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西安——沉静地史书(一)

nobody (苏州) LV.11
2016-05-18 10:40 802/22
  • 出发时间/2015-10-02

西安初印象

早上到达古城西安,出了火车站,有点没想到的是抬起头看过去,站前广场的另一边,灰色的城墙正对着车站。走得越近,那种历史感越重,心里对这个城市有点肃然起敬。再回头看车站时,八十年代的建筑风格和色调看着特别质朴和安稳,包括正面的大钟和顶上的“西安”两个字。我一直就对80年代的东西感兴趣,八十年代的服装、发型,家具样式,还有胶片电影的色调,看着很舒服。
今天是10月2号,国庆长假第二天,此刻车站广场人来人往但是并不拥挤,我根本没有想到第二天再来的时候会是那样一种人山人海。

事先订好的酒店不能住,手机没电关机了。然而我一点不着急,慢悠悠去吃饭,在吃饭的小馆子里给手机充了会电,也不知道去哪,看了下地图,应该往古城中心去吧,比较热闹,上了一个公交车,在公交车上用手机搜搜,找到了一个青旅(后来发现这个青旅是我住过的条件最好的青旅,那个床垫简直了,是我睡过最舒服的床垫),幸运地订到最后一个床位,遇见了很有意思的同屋各国伙伴。后来想想在国庆的旅游城市西安,第一次面对未知旅行的我没着没落还如此淡定,充分体现了我的性格,哈哈哈。
还要讲一下西安人民好热情,真的是显示了古都人民的内涵和修养,是那种见过大世面的从容和热情,不排外也不会用狐疑的眼神看着陌生人,路边经常看见背包旅行的外国人。

到了青旅,洗澡休息,快晚饭的时候去了钟楼和鼓楼,游客很多,夕阳西下的时候,顺着鼓楼看过去,非常美。

夜晚来临,亮灯的钟楼很漂亮。

晚饭是凉皮,一个人吃了两碗。

同屋除了我之外还有两个中国人,一个来自四川的大一新生,一个是已经工作的,还带着他的滑板。还有两个巴西人,一个波兰人,还有一个姑娘好像是比利时人。巴西人是兄妹,哥哥在北京工作,妹妹从巴西来看他,他就是和妹妹一起来西安游玩了。中间一点小插曲很有意思,我们几个在房间聊天,各种口音的中文和英语混杂。聊每个人大致经历,然后聊吃喝玩,我还帮巴西妹子装了个翻墙软件,她终于能用facebook跟她的老家巴西的朋友联系上了,很开心地对我说谢谢。聊到差不多晚上12点多,大家开始陆陆续续睡觉了,这个时候那个波兰人从楼下酒吧喝完酒回来了,很瘦的小帅哥,问大家哪里可以去吃饭,然后就去回民街吃羊肉泡馍了。半夜三点多回来了,还带着比利时妹子,小哥的铺是我的上铺。我被窸窸窣窣的声音吵醒,然后迷迷糊糊想去卫生间,发现我的拖鞋不见了,光着脚去嘘嘘,发现隔壁淋浴间有人洗澡,是波兰小瘦子和比利时妹子,我拖鞋是被她穿了。。。然后我回去接着睡觉,睡得不踏实,总有声音。早上醒来发现对面床上的被子和枕头都没有被动过。。。,原来俩人都睡在我上铺了。。。我有点蒙了。发微信问对面上铺的巴西人,他说他也没见过在青旅这样的(捂嘴笑)。。
哈哈哈哈。。^_^

10月3日——国庆第三天,被恐怖的人山人海吓哭

到了火车站我俩傻眼了,在去火车站的公交车站那里排队的人重重叠叠,黑压压不知道哪里是头哪里是尾,最讨厌排队,而且我时间很多不一定非要今天去,所以马上就不想去了,但是一起去的那个大一新生假期很短,是一定要去的,所以我还是陪他了既然是一起出门了。这样开始了匪夷所思的“排队的一天”。
排队等公交车就花了一个小时,维持秩序的大叔十分逗乐,让等的人少了点急躁。

公交车的终点站是兵马俑,中间经过华清池,也是西安事变的地方,可以在那边先下车,后去兵马俑,换个顺序也行。

唐玄宗和杨贵妃。

然后去乘缆车,排队20分钟...上骊山,登高望远。

看完这个景点,乘车去兵马俑,一路上车连着车,路边很多卖石榴的小摊, 很大颗的石榴也很便宜。下了车到了售票口一看,简直绝望,还好小伙伴排的是学生票队伍比较快,并且帮我用网上买票的方式在一个姑娘手里原价买了票,不到半小时买到票我还是很欣慰的,心想还行。(真是图样)
拿了票进了进去大门,穿过小树林,到了博物院门口,又是排队!等了排队半小时检票进去,本以为进去就能看见兵马俑,进去了才知道之前的排队只是个开始,真正的大部队还在前方。一号坑门口的广场上黑压压站满了人,排在我后面的俩美国老头老太说没见过这么多人排队,我说现在是国庆节,您赶上了。后来知道当天兵马俑的参观人数超过十万人。一个小时以后终于进去一号坑的场馆了,我还记得我后面那俩美国人的连说了好几个“OH!MY!GOD!”。我看不见兵马俑在什么地方,随着人群往里面的方向被挤进去了。近一点距离的时候知道坑就在我前方三四米左右的地方,然而我什么也看不见。当时的情况非常恐怖,发生踩踏悲剧简直是分分钟的事,我怕了,往墙根方向挤过去,站在那里,不想往前,我只想出去。但是也出不去,我在那里站了一个小时,最后心一横,跟着人群往前走,想着快点找到出口出去。最后出来了,心里很难过,坐在大树底下的马路牙子上掉了眼泪,怂货~。

我花了一百五十块钱就看了下面这样的场面,连个兵马俑的头发都没看见。。。

国庆假期哪儿哪儿都是人,昨天住的青旅已经客满,还好我抢到了另一家的(但是也只能住一晚),回去收拾东西洗澡。

10月4日——瞎逛

今天哪儿也不想去了,到处都是人,就瞎逛逛好了。因为晚上要换去另一个地方住,现在这个住的地方在南城墙根儿,晚上的地方在北城墙外,所以我就背着包穿城而过,顺便看看景吧。中间吃了一家很有名的牛肉面。

到了北城墙的青旅,我也快累死了,老板说没房间了,我说我已经在网上订好了的,你不能赶我走,我累死了一步也走不动,你先让我歇会再说,老板人很好,让我进门。我把自己扔在在沙发上瘫着,再也不想起来。过了会我说我今晚就睡沙发,没关系,老板说行。

休息够了,出去逛逛,又去了钟楼,今天比较漂亮。

这次去了回民街,第一天来的时候人太多,我没想进去,今天人也多,但是我也没事,时间有,所以进去看看吧。回民街,我只想说,人多,街脏,环境差,烧烤摊把整条街弄得烟雾缭绕,像个脏兮兮的大厨房,我是什么也不想吃,最后看到一家很火的灌汤包店,门口排队,还好等了几分钟就进去了,我只想说,真难吃,肉馅放了太多佐料,包子里面的汤只有胡椒味。
街道并不长,但是挤得水泄不通,这头到那头真的是摩肩接踵(回想了一下那个感觉,又想到后面我去到的藏地的天大地大一眼可以望到天边,心里真的很感慨)。

这是打那种什么糖的,动感切克闹~

夜晚的南门。

晚上回到青旅,一群小伙伴在聊天,好像是刚从华山回来。还有来自印尼的一男一女,他们也睡沙发。关于印尼这两位也是有点有意思的事情,就不说了。

10月5日——败给陕西博物馆门口的队伍

今天的目标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我八点半出门,到博物馆门口还不到九点,队伍的长度我不想形容了,九点开馆,十三分钟后广播就说了进馆人数饱和了!!!我醉了,队伍越来越长,我果断放弃。转身往西安博物院去了。
陕博等我万年,我等她一天又如何!

西安博物院真是一派祥和,根!本!没!有!排!队!被排队折磨了几天的我这时候真是要泪目了。。太感人了。。。进了大院,正好一个导游带着一车游客到了,跟着蹭了讲解(在此表示感谢)。一路参观下来,简单了解了西安的历史,不同时期的变迁。西安真的是历史悠久,又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宝地,“地下一座城,地上一座城”的说法真的不为过。

西安博物院是个悠闲的所在,这个爸爸在认真读书,我仔细看看他竟然在计算矩阵!他的儿子在旁边一边看书一边喂鱼,两个人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旁边来来往往的游客根本打扰不到他们。+

西安博物院比较小,很快看完。之后去碑林看了看。又去了钟楼,其实是为了吃那家成都特色的店,原因是我想吃辣。然后去了兴庆宫公园转了转,公园里人还不算多,交大就在公园对面。

然后去大雁塔,等了一会,音乐喷泉开始了,据说是亚洲最大,确实挺壮观的。时间也够长,我旁边不知道哪个国家的几个年轻人兴奋得一直拍不停。想想它配的音乐是什么吧,《土耳其进行曲》、《金蛇狂舞》等等这样的,怎么能不壮观呢。

(写游记真的太累,现在凌晨一点,必须分P了。第二部分下次再写。)

(本文的文字和图片均为本人原创,所有权利保留,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公众号:lahm6740

引用 nobody 的图片:

2016-05-18 11:02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5-18 11:02:02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

2016-05-18 11:1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18 11:54

引用 nobody 的图片:

泪奔了,看这阵代。

2016-05-18 12:23

引用 虫chong宝贝 发表于 2016-05-18 11:54:29 的回复:

回复虫chong宝贝:额,出去没那么难,买张票过去就行了。。: )

2016-05-18 13:0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8 12:23:47 的回复:

泪奔了,看这阵代。

回复GILI:排了几个小时队花了150块什么也没看到。。

2016-05-18 13:10

2016-05-18 13:12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5-18 13:12:41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05-18 13:13

太同情你了,花一百五十,就看到人头了,连有俑头都没见。

2016-05-18 13:28

引用 qq-kk1999 发表于 2016-05-18 13:28:40 的回复:

回复qq-kk1999:再次去的时候看到了

2016-05-18 15:34

引用 Gai/N初升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5-18 21:37:59 的回复:

回复Gai/N初升的太阳:谢谢

2016-05-18 22:17

游记很棒,赞一个。严重同情楼主,去西安还是别赶到小长假凑热闹,到处人山人海的,能吃好能住好,就是玩不好。

2016-05-18 22:47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5-18 22:47:43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我是很不幸地赶上了,不是专门十一长假去的
后面三天后再去的时候游客很少的时候真的很爽~~
很喜欢西安。

2016-05-18 23:17

这种遭遇我也经历过,2013年国庆区陕博,馆内人超多,电子监控馆内二氧化碳浓度严重超标,缺氧啊。被迫延迟发放门票。

2016-05-18 23:28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5-18 23:28:44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是的,人多的时候不适合去博物馆这样的地方,假期的时候跟游乐场似的。虽然后面进去看了还是觉得不好,人很多,里面很吵也很臭。。加上排队的时候把新买的手机的屏幕摔碎了,所以没有好的回忆。所以以后再去一定要仔细看看。甘肃博物馆都那么好看,陕博应该更精彩的。后来去的川博也很不错,特别平易近人,给人感觉特别放松,带着成都的性格在里面。

2016-05-19 00:27

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应该选择一个普通工作日,不能选择小长假,周末,暑假。陕西历史博物馆不要去领免费票,一定要买20元的何家村文物精品展门票,否则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许多精华就无法看到了。大约是2008年前博物馆是买30元门票,凭票参观,那时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所有文物都能看到,但是自打博物馆国家要求免费开放以不久,陕西历史博物馆就将唐代的文物精品单独收费特展。所以以后去一定要买票。

2016-05-19 09:32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5-19 09:32:38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原来是这样,当时我以为那是个临时的展览,没有在意,心里想一个村能挖出多少精品(哈哈)。。。是我孤陋寡闻了,下次去一定去看那个。谢谢你的指点!

2016-05-19 17:06

是的。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缠丝玛瑙兽首杯,鎏金舞马衔杯银壶,鸳鸯莲瓣赤金碗等一批代表中国唐代工艺水平最高的珍品文物,都由常规陈列转移到那个特别展中,单独收费。许多游客只知道陕西历史博物馆现在免费参观,其实免费参观的内容较以前卖票参观时缩水不少。所以你想看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精品,还得花钱。

2016-05-19 20:3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23 14:52

引用 fairyhang 发表于 2016-05-23 14:52:58 的回复:

回复fairyhang:没有。。我不会ps,加字也是刚刚学的。
而且这都是手机拍的,所以很模糊。。

2016-05-23 18:10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5-19 20:32:32 的回复:

是的。

回复久居长安:嗯嗯,现在知道了,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看你的介绍,看到更多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