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随便行

hanchao (北京) LV.5
2016-05-17 23:42 607/4

前言

游记的题目看起来挺奇怪的,怎么说也是自由行吧,随便行大概没有人这么叫过。我们的旅行太随意了,所以感觉叫做随便行更加贴切。

去过很多地方之后,没有觉得一场旅行能带来什么灵魂的升华,或者能获得多大的人生感悟,但是对于旅行的方式的认识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从前觉得出去玩就应该把该去的地方都玩遍,但是现在却更偏向于一种慢悠悠的节奏,“和谁去”比“去哪里”重要,“玩的舒服”比“玩的多”重要。本来一天能去10个景点的,现在觉得去2个景点慢慢走玩的舒心就够了,从前觉得“上车睡觉,停车撒尿,下车拍照”是超级差的方式,但是现在却觉得这句话也并不完全错,包个车,按照这种方式走也挺好的,比“暴走XXX”更加轻松愉快,当然不能“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慢慢走,慢慢看,认真记。

我们来台湾也没有做非常仔细的行程安排,订了大概的行程,哪几天在哪里玩,住在哪里就差不多了。刚好台铁的票不是固定时间的,而是提前预定之后,现场去车站换票,可以换任意班次的票,这样也使得我们的安排更加自由。

交通tips:
城里的出租车一般只能坐4个人,但是出租车也提供包车服务,包车的时候就不用打表了,事先讲好价格。包车一般是按照是时间确定价格的,比如说8个小时4000台币,或者10个小时4000台币。也有根据景点来算的,比如带去日月潭玩一趟来回4000台币之类的,这个事先说好就行了。一般根据城市和不同的司机,包一天车价格大概在3500-4500之间。如果包出租车,可以坐6个人如果没有行李,如果有行李的话,5个人可能就比较挤了,行李多甚至可能坐不下,4个人及以下就没为题。当然也可以包其他的车型,不过貌似包车主流还是包出租车。包车可以提前在网上找好司机,也可以现场直接找,一般出租车司机都会愿意提供包车服务的。当然,选一个好的司机是很重要的。好司机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车子干净安全,会介绍景点,推荐小吃之类的。包车找一个好的司机是很重要的,可能直接导致你一天玩的开心还是不开心。

一般4-5个人的话我还是很推荐包车的,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台北地铁和出租比较发达,可以不用包车,在其他城市推荐包车。包车可以是从头到位一直包一个司机环岛游,也可以在每个城市分别包车,不同城市之间的交通用高铁。还有台北的悠游卡在其他城市是不能用的。

交通我建议不同提前全部确定好,因为包车可以直接到目的地去找,5个人一下直接找出租车就行,人多的话可以联系酒店帮忙找大的车,台湾包车业务还是很发达的,价格也比较公允,多问几个司机包车价格大概就心里有数了。反倒是提前在淘宝上预定的包车,一般出bug的概率比较高,因为懂得在淘宝上开店的台湾司机大都是老油条了,坑人的概率稍微大一点。高铁的话,可以买那种具体时间可以自由兑换的高铁票,这样行程可以更加自由。

住宿tips:
作为一个纯吃货团体,我们所有的住宿都在夜市旁边。住宿的话我觉得交通方便时第一要义。
台北住在西门地铁站旁边,交通和吃小吃都很方便。
台中住在逢甲夜市旁边。其实我觉得住在高铁站附近可能更加方便,因为从台北台中,从台中高雄都需要搭高铁。如果吃小吃,可以打车去夜市,吃完再回来。
高雄住在六合夜市旁边。

现金tips:
来之前看网上说在台北取台币很容易,银联卡都能用,来了之后才发现被骗了!
台湾很多ATM都不支持银联卡,我们在桃园机场和地铁站试了好几个ATM都没有成功,但是711和familymart里面的大都有ATM,一般可以支持银联卡。银联卡可以在ATM上直接取台币,但是手续费是12RMB+1%*取现金额。手续费略高,建议可以来之前办一张华夏卡
而且很多餐馆都不支持刷卡,比如鼎泰丰,上引水产,这种大的餐馆也不支持刷卡真是非常的尴尬。我们在九份玩的时候差点没现金了,有没找到可以取现的ATM,最后刚好够打车回台北的现金。

其他tips:
台湾玩其实不用做太详细的攻略,(如果想像我们一样偷懒的话)当然功课做得足的话当然是更好的。可以各种和遇到的人搭讪,向旅店老板,包车司机,咖啡店老板等等询问行程,他们对当地更加熟悉,推荐的路线一般能玩的不错。包车的话,司机一般都挺有经验的,会带着走一个合适的路线。台湾人都很热情,所以问题不大,当然也需要留一个心眼,看重点的景点是不是都去了,有时候一些老油条司机也会带去一些坑爹的景点和餐馆拿回扣的,大家注意就好。我们一般就是前一天到酒店,大概查一下攻略,看看有哪些景点,然后问下酒店老板该怎么走,再问问各种当地人怎么走,然后第二天和司机商量一下,就定下一天的行程了。

关于台湾人:
台湾人总体上来说是很热情的,你问他们问题都会很热情的回答。但是人是不能一概而论的,总有一些讨厌的人。比如租车的包车司机可能推荐你去一些景点或者餐馆,他们可以拿回扣,或者包车价格报的虚高。还有一些司机和车站的工作人员过于热情,见到你就问你去哪,各种拉客,这也会让人觉得很烦。还有比较奇葩的一点是,夜市上吃东西,4-5个人吃一份是很正常的,不然一人吃一份马上就饱了,所以一份食物肯定要多拿几个勺子什么的,有些摊主就会很抠门的不给或者要花钱买。倒不是说一两块台币买一个勺子有什么大不了的,而是给人一种真尼玛抠门的感觉,几十块的东西,几毛钱的勺子还要斤斤计较。

景点推荐:
玩了一圈之后,发现穷游和马蜂窝上有些攻略和游记里面推荐的景点还是挺坑的,我根据我们去的地方推荐下景点:

台北推荐:台北故宫,平溪线和九份
台中:高美湿地
南投日月潭
高雄:旗津半岛
垦丁:龙磐公园,鹅銮鼻,后壁湖水上活动,佳乐水,白沙
花莲:清水断崖,观鲸豚

上面推荐的都是我认为比较好玩的,有些地方虽然没没推荐,但是作为打卡肯定也是要去一下的,比如中正纪念堂什么的。

我们的行程
Day1
首都机场——桃园机场——西门町——鼎泰丰——台北101——诚品书店——住在西门站旁边
Day2
中正纪念堂——士林——故宫博物馆——士林夜市——台北日记宾馆
Day3
永康牛肉面——淡水——上引水产——台北日记宾馆
Day4
瑞芳——十分——九份——台北日记宾馆
Day5
台中——逢甲阿里巴巴民宿——彩虹眷村——纸博物馆——宫原眼科——三星丸——高美湿地——逢甲夜市——逢甲阿里巴巴民宿
Day6
日月潭——去高雄——六合夜市——吉娃娃商旅
Day7
旗津半岛——去垦丁——垦丁大街——夏天旅馆
Day8
垦丁西线(南湾——猫鼻头——后壁湖吃饭+玩水上活动——白沙湾——出火)——垦丁大街—夏天旅馆
Day9
垦丁东线(小湾——船帆石——砂岛——鹅銮鼻——龙磐公园——风吹沙——佳乐水——恒春老街)——去花莲——白沙滩宾馆
Day10
太鲁阁——清水断崖——观鲸豚——七星潭——夜市——白沙滩宾馆
Day11
返程

具体行程

Day1
我们搭早上3点的飞机在香港转机,10点到达桃园机场,然后搭乘机场大巴去台北车站。在台北车站买了悠游卡,坐地铁到西门站。我们在台北的4天都住在台北日记旅馆,就在西门站旁边,一出门就是西门町夜市,交通和逛吃都非常方便。我们在酒店放好行李之后,就出门去西门町吃东西。5月份台湾已经非常热了,我穿着衬衫和长裤被热成了狗,估计穿短裤和短袖可能还嫌热吧。

西门町不能算作一个纯夜市,里面吃的和买衣服等各种商品的都有。我们吃到4点多,是在太热了回宾馆洗了个澡休整了一下,然后去鼎泰丰吃晚饭,鼎泰丰人很多,4-5个人的话估计得等40分钟左右。吃完去101大楼。去完101之后去逛了诚品书店,然后回宾馆休息。

Day2
第二天,我们大概11点出发,每天都是睡到中午出发,就是这么随便。吃了饭之后去中正纪念堂。在中正纪念堂看了站岗兵的换岗。然后去士林吃了点东西,去了故宫博物馆。我们运气不好,肉和白菜都没有展出,只看到了毛公鼎。在3楼看到各种玉石雕刻简直叹为观止。6点左右看完博物馆去士林夜市吃东西。吃完就回宾馆洗洗睡了。

Day3
第三天依然是11点多出门,先去了永康街吃永康牛肉面。感觉牛肉确实不错,面的话挺一般的。然后做地铁去了淡水。运气又不好,淡江中学不对外开放。天气依旧很热,我们在甜品店里面做了一会吃点冰淇淋休息一下,然后沿着淡水的小吃街边走边吃。之后去上引水产吃海鲜。作为一个沿海城市长大,又吃遍澳洲日本美国墨西哥各种海鲜的人来说,感觉真挺一般的。而且牛肉做的远低于预期。medium的牛排做的咬不动也太说不过去了。吃完之后依旧回宾馆休息。

Day4
第四天去平溪线和九份
想一天之内玩遍平溪九份的话,建议早点起床出发的。遗憾的是,我们又是中午出门。去平溪九份我非常建议包车,因为公共交通比较麻烦。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这个认为,就搭公共交通去的。先坐车到瑞芳,然后在瑞芳买平溪线的火车票。火车每一个小时一班车,有很多站都可以下,如果早上就去的话每站都可以下去玩一下,我们去的比较晚,所以只去了十份。我们问了咖啡店的老板,据说平溪线里面十份是最好的,十份可以放天灯,有一个小吃街,还有一个小的自然公园,里面有一个十份瀑布,感觉风景不错。

九份一般是傍晚的时候去,有一买小吃和工艺品的老街,可以看看黄昏。

Day5
第五天早上赶9点的高铁去台中。提前在淘宝上联系了包车的司机,十点到台中,司机在高铁站接我们。

台中基本没什么好玩的,不推荐去。只有一个高美湿地比较好。其他的像彩虹眷村这种排名很高的景点简直是坑爹啊,强烈不推荐。司机还忽悠我们去了一个纸博物馆,也不推荐。之后吃了宫原眼科的冰淇淋和三星丸的抹茶。晚上在逢甲夜市吃的晚饭,住宿就住在逢甲夜市旁边。

Day6
第六天中午起床,先打车去高铁站存行李,然后包车去了日月潭
日月潭推荐坐船游览,一般就是码头—玄光寺—伊达邵三个景点。
逛完日月潭回高铁站,当天去高雄。在六合夜市吃晚饭,住在六合夜市旁边的吉娃娃商旅。

Day7
第七天中午起床去旗津半岛。旗津半岛游览的时间在2-5个小时之间,看怎么玩了,想走遍的话时间会长一点。

可以先打车去码头,然后做渡轮上旗津,渡轮大概5分钟就到。上了旗津正对就是一个租车的地方。我们租了两辆电动的三轮车。可以问老板怎么游览。我们先开到最里面的万三吃海鲜,吃完之后慢慢开出来往外面玩。

因为起的太晚,没时间去西子湾,6点的时候包车去垦丁,晚上住在垦丁大街的夏天旅馆。在垦丁的住宿推荐住在垦丁大街,晚上一下楼就是小吃街,走两步就是海边。

Day8
第八天中午起床走垦丁西线。

垦丁推荐包车。因为电动车原则上是要一个人骑一辆的,2个人的话会被警察罚钱,虽然被抓的概率很低。而且骑电动的话,随身的包包什么的也挺难处理的,而且玩的久的话比较累。当然,没骑电动体验一下也比较遗憾。

西线比较短,大概半天能走完,东线比较长景点也多,大概需要1天(6-8小时,根据玩的时间而定)。

我们的路线大概是南湾——猫鼻头——后壁湖吃饭+玩水上活动——白沙湾——出火。
着重推荐后壁湖的水上活动,非常好玩,而且很便宜。我们玩了浮潜,快艇,香蕉船,甜甜圈才一个人750TWD,简直白菜价中的白菜价。建议水上活动要是有GOPRO的可以带上。

晚上回垦丁大街吃饭。

Day9
第九天9点出发去玩肯定的东线。来台湾都快10天了,每天都是从中午开始,这还是第一天早起。因为东线比较长,景点相对密集,而且我们晚上要赶台铁。

我们东线的行程是小湾——船帆石——砂岛——鹅銮鼻——龙磐公园——风吹沙——佳乐水——恒春老街

鹅銮鼻和佳乐水需要较长的时间,因为要进去转悠,其他的景点都是路边的风景,需要的时间稍微短一点。着重推荐鹅銮鼻,龙磐公园,风吹沙和佳乐水,简直美得飞起。

我们3点左右就玩完了,然后去枋寮车站坐5点40的台铁去花莲

其实要是时间充裕的话,推荐垦丁花莲的路上包车,沿路都有景点,大概需要1天左右。

10点钟到花莲,住在白沙滩旅店,老板很热情,房间也很干净,离夜市很近,值得推荐。

Day10
最后一天9点半包车出发,去了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然后去观鲸豚。观鲸豚可以看到野生的海豚,虽然之前在墨西哥和海豚一起游过泳,但是第一次看见野生的海豚感觉还是不一样的。鲸鱼就看运气了,我们的船找了很久但是没有找到。

然后去了七星潭,看过垦丁的海滩就感觉七星潭一般般。

Day11
最后一天早上坐台铁回台北,然后晚上做飞机回北京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18 13:26

引用 咕噜咕噜咕噜_ 发表于 2016-05-18 13:26:05 的回复:

回复咕噜咕噜咕噜_:可以啊

2016-05-18 13:29

引用 hanchao 的图片:

运气真好,拍到海豚

2016-05-19 11:0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