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西藏——西藏昌都地区自驾行游记

2016-05-18 12:05 1348/11
  • 出发时间/2016-03-16
  • 人物/带小孩

3月16日至21日西藏昌都自驾行:从丽江出发,最远行至昌都市和米堆冰川,跨越了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流域,全程2492公里,平均日行四百多公里。路遇过骑行的游客和磕长头的藏民,搭过徒步的年轻人,见到过一座座,一群群,连绵不绝的,壮美的雪山,听过雪山上的风撞击车子的轰鸣声,恋上苍天之下,公路尽头那一道道完美的弧线,体验过晚上零下10度却全镇停电,早上没水没电的冰冷,一路平安,有惊无险。
此行的路径:丽江香格里拉—奔子栏—德钦盐井芒康左贡邦达草原—昌都市—邦达草原—左贡八宿—然乌—八宿左贡芒康盐井德钦—奔子栏—香格里拉丽江

西藏,一直都是很多人心中的圣地,不仅仅是因为那里虔诚的宗教氛围,而更因为西藏的特殊地理位置,独特的风景地貌,以及恶劣的气候特征,以及由此给人的身体带来的挑战和给给人的心灵带来的震撼。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进藏,但此行根本没有去旅行的想法,只是因为丽江的地方性节日放假,老公有事要去一趟昌都市,所以我和孩子就随行。出发前几乎没有什么准备,更没有什么攻略,就是带了点厚实的衣服和常用药品,说走就走了。

一、所行
去了西藏,才知道西藏的地域有多广阔,从丽江出发,来回六天,只到了西藏的一个地区——昌都地区,距拉萨还有五百多公里之遥。
西藏地广人稀,有几户人的地方就可以是一个自然村,有几百上千人的地方可能就是一个乡镇。
西藏的道路,除了城区,其他地方基本上没有摄像头。但是从盐井开始,每到一个县城,都要领“路条”,并且要登记驾驶员的驾照,行车证,以及车上所有人的身份证。路条上明确写有登记的时间,以及要求到达下一个城区的最短时间,其实也就是限速。
左贡八宿的“路条”

云南西藏的交界的雪山——白马雪山,去的时候下雪,来的时候也下雪。据说白马雪山下午山下都会下雨,而山上都会下雪。回来时,因为下雪之故,在白马到德钦的路上,竞有五六辆车出事。公路通过的雪山垭口海拔4292米。

3月16日:第一晚住芒康的曲孜卡。到达时已经是晚上近十一点。从盐井到曲孜卡,由于路比较平坦,所以晚上也能跑到七十八码的速度。当我们返回时,才看清道路的真实面目,这一段几乎全都是在高挂在半山上的悬崖绝路,没有防护栏,那个高度,看一眼我就腿软了,而晚上开车时却全然不知。

白马雪山

3月17日:第二天从曲孜卡到昌都市,要经过滇藏路上的最高雪山垭口——东达山,5008米。爬东达山时,天气晴朗,但在接近垭口时,就开始大雪纷飞。下坡时,由于路面有大量积雪,车轮出现打滑,于是挂了四驱,并且放慢了速度。

在东达山上,下车拍完照后,小跑了几步回车上,突然觉得胸口一阵难受。这公说这是高原反应,在西藏千万不能跑,否则心脏受不了。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高原反应,虽然我们居住的地方——丽江,海拔也有2400,但是高原就是高原,多高一点也需要适应的。来的一路上,老公和女儿偶有耳鸣的反应,但是由于我们的开车来的,也是一路适应来的,所以反应不大。

左贡昌都市,要穿越美丽的邦达草原,其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草原之一,可惜我们错过了它最美的时候,因为雪已经融化了。
邦达草原

3月18日:第三天,在昌都市办事、看病,修整了一天。

昌都是扎曲河和昂曲河相汇之地,汇合之后即为澜沧江昌都是藏语,其意为“水汇合处”,这就是昌都一名的来历。

藏医,听说喜欢在药物中添加贵重金属。到达昌都市的第二天早上,我就去昌都市藏医院体验了一把神奇的藏医。总体感觉是,藏医秉承传统的中医理论,但是中医传统诊疗方法——望闻问切,藏医不用舌诊。虽然也“望”,望的却不是病人的面色,而是病人的尿。病人把尿液倒在一个碗里,医生用小棍子不停搅拌,一边听病人诉说病情,一边问,一边细细观察碗里的尿液,所以又称尿诊。而脉诊不是每个人都是必需的。在医生帮藏民的整个诊疗过程中,病人要么虔诚地跪在地上,要么半蹲着。我们是一位在西藏的朋友带着去的,所以我是坐在凳子上看的病,也没有要求尿诊。

医生开给我的药要求每天服四次,早上、中午、下午和晚上各一次,每次的药都不一样。
我中午服的药

当晚,我从酒店的房间出来去车上拿点东西,酒店的停车场需要走上一段二十多阶的台阶。我忘了中午在东达山的高原反应,于是小跑着上去。才上完楼梯,我每走一位就感觉到停车场的地板震动一下,我当时觉得很奇怪,还怀疑是不是这个酒店自己搭建的停车场二层的地板太薄,所以才会有震动感。打开车门时,地板又晃了一次,关上车门,地板再次晃动。心想回到房间,一定要告诉老公,停车场的二层不安全,我们把车子换个地方停下。当我回到房间,坐到床上,准备说这事时,我惊奇的发现,原来房间的地板也在晃动,只要我动一下,房间的地板就晃一下。我才知道这是我头晕了。告诉老公了以后,他大笑,说头晕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叫我以后不要再跑了。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头晕的反应,所以我当时毫没怀疑是自己的头晕,而是怀疑起地板来,闹了笑话。

3月19日:第四天,办完事情,中午两点,从昌都市经邦达草原往回赶,到了左贡,又往八宿县然乌镇方向赶路,到达然乌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
这一段最难开的路段,就是怒江72拐,又称天路72拐。在短短几十公里内,急速的从四千多米的海拔下降到两千多米的怒江边上。据说72只是个虚数,小弯不算,也有99个弯拐,基本都是180度的回头弯。

到了怒江边,穿过一个只能单边放行的铁桥和一条短短的隧道后,就跨越了怒江。之后,有很长的一段路都是顺着怒江边在走,是典型的峡谷地带地型。
易守难攻的隧道

怒江峡谷

本来七点半就到八宿县了,但是路条限速,要求左贡八宿的时间为两个半小时,我们超出了二十多分钟,只有在路边等时间到了,才去登记,才又继续出发。
快半夜了,还在赶路。

我们到达然乌时,全镇都停电了,入住的宾馆,虽然正在用发电机自己发电,但是12点就停止,电热毯都还没有热起来,而当时大概零下十度,即使盖了两床被子,也是冰冷蚀骨。第二天一早起来,还没有开始发电,水管里,无论是冷水管还是热水管,都早已结冰。那种冷,是冷到了骨头,只能上车取暖。

3月20日,第五天早上,看完然乌湖和往波密方向36公里处的米堆米川,大概十一点多,就开始我们的返程,又是一路的马不停蹄,于当晚十二点多到达芒康县。
从然乌出来结冰的棚洞

3月21日:第六天又早起赶路,终于于当晚十一点回到出发地丽江
整个六天的西藏之行,除了在昌都市休息了一天半,其他每天除了赶路,就是赶路,每天行车基本都在十三个小时以上,每天走大概五百公里,没有高速,并且每天都要翻越雪山垭口。最高时速七八十公里,最低时速一、二十公里。

二、所遇
西藏,每天都能遇到很多当地转山的藏民,还有骑行和徒步的游客。转山的藏民都是徒步,并且是真正意义上的徒步,几个人结成群。一路上还遇到过两三群一路磕着长头去拉萨的藏民,他们后面跟着三轮车,那是后勤伙食保障。
徒步的游客大多还是以搭车为主,他们的标配是一个随身的小包,一个很大的双肩背包和手杖。我们还搭过一个山东的小伙,把他从芒康稍到了左贡。他告诉我们,徒步的人晚上也都还是住旅馆,中午基本上都不怎么吃饭,主要是靠自己随身背着的巧克力和葡萄糖之类的补给。这个小伙是从川藏线进藏的,我们在芒康路遇他时,他已经出来十几天了。他们一队三人,我们的车太小,只搭了他一个。他要去八宿然乌和林芝方向,我们把他带到了左贡,加了微信后,我们走邦达草原去了昌都市。而他走林芝到了拉萨之后,3月22日就飞回了成都,结束了自己的徒步之旅。
搭车的小伙

手杖指向前进的方向

我特别佩服那些穿着显目骑行服骑行的游客,进藏的全程,无论风里雪里,全靠自己的体力扛下来。
在东达山遇到的正在休息的骑行者。

在从八宿回来的路上,到了怒江72拐爬坡时,碰到了部队运送物资的大卡车车队,全队大概有四十多辆,每辆车上都有编号,相距大概就十多米。怒江72拐的路都不宽,在180度回头弯拐弯时,大车必须要占道才能拐得了弯。在一个拐弯处,遇到了车队,因为车辆一辆紧跟一辆,我主动停在路边让行,估计这一让,至少得二十多分钟。我们停下后,一回头,看到顺山而下的,几十辆军绿色的大卡车,一辆接一辆,没有前头,也没有尽头,在如梯田一般的弯弯曲曲的盘山路上,仿佛鱼儿翻浪般,时儿出现,时儿掩没,很是壮观。我竟然一时呆住了,忘了拍照。就在第七八辆车经过我时,车上的驾驶员朝我摆了摆手,示意我先走,我回头看了一下,下一辆卡车已经停在了坡上。在我拐了弯,与停住的那辆车会车时,我按了下喇叭,表示感谢,对方也回应了一下。这个经历,与我听说的部队的车不让超,不能超,霸道的传说不太一致。

三、所见
西藏,见得最多的当然就是雪山。西藏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座座、一群群,连绵不绝,终年不化的雪山。如果说看到几座雪山就会被惊艳到,那么看到的是连绵不绝,一望无际的雪山时,那就只能是敬畏了。
邦达草原周围都是雪山

邦达草原边上的浪拉山垭口,海拔4572米。

八宿由于比较靠近冰川地带,雪山更多。当时到了那里的雪山垭口,车里的音响刚好传出了这首歌,是法国作曲家Yann Tiersen的《Ashes》。听着音响里既冰冷,又威严的钢琴,一声一声慢慢地营造着一种空旷、恢宏和雄壮的气氛,最后合唱的人声加入,达到全曲的高潮。就在这一曲中,眼前的雪山群在我心里也变得雄壮宏伟。

怒江72拐看到的雪山

下东达山时看到的有如空中之城的雪山

当雪山和湖同时出时,那就是一种惊艳绝伦,美到不真实,美到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此行的目的地:然乌湖。值得为她而来。清澈透亮的湖水,颜色介于蓝色和绿色之间。由于无风,湖面如同一面镜子,把湖边的雪山清晰的折射到湖面上,形成了各种美丽的弧线、直线和角度。雪山上的雪,映衬着蓝绿色的湖水镜面,既显干净无瑕,又有几分清冷气质。蓝绿色的湖水,与湖边土黄色的沙子形成了对比,点亮了眼前的整个画面。湖面上还没有融化完的冰雪,已经化得只有柔美的曲线了,让这一湖水,突然间多了一种女性特有柔情气质。而最让我惊艳的,还是这张远处像剪影一样的雪山,近处的阴影面积虽然比较大,但是湖面的倒影却出现了深深浅浅好几个不同的层次照片。照片是我的普通手机拍摄的,实际上群山和湖面倒影的层次比照片上的还要多,也更清晰细腻,这是雪山让我感觉到最柔美的一张。

虽然门票上说有湖,但是在米堆冰川,我们没有见到湖。与然乌湖比起来,米堆冰川就只是一群白得晃眼的雪山。在公路的尽头,雪山脚下,坐落着一个小村子,当地藏民就在村子里修建了一些接待旅客的设施。

邦达草原,见到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海拔4411米,每天只有两趟航班,只飞拉萨成都重庆三地,并且去重庆要在成都转机,实际上就只飞两地,而且经常会停飞。机场的跑道很短,虽然离公路不远,但是不仔细看很难发现那就是机场。

行路时遇到下雪,可以见到甚为壮观和心水的“回风舞雪”。可惜用的是手机拍摄,拍不下那种有些诡异、有些灵动、有些飘渺、有些梦幻、有些壮观的动景。
白马雪山上的“回风舞雪”

我们去时,已经是春天了,很多河都融化了,但是在东达山上,我们还是见到了没有融化的“牛奶河”。冰面的颜色是白中透绿。

另外见得多的还有寺庙。在西藏,只要是看上去房子建得不错的,基本上都是寺庙。我们一路都在赶路,寺庙几乎没时间进去,只有在昌都休息的那天,去了一个在昌都市排名第一的寺庙——强巴林寺,位置就在市区内的商业广场旁边。当时是下午五点多钟,寺院外有很多围着寺院转圈的当地藏民,这是藏民的一种朝拜方式。

巴林寺外用来烧柏树枝的炉子,是一种祭天地诸神的仪式,曰:煨桑。

小宝在强巴林寺内,如愿磕了长头,于她而言,更多的是好玩。

寺院外的鸟类投食点

此外,路上见得最多的,还有寸草不生的大山,颜色是深褐色,线条比雪山柔和,而且满山都是“人造景观”——电线杆。

西藏,如果说雪山给我的感觉是壮观和震撼话,那么最打动我的,或者说让我感到心底柔软到产生依恋的,是苍天之下,公路尽头,那一道道完美的弧线。在邦达草原拍这些弧线时,曾多次停车,暗自感叹,这才是天之涯,这才是大自然的线条。
邦达草原的弧线

东达山的弧线

业拉山的弧线

八宿雪山垭口的弧线

虽然没有时间去林芝看传说中的桃花,但是我们在返回丽江的路上,在芒康曲孜卡乡看到了桃花。

四、所闻
在快到然乌的雪山垭口上,当时已是夜里十一点多,下车来休息一下,听到雪风撞击车子后发出的轰鸣声,这种声音中有一种力量,有一种我不熟悉的气息。当时隐隐约约地感受到近在咫尺的雪山群。在空旷的公路上,冰冷的黑夜里,心里突然感受到大自然的强大和人类的渺小。
听风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9 09:26

引用 心音静语 的图片:

体验了一下磕长头

2016-05-19 17:42

引用 bigdaddyryan 发表于 2016-05-19 09:26:05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bigdaddyryan: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

2016-05-19 17:49

2016-05-20 11:1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23 09:53

引用 sheepstop_ 发表于 2016-05-23 09:53:18 的回复:

回复sheepstop_:谢谢你的膝盖,争取以后你也能收下别人的膝盖,哈哈哈!

2016-05-24 19:33

你好,我想问下,从林芝到昌都的路况咋样?

2016-05-29 09:40

引用 “我” June 发表于 2016-05-29 09:40:25 的回复:

回复“我” June:林芝没到,但是从左贡到八宿的路况还不错,除了怒江72拐。路没有问题,只要路窄弯多,过了怒江就好多了,平圴时速六、七时,

2016-05-30 23:42

引用 心音静语 发表于 2016-05-30 23:42:03 的回复:

回复心音静语: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