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HA大冒险——夏威夷超级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4-17

序章

夏威夷,一听起来就能想到纯静的沙滩,舒缓的海风,滔滔的浪花,还有那优雅的草裙舞……这里的确是世界著名的度假胜地,当地人也非常热情好客,不论在哪里,遇到什么样的人,都能感觉到一种很平等、包容、尊重的态度,他们称之为“Aloha精神”~ 最重要的,这些人还都十分逗比,所以在夏威夷的每天都过得超级欢乐~而且这片地球上最与世隔绝的群岛也非常神奇,充满了绝美的风景和刺激的挑战!我这次去,除了体验休闲度假的各种项目以外,还本着No Zuo No Die的精神,挑战了各种大冒险以及户外极限玩儿法~ 照例先来个精彩预告!

这次我首先到达最流行最著名的欧胡岛,在檀香山最热闹的威基基海滩住了一个多星期~

当然这期间也没闲着,还徒步到附近的“钻石头”山顶饱览了这里的全景……

饱尝了夏威夷当地各种特色美食~

在尤克里里的发源地学了一首夏威夷风情的歌曲,还买了一把回家~

在曾经得过世界冠军的咖啡庄园,烘焙了一杯自己的专属咖啡~

欧胡岛附近的海中,潜水探索古老沉船~
还和一大群海豚在海中畅游了很久~

还去了传说中的夏威夷大岛
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了正在喷发的火山,还有喷出的岩浆!

还玩儿了命地跟活火山来了张自拍,差点变成“超级烤包子”

在最近喷发过的熔岩上徒步穿越~

后来又钻到地底下,探索熔岩形成的地下洞穴。

在火山口附近扎了三天营,还拍到了火山与银河的罕见美景!……

当然这些只是我本次夏威夷之行的精彩一瞥,更多神奇经历,更多极限冒险,都在文中!

夏威夷航空——从今天,飞到昨天

这次选择的是夏威夷航空,其实自从他们开通从北京直飞擅香山的航线以来,基本飞夏威夷都是首选了——直飞确实方便啊
晚上前往首都机场T3航站楼,飞机是凌晨1点起飞。这样减去时差,到达夏威夷的时间是当地时间下午4点多,还算比较合适。

飞机上的空乘都是一身原汁原味的海岛装扮,空姐MM还都会在头上戴一朵鸡蛋花一见面就会热情地对你说上一句:Aloha~!
“Aloha”在夏威夷当地语中是“你好、再见”等意思的祝福语,大概就跟去西藏每个人都会对你说“扎西达勒”一样~
飞机从坐椅的颜色到装饰都充满了浓浓的海岛风情,看看,这海浪纹的设计~

一上飞机就看到这样充满大海风情的装饰我还是比较有压力——因为我晕船
不仅机舱内是一片海岛风情,连播放的安全视频都是直接在海滩上录的~~

感觉从上飞机那一刻起,我的假期就已经开始了~哇咔咔~
飞机餐有点中西混合的风格,感觉好像每道菜都结合了好几种菜系,不知道这是不是也算是夏威夷的一种特色:混搭。
饮料控这次表示又喝到了很新奇的有夏威夷特色的果汁~味道很不错~最重要的是,飞机上可以随便喝

感觉飞机上的每个空乘都很欢乐,用一个词来形容大概就是“纯朴”,看他们嗨皮的神情就觉得些人好像没什么烦心事儿。
而且最厉害的是,除了专门安排的华人空姐之外,其他空乘几乎每个人也都能说上几句标准的中文,估计为了接待中国大爷大妈团他们也都做好了背景知识培训啦。
在喝完了第十听美味的夏威夷风味混合果汁之后,我终于进入了甜蜜的梦乡这一觉就睡到了夏威夷~……中间居然没有上厕所
有趣的是:我起飞时间是星期天的凌晨1点,而落地却是星期六的下午4点多。
也就是说,从今天,飞到了昨天……

生命中突然多出来好多个小时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来得太突然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晚上睡不着觉,然后白天睡不醒……也有人管它叫“倒时差”……

太平洋上的粉色宫殿:皇家夏威夷酒店

这次住的是皇家夏威夷酒店,一家建于1927年的古老酒店,是整个威基基海滩上第二古老的酒店,也是很多大牌明星来此度假的首选。相对附近那些国际连锁酒店,这里并没有那么多闪亮亮的外观与时髦的内饰,不过这座酒店历史悠久,仿佛每个细节背后都有着一段老故事……

因为以前的房间从里到外都是粉色的,所以这座酒店还有个昵称叫“太平洋上的粉色宫殿”。
不过近年来酒店刚刚装修过,所以只剩下整个建筑的外观还是粉色,房间内仅留下了一部分带有粉色的元素,比如粉红色调的花墙纸。
我觉得这样与时俱进倒也没什么不好,要不然总感觉跟住在一个“大奶瓶儿”里似的……
现在的酒店房间里,复古的年代感与奢华的壕气质并存,古典的格调与现代化设施完美结合,住在这里的感觉,即低调,又牛叉,所以我觉得可以简称为“低大上”
刚住入住的时候,桌上还放了一份新鲜出炉的香蕉蛋糕,味道相当不错。

当然,如果住得是海景房,从阳台就可以看到酒店后面的威基基海滩,还有远处的“钻石头”山。

这里不但历史悠久,而且服务也非常不错,一个最好的佐证就是来这里住宿的大多都是很多年的回头客。
传说这里最老的顾客,居然是80年的老主顾……这酒店才只有89年历史!所以这位客人最初是在摇篮里和家人一起到访的这里。而后的多少年风风雨雨从未改变,经常会光临这里消费度假。这个故事说明:这是一个多么执着而又长寿的富N代啊……从那会儿就能住得起这么牛叉的酒店,还一活就是80多岁。

大堂的风格典雅,富丽堂皇。粉色的奶瓶儿风格挡都挡不住~

从大堂一直向外,就是酒店的私人海滩。

因为睡得足足的,所以到酒店时精神状态很好,放下行李便四处去逛逛。
酒店的位置实在太方便,穿过后面的庭院就是威基基海滩最热闹的地段。
出门就是各式各样的商铺、饭馆、酒吧,马路对面是梅西百货等大型商场,住在这种地方,如果出门转一圈回来还没有任何消费,那只有一种可能:没带钱包。

别开生面的精彩——檀香山之夜

从酒店步行走大约20分钟,就是最大露天商场ALA MOANA,不过我等走到那里,很多地方都已经关门了。没关系,作为一列火车我“逛吃逛吃逛吃”逛不成了还可以吃,于是找了一家看着还不错的餐厅,跟服务生聊了几句,我决定点一个美式汉堡包尝尝。

从小在国内就吃各种洋快餐,今天要尝尝正宗的是什么味儿。

这回见识到了真正的美国汉堡居然要两只手才将将可以握住,这一枚巨型汉堡我楞是没吃完……
吃到最后实在塞不进去已经快出翔了……还剩下了好多薯条……撑死本宝宝了
难怪美国是世界第一大肥胖国家
美国走在街上时不时就会有一个巨胖无比的“大圆球”从身边经过,有时候他/她/它身上的肉实在太多了你都看不清它们是从你身边走着过去的,还是弹着过去的……

一路走回酒店,就觉得夏威夷这个地方的人真是太欢乐了,好像生活中的任何东西都能被他们拿来搞一下。
比如这个HELLO KITTY,其实是……

能把排气管搞成这样,也是没谁了……连汽车的菊花都可以如此有爱,我觉得才到这几个小时,自己已经深深被当地这种充满欢乐的气氛感染了!

在酒店附近的巷子深处,发现了一个小市场,这里卖的各种旅游纪念品更是充满了欢乐~~

因为时差的关系,就这样一直逛到了半夜,我仍然特别有精神于是我就在威基基街头一圈儿一圈儿地压马路……

威基基海滩是整个檀香山最热闹的地区,寸土寸金,到了半夜街上仍然人潮涌动。

因为今天是周六,所以街头格外热闹,各种俱乐部酒吧夜总会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我一边在心中严正默念“资本主义太万恶!” 一边用批判的眼光看着一个个大高跟小短裙从身边飘过……不过相对来说这里游客还是居多,和每个有夜生活的地方一样,在街上三教九流什么都能见到。

很多街头艺人也不错过这个机会,各显其能在这赚路人的眼球~

印象最深的是这位金色的雕像君,看这造型仿佛是杰克船长?

就这样定在街头,冷不丁突然动起来跟路过的人打个招呼,也有不少路过的人过去和他拍照留念~

又或者,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就这么一动不动地坐着,仿佛真的被时间凝固了一样……

我就这么一直看着他,看着他……我是有多无聊多不困我决定还是回酒店数羊试试吧

世界闻名的冲浪圣地:威基基海滩

要说鬼佬发明这个数羊的方法还真有点意思,回到酒店我就躺床上这么一只一只地数羊,果然……
数到一万三千三百七十六只羊的时候,天亮了……

不论如何努力也睡不着了,而且两只眼睛直放绿光——我估计大概是饿了
一直扛到太阳公公露面了,看时间酒店早餐应该也开始了,反正也无睡意,干脆去吃一顿阳光早餐吧~

阳光,早餐话说私人海滩就是赞啊!

远处的海面上已经有很多冲晨浪的人。
此时朝阳初升,金光万道,金色的晨晖打在他们脸上,显得格外的精神……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都在倒时差

威基基海滩的浪质量还是很可以的,而且相对比较平稳,适合各种水平的人冲浪。
看看连老大爷也可以玩得这么嗨皮~

早餐很不错,点了一道当地非常有名的叫做Loco Moco的食物,据说这是夏威夷最流行的一种本土吃法,
那就是在一坨米饭上,浇拌上各种烹制好的菜肴,放在一个大盘中食用,这种形式,也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菜品搭配。
我点的这道是炖牛肉,配上米饭,不过酒店做得在品相上多少有些改良。
看,这就是夏威夷当地特色食物Loco Moco~~……

这种充满夏威夷风情的食物在中国好像也叫“盖饭”

隆重推荐:夏威夷的水果是真心好吃!

推荐前三名绝对能颠覆你以前对这些水果印象的,
第一名:木瓜,非常非常甜,是那种天然的香甜味,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形容词。
第二名:蕃石榴(GUAVA),特别好吃,味道独特,千万不要和国内的蕃石榴味饮料联系起来,味道绝对不同。
第三名:菠萝,是的,菠萝,以往在国内相信吃到的绝大多数菠萝还是酸的,但这里的是真心很甜,很好吃。
绝对会颠覆你对菠萝多年以来酸酸的印象!……如果你真来夏威夷吃到以后发现确实非常非常酸而且中间那一部分还有点硬芯那么不要怀疑你的判断,没有错,你吃的应该是猕猴桃。
最重要的是这几种水果还很常见,一般酒店的自助早餐都能吃到这几种水果,蕃石榴更多的是会做成鲜榨果汁。
当然在夏威夷也有一些比较稀罕的水果,比有一种叫APPLE BANANA,苹果蕉,味道确实即有香蕉的甜味,也有一点苹果的酸味~很神奇。

吃完早餐,外面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于是准备去见识一下传说中的冲浪圣地威基基海滩。

看这一排一排的冲浪板,就知道这里冲浪文化到底有多流行。
这景观我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都没见过,能像中国存自行车一样存冲浪板,这里的人是有多爱冲浪

据说上世纪初,这里的海滩还都是火山岩石,又黑又粗糙。而政府为了招揽更多的游客来此消费度假,竟然从加利福尼亚的海滩运过来那里的沙子,估计那时候的广告语就是“这里,有和加州一样的沙滩和阳光”……为了发展这里的旅游业,他们也真是煞费苦心啊!

中午在附近一家很有名的Duke’s餐厅吃饭。这位Duke Kahanamoku是土生土长的夏威夷人,也是世界著名的冲浪先驱。刚才在海滩旁边还见到了他的雕像。
餐厅里面布置得颇有当地风情,各种树各种草。墙上挂着Duke同学和各种大腕名人的合影,不过都是黑白的而且年代久远我也不太认识,之所以确定都是些当时的大腕是因为这里头我只认识一位:美国总统肯尼迪。
不是每个冲浪大师都能跟五毛钱硬币上的人一起合影的——说明这哥们确实有两把刷子!

这里的食物也不错,口味上应该是融合了西餐与夏威夷当地餐,点了一道大牛排,味道非常赞,而且肉质极好,入口即化。

还有一道用椰浆煮的海鲜,以前在新西兰吃过一种用椰浆煮的青口,可以去腥味,非常不错,不过这里的煮海鲜里还加入了咖喱叶等很多种调味,十分下饭,于是,这道菜就自很然地也被做成了夏威夷本地特色的Loco Moco——那种在中国叫“盖饭”的东东。

还有一道香煎鱼排,味道也非常不错,配上Black Forbidden Rice,其实就是一种黑米,至于为什么它的名字叫“被禁的黑米饭”,众说纷纭……总之,味道很独特,很好吃~

吃完饭突然困意袭来,回酒店倒头便睡了。

醒来时已近黄昏,晚上要在酒店的私人海滩上吃沙滩晚宴,时间尚早,正好去海滩旁边的“Mai Tai酒吧”坐会儿。
这家酒吧有着和酒店一样悠久的历史,也是住在夏威夷皇家酒店里最容易遇见好莱坞大牌明星的地方~
而且这里的调酒师基本上一做就是很多年,有些甚至二三十年都在这里,经常住在这里的老主顾有的还会专门要求请哪一位调酒师来为自己调酒。

而这里的最招牌鸡尾酒“Mai Tai”也绝对是来夏威夷威基基海滩必尝的特色鸡尾酒,
时至今日这里已经发展出了各种新奇口味的Mai Tai,甚至还有顶上带巧克力的呢~
这种酒的做法怎么形容呢,就是把几种烈酒兑在一起,然后加点果汁和冰块。
这种酒的口感怎么形容呢,就是把几种烈酒兑在一起,然后加点果汁的味道。

晚上在酒店私人沙滩前的草地上,举行Luau晚宴,Luau通常的意思就是烤猪宴。

有趣的是,听当地人讲:“Luau”这个词其实根本不是夏威夷语,只是西方人发明出来的词,为了听起来更像当地土语,不管怎样,这个词现在被广泛流传使用了——它听起来确实挺像夏威夷当地的话,嘿嘿。

按照Luau的传统,晚宴进行过半,在旁边就要开始精彩的演出。

夏威夷传统的草裙舞是必不可少的经典节目~

以前在茂伊岛上也看过类似的演出,不过这个明显更劲爆一些,首先是这位曾经得过大奖的尤克里里演奏家,一把简单的四弦琴在她手中居然变得如此神奇!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于这种乐器只能在沙滩上扒拉扒拉弹唱小调的印象。

我越听越入迷,对这种好像是简易版小吉他的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来这东西好像就是从夏威夷推广出来的,这几天应该找个地方学一学。

演出越来越精彩,不过中间换场的时候出来那几个小兵实在是醉了,你们是专门被派来搞恶的吗
岛民对侵略者是有多大仇,要把他们搞成这样……

当然,演出最后面,也是最精彩的,还是玩火的!

一个燃烧的火把被他耍得呼呼生风~

一般看演出一有玩火的我们就容易感觉特别劲爆,我觉得这可能跟人喜欢看热闹的心理有关系。

因为据说玩火容易尿炕。

人生中的第一把尤克里里

这天一大早便驱车前往位于欧胡岛北部的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这里也是欧胡岛上一个很流行的体验形景点。很多太平洋岛上的居民其实都是波利尼西亚人的后裔,在这不仅能体验到各种岛国不同的风情文化,还有独木舟、钻木取火、草裙舞、战舞等很多体验项目。
不过我今天来的主要目的,是要学习一下尤克里里(Ukulele)

在波利尼西亚中心里专门有一个尤克里里体验馆~

尤克里里的前身估计是曼陀林那一类的小型弦乐器,最早是19世纪由葡萄牙人引进到夏威夷的。不过尤克里里的音色和气质实在是太符合夏威夷的风格,所以在这里迅速风靡开来。以至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成为了夏威夷的形象代名词。很多世界明星都十分青睐尤克里里,包括猫王在内的好多巨星都曾经在这里拍戏,还有近些年流行的喜剧电影《初恋50次》里面男主角也是没事就拿着把尤克里里弹。

学习完相关历史,旁边还有个展示区,一步一步详细地介绍这小吉他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而且,据说世界最著名的尤克里里的四大品牌,这里出产的就占了仨!
我这人做事都喜欢讲个“根儿红苗儿正”,所以既然来到了这样一个Ukulele的发源地,我当然要师从正统,找个当地人来学习一下~

我临时拜的“师傅”是从茂伊岛来的,这哥们有点害羞,不怎么爱说话,上来简单介绍了几个合弦就开始低头教我弹,然后直接进入弹唱环节。
还好我有吉他的功底,学习这个倒不是太难,就是觉得琴太小了,我整个手都抠到一块儿了。原来弹吉他就像握着个大香蕉,现在换成手里捏个小辣椒,关键还要用手指准确地按到各个把位里。
弹了一小会儿,我左手全酸了。

不过还算将将学会了一首简单的歌,不过我觉得这种小吉他音色真心好听,而且个头也比吉他小很多方便携带,实在是居家旅行,对月高歌之必备佳品~

既然都来到了原产地,买一把正宗的尤克里里应该不错!

在出口处的商店琳琅满目挂着各种尤克里里,有几十美元一把的,看着就像玩具。
也有纯手工的,好几千美元我一个初学者水平倒也没必要买这么名贵的。
我跟工作人员聊了半天,他给我推荐的几款要么大几百,要么就是虽然价格便宜但质量手感都不太满意的。
而且这里的琴大多是纯手工或半手工制作,不配琴套什么的。如果单买琴套还要另花大几十美刀,又多一项挑费

我又打听还有没有性价比更高些的牌子,他给我推荐了一款,说正在搞特价,连琴,带琴套一共129美元,还送个电子调音器!早怎么不说呢!我说这么便宜不会是个杂牌吧?他说不是,这是这里三大品牌其中一家的子品牌,所有的琴都是由这里的师傅调的音。
我拿过来一看,样子很漂亮,木头的质感也非常不错,关键还配一个琴套,就是它了!
结帐的时候工作人员是个中国留学生MM,一听我是也国内来的,很热情地主帮我打了个折~并且细心地把琴和调音器什么的都帮我包装起来~
太贴心了!!

回到酒店我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立刻就要把玩一下!
这音色,这品质,这手感,赞!!
翻过来发现琴背后还贴了个小签,仔细一读,我的眼框当时就湿润了……

……………………………………
所以我觉得吧我俩都挺不容易的:
它从那么老远,飘洋过海,千山万水来到这里;
遇到了我,
也从那么老远,漂洋过海,千山万水来到这里;
买下了它,
然后那么老远,漂洋过海,千山万水回到祖国;
夺么折腾夺么感人的故事啊……
我这应该是激动的泪水!

以上情节,总结成一句话大意为:“看到MADE IN CHINA那个标签我当时就哭了……”

探索二战军事暗堡,徒步“钻石头”山

据说对面海角上的“钻石头山”(Diamond Head) 可以看到整个威基基海滩的景色,我准备去看看~从威基基海滩可以坐公车到入口附近。
这座山在夏威夷语的名字叫 Lēʻahi,Lae大致是海岬的意思,而Ahi则是金枪鱼,所以土语的意思就是“海角上像金枪鱼的山”。
至于英语的名字据说是因为一八叉儿叉儿年,英国的海员发现了这座山中有闪亮亮的晶体,以为是钻石,于是就把这叫“钻石头”了。
总之,这是一座有故事的山,以前这里看威基基海滩的日落非常美,但是不知道出于安全还是什么原因,现在这里每天6点钟就关闭了。
而且,最后进山门的时间是4点30分。等我坐上公交车时已经4点多了。
到站以后我一通暴走,最后是4点26进的门,好悬……门票还要交1美元。

上山的步道并不是很长,不过比较蜿蜒曲折,一路上有很多来这里锻炼跑步的当地人。

这座山从1909年就开始修建美军的军事基地,所以快到山顶的很多地方,都被掏空修成了防御工事。有些隧道就一直保留至今。

总的来说,这条步道还算比较容易,边走边拍,差不多40分钟就能上到顶。

最后接近顶部的一段山体基本上全被掏空,整个都是军事基地。踏在古老的阶梯上,脚步声在空洞的暗堡内回荡~ang~ang~(后面两句是回音)

最后,从山顶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威基基海滩的全景,太美了!
除了壮观、漂亮之外,有木有发现这个城市的景致有什么不同之处?

再用长焦拉进看看,很容易就找到了威基基海滩上最有特色的标致性建筑“大奶瓶儿”~
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一直坚持自己的特色也真是不容易。
这张放大应该更清楚地看到,和其他大城市的景色有什么最大区别?

答案就是,没有任何广告牌!据说夏威夷州是全美国唯一禁止设立广告牌的州。
因为他们觉得旅游业是主要经济来源,如果设立广告牌会破坏原来的美景

最后我也来个“到此一游”吧,当然不能落了俗套。我发现在很远的地方(大约三四百米远)有另一个暗堡,这时候山顶人比较少,只剩下两个日本MM在那拍照,我便想她俩帮我拍照。这俩姑娘英语完全不行,只好硬着头皮跟人家用日语交流了,还好经常让路人帮忙拍照我也比较有经验:先大概拍出一张空景作为样张,然后交给那个MM,把相机调成傻瓜模式,告诉她只要这么举着一会按快门就可以了。速成培训完毕,她还没弄明白我到底要在哪里,我指了指镜头中那个暗堡“瓦达西哇,扣里腻一起嘛咻~(歌词大意:我要去这里)”,然后一个纵身越过护栏飞奔向那个暗堡而去,这时候就听身后那俩妹子发出了长长的“哎(2声)~~~~~~~~死Gei(2声)~~~~~~~”
我一口气跑到对面山头然后爬上一人多高的暗堡,看她俩远远地拍了,我再从暗堡跳下来,一溜烟跑回观景台……这么一趟,赶上跑800米了。
不过为了出张好的片子,我也是满拼的唉。
然而,当我看到一张把我放在正中间、然后威基基海滩基本全都没照上的照片时,我的心情 是绝望的……
反正现在整个山顶就我们仨,我只好厚着脸皮,再拜托她们一次。这一次,我特意强调了要把我放在边上,并再次拍了样张。确认她们听明白我的意思了,我又一个纵身越过护栏飞奔向那个暗堡而去,这时候就听身后那俩妹子发出了长长的“哎(2声)~~~~~~~~死Gei(2声)~~~~~~~”这时候吧,我真噗吃一声笑出来了,我的动作和刚才是一样一样的,她俩的反应居然也能和刚才是一样一样的,这是俩金鱼吗……只有七秒钟记忆。感觉像卡通游戏里面的人物,好像只要我往那一跑就会触发她俩的这句台词似的,太有趣了!
总之,我一口气跑到对面山头然后爬上一人多高的暗堡,看她俩远远地拍了,我再从暗堡跳下来,一溜烟跑回观景台……又一趟800米冲次。
终于,拍到了一张让我满意的照片!

所以,任何一张高大上自拍的背后,可能都有一个苦B的过程。
这张照片之所以能完成,我认为有几点要素,
第一,当时山顶上没人;
第二,日本人做事比较执着认真;
第三,…………奔跑吧,兄弟!

回程本来想坐个公车,居然发现没有零钱了,四处寻找了一下并没见到任何值得花钱的地方,于是我干脆全程走回了威基基。
路过了很多当地人居住的街区,我觉得这里能看到的夏威夷,更接地气。

这一天,一共走了10几公里……

自驾欧胡岛

这一天睡了个自然醒,然后开着车子在欧胡岛沿海公路上兜风,岛上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景~
一会儿下雨一会蓝天一会又下雨一会出彩虹,感觉仿佛穿越在奇幻的世界里

中午在海滩对面的路边摊吃虾,在欧胡岛沿海很多这种餐车,这家是比较有名的,已经在这做了很多年了。

这也是夏威夷一大特色美食,我给它起名叫“蒜辣虾”!
因为它就是有辣味的蒜蓉虾,味道非常不错,而且灵魂调料就在中间那个小盒里。

那里面的就是液态黄油,虽然听起来有点腻。不过用这种蒜辣虾沾在里面,不仅可以中和掉蒜和辣椒的辛辣,还会让整体口味变得更加厚重有回味,配上特色的菜和米饭,味道超级好吃啊
PS:这种装盘形式也是具有浓浓夏威夷风情的在中国也叫盖饭的Loco Moco~

传说中的Sandy Beach~别看风景秀美,据说它可是全夏威夷最危险的海滩,这里海流的强大威力可以把人的脊椎都压变形……
不过就为了那完美的惊涛骇浪,每年仍然有无数冲浪者来此挑战!……然后有的被送到医院

下午爬到附近的山顶,看到整个檀香山地区的天际线,天气很给力,本来阴转小雨的天气到山顶的时候居然放晴了~

晚上去擅香山附近的老字号饭馆Highway Inn,体验夏威夷真正的本地特色菜品(不是日料……也不是Loco Moco)
味道还不错,真的很特别。
因为有很多种特色食物,所以餐厅也专为游客提供了贴心的体验拼盘服务。
看看这一大盘子,我来介绍一下,
前排左起,椰子冻……这个应该哪都有;前排中间,紫薯其实我也没想点这两个但人家是套餐我有什么办法……
前排右边,这个东东叫Lomi,很有特色的一种三文鱼沙拉,Lomi在当地语是“按摩”的意思,所以这道菜就是把鱼肉蕃茄和洋葱什么的切小碎块儿拌匀了吃。
后排两种神一样的食物,左边的叫Poi,右边的叫Lau Lau两种东东,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Lau Lau绝对是一道真正的夏威夷当地食物,是用很多很多层Lau Lau叶(就是芋头叶)包着的鸡肉或者猪肉,放在火上蒸很长时间。一直蒸到叶子全部软烂像泥一样,用勺子就可以轻易切开,而且这些叶子也是可以全部吃掉的,据说很有营养,吃起来味道有一点点像菠菜味子。
不过最好吃的还是里面的肉,比较推荐传统的猪肉,因为提前已经腌制过了,所以味道非常独特,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味道咸鲜,吃起来有点弹牙,超级美味。

Poi在夏威夷语里的意思大概就是“淀粉”,其实就是芋头糊糊,但是他们传统的吃法不是拌糖吃,而是一直放很长时间,等酸了再吃
这个酸味,实在是接受不了,按我们国内的说法,那玩意要是放酸了应该就已经是坏掉了吧……然而据说当地人平时拿它当早餐吃的。
所以估计晚上点Poi这菜的只有游客了。。。。可它就算是早上我也接受不了,太酸了!
后来为了试着中和掉这里面的怪酸味,我试了加糖、加咸味的菜,都失败了。叶道实在是……太奇怪了!

Highway Inn 附近的街区墙上有很多涂鸦,不知道这是不是也算当地一个特色去处。

“海洋之虎”——潜水探索沉船

这天一早就去当地的潜水俱乐部报道,这家俱乐部门店就在威基基,走过一个街区就到。
到了店里一看人还真不少,看来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也喜欢潜水去探索不同的世界……不过今天来潜水的全都是美国人,就只有我一个外国来的。
今天的目标是出海去探索二战时候被击落的战斗机残骸,不过据说那里的水流非常急且多变,去不去得成完全要看天气等因素。如果去不成听说也会改计划去探索另外一条沉船,倒也不错。
全体整装待发,由今天的潜水长给我们作简要说明,这哥们是个大老黑,说话也是一嘴地道的美国黑人式英语,又快、又硬。
他今天给我们强调的几个注意事项有三点:
第一,最重要的是安全,出了各种紧急情况应该如何自救或者逃生等等;
第二,还是安全,在下潜的时候一定要跟紧潜伴,和自己的小组在一起,不要擅自行动……(其实船上都是高级潜水员这些他不用说我们也都了解,就跟驾照一样,潜水手册第一章安全条例都要学的。)
第三,船上不能带香蕉。
……当时我以为我英文不好听力出了问题,看了看周围几位美国同学的表情也是愕然的……我确定,应该没听错,船上不让带香蕉?!
看到大家一脸问号,大老黑又重复了一遍,是的,不要带香蕉上船。
我开始以为这是某种玩笑,不过看他一脸认真,就像一个5岁小孩跟你说圣诞老人夜里会给他送玩具一样,那表情,即天真,又认真。
我还没说话,旁边一个从圣地亚哥来的哥们先接茬了,为什么不让带?总得有个原因吧?
大老黑很认真的说:因为香蕉会带来坏运气。
……………………我以为美国这种地方大家应该都不讲封建迷信这一套呐
他看我们都一脸“卧槽你说啥?”的表情,耸耸肩,说:“相信我,我刚来的时候我也不相信,但是香蕉真的会带来坏运气,而且……”说到这他特意压低了调门:“People die out there……”(意思就是真的会死人!)
我勒个去,这三条安全事项合起来讲,更突出了第三条的戏剧效果,夏威夷人再一次刷新了我对“逗比”这两个字的认知。

安全会议完毕,我们集体坐车来到了檀香山附近的码头,往船上运自己的潜水装备。
这时候船长那边传来准确消息:今天海流不太稳定,去不了二战飞机了,只能改沉船潜水。
没关系,来都来了,就是今天改在海底看个破沙发,我也肯定是要潜水了。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从码头出发啦!
船开出去,大约15分钟后,缓缓停下,回头就是檀香山的美丽海景。
开始还以为是给安排了个停船拍照的环节,后来船上两个潜水长扑通扑通都跳进水里,我才反应过来,沉船原来就在这里——离岸边好近啊!

我们也就忙不迭地套装备,背气瓶,洗面镜,穿蛙鞋,然后跟着几位事先分好组的潜伴纷纷跳入水中。
今天阳光还不错,水里能见度非常好,浅蓝色的海中有一条长长的绳子,这是为方便大家下潜准备的。
沿着绳子一直向下,很快就看到了沉船的影子,越下潜,影子就变得越大。好家伙,这条船可真不少,足有几十米长!
这条船叫Sea Tiger,“海洋之虎”号,不过它的历史并不十分光彩,当年因为走私中国人来这里而被查扣,后来几经辗转,最后……沉到了这里。到现在也不过20多年的事。

不过这么大个家伙在海底也为很多海洋生物提供了天然的庇护所,所以沉船潜水最大的亮点之一其实是看它们。
比如三只住在甲板上的大海龟,还有寄生在穿上的各种贝壳、海草等等。沿着船身探索了一大圈,经过甲板有一块天井似的镂空部分,当时就觉得下面好像有什么东西,于是就随手拍了张照片……

……总之不论看到的到底是什么,这次潜水很不错!临上来的时候给自己来一张水下自拍。

这次出海最大的愿望达成了,后面又去附近的珊瑚礁潜水就当是锦上添花啦~

这一带的大海龟真多,看样子,他们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

夏威夷潜水最爽的就是水很暖和,不用穿特别厚重的保暖服装。而且风浪相对比较平稳,对于我这种严重晕船的人,一片药可以保证不吐还能完成两潜。实属不易!
而且海底能见度非常棒!只玩两潜真是有点意尤未尽,明天继续搞点水下活动好了!

有生以来第一次与海豚共同畅游

欧胡岛的最后一天,我在当地朋友的介绍下,参加了海豚游泳的项目,这次体验,让我终生难忘。
早上天刚亮,我就爬起来,在酒店附近等车来接,不一会儿来了两个当地人,一个叫Matt,一个叫Shane,看着有点像亚洲人和西方人的混血,但都说一口地道的美式英语。
跟他们聊了没多久,忽然呼啦呼啦来了好多日本人,看样子也都是参加今天项目的。
这哥俩开始转头跟这帮日本人说起日语来,而且也呜啦哇啦的很流利,好厉害!
待所有人都上车以后,Matt先用英语跟大伙打了个招呼,结果全车只有我一人在呼应。
我忽然想起,当时那位朋友跟我介绍时好像提了一句他们这团好像主要是面向日本游客的,我后来在网上用英语搜名字也没搜到,现在终于明白怎么回事了……就这样,我上了一辆除我之外全是日本人的车
Matt同学估计也看明白了这情况,跟我用英语简要介绍了一下大致的活动要点之类,然后就开始转用日语跟所有人解说。
因为日语里这些动词是放在最后的,一般回应都会说“XX马嘶”,所以MATT一边说,就听整个车里的人都这“嘶”那“嘶”的回应他,不知道的还以为全车人都牙疼。

我们的车一直开到了传说中的西岸,到夏威夷这些天,很多当地人都警告我最好不要单独来这边,因为当地居民可能会不太友善。
不过今天我们既然是跟本地人来,当然就没事啦。
看看这一船的日本人……

今天风浪并不大,我们从港口出来就一直沿着海岸线向北开,天空一会儿晴一会儿阴一会儿又下雨的,其实怎么样都好反正我也不怕湿,但还是希望有阳光,这样水下能见度会好很多。

在船上Matt和Shane这对活宝开启全程高能欢乐逗比模式,一会儿逗逗这个,一会儿玩玩那个,活像俩没长大的熊孩子。
他们管开船的船长叫“老爹”,看来要是没有这位“干爹”罩着,他俩绝不敢在船上这么没边儿的折腾!
还有刚才开车的大壮Amos,内心里也是个欢乐的家伙。一会儿把这个举起来,一会儿把那个举起来……

开始还举得是船上那俩熊孩子(估计是船长的亲戚朋友),到后来就开始各种举日本人。
……我觉得像他这样的,在中国古代是不是应该叫“武举人”

见到海豚了,一大群!好棒,这种壮观的场面只在新西兰南岛见过,然而那里的水温一直都在十度上下……如果没有概念的话,就是你手伸到水里五秒,你就感觉到不你的手了,那个温度……所以要穿上厚厚的衣服……光是那些东西就很难受。而这里的水温又暖,气温又高,穿个游泳裤直接下去就好完全没有任何压力。哈哈哈。

不过唯一的缺憾是没法潜下去,因为这些海豚是受法律保护的,不能随便去骚扰它们。而且即使没有法律也不应该去随意骚扰海豚:人家正在底下睡觉呢,你一个猛子扎下去,自以为自己很厉害可以一口气潜五六米深,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扎一下,几个月以后,这里就不会再有海豚了。
从这一点也能看出来,这里的人对于自然和动物的尊重。
这种关系是相互的,你尊重了自然自然自然会尊重你。(我觉得我可以兼职去写绕口令了……

水下的光真的很美!一束一束地射向深蓝色的未知世界!这里的水深不见底,据说差不多要有近百米深了。
这时,大群的海豚出现了!从深处,还有就从我身边游过!
我就忙不迭地在那各种拍摄视频,可惜没有留下什么好看的水下照片和自拍。

水温也很舒服,一点都不冷,玩到尽兴而归。
返回的路上,三位“活宝”又开始折腾,没事就和这个逗逗跟那个玩玩一会实在没人理了自己再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整个过程就没有闲着的时候,实在是太欢乐了!!

Amos,有点萌萌嗒大块头,感谢他全程对我的“不举”之恩

Shane 和 Matt 这对活宝,我觉得Shane他老爸绝对是一个日本大帅哥,他戴着墨镜的时候特别像日本电影明星,但一摘下墨镜又是标准的欧洲人的眼睛~

这几个夏威夷当地长大的孩子真是太阳光了,跟他们在一起,很难不被那种积极乐观的情绪所感染。
他们的脸上,就只有快乐。
回来的路上,我们聊了很多。我问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是怎么学会说日语的?
Matt说在他们生活的社区里,日语就是成长必修的一部分。看来日本文化对于夏威夷的影响真的不小,甚至很多夏威夷当地的地名也是日语。
我又问他俩今后有什么打算?Shane抢着说:“我下一站最想去澳大利亚。”
Matt接道:“我想去日本中国也不错。说不定最近几个月就会去…”
“为什么去亚洲?还不如跟我去黄金海岸~”
“因为我看最近夏威夷航空的机票飞那边好便宜……”
“如果你去中国就没有寿司吃了吧?哈哈”
“那我改吃中餐好了。”
“嗯……那的中餐一定比唐人街的好吃”
“肯定好吃多了,对了你知道Chai大厨开新店了么?”
“哦?在哪我还没去过!”
“市区,就在上次咱去那家音乐很劲的酒吧旁边……”
“是啊~~那音乐真的大赞,我后来下载到了!”
“哦?什么乐队……”
“不记得了……我手机里有……”
“这么厉害,你怎么搜到的……”
…………………………
……………………
就这样,我的一个本来挺严肃的人生话题,让他俩在一分钟内给聊到八千多公里以外去了……我竟全程都没能插上话。
于是,在欢乐、祥和的对话氛围中,我结束了这次愉快的旅程……

世界第一的咖啡原产地

坐飞机飞向夏威夷岛,因为与夏威夷州同名,为了避免混淆,当地人习惯称它为“大岛”,也叫“火山岛”。
夏威夷各个岛屿之间飞行的话,首选必是夏威夷航空,他们绝对是这里的老大。
不仅服务好,飞机大,而且班次也非常多,他们这边岛民也已经习惯了坐飞机来往与各岛屿之间。
估计他们这坐一次飞机就跟在北京坐回地铁一样,不知道有没有人每天坐飞机上下班的

据说威基基海滩一次直升机观景要好几百大刀?
……我花一百多刀买的岛间机票,刚起飞时这景色好像也不差哈下面那片楼最密集的就是檀香山~

大岛上有两个机场,分别在西岸小镇Kona和东岸小镇Hilo附近。
西岸的小镇Kona相对更流行,租车吃玩住游资源什么的也相对更丰富些,所以首选当然是飞Kona机场啦。
然而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机场竟然是直接修在熔岩上的!

总之一落地,就已经感受到浓浓的大岛风情……这小机场,也太随意了吧~
不论如何,在火山岛上我要开始全新的冒险啦!!激动

Kona机场候机厅的规模,和檀香山一个中小型停车场差不多。

在Kona附近,有一家非常不错的咖啡园:Kona Joe,这里的咖啡得过很多次世界大奖,据说他们的秘诀之一就是把咖啡豆贮存在一个湿度几乎为零的恒温贮藏室内,要保证温度、湿度可不容易,当然还要花不少钱。但是为了能出产一杯好的咖啡,这一切都变得值得。
难怪这家小庄园的咖啡当年能从世界咖啡博览会上脱颖而出。
这里的庄主Deepa是一个从大溪地来的混血。因为以前从没参加过这种展会,那次她和老公只带了一顶小帐篷和一些咖啡展品就去了。
到那才发现中国越南巴西等很多来参展的国家全都兴师动众,有的修出了宫殿布景、有的全天候歌舞表演,那阵仗,那排场,一个比一个大。他们在一个角落里,几乎没有人注意到,他们的咖啡自然也无人问津。第一天展会结束时,每个参展单位都要把自己的咖啡样本递交给组委会进行品尝,为了公平起见,杯子上是没有任何标记的,只有一个随机的编号。
没想到第一轮品尝完毕,他们的咖啡编号就被组委会提名大奖候选之一。
第二天,他们的小帐篷前面排起了老长老长的大队,俩口子忙得不可开交,不亦乐乎……
Kona的咖啡也从此一战成名,挤身世界著名咖啡之列。

作为一名咖啡控,我在“大岛”的第一站就是在这里好好体验一下这里的咖啡。因为咖啡豆的生长环境很大程度决定了咖啡的口味和品质,所以这里的海拔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要正好在XX英尺左右。如果太高,气候太冷,咖啡苦涩;如果太低,温差不大,咖啡口感平淡。
气候、海拨、温度都合适,还能保证每天足够的日晒和降雨,在“大岛”西岸这一条陕长的地带,满足了所有这些自然条件,这就是传说中的“咖啡黄金带”!而且现在这里开放给游客参观,我去的时候没有其他游客,一会说不定还能尝试一下亲手烘焙咖啡豆。
因为现在不是季节所以看不到咖啡豆收割和去皮等初级的处理步骤,而且就算能看到,要等咖啡豆完全晒干最少也是一个星期之后的事了。
所以参观完咖啡园,就直接进入咖啡的烘焙环节。

咖啡的烘焙过程相对简单,本以为可以用手拿个小铁锅那样烘焙咖啡,等进到烘焙车间才发现,这里早就全机械化了。都是用电脑操作,所以我只要动动手,再动动手指,就可以烘焙出一大袋产量的咖啡豆啦。
别看是全自动,可要控制好温度,火候,空气比例等等也真不容易。总之,这个线状的图是要呈现出一个稳步缓增的曲线,就对了。看看我做得还不错吧!

出炉的温度应该是421华氏度,用时16分钟。所以要让这个曲线在16分钟内,慢慢地把温度加到421度。

最后,把下面的搅拌器打开,直接把咖啡豆倒进去,一边搅拌一边让它们均匀地散热大概两三分钟即可。
于是这样一炉牛叉的咖啡就烘焙成功了。
我做的是中度烘焙,也就是香气、味道最地道的那一种,如果再深一点的比如深度烘焙或者意式烘焙,出来的豆子就主要是烧焦的烟熏味了。这里的咖啡师傅说,一般只有质量不好,不过关的豆子,才会做成深度烘焙,因为反正豆子也没有什么本身的香味了,烘得焦一点,没人品得出来。所以以后大家买豆子,还是多少注意些吧。反正我是从来不买深度烘焙的。

玩了这么久,不知不觉已经过了正午,咖啡园的意大利厨师今天心情不错,给我上了一道菜谱里没有的 意大利面~
意大利厨师,做的意大利面,我觉得我不需要再多过形容了

太~~特~~么~~好~~吃~~了~~

刚才帮我烘焙咖啡的“师傅”,还特意把我自己烘制的咖啡豆做成了French Roast,一种法式滤压壶咖啡。
味道还不错,带有一点点花的香气,不知道是不是Kona Joe咖啡的独特味道。

向着活火山进发!

离咖啡园不远,有一家当地人强烈推荐的本地特色餐馆,其实就是老奶奶在自己家房子外面摆块牌子卖的,名字叫“SUPER J”。绝对是家庭式的经营,他们家房子有30多年,这家小店开了20多年。

经营的绝对是夏威夷正宗传统的食物,Lau Lau,Lomi,还有Poi……看到这个词我当时腮帮子直反酸,不过老奶奶看起来像是很靠谱的样子,她的孙女跟我差不多大,也跟我推荐说我们家的Poi是做来自己吃的,不会像威基基那么酸。于是我股起勇气再次尝试了一下这个版本的Poi,真的并没酸得让人无法接受,有点微酸,但可以品尝到芋头本身的香味。
后来我说那天我糖拌着吃都受不了那酸味,老奶奶和她孙女那头摇得跟波浪鼓似的:那太酸了,太酸了,如果加糖都吃不了,那就太酸了。
所以,我在威基基的Highway Inn吃到了一个失败版本的Poi。

最好吃的是这个特色Kaiula Pig(烤猪肉)炖卷心菜汤,带汤带水儿的味道真心赞,好香啊~

咖啡园和“大岛”上的最热闹的镇子Kona离得不远,都在西岸。

但因为Kona这边的房价实在太贵,所以我在大岛东岸的另一个小镇Hilo订了一晚上青旅。“大岛”的游客数量本来就比欧胡岛少好几倍,相对小众的东海岸更是没什么人。就连青旅也只有两家,我订的这是一家最近新开的青旅,网上都没有评价。不过想来新营业的至少还占个干净,也就没再过多担心,开着小车车向着东岸进发了。
夏威夷岛之所以外号叫“大岛”是有原因的……我足足开了三个多小时才到东岸。等找到青旅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了,门口昏暗的灯光下,俩个小伙子颓废地瘫坐在破沙发里。一个扩耳小哥,身材瘦瘦的,一脸的肾虚,另外一个留着怪胡子。
一见我来了还挺紧张,忙不跌从椅子里爬起来,引我进屋然后帮我办理入住——原来是工作人员。
一进房子我当时就慌了,原来是一幢巨老无比的房子,不管你脚踩在哪儿都会听到木板被扭动的奇怪声音。旁边空旷昏暗的大客厅里,还有三四个人在那里打乒乓球……关键这几位的造型也都跟你看到过的任何美国电影里那种不学好的小年青的造型一模一样,各种环各种钉各种纹身各种怪毛长胡子……还好我只定了一晚。见这么晚还有客到访,居然还是个中国人,他们都围了出来。通过简单的交谈,我发现,他们都是这的工作人员……所以我本来预计订了一家新开门的干净带着装修味的便宜青旅,结果来了这么一个不知道哪个世纪留下的老房子,估计被这几位朋克青年承包下来,就开始在网上挂牌了。更惊悚的是:这么大个房子,只有我一个客人吗
唉,本来还想图个热闹聊聊天顺便再跟他们打听打听火山的相关信息,不过他们平时除了冲浪看片儿“卷叶子”之外,可能也没有太多其他方面的爱好,聊了一会儿,实在没有什么展获。不过这几位倒是很热情,虽然不知道怎么答复我但一直特别积极地帮我想办法解决问题,甚至还会进行热烈地小组讨论也可能是我有些以貌取人了,人家无非是外表另类了一些,内心还是挺积极向上的嘛,要不然怎么会主动承包这么个青旅来做。
当然,最后小组讨论和各种上网查询的结果跟我来之前自己打听到的内容基本一致,并没有什么新的内容。
最后当我问到我能不能徒步去火山口的时候,扩耳小哥说:“我听说那边现在距离火山口太近的地方都不让进了,好像有护栏,不过我觉得你直接翻过去就好……”
这时候怪胡子接着说:“对对,我觉得就算被抓了他们也不会把你怎么样的,你看你如果是拿外国护照顶多就是被拒签,估计不会坐牢。”
旁边的大胡子纹身男说:“不过我建议还是等天黑以后才去,不然多少会有些麻烦……”
这时候一直倚墙站着的大脏辫搭腔了(他刚才一直没说话我还以为墙边站了棵发财树呢),他说:“我上个星期听冲浪的哥们讲,他们几个人晚上去过火山公园里面,挺刺激的好像……”
“哦?怎么刺激法?他们也徒步去火山口了吗?有拍照片么?”我赶忙问他。
“具体没问,不过他们几个都是GAY,所以……我想他们应该不是去徒步的吧。”脏辫说完,呷了一口手里的啤酒,一脸的坏笑。
…………我还是早点洗洗睡吧。
还好是开车来的,当天夜里,我把身上所有价值超过20块钱的东西全锁在车里然后上楼睡了。

第二天起来我收拾好东西准备进火山,几个小青年一块把我送出门口。弄得我还有点小感动,毕竟,昨晚上我是住这的唯一客人吧

Hilo这小镇子白天看还挺漂亮的。

在镇上的超市把需要的补给等等都买好之后,我便开着小车向大岛南部的火山公园进发了!

独行荒野:活火山的深度探险!

夏威夷岛上的活火山现在都规划在火山国家公园范围内,进门要收15美元,不过这张票的有效期可以有七天。
仿佛来这里的很多游客都是一日游,也有自驾的是两日游,但因公园内罕有住宿,而且也比较贵所以他们大多选择住在附近的村子里。
我本来也计划在这里呆两天,因为来之前并不知道这里到底有多大,有多少地方仍然开放(火山太活跃了也不好,有些地方可能突然就变成危险地带关闭了),所以往后也没再做太多打算。
进了公园入口向里开800米就是游客信息中心,这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我想估计今天也去不了什么远的地方,还不如干脆向这里的工作人员好好了解一下火山目前的情况还有徒步线路什么的,了解清楚了再做打算。

一进去正好赶上有免费的Ranger Tour,就是有公园管理员带着到附近走一圈,顺便讲讲这里的植物动物火山地质等等,反正时间充裕,去学习一下也不错嘛

乱入一张逗比的防火警示路牌,本次我的路牌大收集又多了很多新藏品。嘿嘿嘿~

其实能听当地人讲讲他们这里的树啊草啊什么的,最有意思不过了,因为其实有很多故事~
比如夏威夷岛上最常见的一种树,当地语的名字叫ʻōhiʻa lehua~这种树生命力极强,通常新喷发过的黑熔岩上第一种长出来的植物就是它。
这树的名字也颇有来历,话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久以前~久以前(后面两句是回音),有位老帅老帅的战士名叫Ohia,帅到什么程度呢就不要不要的那种(你想到了仲基还是彥祖?)。有一天Ohia正在岛上溜达呢,被夏威夷女火神Pele给撞见了。这女火神可不得了,据当地传说她不仅是火神,同时还掌控着闪电、风暴等等神力,听这几项就知道,Pele女神脾气估计不大好。那么到底有多火爆呢,据传说,夏威夷这几座岛上的火山全是她弄出来的,从西北一直到东南,直到最后到了最南边的夏威夷大岛,觉得舒坦了,才在这里安定下来。这得是多大火气,这么多岛这么多座火山……就算把这些火山换成青春痘,那她这火都不小,这位女火神估计没看过中医
总之不论从哪方面来看,Pele女神都算是夏威夷绝对的一姐,怎么这么巧,就偏偏让她遇上了帅到爆的Ohia。Pele姐姐看到眼里就拔不出来了(潜台词估计是:哎哟我去咋这么帅捏矮马矮马太好看咧~
女神对Ohia一见钟情,神仙谈恋爱估计也没啥约会牵手看电影之类的直接上来就表白了:哎我说~我老喜欢你咧,咱俩好了呗……你……咱俩结婚吧!
……别说是女神这么表白,就是女神经病跟我这么表白我也不会同意的
Ohia当然也拒绝了,不过他是因为已经有心上人了,那就是美丽的Lehua。所以Ohia就说:“你可拉倒吧,就我这样儿帅滴嗷嗷儿的,那肯定早都已经有人儿啦。咱俩还是算了吧。再会啊。”你想,这Pele女神什么脾气,搞不好是头一次表白就被无情地拒绝了,这要是不狠狠报复一下Ohia,搞不好她能再喷出十七八个新夏威夷来,还都是限量版的。不过女神也没舍得真弄(Neng)死他,就把他变成了一棵歪七扭八的树。
Ohia的真爱Lehua一直不见老公回来,便到处打听,得知老公被变成树了那心都碎了。于是她就到处求助,想请其他的神仙帮忙说说情什么的,但其他的神一听是Pele女神的事,谁也不敢惹。最后大家只好用法力把Lehua变成了美丽的红花,长在Ohia变成的树稍上——让这对真爱可以永远在一起。

多么美的故事呀,这花也很美。因为时间久远,民间传说又多是口口相传,所以不同的当地人给你讲述这个故事的版本也可能不尽相同。我听到的大概是住在夏威夷东北部的居民讲的,所以是东北版的。
而且据当地人讲,这美丽的红花不仅好看,还可以直接吃,味道相当不错。
不过传说里的这种花最好不要摘,不然会让Pele女神生气天气就会变坏。所以为了好天气,要徒步啊或者要照相之前,最好别动这些红花啦。

回到信息中心我拿了份地图,然后跟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目前火山口附近的区域是禁止靠近的,大概因为太活跃了吧。徒步线基本都能走,只有一处因为熔岩目前太活跃不能进入。
在荒野深处有几个可以扎营的地方,提供最基本的设施,比如垃圾筒,厕所,但多数都没有淡水可以补。不过其实我觉得真正在户外,最最幸福的就是垃圾筒,这样不用所有垃圾都自己带着了,厕所不厕所的都不太打紧其实,毕竟,荒野嘛……
下午先前往一处离火山口最近的营地扎了营,注意,这里说的营地,其实只是火山灰上,有那么几块相对平的地而已,连水都木有。扎营的时候那个风真心大,费了好大劲才把帐篷扎好,感觉要是一个不留神我就要被当风筝一样吹飞了。扎好地钉,我又搬来七八块火山岩,放在帐篷周围用防风绳捆得牢牢的,这样就不用担心帐篷啦,别说是刮风,就是一会晚上火山爆发了我也……就不在这里了那我得赶紧逃命去。

现在公园完全保护起来对于这里的生态有很大好处,比如这里经常能见到这种夏威夷特产的岛类Nene,学名叫夏威夷雁。原来公园没有修建护栏的时候,这里很多种原生鸟类的生存都受到很大的影响。那护栏到底跟Nene这些鸟类的生死存亡有什么关系呢,奇葩的故事又要来了:
首先我们认为比较直观的是猫狗鼠类这些可能会对鸟类生存产生影响,但修护栏其实对这些动物也没太大用处,护栏真正的作用是防野猪。因为野猪喜欢到处乱跑处到乱撞,很多树被撞倒了,然后野猪就在那拱树,因为据说有几种树的芯很甜还有水份,拱过的树就倒在那里中间空的形成了天然的容器,夏威夷岛的雨水充沛随便一下雨这里就积水了。别小看这些水,给蚊子的繁育提供了天然的条件,因为他们不能在海里产卵,火山一带也没太多淡水。蚊子一但有了繁殖条件,就疯狂地到处滋生,他们叮咬这些鸟类之后,这些鸟类因为身体里完全没有任何天然的免疫和抗体,会直接死掉。最恶心的是这些蚊子喜欢叮鸟类的眼睛……我都已经把自己说得后背直发麻了,总之,修建了公园护栏,防止了野猪,没有了烂树,减少了蚊虫,鸟类的生存得以保全了……然而全讲完把我累得够呛。

眼看天快黑了,(聊个野猪说这么久天不黑才怪)准备前往火山口附近的制高点,那里据说有座Jaggar Museum,里面具体有什么展览不是最主要的,因为它所在的位置很适合拍火山口,所以很多人都是去那拍照的。因为这几天火山还没那么活跃,所以白天光线太强的时候拍不出来火山里面的颜色。要天快黑的时候效果最好,今天天气不错,我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都在那里等着了。

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真正意义上的活火山,我还是很激动的!
这就是目前夏威夷岛上最活路的火山口:Halema'uma'u,这个翻译过来就是我没事翻译它干嘛……反正很活跃就是了,看看,这里的还喷涌着红通通的岩浆!据传说,这里就是目前Pele女火神所在的地方,难怪仍然不断地往外喷火呢!知道了女神的脾气,我开始对接下来的行程有些担心,万一哪天夜里女火神一觉醒来有起床气发个飚什么的,我就睡在火山口附近……从地图上看直线距离才不过几公里
活火山内部是滚烫的岩浆,石头多坚硬啊,岩浆把石头都熔掉了……所以其实火山口内部是一个中空的结构,而因为里面下陷得太深,所以地下水渗出来,遇到岩浆产生大量的蒸气,再加上超过1200米的海拔,让这里的天气变得像小屁孩的脸一样,一会儿晴一会儿阴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大雾,还时不时会闻到些奇怪的味道……因为我拍照的位置相对比较高,天一黑就呼呼地开始刮风,吹得我都凌乱了不过还好这里现在是顺风,也就是说风是从我这边向火山那边吹,这样不会有太多有毒气体飘过来。
我就这样从日落一直拍到天黑,却没注意风向渐渐地变了……

首先的感觉是刚才吹得好冷,不过慢慢的不冷了,还挺暖和。
再后来,我突然觉得头有点晕,胸也有点闷得难受。再一闻,空气中好像有点辣辣的味道,我心道不好:可能中毒了!
现在火山坑周围很大一部分地区禁止入内主要就是因为这个,吸入了过量有毒的二氧化硫气体就会死掉。
我开始觉得嗓子疼,头晕,恶心,周身无力,估计就是吸入了这些二氧化硫造成的(当然也有可能主要是吓的)……我赶紧收拾东西撤退,到了安全地带,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症状才慢慢减缓。
讽刺的一点是,这些感觉,和在北京吸雾霾吸多了的感觉,是一样的——估计北京的雾霾里也有二氧化硫吧
后来一查,雾霾里真的含有二氧化硫……所以我们生活的环境其实和火山口附近是一样的。
这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嘛哦对了,火山口附近方圆十几公里,都没有人类居住。

今天这一天,也折腾够了,我回到温暖(在这真的很暖……)的小帐篷准备睡觉~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火山灰上扎营,感觉就像睡在一大块巨大的地暖床上,总担心会不会被变成 超级烤包子。
不远处就是刚刚拍的那座火山口,喷涌的岩浆映红了夜空。
火山这种气候就是多变,没过多会,又开始下雨,就那种毛毛细雨。真是一片神奇的所在。

==========我是一条特别靠谱的分隔线==========

今天计划沿着一条“火山口之路”,继续探索火山国家公园,这条路顾名思义就是把这里大大小小许多火山口和火山坑连起来的公路。

公园里修路真心不太容易,因为,指不定哪天Pele女神心情不好,这条路就白修了……得再重新修。
夏威夷的火山应该是世界上最独特的几处能看活火山的地方了,这里最与众不同的是,你看到的这片熔岩,可能就是这几年刚喷出来的。一般我们要去某个岛上看火山,那介绍一张嘴都是X千X百万年……就算是新西兰的那个活跃的火山,上次喷发也是五六百年前的事了。北岛的火山我也去了,除了臭烘烘的硫化物味道就是到处冒烟,冒温泉。但这种能直接在地表上看到活的熔岩的,还真是没有。所以实在是太壮观。

就拿昨天看到的火山口来说吧,以前人们是可以一直走到火山口观看里面的熔岩的,多壮观!
近几年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游客出来都反应身体不适,呼吸问题头晕恶心什么的,官方一查发现原来是二氧化硫气体浓度最近忽然增高了,不过他们仍然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反正游客都是自愿去参观的嘛,不舒服就别去了呗。
直到2008年2月有一个专业学习生物化学的女士,下去以后,发觉不对劲,这种浓度的变化之突然,绝非空穴来风,于是她回去收集整理了一些资料和数据比对,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政府暂时关闭这里,以便进行进一步的调查。考虑到各方面因素,政府居然真的把这里暂时关闭了。
然而就在短短的一个月后,这里真的发生了一次巨大的火山喷发。现在岛上很多地方还保留着2008年3月那次大喷发的证据。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听人劝,吃饱饭。

一路上经过很多火山坑,还有很多片被熔岩完全毁灭的景像,真是即恐怖,又壮观。

中间有几片巨大的熔岩毁灭的景象,从山顶一直流入大海中,而且这些都是最近喷发出来的,好壮观。
我忍不住到这上面徒步走了一段,很脆,踩上去像是踩到了煤块儿上,有些地方一脚就能把原来的形状踩碎掉。

这条公路一直通到海边,路的尽头据说就是壮观的被熔岩毁灭的景像

不过可惜真到了海边才发现,这条路上个月刚刚被重新拓了出来,作为一条紧急撤离的应急车道。因为这里不仅经常闹火山喷发地震什么的,同时还会海啸……生活在这小岛上真不容易啊
除了被清理出来的应急道路之外,其他的地方还是很新的熔岩,黑漆漆的如同一片片的巧克力。想像一下这些比石头还热的岩浆从山上流淌而下,所到之处无不是一片火海……

海边的景色倒是不错,除了天然桥之外,还收货了新的路牌

回想这一路经过了很多被完全催毁的地方,平时在我们观念中很结实很强悍的钢筋水泥柏油路,在大自然面前变得异常的不堪一击。
就拿这些公路来说吧,感觉要是闹个火山喷发还是地震什么的,公路就变得像烤脆了的海苔一样,随便一震就断裂了,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伟大。

回到山上,时间尚早,便开车向岛上第二高峰Mouna Loa进发,沿着公路可以一直开到半山腰处。

进山之前,这蜿蜒的山路还是很美,一种曲径通幽处的感觉~

然而进到山里,那条公路几乎就没有一处是完好的……
而且,上山的路只有一条车道,如果对向来车就要两边各让一步,压着路边的草地错车。
美国这么有钱的国家也修不起公路了,说明这里各种自然灾害有多频繁~损坏有多严重!

天亮将晚,我这次又跑到另外一处比较高的地方,这里没有什么人知道,我也是昨天偶然发现的。
果然来到这里真的没人,这样我就有机会自拍了!

有生以来,第一次跟活的,正在喷发的火山合影。我也是蛮拼的。反正我的拍照小助手Mr. SanJiaoJia已经站那摆好了,那就再让它多给我来几张吧~嘿嘿。

有三角架是幸福的,起码天黑了还能再多玩儿一会儿。不过没想到天气又突变了,而且,风向也要变。我赶紧一溜烟儿逃回了营地~

在火山灰上扎营有一个好处,就是因为环境相对比较极端,所以一些小生物什么的活动就会少一些,比如这一带常见的大蜈蚣、蝎子还有黑寡妇蜘蛛什么的,它们就更倾向于待在更安全、食物资源也更丰富的地方。所以晚上在这里除了空气质量差点,其他方面倒是挺舒服,连蚊子都很少见到。

这一晚的雨,一直下了整宿,到天快亮的时候,才渐渐停了。心中不免有些担心如果天气再这么阴晴不定下去,我到底还能不能拍到星空,我已经在这呆了两晚,每晚都阴天下雨 不过一出帐篷,这景色还是让我精神为之一振!

今天要去探索一下,Thurston Lava Tube~
这是一条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熔岩洞。

徒步进入幽静的山中,在密林深处,找到了洞的入口~

那时候,熔岩在地表下流淌,就会形成这样的中空洞穴。洞顶上挂满了植物的根系,还不断有水渗下来。

从熔岩洞出来天又下起雨来,这对户外行动有不小的影响,我倒是冲锋衣防雨罩什么的都带了,但相机不防水,唉。
我便跑到附近小镇上找了家公共图书馆去充电,把电池都差不多充满了,天也快黑了,雨还在下。
估计今晚上的星空又要泡汤了,想到明天我就要离开这里,心中不免有些遗憾。
爬山回去的路上,雨慢慢停了,没过多久,居然出现了满天繁星!
我赶紧跑到火山口,那里果然有整片星空~

最后一天晚上,终于等到了星空。
这一夜,我拍到了火山与银河的奇景!

拍到半夜,天空完全放晴了,连一片云也没有。我便开始在帐篷外面拍星轨,因为要曝光很长很长时间,
我在那等着等着,居然就睡着了醒了以后赶紧停曝,然后就收获了这样的画面……

超级限量版大片:火山星轨 ……其实是睡过头了拍出来的。哈哈哈。

最后一天,拔营卷铺盖,沿着南部的沿海开车前往Kona机场。

从Kona先坐飞机回到欧胡岛,然后晚上再从那里乘国际航班回国。

后记

关于夏威夷的那点事儿:
夏威夷是世界上最与世隔绝的岛屿,与任何大陆的距离都是世界上所有岛屿中最远的,所以这里的生态系统非常独特,很多独有的植物,而这里原生的动物绝大多数都是鸟类,因为……只有它们有可能飞到这里。
2 这里的日本人真的比中国人多多了,这是在一般的旅游度假景点很少见的情况,走到哪都是日本人。
3 “当地人”并不一定是波利尼西亚人的样子,大多也得长得跟日本人差不多,或者中国裔,又或者多个种族混血。
4 在这边就算是最正式的商务场合,会议,也可以穿花衬衫和大裤衩子,他们叫Aloha衫。这就叫当地的正装。所以去CBD附近就可以看到原本应该很严肃的办公楼,全是花衬衫和大裤衩子。

夏威夷的这么多天时间里,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当地人那种热情、好客的文化理念,他们称之为“Aloha精神”。其实现在的夏威夷早已经是多种族多文化的大融合,除了纯正的岛民之外,也有很多亚洲人的面孔,有日本人,也有中国人,但既然来到了这里,大家就都是夏威夷人。不论国度,民族,信仰,每个来到夏威夷的人都会被这种这种Aloha精神所感染。平等的关系,包容的胸怀,彼此尊重的态度,最重要的,他们还都很逗比很欢乐!

也许有人会觉得,夏威夷人这种包容、与世无争的性情,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慵懒或者不求上进,所以他们虽然很欢乐,却终究成不了什么大事……

最后讲个小故事,很久以前,有一个土生土长的夏威夷小孩,也是很多个种族的混血儿,高中毕业以后,去了美国本土打拼,时至今日,倒也没混出什么太大的成就,当了两届美国总统,这个孩子叫奥巴马

图中的这种手势叫作“Shaka”,是夏威夷最流行的一种手势。不仅拍照时候可以当来用,也可以在开车需要并线占道或者插队的时候对别人表示友好,总之,一切美好的事物、祝服,都可以用这个Shaka来表示。所以这次就有了潜水Shaka海龟Shaka火山Shaka熔洞ShakaMaiTaiShaka逗比ShakaNeNeShaka沉船……记住了么?它们分别是巴巴爸爸巴巴妈妈巴巴贝尔巴巴布来托……

★实用夏威夷语小贴士★
1. 你好/欢迎/再见:Aloha
2. 谢谢:Mahalo
3. 金枪鱼:Ahi
4. 不行太贵了老板请你便宜点:Nonononononononono~~

关于本人:
畅销旅行作家,著有《畅游澳大利亚》、《畅游新西兰》,CPA摄影师,私人定制旅行专家,户外极限玩家,探险控,并且是一名爱好广泛的吃货~
微博:@超级小包子    weibo.com/xiaobaoza
微信:superxiaobaoza
微信公众号:超级小包子(chaojixiaobaozi)

好棒··哈哈·太喜欢你的文字和照片拉~~~

2016-06-02 13:33

特别有感觉~

2016-06-02 17:05

是真的么下面那个……

2016-06-02 17:07

像树根

高级……

2016-06-02 17:11

引用 超级布 发表于 2016-06-02 17:05:33 的回复:

特别有感觉~

回复超级布:水印做得也超级赞!

2016-06-02 17:12

引用 超级布 发表于 2016-06-02 17:11:23 的回复:

高级……

回复超级布:必须嗒

2016-06-02 17:12

引用 💎 seven ☔ 发表于 2016-06-02 13:33:51 的回复:

好棒··哈哈·太喜欢你的文字和照片拉~~~

回复💎 seven ☔:谢谢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嗒

2016-06-02 17:13

引用 超级小包子 发表于 2016-06-02 17:12:25 的回复:

水印做得也超级赞!

回复超级小包子:就!是!呀!

2016-06-02 17:19

在夏威夷 欧胡岛可以打Uber吗

2016-06-03 14:18

夏威夷可不可以落地签啊?

2016-06-03 14:21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6-03 14:18:54 的回复:

在夏威夷 欧胡岛可以打Uber吗

回复Elaine:可以啊~waikiki好多车~

2016-06-04 18:20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6-03 14:21:09 的回复:

夏威夷可不可以落地签啊?

回复Ashley:夏威夷属于美国。后面不多说了

2016-06-04 18:20

顶!d=====( ̄▽ ̄*)b

2016-06-06 11:08

引用 榛美去 发表于 2016-06-06 11:08:37 的回复:

回复榛美去:大咖您好

2016-06-06 11:09

引用 超级小包子 发表于 2016-06-04 18:20:06 的贴子:

可以啊~waikiki好多车~

嗯嗯,果然还是国际大城市

2016-06-07 13:46

火山加星空,难得一遇的景色啊

2016-06-07 14:13

岩浆是石头吗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6-07 13:46:26 的贴子:

嗯嗯,果然还是国际大城市

嗯。但是大岛上没试过,威基基因为最热闹所以有。去机场什么的都没问题。

2016-06-07 20:27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6-07 14:13:38 的贴子:

岩浆是石头吗

不是呢,特别脆,一踩就会有点碎,像饼干的感觉。

2016-06-07 20:30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6-07 14:13:29 的贴子:

火山加星空,难得一遇的景色啊

是啊……等了三天~

2016-06-07 20:31

引用 超级小包子 发表于 2016-06-06 11:09:14 的回复:

大咖您好

回复超级小包子:

2016-06-09 19:26

大妈鸡冻的不知道伸哪个指头好了

2016-06-12 18:45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6-12 18:45:53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哈哈哈哈其是是在问发型如何😊

2016-06-13 01:52

订好了8月的机票去的,看了很多攻略,最喜欢你的,几度笑的前仰后合,太好玩了!感慨:1、真是超级吃货!2、欣赏你的生活态度!3、品味、心态超级赞!

2016-06-13 12:23

引用 超级小包子 的文字:

还玩儿了命地跟活火山来了张自拍,差点变成“超级烤包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炒鸡烤包子

2016-06-13 14:09

哈哈哈哈哈哈 我都闻见香味儿了

2016-06-13 14:10

引用 超级小包子 的文字:

省钱之道。

2016-06-13 14:13

好棒啊!!!!!!!!!!火山的照片包子也是real拼啊哈哈

2016-06-15 10:30

哇塞 这游记好看!有干货有科普还有逗比 哈哈哈哈哈哈 谢谢包子大师!

2016-06-16 10:14

引用 lly 发表于 2016-06-13 12:23:10 的贴子:

好细致的赞评!我晚上准备多吃两碗饭!

2016-06-17 08:58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06-13 14:09:18 的贴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炒鸡烤包子

2016-06-17 08:59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6-13 14:10:56 的贴子:

哈哈哈哈哈哈 我都闻见香味儿了

这样不好~要多吃饺子,少吃包子~

2016-06-17 08:59

引用 WendyUeda 发表于 2016-06-16 10:14:04 的贴子:

谢谢!! 哈哈哈~~~

2016-06-17 09:00

引用 张雨小丸子 发表于 2016-06-15 10:30:19 的贴子:

是啊~超极拼的唉~

2016-06-17 09:01

引用 超级小包子 发表于 2016-06-17 08:59:41 的回复:

这样不好~要多吃饺子,少吃包子~

回复超级小包子:但我超喜欢吃烤包子

2016-06-17 09:39

引用 超级小包子 的图片:

看上去好好玩!!!!大海的颜色也一级棒!

2016-06-17 11:09

引用 易筱鱼 发表于 2016-06-17 11:09:44 的回复:

回复易筱鱼:确实很棒!

2016-06-17 11:16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6-17 09:39:04 的回复:

但我超喜欢吃烤包子

回复美少女战土:

2016-06-17 11:17

。。。。我靠。没有前排位置了。。

2016-06-20 00:06

2016-06-20 02:07

2016-06-20 02:08

大咖您好

回复超级小包子:你用的是什么相机呢?夜景好棒啊!!

2016-06-20 03:06

大半夜才有空看今日蜂首,看你的游记看到你在说叫那两个日本MM帮你拍照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半夜的竟然哈哈大笑笑出声音来了!你应该叫逗比小包子觉得你的照片都拍的好好喔漂亮

2016-06-20 03:26

很有意思

2016-06-20 04:06

2016-06-20 05:14

景色非常美

2016-06-20 05:39

2016-06-20 05:46

2016-06-20 05:51

一个人的旅行,享受啊

2016-06-20 06:01

引用 张大枪 发表于 2016-06-20 00:06:04 的回复:

。。。。我靠。没有前排位置了。。

回复张大枪:枪神!你来了!

2016-06-20 06:11

引用 吴小护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20 03:26:09 的回复:

回复吴小护在路上:哈哈哈哈~喜欢就请继续支持我吧~会继续努力的~

2016-06-20 06:1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6-20 00:24:48 的回复:

所有的美景都来自艰辛的付出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06-20 06:12

引用 *** 发表于 2016-06-20 00:18:55 的回复:

楼主也是醉的不行

回复***:唉~真是醉了~

2016-06-20 06:13

引用 芬芳满枝丫 发表于 2016-06-20 02:07:47 的回复:

这眉毛太有难度了

回复芬芳满枝丫:哈哈哈哈,你关注的点很独特!

2016-06-20 06:13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20 00:11:13 的回复:

读过迪拜那篇就记住你了,印象深刻

超级值得一去的旅游胜地

2016-06-20 07:59

2016-06-20 08:01

你写得太好了,值得我去!赞

2016-06-20 08:09

2016-06-20 09:13

壮观

2016-06-20 09:15

写的真好    照片拍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