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界行无疆--感悟巴黎

第一次踏上欧洲的土地,是飞往巴黎,经历漫长的十二个小时飞行,降落在巴黎的戴高乐机场,过海关,提取行李,感觉只是抵达一个陌生的机场,甚至是坐在了巴黎戴高乐机场到市区的RCR之上,时差反应来袭,昏昏欲睡。直到抵达市区地铁站,拖着行李从黑暗的地下攀爬上地铁站的出口处,蓦然间,就站在了巴黎塞纳河左岸,城市繁华交通的十字路口,目之所及是灰白大理石的巴黎复古建筑和精致的石砌或是铁艺的阳台,湛蓝的仿佛舞台幕布的天空下,法国梧桐树树叶熠熠发光,欧洲夏日下午六点阳光依旧热烈的穿过大片的梧桐树叶,斑驳了磨得程亮的小方石块铺就的地面。整个人仿佛瞬间被放在了莎士比亚戏剧舞台的聚光灯之下,一阵空白,随即心潮汹涌,老公和我在彼此的眼底看见了澎湃。此时才真正意识到我们这是踏上了欧洲的土地,站在了巴黎的城市之间。巴黎---就这样充满戏剧感的扑着面的袭来。

虽然我没有走遍全球的都市,但是我相信,巴黎的魅力一定是绝无仅有的,她是一个竭力保持古典优雅的情调,同时又努力追求时尚生活方式的女子。这样的女子,能不爱吗?

回来后,一直想谈谈我对巴黎的感觉和印象,怯于动笔,只觉得似乎还没有充分理解巴黎,既然如此喜爱和珍视这座城市,就要让她在笔下灼灼生辉,何况她本来就灿若繁星!

巴黎的城市结构其实非常紧凑,基本集中在以塞纳河西岱岛为中心的两岸,巴黎人是将城市像蜗牛壳状的由内而外旋转着分区,一区为中心,逐步旋转外延,所以俯视他们的城市地图,真的会看到一只蜗牛的壳,让我回味起第戎的法式蜗牛大餐,他们会有什么微妙的联系吗?按照中国城市的常规理解,巴黎的核心景点都集中在二环以内,所以如果行程规划合理,步行是很好的探索巴黎的方式。 现在我们看到的巴黎基本是1870年以后的面貌。在拿破仑三世,也就是1852开始,由这位雄心胆略的君王支持开始“巴黎大改造”,他启用的是曾经任巴黎警察局长的奥斯曼伯爵主持这项伟大的计划。

以现代人的眼光,我喜爱巴黎,是因为作为一座现代大都市她非常复古,极具整体感,但是并不失一座现代城市的规模和气派。来巴黎之前,有对巴黎的无数种构想。如果你读过巴尔扎克的小说,对那个18世纪初的巴黎喜爱尤甚:古典的建筑,狭窄的街道,昏黄的街灯,小原石铺就的青石路面,马车蹬蹬的踏过。这些是你对巴黎的期望,那么就一定会失望,这面貌是18世纪巴黎的古城,一座经过历史发展自然形成的古城。这样的城镇如今只能在欧洲的乡村小镇中去寻觅了。巴黎的marais区保留了一点改造前的老巴黎的风貌。去哪里寻觅这种巴黎吧。

从改建开始1852年一直到20世纪初期,奥斯曼顶着巨大的压力实施着改建计划。巴黎作为欧洲发展史上的重要城市,注定不会是这样的。历史自然发展形成的自然城镇是古朴的,但是来到19世纪后叶,欧洲已经由一个农业社会开始经历工业革命,逐步进入了一个现代的工业社会,巴黎那狭窄的青石路面如何能容纳逐渐快速的现代生活节奏,1890年汽车问世,能试想狭窄的街道容纳汽车的穿梭吗?巴黎势必迎来他的改造,感谢历史选择了奥斯曼伯爵,他无疑是一位卓有远见的智者。   巴黎是历史上第一批遭遇近代化发展的都市,面临这样的挑战,没有历史经验可以借鉴。按照如今城市建设改造的经验来看:当时的巴黎可能全部被拆得精光,建起一座全新的现代化都市,在如今巴黎主城区以外的巴黎,你可以看到,甚至登上埃菲尔铁塔或是巴黎圣母院远眺,那一部分现代巴黎就在远远的一隅,(国内旅游者登顶观巴黎全景的蒙特利斯大厦就在那里),幸好也就那一隅,看过去依旧会有点突兀,幸好没有破坏巴黎的整体美感。不愿意去试想整个巴黎是一座近现代建筑的城市,那么我们也不会对“巴黎”这个词汇怀有特殊的情感。

奥斯曼的巴黎,是在旧城的基础之上改造,他保留了整个巴黎的大部分建筑,甚至要拆的建筑的石材会被用于建筑新的建筑,整个巴黎统一成为灰白色大理石外观的基调,古典的外墙雕刻,精雕细琢统统被承袭下来,甚至直到今天,巴黎要改建自己房子的外墙都是有严格的报批手续的。在法国,有史以来建筑学就是自然属于艺术学院的,从来不会像现在建筑学归于工科,难于理解一个不懂美感精于计算的理科生能设计出美丽的房子。沿袭古典的同时,奥斯曼且对整个城市的供水系统,下水道系统,街灯系统给与了整体的设计规划和升级,使得巴黎今天还在使用和受益。

这就是巴黎为什么会那么著名,被誉为最美丽的都市之一,最重要的第一点就是这座城市具有整体的美感。具有古典的气质,具有经得起推敲的雕塑的美感。具有整体感用在整个城市的规划设计中,这是一个不容易被意识到的问题,为什么说奥斯曼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师是卓有远见的,是有道理的。因为就算是放在今天21世纪,这个道理也没有被现代人吃透。放眼我们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城市化进程,中国无数的大中城市在进行着改造,改建,然而真正做到对城市整体规划出有特点的统一风格的一个也没有。可能50年以后,中国江南北的城市,除了统一为现代感再也找不出任何区别,然而现代感又是最容易被时代摈弃的一种感觉。缺乏文化底蕴的冷冰冰的现代感。这对于一个地大物博,文化如此丰富,历史如此深厚的泱泱大国,不知算不算一种悲哀。现代人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喜欢彰显个性,可能每栋建筑物单独看起来都会个性十足,试想我们身边那一座城市不是,各种建筑百花齐放,各显风姿,但是城市是一个整体,需要在顾及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中磨灭单栋建筑的个性,香港维多利亚港的中环,上海外滩的浦东,高楼林立,那是扎堆以后形成了整体的气势,让我们觉得美,到最后还是整体在说话和传达美感。这一点无疑奥斯曼伯爵意识到,并且充分贯彻在他的巴黎大改造计划之中。他让巴黎的所有房子的外在风格统一,所以登高观巴黎老城看到的是一整片6层以下,外墙全部为灰白色大理石的古典建筑,没有一栋建筑夺人耳目,跳脱出的埃菲尔铁塔以完美曲线屹立在他们中间,再就是远远的蒙马特高地上像华丽蛋糕的圣心教堂。所以巴黎以这样的整体感,古典感在全球的大都市中脱颖而出。

巴黎甚至还经历了了两次残酷的世界大战,说到这里,让我谈谈和平解放的北平,现如今的北京,一座中国历史名城幸运的在内战中获得了和平解放的机会,明清时代遗留下来的皇城古都避免了战争炮火的侵袭,如果是能有巴黎的奥斯曼这样的人,北京城现在也会是一座极具特色的完美京都,而华北平原宽阔的地阶之上,北平老城之畔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拔地而建。至此也算深刻理解了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当年为拯救北京城墙被拆而作出努力,理解了为什么梁思成教授和一帮文人学者那悲戚的痛哭。愿意用身体挡住前行的挖掘机。尽管是这样也没能阻止北京古城被拆,现代化的进程如滚滚洪流将一切文化淹没在革命的声浪中。人的无知带来的破坏也许远远大于战争。

巴黎的美不仅仅只有整体感和复古的古典感。奥斯曼改建时,让巴黎既有宽阔的林荫大道,又保留一个个街区之间的小道,偶尔穿插着一个个小的广场,或是喷泉,雕塑点缀其间的小小花园或绿地,从而形成浪漫的文艺氛围,这都是一种特殊的巴黎味道!巴黎的主街,几条主干道宽阔,但又有林荫道穿插期间,所以并不觉得单调,香榭丽舍大道就是,双向六车道,漫步在期间依旧觉得兴致盎然,倒不像奥地利维也纳的环城大道,两旁也都是美丽的复古建筑,但是总觉宽阔之余,散了某种滋味。倒是这巴黎的林荫道设计带来了惬意的情怀。巴黎整体布局紧凑,除了几条主干道,辅道基本最宽四车道。这紧凑的感觉对于城市且是重要的,不会散了气场般,且让浪漫文艺的气氛于这之间酝酿发酵着!

巴黎从来就是文艺青年的最爱,当然一小部分原因是奥斯曼从城市建筑构造上营造了迷醉的巴黎味道,点缀其间的咖啡馆和各色的甜品屋,花店让这座城市更是在小资白领哪里欲罢不能。可是仅仅是这样:泡泡花神咖啡馆,逛逛花艺店,吃吃著名品牌的马卡龙和精致的甜点就能说体会了文艺的巴黎,光从城市建造上就能造就文艺,我觉得一定不是这样的。巴黎有她的“文艺精神”,“文艺”是她的标签她的骄傲!我们慢不说巴黎有遍地的博物馆,遍地的古迹,巴黎是印象派的起源之地,启蒙思想的酝酿之地,所以巴黎遍地的画廊,画展,各色沙龙,她想不文艺都不行。

探究巴黎的文艺气质远不止于此。

追溯到法王路易十四时代,这位法国历史上最著名,最强悍的君主,他让巴黎成为世界的中心,欧洲上流社会的整体礼仪和规则的系统化建立来至于路易十四的宫廷--凡尔赛,这种优雅的贵族文化,对西方文明影响至深。他热爱美食,凡尔赛每日的豪华宴会让法国的烹饪技术发展到了极致,所以到如今为止,有了闻名世界的法式大餐,法式菜讲究对食材的考究和搭配。直到今天各国高档餐厅的菜单都用法语印制的。法语更在17世纪开始成为整个欧洲上流社会的语言,一名欧洲贵族以会说一口流利的巴黎法语而自豪。巴黎人的文艺气质更是深入骨髓的,首先是皇族到整个贵族阶层,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精通乐理,喜爱歌剧,热爱文学。正是这个有闲阶层对于文化艺术的推崇备至,才让这个时间的法国文化在历史上大放异彩,这个时期涌现了伏尔泰,雨果,卢梭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文化大家。

从哪里可以看出来,让我随便列举,巴黎的著名古迹先贤祠是安葬了几乎80多位法国最伟大的人,其中包括:雨果,伏尔泰,卢梭。先贤祠的正面入口柱廊的山花之上只刻着一句话:“一个为祖国所感恩的伟大人物”。就是这样一所建筑的大门口矗立着最有代表性的两位伟人雕塑,其中一位是伟大的思想家卢梭,这一点也不奇怪,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具与他享有同等荣耀的是法国戏剧艺术的开山鼻祖,17世纪的古典主义戏剧大师高乃依(Pierre Corneille)。由此可体会,这就是巴黎人,对于戏剧,对于文艺的热爱。事实是在17.18世纪的巴黎,你对于文学作品的热爱,对于新思想的探索,对于戏剧作品的品味就是那个时候的时尚,就是潮流。我完全可以想象,那时候的巴黎人士见面,沙龙聚会见面打招呼就会问:“你看过伏尔泰最新的《哲学通信》吗?”“观看了上周的《俄狄浦斯王》没有?”然后就此展开热烈的讨论。我说的完全没有一点点夸大其词,那时候的巴黎人就已经是这样拥有追求文化艺术的风尚了,也就是说,一个社会的普遍价值观决定了社会文化发展的方向,确定了那个时代大多数人的人生价值取向。17世纪到18世纪初的法国人社会普遍价值观就是崇尚文艺,20世纪初的英国人崇尚科技发明酝酿了工业革命,21世纪的中国人社会普遍的价值观是崇尚金钱,所以不管什么文化背景,不管道德品质如何,他有钱就代表成功,在这样的全民拜金的普遍社会价值观之下,见面说:“上周LV出新款了,你看了没?宝马出了新款车,那谁谁买了一辆。”就一点也不奇怪了,全球每年统计数据读书最少的民族是中华民族也一点不奇怪了。

回到巴黎的“文艺”,我们从阅读伏尔泰的传记作品中,会更深体会巴黎人对于文艺的追求。伏尔泰在二十出头因为作品不断映射抨击当时路易十五的摄政者,而被逐出巴黎,送往卢瓦河地区,但是他在卢瓦河地区却成了当地贵族领主的座上宾,受到极大的欢迎和款待,过了几个月,他给巴黎宫廷写了一封要求公正的诗,居然也就获准回到了巴黎。后来,伏尔泰继续自由思想的批判和写作,被关押进了巴士底狱,但是在那里依旧被获准得到书籍,还与官员共餐。与狱卒玩滚球,创作他的史诗,一年后众多的贵族夫人联名写信给路易王请求释放伏尔泰,伏尔泰就被放了但不准进巴黎,又过了半年,伏尔泰又顺顺当当的进了巴黎,才回巴黎一个月,他的诗剧Oedipe就轰轰烈烈的在巴黎剧院上演了,还连演了45天。由此可见其实整个巴黎的文艺气息是受到上流社会的认可和推崇的,这就是巴黎特有的!

从另一位法国的大文豪雨果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巴黎人的文艺气质的渊源,一次雨果同一位友人在街道上散步,一辆载着一位伯爵的马车经过,路人纷纷向马车脱帽致礼。雨果却漠然处之,友人回过头对雨果说:“你怎么不致敬,那可是一位伯爵。”雨果淡淡的回答说:“这个世界上伯爵有很多,雨果只有一个。”这段轶事反应的除了有雨果的清高,我觉得更表现了当时社会对于文学艺术的推崇。否则哪里来的底气和自信,如此骄傲于自己的才华。这就是巴黎造就的!

关于埃菲尔铁塔的建造的过程,反映了巴黎的气质。埃菲尔铁塔建造之初也是广受诟病,巴黎的文人,有识人士纷纷联名请愿,说这座铁塔的建造破坏了巴黎的整体美感,整个巴黎民众参与评论和影响,包括大文豪雨果,他甚至说;“我必须天天到埃菲尔铁塔下来喝咖啡,只因为只有这里是巴黎唯一看不见这个大怪物的地方。”从这一件事也可以看出巴黎人对于城市建设的美感所赋予的关注和热情,而这就是重点,设计和建造者正是在这种被放置于大众评审的苛刻眼光之下,自然会对自己的设计和作品给予严肃严谨的审读。你所面对的可是巴黎人,具有对艺术最挑剔的眼光和品位!这就是巴黎

(巴黎铁塔的亮灯是震撼人心的,不记得亮灯是晚上八点还是八点半,倏然的整个铁塔璀璨如繁星,你似乎可以听见半个巴黎城的人们发出的难以抑制的惊呼。那是一个停止呼吸的瞬间。那一天是我的生日,在巴黎埃菲尔的铁塔之上,瞭望整个巴黎如梦的夜景!)

最后关于雨果的是巴黎的凯旋门,拿破仑波拿巴建的凯旋门,他自己生前没有看见,当他死后灵柩从凯旋门通过,葬入今天巴黎的荣军院。拿破仑的辉煌举世瞩目。50年后,巴黎人倾城而出,为另一个伟人---雨果举行国葬,他的灵柩像一位帝王的灵柩一样,通过凯旋门,受到全巴黎人民的瞻仰,一位文学家思想家在巴黎,在法国受到堪比一代建立丰功伟绩的帝王的待遇,因为巴黎人,法国人经历痛苦的法国大革命的洗礼,从第一共和国的建立到第五共和国的建立,终于明白:不仅仅是挥舞军刀和战袍才能征服世界,思想的自由,文化的繁盛是他们最伟大的成就和不朽的力量,这就是巴黎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5-18 11:54

好美的散文。

2016-05-18 14:02

引用 axemy 发表于 2016-05-18 11:54:27 的回复: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回复axemy:好,会补的

2016-05-18 14:03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5-18 14:02:53 的回复:

好美的散文。

2016-05-18 14:0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3 14:52

引用 netjin 发表于 2016-05-23 14:52:54 的回复:

回复netjin:是的,读书和旅行是我最喜欢的事情,停不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