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大理-丽江-安顺-桂林,在路上遇见未知的自己

秋乔语 (厦门) LV.2
2016-05-17 23:33 1702/8
  • 出发时间/2016-04-04

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新浪微博:秋乔语,第一次写游记,有点乱,像流水账,哈哈。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尽力解答。

写在前面

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这么冲动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一走就是大半个月。本来是打算厦门的事情办完,然后打算去杭州小玩几天,刚好辞职了有时间。3月下旬的厦门天天下雨,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3月底因为个人私事,我的生活工作被推入了悬崖底部,整个心情糟糕透顶无法想象,以致那阵子整夜整夜的失眠。
        4月1日就开始约大学室友出去旅游散心,本来是说去杭州,后来她说想去云南,我说我也想去,然后一拍即合的就这么决定一起去云南,到昆明集合。刚好碰上清明节,然后我们商量着不凑这个热闹。接着就是查天气定日程查攻略,刚巧碰上节假日机票涨价,眼看着清明期间机票价格从550元窜到1200元,而且时间还不是那么赶巧,然后就放弃了。4月下旬是丽江雨季,然后一查有直达火车去昆明,直接就订了清明当天傍晚6点半的卧铺(想着如果这样拖下去估计这趟旅行就去不了,假如剑剑不去,反正我是一定要去的。虽然是38个小时的火车,反正有时间,而且在火车上也能看沿途的风景何乐而不为呢。)

准备工作

1、 衣服:我带了3套,小外套2件,毛线针织衫1件(特别提醒:当时查天气的时候26度左右,没想到到丽江15度,4月的丽江早晚温差大下雨特别冷,没带厚外套的我差点冻成狗)
2、 防晒霜,补水面膜,水乳,旅行套装等(一定要防晒防晒防晒、补水补水补水,反正我已经晒的黑成一团乌云了)
3、 药物:感冒药、肠胃药、泻立停、风油精、胖大海,红景天(我属于易上火体质,当时在火车上吃零食晚上就喉咙痛,然后带水杯泡胖大海喝了几次就好啦;在云南饮食不习惯加天气变化,肠胃也不舒服,有吃药然后会好点)
4、 鞋子3双(小皮鞋,板鞋,拖鞋)、帽子、 雨伞、水杯
5、 身份证、银行卡(我带的是九江银行卡,异地取款不扣手续费)、零钱(坐公车、丽江去卫生间要1块钱)、现金(我有带1500,其他都是网上订,另外在丽江有在ATM机取过钱)

行程及费用

1、4月4日18点35分火车到昆明:卧铺下487.5元,提前准备的药品及吃的200元
2、4月6日到昆明:吃饭60元,昆明大理卧铺101元
3、4月7日到大理:住宿60(2人平摊后),苍山门票+索道:40+50(我们是爬苍山,回来坐的索道,双程索道只有80),吃饭30,车费50(在          大理厚脸皮是跟别人拼车,他们租的小车刚好2人,只收我们100)
4、4月8日:住宿50,吃饭、车费:110+5+65
5、4月9日大理丽江:火车票34,住宿50,打租车费:30,吃饭:60
6、4月10日:住宿52,吃饭45,编头发10,买礼物风铃等200,古城维护费80(去玉龙雪山、木府必须买,白天古城会查,要随身带)
7、4月11日:玉龙雪山一日团380,租羽绒服35,住宿50,吃饭50(包括带的干粮)
8、4月12日:住宿90,吃饭106,木府门票60
9、4月13日:吃饭30,咖啡甜品42,披肩礼物等138,鲜花饼30,云南小粒咖啡78,水果20,丽江昆明火车票卧铺141.5
10、4月14:昆明安顺火车票硬座78(表哥在安顺工作,所以14日-17日在安顺的花费吃住行玩都是表哥包了,初步预计费用应该在1200左右)
11、4月18日安顺桂林北;卧铺207,住宿50(2人平分之后),桂林阳朔大巴车费30,水6,晚饭是堂姐付的
12、4月19日:报团一日游200,住宿50,买东西111,晚饭90,晚上咖啡厅听歌堂姐请的
13、4月20日:早点36,桂林阳朔25,回去车费351,吃饭100
总的费用大概在5000元左右(穷游,云南桂林住宿都是2人平摊,不包括安顺那几天费用,住宿基本用的阿里旅行订好)

行程开启,下面大量照片袭来

4月6日早上8点半到达昆明站,然后跟剑剑汇合,行李寄存昆明站小行李寄存处,一件5元当天取。白天我们去了云南民族村,滇池晃悠,说实话昆明四季如春,可是真的没有什么好玩的,纯属打发白天时间,订了晚上10点半的卧铺去大理

4月份的滇池没有看到海鸥

7号早上6点23到达大理,天还没亮。我们订的客栈是大理喜乐之家,搭公车半个小时,差不多7点天才亮在车上看到了日出。一路向西,向西来大理,风花雪月的大理相比丽江更安静,民风更淳朴。大理行程:苍山-洱海-大理古镇-洱海-双廊古镇

大理,我们两是和另外2个男生拼车去游完,他们有租一辆小车,刚好4人。在大理那2天半是多云,然后下午4点半左右就会下一场大雨,很幸运的我们坐了这个车。其实如果真的好还玩还是得租电瓶车环洱海,洱海边风很大,边走边拍边玩真的好美。因为那2天跟他们拼车都没拍到什么风景。

当时超想去里面拍照的,南洋风情有没有,可是拼车那2人丝毫没有想去。啊,好遗憾!

很幸运的在离开大理的当天上午,在洱海边看到了海鸥

下完雨的大理古城,很清新,真的超美。其实在云南拍蓝天白云都拍不够

晚上是酒吧一条街,可是都好吵,不爱去。比较喜欢静吧,静静的听他们唱歌,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大理住的第一家客栈,喜乐之家,推荐(可惜只订了一晚,然后没房了,不高兴呀不高兴)。靠近大理古城,老板超nice,有什么不懂得都可以问客栈老板很热心不会乱推荐。第2晚住花开半夏,老板推荐大理丽江抱团玩香格里拉,还好姐做了攻略,都说这个季节去不适合去,哼哼!想骗我,没门!

在客栈楼顶看日出,早上6点40起床披上外套就去了,也没洗漱梳头,剑剑那家伙还在做美梦。刚好碰到老板娘,还说我是她们家今天第一个去看日出的客人

云南十八怪,烤乳扇。真心的吃不来

9号下午3点半的火车从大理丽江,到丽江下雨温度降到15度,冷死了。订的忠义市场附近的稻香客栈,古城边上,交通方便。古城都是石子路,拉杆箱伤不起,特意没订在古城里面,不然估计箱子的轮子得报废。4月的丽江属于淡季,很多客栈都空着,也可以到古城再找,不过我喜欢提前订好。

稻香客栈,不大,晚上睡觉也不吵,206窗户可以看到雪山

第一个晚上,放好行李,吃的腊排骨火锅,丽江特色。水性杨花(菜名,个人感觉像空心菜)

4月丽江古城的蔷薇开的正盛,美极了。

古城大水车附近编彩辫,10元8根,去的差不多都会编,可是洗头梳头真的好不方便,第2天我就拆了

东巴许愿风铃,大水车,古城必去(逆河流方向即可到)。许愿铃30一个,小玩一下。

丽江酒吧一条街,好吵,不喜欢,个人比较喜欢静吧。都说来丽江要去找个酒吧进去听听歌,艳遇。我就是不去,任性!

特意来找到夏夏的店,想着亲眼看着夏夏唱小宝贝,可惜夏夏回老家去了,略遗憾。

下去去了束河古镇,没有丽江古镇繁华商业化,较清静,很舒服。

丽江第2天,报了客栈的玉龙雪山一日游纯玩团,380元(不包午餐,羽绒服氧气瓶),羽绒服氧气套餐导游带买65元(建议去玉龙雪山的朋友买一套,红景天提前一星期喝,剑剑同学就是高原反应厉害,上去一直吸氧,下来也是头痛)。我们团排到4点索道上雪山(听导游说前一天因大风大索道关闭,很多人都没去成),所以先去的蓝月谷(小九寨沟之称)。

导游说要在上游洗手,洗3下:官运、财运、桃花运。

各种拍照,哈哈,风景好美有木有

感觉好傻

活捉一只草泥马,O(∩_∩)O哈哈~

真的是超美,好喜欢

排队坐索道登雪山

上山看到是这样的,上去之后慢慢走,空气很稀薄,不要跑。一般也没什么事,可能有些人体质问题高反会很严重

过了几分钟然后是这样的,O(∩_∩)O哈哈~,竟然下雪了,而且越下越大。连导游都说我们是幸运了,一上去就下雪了,哈哈

在雪山上遇到的2位姐姐,是不是好美,还约我们一起去大理,可是我们都去过了

剑剑说我上雪山跟疯了一样,哈哈,在厦门待了几年真的没有见过下雪好不好,即使回老家下雪也没有这么大

上去之后一直在吸氧的剑剑,可怜死了

来了一定要和它合个影,证明我来过,哈哈~~

发如雪,都落在头发上,起风了

下雪山咯,下面在下雨

第3天,剑剑晚上就要回去了,然后就剩我一个人。白天我们去了木府(当初木府风云那不电视剧很火有没有),从木府可以去狮子山观景台,可是好坑观个景门票50,然后我们商量不去了。出去之后又逛了逛古城

爱花的姑娘,各种和花拍照

剑剑提前一天走了,我在丽江多呆了一天一夜。上午迷路在古城,下午找了一家店晒太阳、喝咖啡、听歌、看书、发呆,享受丽江慢生活~~
本来打算去泸沽湖的,可是天气不好下雨,丽江泸沽湖大概7、8小时车程,所以至少要去得花3天时间。5月去泸沽湖才会通高速,想着那就留着下次来再去吧。

晚上9点10丽江昆明,睡一觉早上6点05到昆明,出站赶紧进站上车6点45昆明安顺的火车,我也是够折腾的,真是累不死我。
安顺主要玩了2个大景点龙宫和黄果树瀑布(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3个景点,联票2天游完),可是这个季节水不多,要6、7、8月观赏为佳。
·废话不多说,上图

就是没水,不然这个肯定很漂亮的,我哭,来的不是时候

看到彩虹咯

大鱼吃小鱼,啦啦啦~~·这边的山很有特色,好美,怎么拍怎么漂亮。

来安顺游完我已经累得不行,整个人都不好了,打算直接回家的。后来堂姐约我一起去桂林,刚好也要经过也就蛮答应了在桂林碰面。
为不浪费白天游完时间,我喜欢坐晚上的火车。安顺桂林的火车是凌晨2点12的,然后凌晨12点宾馆大姐下班回家给她钱让送一趟火车站,可是12点半就到火车站,我还得在火车站等1个半小时。第2天下午4点多到的桂林北,堂姐比我早1个多小时先到。当天就去汽车站坐桂林阳朔的大巴(走的是国道,据说高速还在修,那个路真心不想吐槽)。
阳朔我们报的是一日游的团,然后第2天打算租电瓶车逛逛,可是下好大的雨就作罢

阳朔西街,啤酒鱼不错,好多人,尤其是老外比较多

桂林最出名的鱼,啤酒鱼,可是他没有去鳞

桂林米粉,说实话不好吃(可能不适合我的口味),还没有江西米粉好吃。

西街很多这种唱歌的,10元一首好像,蛮好听的

导游说这边有9匹马,啊,我真的想象不出来,难道是我智商出问题,心好累~~

哦,要被妖怪抓走了~~神坑,一张照片20元,上一个景点才10元,好吧,我承认我被坑了,宝宝心里累

经典的20元,就为了这个来的桂林,很幸运的是漓江没封航(前一天据说漓江封航了)。4月的漓江水好浑浊,不推荐来漓江坐这个竹筏,用的是机器马达,好吵啊。

看这山、这水、这人是谁啊,赶紧走开挡着视线了,讨厌

依山而建的房子,山真的很特别,感觉很不错

聚龙潭,看岩洞,在安顺岩洞看多了,一点感觉都没有

月亮宫,就这么远远的看这个,说是一个景点,坑死你不偿命

老姐被选中上去跳草裙舞,O(∩_∩)O哈哈~

晚上找了一个安静的咖啡厅听歌,2个人心情都不怎么好,点了啤酒、甜点、咖啡,特矫情的听着歌喝着酒然后泪流满面,直到晚上12点离开才回酒店

好了,结束了。在大理丽江经常会碰到女孩子一个人独自旅游,去安顺的火车上邻座一位姐姐刚从越南旅行回来,她自由职业者经常一个人出去旅游,好生羡慕。我想也许下次我也独自一人出去,因为这次,爱上了旅行。

引用 秋乔语 的文字:

水性杨花(菜名,个人感觉像空心菜)

一个空心菜起的名字都这么艺术

2016-05-18 14:1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8 14:10:47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不是空心菜,可是吃起来跟空心菜差不多

2016-05-18 15:51

引用 秋乔语 发表于 2016-05-18 15:51:57 的回复:

不是空心菜,可是吃起来跟空心菜差不多

回复秋乔语:看着就好像空心菜,名字骗银

2016-05-18 15:59

哈哈哈~~

2016-05-18 16:0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18 16:25

引用 宝贝不哭ceci 发表于 2016-05-18 16:25:56 的回复:

回复宝贝不哭ceci:我也是心情不好才出去散心的,不用羡慕,这个只要你想去然后订好票然后一切会变的很简单。以前我也没想过会这样出去玩

2016-05-18 16:2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23 10:52

引用 homenow 发表于 2016-05-23 10:52:29 的回复:

回复homenow:恩,可以记录下,以后回过头来看心情都不一样。之前去重庆跟武汉都没有这个想法,照片也都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