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在上,我愿俯首。

• 出发时间/2016-02-08

写在前面

友情提醒:前文啰嗦,鼠标滑起来!
(手机党,无高清美图)
认识蚂蜂窝四五年了,号却是去年年底才申请的,闲来无事写写第一篇游记。
问小伙伴,拉萨,走吗?小伙伴说,等下,我去辞职。搞得我方了。
就这样背着一背包,设备清零,,拎着一男一女俩小伙伴,无所畏惧地踏上了冬天的拉萨
没有红景天没有氧气瓶,拉萨,我们来了。

行程大概

2/8  深圳西宁  宿西宁
2/9  西宁卧铺往拉萨  宿火车
2/10~2/14 拉萨
2/14 拉萨重庆
2/15 重庆
2/16  重庆深圳

1. 大年初一西游至西宁

自己约的小伙伴,脱了裤子也要把攻略撸完。
包括路线、机票、每天基本行程、交通中转什么都要自己上。
出发。
大年初一晚7点多,从深圳机场飞至西宁。没有晚点,把宝贝行李接完大概凌晨坐上了机场大巴。
作为没见过雪的广东人,看到天气预报里西宁实时温度零下16,一行吓尿,正准备掏出最强装备迎敌,无奈时间紧大巴急,硬着头皮裹紧大衣往前冲,往前冲,冲,冲什么冲,压根一点都不冷,空气凉凉的很清爽,仅此而已。上了大巴那恼人的暖气直逼二十多度,愣是憋出了一手汗。
七一路口下车打的前往住宿处,跟司机道了声新年快乐,辛苦了。

2 . 青藏,我来了

上班狗总能在早上8点准时起床。大年初二,很多店都没开,空着肚子公交前往东关清真寺。

这应该是后面一个清真教的小学校而不是正门。错以为清真大寺不过如此,估计肚子饿智商也没在线,也是醉了。
下午3点多的火车。便搭车前往莫家街。莫家街并没有人头攒动,来市场买东西的当地人稀稀拉拉,门店也很多都闭了门。
找了家开着门的小点,点了几份面,却是把我辣得通红,暖意生了几分。

西宁的阳光从公车窗外照进来,一切那么刚刚好。嗨,青藏线
匆匆地在火车上看着匆匆的落日告别匆匆的西宁

3. 早安,藏之美

凌晨3点多,睡在上铺的小伙伴高反了。去了洗手间吐了几趟,便下来过道照看她。同节车厢只有一对老夫妇没在里头睡觉,轻声地聊着天,老太说自己也有点高反,便一起去找列车员要吸氧器。龟速走了4节车厢才看到一个列车员,小姑娘抬起头来糊了半脸血可把我们吓得不轻。姑娘说是感冒了,流了鼻血,翻腾了一下说是吸氧器用完了,要去其它车厢拿。我们交代了车厢号,让她慢慢来,照顾好自己便回自己车厢了。小伙伴心理压力有点儿大,一脸愁容地抱着我从床上拿的俩枕头,闭眼休息着。放心不下不能去睡觉,我只得和老夫妇攀谈了。聊了三四个钟头,热水接了四五次了,也是醉了。老头对经过的山和地点都很熟悉,说他年轻在青海当兵好多年,必是不会高反,只是口鼻有点干燥。故事必是不会正常发展,列车员拿来了3个吸氧器,他也戴起来了,一直喘着。
天渐渐亮了,大家陆续的醒来,小冰淇淋尖也陆续醒来。

出站的广场戒备森严,不能进警戒线拍照。
火车站的出租车都普遍喊高价,无奈便回公交站等公交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新年的原因,公交都不怎么多,班次也很少,等了很久。
最后还是打的到的酒店,司机说怎么会选择住仙足岛呢,太阳岛那边住宿很多啊耳耳,大哥问了酒店名,说这家在岛上就可以。
西藏的天黑得晚,办理完入住便上八廓街转转,顺路看看其他住宿。事实是当时出租上萌生的换酒店的年头在看了几家藏式客栈后完全打消了。
大昭寺不难走,真的是凭着感觉就走到了。倒是小昭寺,后来几天在附近都没有偶遇过。
每天经过的大昭寺,都会跟着藏民绕一圈。晨光、夕阳、夜景,无一落下。

超市和小卖部、水果店让我们坚信不至于几天后瘦得剩把骨头。买了东西酒店公共区打牌去了,仙足岛的晚上很静,所以晚上八九点天黑下来就没出门了,通常如此。公共区来自全国各个地方的人很多,玩得不错。晚上住的氧舱,氧气开了一会有些吵便关了。其实晚上开着舱门睡空气流通会好些,比起开氧气。所谓氧气和火车上一样,并无清新的感觉,仅仅像流动的空气,就是风罢了。
回程顺路在江苏路吃了冒菜,人头攒动,并不是多有名或美味,只是春节的店真的很多都关了,这是在藏过藏年最大不便。

天色已黄昏,去拉萨河边散散步。安静祥和,大概,这就是冬天的拉萨

4.哲蚌寺,你的风儿在念经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和一上海的大哥相约同行,去昨天没找到的甜茶店和粥店。八廓街周边开张的甜茶店仅此一家,早餐店两家,甚是可怜。
慢悠悠散步到布宫,长龙的队伍~排到12点多,被告知名额售完,一哄而散。转而去了哲蚌寺。
哲蚌寺很是坎坷,到售票处有课一路被叫下车安检买票,结果买完车走了!走了!了!从售票走了感觉一个世纪才到山脚,又走了一个实际才到的寺院。人生的遗憾大概是爬了几个钟,最后半途而废;人生的绝望大概是你并不会知道上边还有多远就到殿堂。
躺在地上,阳光很大,风吹铃铛响。一波波的藏民或游人,至此已气喘吁吁。

你还以为走路时世上最简单的事情呢,只不过是把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
但我一直很惊讶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困难。

哲蚌寺下来的公交站围观了一场暴乱。起因是大家坐上了公车投了钱,却被告知停运,换一只,一换再换。车站听停了四五只公车,却没一位司机,不知道哪一只会开。调度的大姐安抚不下情绪,几个当地人抓起地上沙土,垃圾就往大姐窗里丢,破口大骂,也是在此学习了一句藏语脏话。
游客们倒是自娱自乐,上海大哥还分起调度大姐热情给的糖果饼干了。
回到酒店,便张罗起洗漱休整了。我除了刚出火车站那会儿蹲地上翻了会包,有点儿缺氧之外,再无高反现象,昨天没洗澡实在忍不了,抓紧洗头洗澡了。并没有说洗头洗澡会感冒,不过的确体温回暖会比较慢。

5. 回到拉萨 回到布达拉

8点起床。一行4人集合完毕出门,天还是黑的。又到大昭寺仅有的早餐店吃了粥,藏年过了几天,各家门店也逐渐开张起来。
排队进入。折返的阶梯在高原显得越来越难征服,昨日哲蚌寺的噩梦挥之不去,到了售票处,3人已瘫坐台阶上了,感叹起布达拉宫的人性化,毕竟要是哲蚌寺的售票处在半山腰,我们早放弃了哈哈。

布宫里虽是禁拍照,但也无人监督,但是气氛使然,人流使然,庄严肃穆,没有留下照片。
离开布宫后去吃藏餐,是的,终于有饭店开张了。接下来是鱼丸粗面般的点餐。
“这个这个和这个。”
“额,这个暂时还没有,这个我问问,也没有。”
“那这个这个呢。”
“这个我问下厨房,没有。”
“炒饭总该有吧~”
“不好意思,没有米。”
“那你们有什么。”
点了一壶酥油茶,慢悠悠地等着慢悠悠的食材慢悠悠地做。

拉萨的夜。
10点多上酒店前台预约明天的行程。
“走吧,要不喝茶去?”
扯上准备睡觉的穿着拖鞋的东北小哥。“我好冷啊。”“我帽子给你。”“我围巾给你。”
三个疯子慢腾腾走在拉萨晚上11点的大街。
甜茶馆的藏民陆续走了,就剩这最后的一桌,他说你们喝完我就关门。

凌晨的路上哪里传来突然的自我,感觉时光倒退了好几年。

6.羊年转湖,却是羊年已过

司机大哥普通话说不好,连带比划地一路介绍着,车技却是杠杠的,一路风景。

午后的日光很大,只是大风肆虐,也是暖暖的藏冬。

7. 离开吧,高原太美承受不来

我们在4000多海拔踢毽子。
小伙伴却由于高反,每日在酒店晾衣服晒太阳。
高原太美,她承受不来。归期已到。

晚上8点天朦胧胧的,最后高原一跃。
机场还没人上班。航班少得可怜,目的地除了成都,就是重庆。无它。

8.湿乎乎的重庆,让我低反。

凌晨到的3D重庆
小伙伴一离开高原,活蹦乱跳的。
空气的味道,真的不一样。
氧气充足一觉,起床的动力只有吃。
作为中转站,一丁点都没浪费。
城步道,大扶梯,长江索道~ 一改西藏3秒一步,走马观花迅速打卡完毕。灰色的天,只用眼睛收下。
火锅,我们心里只有火锅。
作为不吃辣星人,点了微辣。

在火锅之前,其实已经一路吃了几家了,逮啥吃啥,要不是豌杂面实在太饱腹,感觉能多吃几家,难民即视感。
逛吃逛吃到日落,洪崖洞走起。

现在想念的也是火锅,后面回程什么的不想写了。
我吃火锅去了,就是这么任性。

2016-05-18 11:0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18 11:04

2016-05-18 11:29

引用 光电虫子 发表于 2016-05-18 11:04:21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光电虫子:又是整天等休假了

2016-05-18 12:11

引用 Like的小蒜头鼻 的图片:

好蓝的天空。

2016-05-18 12:26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8 12:26:41 的回复:

回复GILI:无需修饰的蓝。

2016-05-18 12:49

2016-05-18 22:4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23 01:01

引用 jindian 发表于 2016-05-23 01:01:22 的回复:

回复jindian:

2016-05-23 08:5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