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让我如何不想你!----10天9夜扶老携幼顺时针环岛自由行

宇儿 (沈阳) LV.22
2016-05-18 06:20 3845/18
  • 出发时间/2014-10-26
  • 人物/带孩子

出行前准备

环游宝岛台湾已是2014年的事情了,原来曾支离破碎地记过一些,这次决心好好整理一下,毕竟这次旅行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宝岛的景,宝岛的人,都是那么明丽地印在记忆里,我曾不只一次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还会来。
       此次的台湾之行源于老爸的一次无意间流露的愿望,当时突然间意识到老爸那一代人对台湾有着特别的感情,毕竟海峡的那一头的宝岛和我们同根同祖。所以在老爸提到这种想法时,我便开始了酝酿如何让老爸老妈更深入的了解台湾
       自由行是我一贯出行的习惯,这次也不例外,我来安排行程,我做向导,老爸老妈还有5岁的儿子是我最忠实的“团员”,老公因工作性质原因赴台是被禁止的,就只能好好上班啦!
       话说在大陆我也经常以自由行的方式东奔西走,但都是不需要办理通行证的,出入境还是有点摸不着头脑啊,为此也做了些功课,好在我们提前量充足,所以前期准备工作非常顺利!
       【关于 “两证”】
       关于行前“两证”的准备:“两证”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下面我简单说下办理大通证的经验,所谓经验其实好多蜂蜂的攻略里都介绍很详细,我这里说的重点是户籍不在自由行城市之列的大通证及自由行的签注(G签)啊!希望对后面的小伙伴会有用。
       本人在沈阳,所幸沈阳在第三批自由行城市之列,但老爸老妈户口不在沈阳,所以在办理大通证及G签时,还提前办了沈阳的暂住证,按要求是在沈阳(也就是允许自由行的城市)住满半年以上,即可在暂住城市办理大通证及获得G签。
      【关于暂住证】
       暂住证的办理程序是这样:由于我父母与我在沈阳同住,首先在我户籍所在的社区开一个证明,证明父母确实在沈阳长住,然后拿着社区的证明及一寸照片(需办暂住证人的啊),到我户籍所在的派出所办理暂住证,这两个步骤都很顺利,而且不需要任何费用。需要强调的是,派出所出具的暂住证不单是一个证件,而是要在公安系统的网站上能查到的,这个一定要和派出所声明,让他们同时也把信息放到相应的网站上去,因为半年后去出入境管理大厅办大通证时,他们要在网上查到办证人暂住的期限,期限达到要求(大通证是半年)才能办理。大通证办理有好多详细且图文并茂的讲解,我就不赘述了。
       关于入台证,这个证件有些人似乎不大了解,我去台湾的前前后后,身边好多人听说后也都打听如果去台,他们大都知道要办大通证,以为有了大通证就可以了,其实大通证只是大陆允许出境的证件,而入台证则是台湾当局允许入境的证件,在台期间两证必备,但事实上我感觉,在当地更多的用到还是入台证,包括入住旅店,办理手机卡,甚至乘车等等。
        再说一下入台证,目前没有直接通过官方办理的渠道,只能借助旅行社或淘宝,费用99-400多不等,淘宝上眼花缭乱,我当时选择的是蚂蜂窝上的特价,每份168元,有效期一年,可以提前拍付,等行程确定再联系商家传资料办理证件,我刚刚看了一下,目前这个特价还有哦,有效期到2015年6月的,有意向的小伙伴们可以拍一下。个人感觉这个办理渠道还是很方便的,价格合适,速度也挺快,我是9月中旬提交资料的,预计     10月末出行,中间补充过一次资料,资料齐备后,一周就收到了入台证的电子档。比同事托人在旅行社办得还快。
       需提交的资料有: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首页、户主页、本人页,大通证照片页,签注页,证件照,存款证明(主申请人),亲属关系证明(主申请人)。以上几项扫描后放在文件夹里,我当时是一个人的证件用一个文件夹,并以人名命名,然后几个人统一形成一个压缩包,用邮件形式发送给商家的。
       着重说一下后两项,先说存款证明,因为按要求年满20岁(无论在职或退休)需提供资格证明,以下三项3选:即1、年薪人民币13万以上的收入证明原件扫描件;2、本人5万元以上的存款证明原件扫描件;3、银行核发的信用卡金卡或白金卡、无限卡(有英文字样GOLD/PLATINUM)原件正反面彩色扫描件。我当时选择的是第二项,也就是存款证明,这个需要拿着存款单到所在银行办理。再说亲属关系证明,如果是一家人(仅限父母、子女、夫妻)出行,有一个人是主申请人,其他人员可以作为随行人员,所以只要主申请人提供存款证明就可以了,其他人不需要,但其他人员要能证明与主申请人的关系,证明可以用户口本、结婚证或独子女证或出生证。如果一家人都在同一个户口本上,就好办了,因为迁出页在都是可以的。如果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就要费些周折了。很不幸地,我属于后者,我的户口早在15年前上大学时就从家里迁出来了,而在这15年间家里换过户口本,我的迁出页早已没有了,所以没有办法与父母的亲子关系,而30多年前又没有出生证明这样的东西,幸亏妈妈保存了我出生时的独生子女光荣证,上面有我和父母的名字,就只能用这个了,当时办入台证的商家还特意给我打电话提起这个恐怕通不过,可后来是幸运的通过了。至于我儿子与我的亲子关系就容易了,出生证明就是最好的证据!上面这些统统扫描,然后每个人各自归在自己的文件夹内,每个扫描件不超过50K,然后就等消息啦!下证还是很快的。
      【入台证之特别说明】
       还有两点要说明的,一是提交资料的同时还要提供在台的起止时期,因为随入台证还赠送了一份保险,入台证的期限是自入境之日起15天,至于入境的日期是发证之日起三个月,但保险要提供在台的具体期限的,所以要提前大致确定一下出行时间。二是主申请人与随行人员的入台证是有区别的,主申请人的出行没有限制,但随行人员的入台证上有明确的要求“应与***同行或延后入境”。
       证件齐备,开始定票,关注了一个月左右的机票,最后去程定了10月26日的深航ZH9025,13:20沈阳起飞,16:20到达台北,全程3个小时,票价1745(含税),还算好啦!回程选择的是曲线,先到上海,停留一天后再回沈阳台北上海是11月4日的国航的CA196,15时起飞,17时到达上海,成人票价是1041(含税),上海沈阳就不提了啊。

关于住宿

住宿的预订有很多网站,境外的有Booking、Agoda都很方便预订,大陆方面的有携程网、去哪儿网、到到网等,此外还有一个www.taiwandao.tw值得推荐,里面不但有酒店和民宿的信息,还有关于台铁和高铁的信息,当时我的台铁和高铁的乘车时间和区间都是从这个网上获得的,此外,这上还有拼车、小三通船票等丰富的信息。我当时住宿都是在携程网上预订的,因为在大陆自由行一般都是选择这个网站,所以操作比较熟悉,而且当时查询酒店的时候还发现了提前6天预订可以免费接机,这个超级方便哦!预订的时候在备注里直接填写航班号和到达时间,以及几人乘机,在出发的前一天会接到台湾那边接机人的确认电话,告之出机场后的接机地点。服务很贴心哦!而且车子很舒服,后来的送机也是携程送的,后面再介绍哦!
      下面贴上我的住宿的所有住处的信息:
台北台北总统府叙美精品旅店(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11号)
温馨提醒:位置好、交通方便、早餐丰富
花莲:F HOTEL Hualien花莲馆(国盛里11邻国盛二街203-1号)
温馨提醒:距花莲站步行十分钟、旅店规模大、接待团队
垦丁伯利恒民宿 (屏东船帆路674号)
温馨提醒:离垦丁大街稍有距离,乘车才可到,对面即是船帆石
高雄:康桥商旅-後驿九如馆(三民区九如二路339号)
温馨提醒:高雄车站步行三分钟,有17点至23点有品种丰富晚茶,设施非常齐全,早餐非常丰富,接待团队,但仍是在台期间所住最好旅店,没有之一,遗憾的是只在高雄有康桥系列,强烈推荐!
日月潭日月潭码头休闲大饭店(鱼池乡水社村名胜街11号)
温馨提醒:水社码头旁,船票有优惠、房间一般
清境:南投清境爱力家生活村民宿(仁爱大同村荣光巷9-2号)
温馨提醒:公共交通方便、距国民宾馆和小瑞士步行5分钟

关于落地

由于携程接机的确认电话中告之等候时间在落地后1.5 小时之内,我计划在机场要提台币、办电话卡,为了节省时间,出发时行李都没有托运,可飞机落地还是晚了,好在在排队入境的地方就看到了台湾银行和提款机,家人排队,我去提台币,在台湾银行窗口换台币手续费每笔30元,要省银子嘛,于是华夏银行卡派上用场了,怀着忐忑的心情在提款机上操作,事实证明很简单的,很快就拿到了10000元新台币。
       办好入境手续后已是5点半钟的样子,然后下楼,快速经过行李提取处,一边跟着人流走,一边还在搜索办理电话卡的地方,台北机场不大,过了行李提取处就到出口了,好多接机的人打着牌子接人,因为牌子都很小,我找了两遍才发现了“宝岛好行 携程接机”的牌子,接机的两个漂亮女生,声音好甜,还特别介绍了可以送机的,而且也是免费的,在她们赠送的宝岛好行的小本子上盖上两个章子(一个是郭元益糕饼店,另一个是昇恒昌税店),然后打电话预约,就可以享受免费送机了,后来我们回程就是这样走的。
       接机的中巴很舒服哦,儿子很兴奋的看看这儿,摸摸那儿,除了我们家外,还有一对情侣,我们一同上车后车子就启动了,一路上车子里在放的是邓丽君的歌,虽然才六点钟左右,可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看着窗外的夜色,竟有点不真实的感觉,原来台湾真的离我们这么近?
       车子大约在40多分钟后到达了总统府叙美精品旅店,司机大哥主动帮我们把行李全部搬了下来,自此开始,一个又一个台湾同胞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踏实,当然,儿子也没有忘记把我们提前准备好的家乡糖果送给大哥。
       入住的酒店也有小惊喜,前台的妹妹把三人间免费给升成了四人间,这是我们到台之后入住的第一间旅店(台湾不叫酒店),也是入住时间最长的一间,房间不特别大,但足够用,早餐也很丰富,关键是地点很方便,穿过宁静的二二八公园就到台大医院捷运站,步行两三分钟可到总统府,十几分钟就能到达西门町,离台北车站和中正纪念堂也只有一站距离。
       放好东西去博爱路上办了台湾大哥大卡,10天的流量吃到饱是645台币,营业厅离旅店只有步行三五分钟的路程,而且营业时间到晚上九点钟,补上了在机场落下的这一环节后,就带着爸妈和儿子出发去捷运站了,晚上的安排是去宁夏夜市吃东西。
       因为接下来的几天交通基本要依靠捷运,在捷运站里办了悠游卡,我们办的卡是押金100元的,用满3个月后退卡是可以退全额押金的,我们用不满3个月,退卡时要扣掉20元,也就是只退80元,不过这样也是蛮划算的,因为每次坐捷运都是会打折的,而且还省去了买票和找零的麻烦。
      办卡完全不用担心摸不着头脑啊,捷运站里的工作人员让人很暖心的,知道我要办理悠游卡后,就问我要在台湾呆几天,要去哪里,帮忙选择适合我们的经济实惠的悠游卡。个人觉得如果自由行,办张卡是很方便的,不但在台北的捷运可以用,7-11购物,动物园门票、猫空缆车、垦丁的公车等都可以用,充值也不必一次充太多,在捷运站都可以充,退卡也方便,我们当时是办了三张,最后退了两张,另一张权当纪念吧!

行程

Day 1

宁夏夜市

悠游卡到手后,直奔宁夏夜市,已经八点半钟了,开始敞开胸怀感受宝岛台湾,从台大医院到双连站,只有短短的 站,但丝毫不影响我们感受捷运,站台上和车厢里整洁干净,空着的博爱座让爱弥漫整个车厢;沿着骑楼步行走到宁夏夜市,也许爸妈对小吃不感兴趣的缘故,搞得我也不知吃点什么好,只买了蛤仔煎、牛肉面和烤鸡翅之类的,味道也没觉得太特别。
       从宁夏夜市回来,又去了台北车站,买好了第三天去花莲的火车票,从车站想步行回住处,只有一站的距离,却离奇地走错了路,结果绕了个圈子,其间还在一处不繁华地下商业街里向商家路,商家真的很热情,特意在纸上给我们画了简易的路线图,细细地给我们讲解怎样走,并且安抚我们说,“不要担心,这里很安全的哦!”心里顿时暖暖的啊!妈妈禁不住说“台湾人真好!”

Day 2 台北

故宫--士林官邸--淡水红毛城--真理大学--渔人码头

在台的第一顿早餐是叙美的,自此开始,我爱上了台式的自助早餐,中西结合的早餐,品种丰富,营养均衡。
      结束早餐后,穿过二二八公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蓝天白云,心情都舒畅,随即乘捷运奔向的第一处景点是故宫,个人觉得在北京沈阳的故宫,更多的看的是建筑,而在台北故宫,看的是文物,各个陈列馆里,满满的橱窗里全是宝贝,肉形石、翠玉白菜……宝贝丰富得让人目不暇接,边看边在心里感叹,祖先们当年的技艺真是精湛啊!台北故宫的讲解也颇值得一提,讲解器分成人和儿童两种,儿童的是以动画的形式进行讲解的,孩子很容易接受,我5岁的儿子就是边看边听,居然在故宫里面呆了三个多小时,真的超乎我的想象啊!

从故宫出来,在门口乘公交到士林官邸,两处相距不远,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台的住所,由于当天是周一,建筑部分没有开放,我们只在室外走走看看,环境优美,草木郁郁葱葱,俨然一处公园。

儿子走到哪儿都忘不了吃雪糕,满足了他的小愿望----在品尝士林官邸的小花冰。

接下来是淡水了,捷运淡水线到终点,然后换乘公交(红26),感觉淡水是个不大的小镇,难怪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说那里可以看到最具“古早” 印象的台湾。在公交车上只顾寻找,却错过了红毛城,抱着已经睡着的儿子,下车又重新坐车返回。红毛城果然没有辜负我们多走的这段路,在如茵的绿草映衬下,红色的小二楼很有历史的味道,是淡水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很想坐在那里去回想这里三个世纪的沧桑,但要赶在傍晚到渔人码头看日落,而且还要带儿子去看看真理大学。于是,老爸老妈在路边等,我和儿子顺着坡一路跑上去,在真理大学的里面拍了几张照,又和儿子一路跑下来。

到渔人码头的时候天已经有些黑了,零星的亮起了灯光,日落自然是没有看到。傍晚的码头凉风习习,竟有些凄凉的味道,搭乘码头的船去了老街,在老街的一家店里吃到了传说中的阿给(gei),也许我们是北方人的缘故,对于这类小吃并没有觉得味道超群。匆匆逛过了老街就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第二天还要早起赶路。

Day 3 台北----花莲

太鲁阁

由于只买到了早上8点钟从台北车站出发去花莲的台铁票,我们吃了早餐,将不必带走的行李留在叙美,就坐捷运赶往火车站了,好在叙美离台大医院捷运站很近,而这一站离台北车站又只有一站,出了捷运站就可以检票进站,还是很省时间的。
       火车上的人不多,习惯了大陆火车上的“热闹”,还真有点不适应,车厢很干净,座席间也相对宽敞,儿子觉得新鲜,拉着我在车厢走来走去,我们发现每节车厢无论人多人少都很安静,好奇的儿子还把几个卫生间都参观了个遍,不得不说的是,台湾的公共场所的残疾人设施很贴心,车厢里有残疾人专用的卫生间。
      一路上,我们这节车厢只坐了一半的人,给了我们足够的空间欣赏窗外的景色,沿途可见大海和村庄,宁静而舒服,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一点都不觉得枯燥,反而给我们充足的时间去感受、去品味。

台铁车厢

两小时四十分钟后,火车到达了花莲站,花莲是一座质朴的小城,车站后面就可以看到绵延的山峰,在市区不见高楼大厦,也不见熙攘的人群和穿梭的车辆,我们一路步行到达住宿的F HOTEL,还未到入住时间,寄存了行李就去汽车站了,下午的行程是太鲁阁。这里补充一句,台湾的旅馆有这个特点,一般是下午2点左右才接受入住,有的早到了是不会安排的,这一路下来,我们就遇到了这一家。
      在汽车站买了太鲁阁的客运1129,我顺便向售票的大叔咨询了太鲁阁该如何安排行程,因为这个是花莲的一个重头戏,一般是早上开始要玩一天的,可我们的时间有限,中午才出发,售票大叔很耐心的讲解了几处不该错过景点,有砂卡铛、燕子口和天祥,并提醒我们注意回程的时间,客运1129是个专线车,我们拿着当天的车票是可以无限次上下的。
       候车期间我们在火车站对面的花莲便当第一次品尝了传说中的台湾便当,其实就是大陆的盒饭,每份相当于人民币20元左右,可却比盒饭实惠得多,鸡腿饭是有整个的鸡腿,排骨饭也是整块整块的排骨啊!而且是现做的呀!差不多要等8-10分钟的样子,我快速解决掉午餐后,趁爸妈和儿子还在用餐的空档,还到不远处的曾记麻薯旁的小马租车订了第二天由花莲垦丁的车,三大一小共4400台币,约定第二天在火车站对面的曾记麻薯集合去垦丁,效率高得不能再高啦!去垦丁的ego花莲超赞,后面再详述。

太鲁阁是台湾著名的国家公园,以高山和峡谷著称,也是大陆团队的聚集地,山间穿行的都是旅行社的大巴,我们这样自由行的人好少,也许是时间太过匆忙,也许是我们大陆的名山更精彩,太鲁阁真的没有给我太多惊喜的感觉。
       晚上返回火车站,在附近品尝了虱目鱼汤,在7-11里第一次用自助机器购票了火车票(因为按预订的行程,隔天我们要枋竂到高雄。)晚饭的过程中接到了第二天ego花莲司机的电话,告诉我说只需比预先早五分钟到酒店门口就可以了,这样我们就不必拖着箱子步行去曾记麻薯了,司机好贴心啊!

Day4 花莲----垦丁

结束早餐后,我们如约在酒店门口上了ego花莲的大巴,车子很干净,座椅也舒服,由于我们是第一批上车的乘客,我问了司机哪一边的座位是靠海边的,司机师傅很详细的做了解释,其实后来才发觉根本不必要,因为整辆大巴车上,加上我们家只有十几个人,但车子是满员是可以坐50多人的,以至于发车之后,大家得知只有我们这十几个人乘这么大一辆车,都也忍不住问导游,这一趟的岂不是会赔本,导游居然回答说,做生意就会有赔有赚,现在相对是淡季,游客自然少,这个他们也知道,但不能因为游客少就换小车,降低游客游玩的标准。我听后真的心生敬佩,相比之下,大陆的旅游业相差不只是几条街,简直是天上和地下啊!。其实车上配有导游也是我之前不知道的,由于订的时候很匆忙,并没有时间多问,现在想来,不知是自己幸运地选对了车,还是花莲的旅游业规范,这段拼车的旅程很舒心。导游不但讲解景点和轶闻趣事,而且贴心得让人感动,这个容我在后面讲。
       花莲垦丁大约300公里,我们沿着台湾东海岸一路向南,窗外就是大海,看着翻滚的浪花,听着潮水的声音,完全没有倦意。一路上,在石梯坪、北回归线、三仙台、加路阑等四个地方做了停留,我个人比较喜欢石梯坪和三仙台。石梯坪是一处石梯状的海湾,海湾的怪石是由火山喷发形成,我们到达的时候,湛蓝的海水上空有些薄雾,岸边的岩石上点缀着一些绿色植物,站在岸边,我们仿佛置身画中一般!三仙台,是因传说铁拐李、吕洞宾和何仙姑曾于岛上停憩而得名,海岸全是光滑的圆形石子,有步道桥与小岛连接。儿子在岸边玩小石子玩得不亦乐乎,看得出他很喜欢那里,我问他这里的海边和之前到过的海边有什么不一样,他告诉我说,这里的海水蓝啊!干净啊!看来儿子还是发现了台湾和大陆的区别。

载我们从花莲垦丁的大巴车,这么一辆大车只有十几个乘客。

遇到了台湾的小朋友们集体出游,只是不晓得年纪,看样子是正在上国小的吧!

在这里不得不多说两句,儿子在台湾乘扶梯养成了一个好习惯----站在右侧,回到大陆后一直也是如此,甚至有时还会提醒一下我和他爸爸。因为在台湾,只要是乘扶梯的地方,不论扶梯宽窄,行人们一定会是自觉在右侧站成一排,而左侧留给着急赶路的人,这一点早晨捷运站里最明显。在大陆,这一点完全没有章法了,即便是在号称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左行右立”也根本不成气候,就算你早上再赶时间,可是扶梯站得满满的,着急能怎样?突然让我想起了那句“着急你就飞过去!”
        言归正转,快到垦丁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落日映在海面上的样子,真是美极了,我们这十几个游客正在欣赏美景。而此时,车内的导游没有赏景也没有休息,主动打电话帮我们与每一家民宿老板联系,告之车上有其房客及房客到达的大概时间,请老板到时候在门口迎接。如果民宿在车子的沿途,会很方便。如果民宿不在沿途,导游则与民宿老板协商接站的合适地点和时间,尽量不让乘客久等。记得当时有一家民宿那边不能及时到达约定地点,导游细心地告诉乘客那附近哪些地方可以先用晚餐等等,这一程我们刚好是最后一批下车的乘客,当我们到达垦丁伯利恒民宿时,前台的帅哥已经在门口等候我们了,导游将我们的行李直接交到了帅哥手上,这一切的一切,导游帮大家做得周到的不能再周到了。

伯利恒的位置在船帆石的对面,去垦丁大街有一段距离,建议年轻的朋友们租机车前往会更自由更方便,我的“团员”非老即小,只能乘公交了,公交的班次比较少,可以提前向民宿咨询。垦丁大街是一处热闹的夜市,有各种小吃及售卖纪念品的小店,爱吃爱逛的朋友们最有福啦!

Day5 垦丁 垦丁—枋寮

砂岛、龙磐公园、鹅銮鼻灯塔、最南点、风吹沙、吊桥

出火、恒春古城、海角七号

垦丁的景点比较分散,除了租车外再有就是包车游玩了,由于我们非老即小,而且时间也比较紧凑,果断选择包车。我们求助伯利恒的帅哥,他帮我联系了一个包车师傅,师傅人非常好,带我们一家去了砂岛、龙磐公园、鹅銮鼻灯塔、最南点、风吹沙、吊桥、出火、恒春古城、海角七号等9处景点,最后把我们送到了枋寮火车站。

师傅早上如约到伯利恒来接我们,然后给问了我们想去哪里,帮我们设计了行程,在我们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带我们将著名的景点走到,个人觉得龙磐公园、风吹沙和鹅銮鼻的景色比较美,特别喜欢的是鹅銮鼻公园的一段栈道,一侧是蔚蓝的海水,另一侧是郁郁葱葱的树木,置身美景其中,心情怎能不好!最南点就是一个标志性的地点,可看的东西不多,但总算站到了台湾岛的最南端嘛!听司机师傅说如果是一天的行程其实比较好安排,可因为之前我的环岛攻略已经定好,并且买好了枋寮高雄的车票,所以师傅在送我们去枋寮火车站的路上还带我们去看了出火,本来是路过,师傅在快要经过的时候,特意提醒我们马上要经过出火,当经过的时候,司机师傅看我们远远的望着,索性把车开过去,让我们下车看个究竟。之后又去了恒春古城,司机师傅给我们介绍了几处吃饭的地方供我们选择,我邀请他和我们一起吃个午饭,他却谢绝了,然后告诉还带我们去了<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由于师傅比我们安排的行程很合理,因此我们比预计的时间要早,师傅怕我们早到车站会无聊,带我们在一处海景很美的地方稍作停留,并提醒如果我们早到车站,可以试试能否把车票改早。师傅真的是很好很细致的人,到车站时还帮我们拿行李,道别的时候还提醒我们快去改签车票。

后来,我们如愿改签到了提早的车票,不到五点钟就到达了高雄,后站出站后3分钟左右即到达了高雄康桥商旅九如馆,这是整个台湾之行中,我们最满意的一家旅店。满意之处不仅在于位置方便,而且餐饮品种丰富,甚至在下午至夜间提供餐点,服务更是细致周到,可以自助洗衣,也可以向前台免费借用大到自行车、小到指甲刀之类的物品。遗憾的是,我们在高雄只停留了一个晚上,没有好好感受酒店的舒适,更没有细细品味这座城市。
       晚上,我们抓紧时间去了打狗英国领事馆,交通很方便,捷运转公交就到了。打狗英国领事馆在一处小山丘上,面对着西子湾,旁边就是国立中山大学,因为是晚上,我们只匆匆忙忙走了走,并没有太多太深的印象。

Day 6 高雄—台中--日月潭

日月潭(玄光寺、伊达邵、教堂)

今天的行程是从高雄台中日月潭,去看看大陆人最熟知的台湾标志性的景点。早上八点,我们乘坐自强号前往台中,到达台中后本想坐客运巴士去日月潭,无奈没有找到客运站点,索性包车去了日月潭,包车价是1000台币。
       中午前后,我们到达日月潭码头休闲大饭店,饭店就在码头旁边,下午乘船游览日月潭,游船停靠玄光寺和伊达邵码头。这一下午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感觉自己是到了大陆的景点,因为游客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几乎全是大陆的旅行团,熙熙攘攘,吵吵闹闹啊!实在破坏了欣赏日月潭美好的那份心情。但团队大多不在日月潭过夜,傍晚的日月潭恢复了宁静,我们一家沿着湖边漫步,感觉舒服极了。

日月潭玄光寺的茶叶蛋,来日月潭的必尝小吃,我们也未能免俗。

Day 7 日月潭--清境

日月潭(玄光寺、伊达邵、教堂)

清晨的日月潭又是一番景象, 湖面一片朦胧,宛如仙境!湖边视野较好的地方架起了摄影爱好者们的长枪短炮。我和妈妈信步走到了一处教堂,那里是蒋和宋当年在此居住时修建的,大家都知道宋是虔诚的基督徒,他们当时常在此处做礼拜。对了,日月潭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水连沙,我还是这个名字更诗意。

吃过早饭,我们赶往清境,我个人觉得这是整个行程中的又一处亮点,那里不仅有青青草原、小羊咩咩、还有另一处颇有些小期待的民宿----爱力家。我们去清境还是公共交通,坐南投客运的大巴,从日月潭埔里,再由埔里到清境,印象中埔里到清境往返票是250台币/人,不限当天使用,我们买的就是往返票,第二天又由清境回埔里,再去台中的。
       虽然公共交通没有直达,埔里到清境一段又大多是山路,但我们在11点钟就到了清境的爱力家生活村民宿,更令人满意的是,前台当即给我们办了入住,并没有让我们等到下午2点。爱力家的房间是一排排小木屋,我们入住的也是一处二层的小别墅。

休整后,在国民宾馆附近坐公交去清境农场,在农场入口处的卖场里买了些奶糖之类的手信,然后去看下午两点半的绵羊秀。已经进入11月了,虽然气温比较适宜,甚至中午时段还有暴晒的感觉,但是青青草原已经不那么青了,没有想象中的漂亮,但远望群山心情还是大好啊!绵羊秀前儿子和羊咩咩亲密接触了一回----喂羊咩咩,然后观看了剪羊毛,爸妈觉得什么绵羊秀和马术秀都一般般,儿子好象也没那么兴奋,他倒是觉得绵羊秀后的骑小马很好玩儿。

青青草原已经泛黄。

热闹的绵羊秀场,可见清境农场的绵羊秀人气还是很旺滴!

晚饭是在“纸箱王”解决的,到清境怎么能不吃纸箱王的小火锅呢!很多人慕名而来,需要在门口等位,不过吃过之后会觉得等位也是值得的哟!牛奶锅底醇香得不得了,味道超赞,纸质的摆设都很别致,而且在这里就餐会赠送小瑞士花园的门票,如果想去小瑞士的,建议不要先去小瑞士,省下的门票钱可以买几张漂亮的明信片寄回大陆呢!我就是一路走一路寄,还有一张寄回了自己家。

Day8 清境--台中--台北

国父纪念馆、昇恒昌免税店、永康街

爱力家的餐厅位置很好,边吃早餐边欣赏风景,餐厅外还有几件孩子玩的小器材,对清境的环境真的是很不舍,这里绝对是远离城市的上好的度假之地。可惜早餐后就要离开啦!环岛之行即将回到起点----台北
       路线是从清境到埔里,从埔里台中,再从台中乘高铁到台北。到台北后重新入住叙美,然后捷运去国父纪念馆,在那里赶上了整点换岗,可惜人太多,没有站到有利位置,看得不是很清楚。国父纪念馆门前是拍101大楼全景的好地点,两地距离不远,步行可去,我们当时也去了,但并没有登顶。
       今天还有一个任务是去昇恒昌免税店,要在“宝岛好行”的小册子上盖章,国父纪念馆捷运站有免费车可以坐,免税店内外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店外的大巴车多到只能即停即走,每辆大巴车都是来时满满的游客,走时又带走满满的大小箱子;店内人头攒动,各种柜台都是如此!我们匆匆地盖好章子,又买了两款化妆品,就赶快撤离了。
     晚上在永康街见了一位同学,我们同在大陆却有近十年未见,这次她在台北辅仁大学访学,于是这次我们来了一回“他乡遇故知”!

国父纪念馆士兵的换岗,由于位置不佳,拍了好多,只有这张可以看。随后的中正纪念堂倒是过了把瘾。

这张101大楼的全景图拍摄于国父纪念馆正门前小广场上,当时天气阴沉沉的。

Day 9 台北

中正纪念堂、动物园、 西门町

回到台北后行走就方便了,基本依靠捷运就能解决,今天第一站要到中正纪念堂,而且要赶在团队到达之前,于是早餐后就出发了,到达自由广场时,广场上还没什么人,甚至中正纪念堂都没有开门。于是,我们见证了大门打开,及第一班站岗士兵的上岗,除了他们的裤子有些看不习惯外,觉得他们的相貌及动作都太帅了!

大门刚刚打开,我们正站在台阶上等。

台北的机车党,速度极快。

上面几张照片是在一处地下通道里看到的名为“相遇时刻”的展览,图片是一张张脸庞,不时地变换,儿子好奇,驻足观看了一阵子。

第二站是动物园及乘坐猫空缆车,结果到了才发现,周一猫缆例行检修,忘了这事儿了,儿子好失望。在这儿也提醒一下大家,去景点前一定要查好开放时间及相关注意事项,我们先后遭遇了士林官邸、猫缆的不开放,还有就是总统府需提前预约才能进入。猫缆可以第二天补上,可总统府终归还是错过了。
        后来顺路又去了一次101大楼,晚上和妈妈逛了西门町,在康是美买了一些面膜,在大黑松小俩口买了牛轧糖。
        想想即将离开台湾,真的很不舍。

儿子在参与当天动物园的一个以环保为主题的活动,亲身感受风力发电。

体验动能

从这张展示图可以看出动物园本身就在践行环保的理念。

儿子参与前面的环保活动得到了这个小面具和一把小扇子做纪念品,然后就一路带着这个小面具,他自己觉得很酷。

在动物园里的路边,发现了这只可爱的小松鼠。

Day10 台北

猫空缆车/ 总统府、总统副总统文物馆

今天是在宝岛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即将离开台北,飞回大陆。
       我和老爸早起去总统府看了升旗仪式。由于昨天的猫缆没有体验到,今天我带儿子去猫缆,爸爸和妈妈去总统府。
       九点左右,我和儿子就到了猫缆,没什么人,我们来回都独享了整个车箱,而且很顺利地体验了双程,去程是水晶车箱,地面是玻璃的,能看到脚下是山体绿油油的一片,儿子不但不害怕,而且很兴奋;回程换了普通车箱,我和儿子互相拍照,远望台北。回程的捷运也很空,车箱只有我们两个人。
       爸妈没我们这么幸运了,他们没有进入总统府参观,因为需要预约,老爸有些失望;后来,爸妈在总统府附近发现了总统府副总统文物馆,进去参观了一圈,里面的藏品很多,展示了台湾全部领导人的任职变化,也算多少弥补了一下老爸没有去总统府的缺憾。
       下午一点,宝岛好行准时来接我们去机场。就这样, 我们的宝岛之行在桃园机场划上了句号。要离开了,真的很不舍,这次环岛之行,是我多年自由行以来最“折腾”的一次,我一个人带着五岁半的儿子和六十多岁的父母,十天九夜,住了六家旅馆(或是民宿),除去起点和终点在台北那几天,每天换一个地方。但不得不承认,这次出行也是最最舒心的一次,我们不只一次体验到了“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句话的内涵,无论是巴士司机、车站售票员、餐厅老板、路边小摊贩......都会在我们需要的时候,热心甚至是主动帮助我们。台湾人民的热情、友好让此行温暖而踏实。

猫缆的水晶车箱,儿子兴奋于脚下可以看到外面的绿色世界。

总统府升旗仪式的乐队。

准时接我们去机场的宝岛好行商务车

在蚂蜂混迹多年,习惯于每次出行前来这里下攻略、看游记,但一直以来,都只是看客,或者说是索取者,也曾不只一次有过写游记回报众多蜂蜂的冲动,可总担心自己拙劣的文字和图片会破坏一切的美好。终于,终于还是在台湾之行尚未忘却的时候,写下了这篇游记,但愿对即将出行的蜂蜂们会有一些帮助吧!如果有疑问,可以私信给我滴!

更多游记

中国东北泰国曼谷+普吉,来一场从冬天到夏天的旅行! http://www.mafengwo.cn/i/5603546.html

多彩贵州,终于见到你的模样!   http://www.mafengwo.cn/i/5689085.html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8 13:26

2016-05-18 15:47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18 15:47:32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混蚂蜂多年,第一次发游记,谢鼓励!

2016-05-18 16:01

引用 红色小魔女 发表于 2016-05-18 13:26:1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红色小魔女:我是旅行病患者,但也是拖延症患者😰!

2016-05-18 16:0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23 01:01

引用 caoxi 发表于 2016-05-23 01:01:19 的回复:

回复caoxi:没有啦!😜

2016-05-23 11:20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3 11:51

引用 似水无痕zf 发表于 2016-05-23 11:51:52 的回复:

回复似水无痕zf:好滴,回头再加些!

2016-05-23 12:04

2016-06-24 11:21

我设计的行程跟你完全一样唉,人物也一样,老爸老妈和孩子,老公也是工作性质的原因不能出境缘分啊

2016-07-08 09:38

引用 美老虎🐯 发表于 2016-07-08 09:38:37 的回复:

回复美老虎🐯:当初设计行程大伤脑筋,实际走起来却很顺利!
什么时候出发呀?祝玩得愉快!

2016-07-08 10:47

引用 宇儿 发表于 2016-07-08 10:47:03 的回复:

当初设计行程大伤脑筋,实际走起来却很顺利!
什么时候出发呀?祝玩得愉快!

回复宇儿:我定了10.8-10.22,现在基本上都安排的差不多了,真是伤脑筋啊

2016-07-14 12:20

引用 美老虎🐯 发表于 2016-07-14 12:20:38 的回复:

回复美老虎🐯:你的提前量足够哦,行程细一点,应该不会有问题的,给自己多些信心!😊那边的人很好的,到了你就会发现真的很舒心。

2016-07-15 08:00

2017-05-19 07:22

2017-05-29 09:08

2017-07-26 21:33

很有帮助,我也准备10月中旬出发,带妈妈去。

2017-10-06 15:15

正是游台湾的好时节哦!祝你和妈妈看到更美的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