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印次大陆用足迹划个圈/Day 15 &16:绮丹芭楠—宇宙舞者的居所

• 出发时间/2016-04-05

Day15:从蒂鲁梵南马莱到绮丹芭楠

Day15:2016年4月4日/周一/ 从蒂鲁梵南玛莱到绮丹芭楠(Chidambaram)—宇宙舞者的居所/

今天中午退房背着沉重的大背包乘tuktuk到巴士站,正是正午南印一天中最热的时候。问了车站里穿黄绿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去Trichy的车在哪,结果问了东面说在西面,问了西面说在东面,最后找到那辆车,售票员大叔说去trichy的车要下午五点才开,车程五六个小时,这意味着我无处可去要在闷热肮脏的巴士站等上四个钟头。去巴士站马路对面一家看起来还像家餐厅的餐厅吃了份Masala Dosa,南印的餐厅中午只有这些乱七八糟的小食供应,想吃份thali都是妄想!那dosa端上来吃着吃着实在没啥胃口,那些黄的红的糊糊配米煎饼就是dosa了,可这会儿那些糊糊怎么看都有点呕吐物或Shi的感觉,大概天太热了没胃口吧。我强迫自己吃完这一大条dosa,怎么办呢?不吃就没东西吃。再说我从来不浪费食物!

吃完饭静下来想了想,翻了翻葵花宝典《lonely planet》,决定乘3小时大巴回本地治里,然后直接在本地治里巴士站换乘去绮丹芭楠—本地治里南部的另一个印度教朝圣圣地的车。只是换了条路线走而已,几天后还是要到trichy。

跟昨天一样,我依旧坐在车头驾驶员左侧的一人位置上。行李放在脚边,吹着南印闷热的风,打开手机里的虾米app听音乐,一路倒也过得很快。

本地治里巴士站,找到去绮丹芭楠的巴士,本来想坐老位置结果被售票的干瘪黑瘦男人赶到最后一排,行李套上防尘袋塞进座位下。这部巴士车头的两部DVD一路都在放一个印度的搞笑节目。

不得不说一下在印度旅行的真实感受:这次南印之旅,感觉南印的达罗毗荼人—也就是真正的印度人种,肤色比北印度黑,简直跟非洲人差不多了,一笑满脸就剩一嘴白牙。而且他们的“颜值”真的比北印度的雅利安和雅利安混血们差太多了。北印度随便街上捞几个洗吧干净都是帅哥美女级别,至少轮廓都是很美。而南印则很难找到几个令人心动的货。

再说性格,作为一个外来者的感受,感觉北印度人更喜欢搭讪歪果仁,喜欢唠嗑拉家常,而且英语普遍都还不错。前几次北印度之旅,坐火车等飞机坐大巴都不寂寞,旁边总有人跟你聊聊天。而且靠近拉贾斯坦那一带的人喜欢跟你拍照,拍完看看照片哈哈一笑走了。南印度人不知是害羞还是懒得理你,我在车站问车次时有时被我问的那个人直接当我是空气,睬也不睬就走开了。我只能认为他不会说英语吧。

前天在本地治里的邮局还遇到一件小事,我从曙光村回城在Sri aurobindo的静修所下突突车,想去对面的邮局买几张邮票寄明信片用。我走进那间小小的邮政所办公室的时候,里面坐着两女一男,我对那个离我最近的穿纱丽的女士说“MADAM,我想买几张邮票寄明信片用.”,结果没反应!我又大声放慢语速重复了一遍,还是没反应!我气坏了,尼玛我又不是跟死人在说话啊?!而且我用了敬语、看着对方的眼睛、说之前反复检查了英文语法和发音、带着万分诚意问你买邮票。就算死人也会有反应了啊?!“没反应吗?”我最后说了一句,坐在角落里的那个黑胖哥才告诉我负责卖邮票那人吃午饭去了(下午两点半)。好吧!我只能认为他们不会说英语了。

想想我在北印度火车站寄存行李时遇到的那些车站热心站长大叔,寄明信片时在我的旅行日记上盖邮戳的笑呵呵邮局大叔,在Atari通关进入巴基斯坦时让我们优先出海关的印度大叔......在这里通通不见了。

再有就是北印度人似乎更喜欢开玩笑。不过大城市的人似乎更自私冷漠一些,无论是孟买、德里还是加尔各答。没有搭讪没有玩笑没有热心帮助,我至今还记得14年在奥兰加巴德开往孟买的火车头等车厢里遇到的那家孟买人,简直就是自私冷漠的典范。

还有前几天在默哈博利布勒姆的海岸神庙,我正坐在石凳上休息时,三个孟买三哥(后来问他们得知来自孟买)直接就上来站我身边合影,妈的你也不先问问我当我是个雕像直接就拍,虽然我没什么颜值!可这也太没教养!就连那些印度乡下人也不会这么干!这倒是真的!我碰到的那些印度乡下人真比大城市人可爱多了!

扯远了言归正传!大巴在一个肮脏的连个候车椅都没有的巴士站停下来,绮丹芭楠到了!巴士站边找了一家旅馆,800卢比空调无wifi(话说印度的网络普及还需些时日)。

晚上在车站旁一家脏馆子吃了鸡蛋炒面,终于可以暂别那些shi样的咖喱糊糊了。吃完走回旅馆时发现旅馆附近小药店很多。来印度不久手上就发湿疹,于是借助手机上的英文词典查了“湿疹”“真菌”等词,开始我的买药之旅。进的第一家药店客人很多,等了好久没人搭理,最后没有我要的药膏。只买了一瓶虎牌薄荷膏。这家店好像是买处方药的,很多人拿着处方笺来开药,而且那些药是散卖的,一板一板或者一小纸袋这样卖,而不是国内那样成盒出售的。根据前年在加尔各答医院就诊的经验,我知道那些药很便宜,而不像国内那样层层加价。我去的第二家药房像是私人药妆店,没有顾客,买了治湿疹和真菌感染的药膏,药剂师又推荐了抗真菌的爽身药粉。合人民币10.6元,还是比国内便宜不少。我在国内很少发湿疹,每次来印度就发,大概跟这边气候和刺激性辛辣的饮食有关吧。

Day16:宇宙舞者的居所—绮丹芭楠/纳塔拉迦神庙的晨祈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晴

Day16:南印泰米尔纳德邦/宇宙舞者的居所—绮丹芭楠Chidambaram/Nataraja的晨祈/

一夜睡得很沉,早六点就醒了,可是身体很乏累很想赖在床上,但是那炫彩的南印神庙在召唤我。穿戴整齐七点多就出门了。

绮丹芭楠的大小只相当国内的一个小县城,城内只有一座供奉着湿婆舞者形象(宇宙的舞者)的庞大神庙群the nataraja temple。

据印度教传说,一次湿婆神同嘉梨女神(嗜血的愤怒相女神)开展神界舞林大会斗舞,毗湿奴做评委。湿婆神掉落一只耳环并用他的一只脚将耳环接住。所有湿婆做的这一系列舞蹈动作嘉梨女神都不能完成。因此湿婆神赢得了“舞王”(Nataraja)的桂冠。这座nataraja神庙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供奉的湿婆神像是nataraja形象而不是通常湿婆神庙中供奉的林迦(男性生殖器)形象。

我住的旅馆位于离汽车站不远的VOC街上,向北再向西就来到神庙的东门,在庙门口的摊子上寄存了鞋子,光着脚进庙。Nataraja神庙是朱罗王朝时期最古老的神庙之一,占地40英亩,东南西北四座彩色塔门(gopuram),每一侧有五个中庭。我进入的东侧塔门有40.8米高,塔门的内侧为单色石雕,雕刻着Bharathanatyam舞(泰米尔纳德邦的传统舞蹈)的108种舞蹈动作的小型浮雕。西侧的塔门也有类似的雕刻。南北两座塔门分别描绘着湿婆神的不同的盛装形象。其中北侧的gopuram为最高42.4米。

神庙内部中庭禁止拍照,其中的百柱和千柱大厅规模令人赞叹,湿婆的舞者形象nataraja被供奉于屋顶贴有金箔的Kanaga Sabha(神祠),与之毗邻是Govindaraja神祠—毗湿奴在蛇床上沉睡,从他的肚脐长出一朵莲花,之上端坐着四面佛大梵天的形象。另外两座供奉着subrahmanya和象鼻财神ganesha。一尊巨大的神牛南迪像通过墙上的一个孔崇敬地注视着他的主人湿婆神。

在神庙的千柱大厅raja sabha里顺时针欣赏那些精美雕刻时,一个赤裸上身的祭司用英文招呼我上去一个神祠看什么,我知道这又是要收费的项目,于是笑着摇摇头走开了。

回到神庙空旷的外圈庭院,在这里顺时针欣赏四座彩绘塔门。一个祭司打扮的男子走来搭讪,问我讨中国的硬币被我拒绝了。印度的神庙地面不像泰国缅甸的寺庙里那么平整光洁,缅甸的佛教寺庙里地面铺着大块的大理石,因此光着脚不觉得疼。而南印的神庙里地面凸凹不平,还有很多碎石子,走起来脚咯得很疼。是不是还能看到牛屎和狗屎,需小心避让。

西北侧的sri sivakami女神神祠的柱厅顶部有着精美的古壁画,有些画面隐含着一些色情意味。

寺庙北侧外庭有一个巨大的水池映照着北塔门,信徒们在这里沐浴。

随着朝圣的人群走出神庙,遇到一群穿着粉红色校服的小学生来神庙参观,想想我们中国的中小学校服真是够了。

在神庙对面一家面包房吃了咖喱角作早餐,回旅馆取行李继续赶路去下一站——昆巴柯南。

Thillai Natarajar Temple, Chidambaram or Chidambaram temple is a Hindu temple dedicated to Lord Shiva located in the town of Chidambaram, Cuddalore District, East-Central Tamil Nadu, South India. The temple is known as the foremost of all temples (Kovil) to Saivites and has influenced worship, architecture, sculpture and performance art for over two millennium. The Sangam classics list chief architect Viduvelvidugu Perumthachchan as directing an early renovation of the shrine.

A major shrine of Lord Shiva worship since the classical period, there have been several renovations and offerings to Chidambaram by the Pallava, Chola, Pandya, Vijayanagara and Chera royals in the ancient and pre-medieval periods. The temple as it stands now is mainly of the 12th and 13th centuries, with later additions in similar style.[1] Its bronze statues and stone sculptures depicting various deities and the famous Thillai trees (Excoecaria agallocha) of the surrounding forest reflect the highpoints of early Chola and Pallava art while its famed gold plated gopuram towers are medieval structural additions by the royals Aditya I, Parantaka Chola I, Kopperunchinga I, Krishnadevaraya and Jatavarman Sundara Pandyan. King Kocengannan Chola was born following prayers his parents offered at the temple and later in his life he refined its structure.[2][3][4] The shrine gave the town its name.

The deity that presides here is கூத்தன் - Thillai Koothan (Thillai Nataraja - Shiva, The Lord of Dance). Chidambaram is the birthplace of the sculpture and bronze image representation of Lord Shiva as the cosmic dancer, a Tamilian concept and motif in Chola art that has since become notable as a symbol of Hinduism. The shrine is the only Shiva temple to have its main deity represented in this anthropomorphic form, as the supreme being who performs all cosmic activities.[5][6] The consort deity here is Sivakami Amman (form of Amman - mother goddess and female energy). Two other forms of Lord Shiva are represented close to this in the vimana (inner sanctum) of the temple - as a crystallised lingam - the most common representation of Lord Shiva in temples, and as the aether space classical element, represented with empty space and a garland of fifty one hanging golden bilvam leaves (Aegle marmelos). Lord Shiva is captured in pose as Nataraja performing the Ananda Tandava ("Dance of Deligh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shrine Pon Ambalam (பொன் அம்பலம்). The sculptures of Chidambaram inspired the postures of Bharatha Natyam. The Chidambaram complex is admired for its five famous halls (ambalam or sabhai), several grand smaller shrines to the Hindu deities Ganesh, Murugan, Vishnu and Sivakami Amman which contain Pandyan and Nayak architectural styles, and for its endowment from many water tanks, one of which links it to the Thillai Kali temple.[7]

Chidambaram is one of the five Pancha Bootha Sthalams, the holiest Shiva temples each representing one of the five classical elements; Chidambaram represents akasha (aether). Chidambaram is glorified in Tirumular's Tirumandhiram and was visited by Patañjali and VyagjrapadharPulikaal Munivar.[8] It is the primary shrine of the 275 Paadal Petra Sthalams - Shiva Sthalams glorified in the early medieval Tevaram poems by Tamil Saivite Nayanar saints Tirunavukkarasar, Thirugnana Sambandar and Sundarar. Hailed in the Tiruvacakam series by Manikkavacakar, these very volumes of the Tirumurai literature canon were themselves found in secret chambers of the temple. The Periya Puranam, a biography of these Nayanar saints by Sekkizhar commissioned by emperor Kulothunga Chola II, was written in the shrine's Thousand Pillared Hall. In Kanda Puranam, the epic authored by Kachiyappa Sivachariar of Kanchipuram, the Chidambaram shrine is venerated as one of the three foremost Shiva abodes in the world, alongside Koneswaram temple of Trincomalee and Mount Kailash.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校服好看!一个个都大眼睛~

2016-05-18 14:24

第一个顶,支持。

2016-05-18 14:31

引用 吃土少女 发表于 2016-05-18 14:24:31 的回复:

校服好看!一个个都大眼睛~

回复吃土少女:是啊,上海的校服都丑死了

2016-05-18 14:41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18 14:31:34 的回复:

第一个顶,支持。

回复竹雨:

2016-05-18 14:4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8 16:26

引用 winnie_yu 发表于 2016-05-18 16:26:12 的回复:

回复winnie_yu:流水账,都是旅行途中记录下来,下次写的再好一点。

2016-05-18 18:03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印度的建筑怎么都这么花俏!

2016-05-18 20:17

太花俏,让人觉得好笑。

2016-05-18 20:18

从小信佛。

2016-05-18 20:19

第3顶!

2016-05-18 20:20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8 20:19:27 的回复:

从小信佛。

回复休闲人:哥哥,这是印度教,百度一下,印度教有几千个神,每个神有很多化身,他们的故事几天几夜讲不完。

2016-05-18 20:5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8 20:18:19 的回复:

太花俏,让人觉得好笑。

回复休闲人:怎么好笑呢?这是南印神庙的特色,东南亚国家如新马泰的印度教神庙都是南印式样的。不觉得很美吗?

2016-05-18 20:5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8 20:17:00 的回复:

印度的建筑怎么都这么花俏!

回复休闲人:南印的go puram 塔门很多都是彩色手绘的,北印拉贾斯坦是精雕细刻式的,孟加拉那边又是另一种风格,印度以前是各个独立的邦,有点像独立的小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语言也不同,印度斯坦只是个大文化圈概念,后来统一在一起,你去北部靠近西藏的地方,文化上则属于藏传佛教。

2016-05-18 20:57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5-18 20:53:08 的贴子:

小老弟,老哥失礼了,看来我的补补课,有机会去这个曾经的文明古国去看看。

2016-05-18 22:00

2016-05-19 11:03

引用 细风听雨 发表于 2016-05-19 11:03:32 的回复:

回复细风听雨:

2016-05-19 13:04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8 22:00:47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

2016-05-19 13:04

引用 耳机相机阿美咔叽 发表于 2016-05-22 20:30:01 的回复:

回复耳机相机阿美咔叽:谢谢

2016-05-23 00: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23 09:53

引用 masktaob 发表于 2016-05-23 09:53:18 的回复:

回复masktaob:胡拍拍,见笑见笑

2016-05-23 22:48

介绍好详细,片片角度也刁,大开眼界,赞!

2016-05-24 08:1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4 08:18:30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激不尽了亲,么么哒

2016-05-24 10:21

2016-06-05 14:15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6-05 14:15:35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2016-06-05 15:08

25顶

2016-06-10 09:5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0 09:50:58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0 09:53

2016-06-12 16:56

2016-06-12 16:5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7:20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多谢朋友支持。

2016-06-12 17:36

粉色校服亮了!

2016-06-14 18:32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8:32:45 的回复:

粉色校服亮了!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18:39

2016-06-15 18:49

这色彩,眼花缭乱。

好漂亮的地画

2016-06-15 18:50

有范儿

2016-06-15 18:51

比彩虹还绚烂

真漂亮

2016-06-15 18:52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回眸瞬间,有种动人的美感。

2016-06-15 18:53

2016-06-15 18:5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4:26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支持鼓励,请关注我近两个月的更新。

2016-06-15 19:1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3:19 的回复:

回眸瞬间,有种动人的美感。

2016-06-15 19:1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2:34 的回复:

2016-06-15 19:1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2:08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支持鼓励,南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游记

2016-06-15 19:16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1:37 的回复:

比彩虹还绚烂

2016-06-15 19:16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1:08 的回复:

有范儿

2016-06-15 19:16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0:47 的回复:

2016-06-15 19:1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0:33 的回复:

2016-06-15 19:1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0:16 的回复:

好漂亮的地画

2016-06-15 19:1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49:52 的回复:

这色彩,眼花缭乱。

2016-06-15 19:1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49:22 的回复:

2016-06-15 19:18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49:11 的回复:

2016-06-15 19:18

第30顶!

2016-06-15 21:35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5 21:35:12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鼓励

2016-06-15 21:39

2016-06-18 20:57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8 20:57:21 的贴子:

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8 21:48

34顶

2016-06-19 10:5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9 10:58:13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9 13:12

41顶!

2016-06-25 19:33

2016-06-25 19:34

2016-06-25 19:3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25 19:34:19 的贴子:

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25 21:3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25 19:34:13 的贴子:

2016-06-25 21:3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25 19:33:46 的贴子:

41顶!

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25 21:39

2016-06-26 10:56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06-26 10:56:33 的贴子:

嗡嗡嗡多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26 10:59

50顶!

2016-09-17 15:10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7 15:10:38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7 15:29

顶178

2016-11-30 22:26

美拍。

2016-11-30 22:27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11-30 22:27:42 的回复:

2016-11-30 22:46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11-30 22:26:59 的回复:

顶178

2016-11-30 22:47

2016-12-01 09:11

180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01 09:11:46 的回复:

2016-12-01 10:4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01 09:11:26 的回复:

2016-12-01 10:4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01 09:11:14 的回复:

2016-12-01 10:4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01 09:11:06 的回复:

很棒!

2016-12-01 14:35

引用 蚂蜂容克 发表于 2016-12-01 14:35:09 的回复:

回复蚂蜂容克:谢谢朋友捧场和鼓励

2016-12-01 15:58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2-04 04:44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2-04 04:44:55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朋友来访支持和鼓励

2016-12-04 08:31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