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猫的厦门游记(厦门)

飞天神奇猫 LV.5
2016-05-18 10:00 1520/15
  • 出发时间/2016-04-09

开启厦门之旅

我去过两次厦门,第一次15年10月,只有3天时间,玩儿的地方不够多,也不够仔细;第二次是今年4月去的,呆了7天,准备好好玩一下厦门,不过赶上厦门的雨季,7天基本是天天下雨,人品爆棚啊!
         去之前在网上也看过不少厦门的攻略,看到大家去厦门基本都是去的固定的景点,可能大家的时间都不够多吧,这次去一周就是想好好感受一下厦门,虽然天天下雨,但是一般到了中午雨也基本停了,上午出门,下午也能好好品一下厦门的生活和风光。
        这篇游记是我两次去厦门的一个总结,主要还是一些热门景点,还有我认为可以给大家推荐的地方,我觉得对于游客来说到了厦门去这些景点应该差不多了!

关于住宿,这里想说一下,
1. 如果想体验厦门的风俗人情,可以选择鼓浪屿或者曾厝垵的客栈民居。
2. 如果想在海边看日出,建议选择黄厝那边,离太阳更近一点,海滩也比南面的要好很多,环境优美,但是离市区太远了点。
3. 选择住在中山路附近,交通四通八达,到哪里都有公交,我第二次就是住在中山路,非常方便。

这两次都只在厦门岛和鼓浪屿玩儿了,没有去集美区,虽然网上说集美大学村那里也不错,但是我个人没有什么兴趣,也就没去。借用携程的一张地图简单说明一下我这两次在厦门游玩的几个景点:
1. 鼓浪屿厦门岛西南方,每天18点前游客必须去邮轮码头坐船(地图上左边厦门综合码头那里),18点后可以在中山路那里的轮渡码头坐船过去。建议早上就过去,晚上18点后坐船回到中山路轮渡码头(18点前只能回到邮轮码头,回市区不方便),然后逛一下中山街。
2. 厦大南普陀:这两个地方建议安排在一天,上午去南普陀,中午在南普陀品素菜,然后12点过去厦大逛一下,下午去白城沙滩,曾厝按吃点小吃,珍珠湾看看日落也不错!
3. 曾厝垵:出名之前就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基本商业化了,大部分是买吃的啊,吃货的天堂!!!
4. 环岛路:环岛路很长,从厦大白城沙滩那里开始,到会展中心,然后延伸到观音山那里(观音山那里可以看到金门岛哦!),建议步行骑车加公交,有时间建议用一天时间来好好体会一下。
5. 铁路文化公园:一条废弃的铁路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景点,后面有介绍,我是比较喜欢这里的,加上鸿山隧道,半天时间差不多,吃了午饭下午去植物园逛一下也不错!
6. 厦门猫咪博物馆:一条叫猫街的地方,有一个咖啡馆,厦大附近,有空可以去看看坐一下,喝点咖啡,买点猫咪纪念品。
7. 中山路步行街:我这次去就住在中山路的酒店,步行街跟其他大城市都一样,商业街而已。不过中山路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公交车那是相当的多,中山路旁边就是民航大巴,还有个轮渡公交场站,去邮轮码头的51路就在这里坐。

厦门的交通:
厦门公交系统很发达,各个景点都有公交车,机场大巴可以直接到中山路,还有到曾厝按环岛路的线路。
厦门的BRT算是全国第一条高架的快速公交,现在一共有1,2,3,5,6号线,1号线比较方便,可以到厦门北站和市区。

隆重推荐万能29路公交车,大家可以看一下地图,29路从第一码头出发,途径中山路,厦大南普陀,曾厝按,黄厝,会展中心,基本覆盖了整条环岛路,大部分景点都在线路上,非常方便!!

费用清单,主要就是这几部分了,吃吃喝喝的太多,就没有详细记录了!
交通费用全是公交车的费用,找徒弟要了一张厦门的公交卡,厦门公交车基本1元,卡还是8折好像,所有很少。
另外除了鼓浪屿厦门市区收门票的都没去,所以也米有哈!

海上明珠 - 鼓浪屿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的西南面,外地人从厦门岛去鼓浪屿必须到东渡邮轮码头去坐船,往返船票35大元,有众多公交车可以到那里,中山路直接到公交轮渡场站坐51路直达。
      船票最好提前一天预定,可以在厦门轮渡的网站:http://www.xmferry.com/ 预定,就是下面图片这个网站。
也通过微信“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xmferry)预定,一定不要到了轮渡码头再去买,那只能买到N个小时以后的船票了。注意船票有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2种,建议买到三丘田的,上去就是鼓浪屿最热闹的龙头路了,内厝澳码头比较偏了一点。另外就是,回来的时候鼓浪屿几个码头都可以返程,只是17:30以前都是返回到东渡邮轮码头,就是来的那个,过了时间只能从三丘田码头返程到轮渡码头,也就是中山路那里,其实最好返回到这里,晚上正好逛一下中山路。

开船啰 !!!!!!!!!!

鼓浪屿主要的玩儿法就是瞎逛乱吃,不过还是有几个比较好的景点值得去看看的,几个大景点的门票单独买不划算,建议直接在驴妈妈买联票
介绍一下几个大的景点:
1. 皓月园:
    皓月园是纪念郑成功的,里面有郑陈功的雕像,里面有花园,有沙滩,还是可以进去看看的。

2. 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
这个是鼓浪屿上面我最喜欢的景点,是民国某个人的私家花园,具体介绍自己进去看,里面很大,钢琴博物馆就在上面,有很多的钢琴,各式各样,还有美女现场演奏哦,可惜的是不让拍照。

3. 日光岩:
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高点,其实就是为了看鼓浪屿全景才去,不然就没啥看头了,门票60,单独去看是划不来的。

4. 风琴博物馆:
没进去,不过估计是一堆风琴。
5. 国际刻字博物馆
刻字馆里面的基本都是木板或者石板上面刻的字这些东西,反正我是没多大兴趣的。

鼓浪屿的美食
什么张三疯奶茶,赵小姐的店,还有苏小糖,自己对号入座,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去吧!!
我就推荐我喜欢的三家店:
1. 金兰饼屋
鼓浪屿包括厦门卖馅饼的店非常多,为什么我推荐这家店呢,主要还是看了CCTV《沿海行》,有一集专门介绍厦门鼓浪屿的,这家店据说是鼓浪屿最好吃的,而且还是鼓浪屿馅饼的发源地,我徒弟说比厦门其他的都要好吃哦!!具体位置不是很好找,建议用百度地图搜索金兰饼屋跟着走就是了!

2. 黄胜记肉松店
黄胜记主要是卖肉脯和肉干的,百年老店,味道嘛,不知道算不算最好,不过比较有意思的是老板会不停的把刚出炉的肉脯派送给大家品尝,免费的哦!!! 你可以一直不停得要啊要,吃到饱为止哦。就在龙头路那一截,百度地图一样可以搜索到的!

3. 189海蛎煎
厦门卖海蛎煎的很多,随处可见,为什么推荐这家呢,主要是我徒弟说好吃,我亲自吃了,确实也很好吃,哈哈哈!!!

没有在鼓浪屿住,所以对住宿就没有去深入了解,看官自己研究去吧!
鼓浪屿的其他就需要你老人家自己去逛去看了,慢慢游才是正道!!下面放一些鼓浪屿随拍的片子!

厦门的新渔村 - 曾厝垵

曾厝垵以前就是环岛路上一个渔村,最近今年貌似才开始开发,有人说鼓浪屿太商业化了,曾厝垵比较淳朴一些,不过我觉得呢,曾厝垵的建筑确实比较原始一点,但是要说商业化,估计也不见得比鼓浪屿好多少,至少我得感觉就是里面全是卖吃的啊卖吃的啊!卖吃的啊!卖吃的啊!卖吃的啊!!想体验纯粹的厦门民居可以选择这里的客栈哦!

上面这个算是曾厝垵的大门了哦!

曾厝垵的位置在厦大的东面,厦大白城那里出来后坐环岛路的公交车2,3站路就到了,比如万能29路,其他的公交线路用百度地图搜一下就OK了!下了车过了这个天桥就是曾厝按了

曾厝垵其实没啥好写的,里面全是卖东西的,还有一些客栈,晒一下照片慢慢体会吧!

怀旧之路 - 铁路文化公园

厦门铁路文化公园,作为鹰厦铁路延伸线,已经荒废多年,不过,从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是城市中心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2011年,经过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这段长4.5公里的老铁路适度改造和精心雕琢,把它建设成一条供市民娱乐休闲、健身,并串联周边景点、步道的带状公园,打造成一张品味厦门、体验自然的城市新名片。
       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东起金榜公园(文屏路),西至和平码头,全长约4.5公里,宽约12到18米,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沿线两侧分布有万寿片区、万石山风景区、虎溪岩景区及厦港老城区。
好吧,我承认上面都是我百度的…………….不过在公园里面慢慢走,确实是难得的一种轻松的感觉

公交线路了: 坐公交车到厦门植物园下车就可以了,就是地图上的植物大门口那里,铁路公园很长,不过这里算是正门,也是弄得最好的一段了,慢慢走,有时间把4.5公里走完算你本事!! 除了植物园那里,也可以从思明南路走到鸿山隧道去,就是地图上2那个位置,中山路过去很近,也算一个景点了,地图上标红点的地方1到3到2,这么长一条都是哦!!

上面就算是铁路文化公园的正大门了哦!!

上面就是从植物园大门那里进去后一路的风景,到车站那里就没路了。

上面就是鸿山隧道,从思明南路那里进去,隧道往里面走就到海边了,不过我没有走完,里面也没啥东西看了。

据说全国最美 - 厦门大学

说真的,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去厦门大学,我觉得就一所大学而已,里面的景色有多美么?完全不见得吧,另外就是周一到周五白天之后12点到14点允许进去,17点以后可以进,进去还得看身份证。不过如果你长得像学生,又没有背大的包包相机之类的,估计应该能够混进去……

有很多路公交车到厦大的,可以在厦大西村站或者厦大南门下车,不过千万不要坐到厦大学生公寓去了,离厦大还很远的哦!! 具体乘坐哪路公交最好用百度地图搜索一下,方便的很!

厦大的芙蓉湖,我觉得很一般啊很一般有没有,是不是我很没水准呢!!!

走在厦大校园里,感觉还是挺不错的,里面的建筑还是很有特色,比较适合拍照哦!!

厦大芙蓉隧道,我叫他涂鸦隧道,好像另外一头就是厦大学生公寓了,适合我们这些外地人拍照的地方,还算有点特色。

厦大的芙蓉餐厅是对外的,不过里面的东西真心觉得不咋好吃呢,难道是我口味太刁了么!!

禅音 -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挨着厦大的,一般来说,上午去南普陀拜拜佛,然后中午的时候正好去厦大看看,顺便在厦大把午饭吃了,然后厦大出来在海边看看日落,愉快的一天就这样度过了!!

有很多路公交车到南普陀寺,可以在厦大西村站或者南普陀寺下车都可以,具体乘坐哪路公交最好用百度地图搜索一下,方便的很!

从厦大西村下了以后,走2分钟就到南普陀的大门口了,好了,从这里进去就对了!!

上面是放生池,好多好多的乌龟,还有好多好多鱼儿。。。。。。。。。。。

普陀除了下面这些,山上还有风景看哦! 从天王殿进去就开始了登山之旅,大概20多分钟可以爬到山顶,鸟瞰南普陀全景哦!!

普陀前身就是普照寺,现在上去还看得到以前的影子,再往上走雾太大了,就没有再拍照了!

普陀的素菜可是全国出名的哦,可惜我去了两次厦门,都没有吃,下次一定找时间去尝一下,下面就过一下干瘾吧!!

小格调 - 猫咪博物馆

曾几何时原来小渔村的一条路一夜变成猫街,说他猫街更贴切的说是在墙壁、灯杆、电信箱画上猫猫图案。但我认为最值得看的是厦门猫咪博物馆了,你可以静下心来喝一杯茶或咖啡品味馆内的创意猫文化产品和好多真猫零距离接触。
       以上为百度来的,其实我觉得,那个猫咪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卖很多有关猫猫纪念品的咖啡馆)一般,主要是猫太少,还要限时间才能进去亲密接触。成都都有好几家猫咖啡,猫咪还多的很呢!有多余的时间可以去逛逛,或者去厦大南普陀的时候顺道去看看,专门去就觉得没必要了。

坐公交车到厦大西门下车走几分钟就到猫街了,到了猫街就看到猫咪博物馆了,到厦大西门的公交车很多,请百度之!

一条街,一个咖啡馆,没啥多说的,慢慢欣赏图片吧!!

敬请期待

阳光沙滩 - 环岛路

去厦门玩儿,环岛路是必须去的地方,这里也是我特别要详细介绍的景点。
    环岛路其实很长,最常去的一段就是从白城沙滩那里到椰风寨,我这次是骑车走路加公交走到会展中心那里,然后公交再到观音山那里,再往北就没去了。
    白城和珍珠湾那里都有很多租自行车的店,建议可以团购,比直接租车便宜很多!

从厦大出来就是白城沙滩,算是环岛路的最南端,也是游人最多的地方,这里的沙滩和海说实话都不怎么样,可能还是人太多的原因吧!!
真想在厦门看海就沿着环岛路往北走,越往北越漂亮。
这个高架就是演武大桥,也算是厦门的一个景点了!

沿着环岛路往北走,顺着环岛路栈道直接走过来就是珍珠湾了,珍珠湾就在曾厝垵对面,这里的人相对少一点,环岛路的海滩上经常有很多拍婚纱的过来,其实感觉也不错哦!!

顺着珍珠湾再往北,就最好骑车了,因为线路比较长,走路实在是有点费时间,往北走一直到会展中心,沙滩质量和海水质量也越来越好了!

环岛路到了会展中心这里,就没有紧靠大海,拐了个弯,进城去了。
坐公交车到观音山,本来想去看看这里的沙雕公园,结果不巧不知道是否因为下雨,沙雕都没了,不过意外发现这里的海滩真的好漂亮,比白城和珍珠湾要好太多了,而且站在海边,对面就能看到金门岛,宝岛台湾好像近在咫尺的感觉啊!!!

不夜城 - 中山路

每座城市貌似都有一条步行街,记得上次看网上全国步行街排名,中山街好像前几名哦,很有历史的了! 中山街比较长,总的来说繁华不如王府井,南京路,但是很有闽南特色,因为到处都是卖吃的卖吃的卖吃的! 横贯中山路的思明路可以直接去很多景点,其实厦门不大,很多地方走走就到了,所以建议时间多的朋友多走走,刷一下步数也是好事情!

中山路的入口就在鹭岛宾馆这里,对面就是轮渡码头,在对面就是鼓浪屿,不过可惜这个码头白天只能厦门本地人去鼓浪屿,18点后如果去鼓浪屿的话就可以从这里出发(船票还是35元往返);另外鼓浪屿厦门岛的,也可以选择18点后离开,就直接回到轮渡码头,不必再从邮轮码头折腾了!

跟很多城市一样,中山路的夜景还是很漂亮的!!

中山路的对面就是鼓浪屿,看着感觉就在眼前,直接游过去就是了嘛!!

开头说了中山路很多美食啊美食,虽然我没怎么吃,因为我太挑食。。。。。。。。。。。。晒晒照片也可以的!

舌尖上的厦门 - 美食集锦

来厦门玩儿据说好多都是为了厦门的美食,厦门确实有很多美食集中地,中山路,鼓浪屿,曾厝按,还有好多海鲜大排档,各种小吃,不过我算比较挑食的人吧,四川人出门后真的很难找到更好吃的东西了(因为四川美食太多了,哈哈哈)。不过厦门的海鲜我很喜欢,比四川那边新鲜好吃多了。。。 在厦门的时间,还是尝了一些厦门的特色,不多,就发一小部分大家看看吧!(鼓浪屿的美食专门章节介绍,这里就不写了)

上面是曾厝垵随拍的,说过那里都是吃的吃的吃的。。。。。。。。。。。。。

佰赞姜母鸭,据说很出名,离中山路不远,挨着鸿山公园,前面铁路文化公园提到的鸿山隧道就在附近,味道很不错哦!!

这家卤面忘了名字了,中山路出去没多远,大众点评出来的,面条里面有很多海鲜哦! 味道嘛,喜欢清淡的应该会喜欢!

大同鸭粥在厦门有很多店,我就在中山路附近这家吃的,只要粥的话,不贵,但是加了一堆东西(鸭胗,鸭肝等等)后价格就上去了哦!! 我这一碗好像30多的。。。。

就在中山路瞎逛的时候遇见的,看到好多人排队买,就跟风买了,看上去不错,内容丰富,但是吃着味道有点淡,让老板多加点调料可能会好点!!

镇邦面线糊,就在中山路附近,用百度地图搜一下就可以,老板是个帅哥(可惜我没兴趣),大众点评刷出来的,味道嘛,还是清淡的风格,不过面线算是我在厦门不多的喜欢的小吃之一了!

海鲜我喜欢,悦来福东山大酒楼,在这里吃到了我最喜欢的“水煮三鲜”,右上角那个,好大一盆,2个人就别点了,肯定吃不完的,酱油大虾也超喜欢啊!!!

最后隆重推荐 小眼镜,大众点评得分很高,也算是名副其实的一家店了,价格不贵,海鲜新鲜,味道也蛮不错,去了两次厦门,吃了3次小眼镜,以后如果有机会再去估计还得去吃 。。。。。。。。

再见厦门

厦门的游记暂时就写这么多了,文字少照片凑,语文功底太差,没办法,大家凑合看。有人问费用问题,主要是在厦门的时候,收门票的景点我基本没去,所以费用主要就是飞机住宿还有吃了,就不写了!!

厦门,有机会再来!!!

徒弟的游记,友情链接:
2015年秋——走进画里徽州黄山宏村齐云山五日游)

汕头南澳岛二日游(完美攻略)

本人的其他游记
完美丽江行 --- 飞天猫的丽江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07101.html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18 11:54

看图游厦门了。哈哈

2016-05-18 12:35

引用 coolboy 发表于 2016-05-18 11:54:27 的回复:

回复coolboy:刚开始写,后面还多哈

2016-05-18 13:4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8 12:35:10 的回复:

看图游厦门了。哈哈

回复GILI:刚开始写,后面还多哈

2016-05-18 13:45

棒棒嗒

2016-05-19 07:18

留个位置。。看完再评~

2016-05-19 09:53

引用 黄山三十九度客栈 发表于 2016-05-19 09:53:53 的回复:

回复黄山三十九度客栈:这个位置在回来吗

2016-05-19 10:13

http://www.mafengwo.cn/i/5329878.html   黄山经典游记

2016-05-19 10:59

引用 薇薇 发表于 2016-05-19 10:59:46 的回复:

回复薇薇:支持徒弟广告

2016-05-19 11:03

赞美老猫的文章,看的我想去吃海鲜了

2016-05-19 11:58

先顶再赞,都是套路啊!
好游记必须的!

2016-05-19 15:36

引用 强哥 发表于 2016-05-19 15:36:09 的回复:

先顶再赞,都是套路啊!
好游记必须的!

回复强哥:多谢领导夸奖

2016-05-19 16:5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