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后,古巴必定会让世界惊奇!

小胖猪sunny (北京) LV.26
2016-05-18 12:09 3046/30
  • 出发时间/2016-02-04

古巴应该是我最期待也是最纠结的国家,因为同为社会主义国家而正在面临改革开放,诸多的好奇与未知,所以我期待。
也因为看了太多有关古巴旅行的问题,比如很多骗子、没有网络、住宿条件差等等,所以我又害怕。

有的时候只是一念之差会让自己收获颇丰,当年波罗地三国之行让我重新认识了苏联德国和那些加盟共和国的历史渊源,从那以后才知道自己过去学的那些历史完全是谎言,世界之大、变化之快对于一个只有几十年生命并且只能生活在一个信息封闭的环境当中的人来说,只有靠出门乱闯,尽量多的去经历,才能让自己活的更明白,起码临死的时候不至于一脑子浆糊。

难忘的画面

古巴人的艺术才能无处不在,无论绘画和音乐、黑人与白人。

各种招贴画,让我想起了上学时墙上贴满了港台影星的画报,而教室黑板上还挂着毛主席的画像。

殖民时代的古迹与卡斯特罗时期的建筑物,破烂中显得那么和谐。

白天,从没有休息过的巨浪撞击着古老的城堡。

只有晚霞的温柔和妩媚才能让狂躁的风浪安静下来。

多年的封锁让古巴人成为了世界上拥有老爷车最多的国家。

尽管没有名牌豪车,但各个年代久远。

潜移默化的熏陶,大国工匠在市井中,从孩子做起。

宗教与主义同时在这片土地生存,这是卡斯特罗的睿智之处。

丰乳肥臀,花枝招展的大妈大姐,这是古巴的名片,好想上去抓上一把。

只能算是一篇日记心得,而不是攻略

古巴的一切都如同我们三十多年前的80年代,看到古巴就能想起当年的我们。

想去古巴的人很难做到在国内就能把行程搞得100%的明白,一个月前的规矩等你到了古巴说不定就变了,不是变得更糟而是变得更方便更亲民了。
比如:离境税早就没有了,以前兑换美元有高额的手续费,现在完全没有了,一切都在改变。

在古巴旅行最重要的是住

想在网上找到又经济又舒适的酒店和民宿是很奢侈的愿望。

哈瓦那的正规大酒店,都在位于市中心广场附近,还有一些在新城区,如同80年代初的南京金陵饭店和广州白天鹅差不多,都是五星、四星,属于涉外饭店,可能会有网络,但价格贵的要死,只有一家古巴网站http://www.cubahotelreservation.com/cuba_hotels.asp,可以查到酒店介绍和价格,也可以预订,但没有200美金以下的。
另外一种是casa,就是民宿,老百姓自己家的房子,拿出几间来当旅馆。所以民宿casa是最佳的选择,但我们在Tripadvisor网站上只能查到民宿的介绍和地址,却查不到价格更谈不上预订,所以只能现找。只要看到门口挂着轮船的“⚓️”图标,就是政府认可的合法民宿。25-35CUC(160-230RMB)上下一晚住宿标准,大床或者双床,这个价格可以在古巴各地享受到一两百年装修考究豪华的Casa,airbnb不支持美国本土以外的帐户预定古巴民宿。

市中心区casa很多,有的一条街一家挨一家,随机敲门都可以找到。

蓝色船锚标志。

几年的旅行经历告诉我,不要相信大多数,即便99%都是同样的好评,但恰恰那1%却是真实的,一切都要等待你自己亲身体会到的那才算数。

几年前去斯里兰卡之前也是看到了太多的赞美,但在这个国家旅行了24天之后,确切的说才几天的功夫就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一天之内如果只遇到一起坑蒙拐骗耍无赖的那就算造化了,什么纯朴,什么微笑,完全是表面,至于什么美丽的海滩更是无稽之谈,随便一个国家的海滩都胜过那里,垃圾遍地那才是斯里兰卡的主旋律。

而很多人对古巴的描写是:景区有很多骗子,商家的不诚信,对待外国人的不公平,负面的评价听得看的太多,直到在玻利维亚遇到一位刚刚从古巴出来的旅行者更是直接建议我取消古巴的行程,说古巴是一个让你不愉快的国家。

但我对古巴的评价则恰恰相反,古巴人的友善是全民性的,古巴人的细胞里充满了激情与奔放,即便是独裁体制多年也与朝鲜中国完全不同,西方先进的古老治国理念时时刻刻在发挥着作用。

古巴人的热情是从到了哈瓦那第一天找房就可以体会到。

本来在Tripadvisor上找好一家评分高的casa,可是打车到了以后房东说没房了,正担心呢,旁边马上有几个房东的邻居开始帮我们介绍找房子。
古巴人的热情让你怀疑她们的动机,其实不用担心,他们只是好心为邻居们找生意。
还有一种是大街上搭茬帮你找房子的,大多数是拼缝儿挣点介绍费的,他们的热情也不用担心,他们只是收房东的几美元介绍费,介绍费从房租里出,与你的房价无关,你自己去找也是这个价钱,跟着他们去就是了。

最后一位热情的小哥带我们找到了这家公寓房,两室一厅,在7层上,有电梯,装修得不错,还有厨房,可以做饭,35CUC一晚。
这个公寓楼在一个广场边上,离海边很近,和老房子改造的不一样,应该算是新楼了。虽然住得舒服,但没能体验老西班牙的房子,有些小遗憾。

有一件事让我至今还在懊悔,有一次找房子遇到一位热心的古巴人,他就是找房子拼缝儿的,人很精神,一看就知道有80%以上的血统是西班牙人,看见我在找房就非要带着我去找,英语还不错,跑了两条街都没有找到我喜欢的房子,最后他想要点钱作为跑腿费,使了半天劲说一两个美金就行,看着他一脸恳求的样子我居然以没找到房子为由拒绝了他。
骨子里的自私与没有怜悯心惩罚了我,等我缓过神来再去找他,人已经走了,每当我想起那个人期待的眼神,心中就会升起阵阵的愧疚。

在古巴,你只要把钱搞清楚了就一切ok了

古巴的钱分两种:
一种叫CUC,相当于中国八十年代的外汇券,40岁以上的都知道这玩意,最初主要是购买进口或者稀缺商品用的,外国人和有路子或者有钱人才会用,当然现在已经不是了,只是一种货币,在一般正规些的商店和旅游品市场都可以用,也可以结房帐。
另一种叫CUP,是古巴当地货币,在街上都可以用。1美元换0.96CUC,1欧元换1.08CUC,基本相当于1:1。然后再用CUC换CUP,1:24。所以欧美人到古巴来,那钱简直就不是钱了。
目前古巴刷卡很少,而且要收手续费,所以用现金最方便。

搞清楚这复杂的关系你可以省下一大笔银子,因为除了酒店民宿涉外的交通工具还有景区的餐饮,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CUP,而使用CUP的价格远远的低于CUC的价格。
另外每次消费前一定要先问清是CUC还是CUP(到哪儿都有无良商人),不然吃完喝完,以为是CUP,结果人家要CUC,就傻了。

这就是市中心换汇的银行,从普拉多Prodo大街过去,到英格兰酒店边上,在一条小街里,因为Google Map不能用,所以也叫不出这地方的名字来。我们问了房东才找到的,很多外国人都排队,门口有警察,管理很严,一次只能进一个人,其他人都得远远的等着。

就是那个铝合金的小房子,连个招牌也没有。

旁边那些背小包的都是私人换汇的,比里面便宜不了多少,年轻时候在北京友谊商店门口换汇被切过,估计古巴也差不多,安全起见还是排队换个踏实。

其实古巴国际机场机场出关后有一家换汇的,和市里的汇率差不多。

满街飞奔的老爷车

去过古巴的人如果要被问起古巴之行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那大多数人一定会说是满街拉风的老爷车,
古巴人现在刚开始进口汽车,街上偶尔看见一两辆奔驰、宝马都是稀罕货,美国车更是凤毛鳞角,不知是什么有路子的人才能开的上。
和咱们80年代初一样,大多数汽车都是五十年代的苏联老车,拉达、伏尔加,还有叫不出牌子的车,估计苏联人也不一定认得了。

古巴拥有众多的古董级的老爷车这还归功于美国几十年对他的经济封锁。
古巴从没有过帝制,从1898年脱离西班牙统治后就一直被美国控制,古巴经济的公用事业80%,矿业90%,牧场90%,石油100%,公路50%都在美国人手里,卡斯特罗革命胜利后连亲爹老子都不放过,何况你美国人呢,这么多资产被充公,美国人不收拾你才怪呢!

这车40岁以上的人看着眼熟吧。

蓝的红的黄的绿的,颜色怎么夸张怎么来。

新郎新娘的彩车穿城而过,引起路人的高声尖叫。

老爷车都非常宽大。我们去机场时,打了一辆老爷车,后座上放一个28寸的大箱子,再坐上我们两人,居然还富裕。

市中心广场和海滩边上都会停着一排排等客的车,这些车大多都是敞篷车,经过更加夸张的改造。

内部装饰也是非常漂亮、时尚。

曾经有位去过古巴的朋友告诉我,在古巴坐敞篷车被人忽悠的破费了很多银子,他指的的就是这些在景点揽客的这些司机。其实我不认为他们不诚信,他可以漫天要价,你也可以坐地还钱,超出了你的预算你可以选择不坐,既然你充大个儿不还价那就不能怨人家坑你。毕竟是发展中国家,比不了发达国家有规矩。

古巴人爱惜自家的汽车就像当年我第一次买车,哪怕一片巨大的桐树叶子掉在车上也要下来看看是否有划伤,司机们闲着没事弄桶水慢慢悠悠的蹲在车旁,连轱辘都擦的锃光瓦亮。

最近我们开始宣扬工匠精神,但总觉得味道不对,工匠生于民间,服务于民间,但我们的工匠总是跟高科技相连,航天、导弹、高铁等等,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却少之又少。
我曾经在英国专门看过一个苏格兰瓦匠给一家院子铺地砖一块砖从切割到铺装反复三四次测量,最后严丝合缝,发达国家这样,发展中国家也一样,在菲律宾也见过几个瓦匠铺设人行道,从道牙的铺设到路面的施工像我们自己的家装一样规矩,1:2的水泥配比,严格的搅拌,铺设完了以后的覆盖保养,这才叫真正的工匠精神!
不过不管怎么说,虽然华而不实,但毕竟是个良好的开始。

古巴汽车没有报废年限,又换不起新车,于是人人都成了高级修车工,自己的车自己打理,更是格外用心。
经常在街上看到某位工匠在精心修饰他的宝贝座驾,工具虽然简陋,但活儿却不糙。

大人修车,孩子在旁边耍,欧美的学校是工匠的摇篮,而古巴的工匠摇篮在市井。

哈瓦那老城

哈瓦那老城街头到处都有这种景点地图,标明各个景点名称和位置,虽然是西语的,也能蒙个大概齐,全在老城区,步行就能搞定。

哈瓦那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莫罗(Moro)城堡的海滨,我们住的casa正好在海边,可以看到巨大的海浪每时每刻都在冲撞着岸边的礁石与堤岸。

建于1587年至1597年的莫罗城堡,高耸在哈瓦那湾入口处的岩石上,城墙高大宽厚,内有条条幽深的隧道,这里曾是哈瓦那城防止海盗袭击的要塞。

我们住的casa楼下走几步就到,于是莫罗城堡成了我们每天的必修课,得以看到各色各样的莫罗城堡。

狂风卷起巨大的海浪每天都在拍打着几百年的大堤,几天下来,这里似乎永远看不到风平浪静的那一天。
被巨浪掀翻在地的事经常发生,勇敢的垂钓者挑战自然毫无惧色,竟然站在围墙上垂钓,一次我们在散步的时候居然看到地上散落着很多袁大头大小的鱼鳞,可见那条倒霉的鱼不小!

宽阔的海滨大道和行人道每隔几分钟就会被巨浪打湿,即使马路的另一边也不能幸免,偶尔有个撒欢儿的老外从中跑过,弄个透心凉。

古堡最漂亮的时候应该是这样一个画面:夕阳西下,天空的云层被落日照的绚丽而柔美,古堡下的礁石被巨浪重重的击打着翻起一个又一个高高的浪花,被海水打湿的海滨大道在夕阳的映射下闪着亮光,一辆黄色的老爷车从远处驶来。
这时按下快门,完美!

只可惜我没有等到巨浪和那个黄色的老爷车同时出现在画面里。

满天红霞过后,夜晚的城堡在深蓝的夜空下变成了橘红色,只剩下城堡窗口的灯光如同狼眼睛一样不停变换着颜色。

沿着海滨大道就可以到达几乎所有的哈瓦那古迹,这里也是哈瓦那人最喜欢的地方。

海边海王波塞冬雕像,说实话这个雕像虽然不大,但比起丹麦的的那个鱼美人可漂亮多了,一个故事可以盘活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古巴有太多这样的资源。

继续沿着海边走,全是哈瓦那古城的教堂,也不管什么名字了,反正都是西班牙时期的古老建筑,这些西班牙建筑全被完好地保留下来。
古巴作为激进的社会主义国家,独立后为什么没有“打破旧世界”、“赶走殖民者”呢?。

哈瓦那老城是建筑艺术的宝库,拥有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198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

古巴的教堂与西班牙人留下的各种老式建筑是我在拉美看到的最精致最漂亮的,只是由于年久失修或是说周边环境的原因,看着不是很舒服。

修建于1748年的哈瓦那哥伦布教堂 (Catedral de San Cristobal de la Habana),这是一幢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也是古巴最大的教堂。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能够保留所有的天主教堂,并且提倡天主教,这是多么伟大的胸襟。

而我们连一个牌楼都不能给后人留下。
世界上只有两个地方不懂得珍惜古迹甚至是自己的祖产,另一个是穆斯林的塔利班和IS。

信仰在人类生活中有多么的重要,看看每个国家的发展史就可以明白,不管白毛黑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翻译过来就是只要能赚钱,什么手段都可以,不需要考虑道德底线,这个狗屁逻辑居然到现在还在某国适用。
我们的改革开放几十年换来的是环境的破坏,道德的沦丧,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成为社会共识,谁能说这不是最大的悲哀!

古巴人则不然,在信仰共产主义同时也不排斥西方传来的宗教,百废待兴的古巴没有那个耗子理论。

古巴的教堂祈祷的人并不多,毕竟共党统治这个国家几十年,属于非主流。
这个教堂免费参观。花2CUC可以沿着窄窄的楼梯爬到钟楼上。

从钟楼上可以俯瞰哈瓦那教堂广场,以及整个哈瓦那古城。

从对称的另一个钟楼肩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国会大厦。

哈瓦那教堂广场四周都已经成为旅游商店和咖啡馆,古老的两层建筑物虽然设计简单却带有浓重的沧桑感。

这两位牧师从广场中走过,从古巴人的眼中可以看出来,共产主义是用来生计的,而西方教义是深埋在心里的。

广场角落里卖玩偶的古巴女人,衣服和玩偶都是那么鲜艳,和脚下的灰砖地形成强烈的反差。

游客集中的广场经常会见到这样打扮的人,提着花篮子花枝招展的大肥娘儿们,典型的古巴形象,吸引游人跟她合影,挣俩零花钱。

这镜头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古巴电影。

古巴上网可能是世界上最贵的,一般两欧元一小时,星级酒店5欧元一小时,市中心有一个奇特的情景,很多人在上网,不过不是免费的而是两欧元一小时。

教堂前的广场上,孩子们随时随地就能踢上一场。

这是当年海明威最喜欢去的酒吧,有中国旅游团带着都来喝一杯海明威最喜欢的Mojito,沾沾名人的光。

这是我们在古巴唯一一次看到中国人,在导游的带领下喝一杯,然后摆上剪刀手拍张照片匆匆离去。

武器广场,小的就是一个街心花园,花园四周有很多旧书画摊,还有卖古玩的。
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是哈瓦那历史最悠久的广场,它在16世纪的时候是哈瓦那的市中心,哈瓦那的总督就是从这里的阳台上观看各种演出。广场中心是古巴国父卡洛斯·米盖尔·塞斯贝斯(Carlos Miguel Cespedes)的雕像,不过这个武器广场有点与首都不大相称,小了点。

这个似乎也是古巴国父卡洛斯.米盖尔.塞斯贝斯,对于不了解古巴历史的我来说,反正能在广场上骑着马的都是英雄。

老广场旁边有众多老式建筑,随便进去一个都是文物古董。

武器广场东北方的皇家力量城堡,是哈瓦那第一所要塞,正对莫罗城堡。

圆顶建筑是国会大厦,据说是仿造美国华盛顿的国会山,却比国会山还要高,也是哈瓦那地标,走到哪儿抬头找这个圆包,就能找到方向。
没福气,国会大厦正在维修。
下面的广场估计还没顾得上收拾,垃圾遍地,一辆破火车头停在那儿没人理。

与很多国家一样,古巴的首都就那么不大点地儿,所有的古迹和好玩的都在那么一小片,哈瓦那古城如果慢悠悠的溜达,三个整天足以。

以前看过驴友的贴子,当时拍的这幢楼还在装修,现在已经修葺一新,成了一个大酒店。

塔楼上的带翅膀的天使在蓝天下熠熠生辉。

这条马路左边就是华人街,有个破烂的牌楼,很多网友都挂过那个牌楼的照片。
现在古巴的华人已经很少了,所谓的华人街早已名不副实,路上只看到一位老态龙钟的华人提着一兜子菜在破烂的街道上行走,看着他的背影不禁唏嘘,点儿够背的!早年间咋就逃荒到这儿了呢?!
一位在秘鲁生活多年的同学跟我说,她去过无数个国家,最脏乱差的就是华人街,当时我还不太高兴,凭什么说我们华人脏呀!可这些年我一出去溜达才知道,她说的一点不夸张,脏乱差是华人街的普遍定语,满地垃圾、污水横流,古巴也一样,实在不值得一看。

古巴的市内交通最常用的是上面这个小黄摩的,像疯狂老鼠,风驰电掣。这小车超好玩,满街都是,当地人叫Coco。

再有就是在海边和广场揽客的马车。

人力三轮。

古巴一切都处于新旧交替的过程中,既有破旧不堪的,也有崭新的。公交车也不例外,满街跑的公交车,有的破烂无比,也有和长安街上的大通道一样的。这个双层旅游大巴就很棒,可惜没什么人坐,估计生意都给了老爷车。

老爷车是哈瓦那最多的交通工具,绝大多数出租车都是老爷车,有南征北战电影里张军长做的车,有小时候大院领导才能做的类似上海牌的苏联车,还有从美国偷运过来改装的破旧报废林肯,反正世界上所有的老牌子汽车这里都有。

古巴人的吃吃喝喝

都说古巴的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是全世界做的最好的。医疗咱没机会体会,教育从古巴人的英语水平可见一斑。街头casa的房东、路边小吃店的店员,或者街上随便一个问路的,英文说不上多流利,但是都至少能说几个词,加上比划交流没问题,而旅游商品市场的摊主,更是都和雅宝路的摊主一样,操着流利的英语。
有一次在一家商店买东西,问一位年轻小伙子会不会英文能不能帮忙,小伙子先说不会英文,然后问我们有什么困难,结果不仅听懂了,还非常标准地解答了我们的问题,这就叫“不会英文”?!

这次旅行的四个拉美国家,墨西哥人因为离着老大最近,英文自然是好;玻利维亚全国会英文的估计找不到几个,反正我没遇到俩仨的,而且笨得连比划都不会;秘鲁仅仅是大城市的窗口行业服务人员英文不错;古巴人的英文是最好的,说明古巴的教育水平高的确不是吹牛。

哈瓦那还没有完全脱离计划经济时代,有很多国营商店,也有不少私营商店。和我们开放初期一样,一些国营商店还有点儿店大欺客,没什么东西不说,服务也跟不上,懒懒散散,面如死灰,重温了一下小时候去国营商店买豆腐的场景,可笑而亲近。

这是一家国营的类似副食店、粮店之类的,哥俩在柜台里面大眼儿瞪小眼儿,货架上只有面粉、鸡蛋和一些简单的食品。

这样的国营商店在哈瓦那街头很多,店面很大,里面空荡荡的,一排排的货架上稀稀拉拉摆着几样东西,前面的柜台里每样商品都放一个样品,摆着价签,要哪个,服务员从后面的货架上拿给你,然后交钱走人。
除了肉食和奶酪之类的有4、5个品种外,其他的都是一种商品一个牌子,要买,没的选择。
完全找不到我们常见的跨国公司通用产品,一水没见过牌子的当地货。
曾经买过一包古巴产的梳打饼干,实在难以下咽。
偶尔有“新潮、时尚”些东西,都摆在玻璃柜里,锁着。什么是“新潮时尚”呢,比如洗头水、护发素,还都不是国际品牌。

这是另一家杂货店,卖面包、鸡蛋、面粉什么的,柜台上还安装着一个很大的倒米面的漏斗,这种漏斗只有45岁以上的人才有印象,小时候经常跟着老爹带着面口袋去粮店买面,称好了几十斤面,呼啦一下从漏斗倒进面口袋,一阵面粉飞扬之后,把一袋子米面放到自行车后座上驮回家。

街上的面包店,每天只烤二、三种面包,很多人在门外拿着袋子排队,面包刚出锅就一抢而光。一个大面包才1CUP,也没什么卫生不卫生的,拿手抓着塞到顾客手里,再收钱。

这是一家国营的大排档,黑不溜啾的,不过比较适合中国人的胃。
我们去时才下午5点多,就已经准备收摊关张了,语言不通,也看不到别的客人吃什么,纠结了半天,在一家有图片的摊位上吃了一份炒猪肉饭,肉是在铁板上炒的,配上米饭,加上一种酸酸辣辣的汁,比起酒店和高档餐厅的那些西餐,味道还不错。

古巴的消费水平很低,与当初中国80年代一样,只要是外国人,到了那儿就是有钱人。
古巴之前也有一些游记里说古巴消费很贵,就吃的来说,一日两餐都在外面吃,一个披萨不到20块钱人民币,一个超大的冰激凌不到1块钱人民币,四块炸鸡12人民币,一个大面包才几毛钱人民币,应该不能叫贵吧!
当然,如果你到市中心大酒店里或者广场上的餐厅去吃那是很贵,那是专门卖外国人的,北京王府井、国贸,上海的外滩吃份炒饭恐怕比这里贵多了。

如果吃不惯西餐和古巴的豆饭,还可以靠披萨度日。全世界最通行的食品非披萨莫属了,古巴也不例外,披萨店里的各式各样的披萨肯定能让你吃饱,最重要的是实惠,比起美国动不动一个披萨就要你20多美金来说,古巴就是白给。

市中心步行街上的披萨小店,最贵的披萨70CUP一个,还不到20人民币!

一家卖mini披萨的小店,总是吸引很多放学的孩子,一小块披萨,就能让孩子满足。

这家小店成了我们在古巴这几天的食堂,就在换钱的那条街上,古巴老城本地人最爱去的繁华路段,披萨、汉堡又大又便宜,尤其是汉堡,我从没吃过那么好吃的汉堡。还有超好喝的橙汁,5CUP一大杯,1块多人民币呀,又凉又甜,这要是在北京的随便一条商业街不要你五六块钱以上才怪呢。

这个漂亮的白人和她的丈夫开了一家冰激凌小店,就是这间黑乎乎的窗口,一个蛋筒冰激淋只卖3CUP,不到8毛钱人民币一个,可比北京麦当劳的甜筒实在多了,改革之后的古巴这样的用自家窗口开的小店多如牛毛。

有时候看到那些白种的古巴人,真的替他们难过,当初他们的祖上怎么会选择留在这里,为什么不和那些撤离的西班牙殖民者一起离开!

廊柱下的小窗口里有时会有好吃的。

有条件的开个窗口,没条件的只能坐在黑乎乎的门洞卖点小食品。

关于骗子和陷阱:
有很多游记说古巴到处都是骗子,其实什么地方都有骗子和陷阱,在美国我们还遇见过骗子,美国可是个诚信国家。
也许去之前的有了这方面的戒备,我们倒是一路安全,在古巴与在国内一样,只要别轻信与你搭茬儿的,过分热情的,尤其是别贪小便宜,保证不会上当。
绝大多数的古巴人非常友善,可以信任。

哈瓦那人热情,乐于助人,似乎一条街的人都相识,走在街上总看到他们互相打招呼,谁有事一说大家就都过来帮忙出主意。

街上总有一堆堆的人闲呆着,什么也不做,他们会对路过的外国人微笑,打招呼,问你来自哪个国家,然后很多人都能用中文说“你好”。

古巴人奔放,可以随时随地舞蹈,只要有音乐声,就能看到有人在跳舞。一次在一家国营商店买面包,售货员随着鼓点自我陶醉、扭着漂亮的小腰儿,美!旁若无人,顾客们也司空见惯毫无怨言,这要是在中国的国营店估计被开除无数次了。

街头也会经常看到一帮年轻人又唱又跳,随时有路过的人加入进去,根本不认识,音乐就是他们的语言。

古巴人友好有时会带给你突然的惊喜,一次在路上遇见一群年轻人,每看到一个游客走过都会问好,问叫什么名字,来自哪个国家。
别害怕,不是要钱的,他们只是把你的名字编进歌词唱给你听,祝福你,看到你高兴,他们更开心更热烈。当看到我时,我诚心假装听不懂西班牙语和英语,那个领头的居然用发音很准的中文“上帝保佑你”试探我,当发现我听懂时高兴的告诉同伴我是中国人,然后带领伙伴们一起用手在头顶做了一个心型给我看,并叫着我的名字为我唱歌。
再见!欢迎再来!大家都很感动,这就是我见过的古巴人。

领唱的小伙子,这些人应该都是学生。

写点题外话:

种族歧视可怕就可怕在他存在的合理性!
黑人和个别种群的劣根无论在哪个国家哪个社会制度下都是拖后腿的。在玻利维亚、在秘鲁,那些西班牙后裔居住的地方就格外的干净,即便是房屋破旧年久失修。
古巴,我不止10次看到白种古巴人把手中的垃圾放进远处的垃圾箱,但架不住众多古巴的有色人种的黑人随便丢弃垃圾。
而在拉美国家的城市中大多是城乡结合部垃圾遍地,而一旦进入城区环境就会非常干净,起码市中心会很卫生,唯独古巴例外,市中心也是垃圾遍地。这难道又是与社会制度有关?!

古巴是一个喜爱收藏艺术品的天堂,从南美回到国内打开行李箱,古巴的东西最多。

哈瓦那老城里有两个旅游纪念品店,规模都不小,很多摊位卖各种古巴特色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价格都不贵,几个CUC就能拿走一个漂亮盘子或者几个小茶杯,有的还能砍价。

这种大街上除了吉他最常见的东西,可惜太大!

这是古巴各个时期的报纸宣传画。

哈瓦那从街头艺术,到工艺品,再到餐厅布置,无不透着古巴人的艺术细胞,简单的报纸,几个废旧的录像带看着就那么顺眼。

古巴黑女玩偶,制作的实在太棒了,前挺后撅,完全把古巴女人的特点传神夸张地表现出来了,当家的拿着不撒手。

木刻画,这老哥旁若无人地当场写字作画,当场卖,吸引不少目光和买主,当然,搞艺术的基本是白人。

这张古巴街头的画,完全就是照片嘛。

精致的贝壳艺术品,做工极为考究,很多东西就是这么神奇,同样的贝壳制品,乍一看没什么不同,但仔细观察每个国家的都不自觉的带有自己的烙印和风格。

格瓦拉和马丽莲梦露一起出现在同一面墙上,九泉之下两位估计都得气死。

古巴有三样东西必买。雪茄 朗姆酒 咖啡。

我们没有在哈瓦那找到卖雪茄的商店,只看到一两个游走的人拿着雪茄在卖,没敢买,后来还是在机场买到了雪茄,同样的牌子比美国便宜很多。还有免税店里的古巴咖啡,有名的哈瓦那俱乐部朗姆酒,都很便宜,咖啡一公斤才16美金,回来一冲满屋生香。

偶遇邪教

我们是在大街上闲逛的时候让一阵激烈的歌舞音乐吸引过去的,十字架下一个黑胖子正在为众多听众讲演,然后在乐队和舞蹈者的舞动中带领众人狂舞,歌词虽然不明白,但大致意思无非是歌颂上帝、真情互助之类,在那种环境下,绝大多数人都会情不自禁的狂舞。

起初我家领队也被这种热情感染,教友们互质问候,在组织者的鼓动和音乐的感染下,狂欢乱舞,不过说实话,即便是邪教,那舞蹈确实好看的很。

舞到一定时候就会有一两个助手出来对人进行心理暗示,包括语言、手势、语气进行鼓噪,其中有不少人会浑身抽搐、手舞足蹈、痛哭流涕不能自制,这其中估计也会有一两个是大师的托儿。

这黑胖子估计是负责煽动观众的,冲着你拼命蹦跳,看你不动就会过来拉着你和他一起跳。

不一会,就有不少人倒地不起,场面可怕!这女的一直抽筋似的疯跳,最后终于倒地不起了,旁边也没人管她。

这黑衣女是个心理暗示的,一直对那个带眼镜的知识分子模样的人说个不停,用尽全身的本事引导这位老兄,可惜这位仁兄始终不上道,一直在闭着眼睛祈祷,这姐们儿屎都累出来了,我心想这回她遇到对手了。

可真没想到,过了十几分钟我没注意,

一转眼终于把眼镜男说倒了,然后开始下一个目标。
佩服!佩服!

眼镜男和这女的,都是突然瞬间倒地不起,浑身抽搐,一副痛不欲生的样子。

说是邪教其实就是改革开放放进来的苍蝇蚊子,类似八九十年代中国的各种大师,比如大师严新李洪志之流,打着真善美的旗号网络那些容易被心理暗示影响的人们,为他们营造的一种特殊气氛中让人疯狂进而膜拜。

百废待兴的古巴!

相比哈瓦那众多漂亮的教堂和古堡,我更喜欢每天在破烂不堪看着即将倒塌的老民居的巷子里溜达。

旅行不仅仅是观光赏景,同时也是了解历史丰富阅历的良好机会。

国营,这个词恐怕在不久的将来会在地球上消失,朝鲜你是没机会看到了,没多久这些有着浓厚历史气息的店面也会在古巴消失。

人们再也看不到那些独特画面!里面的人,里面的事,都将成为历史,无法还原。

老城区都是这样二、三层的楼房,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很多楼房都是镂空的,很像刚刚被轰炸过一样。要不是有人从阳台上冒个头,很难想象这里还住着人。

瞅瞅小时候曾经住过的筒子楼,似曾相识,这里拍摄攻坚巷战的大片更为合适。

阳台上挂着的万国旗是古城的主旋律,楼上的洗衣服水经常会从墙壁上如瀑布般飞降。

即便是最繁华的街道两旁也不例外。

古巴唐人街孔子像的后面用西语写着两行字"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美丽,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看到。"
幽暗的华灯,蓝白两色的老式西班牙建筑,阳台上一位光着膀子的男人趴在栏杆上看风景,栏杆的另一侧是刚洗过晾晒的裤子裤衩背心,这情景难道不是另外一种美!

从教皇访问古巴,到98年古巴开放宗教,古巴的街头涂鸦又增添了新的内容。

领袖的的画像已经难得一见,这是我们在街道中唯一看到的一张卡斯特罗的照片。

现在,只有在一些高大建筑物上才能看到。

这老哥仨,格瓦拉才是真正的先驱者,受排挤后最后客死他乡。
菲德尔卡斯特罗最大的功劳是对顶层特权的限制和没有世袭的意愿,儿子只是在政府供职,并不是什么高职。而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完全是资历与功劳摆在那里,无人能及,与金正日和金三胖完全是两码事。

这房子上面都长出树来了,可见有多少年没动过了。

这样的新房反倒和周围环境不般配了。

和周围的老旧房子相比,casa装修得算是比较好了。古巴刚刚开放房地产业,和三十前的中国一样,有钱的有眼光的,或者家里祖上积了阴德,能够拥有一幢老房子,装修一番钱就来了,如果在好地段,就等着升值吧。

政府肯定财力有限,只能改造那些大型的、重要的建筑,老百姓家自己的住房要想提前赚钱,只能自己动手了。这仁兄就正在粉刷他家的门洞,看正门已经漆成了大红色,可能也会用作casa吧。

老城有很多这样的白楼看着挺象样的,西班牙时期的老建筑,门窗都已破没了,但里面还住着人。这楼大概早已经进入维修期了。

从外面通过窗户可以看到屋里面的天空。

破旧的街道尽头经常出现塔尖,穿过去就是教堂和广场。

边拆边盖,里面的人照住不误。

基础设施也在改造,到处都在挖沟,铺设管线。

古巴人的城市改造自有一套,他们不是把老楼拆掉重盖,而是保留外面最漂亮的、具有西班牙特色的外立面,只是把后面的楼板拆掉重盖,然后再和前面的外立面接上,粉饰一新后,就变成外面是古色古香的老建筑,而里面是现代化设施齐全的房间。

修旧如旧这是古巴人民高明之处,他们并没有全部的打破旧世界,他们的目光更为长远,更为珍惜自己的过去,哪怕是一幢最为普通的民居,只要是年代久远就会尽量保护。

在我们住的楼下就有一幢正在施工的老楼,可以清楚地看到老楼最漂亮的古老外墙被完整地保留着,并且用支架固定,后面已经全拆了。

从外观上看,保留下来的立面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楼房,完全没有任何的精美装饰造型。

更别说那些漂亮的教堂楼宇了。

现在到处都能看到施工的塔吊,总有一天,这些塔吊会永远消失在这个城市,那时的哈瓦那将会多么美呀。

作为改革者,劳尔卡斯特罗比我们的设计师更加高明而有远见,这里没有黑白猫的理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改善民生,一切都要讲究规矩,诚信友善,助人为乐是这个国家改革开放的主基调,决不是为了发展而放弃诚信不择手段。

卡斯特罗当初只在监狱中度过22个月,完全得益于西班牙人留下的司法遗产,否则卡氏活不到今天,老卡懂得感恩,掌权后虽然大权独揽但唯独一直坚持司法独立,他认为政治理论之间的冲突不会影响法官对司法的公正与独立,古巴的法官严格的强调对个案的实践和独立思考,这也是我坚信15年后古巴老百姓的生活必将超过中国的原因。

古巴人改革开放一定会比中国更加成功,主要原因有五。

第一,古巴的改革开放不急功近利,经济发展不鼓励不择手段,所以20年后不会出现经济发展了,人民富有了,但道德底线没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没了,幸福感没了,蓝蓝的天空没有了!
第二,城市建设不是大规模的拆除再建,而是大规模的改造,古巴人非常珍惜西班牙人留给他们的宝贵财富,即使在卡斯特罗时代,那些漂亮的教堂和建筑物都被完好的保护起来,没有分给百姓们去居住。
而现在改造的老旧建筑物都是尽量保持原状,即使是即将坍塌的居民楼也都保持原有的框架和门面,可想而知这样的改造远比拆了重建昂贵的多。
第三,古巴人民的重视教育不停留在嘴上,一个做披萨饼的店员,一个商店的售货员都会讲几句英语,全民医疗更是古巴人民引以为豪的全民福利。
古巴小学入学率100%,受过高等教育人口占57%,识字率99%,领先全球。
第四,古巴共产党没有消灭宗教,普通老百姓可以自由地信仰天主教,这可以让古巴人的诚信行为有了精神支柱,而不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害人坑人,失去道德底线。
第五,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前四条的基础,古巴是唯一一个保持司法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卡斯特罗家族是西班牙人后裔,父亲是军人,母亲是家仆扶正后的第二任妻子,骨子里充满了西班牙殖民者的基因。契约精神、司法独立这些欧洲大陆的先进理念深入骨髓。虽然对私有财产的无视让几乎所有财产被公有化,连自己父母的农庄都被他充公,但从某种程度上也保护了历史。

落日的余辉把这个百废待兴的城市映得通红。

漆黑混沌的城市即将成为历史,因为此时他的上空彩霞满天!

15年!哈瓦那古城,整个古巴一定会带给全世界一个惊喜。

一个沙发~

2016-05-18 16:52

这些老爷车很有时代感,真的很漂亮的

2016-05-18 17:14

真是钓鱼高手,惊涛拍岸处也能垂钓

2016-05-18 17:15

2016-05-19 14:12

2016-05-19 14:13

2016-05-19 14:16

"古巴是唯一一个保持司法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仅这一点,我也坚信,古巴的改革开放一定会比中国更加成功。

2016-05-19 14:24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5-18 16:52:00 的回复:

一个沙发~

回复若谷:你快!

2016-05-19 14:54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5-18 17:14:40 的回复:

这些老爷车很有时代感,真的很漂亮的

回复今夜无眠:我想这辆车修好了一定更漂亮

2016-05-19 14:55

丰富了认知知识,实在人说实在事,挺欣赏。

2016-05-19 15:03

冲着标题就进来了,浏览以后先顶一下,回头再慢慢看

2016-05-19 16:59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9 14:24:46 的回复:

回复熊鸽:政治制度是决定国家命运的根本

2016-05-20 09:21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5-20 09:21:50 的贴子:

政治制度是决定国家命运的根本

是的,现代文明的基础是法治社会下的契约精神,其前提是政治制度。

2016-05-20 09:30

引用 wolf_yz 发表于 2016-05-19 16:59:54 的回复:

冲着标题就进来了,浏览以后先顶一下,回头再慢慢看

回复wolf_yz:谢谢!慢慢看吧

2016-05-21 11:59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05-19 12:30:14 的回复:

你们这是深入民间啊

回复迷路:必须的!旅行不是为了到此一游,而且要去了解不同的人也不同的生活

2016-05-21 12:00

最古巴!

2016-05-21 12:51

爽!酷! 酣畅淋漓~~

2016-05-21 12:52

2016-05-23 10:40

楼主,麻烦问哈,我也是准备从墨西哥飞哈瓦那,我有多次美签,有点疑惑需不需要在国内提前办好古巴签证呢?谢谢

2016-05-24 15:16

引用 Nuestro Comandante Che 发表于 2016-05-24 15:16:09 的回复:

回复Nuestro Comandante Che:古巴对中国免签,不需要办签证,但你从墨西哥上飞机时要买一张旅游卡,我们是交了18美元一个人,填好个人信息留好,入境时给他看就行。

2016-05-24 21:18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5-24 21:18:48 的回复:

回复小胖猪sunny:ok,非常感激,THX

2016-05-24 23:36

穿的真喜庆

2016-05-30 14:31

2016-08-16 19:30

终于有时间完整的看完了!真喜欢这些老爷车!

很喜欢楼主的视角,有历史感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