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遇纪(川进青出15天环游纪)(青藏线)

夕夏 (武汉) LV.12
2016-05-18 13:22 1962/11
  • 出发时间/2015-09-26

西遇纪之青藏线

八千里路云和月:
回程,青藏路。
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错-当雄-那曲(羌塘)-安多-唐古拉山-雁石坪镇-沱沱河大桥-五道梁-可可西里无人区-玉珠峰-昆仑山口-不冻泉-格尔木-都兰柴达木盆地)-茶卡-黑马河-青海湖-倒淌河-湟源-西宁-武汉

沿着当年陈渠珍九死一生的路线返回内地,100年前的藏地,115人出发,7人生还,200余天命悬绝途,我们无从知晓其中的惊心动魄只能从《艽野尘梦》一书中窥探一二。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是在大冰的书里,他给它取名叫:艽野羌塘,尘梦凤凰

芸芸世人只津津乐道于沈从文,不知其师长陈渠珍。芸芸世人只知追捧《边城》,不知有《艽野尘梦》这本奇书。芸芸世人只知道小说里的边城翠翠,不知有一个藏族女子,有血有肉,名唤西原

陈渠珍,湘西凤凰人,清末民初时,持戈驻藏大臣赵尔丰帐下。当时是1911年的晚秋。这一年出生的孩子里有人叫季羡林,有人叫杨绛。这一年在北京成立了一个叫清华的学堂,在广州有72个人葬身在黄花岗上,在长沙有一万个人集会掀起保路运动,在武昌有人打响了一枪。而在荒蛮辽远的藏北腹地,有一群人在走路,这群人心甘情愿地找死,徒步羌塘,返回南中国的故乡。说是誓死相随,一点都不夸张。 前路并非坦途,他们要走的是九死一生的羌塘荒原,那里平均海拔近5000米,比拉萨海拔高出近2000米,是世界屋脊的屋脊。一个羌塘的大小,相当于两个浙江,秋冬时节,那里是最耐磨的游牧者们也不敢轻易涉足的茫茫荒野。陈渠珍计划取道羌塘草原,翻越唐古拉山青海抵汉地。

——by 大冰【他们最幸福】

【陪我去可可西里看海】

如果有一天你找不到我/你会去什么地方发呆/谁说月亮上不曾有青草/谁说可可西里没有海/谁说太平洋底燃不起篝火/谁说世界尽头没人听我唱歌

【DAY11】拉萨→羊八井→当雄

拉萨→羊八井→当雄】半天

碎碎念:中午12:40分左右从拉萨出发出城去往当雄方向,开始领各种限速条,16:00左右停留经过念青唐古拉山,连绵的雪山,青藏铁路在这里蔓延,大片的草原,如果不是略微不足的氧气,还有雪山你会怀疑这是一马平川的平原,这样的开阔是有别于川藏线,风景各异却各具风情。宿当雄县白马宾馆,海拔略高,宾馆里面配了加氧器睡得很安稳,听说还有藏式风格的标间,阿飞哥去看了一眼摇头了,不知道是啥样子。吃饱了之后开始期待明天的纳木错之旅。

青藏线上的生命运输车

看,灰机

【DAY12】当雄→纳木错→当雄→那曲→安多天气:晴

碎碎念:06:25从白马宾馆出发,06:40左右到达纳木错公园售票处,门票每人120,木有学生票。一路漫天的繁星闪烁,远处是车灯照亮的微蓝的天空,寂静黑夜里,清冷的早晨,就在这样的景色里徐徐驶向远方,想起了那首《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08:00左右达到纳木错国家公园,太阳开始慢慢升起,远处的海子和天空画出了一道淡蓝的分界线,太阳的光开始为天空添上一层毛茸茸的羽毛,宁静而安详的清晨,迎着阳光的方向奔跑,怎么看也像秋天的童话。开始回到现实,填饱肚子是关键,停车吃面,喝茶聊天,只可惜面真心难吃。纳木错。。。。

纳木错的白牦牛

【DAY13安多→五道梁→可可西里→不冻泉→格尔木】

安多唐古拉山→五道梁→可可西里→不冻泉→昆仑山格尔木】天气:晴
窗外不知是狼还是狗嘀吠了一晚上不得安宁,迷迷糊糊辗转反侧了一晚上睡得不踏实。早上七点左右从安多出发,加油,大概09:15达到唐古拉山口,经过通天河大桥(据说是黄河的源头),途经沱沱河(传说是长江源头),后来听西宁妹妹说我们没有到达真正的三江源,那才是黄河和长江的源头。离开西藏界开始进入青海可可西里区。

五道梁过去后开始进入 无人区,沿途可以看到好多可可西里的精灵,藏羚羊,野马,远处的昆仑山脉像一道天然的守护神,荒原几百里没有人烟,穿过无人区后抵达不冻泉,据说这里的泉水常年维持在20°左右,纵使周围冰雪覆盖依然不改初衷。18:10分经过昆仑山口,
宿格尔木

藏羚羊的角分两种,长的是公的,短角的是母的,来西藏之前特意找来《可可西里》电影片子来看,在路过不冻泉保护区时想起了电影的片段,曾经这里荒无人烟,你在可可西里留下的每个脚印有可能是人类留下的第一个脚印,电影里白衣的少女,天葬师的刀,盘旋的秃鹫,诵经的喇嘛,一切都是那么肃静,充满的宿命的味道...可可西里的守护者们曾经用生命在诠释他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他们做到了,今天的可可西里随处可见的自然保护区还有流动站,时不时见到三三两两散步的这些高原精灵,愿藏地的赞神们保佑这群可爱的藏羚羊还有其他野生动物们。

【DAY14格尔木→都兰→德哈令→茶卡盐湖→青海湖】

格尔木都兰柴达木盆地)→德哈令→茶卡盐湖→青海湖】天气:晴

09:00左右从格尔木出发前往青海湖,开始见证青海神奇的高速公路,木有护栏,是不是经过村庄,常常遇见牛羊过马路,难怪每个收费站都要提前把钱收了。沿途经过湖泊,大多是盐湖,柴达木盆地上不时有骆驼在悠闲地散步,大致罗列一下收费站收费情况,格尔木北25,锡铁山50,饮马峡30,德令哈西30,德令哈东35,乌兰20,茶卡10.

3:42分下高速去往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北风那个吹,吹得心里拔凉拔凉的。门票50

下午5:48分去往青海湖,06:10分到达大水桥收费站,收费15.本来打算在青海湖扎营,天气太寒冷只好作罢,晚饭后洗漱休息。

【DAY15青海湖→黑马河→湟源→西宁】天气:晴

09:30黑马河收费站,收费10元11:22到达倒淌河收费站,收费15.12:18到达多巴收费站,终于结束了这段神奇的高速,到了取卡上高速的公路。天气开始神奇起来,路过某一段山脉,前面是晴天,看着乌云飘过以为要下雨了,前行没多久飘起了小雪,渐渐开始有大片一些的雪花飘过,今年的第一场雪竟然是在这里遇见了。又走了一段天气又放晴了,就好像刚才穿越到了另一片境地一样。中午时分到达西宁吃饭买酒,寄东西,分别。。。

青海湖边随处可见的羊群,这个季节还有少许油菜花,比较适合夏天来,吹吹海风,骑骑自行车,这有环湖赛道,单独的一条很有爱。

JJ和HJ姐要往前赶路,小Li姐姐他们暂时停留西宁一晚和我一起,特意挑了离莫家街近的锦江住宿,中午吃得太撑了晚饭可以忽略了,安顿好后和小li姐姐还有L姐姐一起去超市买东西,她俩快把超市搬回家了 。放下东西后去莫家街转转,酸奶不错,枸杞也不错。感觉啥都不错。。。

西宁武汉】天气:晴

睡到自然醒,L姐姐啥时候走的都不知道。收拾完毕出去溜达了一圈,吕顺小侄女打电话过来到了莫家街,收拾了一下退房存东西,然后背着书包去找小侄女,小侄女带我去水井街买手工艺品,喝永庆手工酸奶,讲吕顺不为人知的囧事 ...

引用 夕夏 的图片:

好多羊,马路上堵羊了

2016-05-18 15:00

好赞的蓝天和白云

2016-05-18 16:03

引用 夕夏 的图片:

欢迎互加关注

2016-05-18 16:0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8 16:26

顶了,不错啊,想青进川出,正好反方向借鉴下~!!!

2016-05-23 17:2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23 18:54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5-18 15:00:57 的回复:

好多羊,马路上堵羊了

回复还没想好:哈哈,是呀,抢道了

2016-05-24 12:31

引用 sarah_lr 发表于 2016-05-23 18:54:12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sarah_lr:多谢多谢

2016-05-26 14:33

引用 龍啲傳秂…… 发表于 2016-05-23 17:28:29 的回复:

顶了,不错啊,想青进川出,正好反方向借鉴下~!!!

回复龍啲傳秂……:希望能帮到你呀

2016-05-26 14:34

引用 李继 发表于 2016-05-18 16:26:1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李继:是呀,时间久了就忘的差不多了,趁还记得赶紧写下来

2016-05-26 14:35

好文笔,我喜欢的风格,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