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沿海行--泉州

琉璃阳光 (北京) LV.27
2016-05-18 10:50 1570/14
  • 出发时间/2016-04-03

泉州简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

泉州开展贸易有着悠久历史,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泉州是多种宗教聚集的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泉州中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分布在世界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泉州籍华侨华人750万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落户泉州

泉州现有三座钟楼,最老的是建于1934年的西街钟楼,其他两座为近现代所建。

泉州钟楼是1934年建设东西街十字路时建的标准钟楼,由留英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风格。

钟楼往西走就是开元寺。这条街是个小商品市场。

农历3月26是进香的日子,狭隘的街道更是熙熙攘攘、人声喧沸。

这个日子当地人习惯吃春饼,店铺前排起了长队。

开元寺是泉州乃至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

从2015年2月开始,泉州开元寺终于结束37年售票史,实行免票制。

进香的人流如同海潮,一浪接着一浪。

大雄宝殿前拜亭的东、西两侧分置镇国塔、仁寿塔两石塔,俗称东西塔。

开元寺双塔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双塔塔身浮雕精美。

西为“仁寿塔”,始建于五代梁贞明二年(916年),先于东塔十年建成。今石塔为南宋绍定元年(1228年)至嘉熙元年(1237年)重建,高44.06米,略低于东塔,其规模与东塔几乎完全相同。

东为“镇国塔”,始建于唐咸通六年(865年),今石塔为南宋嘉熙二年(1238年)至淳佑十年(1250年)间重建,高48.24米。

院落里人头攒动,原来是寺院在施舍面条。

姑娘,面条好吃吗?

我国新文化运动先驱之一、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李叔同)一生中的最后14年在泉州生活。

弘一法师纪念馆没有开放。

泉州湾古船陈列馆也没有开放。

泉州府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泉州市主要文化古迹之一。是东南地区最大的文庙建筑群。

2016年2月7日20:00,福建泉州府文庙被选为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泉州分会场。

在文庙向一看殿老者打听怎么去承天寺,他领我走出一个小门,然后告诉我详细路线,自己才返回文庙。现在想起来心中还是感动。

承天寺位于福建泉州市中心承天巷对面南俊巷东侧,又名月台寺。

南唐保大末年至中兴初年(公元957-958年)建寺,历代屡经重修。其规模仅次于开元寺,为闽南三大丛林之一。

通天宫石经幢,宋建。原位于鲤城北门通天宫后。为便于保护,一九九零年移置承天寺内。经幢通高为七米,作十三层。

承天寺弘一法师化身地。

从承天寺一个小门可至檀越王公祠。

檀越王公祠,始建于五代末。地处泉州承天寺西畔(今泉州南俊路71号),为福建泉州市最重要名祠之一。

公元885年,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于河南光州固始县率领农民起义军入闽,统一福建,鼎建闽国,史称“开闽三王”。

檀越王公祠龛内供奉王潮、王审邽、王审知雕像。又称开闽三王祠。

开闽三王”为福建的开拓发展,立下丰功伟业,后人尊崇为“开闽第一”;其裔孙繁衍于八闽大地,远播于海内外,被誉称为“开闽人祖”。

祠堂一隅人们在唱戏。

三王祠门神

从开元寺步行去清净寺又发现路边有座铜佛寺。

铜佛寺原名“百源庵”,始建年代已不可确考。明万历四十七年(一六一九年),杨锡玄居士献地,泉州知府杨胤锡拨巨资主持扩建,占地面积四.三亩。同时铸造铜佛十五尊,高五尺,寺名遂易为铜佛寺。

现任住持为陈妙莲姑,不知与我交谈的是否是她。她说供奉的佛像就是铜佛。因佛像外面都是贴金,我实在看不出与其它庙宇佛像有什么不同。

铜佛寺门外就是百源湖。

清净寺又名艾苏哈子大寺。位于泉州市南涂门街,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伊斯兰教寺院。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是年为回历400年。初名"圣友之寺",到元代至大三年(1310年)由耶路撒冷人阿哈玛出资重修,以后又历经修建,仍保持当年创建时的风貌。

泉州清净寺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扬州仙鹤寺、广州怀圣寺、杭州凤凰寺合称中国伊斯兰教四大古寺。

门楼高达20米,宽4.5米,全系青、白岗石砌叠而成的,是一个三层穹形顶的尖拱门,分外中、内三层。

临涂门街的南墙全长23米,而透过八个长方形高大的窗,街上人们可望见里面。

门楼顶部,有一个回字形的垛子,好似城堞。这就是当年有名的“望月台”。望月台不单名字好听,它还对应着一种古习俗,真用来望月的。望月台上有伊斯兰风格的宣礼塔,还曾有过望月亭,可惜都已不存。

礼拜殿

关岳庙就在清净寺东侧。

关岳庙俗称涂门关帝庙,主祀关羽,民国三年(1914年)增祀岳飞,故改现名。是福建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

关岳庙里也是人们跑来跑去,见到泥塑就烧香。

关岳庙里可以自助摇签、解签,不收费。

在关岳庙对面公交车站坐19路2元,坐到终点的桥南站,车程大约一个小时。然后走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桥头。

车外鼓乐齐鸣,红白事服务一条龙。

沿街有很多卖海蛎子的。

泉州洛阳桥,又称万安桥,是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它与北京的卢沟桥,河北的赵州桥,广东的广济桥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桥。

洛阳桥位于福建泉州东北洛阳江上,宋皇祐五年(1053年)兴建,嘉祐四年(1059年)建成。历时六年。桥长八百三十四米,宽七米,有桥墩四十六座,全部用巨大石块砌成。结构坚固,造型美观。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

洛阳桥建在海水涌入的海湾上。海湾的红树林、弯弯的河道、停泊的渔船、劳作的渔民......

蔡襄(1012年3月7日-1067年9月27日),洛阳桥的桥头矗立着它的建造者—蔡襄的巨大石像。

蔡襄祠,亦名“蔡忠惠公祠”,坐落于洛阳桥南侧。祭祀洛阳桥建造者泉州郡守蔡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洛阳桥的附属文物。

蔡襄祠门庭左右两侧分别竖立巨碑,并建碑亭保护,右侧为清朝军门提督、关中人张云翼亲自撰重修蔡忠惠公祠碑记及怀蔡忠惠公七言古长诗,分刻于巨碑两面,左侧乃清朝蔡致远撰《舆庆堂》记及《张公又南去思歌》碑,也分刻于巨碑两面。

蔡襄北宋著名书法家、政治家、茶学家。

蔡襄任泉州知府时,主持建造了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泉州洛阳桥;任福建路转运使时,倡植福州漳州700里驿道松。在建州时,主持制作武夷茶精品“小龙团”,所著《茶录》总结了古代制茶、品茶的经验。所著《荔枝谱》被称赞为“世界上第一部果树分类学著作”。

乘19路公交车返回城里,转车回到客运中心。在客运中心乘202公交车2元去清源山。

清源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清源山景区方圆有四十华里,主峰海拔498米。

老君造像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据清代乾隆年间编纂的《泉州府志》记载:“石像天成,好事者略施雕琢。”说明它是一块形状肖似老翁的天然巨岩,民间工匠略施技艺,把它雕刻成春秋时期著名哲学家、思想家、道教开山鼻祖老子的坐像。

由于它是中国现存最大,雕技最绝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因此文史界人士戏称之为“老子天下第一”倒也名符其实。

上山路线:老君岩--元元洞天(很凉快)--见龙台--千手岩--弘一法师舍利塔--弥陀岩--状元石(就是俯瞰泉州的地方)--清源天湖

元元洞天,很小的一个洞。

张端图为明代四大书法家之一,与董其昌、邢侗、米万钟齐名,有“南张北董”之号。

张端图所书“道教圣地”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无尘台“无尘”二字乃是弘一大师所书。

无尘台上看凡间。

弘一大师晚年有14年在闽南一带弘法、讲律,1942年圆寂于泉州温陵养老院,享年63岁。

1952年3在清源山弥陀岩西侧兴建"弘一大师之塔",塔内安放着大师的舍利子。

石塔建筑材料取材于驰名的泉州白花岗岩,经过精雕细作,使整座石塔具有闽南地方仿木石构的建筑特色。

塔内顶部为蜘蛛结网的藻井仿木斗拱结构,层层叠起,以增大塔内的空间效果。

塔内正面壁上,镶嵌的辉绿岩雕刻"弘一律师遗像",系丰子恺先生悲切时所作的"泪墨画"。

“弘一大师之塔"两侧对联为弘一大师所书“万古是非浑短梦 ,一句弥陀作大舟”对联出自:安徽九华山光明讲堂。

舍利塔前的"悲欣交集"系大师生前最后遗墨。

弥陀岩的仿木石构石室,建于元顺帝至正二十四年。

这里是登高望远的好去处。

山顶的清源天湖是1993年市政府在主景区山海大观意境区内的虎乳泉下方的紫泽洞天谷地,建设的清源山蓄水工程。

看过清源天湖已是夜色朦胧,一个小时下到山下。在清源山大门处公交车站乘15路车返回客运中心,结束了泉州之旅。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18 16:26

很全面的泉州游记!

2016-05-18 18:51

欣赏了

2016-05-18 21:52

引用 srain 发表于 2016-05-18 16:26:10 的贴子: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谢谢欣赏

2016-05-18 21:53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5-18 18:51:32 的贴子:

很全面的泉州游记!

谢谢点评。

2016-05-18 21:5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18 21:52:24 的贴子:

欣赏了

谢谢欣赏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泉州历史悠久,所以回族人很早就来了。最有名的就是蒲寿庚家族,他也是降元灭宋的主要力量。

2016-05-19 07:58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谢谢楼主分享!

2016-05-20 08: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9 07:58:49 的贴子:

确实,泉州是多民族聚居地区。

2016-05-20 10:0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20 08:49:57 的贴子: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谢谢楼主分享!

谢谢点评。

2016-05-20 10:06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有着万方和之意的古桥

2016-05-22 23:5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3 10:5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22 23:56:18 的贴子:

有着万方和之意的古桥

谢谢点评

2016-05-23 11:30

引用 蓝色土尔其u 发表于 2016-05-23 10:52:44 的贴子: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哈哈,谢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