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芳菲尽,西行云上觅春光

• 出发时间/2016-04-15
  • 人物/其它

纪念日那天,人在外地的老公微信转来一生一世的红包,不经意间在一起居然就过去18年了。这些年来一直围绕着女儿的寒暑假来决定我们的假期,已经15年没有属于我们两人的假期了。生命精彩而无常,趁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吧,谢谢身边这个18年来依然爱我如初的男人这样对我说。那么,就用这一次专属两人的西行来重温我们18年来一起走过的日子。人间四月芳菲尽,林芝桃花尚开否?顾不得那么多,重要的是我看风景的世界里有你做伴。

确定目标、落实假期、制定行程、着手准备,熟悉的节奏,不一样的心情。每一个爱旅行的人心里都会有个关于西藏的梦想,一直觉得自己在时间和精力上还没有做好准备,可是望着周围青春的茫然、老人的年迈、女儿的课业压力,豁然感受到中年的从容,不必苛责求全,所谓旅行,不过是出发+感受。为防万一,我们还是老老实实提前一个礼拜开始服用红景天。只是出发的前一天单位有对外的羽毛球团体赛事,为了集体荣誉,我还是参赛了,原则上去高原之前是不要参加激烈运动的,只能寄希望红景天功效显著了。因为选择川藏南线进、滇藏线出,全程自驾,虽然都说现在的路况好很多,我们还是对四驱车做了一次全面的车检,又特意买了车用多功能电瓶、拖车绳和20L的油壶等备用品,带了两床睡袋,其余吃的、用的堆了满满一后车厢,想想需要穷家富路嘛~

一、行程线路:
长沙-重庆-冷碛镇-牛背山-丹巴-巴塘-左贡-八一-拉萨-羊卓雍错-纳木错-八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然乌-左贡-盐井-德钦-丽江-长沙

二、日程安排:
D1: 长沙-重庆,宿重庆凯斯商务酒店;
D2:重庆-(自贡)-雅安-(天全)-冷碛镇,宿冷碛镇金辉久酒店;
D3:牛背山,宿牛背山光明顶客栈;
D4:牛背山-泸定-丹巴,宿丹巴县丹沨润谷酒店;
D5:丹巴-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宿巴塘县西行驿站;
D6:巴塘-芒康-左贡,宿左贡大酒店;
D7:左贡-然乌湖-波密-通麦-八一(林芝),宿林芝美林国际酒店;
D8:八一-卡斯木村-巴松措-拉如村-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宿拉萨雪龙庄园酒店;
D9:拉萨游玩,宿拉萨雪龙庄园酒店;
D10:拉萨-羊卓雍错-拉萨-纳木错,宿神湖纳木错客栈;
D11:纳木错-拉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八一,宿找个地儿待着客栈;
D12:雅鲁藏布布江大峡谷一日游,宿林芝奇正白玛曲秘花园酒店;
D13:八一-鲁朗-通麦-波密-然乌,宿然乌镇和平饭店;
D14:然乌-安久拉山-八宿-怒江72拐-邦达-左贡,宿左贡吉安东日大酒店;
D15:左贡-东达山-觉巴山-如美-芒康-盐井-德钦宿松赞梅里;
D16:梅里雪山周边游,宿松赞梅里;
D17:德钦-金沙江大湾-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回家。

三、在路上
        D1:长沙-矮寨-重庆,行车913公里
        四月中旬我们从长沙家中出发那一天,天气时阴时雨,我们先后经过长常高速、常吉高速、包茂高速、兰海高速,到重庆。一路上路况很好,小车很少,但大货车特别多,老公笑言这是经济上行的标志。进入湘西山地后,乍现浓雾,矮寨大桥隐没在云雾之中完全看不清,我们不得不打开双闪灯。

进入重庆境内就一直在下雨,重庆境内有个特点就是隧道一个接一个的,南川区白云隧道竟然长达7.14公里,可以想象当年修建时的不易,忽然有种我们纳税人的钱还是没有白缴的感慨。隧道限速严格,监控也多,跑不起来,我们凌晨1点左右才在重庆沙坪坝附近找了家酒店住下。全天行车913公里。

D2:重庆-(自贡)-雅安-(天全)-冷碛镇,行车551公里
        前一天晚上给手提电脑充电时不小心掉到地上把适配器弄坏了,早起后只好等到商场九点半开门后才去配了个新的电脑适配器。从酒店出发时已经是十点一刻了。重庆不愧是山城,看到不少棒棒军,整个城市坡路多、弯道多、车子多,出城被堵了一会儿。
        今天的目的地是牛背山脚,尽量往前赶。我们往自贡乐山雅安方向,先后走了渝昆高速、汉隆高速、乐自高速,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自驾那是相当巴适的。一路上有好几块电影《火锅英雄》的大幅广告牌,看样子陈坤确实是重庆人民的骄傲,火锅确实是重庆最重要的标志。天空中云淡风轻,成都平原的大地上草木青葱,一瓦瓦或一栋栋的田庄农舍点缀其间,就这样坐在车上看这流动的风景,在路上的感觉就是这样赏心悦目。上成渝环线高速后车开始多了起来。

通过西康收费站后往天全方向就进入著名的318国道。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从上海人民广场起到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止,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是传说中的“中国最美公路”。它横跨平原、丘陵、盆地、高原等地貌,集惊、险、绝、美、雄、壮于一体,包揽雪山、湖泊、森林、河流众多自然景观。尤其是318国道川藏线,至美的景观,至高的天山,至绝的景色,震撼心魄。

雅安天全段因为修路堵车很严重,短短十多公里耗去我们2个多小时的时间。雅安算起最初的近五十公里路况也相当一般。不过雅康高速正在建设中,应该很快就变成阳关大道了。慢慢可以看到一些骑行者了,祝福他们!二郎山隧道开通后,云中漫步不再,但仍然能感受到山上的雾气缭绕。过完隧道在2000多米的山腰处有两处观景台可以回望来路。

从雅安去冷碛镇也可以选择走石棉的高速再北上省道211,这条路会多走一百多公里,但路况好,车少一些。
        下午六点多钟赶到牛背山脚的冷碛镇,这里现在已成为旅人们前往海螺沟牛背山、四人同重要的落脚点,所以人气颇旺。我们安排好住宿,就在一家叫四海如家的餐馆吃了顿还算正宗的川菜。
        这两天急行军近1500公里,赶路确实辛苦了,早点儿休息。

D3:牛背山,行车14公里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三合乡瓢儿沟,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牛背山。“最早”发现牛背山观景平台的是探险摄影家吕玲珑,于2008年首次登上牛背山顶。2010年三月,重庆驴友"灰”经过两次探线后终于登上冷碛当地人所称“大矿山”,并正式在网上发布该地照片及位置线路信息。此后以牛背山为名,声名鹊起,八方摄影发烧友和登山驴友蜂拥而至。

牛背山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泥巴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贡嘎雪山在侧,大渡河大峡谷在后,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在此时都变成了玲珑盆景,牛背山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牛背山的云海,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随处可见的瀑布云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致,层次分明。

因为政府对牛背山正在进行整体开发的缘故,上山的部分道路被炸毁或设置了关卡。山脚的冷碛镇有两条路可以交汇到半山腰的街心花园,然后再上到牛背山顶。一条是经长海子到街心花园,目前在长海子设有关卡,车行不能过关,需下车后再转乘别的车或者徒步上山;另一条是经渔进沟、蒲麦地村,徒步1-2小时至街心花园再上山,街心花园有越野车可上山。从冷碛镇徒步登顶约需10-12小时,长海子徒步登顶约需4-6小时,渔进沟徒步登顶约需8-10小时,蒲麦地徒步登顶约需5-7小时。冷碛镇乘车至长海子或到蒲麦地都是每人50元车费,长海子乘车到山顶车费每人150元,街心花园乘车到山顶车费每人100元。蒲麦地到街心花园段是没有车,必须徒步的。另外,除了冷碛镇到渔进沟段是水泥路、有护栏外,其余的路段基本都是没有护栏的砂石路、土路,大部分路段旁边就是悬崖,特别是遇上雨雪天气,坑坑洼洼的特别难走,车行更是有些惊心动魄,如果不是专业车手或者熟悉山路的当地人,很难保证安全,牛背山每年都会有若干翻车事故。

我和老公想体验一下徒步负重登山的感受,所以选择走渔进沟、蒲麦地线上山,实在走不动了再到街心花园搭车。我们开始联系的是专门在冷碛镇和蒲麦地之间接送客人的七哥(联系电话:15808361073),七哥建议我们可以把车开到渔进沟,然后又推荐我们把车停在了渔进沟吴大哥家(他们家的客栈名叫吴总管驿站,联系电话:15884060887),再把我们送到蒲麦地。

蒲麦地,意为长满青稞的地方,地处牛背山山腰处,是距离牛背山顶最近也是最后一个村落。蒲麦地驿站是由建筑师李道德带领DEEP团队受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邀约而设计建造的公益项目,这是一栋造型独特的建筑,也是蒲麦地村最好的客栈。蒲麦地驿站电话:13518442468(蒲麦地村),也可通过去哪儿、携程、艺龙等平台预订房间或床位。蒲麦地驿站是我特别想体验的一家客栈,这也是我们选择走蒲麦地的原因之一,可惜因为时间原因,我们不能在驿站住上一晚了,不过我们在吴大哥家见到了蒲麦地驿站的老板大雁,这个泸州小伙子断了一条腿,很热情。其实无论是热心给我们指路并等我们但最后没有上他车的七哥,还是乐观、一路上都在和遇到的每一个老乡打招呼的吴大哥,牛背山的人给我们的印象都很友好、善良、纯朴。当然后来在云海人家遇到的风景客栈那几个讹诈的人除外。

因为路过时没来得及拍照,从网上盗了几张蒲麦地驿站的图片

蒲麦地驿站小巧精致,村里散落着的一树树桃花、梨花开得正艳。我们在这里下车后稍稍休整了一下,戴上护膝、杵着登山杖出发了,我背的照相设备8公斤,老公背着的装着两床睡袋的登山包+三脚架12公斤,负担着实沉重。牛背山顶前一天晚上下了雪,中午时分陆续遇到从山上下撤的山友们,绝大部分都是一裤子的泥泞,被雨雪洗礼过得山路太滑了,当面就见识了若干起摔跤事故。我们走得格外小心,再加上背包实在太重了,我们花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走到街心花园。

为了节省体力,我们选择再次坐车上山顶。车行至云海人家,师傅说要吃个饭就停留了一会儿,还换了个司机,就在这个过程中,下车放松的老公大意地弄丢了重要的东西,才有了事后被讹的意外。题外话也不多说了,出门在外自己要小心,不要因为节外生枝破坏旅途的好心情。话说在目前的路况下坐车上牛背山顶还是需要勇气的,泥泞坑洼的山路,颠簸中侧目即视的悬崖让人很是不安。我们的车在距山顶1公里的地方实在无法突破密网似的重重泥坑,熄火了,我们只好步行到达在山顶预订的住所—光明顶。牛背山顶的住宿基本都是板房,无水,每天自行发电2—4小时,一般都会有电热毯,其他就只能将就了,这也是我们要辛苦背上去睡袋的缘故。

牛背山的海拔不算高,也可能是因为之前爬山体力消耗太大,后来坐车又太颠簸的缘故,我开始高反,呼吸艰难,闷头闷脑却又仿佛被撕扯般的难受,大概脸色也极其难看,以致很多人对我影响深刻,老板娘赶紧给我泡了杯盐糖水,这一天剩下的时间我基本上都躺在床上,头痛和呼吸困难却让我根本无法入睡,幸好老公没事。

D4:牛背山-泸定-丹巴,行车185公里
        这一夜在辗转反侧中大约只睡着了一、两个小时,凌晨四点掀开窗帘看见了外面的星星。艰难而缓慢地起床穿上毛裤、薄羽绒服+冲锋衣+军大衣,戴上手套,拿着手电,扛起脚架和相机出门,好在光明顶一出门就是牛背山顶最高的观景平台,我是第一个到达的。春天的银河在后半夜升起,在这样晴朗的山顶,我再一次见识了什么叫做灿若星河,甚至比若干年前在黄山上看到的更繁密耀眼,银河的大光轨带清晰而安静地横卧在天空,星空的璀璨愈发反衬出黑夜的暗沉,当我手忙脚乱地摆弄好机器,取景框里却看不清任何东西,盲拍了几张效果都不好,此时快门线又不争气地电量不足了。山顶慢慢聚集了一些人和不断的惊呼,循着人们的欢呼声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了流星。凌晨五点多钟,天色开始泛青,我借着天光抓拍了天际最后残留的北斗七星,已经很幸运了。

北斗七星清晰可见

随着太阳跃出天际,牛背山周围的数十座雪山被洒上一层金光,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在正西面,伴生着旗云犹抱琵琶半遮面,美哉!壮哉!牛背山周边的云蓄积成海,连绵不绝,暗流涌动却又波澜不惊,站立山顶,仿佛游仙梦觉,不知身在何处?云海如此绵密厚重,让人有种想云中漫步的冲动。面对如此美景,我的高反头痛瞬间消失了,眼睛和思绪徜徉在云海群山之间,乐不思返,惟愿长作此山人。

始终不肯揭开头纱的贡嘎山峰

我们在山顶一直滞留到十点多钟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心中暗暗许愿一定要再回来。下山是坐车,到长海子100元/人,再辗转坐车到渔进沟的吴大哥家取车牛背山到冷碛镇,又在四海如家吃了顿中餐。

从冷碛镇沿着省道211经泸定丹巴县,基本都是穿行在大渡河峡谷里,一条接着一条的隧道,有条隧道里居然还有岔路,差不多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因为前一天住在牛背山辛苦了,所以我们选择住在丹巴县城想好好休整一下。后来在县城里吃晚饭时遇到一个健谈的当地人,他推荐我们去中路藏寨,还说住在中路的农家乐里100元/人包早、晚餐,还可以早起看日出,很好的。自由行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很容易和当地人自然地交流,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可惜这一次没有做功课的我们已经提前在县城里住下了。

D5:丹巴-八美-塔公-高尔寺山隧道-雅江-天路十八弯-卡子拉山口-理塘-海子山-巴塘,行车554公里
        丹巴属于康巴藏区了。康巴藏区在中国西南边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历史上有“治藏必先安康”的古训,当代又有“稳藏必先安康”的战略审视。康巴藏区最有名的是康巴人,康定的汉子丹巴的女子:康巴汉子帅气,五官轮廓鲜明,恩怨分明,剽悍好斗;丹巴女人们,却是难以言状的妩媚。

要看到最美的风景一定要早起,这是摄影爱好者的铁律。藏寨最适合拍晨韵的,枕着大渡河的流水声我们还是多睡了一会,近八点钟才从丹巴县城的酒店出发。我们决定听从昨晚那位小哥的建议,先去中路藏寨。出县城4公里就有一座小桥,上面有块“走进神秘的东女国 中路-梭坡”的木牌,这就开始了上山的路。

中路藏寨属于还没有开发的野景点,不收门票,沿路也没有明显的标志牌,最好多向当地人问问路。从山脚到山顶的观景台约7公里路程,部分是土路,有落石,会车要小心。山上有一些农家乐似的客栈,住在山上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中路藏寨果然很大,从观景台望过去,藏式民居和碉楼星星点点地散落在大渡河大峡谷向阳的和缓山坡上,建筑线条挺拔硬朗,白底红黄黑色镶边的房子又透着股英气和张扬,周边绿色的农田树木越发映衬出藏寨的鲜活。这些房子让我想起《尘埃落定》中描述,那些远去的土司文化和官寨已轰然倒塌,尘埃落定,可康巴人血液里的热情和豪气仿佛也体现在他们的住宅风格上了。我们在中路停留的时间不长,后来听其他摄友介绍,除了观景台,中路还有个点可以拍到油菜花和雪山。

从中路重返丹巴县城,去甲居藏寨有7公里路程,都是很好的柏油马路,可以一直开车上山,路边的槐花开得正盛,让我想起儿时吃过的槐花香甜的味道。

甲居藏寨号称“中国最美的乡村”,确实不错,特别是如果提前20天过来,漫山的梨花又增加了几分娇俏。不过相比中路藏寨,甲居翻修一新,到处都在兴建客栈,还要收取每人50元的门票,商业化的味道比较浓重。我会更喜欢中路。

中午时分离开甲居藏寨,我们上省道303很快会经过亚拉雪山的观景台。

继续前行还会转省道215。路况都很好,风景也不错。等到夏秋两季,路旁的树木会有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沿路的河滩上很多石头都有佛教彩绘和经文。而且一路的藏式民居也很有特色,和丹巴藏寨相比多了黄色、粉色和赭石等几种色彩,窗户的式样和颜色也有变化。康巴人历来擅长经商,看得出这一带的藏民还是很富有的,家家户户都是一栋栋宽宽大大的藏楼,很新很气派。我们没有在八美石林和塔公草原(草还没有绿)停留。塔公寺很大,香火很旺的样子,虔诚的转经人的背景就是蓝天和雪山,我们停车拍了些照片。

高尔寺隧道已通车,全长5682米,又省却我们很多精力和车耗。下了高尔寺隧道不远就又接上了318国道,东行是新都桥(东俄洛),西行是雅江新都桥虽说号称摄影家天堂,但应该是秋季更美,所以我们选择放弃,继续向雅江方向前进。我们绕道丹巴就避开了国道318线上的折多山。

雅江享有“中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大环线第一县”和“茶马古道第一渡”之称,县城挺热闹,有个比较大的市民广场的大屏幕正在播放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很多市民坐在广场的椅子上观看。在雅江县著名的王婆瓦罐煨汤店(解放路135号,县委斜对面)吃了餐饭,煨汤果然醇厚鲜美。

下午五点多钟,看天色尚早,我们决定继续前行。路上看到还有几拨骑友还在爬坡,我们更有信心了。出雅江县城,很快翻过天路十八弯、剪子湾隧道,随着海拔抬升,天空昏暗起来,飘起了雪籽,路旁也有积雪。到了海拔高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动作轻缓,谨防高反。然后进入卡子拉山,这里给人的感觉是一片荒凉的高原草甸样貌,到了卡子拉山垭口要注意,如果进入围栏外面的草地拍照的话,会有藏族人过来收费,10元一人,不管你是否知道,只要一只脚进去了就要交钱,要钱时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这一路的风景只能说还不是适合的季节,草未绿,雪已融,再加上天气不是很好,空气通透度不够,没能拍出满意的照片。

雅江理塘的路况超好,用某位车友的话说可以直接玩飘移,137公里2小时到达,此时已天黑。进入理塘的感觉很不好,到处乱糟糟的,像一个建筑大工地。理塘最高海拔4700米,被称为世界高城。听说理塘过去治安不太好,且处在地震带上,一般人走川藏线都会避开在理塘住宿。我们正在犹豫,一辆川B牌照的路虎车从我们旁边疾驶而过,向巴塘方向开去,老公仿佛受到鼓舞,跟着也弃理塘而奔巴塘。其实在高原上开夜车是很不明智的,我们属于事先没有规划好,有些随意了,希望后面的车友谨慎。

理塘巴塘171公里,路况还是不错的。途中老公为了避让一只横过马路的野兔急打方向盘,我们吓出一身冷汗,幸好没事。没想到的是上了海子山以后开始下雪,很大很急的雪花扑向挡风玻璃的感觉还是有些恐怖的,我一个劲儿叮嘱老公慢点儿开车,车窗外的气温是1度,可以想象第二天海子山上会有冰冻,极有可能会封山。我的高反此刻又不争气地发作了,头痛欲裂。还好,老公胆大心细,2个小时候顺利下了海子山,会有一个检查站,需要查验身份证,从这里开始之后就要准备好身份证和驾照、行驶证随时接受检查。说也奇怪,海拔降低后,我的高反症状自然就消失了。从理塘巴塘,我们花了2小时40分钟,过程有点儿惊心动魄,我想等我们老了回忆起来应该感谢那些年我们一起冒过的这些险。
我们选择在巴塘入口处的西行驿站住下来。这一天也是够任性,够辛苦的~

D6:巴塘-金沙江大桥-竹巴龙-芒康-如美-觉巴山-东达山-左贡
,行车259公里
        早晨睡到自然醒,一抬眼望见窗外纯净的蓝天白云心情大好,巴塘位于金沙江畔,镇上藏族人口占多数,这里的藏戏和民歌舞蹈,很有名气。巴塘小镇在1986年经历了一场地震,造成伤亡数字不太大,但房屋却严重受损,镇上大部分房屋是重建的,这令巴塘维持着浓厚的藏族特色之外,街道清洁干净,令人耳目一新。

收拾好行装,吃完早餐,给车车加满油,上午11点再次出发!
        巴塘芒康之间的金沙江大桥是川藏分界线,在桥中间立着两块牌子,分别写着:四川界、西藏界。

过了简陋的金沙江大桥就是竹巴龙,正式进入西藏,也就开始领取限速条了,川藏线也进入著名的南北纵向横段山脉三山三江地带。公路由此进入了长达800余公里的,呈不断上升的“漕沟状地质破碎路段”,直至翻过西藏林芝县境内的色季拉山口

竹巴龙至芒康71公里,限速不得快于2小时到达。沿着金沙江峡谷行进,重重叠叠的两岸峰峦之间,让人迷醉的蓝天白云做背景,很惬意。我们干脆把车停在路旁,下到河谷里丢丢石子、戏戏水。

因为修路,4月18日至7月1日,G318、G214芒康段实行交通管制,9:00至19:00每两个小时单边放行。所以这段时间的芒康段限速是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经过若干轮管制放行,我们花了3个小时才到芒康

芒康至如美25公里,限速不得快于75分钟到达。中间会经过拉乌山,海拔4338米。这一段开始看见磕长头的藏民,还有零零星星未凋谢的桃花和小块的油菜花,为了消磨时间,可以很从容地拍些照片。

路上遇见两个可爱的孩子~

如美镇至左贡县110公里,限速不得快于3小时到达。觉巴山不是很高,垭口4096米,但是我们行经的路段落差竟然有3000多米,从山上掉下去可就是死无葬身之地了。车子就在这悬崖上转来转去,还是要格外小心的。在半山腰孙大叔的教授客栈,我们吃了两碗辣椒炒肉盖蛋的面,还不错。这里也算是骑友之家,很多骑友在此休整,我们就遇到一对从西安一路骑行过来的小夫妻。

进入藏区后,经常会在马路上遇见悠闲踱步的牦牛(牛),数只或成群,我们开玩笑说藏民真有钱,天天把几十万放在马路上晒。进藏路上还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车牌,我们见到最远的有黑龙江辽宁的,四川重庆云南的车牌是最多的,川藏线上也算是全国车牌博览会了。

这一天要通过的最高点是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这是川藏线上海拔第二高的大山。此时,车载导航系统提示:因海拔过高,硬盘已停止运行。好在我的高反症状已经较前两次明显减轻许多。

下东达山后很快就到达左贡左贡是历代商贾由茶马古道进出西藏的必经之地,但目前到处处于开发阶段,县城到处在开挖,电力资源有限,经常会停电,所以电子设备要尽早充好电。

D7:左贡-邦达-业拉山-怒江72拐-怒江隧道-安久拉山-然乌湖-波密-通麦-鲁朗-八一,行车667公里
        早上八点准时出发,难得左贡出城后到邦达的106公里路程不需要限速。路况在上好的柏油(水泥)马路和尘土飞扬的土路之间N轮切换,我们的心情也不断地由天上到人间。有一段搓衣板路特别长,颠簸得厉害,时速不超过30公里,我们不禁感慨:左贡仍需努力!

左贡邦达耗时2小时。再次收到限速卡,邦达八宿94公里,限速不得快于2个半小时到达。

路上遇到两拨“川藏线英雄汽车兵”组成的军用卡车车队,有上百辆车的样子,车队队形整齐,很是威武雄壮,看我们要拐去观景台,车队主动停车让路,我们鸣笛致谢,汽车兵还挥手致意,感觉棒棒哒,忍不住为我们的人民军队点个赞!

一路走来,我发现藏区无论是村落还是乡镇,最好最新的建筑大多还是学校,甚感安慰。还有个疑问,其实藏区不缺水,冰雪融汇而成的河流很多,但不知是生活习惯还是对抗自然环境的缘故,藏民貌似不太在意自己的形象,总好像很久没有洗脸洗澡的样子。

出了邦达就开始爬4658米的业拉山,山上的观景台有藏民推销藏药,讨要钱物,但可以拍怒江七十二拐。下山后有个嘎玛村还有桃花未败,如果有时间可以把车停下来,傍着村里的民居和绿色的青稞地拍些照片还是很不错的。

接下来进入怒江峡谷,其中短短的怒江隧道属于军事管制区。这一段怒江峡谷比前几天通过的大渡河峡谷、金沙江峡谷险峻多了,两岸的崖壁刀削斧劈般,我站在路边拍照都有些腿软。

安久拉山脚下有几个村落,道路两旁的树木开始吐出黄黄绿绿的嫩芽,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有一两株桃花,背景是苍黄沉寂的大山,颇有点高原遗珠、塞上江南的感觉。

进入安久拉山,天空就开始飘雪,而且越来越大,很快车窗外就披上了一件白色的外套。风雪中,依然有孤独的徒步者、拖着狗窝艰难爬坡的骑行者、在山上捡拾拖运柴禾的藏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一个人选择和面临的生活方式不同,旁观者无法参与,我们只是擦肩而过的路人甲。又断断续续遇见上百辆的军用运输车队,这样大规模的行动,我们有些好奇,也免不了诸多猜测。

雪继续在下,路过来古冰川风景区标识牌时,能见度很低,我们果断放弃,继续驶向然乌湖方向。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湖面海拔3800多米,长约26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并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

即使是在能见度不高的雨雪天气中,然乌湖依然娴静端庄、仪态万方,我们见到的水色是翡翠的颜色,深邃但不失通透,浅滩上各色各状的石头丰富了湖面的层次感,果然是清新如镜。可惜天色不好,雪山和倒影没能展示出来。

然乌湖到波密这一段风景美到爆,伴着318国道的帕隆藏布江水色清冽、击流飞溅,河对岸还不时有大株的杜鹃花掩映林中。有人家的地方,云雾缭绕的山体下数栋红顶、蓝顶的房屋点缀其间,绿油油的青稞地之上则是成片的野生桃花,虽然盛期不再,但残存的花色花型依然构成了世外桃源般的梦幻之境。太美了!

进入波密县城又让我们眼前一亮,一块“藏王故里”的大字牌后面是一条笔直的大道,路两旁的紫色玉兰花造型的灯柱很亮眼,重点是这城市的背景是云遮雾绕的巍峨高山,对比强烈但格外和谐的画面,犹如蓬莱仙境。

检查人员告诉我们到通麦的道路已全部修通,路况不错,一个半小时可到,看时间还才6点,而藏区晚上9点左右才天黑。考虑因为天气不好,几个景点都没去成,回程可能要耗时间补上,所以我们决定尽量往前赶,有些风景留待回程天气好时再看。
        波密至通麦堪称绿色氧吧通道,一路上绿树成荫,峡谷两旁的山体绿化率也达到了100%,道旁的河谷流水潺潺,只有远处的雪山让我想起这是在青藏高原。眼前所见和之前两天看到的藏区苍茫景色有着天壤之别。

过通麦检查站后,分别经过通麦特大桥、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帕隆1号隧道、帕隆2号隧道、迫龙沟特大桥,加上进入通麦之前的102隧道,通麦段道路已全部拉通,除部分扫尾工程外,整体路况是新的、好的。之前所说的“通麦天险”已化解,天堑变通途。

正当我们在小小的鲁朗找住宿的时候,路过的一辆甘A牌照的越野车司机劝我们跟他们一起去八一住宿,说是条件好多了,而且不远了。于是我们又走了夜路。一路的山上也有雪,好在路面没有结冰,几辆车结伴而行也还好。开夜车的好处就是车少,有几处单边放行的修路路段几乎不需要等候,不过沿路要小心夜间还在马路上溜达的牛啊、马啊什么的动物们。
        晚11点入住林芝的美林国际酒店。

D8:八一-卡斯木村-巴松措-拉如村-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行车562公里
        八一是林芝地区的首府。被称为“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区位于西藏东南部、拉萨以东。林芝大部地区气候湿润,景色宜人,少数民族以门巴族和珞巴族为主。优美的田园风光,恍惚中让你有置身江南之感。

看天气不好,我们临时决定先去拉萨滇藏线回程时再去雅鲁藏布大峡谷。修整好出发又是11点钟了。林芝的嘎拉村桃花沟已无桃花可赏,我们选择去距八一镇17公里的卡斯木村试试运气,卡斯木村属于林芝镇,在半山腰上。一路问路过去,眼见桃花已败,正有些失望,经过的一个村民告诉我们,沿着狭窄的水泥路向上,山上的杜鹃花开得正盛。我们循着路向上,果然有惊喜,一株株野生杜鹃英姿飒爽地傲立在山崖边,虽不成片,却美在高大繁盛,最难能可贵的是因为山上空气质量好,大量的寄生植物悬挂在杜鹃树上,迎风摇摆,好像杜鹃长了胡须似的,非常少见。

在这里耽误了些时间,然后继续上318国道返回八一镇,上八一特大桥就有一百多公里的林拉公路已开通,路况很好,相当于高速公路,但限速80公里/小时。约80公里处有分向巴松措的岔道,天空又开始飘雨,犹豫了一下,我们还是决定再多跑两个37公里去一趟巴松措巴松措给我们的感觉很一般,湖面虽大,但没有什么特色,沿湖路段大多被灌木遮挡住了视线,最不值的是还要100元/人的门票和20元行车费,性价比太低。

不过这一趟最大的收获是沿途有几个村落都很有特色,有个居然叫“欧巴村”,这里的猪(老公把西藏的猪统称“藏香猪”,昵称“小香”)、牛、羊基本都放养在户外,这些动物们常常大摇大摆地走在路上或趴在路边,也成为了一道风景。藏民们因为信佛,所以尽量少杀生,他们认为杀死一个大型动物可以供养很多的人生存,而吃小动物则需要伤害更多的生命才可以供养相同的人数,所以藏民一般不吃小鱼小虾,而是吃体型更大的牛羊等动物。途经拉如村,发现村后的山坡上有大片的野生桃林,正值盛期开放。此时雨已停,天空拉开了一扇窗,这里的老桃树枝干挺拔,遒劲有力,随意地伸展开,映衬着村庄、绿油油的庄稼地和雪山,恰似上天眷顾的老幺,春色依然。虽然没能找到一个拍全景的位置,但意料之外偶遇桃花源已很满足了。

再次回到拉林公路行驶到工布江达就又重新上318国道了。还是在工布江达界内的318国道旁,又遇到一片集中的桃花沟,我独自一人下车去十几二十米开外的沟顶拍照。到了才发现沟底还有一个类似养狗场的地方,里面有上百只狗在狂吠,我正想幸好是关着的,就看见绕上来一条狗,我赶紧假装捡石子要扔它,它见势绕到一旁在距我3米远的地方趴下了,我看它眼神温和不像要伤害我的样子,就一边用余光观察它一边赶紧找角度拍照。就在我快放松警惕的时候,我听到一声响猛然抬头发现另外一条黑狗向我窜了过来,我本能的大叫一声,把黑狗也吓退了,我边拾起石子扔它边后撤,黑狗居然一直跟着我,我气喘吁吁地逃回车里才算安全了。好刺激的经历!不过,工布江达这一段桃花沟确实很不错,和远处的雪山相互辉映,如果光影条件配合应该能拍出很好的大片。

是的,我们一不小心又做了夜行侠。因为严格限速,我们离开巴松措重上拉林公路到拉萨耗时5小时。318国道业拉山口路段稍微差点儿,其他还好。到了墨竹工卡就又重上林拉公路走了一截,最后还是走318国道进的拉萨城。

我们临时在网上找的雪龙庄园酒店入住,没想到很满意。酒店有地下停车场,是藏式风格的建筑和装修,服务很到位,不仅帮忙搬运行李,第二天还安排了车子送我们去布达拉宫附近。虽然离景区不是很近,但贵在安静,房间宽敞实用,附近就餐也很方便。酒店在我们入住的楼层设有一间佛堂,很喜欢阳光洒在正在念经的尼姑们身上那个画面,真正有种梵音如歌的美好感觉。特别推荐!

D9:拉萨(布达拉宫、色拉寺、大昭寺),行车8公里
        这一天主要在拉萨市区转,以公共交通工具为主,晚上去药王山拍布达拉宫夜景时才开了车。

因为还是西藏旅游的淡季(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去布达拉宫参观还不需要预约,直接去现场排队就可以了,票价每人100元。旺季则需要提前一天通过网上或现场排队领取预约券,票价200元/人。

原本对布达拉宫兴趣不是很大,但4个小时的参观之后才发现,原来每一个传说都有他神奇的所在,你所有的轻慢也许只是因为你的不了解。参观布达拉宫最好请一个正规的讲解员,他的博大精深需要人引领才能略知一二。原来清顺治皇帝赐给当时的五世达赖的称号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刺喇怛喇达赖喇嘛,简称“达赖喇嘛”,这也意味着清政府承认其政治和宗教至高无上的地位。布达拉宫的红色墙体是用一种叫做“马尾草”的植物垒成的,用它可以减轻墙体的重量,透风性也好。

站在布达拉宫鸟瞰拉萨

在布达拉宫,我看见喇嘛在川流不息的参观者旁边专注地念着自己的经文,看见虔诚的信众用额头触碰佛像前的每一个门环并奉上自己的纳贡和酥油,看见张贴的“请勿乱投供钱”的提示,看见喇嘛用扫帚清扫归集地上散落的供银……

考虑到第二天是周日,色拉寺的辩经会休息一天,所以临时决定当天改去色拉寺看辩经(因为听不懂,只能限于观看感受)。

色拉寺是由宗喀巴大师弟子大慈法王释迦益西于1419年创建,该寺对于游客来说是以每天下午的辩经出名的。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有辩经的日子门票价格是50元,没有辩经则是5元。辩经是下午3点开始到5点结束。我们早早的便在辩经场等待,不多时,喇嘛们开始聚集,等占满整个场地后,他们自发的组队,一人坐在地上守擂,一人站其前面攻擂,双方开始唇舌大战,攻擂者不时击掌以助其势,不辨不明,这是佛教修行者们研习的一种方式。色拉寺的辩经相较其他寺庙人数更多,更加激烈和由衷,值得一看。

观看色拉寺辩经不能使用相机,可用手机拍照~

大昭寺位于古城拉萨中心。大昭寺藏语是经堂,距今已有1350多年的历史,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至今仍是藏区地位崇高的中心寺。世上只有3尊释迦牟尼等身佛像,这3尊佛像中,以大昭寺释迦牟尼12岁时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和尊贵,据说是文成公主从长安带进西藏的。“觉康”佛殿,佛堂为密闭院落,被西藏的佛教徒奉仰为世界的中心,乃至宇宙的中心。这里是充满酥油味的神像世界。藏族人民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去拉萨没去大昭寺就等于没去拉萨”之说。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二楼看金顶,三楼远看布达拉宫,寺外则感受信众的虔诚,八廓街上顺时针走动的转经人流,他们一手转动经筒,一手捻动佛珠,口中念念有词。更有那些在大昭寺外五体投地的朝拜者,无论男女老少,占满灰尘的额头和没有杂念的眼神,让人在信念面前唯有尊重。

这一天很多时候都是静静地坐在一旁感受、冥想或者干脆放空,什么也不想。拉萨真的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城市。

回酒店休整一下,在附近的太阳岛峰瑞石锅鸡晚餐,味道不错,但有点儿小贵,两个人吃个小锅都有些多。

晚上八点到药王山拍夜景。

D10:拉萨-羊卓雍错-拉萨-纳木错,行车453公里
        今天离开拉萨,去羊卓雍错,夜宿纳木错。早上八点多出发。去羊卓雍错最近的线路正在修路,所以我们走的是省道101再转省道307。因为限速,到羊湖大约用时2小时多一点儿。

在4280米的岗巴拉山口有不少藏民拉着藏獒可以收费合影。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 羊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Km²,湖面海拔4,441米. 羊湖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湖水流入雅鲁藏布江,但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

羊湖门票每人40元,其实也完全可以不买票,因为那条公路是必经之道,站在高处的路边上看羊湖是比较好的角度,而且没见有人查票。

这世界上的美千姿百态,而羊湖的美是慑人魂魄的那种,她的水色是碧绿中融入一丝奶白,雍容大气地静静蜿蜒横卧在那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含而不露地就紧紧抓住了看客们的眼睛和灵魂。

不过,羊湖海拔很高,观景台又是山口,所以风特别大,我的帽子都被吹掉了,不戴帽子整个就是梅超风的形象。

游览完羊湖走回头路,过拉萨再向纳木错进发,我们走的是109国道,也就是俗称的青藏线,这段路直到当雄几乎与青藏铁路是并行的,一路上有远处的雪山相伴,近处的平谷里散养着数不清的牛羊,路况很好。此时正是拉萨地区的春耕时节,道路两旁的农田里藏民们正在劳作,有农机作业的,也有牛或者马拉犁的,而那些牛和马总是披红挂绿的盛装出场,感觉得到藏民对牲畜的重视。

另外,在拉萨地区加油是需要登记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的。

看我在记录行程,老公笑言我们的行程很难复制,过于随意、随性。是的,我们时常根据天气临时调整行程,害得老公开车都好辛苦,好在我们都还蛮享受在一起的这个过程和经历的,相信每一个遇见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纳木错距离拉萨不过230公里,但是沿途限速很多,而且非常严格,遇到乡村,车速大概在30-40公里,西藏超速罚款是很严厉的。从拉萨纳木错用时5个小时,会路过那根拉山5190米的观景台。

到达纳木错时天光还是大亮的,可惜云层太厚,西天只拉开一个小口子让我们拍了些照片。

遇到一个背水的藏族女孩~

我们选择入住纳木错扎西半岛的神湖纳木错客栈,他们家有个大堂布置还蛮有特色,驴友们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喝喝茶。扎西半岛的住宿都是板房,没有独立卫生间,一般都有电热毯。晚餐在川渝府饭店解决的,遇到几个从丙察察线自驾过来的朋友,讲起一路的惊险和美景又让我心生向往。嗯,很快丙察察线就会拉通的,期待!

纳木错意为“天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公里,南北宽30多公里,面积1920多平方公里。纳木错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莲花生大师曾在此修行3年,在圣湖中埋下了殊胜的伏藏,留下诸多圣物圣迹。

狗多也是纳木错的特色之一,夜晚群犬狂吠也是让人胆战心惊。海拔高引起的发闷加上口干舌燥(西藏住宿一般会有加湿器,纳木错是不可能配备的),还有纳木错夜晚凛冽呼啸的风声,都让我这一夜辗转反侧,很难入眠。夜里几次爬起来看外面的天气,云层较厚,月光惨淡,星光寥落。日出是没希望了。

D11:纳木错-拉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林芝,行车689公里
        睡眠不好加上高原反应,我早起的状态很不好。强撑着到湖边拍了些照片,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并不通透,湖面的水鸟倒是很多,湖面上漂浮着大块大块的冰面。此时的纳木错冷得彻骨,我已经没有欲望去思量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的爱情故事了,吃了两碗巨贵的面条作早餐就匆匆离开了。

我们算是启动了回程。这一次返程拉萨不知为什么没给我们发限速条了,所以我们跟在一辆本地牌照的车后面速度加快了些,3个半小时到达拉萨。此时才是中午时分,所以我们把今天的目的地定为林芝

在米拉山口隧道施工附近路段堵车40分钟,其余路段还好。路过来程时在工布江达拍桃花和雪山的地方又停了下来,这次有老公拿着登山杖和强光手电护航,依然来了一花一黑两条狗,依然有对峙和冲突,大黑狗还追到我们车子旁边来了。真是有味的经历。

在路上预定了一家叫“找个地儿待着”客栈,一方面是看客栈在携程上评价很高,住多了酒店换家客栈试试也好,另一方面是在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路上,方便。

D12:雅鲁藏布布江大峡谷,入住八一镇,行车198公里
        “找个地儿待着”位于羌纳乡朗多村,在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岗派公路必经之路边上,坐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雪山,典型的山居惬意图。客栈设计也花了主人不少心思,安装了地暖,很多原木的家具,随性的风格很像他家女主人。当然,由村居改建的木头房子会有些小小的爬行动物光顾,但总体还好。安静的小村庄、山里良好的空气都非常宜居,这是我西行以来睡眠质量最好的一晚。老板娘联系电话:13908946972。

吃完客栈准备的简单而舒服的早餐,和老板娘聊聊天,打听好大峡谷最佳观赏路线,我们出发了。

按客栈老板娘的建议,我们出发约30公里后横过鲁霞大桥,沿着一条新修的公路与常规的大峡谷观光线路隔江而行。几公里后一大片沙丘突然出现在眼前。丹娘沙丘是因为风力沉积形成的荒漠地貌,因暖气流由大峡谷北上,与雅鲁藏布江江水逆流摩擦形成漩涡的作用下,堆积而成固态沙丘。有几个年轻人在这里滑沙,静静地感受那份开心。

我们随走随停,可以想见之前桃花盛开的河谷是如何地灿若云霞,现在一片安静的绿色也很舒服,一群牛在河滩上休息,偏偏有两只不安分的打起架来,我们却看得兴趣盎然。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重要的是要有一颗随时可以为风景而停留的心。

这也不是一条正规线路,从对岸的直白村走景区入口是240元每人的门票(含餐费是290元),坐的是观光车,走的是常规观景台。而我们走的这条线路运气好的话不需要钱,路上万一遇到盘查或者找麻烦的,想办法通融一下或者塞点儿钱也就过去了。这条线路会先后经过吞白村、索松村和达林村,然后盘山公路下山、过江,再到直白村。不想买门票的话就在达林村掉头原路返回。

这几个村庄藏式风格明显,值得停留。索松村现在已经有不少家庭客栈了,特别是山上的观景台是欣赏南迦巴瓦峰的绝好地点。我们去的时候观景台上空无一人,我们摆好脚架和相机,拿了些食物和饮料,坐在那里闲看云卷云舒,等着南迦巴瓦峰露出真容,雪山下纤瘦的雅鲁藏布江奔流而过,村庄里各色屋顶散落在山坡上,村庄周边的桃林和绿油油的青稞地间隔着铺满山野,这种自由自在的美好就是我们一起旅行的最大幸福。

索松村

南迦巴瓦峰,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战矛”,主峰海拔7782米,是世界第15高峰,也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被誉为中国最美山峰。在我们闲看风云的美好中,幸运地看到了南迦巴瓦峰掀开神秘面纱的片刻。

达林村的建筑也很有特色,我们自行推开村口的大铁门开车进去转转,村后还有一片很大的牧场,背靠雪山,散落着不少高大的野生桃树。果然是“芳草鲜美”,“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回程经过鲁霞大桥时,我们没有再过桥原路返回,而是继续沿着雅鲁藏布江西岸经白瑞乡前往八一镇,虽然大部分道路还是没铺水泥待碾压紧实的土路,但路况和风景还算不错,一路经过了两江汇流处、尼洋河风光带,这一路的村庄看上去很富有,家家户户的的院子都很大,外墙装修精细,还有几处果园,苹果花正招展在枝头。高原地区的天气一日数变,这一天的后半程时阴时雨,但总体来说还是轻松愉快的一天。

晚餐选择的是大众点评上排名靠前的来自乐山的易老六跷脚牛肉,味道很巴适,价格也很公道。

入住的白玛曲秘花园酒店隶属于奇正藏药集团,停车方便,房间宽敞,半藏式风格,入住即送来红景天茶,服务很周到,性价比很高。推荐!

D13:八一-鲁朗-通麦-波密-然乌,行车357公里
        八一至鲁朗要翻过色季拉山口,去程的时候正好是晚上,看不清周围的环境,白天行车才发现还是有些险要,不过鲁朗林海植被丰富,十分养眼。据说在林海观景台也可以看见南迦巴瓦峰,可惜我们经过时云雾太浓,就没有专门下车了。一个半小时到鲁朗镇。鲁朗沿国道318而建,是高山林海下的一条开阔坡地,原本是一幅田园牧歌的悠扬景象,目前也在大兴土木地进行开发建设,而且规模不小,希望建成之后能成为加分项。

鲁朗至通麦的路况不错,路旁溪谷对岸的松林里,不少高山杜鹃竞相怒放,鸟鸣花俏,清流欢唱,忍不住打开车窗深深地多呼吸几口这林间的优质空气。

在这段路上遇见了骑行者齐海亮,他拉着装有5岁女儿的小拖车、带着一条叫七仔的狗已经在路上两百多天了,他们从河北滦县出发,沿海到海南,过广西云南西藏,准备带着女儿骑行环中国游。齐海亮是个做餐饮业的生意人,他选择了这种方式陪伴女儿小六子。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只要你能够为自己的选择负责都值得尊重。这一段都是上行线路,齐海亮当天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我们给他补充了些水分和能量。小六子和齐海亮加油!

通麦至波密部分道路施工,所以路况不是很好。我们在波密的帅哥餐馆吃了顿饭,结果因为车辆逆向停放被警察叔叔开了罚单,心里不爽,就决定不住波密,继续前往然乌留宿。

总的来说,林芝至然乌是国道318上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这段路涵盖了冰川、雪山、森林、牧场、河谷、村落等诸多形态,是高原地区不多见的丰沃富饶之地,景色让人流连忘返。大家都说尼洋河风光无限,我个人认为发源于然乌湖的帕隆藏布江毫不逊色,帕隆藏布江从然乌一路伴着国道318直到通麦才分开,水色翠绿,时而流经宽广的河谷,时而在狭窄的峡谷里和石头激烈碰撞,宛若飞花碎玉,帕隆藏布江的美还在于两岸风景的映衬。

我这一路边走边拍。村民们为了防止牛羊践踏农田,青稞地周边都用铁丝网围了起来,为了拍照取景,我翻越了一处低矮的铁丝网进入农田田埂,还为主人家的小儿子拍了些照片,最后还是女主人帮我抬起铁丝网协助我重新回到马路上。

路过米堆冰川时天色已暗,我们就没再停留,而是直奔然乌镇和平饭店住下了,因为水管冻结,住宿地无水。

D14:然乌-安久拉山-八宿-怒江72拐-邦达-左贡,行车366公里
        看样子我们和然乌的缘份未到,一早起床就发现在下雪,湖面上什么也看不见,我们还是决定硬着头皮先到三十公里处的来古冰川看看,说不定回头然乌湖就停雪了。结果雪越来越大,只有我们一辆车到来古村,此时路面已经积雪,有结冰的趋势,路过的马队也劝我们别上山了,山上的路不好走,雨雪天气很危险,而且这种天气冰川也看不出真面目。

权衡之下,我们还是放弃了。回程时,车子已经有些打滑,差一个拐弯处差点儿滑进路边的沟里,幸好老公用力控制住了方向盘,车厢里已经有股刹车片烧焦的味道,老公开始用手动档控制车速,尽量少用刹车,车速保持在10-20公里之间,差不多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回到然乌湖边(大约十多公里),此时路面上才有了其他车辆,雪地在碾压之下也好走多了。

后来在然乌加油站的时候,当地人告诉我们,这种天气第二天停雪的几率也在30%以下,我们彻底死心了。打听到从八宿过来的路面情况还不错,于是我们决定把然乌湖和冰川留待下一次,继续返程。翻越安久拉山时,雪仍然在下,但因为车多路面没有结冰,不过还是有辆车滑到沟里去了。

翻过安久拉山就没有雪了,在八宿甚至出了太阳。八宿邦达领取限速条,94公里限2个半小时。在业拉山上回头看我们刚刚经过的怒江72拐又要被云雾笼罩,仍然有些后怕。

邦达左贡不限速,但那一截十多公里的烂路在雨天显得越发难熬。

原计划当天赶到芒康的,结果到左贡后被限行了,据说东达山上正在下雪,而且结冰了。最早第二天一早才会放行。没办法,只好住在到处都修成泥浆路的左贡了。这一次选择的是吉安东日大酒店,比上次住的左贡大酒店稍好。

D15:左贡-东达山-觉巴山-如美-芒康-盐井-松赞梅里,行车390公里
        早起的大雪把我们吓到了,不知当天是否能翻过东达山。给车加满油出发,幸好左贡检查站白天放行了。不过,东达山确实已积了厚厚一层雪,山上白茫茫一片,雪层下已结冰,好多大货车和两驱的豪车都滞留在半山腰动弹不得。我们是少数几辆爬上山的车之一。大部分路段看不出车辙,只能以前车和断断续续的护栏为参照前行,车辆之间还不能跟得太近,以防打滑。提醒吊胆地翻过了东达山,觉巴山的雪小了很多,但雾气好重,依然很小心慢速地通过。通过这一次西行,我对老公的车技和胆大心细,还有持续开车的超能力已是十二万分地佩服。

又在孙大叔的教授客栈吃了午饭,有种旧地重游的亲切,但回程的不舍和去程的满心期待已大不相同。

到如美和芒康两段的限速和来程是一样的。过芒康后,重复路段结束,我们开始走国道214滇藏线芒康出城的道路正在维修,导航有些失灵,需问下路才能正确上到G214。芒康盐井还是西藏的地界,110公里限不快于2个半小时到达。

G214路况还是很好的,大多都是沿着山体而行,经过滇金丝猴保护区后基本就是在澜沧江峡谷里穿行,河谷里变成黄黄红红的红河水,这和之前清澈的冰雪融水截然不同,此时天空却通透起来,又见蓝天白云。赭石色的山体昭示着植被的贫瘠,但河谷里或山腰上有人家或村庄的地方则是一片绿意盎然。我有些好奇为什么不在山上种些树呢?

空谷孤城~

荒漠绿洲~

滇藏线风光~

澜沧江大峡谷~

到达盐井检查站之前会先经过芒康茶马古道盐井风景区。盐井以出产井盐而得名,古盐田历史悠久,距今约有 1300多年历史。盐井盐田这道人文景观,现在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澜沧江畔井里的卤盐水,为盐井盐田提供了大量的盐巴。井里有卤水自然流出,当地人用木桶从盐井中取出卤水,背到江边低平处,倒入盐田,让阳光蒸晒,晒干后即得粗盐,经过进一步晾晒打理,即成食盐。在澜沧江东西两岸的沙滩和悬崖陡坡上层层搭建有3200多块盐田,年产盐达数百万斤。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同取澜沧江之水,西岸的加达村盐田是红色的,而东岸的下盐井村的盐田却是白色的,特别神奇。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东西两岸土的颜色不一样。东岸的土是白颜色,西岸的土是红颜色。红盐之所以呈红色,是因为其含铁量高的缘故。红盐的含铁量是白盐的20倍!这一带食盐对盐井的依赖越来越小,有一半的盐井盐田已经废弃,剩下的部分还在使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也成为历史了。

不过,盐井风景区每人90元的门票还是有些坑爹,没有讲解和工艺表演,只能看着晾晒的盐田和下面的盐井自己感受。自己开车从购票处到盐田走的是一条贴着悬崖的小道下到河谷底部,还是蛮吓人的。但红盐田所在的加达村精巧温润,雕梁画栋,绿树如荫,村民纯朴敦厚,村里也有客栈,如果时间允许,在村里小住一晚也是极好的。

出了盐井就离开西藏,进入云南地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德钦,晚八点半到达松赞梅里酒店,酒店客服小妹已根据事先的电话联系提前站在台阶上等候我们了。

松赞梅里是松赞酒店系列在德钦的一家,选址在远离游客聚集的谷几浓村,安静脱俗。藏式风格的大堂兼客厅里梵音回荡,一进门就有壁炉里暖暖的炭火和驱寒的姜茶迎接我们。服务人员贴心地按尺码为客人送上舒服的布鞋换上,主动为我们升级客房,打开房间暖气片和加湿器。酒店总共17间客房中13间房打开窗帘就可以看见梅里雪山,客房里没有电视、电脑,但是顶楼有书吧和偌大的观景露台。尽管我们到达时间已经很晚了,酒店还是为我们准备了两素一荤一凉菜、外加一碗汤的简单而温馨的晚餐。服务小妹还温馨提醒我们,第二天如果有日出,前台会有叫醒服务。在松赞梅里适合喝茶聊天看书看风景,还有彻底的放松。贴心的服务、舒适的设施、独特的风景是松赞梅里的标志,有机会我一定还会想去尝试松赞的其他酒店。

D16:雾浓顶-明永冰川-松赞梅里,行车113公里
        早上六点半,酒店前台电话叫醒了我们,拉开窗帘发现空气虽然不是很通透,但远处的卡瓦格博和缅茨姆女神峰已隐隐泛着金光。来不及洗漱,赶紧拿着相机和脚架爬上三楼的观景平台。感谢老天的眷顾,酒店里大多数客人已住了两三天才等到今天的日照金山,我们幸运地第一天就遇上了。

梅里雪山,又称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峰,藏区八大神峰之一。卡瓦博格在藏语里面是“白色雪山”之意,传说缅茨姆女神峰是他的妻子。十三是藏语里的吉祥数,应该是指比较多而已。

吃完早餐,我们又去距酒店7公里的雾浓顶欣赏梅里雪山,这里的视野更开阔。

离开雾浓顶,为了弥补在西藏没能看到米堆冰川和来古冰川的遗憾,我们决定去明永冰川看一看。如果前一天时间允许,在来德钦的路上就可以先拐去明永冰川,所以要走近70公里的回头路。

话说梅里景区的公园套票还是有些霸王条款的,金沙江大湾、雾浓顶、飞来寺和明永冰川必须一起买票,票价标的是228元/人,我们买时打折为184元/人。进明永冰川坐电瓶车还需要再付75元/人,不过开电瓶车的小伙子在狭窄的山路上迂回上下坡车技确实了得。老公说高原地区修路不易,这门票若是用于支持西部建设也值得了。去冰川下电瓶车后还需要徒步爬1个多小时的山。半山腰的太子庙空气甚好,还有花有猫有炊烟,适合做个不负如来不负卿的美梦。

明永冰川从海拔5500米一直下延到2700米的森林地带,延绵十几公里,是世界上少有的低纬度现代冰川,不过现在全球变暖加上游客增多,冰川正在加剧融化,正以每年50米的速度后退。我们爬上3150米的观景台所看到的冰川已经颜色发黑,退化得厉害,好在山里树木多,空气不错,爬爬山也是很好的。

我们在明永冰川参观耗时3小时,来回车程2小时。回酒店后休息。

继续松赞梅里酒店随拍~

D17:德钦-金沙江大湾-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回家,行车383公里
        天气不好,没能再次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因为假期有限,这已是我们本次行程的最后一天,要赶往丽江搭乘飞机回家,一路陪伴我们驰骋川藏滇的大黑就交由在丽江的朋友继续开回长沙。

早餐后大约9点钟依依不舍地离开松赞梅里,继续沿着G214踏向回家的路。出发不到20公里就进入路面海拔最高4290米的白马雪山,山上天气恶劣,小雪团飘了下来,我们的车一头撞入浓雾之中,能见度不足10米,弯道又特别多,老公开得很小心,幸好车不多。下山后,我们看见有“白茫雪山隧道”施工的标识牌,这名字太贴切,果然是白茫茫一片雾雨雪的地带。

距出发约80公里会在G214路边经过金沙江大湾观景台,可惜现在山上青黄不接,光秃秃的样子,看相不太好。

一路都很畅通,只是到底是五一小长假期间,在巴拉格宗景区的路口车辆拥堵,年轻的交警指挥不得力,老公亲自下车疏导了一下,也耽误了半小时时间。

路过纳帕海,我从马道溜进景区用手机拍了几张照就匆匆离开了。

虎跳峡景点距G214还有8公里路程,特别是进入景区需下到峡谷底部才能感受到受辖制的激流猛烈的撞击和愤怒的咆哮。因为时间有限,我一路狂奔,近150米的落差我仅用半小时就打了个来回,还给自己留了近半小时照相。不过虎跳峡还是很壮观的,时间充裕的话,非常适合在峡谷底部的栈道徒步走走,充分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江水的刚猛激越。

金沙江大峡谷~

离开香格里拉界就上了大丽线,车开始多了起来,路边的景色也明丽起来,田里的稻谷已经泛黄,纳西风格的建筑多了一些清秀。

下午五点半,到达丽江三义机场,把大黑交接给朋友。我们顺利搭乘航班返回长沙,结束美好难忘的西行漫游。

这一次出门有6648公里总行车里程+1750公里飞行里程,自驾中我除了三次中午时分在高速上替替手以外,基本上都是老公在开车,还有五次夜间行车的经历,疲劳和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在车厢这个狭小的空间里,老公开车,老婆做好服务工作,不时喂食补充能量,两个人一路上说了最多的话,拥有最随遇而安的闲适心境,旅途就是最好的相处。

眼里的风光易逝,心里的风景常驻,都道人间四月芳菲尽,我们却一直都在寻觅春天的路上,这些西行云上的日子一直会在我们的记忆里温暖芬芳。感谢十八年的陪伴,感谢这世界美好如初!

几点说明:
        1.关于搭车。我们之所以选择自驾,就是希望能有一个充分自由的空间和一次随性的旅途,同时基于安全考虑,我们原则上不捡人,实际上一路上遇到招手搭车的也很少,我们只搭乘过一位老人。

2.关于礼物。出发之前我们准备了两大袋糖果和文具,一路上遇到适合的小朋友会分发一些,孩子们收到会很开心,我们不赞成直接向孩子们赠予金钱。

3.关于行程安排。我们出发前只有大致的行程路线和必去的地方,很多具体的停留地点是根据天气和路况临时调整的,所以会有行车里程安排时松时紧的现象,老公笑言我们的行程是很难复制的,记录下来是为自己做个纪念,也供大家参考。另外我们除了梅里雪山的住宿是提前预定的外,其他都是当天在路上边走边定的。

4.川藏线博大精深,我们苦于时间有限,这一路只能算是管中窥豹,我们一定会换一个季节、换一种角度再去领略川、藏的美。

5.背景音乐是琼英卓玛的《行者》。

2016年5月18日

--end--

引用 蓝莲花 的文字:

好棒!用情!有心!

2016-05-18 18:0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18 18:25

2016-05-18 19:25

2016-05-18 22:3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8 18:02:57 的回复:

好棒!用情!有心!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已转达给先生了

2016-05-19 00:11

引用 kangtaaime 发表于 2016-05-18 18:25:45 的回复:

回复kangtaaime:想到就尽量去做吧,别辜负自己和那些美好~

2016-05-19 00:12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5-18 19:25:23 的回复:

回复快乐:

2016-05-19 00:13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5-18 22:36:02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谢鼓励!

无意间看到了在意大利的慵懒时光,突然有种去意大利的冲动,不同于肤浅的秀来秀去,好多的感悟!!先评论下,有空好好看!

2016-05-19 20:23

引用 Haiyang 发表于 2016-05-19 20:23:05 的回复:

回复Haiyang:谢谢关注

2016-05-19 21:0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23 18:54

引用 sunyuguoguo 发表于 2016-05-23 18:54:05 的回复:

回复sunyuguoguo:部分调整了饱和度~

2016-05-23 22:39

很想去西藏走走,值得借鉴!

2016-05-25 00:04

引用 让心灵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5-25 00:04:35 的回复:

回复让心灵去旅行:西昌过去就更方便了

2016-05-25 12:43

美!

2016-05-30 20:35

2016-06-01 12:48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06-01 12:48:46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

2016-06-01 22:24

我们打算7月中旬从星城出发,请问楼主为什么要绕道避开318号上的折多山?路有那么烂吗?

2016-07-01 15:11

好游记

2016-10-04 11:25

引用 恶水 发表于 2016-10-04 11:25:47 的回复:

回复恶水:谢谢!温州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