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北京胡同里的那个恭王府

• 出发时间/2016-05-15
  • 人物/其它

个人微信公众号:语苼谈

一直没有去逛过恭王府,在艳阳高照这一天,和Y女士相约地铁6号线北海北。于前次在紫竹院南门互相找不到的经验教训,这次在半路截住了她。北海北B出口,左边小胡同一直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按标志牌左转就到。

恭王府门前的大道很宽,让排队买票都轻松的不要不要的,老人还能半价呦。
太阳烤得后背热热的,看着正涌进大门的旅行团大军,我们低调的扛着脱下的外套踏入恭王府。
红圈圈勾勒出的区域就是我们这次的“到此一游”。游玩时间:3.5小时

第一眼看到是四四方方的主屋和厢房,好像每个跨院儿都是这样布局的。Y女士没耐心看各屋里的展览,更无心于抽象的荷花儿油画,直接要求看建筑、看景儿。还别说,置身于这红墙青瓦间抬头望望天,真是别有一番景致。

蹭听到有导游介绍:恭王府之所以能够在文革时期完好的留存下来,全是周总理的功劳。伟大总理的批示保下了这个历史的缩影,令我等有幸一游。

在挂满福字的转经筒走过一圈后,我们就直奔王府的后花园啦。

经过了箭道我们寻到了竹林。Y女士爱竹,亲竹。福晋们赏竹后小憩的香雪坞也成了我们的歇脚地。竹院静幽,香雪坞内摆件儿精致。我们一边儿琢磨着绣瓷礅的用处,一边儿研究着微信扫码的地图导引和微解说。古人在园中风雅,探寻者在院中鼓捣现代科技,有些违和,却未有所失。而且微解说真的很有意思,即使没有导游也能知道景点的故事。

出了竹林又进梅园儿。这小院儿几株梅树在梅花儿盛开的时节将会带来怎样的芬芳。以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为窗花的小院儿又将是何样景致。真是等不急欣赏梅花似雪飞落于庭前的飘渺啦。

上了个厕所后就误打误撞的走到了“曲径通幽”。可人家这个通幽是从园外走入,眼前豁然开朗。结果让我给走反了。我们莫名其妙的就从曲径的另一头走出了园子,面前瞬间人潮人海。
曲径深处还藏匿着这不知名的小花儿,可惜我怎么都照不出它的风骨。

既然后花园没有逛完,当然要再进去溜达溜达啦。从西洋楼转进园子就看到一个大白石头,挺高的。我们没甚在意,却被旁边一堆石头和注解牌所吸引。原来这堆石头是独乐峰,可做影壁之用。峰顶可见乐峰二字,却无“独”所在。我和Y女士认真的绕着那堆石头走上一圈也未见“乐峰”二字。正谈笑间,一个大妈走过来要求帮忙与观音石合影。我们这才知道被我们忽略的大白石头是观音石。又绕着观音石转了一圈,却也没发现此石的注解牌。着实令人疑惑。然,也没有求解的欲望。

爬上小假山,寻着古人山中野趣的路线看到小小山神庙, 庙前供奉的四仙就是狐狸、刺猬、黄鼠狼和蛇。大户人家真是喜欢供仙拜佛的。

这一路逛下来,竟总看到xxx屋用于主人抚琴敲诗, 饮酒赏花。感觉这府主人真是逮个地儿就敲诗。这不,走到一个小亭子 - 最有特色的就是引井水入亭。一开始Y女士猜是用竹子为引,后又探根究源的爬上小假山,找到了井边延伸下来的小水道。这亭子当然是用来敲诗的啦。流水,美酒,志同道合的友人 - 府主人真小资。

走过府中的菜园子,绕着小湖就到了主人平时休憩的屋子。不幸的是已经被改的面目全非了 - 成了个商品部,都是些廉价的挂件儿小摆件儿,我们随便转了一下就出来了。门前的西府海棠已谢,明年请早儿。^_^

之后,为了找邀约台又一次经过这个屋子,碰巧旅行团大军造访。就听导游喊道:“我就给你们3分钟的时间,带你们去看看和珅”。我和Y女士对望一眼:这商品部内还有个和珅? 立马跟着挤了进去。这画像真不真啊? 看着尖嘴猴腮的,而且有点漫画的夸张风格啊。虽然因为方向不辨总是绕来绕去,但不得不说每一次的回头都会有小惊喜,紫竹院那次是,这次也是。

小湖旁边的石笋立柱,足见府主人的智慧,这水中倒影设计的简单,但很巧妙。

走上步步高升的回廊,我们就到了邀约台啦。从邀约台往下望有假山,绿树,红房子,回廊,甚是好看。仿佛看到了立体3D画儿一般。春风吹过扬起一缕发丝,想着在花香满园,无人打扰的古时,这府主人多享受啊。这才是生活啊。

接下来就去看了康熙大帝御笔亲书的“福”字。导游说还有一个寿字,可我们都没有找到。有点小小的遗憾,而事后H先生却说:”有福自然就有寿啦,不用遗憾“ 。哈哈,一家子”自然乐观” - 是这次Y女士的新词。

退一步斋就在密云洞的旁边,取退一步海阔天空之意。在门前可以看到面前的回廊和宽阔的湖面,我很喜欢这意境。

最后造访的是府主人的议事厅“蝠院”,被湘妃泪竹包围的蝠院Y女士非常喜欢。拍拍拍,我们想留住最后的美好。
我和Y女士都觉得恭王府很好,很期待初雪时分再次拜访。

而最后总是亮点:Y女士在回家后读微解说时才知道观音石就是独乐峰。我咧个去的,功课之前没有做好,真真是看了一回热闹,偏偏还乐在其中。足矣。。。

本篇游记共含1929个文字,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18 14:24

引用 失落的另一角 发表于 2016-05-18 14:24:04 的回复:

回复失落的另一角:谢谢关注呦

2016-05-18 14:27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5-23 16:53

引用 alexfgp 发表于 2016-05-23 16:53:28 的回复:

回复alexfgp:嗯嗯,楼主努力码字(^o^)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