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6周一晴九王坟车站-喜来金阶-庙洼-瞭望台-凉水背水源-346路凤凰岭总站探路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5-16

【别赶路 要感受路】之—九王坟-庙洼-凉水背-凤凰岭总站

日期:2016年05月16日
天气:晴
人员:1人
路线:346路九王坟公交站-(4.56km)喜来金阶牌处(7.4km)庙洼(8.64km)平台水源的三岔口(9.22km)山脊三岔路口处(10.59km)凉水背西阜头三岔路口(10.68km)凉水背(10.89km)凤凰岭西门(14.58km)346路凤凰岭总站(15.25km)(本文距离都是轨迹距离,比实际偏低30-35%)
用时:6:49-14:52(5小时57分钟)
距离:15.25km(轨迹距离,实际约20.28km),累计上升1125m、下降1083m、最该海拔:1080km

这条线路去年走过,十分有把握从车站穿涵洞到达阳台山售票处,然后顺着古道直达庙洼。但是,本来没有悬念的穿越线路给自己一点适应登顶千米山的一次穿越,在前半程变成了探路,还戏剧性的增添了危险系数,不过无意中又寻找了一条穿越之路。心中窃喜!
       从346路九王坟下车后过马路西行一段,在水泥路的南侧有一条明显的土路,沿土路西南行;去年土路尽头是一堵墙的拐角,经拐角后在西转穿过涵洞到阳台山路后。沿阳台山路到阳台山售票处进入登山古道。一年后的今天,这条土路的围墙拐角处成了施工工地,询问工地施工人员得知:原来的那条小路已经挖成了大沟,过不去了。他说可以通过水泥路上到马路上去。告别热心的施工人员,前往水泥路途中看到向西的一条明显的土路,沿着向西的土路一直向西行;不多远就看到了涵洞,穿过涵洞上到了阳台山路上,沿着阳台山路西南转向北就可以到达阳台山售票处。行没做多久,遇到了三岔路口,选择了西行;没走多久就看到了管家岭路标牌。管家岭是我2014年第一次寻找阳台山穿越道路来过一次,印象最深的就是从管家岭有一条上山小路直接上到古道上,后经过金山水源后沿着古道到达庙洼。看到管家岭指示标我异常兴奋,以为可以找到2014年的那条进山小路呢;没成想过管家岭19号后柏油路变成了水泥路。沿着金泉山居指示牌陡坡上行后到达一个北清路四岔路口:西行金山1km;南行鹫峰1.6km;北行车耳营6km;选择西行前往金山的水泥路。
        7点31分到达水泥路左拐弯处看到了一个蓝色指示牌:水深危险 注意安全;指示牌的左侧有一明显进山土路,在一个不明显的三岔路口处,应该选择直行山道到大坝下的岩石下,顺着岩石小心爬上大坝上,沿着大坝过沟到对面山上;再沿着山道翻过那座山后穿过一条水泥路在上山就是上到古道上了,沿着古道就可以到喜来金阶上了,在沿着古道到达庙洼。(我在这里错误的选择了右行耽误了半个小时,又回到了原点!)从庙洼下到凉水背再到346路凤凰岭总站是常规路,只是告诉驴友现在凉水背可以补充水了!行程见——http://www.foooooot.com/trip/907985/

一、346路九王坟车站(6:50分)-过涵洞(7:02分)-管家岭指示蓝牌(7:11分)-北清路四岔口(7:23分)-水泥路和进山口处的警示蓝牌子处(7:31分)-上到大坝上(7:58分)-066高压线塔(8:11分)-过阳台山警示牌(8:15分)-喜来金阶(8:21分)【4.56km   1小时31分钟】
1、早上518路头班车在西北旺转乘346路二班车,6点50分在九王坟站下车,开启这次穿越旅程。下车后过马路沿着水泥路向西行,几分钟后可看见有一条向西南的土路,进土路前行;远看到土路上有施工车辆在行驶,赶紧询问施工工地的工作人员得知:原来的那条小路已经挖成了大沟,过不去了。他说可以通过水泥路上到马路上去。
2.告别热心的施工人员,前往水泥路途中看到向西的一条明显的土路,沿着向西的土路一直向西行;不多远就看到了涵洞,7点02分穿过涵洞上到了阳台山路上,沿着阳台山路西南转向北就可以到达阳台山售票处。但是行没做多久,遇到了三岔路口,选择了西行;7点11分管家岭路标牌;7点15分过管家岭15号继续前行;2分钟后在金泉山居的标志牌三岔路口向上行;7点23分到达北清路四岔路口:西行金山1km;南行鹫峰1.6km;北行车耳营6km;选择西行前往金山的水泥路。
3、7点31分到达水泥路左拐弯处看到了一个蓝色指示牌:水深危险 注意安全;指示牌的左侧有一明显进山土路,没有犹豫进山了;可是心里还在琢磨水深危险这四个字,难道这里有水吗?带着疑问顺着山路前行;
4、一分钟后在一个不明显的三岔路口处,看到了右侧的红丝带,顺着红红丝带指示的方向前进;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墓地,7点38分终于感觉眼前出现了蓝蓝的天空,还以为到达了古道了呢,谁知爬到跟前一切傻眼:眼前是一条很深的沟,沟的对面应该才是阳台山吧?(后来证实是对的!)没有办法原路返回,在返回的路上看到一条右行的山道,顺着右行的山道来到了一个悬崖边;
5、7点43分看到悬崖的下面是一个将近2米宽的大坝,大坝从沟的这端延伸到沟的那端,大坝底下有水。原来水深危险就只这里!那这里一定有穿越的线路!在岩石右侧发现有下到大坝的岩石路,但是这条路我感觉往上爬应该还行,往下走危险系数很高。稍不小心就会掉到大坝下面的深沟里;我使劲动了动可以抓住的岩石,居然那块岩石是活动的;岩石周边还生长着带刺的植被,扎的我的腿生疼。只好放弃,往回返,心不甘。
6、回转到刚进山口的岔路口处,选择了直行不明显山路,没想到竟然走到了那座大坝左下方。这回我没有放弃,7点57分试着在岩石上登上了大坝。开心的不得了,7点59分顺着大坝穿过了这条深沟,8点01分到了大坝另一头的山路继续前行;
7、过一个垭口8点10分过066号高压电线塔;8点15分过阳台山景区蓝色警示牌之后山路下行到水泥路上;沿着水泥路前行不远8点16分上到了水泥路对面的上山小路;此时上山路已经不是土路了,很像是古道,心里有点踏实了,继续前行;翻过一道山梁前面出现了红色围墙,疾走两步向前一看是金山寺围墙;原来刚刚穿越的线路已在金山泉水处的西北方向了,此时我已经踏上了妙峰古道了;8点21分到喜来金阶蓝色指示牌前(海拔:412m);

6点50分在九王坟站下车,开启这次穿越旅程

下车后过马路沿着水泥路向西行

几分钟后可看见有一条向西南的土路,进土路前行;远看到土路上有施工车辆在行驶,赶紧询问施工工地的工作人员得知:原来的那条小路已经挖成了大沟,过不去了。他说可以通过水泥路上到马路上去。告别热心的施工人员,前往水泥路途中看到向西的一条明显的土路

沿着向西的土路一直向西行;不多远就看到了涵洞

回看刚刚走过的涵洞

涵洞与阳台山路连接的小路

路边农家院的樱桃树

7点15分过管家岭15号继续前行

2分钟后在金泉山居的标志牌三岔路口向上行

7点23分到达北清路四岔路口:西行金山1km;南行鹫峰1.6km;北行车耳营6km;选择西行前往金山的水泥路升爬

回看水泥路与进山口交汇处

在树林行走,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墓地

山下的村庄

7点43分看到悬崖的下面是一个将近2米宽的大坝,大坝从沟的这端延伸到沟的那端,大坝底下有水。原来水深危险就只这里!那这里一定有穿越的线路!在岩石右侧发现有下到大坝的陡峭的岩石,但是这条路我感觉往上爬应该还行,往下走危险系数很高。稍不小心就会掉到大坝下面的深沟里;我使劲动了动可以抓住的岩石,居然那块岩石是活动的;岩石周边还生长着带刺的植被,扎的我的腿生疼。只好放弃,往回返,心不甘

回转到刚进山口的岔路口处,选择了直行不明显山路,没想到竟然走到了那座大坝左下方岩石处

侧身看长长的大坝

站在大坝边缘,往下看我刚刚爬上来的岩石和那条不明显的山路

感觉有2米宽的大坝,可站在那里也没有感觉很安全

到刚刚没有下来的大坝右侧岩石下往上看,应该可以小心爬上去

站在大坝向东看山下的管家岭村

7点59分顺着大坝穿过了这条深沟,给自己留个影:身影好小呀!大坝下面的水被阴影遮住,我影子左下方那块白色岩石下面就是水

8点01分到了大坝另一头的山路继续前行,回看刚刚战战兢兢走过的大坝,心里着实一身冷汗

又开始走山路了,山路明显,阳光炽热

8点01分过一个垭口,继续前行

在山上的树丛中还能隐隐约约看到山沟中的大坝

8点10分过066号高压电线塔

8点15分过阳台山景区蓝色警示牌:路段危险游客止步 请原线路返回——署名是阳台上风景区;终于看到了景区警示牌!

8点15分过阳台山景区蓝色警示牌之后山路下行到水泥路上,不知道这条水泥路是否通向景区?

沿着水泥路前行不远8点16分上到了水泥路对面的上山小路;回看水泥路与进山口的交汇处

8点20分翻过一道山梁前面出现了红色围墙,疾走两步向前一看是金山寺围墙;原来刚刚穿越的线路在了金山泉水的西北方向,红围墙下面就是金山泉水处,我已经踏上了妙峰古道了

8点21分到喜来金阶蓝色指示牌前(海拔:412m),此时已经里出发过去了1小时35分钟

二、喜来金阶指示牌(8:21分)-定位编号YTS-003(9:47分)-庙洼平台生锈铁牌处(10:13分)-庙洼(10:17分)1038m-棋盘大树下(10:37分)【3.99km  2小时16分钟  最高海拔1070m】
1、8点21分过喜来金阶指示牌后,终于踏上了妙峰古道!紧张的心情终于缓解了,但是从未有过的疲倦袭击着我,我的双腿好似灌了铅一样,艰难踩着古道的石阶;8点52分过救援定位编号YTS-008处;继续沿古道前行;
2、9点05分过茶棚遗址,现在就留下了台阶和阴凉的树荫,继续前行;9点47分看到了拐弯处的绿色铁栅栏;在铁栅栏处向东北方向能看到远处的凤凰岭和白虎涧,今个天气的透明度真好,远山的景致吸引着我;
3、9点21分到达定位编号YTS-006处、9点28过定位编号YTS-005、9点36分过定位编号YTS-004后,疲惫更加让我寸步难行;此时的受伤的腿开始造反,坐下来稍做休息,继续前行;9点47分到达海拔848m的定位编号YTS-003处,终于自腿部受伤后超越了之前的极限;
4、稍作休整,调整呼吸,继续前行;10点01分过定位编号YTS-002、10点08 过定位编号YTS-001.我突然好像明白了是否这就到了庙洼的垭口处了?带着疑问继续前行;不出所料10点14分看到了通往庙洼垭口右侧平台上竖立那个生了锈的贴牌子,此时的海拔高度已经超过了1000m,前方就是庙洼四岔口处;10点16分后到达庙洼四岔口处;此处向西南行可登顶萝卜地北尖后到达冷风口下到大觉寺;向西行可到娘娘庙;向西北转向东北可到棋盘、瞭望塔、登顶阳台山主峰;
5、站在盘山柏油路上,回想着这一路上居然没看到一位登山者,而在此处的一位老者正诧异看着我,经询问才得知老者是管理这一带山路上清洁工作的;老者以为我要去娘娘庙赶庙会,热心指路,寒暄之后继续向西北前行;
6、10点19分过观景台后,沿着静静的柏油马路前行,10点24分可看到远处的上山小道,10点27分回看刚刚走过的盘山柏油路;10点35分翻过这座小山看到了不远处熟悉的棋盘处的那棵大树;10点37分在棋盘大树下休息,此时已经是海拔1070m了。看着近在咫尺的海拔1276m阳台山主峰,真是有点不甘心,刚刚恢复的腿部伤痛困扰着我。如果登上阳台山主峰不难,难就难在后面的路程自己是否能够翻过阳台山下到大风口后到凉水背背水之后到346路凤凰岭总站这14.5km的路程否能够安全走下来,此时,想起了百里溪老师的一句话:山就在那里,随时可以登!权衡利弊为了安全起见忍痛割爱放弃了登顶阳台山主峰后的穿越,准备从瞭望台下撤。

妙峰古道

8点34分过晴云妙介绍牌处

8点52分过救援定位编号YTS-008处;继续沿古道前行

9点47分看到了拐弯处的绿色铁栅栏

9点21分到达定位编号YTS-006处

9点28过定位编号YTS-005

静静的古道

9点47分到达海拔848m的定位编号YTS-003处,终于自腿部受伤后超越了之前恢复性训练的极限;

前方就是庙洼四岔口处

10点37分在棋盘大树下休息,此时已经是海拔1070m了

隔着棋盘看瞭望台蓝牌子

棋盘上只剩下这三个棋子了

2015年6月28日登顶阳台山时过棋盘时还有七颗棋子——望驴友们珍惜和保护景区环境!

看着近在咫尺的海拔1276m阳台山主峰,真是有点不甘心,权衡利弊为了安全起见忍痛割爱放弃了登顶阳台山主峰后的穿越,准备从瞭望台下撤。

三、棋盘大树下(10:37分)-瞭望台下山口(10:48分)-前往平台岔路口(11:04分)-前往山脊的下山道三岔口(11:11分)-凉水背七王坟四岔口(11:39分)-凉水背水源休息打水(11:47分)-聂各庄防火水泥马路岔路口(12:17分)-凤凰岭风景区南门入口(12:39分)-凤凰岭景区东门售票处(12:47分)-346路凤凰岭公交总站(12:53分)【2小时16分钟 6.61km】
1、在棋盘大树下稍做休息、权衡利弊后,10点48分准备从瞭望台下撤;离开观景台后碎石山路陡降,让我无法分神;11点04分到达直行前往平台的岔路口处,没有喘息西行;11点11分到达山脊与山沟三岔路口处。一条直行翻过山脊到达凉水背;一条走翻山沟到达凉水背,选择走山脊;
2、选择直行走山脊,山路明显,就是在骄阳下暴晒,但是景色很美;11点26分到达山脊最难行的之路,岩石交错,岩石两边的悬崖让人生畏,小心通过;下到较为安全地带回望走过的危险路段,真是心惊胆战;
3、11点39分经过不断努力终于到达凉水背七王坟岔口处:右下行可到七王坟;左行可到凉水背;直行有山脊小路也可到七王坟,就是山脊小路危险许多,慎走!左行前往凉水背;
4、11点47分到达凉水背水源;凉水背已经今非惜比了,曾经的两水源头已经让聂各庄村的水厂占有,驴友们经过不断的努力从原来水源下面引出水供穿越驴友们补充水源和休息;在这里打水休息后继续沿沟下山;
5、12点09分到达凤凰岭景区新立的指示牌前:潜行防火通道800m;草甸子4800m;现在下行的路有的地方变成了岩石铺成的台阶,没有原来的土道好走;继续下行,12点17分车耳营防火通道岔路口:左行前往车耳营停车场900m;相反方向沿防火通道可到七王坟;左行继续前行,几米后右下到下山小路;
6、沿着东北方向斜插下山;过牛头宴后12点39分到达凤凰岭景区西门入口;继续沿着景区道路前行;12点47分过景区东门售票处出景区;看看手表离13点的公交车发车时间快接近了,赶紧疾跑;12点53分到达346路公交总站,放下背上的背包,摘下护膝,结束了这艰难的穿越旅程。虽有遗憾,但也为成功穿越画上一个满意的句号!

回看瞭望台下山口,阳台山再见了!

离开观景台后碎石山路陡降,让我无法分神

11点04分到达直行前往平台的岔路口处,没有喘息西行(左行)

11点11分到达山脊与山沟三岔路口处。一条直行翻过山脊到达凉水背;一条走翻山沟到达凉水背,选择直行走山脊

山脊山路边盛开的小花

明显的山脊小路

回看走过的山脊小路

延绵的山脊之路

11点47分到达凉水背水源;凉水背已经今非惜比了,曾经的两水源头已经让聂各庄村的水厂占有,驴友们经过不断的努力从原来水源下面引出水供穿越驴友们补充水源和休息;右上面铁丝网围栏处就是原来的凉水背水源处,右下方黄色出水管就是新的水源处。的在这里打水休息后继续沿沟下山

11点53分开始下山

凤凰岭-阳台山一线经典线路之一。

2016-05-18 15:56

引用 岚儿 的图片:

山路弯弯,青峰翠谷。

2016-05-18 16:02

5月底-6月初玫瑰花开时也是很漂亮的。

2016-05-18 16:0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18 16:26

引用 岚儿 的图片:

支持,楼主还是要注意安全啊

2016-05-18 18:12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8 15:56:01 的回复:

凤凰岭-阳台山一线经典线路之一。

回复熊鸽:谢谢好朋友的支持!开心!

2016-05-18 20:49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8 16:02:35 的回复:

山路弯弯,青峰翠谷。

回复熊鸽:那天天空的透明度棒极了!感觉真好!就是热!

2016-05-18 20:5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8 16:05:25 的回复:

5月底-6月初玫瑰花开时也是很漂亮的。

回复熊鸽:这里的玫瑰园非常棒,去年就从这里走过,美极了!

2016-05-18 20:51

引用 daocaoyume 发表于 2016-05-18 16:26:12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daocaoyume:谢谢好朋友的关注!祝福!

2016-05-18 20:51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5-18 18:12:04 的回复:

支持,楼主还是要注意安全啊

回复冬夜看星:谢谢好朋友!我会倍加小心!量力而行!祝福!

2016-05-18 20:5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23 10:52

引用 freestoneliusu 发表于 2016-05-23 10:52:52 的回复:

回复freestoneliusu:最好利用六只脚来走,那样不会走冤枉路!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