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漫走熙攘西贡(胡志明市) 在离开那天爱上

Eva (广州) LV.4
2016-05-18 00:18 822/5
  • 出发时间/2016-04-28

很多朋友听到我要去越南都流露出不可理解和漠然的表情,我倒也没在意。她确实也是我打开地图随机选的一个地方,我没多大感觉。之前的同事跟我说过他很喜欢越南,强烈建议我去看看,我当时也是笑笑,看机会吧,我这样对他说。在国内的这半年,我每个周末都在外面,只要出去了就好,要不然我的心很空很空,地点好像没那么重要。

直到出发的前一晚,我也对这个国家知道的少之又少。看了几篇游记之后,初步定下来在西贡呆一天就去美奈看看,然后回西贡。具体去西贡哪我是一点概念都没有,走到哪是哪。每周前三天满课,加星期四一二节,再加上备课改作业订机票酒店,真的没时间。每个周四都出发,到一个地方。带着我的旅行箱,踏上我的小白鞋,晚上8点的飞机,我早早地到了广州白云机场。

七点半上飞机,结果遇到转机的乘客没到,愣是在飞机上等了三个小时才起飞,我有种要崩溃的感觉。没办法 只能老老实实地在座位上呆着。三位座我夹在一个香水扑鼻穿紧身T恤背LV的越南男生和一个清秀热心的越南女生之间。闲着没事我们开始聊起来了,我说机场有ATM机吗,换钱的还开吗,这么晚打的去市里安全吗,blablabla 越南女生都很耐心地一一解答。她还说等一下下飞机跟着她走,她会带我去坐taxi,快飞到西贡的时候她竟然要强塞给我20万让我打的,我受宠若惊,没有要。下飞机的时候有一澳洲老外过来跟我说,等下你坐vinasun的出租车,很安全。我的心暖暖的。

到了胡志明市已经半夜了,我跟着越南妹子走,后来在immigration officer被告知要去办落地签,也是傻了。于是回到landing visa那边 交了护照,照片和签证纸等喊我的名字,等了半个小时终于轮到我,给我签证的大叔念了我的名字,我点头是我,他冲着我咧开嘴笑,我顿时感觉好亲切。交了25美金拿到落地签。排队过关的时候又发现是个帅哥,顿时心情大好,他还很羞涩地问我结婚了没,故意跟我聊了很久,哈哈。我偷拍了一张。

一出机场果然有ATM机,取了两百万。到了宾馆已经是两点多了,前台的妹子说要押我的护照我不同意,就用信用卡押了50万。到了房间已经累到不行,但不知是认床还是什么数了几百只羊都没合眼,无奈电视也莫名其妙地打不开。后来总算睡着了。醒来以为已经很晚了,因为前一天和一女生约好10点一起游西贡。一看表才6点半,可是再也睡不着,索性起来洗了个澡,化了个小妆神清气爽赶紧来个自拍。洗完澡去一楼吃早餐,挺简单的,再加两片面包已足够。

在宾馆和上海妹子说好10点在红教堂见面,我说我可能会迟一些 因为要去SinhCafe买明天去美奈的车票,照常前台给了我张地图,给我标了一些要去的景点和买车票的地方,也没买电话卡,所以没办法和妹子联系。出去之后开始乱走一通,看到变压箱上的涂鸦忍不住笑出来。

后来感觉越来越不对,地图一如既往地看着我一头雾水,索性打了一个摩的,师傅想宰我 说要5万,我说不行最多给你2万,磨了很久才答应。把我送到那,我看到Futa Bus,想进去问问,结果只有第二天晚上十点半的票,买了第三天回西贡的票,12万。转到隔壁新咖啡店,买了第二天去美奈的票,49万,这是几倍啊,不过没办法,这几天越南也是假日,其他票都卖光了。

出来又打了摩的赶去红教堂,到了才发现自己还是没有买到电话卡,师傅说你怎么不早说,这儿没有卖。好吧,我四处游荡了一会儿开始想着跟妹子联系,周围有几家咖啡厅,找了一家点了一杯shake要了wifi密码,这才跟妹子联系上。
在红教堂旁边的公园旁边的咖啡厅等妹子

见了面我们开始结伴游胡志明市,后来又一小哥加入。结果发现教堂每天中午11点到下午3点是午休时间。于是我们决定到周围转转再回来看看。圣母大教堂建于法国殖民期间,有着很浓重的欧式风格。因为是红色的外墙,所以大家也叫它红教堂。至今还在使用,很多虔诚的天主教徒周末都来弥撒。红教堂前面是圣母像,路的另一边还有个公园,怡人怡情,非常舒服。

鸽子是姐张开双手招来的。

借用一张同行小哥的图(上面和下面,应该还有一些。征求过他的同意就不一一说明了。应该看得出来的 哈!)。三点我们回去的时候可以进去看了,但是只能远观,有东西拦着,不可以进去坐。我是那种一进教堂就很想坐一下的人,教堂的环境可以让我感觉心静一下,脑子可以保持一片空白--我很喜欢这种状态,神游的状态。(其实想想我真正动脑子的时候也不多,太懒)教堂里给我一股很庄重静谧的氛围,瞄了几眼就出来了,太热太闷了,人又多(怕),和妹子说好一起去中央邮局乘凉,西贡真的热啊。

红教堂右侧的公园,绿树荫荫,也是个休息发呆的好去处。

红教堂的另一边就是中央邮局,也是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建筑。大厅内部装饰有种复古简约大气之风。天花板是拱形的,代表邮政的主绿色还有和外墙搭配的黄色竖形条纹,通透舒服(感觉凉快)。一进门看到可爱的越南姑娘画像就赶忙站她前面挡住她来了张灿烂的笑容的照片(墨镜没敢脱,太多汗了 反光啊 😓)

门旁边两侧进去是买纪念品的商铺,按照惯例买了个冰箱贴,两个越南姑娘在船上,是不是很诗意呢。还有一张明信片,是在来之前路上买的,两万块。立体的,是一个穿着紫色长裙戴着斗笠的窈窕越南妹子骑着单车,篮子里放着一束阳光艳丽五彩的麦穗。真美好!姐就忍不住买了。

商铺隔壁就是一排的电话亭,两边都是。每个房间上面还挂着一个钟,分别代表一个地区的时间。是不是很复古呢 对我来说好像是一个年代的记忆,清晰又亲切。电话亭前坐了一排休息的旅人,各有各态。看 他们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风景。我们也是他们的风景啊 嘿嘿。

请自动屏蔽我脸上的那乡土气息浓重的光。。。!

去每个地方旅行,都要往加拿大家里寄一张明信片的习惯很多年,这次也不例外。妹子和我一起精心挑选中。感谢小哥good catch.

大厅的两侧是办理业务的,邮寄包裹啊,信件啊,传真啊,我想起了那美好的90年代,我们家乡也是这样的喔。现在都变成了一个个的邮局分店,小小的,再也无小时候那些熟悉的场景。这种柜台像大的写字桌,好想要一个!这样我可以在上面随意放东西,自在任性!

大厅的尽头墙的中央看到可敬的胡志明爷爷的画像,他和蔼可亲慈祥地注视着我们熙攘的人群。

从中央邮局出来,我们一路游荡,我还是没找到能买电话卡的地方。只好蹭两位同行的hotspot。进一家便利店买了瓶茶饮料,不知所味,感觉有点太甜。途中经过歌剧院,斜着咔了一张。

到达独立宫附近的时候决定去吃顿好的,于是进了一间看似很旺的餐厅,记不清名字了。屋内装饰还是蛮有越南特色,我们点了一堆,还有说很好喝的冰咖啡,空心菜叫water spinach(水菠菜?)...才知道。油炸的很多,闻起来很香,但是真的吃不太下,猪肉很脆,但也蛮油的,吃几口就非常饱。口渴得厉害,喝了一杯冰水。

吃饱喝足我们起身去独立宫,也叫统一宫。我感觉有点像我们的人民大会堂?--没去过哈哈。到了门口被告知因为是公众假期,不开门。。。

路边两解放军,是不是很像我们这边80年的装扮?小白摩托车蛮酷的吼。

虽然我手里拿着地图,对于路痴的我来说然并卵。我也没办法跟导航(没有data)。很庆幸其他两位思路清晰,这也是傻人有傻福的表现吧。我于是跟着他们四处游走,他们好像说了一个地点,我也没明白,就跟着走了。

然后就走到了胡志明市政厅,是一栋具有欧洲style和色彩的建筑。白色和黄色的外墙让人觉得亲切易亲近,前面是胡志明爷爷的雕像,向着大家致意。

前面是胡志明广场,右手边的那栋是越南的最高楼Bitexco金融中心,我在最后一晚上去看了一下,推荐!

广场很大片的空地,晚上应该很多人聚集吧。这几日越南公众假期,晚上会不会有演出?

沿着主路往前走,终于看到了西贡河。河前一排国旗,没有中国的,也没有加拿大的。都是柬埔寨啊,老挝啊什么的,东南亚联盟?

悠悠扬扬的西贡河。不是很干净但也不脏。我对越南的水期待没有很高,不需要她或蓝或绿或清澈见底。我天生对水有莫名的好感,只要她没有垃圾或异味,只要她清风拂面,只要她温和动人,只要她让我feel relaxed,因为我还喜欢有水的城市,我觉得水可以柔和一座城市,让她变的婀娜和温柔。

沿着河边慢慢漫步,吹着河边悠扬的风很舒服。岸边对着河也有越南人民坐着发呆,还有钓鱼的。可见生活悠闲啊。

近黄昏。

可能是上下班高峰期,我们从桥上往下看声势浩荡的摩托车大军也蛮激动的。

我有过打摩的的经历,那感觉真的惊险又刺激,在马路上穿行,没规则感觉很乱但谁又撞不上谁,每个人都近乎擦肩而过而又没有触碰到对方,看似速度很快但是要停也是一秒钟的事,而且每个人都戴着安全帽喔。这是我在其他国家都体会不到的。骑摩托车的越南妹子还特别注意防晒,像我们这种穿着各种短袖无袖背带再加个热裤傻乎乎暴晒的肯定是外国人,她们都包得严严实实的,从头到脚,有的脸也只露出眼睛为了看路,还有外套,长裤,戴着帽子。怪不得她们个个都皮肤白嫩啊。

晚上去了范五老街,可惜只顾着吃,忘记照照片啦。只记得那里非常繁华,街上也是灯红酒绿,摩托车一如往常‘肆无忌惮’穿行,两边很多酒吧和路边摊。印象最深的当属街道两边很多那种塑料凳子,很多人就在街上坐一排一人拿着啤酒向着街道喝酒吃烧烤,那画面很壮观,可惜路过偶也忘了拍下来。好吧。。。宝宝错了

在范五老街附近还穿行了几条街,看到越南人民人生百态,每家每户都是拖鞋进去,客厅不大,放着他们喜欢的印度电视剧,有的房间只有一个人坐的位置加一个电视机这么大,然后就是楼梯上二楼了。每栋楼和每栋楼都隔得很近,感觉要贴上了,有点像广州的城中村,或者比城中村的房子又更密集。

正当解放日,每家每户也挂了国旗庆祝。

路经一个公交站,发现这儿也热播‘太后’啦?嘻嘻

看到老公没。。。

走了一天回到宾馆。睡觉。

第二天早上六点起来,因为要赶7点多去美奈的车。打了的去新咖啡乘车点,换了boarding pass, 接着等待。后来上了一辆bus,把我们送到总站。让我们下车,我一下子迷茫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因为我发现每辆车上面没有任何标记去哪里,我该怎么看呢?而且已经快八点了,会不会误车啊。问了几个人都跟我说一堆越南文姐真是服了,我猜了一下应该是让我靠边站和等的意思。哈哈。后来有路人看我困惑的样子,主动过来给我解惑,说要看我的车票,然后指给我看,喏,这是车牌号,你只要找到号,那就是你要坐的车。姐找了找,木有,等啊等,等啊等,太阳暴晒,等啊等,等啊等,姐也没怎么吃早饭,人群人群,当时真有点不想去的冲动,后来九点多车才来,这效率啊,我要热晕了。

悲催的在后面,车来了,姐上车了,发现自己43号,在最后一排,5个位置,姐在正!中!间!后面的热气,前面的热气,周围的热气,空调的力度不够,我只有心里默念赶快睡着吧,然后心。。。静。。。自。。。然。。。凉。。。

更悲催的还没说呢,那就是,姐遇上了大!堵!车!翻了无数个白眼,催眠努力叫自己睡觉。车一步一步挪,我戴着耳机,听着歌。尽量让自己在灵魂上抽离这个situation。

中途停了一下,买了点水果,补水。快到美奈的时候我和坐在我旁边一澳洲哥们聊天,他说本来可以坐火车的,只要4个小时,为什么没选择呢,一个劲的懊恼半天。我陪着苦笑了一下。下午两点半,终于到了酒店。

check in之后姐做了决定,今天啥也不做,我就躺在这椅子上对着海发一下午的呆,forget about 仙女溪,and 滑沙。什么都不想做!我只求晚上做个full body spa让我忘记白天的痛,第二天回西贡

这个海印象确实不深刻,尽管我对着她一下午。。。可能坐车的经历太惨痛,让我毫无心情。

对,姐就这样脑子空白了一下午。

做spa前把肚子吃饱。(很多人去吃海鲜,姐过敏。。。当然 一个人去好像也怪怪滴)一如往常选了一碗越南粉。

这是tripadvisor上评分排名第一的spa,但是姐没记得名字。一个半小时,一个小时body massage, 半个小时facial。感觉还好,但是真的不如泰国的,小妹还算贴心,最起码按得还是舒服,给了5万小费。

晚上回到宾馆睡了一个大好觉,第二天赶早上十点多的大巴回西贡。买了电话卡,哈哈 终于我有data了,12万。
Futa bus的sleeping seat,空调很足,车上非常干净,又便宜又舒服。

中途休息的时候买了这个水果,没吃过。给钱的时候看到钱上面的零真的很晕,水果店阿姨告诉我应该给哪张,我捋了一下思维,是这张,民风还是淳朴。西贡不一样了,要小心,有些人会因为你是外国人对他们的钱不熟悉,10万的说是1万,要小心喔。

这水果后来我得知叫释迦果,当时我问了水果阿姨怎么吃呢,她不会说英文,比划着好像意思就这样吃,我带着疑惑咬了一口,皮还真可以吃!里面的肉白色的 有点像绵绵的番石榴,再咬几口就不行,涩涩的。。。

回到胡志明市快两点半,到宾馆check in,放下行李已经快三点半了。

打开google map, 第一站-战争博物馆。

五点关门,门票1万5,三层楼,8个还是9个展厅?我从第二层开始看,很多照片都触目惊心,每一张照片下面的文字我都仔细阅读,非常直白,描述美国侵犯越南战争的残酷,血淋淋,有些我都不敢直视。也不敢拍照。毒药实验、轰炸、掠夺、毁灭,看来跟日本侵略战争差不多,他们打了17年。

大楼外面还停放了一些轰炸机和坦克。

从博物馆出来,跟着导航来到Ben Thanh Market。里面还是蛮多商铺的,卖咖啡的,水果干的,衣服的,纪念品,应有尽有。我忍不住买了一包柚子皮干,二十多万,后知后觉的我realize有点小贵,被宰。

大妈做的貌似很好吃,我不敢动!脸过敏的滋味难受。

Street Food Market. 广告语是authentic Vietnamese street food. 食物真是琳琅满目应接不暇,让人非常有食欲。我点了一杯Vietnamese Cherry Shake,有点儿酸,但是味道非常清新,像春天的味道。小妹帮我放了点蜂蜜,所以还是甜甜的。主食还是越南粉,让我一次吃个够,汤非常美味,牛肉半生放进去的,没有那么老,旁边搭的酱也无敌了,感觉缺一不可,就连配菜薄荷叶我都吃了一大半!

还是小吃!不知名 小锅盖煎的小玩意儿。

西贡广场。里面也是衣服店,款式嘛。。。。不是姐的style.

一直想买条很舒服的东南亚风情的满是大象图案的很飘逸的绸质长裤,无奈逛了一圈都感觉没有姐的号!穿上要勒死吧。每个人是有多瘦啊!切~~~~~

最后一站,越南最高楼--Bitexco Financial Tower。

我每到一个城市都有看她夜景的冲动,算好了时间,买了张票上去。Bitexco Skydeck (Observatory)在43层,我上去的时候夜幕还没降临,俯看整个城市,高楼不高,但很密集,印象最好的还是那条河,你看她曼妙曲折,环绕着这座城市,是不是很柔情呢?

天已经完全暗下来了,此时已万家灯火,照亮了整座城。她变了一个样貌,或沉醉,或朦胧, 西贡城 我爱上了她的夜景。

这是我当时写下的心情:

‘明早就要离开了,我发现我已经爱上了这个城市。我是一个慢热的人,总是到最后才发现自己已深陷其中。西贡河兜兜转转,婀娜了整个西贡。没有过高的高楼,她柔情得恰到好处。如果说纽约103层的夜景像是一杯浓郁的红酒,西雅图72层的夜景像是一杯清雅的白葡萄酒,那我说西贡48层的夜景更像是一杯甜甜的到最后会让你醉得不省人事的米酒。’

俯看夜晚灯光映衬的西贡河弯弯曲曲,水波粼粼,迷人啊。。。

有座大楼还特地为解放日用灯光展出越南国旗来庆祝。

在Bitexco Skydeck还买了一个纪念品,给自己的礼物--一个戴着斗笠的越南小熊,我把你带去中国吧。

在上面我坐在一处呆了两个小时,坐累了就下来。准备回宾馆休息,第二天中午的飞机回广州

回宾馆的路同样熙熙攘攘。摩托车大军伴我随行。

回宾馆的路上看到街边小吃,忍不住停下脚步冒着脸过敏的危险叫了一堆烧烤,鸡胗、鸡翅、还有鸡爪,还有一杯lemonade。绝配。爽喔!
吃饱喝足走路走回宾馆,洗漱完了之后呼呼大睡。

第二天早上吃宾馆提供的早餐,简单罢了 但是是

instant noodle 哎~看在鸡蛋的份上原谅你。。。

早上约了司机来接去机场,本来说好10点半出发,结果人家9点半就到了。我那时还蓬头垢面,不好意思跟前台说能不能晚点下去,她说没关系,司机车上等着呢。我想了想,早点去机场也是等啊,于是还是磨到了10点半。

到了机场我又吃了个饭,结果还剩八万多。。。

12点登机,古德拜 可爱的越南。我会想你的。

现在回想,觉得西贡就是这样一座城,熙熙攘攘,街边摊,摩托车大军,街上行走的人群,老市场,街边坐一排喝啤酒的人们,烟火味浓重,让你觉得再平庸再市井不过,但她的这些存在还是深深地吸引你,你甚至觉得你可以停下来,在这里居住和工作。这个接地气的那么容易让你接近的城市。

这也许是我每次选择一个城市又没做攻略的原因(哈哈 当然懒和没时间是主要原因),不需预先了解她太多,你漫步于她,你发现于她,一天一了解,一天一感触,行程中遇见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物,不同的景,有惊喜,有感叹,有失望,有落寞,都是我每次旅行的一部分,它们充实了我的旅行。

也许在旅行中我根本就找不到我原本想要找的答案,但是,at least,每次旅行我都会遇见和发现新的自己。

世界那么大,我会继续看。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改名叫胡志明,西贡明明这么好听。

2016-05-18 11:5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8 11:57:4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我也很喜欢西贡这个名字,不愿改口。

为了纪念他们伟大的领袖啊。。。

2016-05-18 13:1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18 16:26

引用 xlh_hh_ 发表于 2016-05-18 16:26:00 的回复:

回复xlh_hh_:看图回忆写的啊,但我觉得如果有时间 当天记下一些心情来会更好,可是每次都太累。

现在写,也是怕以后会忘记。:)

2016-05-18 16:5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