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北京(一)

竹汐子 (北京) LV.13
2016-05-18 10:38 541/8

其实在北京待了五年了,觉得北京除了雾霾,其他都很方便。。。至于交通拥堵,因为本人学生党一枚,并没有车,平时地铁公交什么的,因为道路宽阔空间大,也没有觉得十分难受。
北京还是有很多玩处的,常有笑话说和友人在机场分别,友人已到家,而自己还在地铁或公交上。
我们先从北京的地图开始吧。

人在三环内

我们都知道北京正在建设的有六环,所以我们可以把北京看作两个部分,一个是六环内,一个是六环外。
首先我们从三环内讲起。
三环内算是北京最繁华的地段,如果要逛的话,可以细细逛逛,一周也是不为过的。

故宫天安门

首先,北京的正中心,我们可以看成天安门广场,旁边就是故宫。
1.早起去天安门看次升旗。每个人内心或多或少会有爱国之心,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奏起那刻,确实内心会滋长着情怀。

2.逛逛故宫,故宫不同的季节去会有不同的美景,但是故宫好像是每周一闭馆,具体可以查询下。故宫人还是比较多的,所以选淡季去,不过故宫也很大,所以挤倒是不怎么会。有时候对着故宫里的物景,会不自觉想着,那时候人怎么生活,不禁旖旎而远了。

3.顺带逛逛故宫周边的公园,门票都非常便宜,一两块。在中山公园,会有老年人举办的给子女相亲的“集市”,挺有趣的。在景山公园,可以爬上去俯瞰故宫全景,这也算是三环内最高的山了?夜景也很nice。

王府井西单步行街

然后,到了故宫周边,其实很多很多条街道,传达了老北京的气氛。
比如天安门旁边的长安街。
周边很多街道,好吧我都忘了名字,就记得骑着自行车可以一直走一直走,到黄昏到晚上。如果有意愿,可以搜北京骑行路线,选市内的,基本上就在三环内逛逛,很多胡同街道,烟袋斜街/琉璃厂?
我大都忘了,但是那份闲适,和一股老北京的气味,当回忆起,还是会扑鼻而来。
我觉得大家值得一试。
好吧,然后我也忘了照片去哪了,好多照片都丢了。。。

我们讲讲步行街吧!比如王府井啊,国贸那边啊,西单啊,三里屯啊。
大家就当没事去逛逛,挺繁华,很多美食等待你去发现,当然也很多买买买。
照片我就不放了,在国贸呢,有个世贸天阶,就是头顶一个大屏幕,晚上可以去逛逛。在元旦的时候,这里一般会举行灯光倒计时,还是美腻的,但是人很多。
跟世贸天阶差不多的,在朝阳有个蓝色港湾,晚上去逛逛也不错。

后海在内的一群海

在故宫左边,有一条线,都是湖,但是呢北京都叫做海,当然了,北京给你指路也不会说在故宫左边,应该说西边。。。
基本上就是西海/前海/后海,这三个湖统称为什刹海。下半段是北海/中海和南海北海现在是一个北海公园,景色不错,中海南海合并为了中南海,嗯,大家懂的。
那就主要说说什刹海。
去什刹海的路上呢,就有很多很多胡同,当然也隐藏着很多美食。什刹海这片,很多人称为真正的老北京。你会看到很多胡同里住着人,老者在门前下棋,聊天扯淡。但是,这些房子大都数都不是他们的,属于国家,他们住在最繁华的地方,过得却不是最繁华的日子。
什刹海附近很多故居,比如宋庆龄(纳兰容若),齐白石?反正我也忘了。
我觉得那片还是挺不错的,适合闲逛。

到晚上的时候,夕阳西下,照在湖面上,旁边有垂钓的有唱歌的,有下棋弹琴的。感觉很美好。

冬天的时候,可以在冰面滑冰。
晚上的时候,后边那片是清吧一条街,可以去坐坐,没有很吵闹和喧嚣,基本就是酒吧的驻唱歌手在唱歌,台下人在听。晚上的后海也非常的繁华。

南北锣鼓巷簋街

大家基本都知道南锣鼓巷,却很少人知道北锣鼓巷,其实北锣鼓巷相比于南来说,人比较少,布局啊建筑啊都差不多,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去的。
南锣鼓巷呢,其实也是吃的,人很多,就像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小吃街,重庆磁器口武汉的户部巷等,北京广而被人所知的,我想南锣鼓巷可以代替吧。
人多,我就记得一个宇文奶酪了。。。10块一个,对了,说到这里,好像每个城市都有一个老酸奶,老北京酸奶,老成都酸奶。。。。。。。都有,大家可以想着看看。哈哈~
簋街呢,就是麻辣小龙虾啦~好吃!辣!
关于美食的照片我实在无法把它拍好看,所以。。。

然后大家上面说到骑自行车的,可以逛逛,一不留意就会骑到前门,比如大栅栏(北京人说是大石浪,大概这么发音),这也有美食街,还挺热闹的,建议去建议去~我拍的照片都找不到了。。。见谅。。。

护国寺国子监

说到小吃,那让我们再去到西边,护国寺也是一条小吃街,什么爆肚啊肥肠啊,还挺好吃的,在那吃了个我爱螺螺狮粉,哈哈,我喜欢。
与其说护国寺是一条小吃街,我更喜欢说它和孔庙国子监组成一条书香路。
你骑车很快就到啦~
当然可以去孔庙和国子监里面看看,怎么说呢,就是我很喜欢这条路,在繁华中挺安静,很平和
路上也有一些遗居,或者是哪位文人或者是哪位画家。

对了,下雪天去逛街道的时候,感觉很美好。

雍和宫天坛

好,那我们再去看看寺庙,比如雍和宫。民间传言,男性去雍和宫求姻缘比较灵验,女性去红螺寺,这个下面再介绍。
雍和宫的香火很旺盛,里面都是有免费香的所以如果不是虔诚信徒,可以不买香进去。
雍和宫旁边就是地坛,北京有天坛地坛月坛,天坛是皇帝祭祀,地坛也有祭祀的如今是北京老年人的锻炼场所,门票两元。。。月坛之前还有人在月坛杂耍唱戏,上次我去看也没什么了,但那边还是有戏剧院,之前说月坛是老北京技艺地。

天坛还是很美的,尤其在云淡风轻的时候去,天蓝蓝的,可以感受到一份庄重。
在天坛公园里逛逛,经常会看到很多人在回音壁那互相喊名字,也不知道他们听到彼此了没。

地坛现在就是一个公园,但是人还是很多,很多老年人小孩在锻炼。在秋天的时候,地坛的秋景也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拍照。反正是一股烟火气吧,我还是挺喜欢的。

工体国家大剧院

北京,艺术之都呀~好多好多博物馆好多展览,当然,也好多演唱会,如果你不在北京听一场演唱会,我觉得很遗憾。
比如工人体育馆,五棵松,鸟巢,都是演唱会经常举办的地方。
然后在很多胡同巷子里面,有很多可能租不起那么大场地的民谣人,或者摇滚,会把他们的show举办在酒吧啊,条条巷巷啊。很多这种音乐趴。

本来我添加了照片,可是像素实在太渣,就算了。
我去听了咱周董和五月天的演唱会啦啦啦~

然后呢,在国家大剧院可以听一场戏剧啊,演奏会啊,在北京音乐厅也可以去听一场交响乐啊~总之呢,只要你有爱好,在北京基本上都能找得着吧~

动物园海洋馆

北京西北角就是北京动物园啦,里面有熊猫馆,但是熊猫比较少看得人又比较多。。。。。
后里面还是有很多小动物的~
快进门就能看到大象,还有一片草坪,很多人在这里picnic。
旁边就是海洋动物馆,啊我很喜欢这个,但是门票很贵。
你会在里面看到很多小的大的鱼。有的大鱼真是好大,会让你觉得人真的好渺小,那些你在海底总动员里看到的鱼,哇,在这里能看到真的~比起电视里震撼多了~
后里面还有海豚海狮的表演,非常的amazing。
我喜欢那里~

说到这里,在大兴区,有一个北京野生动物园,动物都是放出来的,所以你得开车进去,不一样的体验。

胡同

胡同在北京简直无处不在,有的人觉得胡同其实没什么可看的,但是我却很喜欢。我喜欢走路或者骑着自行车在胡同中穿梭,经常迷路。有时候到了傍晚,听到巷子里传来的犬吠声,巷子里墙角传来的电视声,闻到饭香味,然后房子里开始传来各种热闹,有妈妈叫儿子吃饭,爸爸就着小酒说着自己今天的生活。
然后你就会觉得天色已晚,该回家了。
非常非常的,温馨。
然后你骑着自行车,伴着饭香,在胡同中转弯,有人在倒垃圾有人在打麻将,我喜欢很喜欢这样的烟火。

人在三环外

哈,我取标题还是非常的随意。
出了三环,首先说说石景山,有一个游乐园叫水上魔方,夏天去绝对happy。非常喜欢里面的一个冲浪环节,模拟浪潮来,然后很多人在那里手牵手抵抗浪潮,感觉非常棒。
然后是朝阳和海淀,朝阳不仅因朝阳群众出名,它的古玩市场也是众所皆知。
我就不这么一个区一个区说了,总之,学校超级多,清华北大学院路,寺庙超级多,卧佛寺/大钟寺,公园超级多,颐和园/圆明园/紫竹院/玉渊潭/陶然亭/中华民族园/元大都遗址。。。。。真的超级多。
每个公园都有自己不同的花和植物,不同的建筑布局,不同的的风景。
美食超级多,真的,好多好多吃的,我不算一个吃货,所以就等待着你们去探索吧~
去中关村go shopping,鸟巢水立方啊奥利匹克森林公园,而且北京特别适合骑行,很平坦,有自行车道,比较安全。
还有798艺术区,欢乐谷,啊要去欢乐谷可以看我写的攻略。
另外植物园啊香山公园啊,目前就写到这,下一篇重点大概介绍下各个区(算郊外)的美景。

鸟巢水立方晚上可以去逛逛,夜景也还不错。然后旁边的森林公园等,可以去里面露营,我觉得里面的环境也还是挺棒的。

天哪,为什么照片放上来像素都这么低,虽然是用手机拍的,但我记得拍出来的像素挺好的呀,我也不着地。这是颐和园,值得一逛。

怎么说呢,去圆明园不同的时节去有不同的感受。秋冬去的时候,一片肃杀,让人感受到悲愤,也不会忘记耻辱。
春夏去的时候,这里会举办荷花展菊花展等,到处都是垂杨柳,荷叶荷花,很美腻,和颐和园比起来,各有各的美,也不容被忽视。

举个例子,中华民族园,里面就是56个民族的缩影,可以去看看。它旁边就是唐人街。

寺庙,心中有善。

其他的我就先不传了北京很多书画展,还有其他主题展,那个杜莎夫人蜡像馆也可以去,反正我觉得很多去的地方,而不是提起北京总说天安门颐和园万里长城故宫。。。
其实就长城来说,你都可以玩一周。
因为北京的长城很多,就是一道防护线,在不同的区有不同的城墙,只不过比较著名的是八达岭了,因为毛哥写过不到长城非好汉吧。
下一篇待续。。。。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18 14:48

2016-05-18 15:22

引用 zhangyue 发表于 2016-05-18 14:48:05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zhangyue:你也可以哒,就说什么就写下来,不用逻辑不用套路。。。。加油~

2016-05-19 10:01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18 15:22:21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啦~

其实对我来说,北京最好玩的几乎都是在郊外。。。

2016-05-19 10:57

引用 akuji 发表于 2016-05-19 10:57:00 的回复:

回复akuji:嗯嗯~

2016-05-19 16:5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23 16:53

引用 toutourourou 发表于 2016-05-23 16:53:44 的回复:

回复toutourourou:因为去了很多次了,其实很多照片也没有了,以前都不知道整理照片,感觉好多珍贵的都木有啦~但是从现在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