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妹子12天闯荡甘肃、青海【超全攻略★超多美照】(茶卡盐湖—张掖—雅丹—莫高窟—鸣沙山—郎木寺)

• 出发时间/2015-09-01
Photography

先来几张图预告一下哈~

路线篇

整个行程分为两个顺时针,第一个是甘肃青海大环游,第二个就是兰州甘南的小环游

Day0   8.30:广州-----兰州
Day1   8.31:兰州黄河铁桥,游黄河)----西宁(水井巷)
Day2    9.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Day3    9.2:黑马河---环湖西路---热水草原---大通河畔---大冬山口---卓尔山
Day4    9.3: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祁连山脉---扁都口---张掖七彩丹霞---张掖---敦煌
Day5    9.4:敦煌西线(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代长城-雅丹落日)
Day6   9.5: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
Day7    9.6:敦煌(鸣沙山,沙洲夜市)----兰州
Day8    9.7:兰州----甘南郎木寺
Day9    9.8:甘南郎木寺拉卜楞寺
Day10  9.9:甘南拉卜楞寺
Day11  9.10:甘南----兰州
Day12  9.11:兰州----广州

费用篇

12天总费用大概是5300左右,费用细节可以看下面的表,里面有门票和一些项目的费用,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下哈

其实西北的消费水平也不算高,这次的费用花费最多的是在交通上,因为很多点必须要有车才能去,所以也只能拼车,所以交通费会相对较多(具体的交通指引请看下文)。
吃的费用大约一餐就15-20元左右,住的话一共住了10个晚上,大概每人60-70一晚的价格,住宿都是在携程、去哪儿网订的。门票的话有学生证基本都是半价,可以省下不少哦!

交通篇

可以坐公交或火车到达的我就我就不在这里细讲了,有需要的可以留下你的邮箱,我把整个行程发给你哦,里面都有坐什么公交,火车的啦~
这里主要讲一下拼车游和需要坐大巴到达的一些交通信息哈

拼车
①(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卓尔山~祁连~张掖...(总体线路不只是这几个点的哦,只是大概列出几个,具体请看我的线路和行程安排))三天拼车游是在淘宝上预订的:https://zyqhy.taobao.com/?spm=a1z10.1-c.0.0.FptY4j  费用是600元一个人,这三天你可不用定住宿也可以,因为师傅会安排你们住的地方,不过如果你已经定好住的地方,他也会载你去客栈的(我当时就是早就定好所有住宿了,不过师傅介绍住的地方也挺实惠的哦

敦煌西线(敦煌古城~玉门关~汉代长城~雅丹)一日游淘宝店铺:https://shop109677947.taobao.com/?spm=a1z10.1-c.0.0.j647cT 费用是100元一个人

大巴
兰州——郎木寺:在兰州汽车南站坐直达车,到郎木寺桥头,大约坐7个小时,121元,但是下车还要走好一段路才能进到镇里,通常路过的车都是进城镇的,可以搭一下顺风车哦(我当时就是搭了趟顺风车哦!哈哈哈)

郎木寺——夏河拉卜楞寺):在郎木寺宾馆前有大巴可以坐哦,14点有一班,具体的位置可以问民宿,他们都很清楚的哈,车程约4小时

夏河——兰州:我们当时是坐8.30的那班车的吗,在夏河站坐,76元

美食篇

图上的都是我个人推荐的哦~~大伙有机会都尝试一下哈~yummy~

西北的美食可以总括为:羊+牛+辣=胖+痘
哈哈哈 几乎每天都会吃牛和羊(因为宗教的原因吧,都没有鸡鱼猪吃的,基本上都是吃清真的食物),大多数都是辣的,很好奇为什么他们都不用喝凉茶,也不会长痘耶~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
不过吃的东西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确实很特别哦~
我觉得最好吃的就是烤羊排啦!!!超级好吃
有两个美食街要推荐:西宁的莫家街和兰州张掖路步行街,这两个地方都有很多美食哦~

一路向西 出发!
Day1:兰州(黄河铁桥,游黄河)----西宁(水井巷)

兰州的天气和广州差不多,主要是早晚会有点冷去寄存好行李就去了黄河铁桥啦~

和老爸20几年前的改变也不是太多~

then当然就是去坐了当地特色的羊皮筏游黄河,价格好像是50一个人,是先坐游艇到某个地方再换坐羊皮筏的~

黄河的河水真的很黄呀~哈哈,而且水都很凉哦~凉凉的,很舒服

(游黄河全程应该大约20min,主要都是感受一下在母亲河上荡漾和欣赏一下河岸两边的风景咯

这边真的是到处都能迟到牛肉兰州拉面,而且6、7元就能吃上一碗,不过这个价钱的就牛肉少一点,要多些肉的就要14元左右,也不贵!
最特别的是他们喜欢用面水来当另外的汤来喝,就像平时吃饭送的例汤,哈哈,而且这边的人都很喜欢吃醋,可能是因为吃面都是碱性,要吃一下酸的调和一下

兰州感觉好玩的地方不太多,所以下午就去西宁啦,去找酒店也找了好久~
不过渠道这家太空舱青年旅舍真的很不错耶!第一次住这种太空舱~~好exciting~~好特别,一人一个舱位,每个舱位都一应俱全,小屏幕还可以看电影,玩游戏,听音乐,上网~!真的超级棒!推荐哈!!
(这家叫西宁途客太空舱青年旅舍哦,有需要看价格和其他住宿信息价格的,留下你的邮箱,发整个行程给你哈~

晚上去水井巷吃宵夜,水井巷超多小吃的~推荐吃货们哈!

Day2: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一早就开始了拼车之旅,一路上主要都是大山大岭,不过山的颜色都已经变得黄黄绿绿了,开车的师傅说最漂亮的是7.8月的时候

一大片油菜花耶!超级漂亮~~可惜天气不够好

then当然是要去青海湖吹吹风啦~虽说是湖,但这个湖真是像海一样大!

在湖边坐久了,真的会冷耶~

Day3:黑马河---环湖西路---热水草原---大通河畔---大冬山口---卓尔山
Day4: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祁连山脉---扁都口---张掖七彩丹霞---张掖---敦煌

今天一早就下雨了~~
不过还好雨过天晴,来到卓尔山~雨后总是有很大的雾气,很漂亮,相信上到卓尔山上面会更漂亮,因为时间不够就没上去啦~

继续前行~前往扁都口!

哈哈哈 今天轮到我坐司机师傅旁边耶~帅气不
(师傅说他们少数民族可以去多个老婆的呀!哈哈哈,是不是很多男同胞都好羡慕嘞

一路上都会遇到好多的牛牛 ,羊羊,马马~,可以让司机停下车拍拍看看~~

来笑一个!咔嚓!
(嗯,抓拍得不错!)

牧民们都是骑着马放羊的呀~

好了~是时候吃饭啦!
就有一小段路有饭店和小士多,途径这边的通常都是在这里吃饭

到了放牧的时间,满山坡都是咩咩~~

到扁都口啦!扁都口有啥看?
当然是各式各样的压马路啦!

还有就是在稻草中狂奔~哈哈哈~
好大片的小麦林~

噔噔噔~~终于回到甘肃啦~
张掖的七彩丹霞!

都是连绵的橙色山脉啊~

远处看到有两个小伙伴爬上了另一座山的山顶哇~

这种丹霞地貌特别之处就是由风沙日积月累的一条条的彩色条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奇妙~

这位小伙的表情真是拿满分!销魂!

【一米阳光】
因为一直都没看到阳光,so难得看到一丝阳光,大家都拼了命地挤去拍阳光照下来的山脉呀~

大家真是太缺“光"了,为了拍着光照丹霞,大伙真是拼了!

三天的拼车游就到此结束噜~司机师傅还送我们到一家青旅坐着等晚上的火车~
谢谢你哦,师傅!bye~

Day5:敦煌西线(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代长城-雅丹落日)

火车一早就到了敦煌了,一出站就有拉客的的士,最后是15元俩个人,当初还以为很贵被骗了
但是其实从火车站去市区至少要25元的,司机说是看我们是学生才收我们便宜,真是觉得很不好意思啊~~
其实人与人之间多一份信任,相信这个世界会更美好咯

今天天气真棒!今天是在淘宝报了拼车一日游~全车都是叔叔阿姨~只有我们两个小女生

第一站来到敦煌古城,人超级少,拍照的好时机!

据说这里拍过超多的电影,电视剧的,《大唐玄奘》《神探狄仁杰》《沙漠盗贼》《齐天大圣孙悟空》等百部影视作品在这里取景喔!

走着走着,看到有两个小姑凉穿着古装,忍不住拍下她两的背影~别有一番韵味~

感觉进入了一个荒城

在这个古镇中居然降落了一架飞机,太神奇了~快和他来个合照,免得他突然飞走~

好像置身于拍电视剧的场地一般~

这里还可以租衣服拍照哈
这几位大哥穿上了古装仿佛回到了古代大家争着跟他们合照~哈哈哈~

这里还有射击场和砍柴的地方,我也来装下B
(话说射击场和砍柴有什么关系吗 为啥放在同一个地方 不懂

我来摆摊卖东西咯~好靓的粮食哈~快来买啦~
哈哈哈哈~

一路向西,出发去玉门关和汉长城咯~
天气真好

哟!这位美女的背影实在太配这个景色了咔嚓!

放眼看去~一大片茫茫的戈壁来了西北才知道书本讲的 戈壁是什么鬼!
在前行在这片戈壁的过程中,你会看到“海市蜃楼”,看到远处有一大片海洋,但是其实只是幻像,由于阳光的折射出现的现象~
so只要天气好 都不难在沙漠和戈壁看到这种现象哦!真的长知识了~哈哈~

这里晒到啊~不把自己包成阿拉伯人似的都不行

其实玉门关和汉长城都没啥好看,就是在荒芜的戈壁中有些古代修起的建筑那样~
因为是去雅丹的必经之路,所以通常都会让你下车拍拍照~

来到雅丹魔鬼城咯噜~

都是一些风沙日积月累形成的雅丹地貌,形成的形状不一
之所以叫魔鬼城是因为晚上刮风的时候吹过石窟的时候会发出鬼嚎叫声~~
不过晚上都会有人在这里啦吧....

雅丹的门票是包含里面的车票的,它会带你到不同的景区,然后最后一站就是到看日落的这里,最美也是这里了~

各种剪影,超好看的!
个人建议女生们还是穿裤子派件应比较好看咯~

看完日落都已经八点了(因为9月份雅丹那边的日落时间是比较晚的哦),就开始回程了
原来回去市区要好久的!回去都已经11点了,所以一定要在雅丹或其他地方先买好东西吃啊,不然会饿着的哦~
(在回去的途中在车上还看到流星!!!那片天空实在太美了~~司机还让我下车看看这片星空,因为海拔高,所以天空这的是漫天星星,只用肉眼都能看得好清楚~好想躺在那里一整晚都不走!)

Day6: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

今天是敦煌东线游哟!这次不用包车,只要自己先坐车去莫高窟,记住要先上网买票哦!
因为莫高窟里面参观的东西都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也没拍啥~

这些一个个的窟窿就是参观的哦,这边应该是没开放,所以才没啥人,其实还是超多人的,特别是有旅游团的时候!

来到莫高窟,首先是会看数字播放厅的一些相关电影,还蛮有趣的,是360度的圆形巨幕!好像有种5D 的感觉,仿佛身临其境,看完电影就坐里面的班车进去莫高窟景区了,参观一个个窟,里面的笔画和雕像很多颜色都已经慢慢掉了,所以再迟点去可能就看不到莫高窟了哦~

要走啦~来拍个照留恋一下莫高窟哈~!
(请问哪里看得出这里是莫高窟呢?
嘻嘻嘻~~去下一个目的地!

鸣沙山~~I am cooming!(很期待的景点之一哦 ,因为从未看过沙漠,所以特兴奋!)

来鸣沙山都有公交车坐的,因为他是城市中的沙漠呀!!
我刚开始都被吓到了买门票进去的时候就像进入了一个公园,一点都不像想象中的那种茫茫的沙漠,走着走着才看到沙漠的容颜~真的是隐藏好深呀~

一进去就看到很多骑骆驼的地方了,他们真的超可爱的!!呆萌呆萌的~~毛摸起来都好舒服,好喜欢他们呀~~

驼峰的毛好摸了,好乖,怎么摸都不生气,哈哈哈~

一路上都有好多这样的队伍,带你逛沙漠,至于费用的话看我行程的文档哈~

好爱你哟!!感觉他们好可怜哦,鼻子都栓着东西~好痛的感觉~

这个真的是天梯啊,尽管已经有小梯子,但是爬上去真的超艰难啊~坐在骆驼上都不觉得原来上山是那么难的!!
爬上去干嘛?
爬上去玩滑沙漠咯!哈哈哈~站在沙漠上,就已经被吹满全身都是沙子了!请叫我“沙增”!这些沙这的有增无减的~

相机一定要买防沙带!!!我就是看有的人说不用买,就懒得买了(其实是嫌贵)
我亲身经验,不买的话相机肯定进满沙!

好想买一只回家养啊~~太可爱太温顺了~好乖~还会笑~哈哈哈~哪有动物会笑的啊,真的好喜欢你呀!!!跟我回家吧~(不要拉粑粑就好了
由于十分不舍得它,于是后来我真的买了一只
迷你版的小骆驼回家~~哈哈哈

爬上来拍个照,真的不容易啊~~

今晚订了露营哦!!!在沙漠中露营,篝火晚会,看星空哦!!
好开心~~最期待的露营终于来啦~~
老板还会用山地摩托车带我们转一圈哦,太爽了~

but我必须跟你说一件事
原来我们露营的地方是鸣沙山的后山
也就是
要经过一大片的
墓地!

今晚要睡在墓地旁边哦~~呵呵~胆小的孩纸就不要来咯
哇咔咔咔~

晚餐时间到咯,一大伙人在这里吃烧烤,唱k~而且不只是我们这堆人,在旁边也是另外一堆露营的!好热闹哦!所以也不用担心太多~放心去玩吧!

有童鞋问:要上厕所怎么办?
这个问题问得相当好!
这里的厕所相当的豪华,独立间,抬头就能仰望星空,还免冲水,十分方便!
大家能猜到这个厕所是怎样构造的吗?
没错,就是在沙漠某处用五块木板构建了一个独立间,站的那块当然要开个洞啦,然后用小梯子把这个厕所架起,完成了!
可想而知,这些便便就直接落入沙漠上了,真的难以想象是谁去清理.....
可以说这个是我见过最奇葩的厕所。。

吃完饭就到了篝火晚会的时间噜~哈哈,大家都围着火堆转呀转呀~~
当然还有少数人没有参与,只是到处游荡,就像我咯(不然怎么拍照啊

结束后就开始分配帐篷了,帐篷是那种很简单的,不用教都会搭起来,两个人一间
就在大家准备睡觉的时候,我俩就开始欣赏星空,拍拍照了,因为有灯光就很难拍了

因为有一对情侣不知道跑去哪了,搞到工作人员拿着电筒到处搜寻他两,不过貌似最后还是找到了,要打野战也要等大伙全都睡了再去嘛

姐姐用的是索尼微单nex-5t拍的,好朦胧啊!!我上网看别人用这个微单也可以拍得好漂亮的啊~我已经按照网上说的参数调了啊~
有哪位大神可以教教我呀~

本来是想拍好好看为止,谁知道月亮出来了~~有月光就拍不了星星了,现在都已经两三点了
so 只能睡觉去咯,急尿也不敢去,因为那厕所实在太美了,不敢一个人再去第二次,就憋着睡了~~

Day7:敦煌(鸣沙山,沙洲夜市)----兰州

一早六点多就起床了,刷牙洗脸后就爬上沙漠上等待看日出了

这个颜色超级漂亮的!!!

太阳公公出来啦~~

很漂亮的日出哦,第一次在沙漠看日出,第一次在沙漠露营,第一次在沙漠看星星,第一次在沙漠上厕所...哈哈哈,好多第一次都给你了~鸣沙山~很难忘!

沙漠中的绿洲

Bye Bye啦~~城市中的沙漠~~

回到旅馆第一件事肯定是洗澡啦!
满身都是沙,连bra,底底全都是沙~做男人就好了,胸前不会两坨沙
中午在沙洲吃个饭,买下葡萄干,杏皮干啊,什么果干之类的~~超级好吃的,记得要买这些葡萄干哦!

还有这些彩砂瓶,挺漂亮的,不过我木有买,哈哈
我在鸣沙山装了一瓶沙回去,买一些形状特别的瓶子,自己加些荧光粉加工一下做手信一样很不错哦!
(而且鸣沙山的沙是七种颜色的哦,不过要细看才看得出来咯

最惊讶的是这里走几步路就会有一家这样的小店,无人售货的成人用品店!真是太贴心了,免去购买时的尴尬!哈哈哈哈哈
于是我也进去观摩了一下,还到处看看有没有摄像头,还好没有哦!大家可以放心购买了

哈哈哈 敦煌这里真是让我长见识了~~敦煌确实很值得一来!

好咯,要坐火车去兰州咯!
Bye 敦煌~~

Day8~Day9:兰州——甘南(郎木寺,拉卜楞寺)

兰州郎木寺,是去汽车南站坐车去的,坐了快七个多小时,到了郎木寺桥头,还以为到了,谁知道,原来还要走一段公路才进到镇里面去那时还下着雨,拿着箱行李,走的话要起码走一个小时,这里真是荒芜一人,都是车子经过,所以没办法就打算拖着行李走过去咯

走着走着就有一架车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载我们一程,但看到都是喇嘛,而且没有车牌,就有点怕怕的,就说不用了;
后来又有个小伙子说载我们,看他有车牌,拍了他的车牌就上车咯~哈哈,还好,人家是个好人,还送到我们客栈附近,真感谢他!
(可惜我朋友的三脚架就漏在他的车上了,又不知道他住哪里,就当是送给他当车费咯

郎木寺这里的小路还是挺清净的,人很少,所以晚上逛得晚还是要小心点哦~

这条街这里超多银首饰店,而且价格都不高,姐姐买了好多条,谁知道现在用着用着就掉色了大家千万不要买啊~
之前在云南浙江,都买过谁知道这些所谓的藏银都是假的,到底哪里才有真的呀

不过这里的牦牛干确实值得一买哦!!很好吃,不过记得要讲价哈~

站在郎木寺的高处看远处还是很美的~

郎木寺原来是有两边的一个是四川的,一个是属于甘南的,还要分开买票,后来我们就去了甘南那个(因为说甘南那边有天葬台,我们来郎木寺也是为了看天葬的,谁知道今天居然没有得看!

一路上都有只为食猫,一直跟着我们,哈哈哈 好可爱!
好傻的样子,跟了我们快一个多小时

后来,不知道去哪里了,原来是有别人在喂猫,它就跑过去,不记得我们了

Then下午就坐车去夏河咯(镇上有大巴可以去的哦!)

Day10:甘南(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这边比郎木寺更加热闹些,而且这边有好多歪果仁 哦!!

转经轴是他们进入寺庙必经之路,大家都很虔诚的一手拿着佛珠,一手转动转经轴

这只汪汪长得太威武了,不得不拍下他,哈哈哈,那两条眉毛比眼睛还明显

拉卜楞寺这里有超多的僧人,因为他们大都是住这边的,所以经常会在这边出入

好像是僧人集中做某事的时间到了,大家都会集聚在这里,有些虔诚信徒还会跪拜他们

临走之前,来个龟啵气功!哈哈哈哈~

这只绵羊妈妈好像发现我拍他们了

下午叫了辆的士在我们到处逛逛,周边的环境还是挺清净的,还有些地方还在开发中,感觉迟些去,这边又会多一些景点啦

时不时都能看到一些牛、羊 啊在路边吃草

最爱就是爬上山看拉卜楞寺的全景,坐在山上一边吃着拉卜楞面包,一边吹着风,看着眼下的全景真是好舒服~好好享受现在的时光~

不知道为啥感觉这位大叔和这个画面特相配

阳光出来照射着整个城镇,特漂亮

最后来一张油画版的拉卜楞寺全景

Day11~Day12:甘南----兰州----广州

一早从夏河车站坐车回兰州咯,回到兰州去了张掖路步行街逛逛吃吃,下午就去机场附近的旅馆,明天就飞回广州啦~

Bye Bye~~我的大西北!我会再回来的~~

总结篇

总结一下这次的旅程~

长见识的一次历程~作为一个南方人,第一次见识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雅丹地貌、丹霞地貌、戈壁、沙漠,每一样神奇的自然现象都让人惊叹不已~

影响最深刻的~最爱露营在沙漠,看星空,看日出,看着变幻的天空,心灵也特别的宁静;最爱茶卡盐湖的一望无际,进入盐湖感觉自己去到了一个没有纷争的世外桃源;最爱敦煌这座丝绸之路必经的古城,淳朴又不失惊喜;最爱坐在山上看拉卜楞寺的全景;最爱骆驼们,好可爱好温顺,真的好乖,是我见过最呆萌的动物了

西北城市~可能有的人会觉得他们会比我们这些大都市落后,但我觉得他们的有自己很虔诚的宗教信仰,他们团结,淳朴,城镇虽小但应有尽有,让你感受到在大城市感受不了的豪情壮阔

tips~需要跟大伙说的就是那边的洗手间!真的是很糟!!而且还要收费...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吧,虽然之前都去过一些又要收费又很脏的厕所,但这里的可以说是“厕所之最”

anyway~
西北之旅,你值得拥有!

如果大家需要我这次的整份行程(里面有具体的交通指引,费用),可以留下你的邮箱,我会一一发给你们的啦~
有什么想了解的也可以留言哦~
我都会把我知道的告诉你们哟~mua~

引用 我是旅神 的图片:

2016-05-18 17:16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5-18 18:2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8 17:16:20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 等我继续更新 在丰富一下内容

2016-05-18 22:08

回复独自醉倒:确实一望无际 值得一去

2016-05-18 22:09

引用 我是旅神 的图片:

呆萌

2016-05-19 17:35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19 17:35:53 的回复:

呆萌

回复素静:哈哈 真的好可爱 好温顺,好想养一只

2016-05-20 23:1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23 09:53

引用 seongme 发表于 2016-05-23 09:53:21 的回复:

回复seongme:哈哈哈 一起去看看~

2016-05-23 11:32

哇塞太好看了,好想去啊

2016-06-22 09:08

好详细啊

2016-06-22 09:09

我稀饭那只骆驼!

2016-06-23 11:44

引用 Ceci~ 发表于 2016-06-23 11:4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