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缘之红色安源-游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后感

小川。 (萍乡) LV.7
2016-05-18 11:47 1416/6

本期要带大家走进的是我的家乡赣西明珠-萍乡市,萍乡江西省地级市,毗邻长株潭。现在交通也很便利,高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去长沙半小时,省会南昌1小时,附近有长沙黄花机场、宜春明月山机场。

刘春华的一幅油画《毛主席去安源》1967年10月1日首度展出就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这段革命历史又重新被唤醒。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组织的一场大型的罢工运动。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为要求承认俱乐部有代表工人权利和增加工资举行罢工,路矿当局勾结军阀派兵企图镇压。

在共产党人刘少奇、李立三等的领导下,一万七千多工人英勇斗争,迫使路矿当局承认工人提出的大部分条件,18日罢工取得了胜利。安源路矿罢工的胜利,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

踏上这片曾经无数革命烈士洒热血的红色土地,游览着昔日革命先驱们留下的旧址,目睹旧照片和那些珍贵的文物,历史一幕幕重现在我的脑海。

纪念馆依山而建,馆前大片的松柏林让庄严肃穆的纪念馆更显雄伟。
这里是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

毛主席坚毅挺拔的石雕塑像摆放在正馆前下方,从这里往上看,纪念馆上方的毛主席头像让我感觉如沐清风,亲切平静,往下看是馆前广场和安源煤矿办公楼及居民区。

靠近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八个大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正是路矿工人阶级带来的力量。

馆内分时间点有免费讲解,我去的时候错过了,只能独自游览,正厅中间建有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部徽,两边是红色瓷砖组成的五星红旗和大型有机玻璃火炬灯。

展厅共两层,陈列内容分为六个部分。

1、从安源路矿初期规模发展到工业重镇
2、革命军来到安源建立团体
3、领导路矿工人反抗压迫从而罢工取得胜利
4、成立路矿工人夜校和俱乐部及其他团体建设
5、联合路矿工人支援革命军的北伐革命
6、最后以秋收起义的爆发及胜利收尾

参观完整个纪念馆,让我对整个革命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虽然我是本地人,以前真没有如此认真详细的去了解过),他们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取得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平和幸福生活,让我吸收了很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老革命军的不怕牺牲和无私奉献精神更让我们这一辈人汗颜,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心里盘算着以后也要经常带着家里的小辈们过来参观。

从纪念馆出来又将附近的一些旧址和如今的安源煤矿走了一遍。

沿着已经荒废的火车轨道,走向那保留完整原貌的安源煤矿,这里依然在生产。

萍乡市烈士陵园-有7000多名英勇战士依然在这里守护着这片红色大地,看名册他们之中绝大部分是萍乡本地年轻人,在祖国不断崛起壮大的时候,我们更应该铭记这一段流血的峥嵘岁月,记住每一个为我们现在美好生活奉献牺牲的战士,他们将不会被后人遗忘。

一天很快就这样过去了,今天的天气很关照我,回到家大雨才如约而至。

引用 小川。 的图片:

年轻的时候一看就有伟人的气质

2016-05-18 18:20

2016-05-18 20:25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5-18 21:26

引用 烫烫电电 发表于 2016-05-18 21:26:04 的回复:

回复烫烫电电:这个算不上攻略了,就是一点个人观后感~😊

2016-05-18 23:18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5-23 09:53

引用 sea水杉 发表于 2016-05-23 09:53:17 的回复:

回复sea水杉:故事有很多啊,只是我不善于去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