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静享假期,湖光山色古村落的互动亲子之旅

多多熊 (SZ) LV.30
2016-05-18 11:21 3383/22
  • 出发时间/2016-05-13

景色是随着人的心情变化的

所以对于旅行来说

只要能走出去,怎么样都是好的

一直希望自己能变成一个内心自由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虽然也知道遥不可及,但是转念一想:辛苦工作不就是为了看到你所不知道的更大更美的世界么。。。

如果既有负重前行的勇气,又有岁月静好的沉静,就是最好的自己。

行程小攻略

增城简介:增城区是广州市市辖区,位于广州市东部,地处珠三角东岸经济带黄金走廊。建县于东汉建安六年(201年),隶属南海郡,因南海郡原辖6县,新设一县,增多一城,故曰“增城”。1993年撤县设市,2014年2月撤市设区。增城区气候温和,风调雨顺,是著名的荔枝之乡、鱼米之乡。境内青山绿水,风景秀丽,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3%,占全广州市森林面积的25%,拥有蕉石岭、大封门、南香山等森林公园和自然生态保护区,是广州东北部的生态屏障和珠江三角洲的后花园。旅游资源丰富。旅游胜地白水寨、历史悠久的何仙姑家庙、东南亚之最的盘龙古藤、西园挂绿、风台揽胜、百花崖影、古海遗踪、正果佛寺等众多的名胜古迹,让游人大饱眼福;裕达隆花园、高滩温泉及4个国际级高尔夫球场等旅游景点和设施,让游客流连忘返。

1、【行程计划】

假期里短途自驾游度假,住豪华酒店,去周边风景区游玩一下,行程休闲,不会太辛苦,特别适合一家人出行。

其实大部分游客去增城肯定要去玩白水寨,对于我来说第一害怕爬山,第二白水寨我去了三次(也是够够的了。。。),所以这一次果断没有安排在行程里面。想去的同学可以看看我以前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55404.html

我的行程:

DAY 1:深圳自驾增城恒大酒店,在酒店游泳,周边闲逛,晚上蒸桑拿,然后在房间搭帐篷;

DAY 2:上午参加启智课堂,洗衣房探秘,然后自驾至余荫山房游玩;

DAY 3:思维车体验,然后退房,自驾到坑背村古建筑群,玩耍后返回深圳

如果你只能周末去玩,那么把第二天的余荫山房取消就好了~

2、【景点介绍】

酒店周边绿色景区:

1 何仙姑旅游景区:位于广州增城市小楼镇,距增城市区15公里,景点有历史悠久的何仙姑家庙、遗履仙井。

2 挂绿广场:位于荔城街的商业中心,广场所在地据增城县记等广献记载原名叫“西园”,闻名于世的“增城挂绿”荔枝树。

白水寨风景名胜区:位于广州增城市派潭镇,白水寨总面积200 平方公里,山高林密,雨量丰沛,2200亳升的年降雨量造就了景区内千泉百瀑的大自然奇观。在海拔828米的白水寨山上,有一道气势磅礴的瀑布从山顶飞泻直下,以落差与外形称雄天下,落差达428.5米,是我国大陆落差最大的瀑布,交通便捷,是珠江三角洲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新明珠。

4 高滩温泉:广州市政府决定筹建的广州环保园之一,位于派潭镇高滩村。高滩温泉有丰富的自然露头热泉,其微量元素含量有较高的医疗价值,是增城旅游团队首选的温泉之地。

5 坑背古村落:坑背古建筑群位于中新镇坑背村(广汕公路旁),建于明未清初,通面宽152.43
米,通深53.96米,面积8225.12 米。整体建筑分类10 列5排,面向东北方向。房屋为硬山顶,绿灰筒瓦,锅耳封火墙,施彩绘,面阔均三间,排、列之间纵横青云巷,是广州市历史文化保护区。

6 帽峰山森林公园:距离酒店35分钟,帽峰山森林公园,帽峰山位于广州东北部,在白云区太和镇、良田镇交界处,距广州市中心约25公里。帽峰山公园属丘陵区,周围聚集着海拔200米以上的山。帽峰山北起华坑,南至罗布洞,东至沙田,西达头陂,方圆约30平方公里。

3、【交通情况】

A、广州市区→广园东快线→新新公路→中新镇政府旁(广汕路与新新公路交界处) →恒大山水城B、广州市区→华南快速干线→广汕高速公路→中新镇政府旁(广汕路与新新公路交界处)
→恒大山水城

东莞方向:

A、东莞市区→东莞大道→环城西路→G107→中新镇政府旁(广汕路与新新公路交界处)→恒大山水城

B、东莞市区→环城路东莞大道立交→G107→S118→中新镇政府旁(广汕路与新新公路交界处)
→恒大山水城

4、【坑背村小贴士】
 自驾一族这么走:
  1.广州出发:广河高速(九龙大道/知识城/九龙出口)—广汕公路—中新镇—坑背村。
  2.深圳出发:莞深高速—增莞高速(正果出口)—荔新大道—增城大道—广汕公路—朱村镇—坑背村。
  背包族:在广州各汽车客运站乘坐广州增城班车,在中新镇坑背村路口下,走到坑背村。
  门票:免费
  地址:广东广州增城中新镇坑背村

美食:附近的朱村鸡饭味道非常好,制作的关键是选用靓米、本土走地鸡为主要原料。朱村距离坑背村5公里,就在下车的大马路继续往荔城方向走,步行约半小时。也可以在坑背村口坐中巴,2元/人,在朱村下。

5、【特产】

1.城挂绿荔枝:增城市最名贵的荔枝品种,因果身中间有一道绿痕而得名。"增城挂绿"外壳红中带绿,四分微绿六分红,每个荔枝都环绕有一圈绿线,果肉洁白晶莹,清甜爽口,挂齿留香,风味独特。

2.城丝苗米:素有“米中碧玉”的美称,以其米粒尖细、油质丰富、晶莹洁白、饭粒柔软、芳香可口而驰名中外。

3.迟菜心:因其时至深冬才上市,菜心比一般地区的菜心都要迟收割,所以称为迟菜心。无论是炒、煮还是滚汤,吃起来都清脆爽口,鲜甜美味。

4.正果腊味:因本地名字叫正果,所以取名正果腊味。经过天然生晒风干而成,食之香脆、清甜而不腻、色泽好,口感极佳。

5.西村乌榄:它全身是宝,榄肉制榄角、榨油;榄仁可作菜肴,又是点心的上好配料,榄核是著名工艺品榄雕的原料。

6.派潭凉粉草:因主产于派潭镇而得名具有叶浓、枝幼,晒干后色黑而有光泽的特点,含粘胶质丰富。是制作“凉粉糕”、凉茶的上等原料。

7.派潭番薯:白水寨番薯是增城市农产品中特有的品牌,营养丰富,一般为紫色芯,香味独特,口感好。相传是何仙姑路过当地,为解乡民饥饿点化而来的。

【增城】(一) 在恒大酒店体验亲子互动之旅

这是周末去增城恒大酒店拍的外景。最近琐事缠身,所以朋友一招呼出门,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省内游其实不是我的最爱,总不喜欢待在熟悉的地方晃荡。不过最近有人对我说,要多发现身边的美景,想想也是对的。

至少自驾也有它的好处:不用担心带那么重的相机器材,不用担心带什么行李。

一句话,真的就是说走就走吧。

酒店在广州增城中新镇恒大山水城内,建筑面积46070平方米,主楼高9层,客房总数228间。从深圳自驾过去大约两小时左右,也可以在广州地铁3号线石牌桥站A出口的宏发广场乘坐恒大山水城楼巴到达。

深圳自驾路线:深圳市区→广深高速公路→G15→新塘/黄埔出口→中新镇政府旁(广汕路与新新公路交界处) →恒大山水城

门口的树上系满了密密麻麻的红丝带,去哪里都许个祝福,是游客的通病。

大堂金碧辉煌,果然号称白金五星级环保绿色概念酒店不是吹的。据说还重金聘请了接待过英国女皇的西餐黄主厨掌勺,看来恒大确实财大气粗。看设施原本以为是新酒店,入住的时候一问前台,说是2012年开业,倒真是孤陋寡闻了。

摘录一段介绍:增城恒大酒店是广州东部白金五星级绿色国际商务酒店,位于广汕公路沿线,毗邻千亿中心知识城核心区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面积46070平方米,内设豪华山景房、豪华湖景房、豪华山水套房等214间,房间均配备浪漫水晶吊灯、Kingkoil甜梦之床、40-55英寸SONY液晶高清电视、BOSE家庭影院等世界顶级精品设施。酒店还配备有运动中心、娱乐中心、会议中心、饮食中心、健康中心等高标准配套。随着公司规模和业绩突飞猛进,恒大已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拥有200多个大型住宅项目,伴随着房地产项目在二三线城市的拓展布局,恒大在全国的万亩大盘项目也将配备高级酒店。

猴年吉祥物

熊也露个脸吧

大堂休息区也点缀了不少花花草草,还有各种盆景。

一楼有一个精品屋,被大熊吸引住了,当然还有其他各式公仔,居然还有大白。

恒大酒店怎么能缺少恒大元素

酒店有很多款式的水晶灯,很美。

看了订房评论,说是山景房的景观好过湖景房,于是便预订了豪华山景房。一进去果然发现房间很大,目测至少60平米。电动窗帘非常高大上,整体风格很舒服。

客房留有说明,可提供不同类型的枕头,包括荞麦枕、磁性枕、太空枕、决明子枕等,有需要致电客服中心即可,比较贴心。

我最喜欢的是仿古电视机柜,在欧式装修与装饰中,它轻易地脱颖而出,让人眼前一亮,最难得的是,垃圾桶和水柜上的木盒、洗手间里的小抽屉也是仿古系列,相得益彰。

小熊表示很满意

浴室干湿分区,一侧是淋浴间,一侧是浴缸,还可以一边泡澡,一边看液晶电视,那叫一个惬意。既然有了浴缸,配浴盐才是正经,酒店配了两包浴盐,细节到位,值得表扬。

房间里面的恒大元素--恒大冰泉,源于长白山上原始森林中的天然深层矿泉,是直接从深层火山岩中取水,无空气接触灌装生产而成。

好吧,我承认我第一次知道恒大还出了报纸。

阳台远远望去,植被非常好,空气清新,是个短期度假的好去处。

把行李简单收拾了一下,接着睡个午觉吧。

睡醒准备闲逛一下,先到一楼的品粤中餐厅看看,虽然距离端午尚有一段时间,但是已经布置好了粽子特色展台。

餐厅门口是个宾客意见墙,贴满了大家用便利贴写的意见,颇有创意。

三楼是恒大阳光运动俱乐部,拥有超大健身房、舞蹈房、瑜伽操房、棋牌、乒乓球、桌球室、室外网球场及游泳池等运动场所,是增城规模最大的五星级酒店内配备的运动中心。还定期开展的冬、夏训练营、游泳、跆拳道、拉丁舞、乒乓球等项目培训班,以及私人定制的体测服务,让你亲身体验到优质、亲民的恒大健康生活社区。

健身房拥有1300平方米,配备60种美国Precor品牌专业器械的器械区。

瑜伽房和舞蹈房,有专业认证的私人教练定期开设健身课程。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亲子瑜伽课,娃娃们很可爱啊。

活色天香水疗区,这名字可真。。。。

这里有水池区、干蒸房及湿蒸房,香薰足疗、玉石理疗、泰式按摩,还可以美容美发、吃吃自助美食、上网冲浪。

SPA池里设有水疗按摩躺椅及喷口

累了就来蒸个桑拿,将生活中所有的不愉快统统都蒸发掉吧。

休息厅内每张休息床均设置有单个影视系统,水疗过后可以在这里放松一下。

1300平方米的亲子室外花园游泳池,游水健身,享受阳光,互动一“夏”~温馨提示:要记得带泳帽来哦~

走出酒店大堂看看四周环境,万亩私家园林、百亩生态湖,可以暂时忘却城市喧嚣,进入时光的宁静。

亲近自然,怡情山水。

有人说,这张表情好嘚瑟。

绿意盎然

有很多参天大树,所以走着也不热。

六点吃晚餐,在一楼的艾葳格兰西餐厅,整体风格充满了欧陆风情。

最惊喜的就是这个梦幻儿童美食屋,可以自制棉花糖,唤醒儿时记忆

玩的不亦乐乎

自己的作品,虽然不好看,但是很有成就感。

餐厅有钢琴,还有美女弹奏

回到房间,帐篷已经送到了,那么动手吧,亲身体验180度观景阳台星空露营~~

对于孩子们来说,一顶小小的帐篷,远比豪华大床有吸引力。

【增城】(二) 余荫山房,独享岭南园林风韵

天气炎热,所以即使游玩也考虑轻松点,逛园林是个不错的选择。本来就听说广东也有四大名园,虽然不及苏州园林,但休闲旅游还是好地方。

岭南四大园林,也可以称为“广东四大园林”或“粤中四大园林”,指顺德的清晖园、和佛山的梁园,番禺的余荫山房和东莞的可园四座古典园林。这次去的余荫山房,位于番禺南村镇东南角,始建于清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同治十年竣工,距今133年,以“小巧玲珑”的独特风格著称于世,赢得园林艺术的极高荣誉。余荫山房园地虽不足2000平方米,但亭桥楼榭,曲径回栏,荷池石山,名花异卉等,一应俱全。

订酒店可以选择恒大温泉特惠套票、绿色生活之道套票、欢乐亲子家庭套票,朋友选择的是亲子套票,包含了启智课堂、洗衣房探秘,还有DIY搭建帐篷。启智课堂有创意剪纸、智趣陶艺等等课程,一大早刚好赶上的是DIY购物袋,大人小孩一起动手,其乐融融。有人说最好的娱乐活动,就是像孩子一样玩,陪孩子一起玩,那才是真正的放松。

洗衣房探秘,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了解环保节能措施,知道如何安全洗涤,也是一个极好的有参与感的亲子活动。

其实不仅仅是孩子,连我们这些大人都感觉收获满满,毕竟这些以前没接触过嘛。

准备出发前不忘乱拍一通

酒店门口的水池里也有几分野趣

居然还被我发现了一只小鸭子,大呼过瘾。

自驾番禺余荫山房,到那里要经过南山大道,所谓大道其实就是一条很长很长很长的象农村商贸街那样的脏乱差的路,而且越走越窄,开车还有几分不方便,终于明白什么叫做大隐隐于市。

据说这里是岭南四大园林中最小但是最经典的。这里给我的印象确实比接下来去的梁园要好,小而精,精而纯,很清爽。

它有着中国园林的所有特点:轩馆楼台齐备,花木掩映,步移景异,而且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推敲。

卧瓢庐有一扇窗,名曰四季,有一扇窗是一层玻璃,另一扇却是两层玻璃,玻璃都是蓝白相间的样式。透过一层蓝色玻璃看窗外就是白雪茫茫,透过两层蓝色玻璃看窗外就是叶降霜浓,秋意融融,果真是一扇四季窗。心想古人估计去不了北方看雪景秋叶,就想出来这法子给家人观赏,倒是很有心思。

红毛镜。这面镜子无论你站多近,依然可以看到自己的全身,如果有火机,还可以在镜子里看到三个火苗,十分神奇。

喜欢书画的同学,还可以在这看到刘墉等大家的作品。最稀奇的应该是这里有两道竹刻的圣旨,都是咸丰帝颁给园主或园主的先人的。

瑜园,也就是小姐楼。以前的大家闺秀都是三步不出闺门的,所以园主专门建了了瑜园。瑜园仅有一个门口与主体建筑相连,可谓与世隔绝。但作为小姐楼,园内可谓别有洞天。

在小姐楼上看后花园,可以看到地上的残局

余荫山房里的小店,味道还行,关键是逛完了在这里歇歇脚,吃碗双皮奶或者姜撞奶还是挺惬意的。

双皮奶

鱼皮饺面

【增城】(三)坑背村,风貌依旧的古村落

坑背村古建筑群,位于增城中新镇,距离恒大酒店开车十分钟左右,相传因村附近的金坑河产坑贝而得名。

它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古村落,村内的民居均建于明末清初时期,虽历经百年风雨,但古代碉楼、明清古院落风采依然,保存相当完好。村落依山面水而建,清浅的溪流在村前穿过,一幢幢古色古香、富有浓郁岭南风韵的祠堂、书房、村屋、碉楼和树林,依次排列在村里。老屋都是砖木结构,青瓦白墙,木格花窗,深具岭南风味。

纵然历史变迁、沧海桑田,它依然像一幅水墨丹青画卷,展现着它的古趣和淳朴。

睡醒例牌乱拍

酒店套票里包含自行车、思维车、喂养锦鲤三选一的体验,果断选择了思维车,需要去礼宾处提前预约(因为思维车就那么几辆),体验时间15分钟。

第一眼看到思维车,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两个轮子是怎么保持平衡的呢?

等工作人员告诉了小窍门之后,我也拉风了一把~~

玩的不亦乐乎,退房真有点恋恋不舍。开车设好导航,不到十分钟就来到了这里。

走进古村落,你会马上感受到这里的古趣和淳朴,随处可见的鸡、牛、鹅、羊,不加修饰,充满原生态风情。

现在坑背村的古屋里面依然住着百姓,村前有着水塘,有着洒谷场,一幅乡村美景依然可见。

民居虽然历经百年风雨,但风采依然,保存相当完好。

这种古建筑群大约建筑于清朝初期,房屋的特点是都有大大的锅耳状的墙顶,类似古代的官帽,可以看出,在当时的岭南民居,人们还是对“禄”的向往。

平滑的石板街,精致的木牌匾,参差逶迤的镬耳房,建筑群前面还有长方形的打谷场及围墙。

坑背村的布局则呈“井”字形,坐南向北,并且门楼是建成在村前的正中,村里建筑整齐划一,纵横如算盘般,五间一排,十一间成一列,井然有序。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幽深的小巷充满神秘感

偶尔会有入镜的淡定汪

虽然是小巷,但是依旧有路牌标识。

不妨往里面走走,一探究竟。

都是于岁月无声处,留下的痕迹。

那些精神状态极佳的乡村土鸡在屋前屋后悠闲地走着,真的是正宗走地鸡啊。。

式谷毛氏祠是整个建筑群的核心大祠堂,如今也是老年人活动中心。祠堂深三进,通宽10.98米,通深30.07米,头门面阔三间10.98米,深三间7.93米。硬山顶,锅耳封火山墙,龙船形正脊,碌灰筒瓦,滴水剪边,花岗石檐柱,覆盆柱础,条石墙裙,额为石雕。二进深达9.76米,形式略同,三进深为8.35米。

整个村落很安静,除了偶尔可见的几个村民。我这个举着相机的游客,倒是显得十分突兀。

可惜满池的荷花尚未开放,不然将是另外一幅动人景象。

在一家牛逼的路边摊吃完牛杂后,心满意足地返程。

2016-05-19 16:21

2016-05-19 16:23

🙋

2016-05-19 16:42

游记写的很棒,希望你对我的呼伦贝尔之行也给一个评价。谢谢!http://www.mafengwo.cn/i/3414735.html

2016-05-19 21:02

幽静的地方

2016-05-20 06:19

多多熊出品,必属佳品。准备照着你的路线走一遍

2016-05-20 06:49

写得真好!

2016-05-20 07:46

2016-05-20 11:2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0 11:25

2016-05-20 12:00

增城都能拍成这里,真厉害

2016-05-20 13:07

引用 ysbcc 发表于 2016-05-20 13:07:35 的回复:

回复ysbcc:

2016-05-21 21:01

引用 fortuneever 发表于 2016-05-20 11:25:02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fortuneever:很快就有啦,最近都是短途旅行。

2016-05-21 21:02

引用 草原 发表于 2016-05-19 21:02:00 的回复:

回复草原:已顶

2016-05-21 21:0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20 06:19:54 的回复:

幽静的地方

回复快乐旅途:真是没几个人,游客就我们两个。

2016-05-21 21:03

引用 BruceLinEC 发表于 2016-05-20 06:49:33 的回复:

多多熊出品,必属佳品。准备照着你的路线走一遍

回复BruceLinEC:谢谢表扬

2016-05-21 21:03

引用 我要飞得更高 发表于 2016-05-20 07:46:48 的回复:

写得真好!

回复我要飞得更高:谢谢表扬~

必须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5-23 10:3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