游千年古城,观印象平遥

张小胖在健身 LV.6
2016-05-17 23:08 1097/4
  • 出发时间/2016-04-02

距离平遥之行已经有一个半月了,一直没有时间处理照片并记录下这次的行程;对于旅行来说,不留下写什么,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于是在今天写下了这篇游记。
        对于这次旅行已经计划很久了,由于去年就有游印象平遥的打算,也知道提前做打算,便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完成这次旅行,所以提前一个多月就定下了这次平遥之行的车票、客栈与行程,避免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实现这次旅行。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这里素有晋商文化的起源之地,这里也是中国第一现代银行的起源地“日升昌”;是不得不游的古城之一;
        到了平遥就不能不提一下平遥的特产:平遥的冠云牛肉、腕托儿、汾酒、陈醋、平遥的豆腐脑、还有平遥的面食(其中莜面栲栳栳也是不得不品尝的面食之一);

Day1 平遥古城

平遥有张全票,期限两天还是三天;但是不包含“印象平遥”的影票,印象平遥的影票198; 平遥全票是包含:城墙、平遥县衙、日升昌、二郎庙等景区内所有限制景点的内部游览,如果对没有想在城墙上观看古城的全景和去县衙内部看看的打算的话,便没有必要购买门票; 我是没有买全票,只在景区玩了三天

我一直有一种古城情节,于是到达浙江游览了古镇乌镇、古镇西塘,这次又再次来到了山西平遥古城;
在到达平遥之前,一直想平遥古城和江南水乡有何区别呢,会不会也像江南水乡一样秀丽;到达古城城外,由城墙来看,便发现平遥江南水乡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觉,可以说江南水乡像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处处让人珍惜,而平遥古城倒像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给人一种敬畏感。

古城墙外,到达平遥下车的第一件事,便打开了相机,记录下这座使人敬畏的城墙!

这就是中国第一个“现代银行-日升昌记”,由于找不到照片放哪里了,这张我承认是从网上找的照片,只为介绍一下!-------地处平遥西大街

傍晚的古城墙!在明清街-南大街的最南端!一个小广场,人还是不少!

平遥城隍庙-在城隍庙街,这是等了多长时间,才拍了这么一张没人的照片!

印象中的古城(镇)大街小巷店铺林立,都是各种卖东西的,而平遥店铺总是那么有规律:乐器,衣服,饭店,陈醋,牛肉,汾酒,还有些许小玩意;另外还会时不时的看到有才艺展示的;但是注意:有些小摊是禁止拍照的,拍照的要收些许费用;另外还有搞人体艺术的合影也是收费的;在西塘吃过一次亏,所以在这边就得长长心眼;(乌镇除外,可能当时去的时间既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周末,天空海飘落着小雨,所以当时在乌镇看到的开门的店铺并不多,也比较清静)

几乎每个陈醋的店铺门口都会有些许的小玩意,但是最喜欢的还是这个小姑娘!

当时也不知道这小孩是因为什么而皱眉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旁边 看的人多了,不买东西,人家有些不高兴!不过这小伙子敲得还挺好听的 !

这个就是那个小伙子的店铺!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个会不会以为是个卖烧饼,其实是卖烧烤的!

到了平遥已经是中午了,到了客栈放下了东西,就四处寻觅吃的了,听客栈老板说:在平遥县城,西大街和明清街(南大街)吃的比较多,并且还比较实惠,东大街比较贵,所以到达那边,就去西大街寻觅吃的了!

忘了是哪个刀削面店铺的门口了,说实话还不难吃!

不知道各位看到这个,有何感想,我是当时看到周围排队的人,就买了一碗,这就是平遥的腕托儿,五块一碗,吃着还挺好吃,但是量不大!

就是这么一个摊位,卖了那么多,还排了好些人,地处西大街、明清街与东大街交口往西稍走的地方!

平遥县城溜达时,要注意这类观光车,平遥县城到处就是这类观光车,还有拉私活的,注意安全啊!

记得这是在平遥冠云牛肉博物馆拍的!

明清街的酒吧

这个应该是城隍庙街尽头的一个酒吧,并没有在酒吧街,但是貌似不让进去拍照!走到这段时间,天空已下起小雨!

不明白,这地方为啥也有九龙壁!

由于下起了小雨,并且天气也比较冷,所以九点多就回客栈休息了!

住宿:嘉兴苑客栈

平遥嘉兴苑客栈,是我当时所住的客栈,环境还可以,地处东大街与西大街交口往北走一点;老板很不错,管接管送(只不过火车站接一次30);
        据老板说他们这套房子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是他们家的祖宅,应该是个两层楼;平时兄弟俩就在这边经营客栈;
       在这边住了两晚,住的房间应该是最便宜的房间,但是还是能见到阳光,房间不大,但是环境不错,还是土炕,墙体内有暖气;
       每晚138,住宿两晚,这家店清明没有调整房价,感觉还不错!

房间号还不错521!

进入大门的一条小巷

这是客栈门口一条路,往南走不到50米就到明清街,应该是平遥古城的中心!

Day2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王家大院门票65,学生票35,我是用的学生证,买的学生票35;
       进入院里面建议租一个介绍王家的耳机,始终定位介绍,每个景点介绍一次,每人20押金50;在王家蹭导游貌似不现实,我溜达了一圈没看到导游,二来租一个耳机来的方便!
       人到山西,有一个必看的东西,就是山西的大院;
       山西有两大大院一个为“乔家大院”以木雕艺术而知名,并又有电视剧的引导,导致乔家大院的名声比较大点;
       但是又有另外一句话为“王家归来不看院”,可以得出王家大院是多么的出名,另外当地人说,“王家的石雕,乔家的木雕”,可以看出王家是以石雕而著名的;
       我去过天津的 “石家大院”当时已经感觉很吃惊了,但是石家大院还像一个家,这次来到王家大院,已然不觉得王家大院是一个大院了,而更像是一个“村子”;这一点都不夸张,王家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把它比喻成“村子”一点都不夸张;
       也有将它比喻成“民间故宫”;王家大院与石家大院的建筑特色,都是石雕居多,并且以青砖灰瓦为主,不知道这边有没有什么文化与忌讳,这点与恭王府丝毫不一样;但是要比恭王府大的多!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4公里。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
        本次前往的王家大院位于灵石,距离我所住的平遥县城有一点距离,要是第一天准备去王家然后去平遥的 ,可以先坐火车到介休火车站,从介休火车站到王家,之后再从介休拼车到平遥大概一人二三十;
        我是第一天在平遥,所以从平遥到王家,选择的拼车前往游览,来回50块钱,早起八点从平遥出发,然后到达王家游览,十二点从王家把我们送回平遥,一人五十;虽然时间稍微有点赶,但是应该够,我当时拍照比较多,时间算下来稍微有点赶!
        准备拼车的得计划一下时间,避免回去的晚!

由于当时到王家的游客太多,门口全是人,所以并没有办法拍出人少的照片,没有在门口拍照,此照片一样从网上找的!

进入门口的一段长廊!

王家大院后面的民居,有一种黄土高原的感觉!

这就是王家的后院墙,我宁愿叫它城墙,以它的规模,我不能用院墙来称呼,绝对的安全堡垒!

进入门口现象,右面便是租耳机的地方!

接下来,大家慢慢欣赏石雕吧,真的很漂亮!

忘了这是谁的院子了,耳机中有介绍,站在上面可以拍一张古装照片,很有意境!

这又是王家的另一个走廊,我叫他小巷!

从王家出来,便前往了双林寺,双林寺并没有什么人,但是彩绘很棒,双林寺也不大,如果单独自己在这边玩,不找导游,不建议去,可以找一个讲解员来介绍,而我在这边采用了蹭的方式;
        由于对寺庙的一种敬畏感,所以在双林寺并没有采取拍照,如果以为很热闹的话,那就不必去了,除了庙会那一天,没多少人;如果为了看彩绘,那边值得一去,很棒!
         寺庙不大,不找导游半小时就完事!
        一张学生票,一张成人票共50!
        双林寺在山西平遥县城西南7千米处的桥头村村北,始建于北魏。从现存的最早的碑刻看,双林寺在宋代已是名声显赫,规模宏大。现村建筑大多为明清时所重建,彩塑也是随建筑一起完成的。双林寺彩塑保存非常完整。现存彩塑2052尊,完好的1566尊。释迦殿四壁布满泥塑壁龛,每一壁龛为一独立神话或佛教故事。菩萨殿主像两侧塑有上百尊高约50厘米的菩萨

平遥古城酒吧街-夜景

从双林寺归来,又再次游览了平遥古城,将剩余的明清街,东大街,酒吧街逛了逛,还走了走小胡同,拍了拍非主街的小巷,满城都是古建筑,不得不拍一下!
        从双林寺拼车到平遥俩人15可以参考一下!

没有啥人的大街!

看看我家那口子看的认真的样子!

这里的 酒吧街,并不像乌镇西塘那么热闹,也可能我去的时间比较早,酒吧里面并没有什么人;
      在这里的酒吧街可以在酒吧里随便拍照,这我倒是很喜欢,但是在非酒吧街的其他一些酒吧便没有这个待遇!
看了看门口的牌子,价格貌似并没有太贵,可以接受!

平遥县城东大街

由于其他地方人比较多,最后拍夜景,只能到人较少的东大街拍照了,还好人不太多!
虽然拍的很难看!

Day3 平遥古城-北京

清晨人总是那么少,为了留下一个清静的古城,也为了给亲爱的留下一个人的照片,最后一天早起六点便来到了街头,只为了留下一个清静的平遥古城!
       再次建议,要是为了拍照,可以早起早点出来,来大街上拍照;这样可以照出人少的古城;
不过还请各位原谅我渣渣的拍照技术,真的好难!

明清街

政府街

最近两天貌似牙疼,拍出一个牙疼的姿势,据她说这样脸小!

对于一个有古城情节的人平遥值得一去,对于一个想了解晋商文化的人,平遥古城值得一去;平遥他就像一位经历沧桑的老人屹立在那里,带你去体验并了解北方的古城;带你去了解中国的晋商文化;带你去体会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商业文明!
       对于一个想欣赏古建筑结构及民俗的人,平遥同样值得一去,至今为止平遥是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城,抛开浓厚的商业色彩,这里也保留着一分居民的淳朴!

行程安排:由于北京平遥的直达车比较难买,可以到太原进行换乘;太原南站支持站内换乘,还挺方便;来回车次及花费如下:
         北京太原:G601   197元*2
         平遥王家大院:拼车50元*2
         双林寺到平遥古城:拼车15元
         共:1062元
住宿安排:由于每到节假日旅游地点房价就暴涨,所以提前一个月就在网上预订了这个处在古城中心位置的民俗客栈-嘉兴苑客栈:
          每晚:138元
          共:276元
门票:王家大院:一张全价票一张半价票80元;
          双林寺:一张全价票一张半价票50元;
          共130元
吃饭饮品及其他杂项:相对于其他旅游的地方来说,平遥的消费价格还不算贵,不过有些价格确实显得略坑(居民自己熬得喝的,太坑,但矿泉水吃饭还可以)
          吃饭:三天吃饭共花280元;
          饮品小吃:65.6元
          牛肉:108元
          其他:150元
          共:603.6元
共:2071.6

旅游小贴士:
                    提前订房,避免只剩下高价房!
                   拼车别让司机找人,那样要钱比较多,自己提前找好人,去出租车那边打车来回古城,比较便宜!
                   特色地方小吃可以吃点,还不错,也不贵!
                  拿好洗漱用品,客栈的不太好用!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18 12:27

引用 taiwanhuman 发表于 2016-05-18 12:27:27 的回复:

回复taiwanhuman:刚入住蚂蜂窝,之前在蝉游记写!

2016-05-18 13:4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23 11:51

引用 腻腻乐 发表于 2016-05-23 11:51: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