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首次藏地10日之旅(呼和浩特起止15天)

舍行者 (包头) LV.21
2016-05-18 12:12 1988/12
  • 出发时间/2013-08-23

这篇游记,本应写在我的窝首篇游记《醉美的G318,金秋自驾川西小环线----稻城亚丁丹巴四姑娘山》之前,但一直没有动手,直到发了首篇《醉美的G318》,众多朋友收藏、关注,有了写的信心,同时为再次进藏做一前期铺垫。于是最近抽空写了这边游记。
        2013年8月原计划飞到成都,然后租车自驾318到拉萨,走拉萨环线,然后飞回。临行前,由于通麦大桥2013年8月2日深夜发生垮塌,于是临时改变计划,飞往西宁,火车进藏,稍作休整,然后包车走西藏的环线,最后返回。

关于费用

由于时间已久,当时的记录没有妥善保留,所以---哈哈,记不太清了

行程

D1 (23日):东方航空 MU2372  20:45白塔国际机场   22:15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  宿:西安
D2 (24日):四川航空 3U8687  07:50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  09:10曹家堡机场
白天逛逛西宁市区,晚20:00西宁西火车 K9811次进藏。

D3 (25日):车上  车行格尔木后,进入白天,沿途观赏美景,21:45到拉萨。宿  拉萨大召附近八宝宾馆

昨晚因为车厢里有孩子可能是高原反应的缘故,一直在不停的哭闹,睡得不是很好。早晨07:32分格尔木站到了,到站台上去透透气,格尔木海波2829米。渐渐的进入高原了,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大多数人都是选择火车进藏的,这样可以慢慢适应高原反应。火车道旁茫茫的戈壁滩青藏公路蜿蜒崎岖, 沿途风景很美,有雪山、湖泊、沙漠,需要你静下心来慢慢的品味。

晚21:45抵达拉萨,前期联系包车的俱乐部来接站,直接走起前往布达拉宫拍夜景(英明的决定,以后在拉萨的几晚都在下雨)。到了广场上心跳好像有些加快,我以为是高原反应,他们说是因为激动。
       布达拉宫,我见到你了!

布达拉宫海拔3700多米:依红山而建。 “布达拉”是普陀罗的译音,即菩萨住的宫殿。也是旧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权力中心,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为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和各类佛堂;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是旧时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

D4(26日):拉萨市内、色拉寺等。

早晨天没亮就起床了,去布达拉宫排队预定次日的门票。下出租车就碰到了黄牛,为了节省了时间可以去更多的地方逛逛,决定不排队了,找黄牛,花钱买时间吧。8点30分开始发预售证,凭预售证才能买到门票。

清晨布达拉前排队购次日门票

买票后酒店回休息,然后逛八角街和大昭寺,人好多,满眼的望去都是游客和虔诚的信徒,大家都在排队等着进去。大昭寺旁的八角街是拉萨最休闲的地方,街边摆放了好多的长椅,好多人发呆的地方。阳光暖暖的晒在身上,静静的坐在椅子上,看着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都是一段故事。。。。。。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除了琳琅满目的民族手工饰品和华丽的藏式服装,还有那些时不时从摊位一角显露出来的旧货,它们承载着历史的积淀,静静地躺着角落,虽然无声,背后却有着各不相同的故事。

中午在八角街的玛吉阿米吃个中餐。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每一个来到拉萨的人都会去到这里坐一坐,三楼是俯瞰八角街的绝佳地点,八角东街和八角南街一览无余。餐厅有着浓郁的西藏风情,茶几上有很多留言本,写满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

发几张客栈的图片,给大家推荐一下,老板娘是成都人,客栈在八角街里,交通方便。尼泊尔风格装修,所有的装修材料及摆设都是从尼泊尔进口的,客栈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得很好,4楼还有一个天台可以在天台吃饭观景。

中餐过后去“色拉寺”,看辩经,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最早源于赤松德赞时期大乘和尚和噶玛拉锡拉的公开辩论。西藏早晚温差大,下午比较热,我们一路慢行,适应高原,为以后的行程做好适应。

依山而建的色拉寺

窝主

寺庙

色拉寺的环保科技

D5 (27日):游览布达拉宫。宿拉萨八宝宾馆。

昨天预约的是8:30的布达拉宫游览,早早的就起床了。在客栈的餐厅吃过早餐,就往布达拉宫走,到了门口准备排队。人很少,我们几乎是第一批进去的。由于是历史建筑加佛教文化,我们请了一位藏族的讲解给我们做讲解,以便了解更多。
        布达拉宫共十三层,第十三层是金顶,不对外开放。从松赞干布时期开始修建,五世达赖时期建成了白宫的主体部分,后来每一位达赖都对布达拉宫进行扩建,以至今天看到的样子。从五世达赖到十三世达赖都在布达拉宫有灵塔。五世达赖是最具智慧者,是他将西藏政教统一的。

进去后,天空下起了小雨。为避免高原反应,走几步就歇一歇,以免体力体力不支。同行的队员已有轻度反应。

布达拉整个参观行程约需两个小时左右,前结束游览从后门出来,步行沿布宫北墙、东墙,还要从进来的安检口出去。这座凝结藏族劳动人民智慧又目睹汉藏文化交流的古建筑群,已经以其辉煌的雄姿和藏传佛教圣地的地位绝对地成为了藏民族的象征。
        布达拉,好久的一个梦想,一个一直想要靠近的地方。

从布达拉出来,下午继续闲逛。

D6 (28日): 拉萨工布江达县—林芝--鲁朗 宿:鲁朗(海拔2900M)
行程亮点:拉萨河、尼洋河、墨竹工卡松赞干布出生地、中梳砥柱、色季拉山、鲁朗林海、尼洋河观光带

早晨吃过早餐出发,今天又是小雨,我们包的车是西藏包车、拼车常见的车型丰田4500,司机是一个四川的师傅,人很好。接到我们后,开始出发前往林芝,沿途景色秀美,藏民族村落呈现自己独有的特色和迷人的景观。路过位于工布江达县境内的巴松措(遗憾,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入),沿尼洋河东行,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口,驰向海拔仅2500米西藏江南林芝,一路小雨,欣赏着窗外的景色。沿途好多骑车旅行人们,不由得给他们点赞,羡慕、佩服他们的毅力和耐力,这么高的海拔还可以骑行。
       自驾和包车和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下图为沿途的拉萨河。

米拉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 站在米拉山口,山风劲吹,让人感受到的是自然无法抗拒的力量。山峰冰川的巍峨磅礴,让人无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功、感慨人类的渺小。

中梳砥柱:两江汇流处,有一巨石突起在江心,高有二三十尺左右。能够起中流砥柱之作用,挽狂澜于将倒之时,唯有这块巨石可以当之无愧。明朝的参议蔡潮在这块巨石上建了一个亭子,取名为“跨鳌”亭,并在上面题了“砥柱中流”四个字。因此该成语用来比喻坚强而能起支柱作用的人或集体。

翻越海拔4702米色季拉山,一路松涛阵阵,云雾缭绕,春夏时的杜鹃花海飘扬,天气好的话,在山顶可以望见世界第15高峰-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和加拉白垒山(海拔7294米)。不久抵达具有“东方瑞士”之称的鲁朗。

晚上我们在鲁朗住宿,鲁朗有“西藏江南”之美称,是我国保护完好的原始地区之一,318国道横穿鲁朗镇,独特的民俗民风和木板小屋,让路过此地的过客流连忘返,鲁朗的名吃石锅鸡让客人慕名而来,土特产手掌参很是出名。我们到达鲁朗已经天黑了,村子里全都是家庭旅馆,我们找了一家比较干净藏族家住下。晚上品尝了吃著名的石锅鸡。

D7 (29日):鲁朗---林芝——南伊沟---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行程亮点:南伊沟、尼洋河风光

早晨起来在村子里随意游览,呼吸新鲜的空气,欣赏鲁朗美丽的田园风光。然后回到牧民家吃早餐,品尝了青稞饼。用餐后离开鲁朗,再次回眸,今生今世在最美的风景里和你一起陶醉,还会有遗憾吗?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鲁朗海拔3700米,位于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这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崐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崐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错落有秩,雪山、林海、田园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清晨的鲁朗-扎西岗村

民居的火炉

和谐

鲁朗林海:是一幅完整的天然风景画,是人间又一个天堂。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有整齐划一的草甸,溪流蜿蜒,泉水潺潺。

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南伊沟。

沿途的美景

南伊沟距米林县城20公里,纵深40多公里,地球上自然生态保持最好的地方之一。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南伊沟景区全程皆为高原原始森林,因独特的湿润气候植被繁茂,保存了最多的只有在无污染原生态环境下才能生长的植物(沟中遍布松萝,以及上千种珍贵药材)。景区中还有木栈道穿越原始森林内部,将高原原始森林最神秘的一面展现在游客面前;同时她又是我国人口最少民族—珞巴族的聚居地,藏医药文化的发源地,距离麦克马洪线最近的地方,她还是二战时期著名的“驼峰航线”的必经之地。
        放眼望去,南伊沟的两侧,高山耸立,林海滔滔,层次分明,从松柏和阔叶到高大的云杉林,遮天蔽日,一望无际。南伊沟整个景区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十分丰富。茂密的原始森林,林木参天,云杉、桦树、柏木翠绿幽深;淡黄色的松萝从高大的树杈枝丫间垂下,犹如童话剧中仙女的帷幔;林间潮湿黑土上,草木繁茂,野花摇曳,色彩斑斓;十分可惜的是许多大松树自然死亡,无法砍伐运出,只得干枯腐烂在那里,静静地躺在野草花卉之中,其躺倒在地高高翘起的树根及枯树断枝,也爬满了厚厚的青苔,似人工雕塑般形成巨大的盆景;路边是一条俊秀的南伊河,上游由印度而来,湍急的南伊河水,常年不息地流淌,清澈透亮,走在南伊沟里,随时可以看见它翻腾的身影,河水撞击岩石的声响弥漫在山谷之中,一路上都能够听到轰然鸣响的流水声。

雌雄同体

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两江交汇口

从南伊沟出来我们临时决定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原计划没有大峡谷。到了大峡谷已经天黑了,找了家相对条件不错住宿后,用餐,早睡为次日的大峡谷准备体力。

D8 (30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八一—--墨竹工卡  宿:墨竹工卡
行程亮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然后返回八一,前往墨竹工卡

早晨队友来敲门才起床,匆忙离店出发,到景区门口排队去坐环保车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由于我们一行4人,环保车为了凑人,让我们上了第一辆环保车, 幸运啊,不但没用排队候车,还上了出发的第一辆车。
         雅鲁藏布大峡谷位于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北起米林县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峡谷长504.6千米,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大峡谷最低处海拔仅有155米,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获得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深大峡谷、世界最长大峡谷两项世界纪录。江水平均流量达4425立方米/秒,江水流带高达16米/秒,水流湍急,遗失水相连。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环境十分恶劣。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是地质工作少有的空白区之一。大峡谷怀抱南迦巴瓦峰地区的高山峻岭,冰封雪冻,它劈开青藏高原与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像一条长长的湿舌,向高原内部源源不断输送水汽,使青藏高原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为奇特的是她在东喜马拉雅山脉尾,由东西走和迥突然南折,沿东喜马拉雅山脉南斜面夺路而下,注入印度洋,形成世界上最为奇特的马蹄形的大拐弯,沿途美景,是徒步者心中的圣地。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位于雅江大峡谷内侧,是世界第十五高峰。南迦巴瓦,藏语意为“雪电如火燃烧”,加一意为“直刺天空的长矛”。山体以片麻岩为主。这主要有三条山脊,西北山脊,东北山脊和南山脊。东北山脊蜿蜒约30公里,直抵抵雅鲁藏布江岸山脊处是海拔7043米的乃彭峰,西北山脊线上突出着海拔6936米、7146米的两卒雪峰。坡壁上苦岩裸露,残留着道道雪崩侵蚀后的沟溜槽,峡谷之中又布满了巨大的冰川。

天气一直是多云,南迦巴瓦峰若隐若现,架好角架放好相机,我等,居然拍到了一张朦胧的照片,太难得了。

雨天雾中的南迦巴瓦峰

大峡谷出来用过中餐就一路赶着去了墨竹工卡,今晚的计划是住在那,明天的目标是羊湖。由于我们包的这辆车是老款4500,车老了故灯光很差,这晚的夜路让我们赶的很辛苦呀。到了目的地已经很晚了,吃饭、休息。

D9 (31日):墨竹工卡——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宿:日喀则(海拔3950M)
行程亮点:羊卓雍措、白居寺、宗山古堡、帕拉庄园、卡惹拉冰川

中午到达了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有天上圣湖之美誉的羊卓雍湖。
        羊卓雍措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湖面海拔4441米,湖岸线长达250千米,湖水面积638平方公里。湖水如羊脂般清澈,湖水甘甜,可以饮用。羊湖湖汊极多,形似珊瑚枝,湖水明蓝映天,景色丰富秀美,集雪山、冰川、岛屿、牧场、农庄和温泉等景色为一体。

晚上在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则市入住。

D10 (1日):日喀则--拉孜--嘉措拉雪山--定日(协格尔)--眺望(心驰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绒布寺  宿:珠峰大本营帐篷客栈
行程亮点:拉孜、绒布寺、珠峰
        从日喀则出发途经拉孜前往新定日县城--协格尔。在将到协格尔时,即可远眺珠穆朗玛峰的雄姿。沿途翻越海拔5220米的嘉措拉雪山山口(也称定日界,无数的经幡迎风飘扬;心之所至,情之所至,行之所至,剔荡心扉,静化空灵)!(从日喀则到协格尔全程都是沙石路不太好走)拉孜(海拔4012米),藏语为“光明最先照耀的金色峰顶”,是藏刀的原产地可以买到最好的藏刀。沿途穿行在巍峨壮丽、气势磅礴、蜿蜒千里的喜马拉雅山脉,一排排藏式农房坐落山边路旁,一座座丰收的麦垛堆积如山。
        历尽艰辛后抵达定日县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北麓珠峰脚下,藏语意为“定声小山”,叹之群山叠峦起伏,雪峰威严、雄伟、圣洁,让人魂牵梦萦。

温馨提示:
       前往珠峰,最好提前在户口所在地的边防局办理边境证,过检查站时检查。检查时,需所有人下车,拿着身份证、边防证依次登记检查、核对和本人比对。
       珠峰的住宿条件很艰苦,且只有两个地方可选,绒布寺或大本营的帐篷。

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寺庙:绒布寺。始建于1899年,由红教喇嘛阿旺丹增罗布创建,海拔4980米。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景观绝妙。这里曾一度住着500名僧人与尼姑。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该寺距离珠峰顶约20公里,登山专家公认是观看珠穆朗玛峰的最佳位置。

到了大本营感觉气温一下就低了很多,帐篷里靠烧牛粪取暖,比较暖和。

晚间睡在帐篷平躺后不停的咳嗽,根本无法入睡,突然想起看过的游记说咳嗽是高反的一种,半躺着睡可以克服,于是真的入睡了。但一晚不时地听到汽车发动驶离的声音,店主说是客人高反的厉害,下山了。

D11 (2日):珠峰大本营--定日--拉孜--日喀则  宿:日喀则(海拔3950M)
行程亮点: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珠峰大本营:坐落在海拔5200多米的珠峰大本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商业中心了。至少有上百顶帐篷分布在大本营各处,有旅馆、茶座、商店帐篷,还有登山队员、科考队员、珠峰高程测量队员等的工作生活帐篷,整个珠峰大本营如同一个繁华的帐篷小城镇。
       早上坐珠峰大本营环保车前往观景点近看珠峰后,返回古老文化汇集的日喀则。

温馨提示:观珠穆朗玛峰最好是一大清早,此时景色最是宜人。

D12 (3日):扎什伦布寺--中尼公路--雅鲁藏布江河谷--尼木(大竹卡)—--东古拉山--雪古拉山--羊八井--藏北草原--当雄县--念青唐古拉山--天湖纳木措(日落圣境) 住:纳木措湖畔神湖客栈标间 (海拔4710M)
行程亮点:扎什伦布寺、东古拉山、雪古拉山、羊八井、纳木错
天湖--纳木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圣湖,湖面海拔:4718M),面积约1920平方公里,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湛蓝的天、碧蓝色的湖、白雪、绿草、牧民的牛毛帐篷及五颜六色的山花,交相辉映,遥望湖畔,水天一色、碧空蓝湖浑然一体,纳木措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千姿百态。湖南面的扎西半岛上奇形怪状的岩石和具有众多传说中的山洞岩窟组成一道道奇特的亮丽风景线。

远眺 纳木措

纳木错雨后彩虹

注:去羊八井不是看风景,游客去了主要是体验高海拔地区的温泉浴,泡温泉分室内游泳池、室外游泳池以及室内小温泉池等。高原泡温泉应注意不要过于疲劳,时间不能太长。

D13 (4日): 纳木措—当雄—圣城拉萨 宿:拉萨(海拔3650M)
行程亮点:纳木错当雄拉萨、八角街

面对圣湖纳木措的日出,云与山的相依,雪与山相伴,山与湖相偎,光与影的和谐。她是以心灵、以神圣、以自在、以泪水与我们对话,在纳木错扎西半岛山顶守候日出,太阳露出地平线,把阳光洒向高原神湖,体验与众不同的感觉。
        虽然由于天气原因,看到的的日出效果不是很好,但感觉真的不同。

神湖客栈的中厅,夜晚可住宿。

D14 (5日):四川航空 3U8688   13:45 贡嘎国际机场    18:15 咸阳国际机场T3   宿:西安
夜游西安,逛夜市(回民街),吃小吃

D15 (6日):东方航空 MU2355   07:40 咸阳国际机场T3   09:20 白塔国际机场  结束本次愉快旅行。

西藏,一个去了让我终身难忘的地方,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
但现在进藏的人越来越多,已开始破坏了西藏这块净土。特别是拿着长枪短炮的人,追着藏民拍摄,已对他人造成困扰,但我决不做其中的一员。

西藏,我还会再来的。

很感谢你耐着性子看完了这篇游记,喜欢的朋友不要忘记右上角顶一下该篇游记,也可点击收藏。

我的其他游记

滇行,昆明大理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6天自驾之旅

草原天路--中国的66号公路2日自驾

青海湖、茶卡盐湖、卓尔山、马蹄寺、七彩丹霞7日自驾

红石峡、波浪谷、李家山碛口、白云山3天自驾

醉美的G318,金秋自驾川西小环线----稻城亚丁丹巴四姑娘山7天自驾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8 16:26

引用 bluejia 发表于 2016-05-18 16:26:13 的回复:

回复bluejia:谢谢!

2016-05-18 16:27

那地方,容易上瘾的

2016-05-18 17:2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8 17:24:05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是的,当时回来一定说不去了,但过段时间还是想去。

2016-05-18 21:14

包车是在哪里订的,有网址或者司机微信没啊

2016-05-19 10:28

引用 O(∩_∩)O哈哈~ 发表于 2016-05-19 10:28:54 的回复:

回复O(∩_∩)O哈哈~:等等,我给你找找,有q

2016-05-19 10:30

包车是在哪里订的,有网址或者司机微信没啊

回复O(∩_∩)O哈哈~:624227363QQ,天涯俱乐部陈,可提我,我是内蒙的郭。你也可以试试909562324,青旅。你可已到了拉萨去东措或平措青年旅社看看,哪里有很多拼车.、包车信息

2016-05-19 10:4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23 01:0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23 09:53

引用 wendywyw 发表于 2016-05-23 01:01:25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wendywyw:谢谢抬爱!

2016-05-23 11:42

引用 newcolor 发表于 2016-05-23 09:53:19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newcolor:出发吧,一个去了还会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