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 11天深度自由行 游记

2016-05-18 14:03 1905/9
  • 出发时间/2016-05-05

出行第一天

贵州对我的吸引很长时间了,她的色彩、她的多民族服饰、她的瀑布群、她的喀斯特地貌、她的高出北京30多倍的负氧离子等等都吸引我前往。
        2016年5月5日计划开始实施。一早乘坐海南航空HU7189飞往贵阳贵阳机场很大也很气派。神州专车将我们送到离火车站600m的汉庭酒店。稍事休息到火车站附近坐24路公车前往著名景点甲秀楼。
        甲秀楼位于贵阳市城南南明河的鉴矶石上,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是当时的贵州巡抚江东之,巡按应朝卿创建,用于陪补风气,楼之取名甲秀,是望贵州“科甲挺秀”,“人文秀天下”。阁楼四角临空‘’,高二十余米,三重檐四角攒尖顶,底层石墙,四周用十二根白锦石柱托檐,护以雕花石栏,另配楼台和水下月台,巍然屹立河中,雄伟而壮观。
        离开甲秀楼步行前去文昌阁,途径丝娃娃菜馆,早就听说丝娃娃是当地一种名吃,不能错过。丝娃娃像我们的春饼,但饼比春饼小且薄,可以卷入的菜有15种,每次选上4-5种,劵好后将蘸料浇在菜上即可食用,蘸料有酸、辣两种可选,丝娃娃一套有十多张饼15种小菜,饼15元,小菜免费且可以添加,蘸料2元一份。好吃又实惠,大力推荐。文昌阁没什么好说的,只剩下一个楼子,里面是喝茶的地方。

本想参观这个博物馆,走到门口刚好人家关门。

5月初是当地樱桃的尾声,我们还算有口福,20元一斤,很好吃。

第二天 火车 安顺 游览龙宫

一早7:40分的火车前往安顺,1个多小时到达安顺,新空调硬座15元票价。到达安顺入住铁路尚品火车站店,该酒店不推荐,性价比差,换了三次房间都有问题。
       午饭后就在火车站前坐3路汽车到达安顺东站,  换乘去往龙宫的汽车。车票每人15元外加保险1元,保险可以不买。龙宫有两个入口,一个是龙宫正门,也就是龙头的位置,还有一个叫漩塘,龙尾的位置。汽车先经过漩塘后到龙宫,你可以正着玩也可以倒着玩,建议倒着玩。好处有三, 1 总体是下山,轻松一些。 2 玩到龙宫正门有旅游客服中心,那里有个休息厅,饮水机。3 回市区的车这里是起点。
      龙宫景区没有黄果树瀑布名气大,人比较少,这正是我想要的,就风景而言也不输给黄果树瀑布,有其独特地方,值得前往。龙宫门票150元每人,包括乘船的钱,游览龙宫需乘三次船走四段山路。

第三天 游览黄果树瀑布群

黄果树瀑布群由三部分组成,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三个景点由景区大巴车相连。黄果树瀑布群门票180元每人,观光大巴车票50元每人。

天星桥

俯视黄果树瀑布

仰视黄果树瀑布

平视黄果树瀑布

侧视黄果树瀑布

洞内观瀑

右侧观瀑

说说吃的问题,龙宫游览半天就够了无需准备饭,但游览黄果树瀑布群必须一天,当然旅游团可能半天就够。建议上午游览陡坡塘、天星桥,到达第三个景点黄果树门口,有一家“德克士”汉堡店,可以在那里解决午餐。安顺火车站正对的那条街,也就是3路车总站的前方不远处,有一个“尝回头”的羊肉面馆,干净、好吃、便宜,还有免费的豆浆和当地的一种用红醋泡制的白萝卜很好吃。

第四天 卧铺 安顺到镇远 镇远古镇

两天的山间游玩的确有些累,为了缓解和补充体力我们预订了安顺镇远的卧铺票,早6:10发车5个多小时到达镇远。到达镇远的的第一个感觉是空气清新、街道干净好舒服。我们入住的是一家私人宾馆,外观看上去有些失望但进入房间感觉还是不错的,老板娘很好。
       镇远不大有时间有体力不用坐车就能到达古镇参观游览,但我还是要介绍他们的公车,希望到那里的人们坐一次公车。他们的公车椅子是用木头做的,司机旁和后门边都摆放着鲜花和绿植,好温馨浪漫。

镇远---两千多年的湘黔门户,早在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便设有镇远县,细数来已有2291年的历史了,古人在这里设立了府、道、专属等,给镇远留下了众多瑰丽的古迹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镇远也称之为八卦镇,S形的㵲阳河将镇远一分南北两部分,南边是旧卫城,北边是旧府城,远远看去像太极八卦阵图。

祝圣桥,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原名“溪桥”,后因为康熙皇帝祝寿,改名为“祝圣桥”。桥长135米,宽8,5米,高14米。整座桥由青石建造而成,桥墩是明代的,桥身是清代的,因为山洪暴发,该桥多次被冲毁,直到雍正元年才最终建成。

没带脚架能拍成这样表扬一下自己

古镇的其他风景:

第五天 镇远 火车前往凯里

上午继续在镇远游玩,主要是在旧府城,那里保留了更多的历史古迹,府城是官府、商人、有钱人居住的地方,建筑一般保存良好,有的还在从事祖上传承下来的事业。
      这是旧府城图,所标示的都是现有的保存很好地旧宅。

这是祖传家业,宅子有百年多的历史,门窗换过但主要框架是旧的。我们在此品尝了纯手工豆腐和糍粑。

推荐 镇远的一种大餐“鱿鱼炖土鸡”,是一种火锅,锅底是鱿鱼和土鸡炖的汤,放在电磁炉或煤气灶上。我们俩人吃小份68元。另外每人再交6元,这6元钱包括餐具,米饭(不限量),十几种蔬菜(不限量,冰箱中自取)。这里的蔬菜非常新鲜干净,没有一点黄叶。用的是当地的矮桌矮凳,地方特色很浓。地点:1路汽车在县医院下车,银行左边的胡同里,进胡同不远就是。

事先订好的火车票是 15:21分由镇远开往凯里,急急忙忙赶到火车站检票进站,后车大厅空荡荡,原来我们的车晚点3个多小时,好在应该出发的列车也晚点了,我们改签挽回了40多分钟。

第六天 西江千户苗寨

千户苗寨的名气太大了,名气太大的言外之意就是商业化严重,一条主要街道两侧全是商铺,为了看到原汁原味的苗寨,接触到土生土长的苗人,我们离开了主要干道,沿小道上山,参观了两家苗宅,了解到了他们的真实生活。来苗寨的人很多都住在这里,我提醒想住的人们,宾馆都在山上,你要拖着行李上山,另外苗寨都是石板路,拉着箱子很难走。
     苗寨门票100元,景区车票5元,不是老弱病残可以不做,因为车程不足5分钟。上观景平台有很多条小路,也可以不坐车。预计在苗寨玩一整天,结果两点半就离开了。听当地人说邑沙(最后枪手部落),青岩古镇,石头寨,肇兴都是保存良好的原生态的少数名族部落,比千户苗寨更有看头。
     去西江苗寨可以坐公交车,上车站是’凯里汽车站”票价15.5元,大约40几分钟就到了。也可以拼车,4个人一车,每人30元。

照片为普通住宅,一层养牛,放农具。二三层用于起居。

苗寨的住房全部建在山坡上,大部分的建材都是人工挑上山的,也有用牲口驮上山。那里的妇女很能干。

晾衣服的那间是客厅,两侧的房间是卧室

在打糍粑

苗寨11:30分的免费表演

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的文化都是靠口口相传,这是苗族70-90岁的老人为游客唱苗歌。不文明的是:有一部分游客因为听不懂就起身离场,全然不顾90多岁的人在烈日下为他们歌唱,连起码的礼貌都没有。

在观景平台上俯视苗寨全景

下午3点多钟回到了凯里,多方打听找到了贵州酸汤鱼创始店“亮欢寨”,这里的酸汤鱼是最原始最正宗。凯里的菜品多以酸为主,听当地人讲这里的水含碱特别多,只有多吃些酸的食品才能达到平衡。特别说明,我们住的清江大酒店房间内有饮水机上边放有矿泉水。如果没有建议买矿泉水喝。

第七天 大巴车 凯里----荔波 逛街 吃豆花烤鱼

凯里荔波的大巴车时间不确定,白天问好了晚上就变了。我们坐10:10的车经过3个多小时到达荔波,票价89元。不通火车。
      推荐一家酒店,名称:尚客优,距离大巴车站400米,房间28平,两个1.3米的床,两个大窗。每天109元,住着非常舒服,外加荔波的空气清新,负氧离子高出北京30多倍。计划在荔波住两天,实际住了三天,如果不是回京的机票已经买好还想多住几天。
      推荐两个吃饭的地方,1 是美食一条街,距大巴车站1公里左右,他们这里的特色菜品是各种烤鱼,白天吃饭的人不多,晚上很热闹。另外提醒大家这里对“不辣”的认识不同,点菜时特意告诉服务员我们不吃辣的,上来的烤鱼辣的吃不了,人家说没放辣椒,原来他们有一种红油本身就是辣的,老板娘端来一大碗白开水,让我们涮一下再吃。2 是广式粥楼,距大巴车站0.5公里左右,这里有7-8种粥,还有一种薄饼很好吃,很受欢迎。周围的饭馆很多,只有它们这里总是满座。

邓恩铭,1901年1月5日出生于贵州荔波县水浦村,水族,中共“一大”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山东党组织创始人之一,在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列宁亲切接见了他。1931年4月被敌人杀害于济南

第八天 游览小七孔风景区

在荔波客运站 赶头班车(7点)前往小七孔景区,票价10元。车按点发车但是中途随时停车上人直到坐满为止。
   小七孔门票110元每人,观光车票40元每人。建议坐观光车,小七孔景区全长12公里,一般大巴车都在东大门上下,所以从东大门进还要从东大门出,这样来回就是24多公里,其中有至少15个景点,景点之间可以坐车节省体力,观光车票不能无限次的使用,每到一个景点人家要撕下对应的那部分。注意问清楚大巴车回荔波最后一班车的时间,最好在这个时间之前在上车点等候,耽误了就回不了荔波荔波距小七孔有28公里。
    小七孔景区太漂亮了,她融山、水、洞、湖、瀑为一体,空气清新,真不想离开。我们在里面足足呆了一整天。

第一个景点:铜鼓

第二个景点,小七孔桥

第三个景点:68级跌水瀑布

第九个景点:翠谷湿地

第十个景点:努内吉海

第十一个景点:卧龙潭  卧龙瀑布

第十二个景点:鸳鸯湖   游鸳鸯湖 需要划船,每人30元,因为不是旺季所有不限时间,鸳鸯湖上的景色外边看不到,只能划船进入,自己划。请船公60元。我们用了40分钟转了一圈,里面的景色独一无二。

这才称的上是水上森林

还有天钟洞、野猪林、飞天洞、醉林我们没时间去了。

第九天 游览大七孔风景区

如果是单纯看景色,去完小七孔可以不去大七孔,大七孔只有两个独特的景点天生桥和妖风洞。我们游玩的目的是在此呼吸高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大七孔门票55元每人。在这儿特别说明一下,旧的大七孔桥没有在景区内,在景区内看到的是新桥。
      我们进景区时间不长天空下起了小雨,雨中游山玩水是我非常喜欢的,然而雨逐渐加大成了中雨,尽管打着雨伞衣服还是湿了,部分栈道也被水淹了,尽管这样人们还是向着山林深处的景点走去。天生桥我们看到了,然而妖风洞因为水大栈道淹没被封了。就在回来的路上险情发生了,离我老公两米的前方突然一颗碗口粗的树从山坡上倒下来,砸在栈道的栏杆上段成几节掉到水中,好吓人。我们一行人等了一会儿,没有再发生险情,就拉开了距离快速出了景区。提醒:到山区游玩一定注意当地的天气情况,如果连着多天下雨,最好不要进山,因为那时山体、树木被水长时间冲刷浸泡,会变得很松,容易出现滑坡,树木倒塌。听说这个地方只有前两天没下雨,进了5月份一直都在下雨。

这是荔波街边的一颗大榕树

下午我们参观了邓恩铭故居,又走了两公里找到了荔波古镇,说是古镇,一间老房子也没有,整个镇子都是商业,酒店、饭店、商店。据说当初这里是布依族的居住地,他们被规划到外边新村居住,这里被改造成商业街。

第十天 大巴车 荔波----贵阳

从荔波贵阳的车次是:6:50、8:20、10:00、13:30、15:53,为了不那么紧张我们选10:00的那趟车,后来发生的事告诉我们这个选择是错误的。本来全程高速4个小时10分钟就能到贵阳,结果用了6个半小时。刚上高速时间不长,司机就把车开上了省道,理由是高速上堵车,我们看到了,的确堵了一段,那时我们很爽。然而后来就剩难受了,高速公路非常通畅然而没有入口,我们回不去。顺着省道经过一个村庄过的一座小桥时4个方向的车交织在一起,足足用了两个小时才通过。咱们的高速出入口太少,不利于交通的疏导。省道堵车更是难以疏导,因为不守规矩的人太多。因为耽误了时间没能到贵阳青岩古镇游览,然而也因祸得福,如果去了青岩古镇就躲不开傍晚的大雨,一定会淋成落汤鸡。

第十一天 贵阳 黔灵山公园 飞回北京

黔灵山公园,位于贵阳西北角。公园汇集了山、林、湖、洞、寺、动物于一体,不愧于“贵在城中,美在自然”。游玩之后有两大感觉,1 是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2 是满山的野生猕猴与人和睦相处。

喂猴一定要真诚,不能给了又缩回来,那时它会上前去抢。另外你不想给它的食物就不要放在外面,放在包里它看不到的地方,猴很聪明,一旦发现吃的东西,它便上前自取。

这个头饰是哪个民族?

苗族。苗族内还有细分,这是其中之一。

当晚结束了11天的贵州之旅,乘南方航空回京。
多彩贵州名不虚传,太值得前往。感觉11天太少,贵州我还会再来。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19 15:25

后来呢?

2016-05-20 18:47

引用 安心 的图片:

这是什么花,蛮喜气的

2016-05-22 19:14

有彩虹唉。

2016-05-22 19:15

大美。

2016-05-22 19:16

不错,喜欢,去时一定要坐坐,

2016-05-22 19:19

古朴。

2016-05-22 19:21

神奇啊

2016-05-22 19: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