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我相识在越南

本来是无意间听说了这个国家
一开始也没多在意
闺蜜说她想去去这个国家
后来我在一个微信旅游宣传看到“坐火车就能去的10个国家”
看到越南的图后
一发不可收拾

提前准备

1、签证
特别推荐的是淘宝淘宝!!万能的淘宝!!因为你去旅行社签证比较贵,现在淘宝只要250一个人而且不用寄护照过去,只要拍护照本页照片跟一张白底证件照就行了(当时我没有白底证件照,对着墙站自拍一张也是可以的~不过眼睛要望镜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越南的签证是从签证签发日开始一个月内,所以不建议提前太久办签证。

2、来回交通
去:湛江->南宁南宁火车站->火车->河内嘉林火车站,合计费用215/人
回:胡志明->飞机->广州吉隆坡转机),费用679/人

说到去与越南有三种方法:1.飞机,最省时间;2,.搭火车,我就是坐火车去的,主要是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火车而且没有坐过跨国的火车所以就想尝试一下,但是提前告诉你,会很累,中途有两次要下火车,一次是出镜安检,一次入境安检。(特别提示!!入境安检时候越南人会向中国人要10块钱手续费,实质上就是小费~!外国人他问都不问,中国人就说要10块手续费,为什么,因为中国人喜欢拿钱解决事情。所以~!千万不要给,不能就这么放纵他们!什么道理,当时就我第一个不给,然后他就让我在旁边站着,从我之后就N多人不给了~!!!他会让给了的人先上过车,然后让没给的人等,不要怕,最后火车开前他还是会给的,就是拖一阵。记住!!不要给小费!!!)因为一天只有一班车,下午6点10分开车,只能在南宁火车站买,不可以在网上买,一般非节假日是可以当天去当天买,在南宁火车站1号售票口。但是我还是预防万一让别人帮我提前一天买,全票是215\人,6个人以上的话有团体票168\人。3大巴,价钱跟火车差不多,就是时间比较快,好像7个小时就到了。

3、酒店
酒店完全不用担心,云南的酒店很便宜而且很舒适,建议定好去的前两个城市就行了,因为后面你们的行程可能因为各种事情而发生变化。

4、电话卡or WIFI
个人建议还是买电话卡,因为如果遇到紧急事件还可以打电话。其实我当时只是想到如果有突发事件可以打电话给大使馆,后来证明主要是用来打给酒店了。。。电话卡建议提前在某宝上买好,虽说到了河内电话卡肯定便宜,但是先备着总是好的。选用的是大家都推荐的VINAPHONE。因为我是在南宁取护照的时候买的,还给了我一张电话卡的使用说明。
我男友买了一张电话卡,我买的流量卡,电话卡在淘宝买38,流量卡在越南河内买的30块人民币。

5、保险
最后我还是没买,为了图个安心的人可以买。

6、行李
提前查好当地天气,建议主要以夏装为主,可以带一两件薄外套或者围巾。
防晒霜和芦荟胶是必备,一个防晒一个晒后修复。
泳衣,人字拖也是必备。
魔术头巾,主要是在越南骑摩托车用来挡风用。
药物方面主要带一些治疗肠胃炎的就可以了,防止食物不干净拉肚子。

7、APP
出门前在手机下一个“google地图”,“旅行翻译官”(蚂蜂窝出品)。Google地图在国内虽然没法用,但是在越南效果杠杠的,就是偶尔会有定位错误(比如新咖啡在河内的位置就是错的)。

8、那些需要知道的中英文对照
城市篇:
SAIGON/Ho Chi Minh(胡志明) – DALAT(大叻) – MUINE(美奈) – NHATRANG (芽庄)– HOIAN(会安) – DANANG(岘港) – HUE(顺化) – HANOI(河内
交通篇:
嘉林火车站-Ga Gia Lam
嘉林汽车站-Ben Xie Gia Lam
景点篇:
还剑湖-Hoan Kiem Lake
会安古镇- Hoi An Old Town
美奈遗址-My Son Relics (发音是类似于“梅森”)
疯狂的屋子-Crazy House
美奈渔港-Mui Ne Fishing Village
西贡王工圣母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
西贡中央邮局-Central Post Office
请叫我活雷锋好不好!!!

9、万能的华夏银行卡
所谓一卡在手,走遍世界都不用愁了。提前把旅游基金转到卡里,然后每天一笔境外免手续费取款。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越南有一些ATM本身就是需要扣手续费的,所以听了之前蜂友们的建议,没有在VIETCOMBANK、SACOMBANK、HSBC这三家银行的ATM取款。我主要都是在BIDV这家ATM取钱,确实是没有扣手续费。

10.资金

一定要提前在国内银行换了美金带过去,越南基本不认人民币,直接用人民币是花不出去的,只能兑换,而且汇率都很低,一点都不划算!!!最最划算的方法就是兑换美金过去再兑换越南盾或者直接花。
一般越南价钱去掉后面三个0然后再除以3大概就是人民币的价钱了。
正常的人民币对越南盾的汇率是1:3500.但是我全程没有见过一个这么高汇率的,最高的就是1:3200!

第一天出发

河内

这是我到河内吃的第一餐饭,跟同行结伴的两个东北朋友在一家咖啡厅吃的早餐,他们非要喝咖啡,而我为了填饱肚子点了饭,这个饭味道不错,在河内,遍地都是咖啡厅,我们选的这家是环境很好的,有点像国内星巴克的然而很便宜~~!!而且挺好吃,但是个人建议越南河内胡志明市中国差不多,而且价格也比较贵~所以不用特地逗留很久,我当天到当天就走了。

越南最最著名的就是滴漏咖啡~!一定要试试,非常好喝

两个在旅途中认识的东北豪爽小伙子~人都很Nice~

这是我临走前在还剑湖附近看到当地本地人特别多去的一家餐厅,第一婉越南粉,还有越南春卷,我比较吃得来春卷,因为我海鲜过敏,所以没有怎么吃越南粉,没关系,有人帮我吃

河内岘港很远,坐新咖啡要15个小时啊啊啊~~15个小时~~~~~~我本来买了机票才300左右一个人,但是我们去了机场人家告诉我飞机再早上已经起飞了,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退了票直接搭新咖啡,那感觉~~~醉了。所以建议还是搭飞机

岘港

到了岘港我们住的是一家青年旅馆但是非常不错~!叫喜爱背包客旅馆~好像36人民币一个床位~包含早餐窝~~而且早餐挺好吃,而且他们公共区域挺多,还可以在那里租车,一天只要5美金,一天是指24个小时哟~我们是自己租车去的会安,大约开车一个小时~下午5点去晚上10点回足够了。

会安

会安就一个古城值得一去,一定要晚上去,因为那里的灯是一大特色,进正门的时候会有人问你要门票,没关系,掉头!从旁边的小巷穿过去,我就是这么进来的~感觉跟云南古镇差不多,唯一感受就是欧美人多得不像话~!帅得离谱~!湖边的酒吧一条街晚上就非常热闹,各种鬼妹~各种诱惑~

芽庄

我们在芽庄住的是旅途中一路最贵的旅店,才199,很好,有浴缸包含自助早餐,楼顶还有私人游泳池~反正就超级超级值得,在中国,200?恐怕只能住个如家的普通标间吧芽庄好玩的地方太多了,所以个人建议在芽庄大叻多呆几天,我们就是时间太赶了,在芽庄根本玩不够~!泥浆浴也没有去~芽庄四岛游还是有必要去一去的,我们就在酒店前台定的,他会帮你定,而且有专车来酒店门口免费接送~四岛游我记得是55人民币一个人,包含中午在船上一起吃的一餐,还包含浮潜,等于浮潜免费了,如果你要去深潜就要另外加钱~!我们就是去的深潜,提前在酒店就把钱给了,这样比上船再给便宜~芽庄潜水是最最便宜的,在国内三亚的潜水一次要七八百,在马来西亚五百多,芽庄只需要120~~!!!正常是150人民币一个人的,我们提前在酒店买所以便宜一点,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深潜那么就没有浮潜了。最值得的是有一个饭后活动就是在游艇二层勇敢跳下水的人就有一杯免费鸡尾酒喝~~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冲上去跳了下来,那一刻真的很爽很爽~~!!有时间的话可以去一下泥浆浴~在旅途中我们还相识了一路的小伙伴,大家都非常好相处,把去过好的地方都推荐给我们,而且一起拼饭这样又可以吃到多一点的菜又比较省钱~~

大叻

芽庄坐大巴去大叻虽然只有5个小时,但是路途比较颠簸,以为它是在一个山里,越南的避暑胜地,所有的旅店都没有空调,因为根本用不上,你晚上还要穿一件外套,不然肯定感冒,不过大叻给我第一印象就是法国小镇的感觉,特别安静适合度假休息。你所有的心情在这都能够释放~个人是比较喜欢这里的

我们住的这个酒店才100,而且非常干净舒适,还有洗衣服务~!进去看了之后根本就是让我们惊喜了一下~这钱花得太值了啊~

这是在芽庄结识的小伙伴推荐的,一家本地餐厅烤肉,真的~非常~好吃~因为他们都是本地人去吃,所以他们不懂英文,我们只能看着餐牌上面的图跟别人吃的用肢体语言告诉他们~然而这一餐下来,平均每人才45人民币~~实际吃的比图多很多,因为后来又点了,我忘记拍照了

胡志明市

因为我们第二天一早就要在胡志明市飞所以我们当天晚上就住在机场附近了,在旅店同行的伙伴开了一下附近的人~结果我男友也开了玩玩,结果结果~~!!!哈哈哈~~你们到了胡志明市可以试试,各种价钱都有,然后我拿过来一直聊价钱啊,哪里人啊,有什么服务的她还发照片~~(我是个开放理解的女朋友)然后我们半夜肚子饿就去楼下类似7-11的便利店,泡面一块多人民币你怕了吗~~!!怕了吗~~!!!反正超级便宜啦

最后一餐我们在机场把剩下的越南盾都花了吃了汉堡王~我看到对面有一对帅哥~就想偷拍一下下,结果~~这表情~是很鄙视我咯

特别提醒

坐大巴很多人都选择新咖啡,其实新咖啡是外国人就是去旅游的人兴起的一个公司,我比较推荐的是本地人坐的一个公司叫FuTa~它价钱比新咖啡便宜一点不说,而且下车后免费的车送你去你定的酒店门口,如果你要坐它的车去下一个城市它又会派专车去你的酒店接你,真的超级方便~!

越南买东西最不会骗人的还是超市~!去Big C!!!类似中国的沃尔玛山姆店等~比较全~也实惠

最后如果要去越南的旅游的祝你一路顺风~你会收获不一样的心情~
还有很多不懂的可以直接问我
W:15766531339

引用 CoCo 的图片:

这个是哪里拍的呀,视野还挺好的!

2016-05-18 14:41

crazy house最顶

2016-05-18 14:4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18 21:26

哈哈,谢谢~我也是为了给朋友写游记,发现真的很累,还有很多没有写上去的

2016-05-18 21:2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