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扬州-带上相机 自由行走

• 出发时间/2016-04-27

其实也不是什么序,只是把这次的旅程规划写给大家,如果大家不需要听我唠叨,就不用看下面的文字了。
        南京第一天:主要是北片区,①钟山景区(深度游1天,粗略看半天)②鸡鸣寺(1-2小时)③总统府(1-2小时)
        南京第二天:主要是南片区,①夫子庙(1-3个小时)②秦淮河(1-3个小时)③老门东(2-3个小时)
        从南京扬州有2种方法,可做高铁直达,也可到镇江做轮渡去扬州,建议轮渡,开车可上传,也算一种体验。
        扬州第一天:①个园(半天)②东关街(半天),何园看自己喜好,我们因为去了个园所以没去何园。
        扬州第二天:①富春茶社(半天,人巨多)②瘦西湖(半天-1天)
        人均消费:穷游1500/人足矣, 富游没游过,我也不知道

第一天 旅程开始

晚乘坐高铁到达南京,现代交通工具的快捷给人印象深刻,经过济南泰安枣庄徐州,仅用了3个半小时就到达了800公里以外的南京南京南站很大,比北京南站一点不小。出站口大量的出租车,一排排的整齐的停在那里,没有混乱,也没有抢车,秩序高效井然。特意选择了一辆吉利英伦出租车南京扬州四日的行程顺利开始。
        晚上10点钟,南京的夜有些静,虽然街边路人仍然不少,但丝毫没有让你心烦的吵闹声。事先在AIRBNB预定了民宿,位于夫子庙西牌楼处,房子很老,周边有些乱,好在房子比标准间大的多,冰箱、微波炉、电视、沙发等设施齐全,草草洗澡睡下,期待第二天的精彩开始。

第二天 中山陵 鸡鸣寺 总统府

早晨走进楼下的一家小店,鸡蛋砂锅与北方不同,原以为会很清淡,但似乎味道比北方还要浓郁,汤的颜色也更加深,味道还是不错。

中山陵

饭后公交前往中山陵,一路向山上行走,游人从零星一二变为三五成群,也预示着我们离核心区越来越近。
        钟山景区绝对是南京风水最好的地方,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高大树木和各类植物密布,虽然远远望去空气不是那么透亮,但依然给人清新无比的感觉。行到中途,商业气息渐渐浓郁,各种雨花石、明信片和手工店,小吃店,与中山陵的气质似乎有些不搭调,但好在店铺数量不多,仅是为游客提供一些基本的服务功能。

行至中山墓碑,一整块的大理石,上面的金字依然夺目,民主先贤每天仍可面对大众,受到敬仰。登上碑后的392级台阶便是中山先生陵寝,陵寝正面刻有“民生、民权、民族”,里面是中山先生塑像,顶部是琉璃的国民党党旗,四周刻有中山先生亲笔写的《建国大纲》 ,读下犹感先生无不把三民主义放在心头,也为国家兴亡、民族解放鞠躬尽瘁。
        中山先生因为自己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在国民党退去台湾,共产党执政大陆的今天,仍然得到群众的爱戴与敬仰。

鸡鸣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鸡鸣寺为四百八十之首。
        鸡鸣寺实在不大,与北京白云观,承德普陀宗成寺相比却是小,但寺给人总以阳光的印象,不像很多寺院里有些阴森。并且寺庙依山自下往上修建,约有三四个层面,最高处耸立佛塔,与北方寺庙的大院截然不同。寺内游人极少,但好像除了我们每位都是香客,虔诚无比的上香拜佛。在无比虚华的当代依然能够追随内心,实属难得。如果你想避开众多的友人,这里是你很好的选择。

总统府

总统府,没想到的是里面最先陈列了太平天国的一些图片展和两江总督的画像,有林则徐,李鸿章,曾国藩等。有意思的是,太平天国与曾国藩打了一辈子仗,现在却被后人以这样的形式一起安排在这民国时期的总统府里。
        一路看下来,最后来到蒋的办公室,外厅简单陈列着办公桌椅和会客沙发,简陋到即使按照当年的标准,也应该算简朴了吧。其实总统府的看点真的不多,没有给我太多脑海里的民国印象,故宫恶俗的穿黄袍拍照片的生意也被搬到了这里,只不过服装变成了国民革命军军服。

晚餐的店铺叫厨娘CN,在一加商业综合体里,桂花糕味道不错,只不过为了迎合多数人的需要,对大多数菜品做了改良。

第三天 夫子庙 秦淮河 乌衣巷 老门东

夫子庙

夫子庙,同鸡鸣寺一样,不是很大。但里面的中榜诏书确陈列很多,其实夫子不是南京人,夫子庙更不是南京独有,之所以这里名气大,估计和当年的状元郎辈出有极大关系吧。看了几篇“干部介绍信”,繁体小楷的每个字笔画众多,但占纸的面积确比田字格大不了多少,感叹古人的书法技艺,非能比也。
        昨天在鸡鸣寺总感觉古建与北方不同,今天到夫子发现也是一样,原来南京的古建与北京虽都是雕梁斗拱,但北京是红门与琉璃瓦的金顶组合,南京是红门与瓦片的黑顶,并且最顶的角有银色盘龙。

秦淮河

秦淮河,本以为是一条有文化有历史的河,本以为是一条有柳如是、董小宛般文艺女子的河,没想到却只是商业气息,秦淮名句与八艳诗人已成为陪衬。虽然旧时王谢堂前燕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但现在来看飞的太过了,过的有点没边了。

老门东

老门东,虽然也是复建的,虽然也有商铺,但古代与现在在这里完美交融。没有了旅游团的痕迹,更多的是文艺美女,更多的是青年才俊,更多的是花费心思营造的个性店铺,和不期而遇的匆匆过客。
       如果你时间有限,秦淮河还是别去了,这里已足够。
        对了,这里有金陵八觉之一的蒋有记,牛肉汤除了汤水只有几片牛肉和葱花,但味道好的不得了,牛肉锅贴造型像北方的饺子,馅料实足,与肉汤搭配,肉与汤成为完美组合。

两天的南京行程结束,有些匆匆,有些太快,但必须离开。

到镇江,第一次乘长江轮渡,长江的夜风很大,江面星星点点,行船往来穿梭

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州。我们每次的旅行都在走前人走过的路,自南京到达镇江,乘坐轮渡前往扬州,旅行第二站开启。

第四天 个园 东关街

扬州的早晨被鹅和鸟的叫声叫醒,起床后才看到昨晚住的地方是这么的美,四周小河环绕,鹅、鸭、鱼、鸟自由生活。

个园

扬州第一站是个园,第一次看到种类繁多的竹子,也第一次知道了原来竹子也是种类繁多,各不相同。由于是劳动节假期第一天,10点钟游客开始爆多,游览变得不是那么容易,好在个园的景色确是美的出奇,游园的性质并没有被打扰。虽然不懂园林的巧妙,但依然可以从竹、山、湖、亭中感受到园子主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种追求与纯粹的物质不同,更多的是雅致情怀,更多的是品味爱好。去个园的路上偶遇文昌阁,才发现这里的建筑都是以小以巧取胜,与北京故宫、天坛的大气截然不同。

共和春

看到种说法,外地人到扬州要去富春茶社,本地人确都去共和春。共和春总店在一条小街里,找到后发现因装修暂停营业,好在有家分店离此也不远。这家店店铺很小,能提供的食物数量也不多,点了虾粉馄饨、饺面、症糕、煮干丝,口味真的非常好,价格也不贵,10元足可吃饱。

东关街

下午的行程从东关街开始。小街在个园身后,各种特点店铺、小吃遍布,游人接踵摩肩。里面最有名的应该是谢馥春了,现在的制作工艺依然传承了古典做法,有谢馥春的历史宣传,也有各类妆品出售。

东关街东头便是东关,我知道这句话很拗口。东关类似北京的前门、德胜门,应该是旧时扬州的入城口,城楼相对前门要小,城外是京杭古运河,不喜人多的话,沿古运河漫步是更好的选择。

晚餐到京华城吃的川菜。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类菜系在各个地方都能落地生根,但也伴随着为迎合当地人口味做的菜品改良,吃到正宗的口味越来越难。

第四天 富春茶社 瘦西湖

富春茶社

第一次把一个餐馆单独拿出来写,是因为富春茶社对于外地的旅人已不仅是一个老店,更多的像是一个象征,一个到过富春才算到过扬州的象征。与玉华台一样,富春茶社并没有分店,也并没有在繁华的闹市区,而是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一条你不刻意寻找,基本不可能找到的地方。店面古朴,可太多的游人再加上只有自己抢到座位才能点餐的场景,已让人对这百年老店产生了一点不喜之情,也让品尝美食的兴致变得不那么强烈。
        等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菜品总算上桌,其中各种抢座、排队的场景不再描述,可这煮干丝怎么看怎么像糊弄事做出来的,摆盘形态不好,干丝切的像火柴一样粗,味道吗也是太过清淡而没有入味,失望!蟹粉狮子头和肴肉因为没有对比,感觉还可以,灌汤包也还可以,其它包子交不上名字,并没有什么特殊。这里也不能说名不符实,只是如果你的需求真的没有那么强烈,到这逛逛就OK了,共和春的美食足以满足你的需求。

瘦西湖

“现在的瘦西湖比我们小的时候大了大约3倍”,出租师傅这样对我们说。由于园子大了,自然不及个园的精致、景美,后期人工做的一些小景也是痕迹明显,但是湖的两岸周边并没有允许游客进入,给在这居住的鸟、鸭子留足的生活的空间。泛舟湖上,可以看到水鸟在岸边等待捕鱼,可能看到鱼儿越出水面,可以同鸭子一起前行,更见一条蛇游水到对岸钻入茂密的树林。游客与动物能在这园子里和谐相处,各种寻找各自的生活与乐趣。

从观园的印象来看,园子南半部分应该是老的园子,北半部分应该是新扩建的部分,因为到处是整体修剪花卉与人工路面,游人也极少。在这遇见了本次旅程唯二的比较仙儿的女子,也看到了一个极其漂亮的花房,只可惜花房前面没有与这景物一样的女子,没有“花房姑娘”。

后记

南京扬州旅程结束,时间有些短,也有些走马观花。但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剧,南北方的城市同质化开始变的严重,不听口音、不看路标车牌,大概已不能分清身在何处,希望人文和自然景观不会随着城市的现代化而变迁,希望那些原原本本的风貌风情等着我们的日后到来。

PS:由于工作、图片处理和记录文字需要大量时间,文中难免有错字和表达不准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读者见谅。

引用 旅行会上瘾 的图片:

这是野葡萄??

2016-05-18 14:42

应该是,但第一次见这么大株大

2016-05-18 14:56

2016-05-18 15:27

定的什么民宿分享一下

2016-05-19 11:44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19 13:25

引用 丹哥阿- 发表于 2016-05-19 11:44:26 的回复:

定的什么民宿分享一下

回复丹哥阿-:搜airbnb,一个国际沙发客网站

2016-05-19 15:25

引用 soullove海海 发表于 2016-05-19 13:25:09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soullove海海:谢谢,会继续努力

2016-05-19 15: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23 18:53

引用 bfsu小蔡 发表于 2016-05-23 18:53:50 的回复:

回复bfsu小蔡:憋大招呢吧,时间有了,大招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