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爱,越南越美。北越到南越背包穷游

禁鸾 LV.5
2016-05-18 14:54 1108/14
  • 出发时间/2016-05-02
  • 人物/其它

前言

以前对越南没什么印象,只知道在国境之南,比较穷。也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就想去越南玩了,但总之我去了。
去之前有不少人说去越南干嘛,那么穷。包括父母也会说,去越南不如去泰国或者马来。
我来说说我选择越南的原因 1 穷,没钱。这是最直白的原因,我还想去欧美国家呢。可惜买个来回机票住一晚就可以回来了。2 越南相对于其他很多大家熟知的东南亚国家,旅游业开发的还不够发达,商业化还不是很严重,很多我想看的,想了解的保存的还是不错。3 越南欧美人多,中国人少,我没有其他意思,只是中国人到哪都是抱团我想这点大家都知道,我不想出糖果还搞得跟在国内听方言似的 4 人都有逆反心理,你越说越南穷,不好,我就越得去,证明我的选择。难道一个地方比较落后就不该有人去了嘛,那西藏相对于也比较落后,那为什么那么多背包客,徒步者觉得去那里就是人生巅峰。去一个地方,是一种选择,一种信仰!!!!

关于越南

既然我这只是一篇游记,让大家了解下越南肯定要先说一下我见到的越南
第一,别觉得越南穷,真的,越南这个国家我承认比较落后,就拿河内双排机场来说。首都机场,可能还比不上国内三线城市的机场。城市到处都是竖长的楼,高楼大厦零零散散。交通不好,只在河内和胡志明看过高架桥。但是!但是!但是! 越南的人真的挺有钱,越南街头的豪车数不胜数,十个八个拿苹果,连按摩两次的技师都特么用的6 (对不起,怪我屌丝了)
第二,语言问题。我觉得这些根本不是问题,像我这种英语四级没过的,在越南没都过得好的很。只要会一些简单的口语交流完全没问题。实在不行可以下翻译软件就可以了
第三,安全问题。去之前各种什么反华,飞车党。晚上别出门。我在越南觉得好的很啊,对人友善,问路都会帮你,听不懂也会找人帮你,至于什么晚上别出门有飞车党,我就更没看到了。可能是因为我看的就跟穷逼样,人家懒得抢我。不过话说回来,在外的话,女孩子出去最好两个人以上,也别带包什么,带个钱带个手机就够了,毕竟安全第一。
第四,越南交通。在越南我没坐过公交,只有最后一次在胡志明,从范五老街去胡志明机场坐的公交。越南打车的话跟国内差不多,有不少人被坑过,不过我很幸运,一路都是实实在在的打表收费。越南境内城市之间公交大部分的人都选择巴士,最常见的就是FUTA和新咖啡。距离长的话就是所谓的sleeping bus 这样可以省一夜住宿费。去之前攻略上说新咖啡不好,都是国人吵起来的。我觉得都差不多,不要要求那么多。
第五,消费水平。我想很多人比较在意这个。越南的消费水平相比国内确实低一些。不过没想象中那么低,可能我一路取得都是旅游城市,一般的便利店一瓶矿泉水也要卖到3000多VND。易拉罐的可乐也要将近8.9000VND。至于去之前攻略上说什么一天十几就可以吃饱就更是扯淡,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时候去的,也可能是我一路吃的地方不多。一天吃饭怎么也得30朝上,我只得是路边店,只为吃饱而不是多么多美上档次或多么美味的店。 切记,到了越南不要拿国内的物价来跟这里比,不然你怎么都会觉得便宜。 还有一点就是很多店给中国人的菜单和本地人不一样,我觉得很正常,中国人自己都宰自己,国外人就更不用说了。

准备工作

5.13胡志明-----河内-----南宁
5.14南宁-----合肥

出发前的准备
护照签证 签证我是某宝280RMB 大概四天左右能到手,不用给护照只要拍下来发给他就可以 很方便

然后就是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比如防晒霜。如果想下水拍照的话可以跟我一样买个防水套,虽然我最后也没怎么敢带防水套下去几次。另外就是戴美瞳的记得买日抛,天天下水,特别脏。用完就可以扔。
在很重要的就是越南手机卡。我的也是某宝30RMB 三个G流量 不过不能打电话只能接。记住,越南手机卡只支持国内联通的 或者全网通。至于查话费,流量这些买手机的时候问卖家就可以

必备软件
booking和agoda在国外订酒店还是很好用的
imoney 这个是货币换算软件 另外说一下 1RMB大概是3400VND
谷歌地图这个就不用说了,出国必备,国内打不开,可以在国内下,到了越南境内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旅行翻译官 如果英语比较差,可以下一个,也有越南语,对那些不会英语的人可以翻译成越南
其他的软件就看个人了

废话不多说,游记开始

主要写这个是给我QQ和微信的朋友来点东西了解下越南,所以行程游记啥的都是顺带写的,我也没文笔,大家就当是流水账凑合看一下
5.2号         从合肥出发飞南宁,跟网上约好的其中一个伴小飞约好在南宁站边上的一家青旅。晚上也就逛逛 。
5.3号         一大早我们俩在南宁站和兰州的春哥约好一起坐火车去凭祥,再到友谊关,最后拼车去河内。这样下来花费只花了80多. 火车票29.5,凭祥拼车去友谊关10块。友谊关出关坐车4块。拼车到河内的车40块。在凭祥去友谊关的车上碰到了福建的茂塘,后来也一路跟我们结伴到胡志明。
这里要说下关越南边检收小费的事,我们也碰到了,不过我们四个事先就约定好,就是不给。我看到前面所有的越南本地人,包括除中国人外的外国人全都不用给,到我就找我要十块,我就说没有。后来我们就去边上等着,最后没人了他们才不情愿的给我们签。妈的,不说钱的事,这种本质上的问题就得刚!
从友谊关到河内的车,是跟着两个在越南留学的中国女生上的,一个人130000VND 折合人名币40左右.差不多下午五点半左右到的河内。如果从南宁坐大巴应该会早一些到,不过费用大概160左右,中途换辆车。这个看大家自己的选择了具体不记得,本来没准备写这些,所以很多东西没有刻意去记,将就看吧。
大巴把你拉到还剑湖,一下车全是老外,我还以为到了国外。边上就是三十六行街。类似于国内小城市或小镇的街道。
在booking上随便找了家近的四人间就住了下来。一人平均下来30RMB。带早餐。位置还不错,出门右转就是河内大教堂。东西放好我们几个就迫不及待的出来转,随便找了家摊子,我点的是鸡肉饭,50000VND,15RMB 真贵,量还少。然后就围着还剑湖转转,看看在这里旅游的,度假的或者当地人的夜生活。觉得他们真的很休闲。我一直觉得河内虽是首都但更像中国成都重庆。发达,时尚,休闲,美女多!
然后找了个银行取钱,在越南基本都在BIDV BANK取的钱,因为第一笔不用手续费,当然自己也办了华夏卡,另外他还有中文页面,看不懂英语的小伙伴也没关系
帮他们买好第二天下午六点去岘港的sleeping bus买点吃的就回住的地方了。因为从河内岘港要18个小时,我不喜欢长时间坐车,所以提前买好了捷星的机票,选择飞到岘港。他们是130RMB 我的机票也才277 贵不了多少,但却只要两个小时。

5..4号
早上在青旅吃了个早饭,很简单,两片土司,一个煎蛋。毕竟不要钱,吃完后,他们三个就去逛巴亭广场啥的了。我就去嘉林火车站买13号河内南宁的火车票。走了4公里才走到。工作人员会一些简单的中文,火车票也是手写的,第一次见

买完之后,和他们在河内大教堂附近的咖啡店碰头。本土的星爸爸、味道很好,比星爸爸便宜。很多当地人都来

吃个饭我就要去坐机场大巴,因为下午还要坐3点半的飞机去岘港。机场大巴在图上这条路这里,大家可以导航过去,离还剑湖不远。一个人40000VND

到了机场,去捷星值机。被告知延误到五点半,毕竟廉价航空,延误也没办法。办登机牌的时候遇到了之前一起在河内一辆车的几个国人,就一起结伴等飞机,到了岘港也是一起拼车去的。因为他们是四个人,也就么跟他们拼房,自己找了一家。这家我真的要强烈推荐。大床房 才9美刀一晚,带空调,独卫,冰箱。离美溪海滩只有两公里。真的挺不错。前台小姐英语也6的很。我说我英语不咋滴,她说不知道为什么她学起来很轻松。。

5.5号
睡了个懒觉,中午起床。等另外三个小伙伴坐sleeping bus到了就先去找住的地方,在旅舍租了两辆摩托车。5美金一天 一辆车加了45000VND的油就差不多满了。先去美溪海滩游个痛快。不愧是人生必来的五十个地方之一。尤其对于我这种内陆城市的孩子来说,确实美。因为正热,一点多,很不幸晒伤了,肩膀疼了好几天。之后休息了一会,五点半多,我们四个就骑车直奔会安,因为会安晚上灯笼很好看,会安距离岘港也就30公里不到。一路90码爽的一匹,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在路边吃了份饭,才15000VND 折合才5RMB 还挺好吃。只是吃完不知道怎么车胎没气了,找个地方看原来车内胎坏了,只能修。然后去会安古镇逛。和中国的古镇没啥区别,也没看到别人拍的很多灯笼,也就回去了。回旅舍时,约好的香港小伙伴拓也到了。晚上聊会天,出去逛逛也就都休息了

5.6号
也没早起,因为昨天玩的比较累。中午在边上吃过东西 就出发去山茶半岛,俯瞰美溪海滩。因为油不是很多也就没跑太远。回来后又去了一下岘港大教堂,毕竟粉色教堂没有人不爱,之后还是在汉咖啡喝了一杯。晚上六点的FUTA 的sleeping bus坐到芽庄,第一次坐。位置有点小,腿伸不直,会发免费水,上车要把鞋放在他给你的袋子里装好放在位子上,中途停下来上两次厕所休息一下。

5.7号
sleeping bus 五点不到就把我们送到芽庄了。只好下来先走走,慢慢找住的地方。不过走到海边时正好赶上日出。而且越南人真的很休闲,。五点多很多当地人就出来跑步健身,还有很多人下海玩。

在booking 上先找了一家酒店。我们要了一间海景房和一间市景房。因为12点才能入住,行李就先寄存,然后导航到新咖啡买后天去大叻的车票。车票买完又直接在新咖啡定了四岛游和泥浆浴,因为新咖啡会有车去酒店接你。五个人这两个项目一共1945000VND 一个人就是115RMB 我们觉得反正还早 住的地方也还不能住不如直接去泥浆浴。我们五个人所以一个池子,后来又来了一对老外夫妻,他说他们来自俄罗斯。泥浆浴大概20多分钟泡着,其实不知道有啥用,只是来了就得体验体验,之后还有温泉,待了一会觉得没意思直接就去泳池了。游累了在躺椅上点一杯饮料也是酷酷的。两点新咖啡的车来接我们就回去了,因为下一趟车要等到6点、回去吃去逛逛吃吃东西,睡一觉晚上又去海滩边转了一圈,去芽庄夜市溜达溜达

5.8号
早上起床等着新咖啡的车来接就去参加四岛游。跟各种攻略看到的一样。四个岛,第一个岛是个博物馆要门票。没进。第二个是潜水的。我去潜水了。150RMB 加拍照再加60 大概也就潜个十来分钟,2.30米深,不过这也比国内的好了。在三亚没个1000多根本不行。第三个就是靠边上在船上吃饭,然后看表演节目。我还和两个韩国欧巴上去跳骑马舞。会让你跳到海里的救生圈,会给你一杯红酒,我也下去了。红酒好难喝=,= 第四个岛就是游泳,也可以划船啥的,一个五万。四点多就返回了。总的来说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值得一提的是,芽庄到了晚上九点以后,如果你是男人,如果你们身边没有女人。就会不断有越南人骑摩托车,对你说 打炮,beautiful girl 之类的话。还会对你做手势,给你看小视频,如果有想法的可以直接跟他们谈价格,他们听得懂英语(羞羞脸) 而且芽庄到处都是按摩店,我就在芽庄按了一次 便宜还舒服,两个技师,最重要说一个小时就一个小时。不像国内

5.9号
拓由于行程问题,在这跟我们分开了,坐大巴回会安,11号在飞会香港。我们坐早上的新咖啡去的大叻。一路山路,难受的很,晕车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吃药 当中午到了的时候已经从海平面3米上升到1400多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新咖啡对面,方便第二天去美奈坐车。因为小飞来了后发烧,下午就在宾馆休息。春哥自己出去转转,我跟茂塘就出去租个摩托车去疯狂的屋子。租车花了120000VND 要不是之前碰到个大姐说租车只要5美金,我就在8美金的地方租了。疯狂的屋子建造的确实很天马行空,门票40000VND 摩托车停车费要5000VND 后来又去坐了大叻旧火车站的火车。早知道不坐了。三十多块钱,坐十几分钟到个地方让你下去逛逛就回去了,没啥性价比,只是来了必须要体验下。晚上跟春哥他们去逛得BIG C 买的吃的。坐在广场看着大叻人民的生活,觉得特别的心静,其实在越南生活也挺不错的,生活悠闲,不用买房不用买车。
特别推荐一家卖粉的,特别好吃,肉也多 才30000VND 就在新咖啡向右几十米,我还特地用越南语对她说好吃,短短的一天我们在她家吃了九碗,必须推荐。

5.10号
早上 春哥跟我们分别 先去胡志明 第二天飞泰国
剩下我们三坐下午一点的到美奈。在新咖啡碰到两个中国的女的,正好一个车坐五个。加了微信定了第二天看日出的行程就去找住的地方了。到的时候已经是将近六点,身上没钱,去取钱ATM竟然是坏的。没办法吃完饭,买点东西。只能在住的地方好好的呆着

5.11号
大早上四点多就起来等着新咖啡的吉普车来接。先是去的红沙滩看日出。那里有那种越野摩托,十美金一个人带你到沙漠的山丘上看日出,那里位置好,我觉得太坑就没坐。今天正好天不好,还下起了毛雨。日出也没看到。之后去的白沙滩,一到当地人就会拿个自己做的滑沙板让你坐。因为当时身上没取到钱就没坐。下一站到的是一个类似于小集市,当地人都在这里做海鲜的买卖交易,如果你的住宿带厨房也可以自己买会去做,很便宜,最后去的就是仙女溪。其实觉得这个也很没意思,就是让你赤着脚顺着走,最后再走回来,拍拍照片。结束回到新咖啡的时候才8点半。这趟一个人才华35RMB左右 还是很值得。
由于小飞觉得在这没什么意思,就把第二天去胡志明的车票改成1点半。我和茂塘换了个住的地方 睡了一觉打车去另个地方取了钱就去美奈海滩边转转,然后找个地方吃海鲜。由于就取了50W 吃东西只好找个能刷信用卡的。既然能刷信用卡,地方肯定就比较高大上一点。点了四个蟹饼。四个生蚝,一份章鱼。一个果盘 就特么700000VND了 当时就觉得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后来回去微信上那两个女的说她们吃了好多才花了100多 果然是我们地方没选对

5.12号
早上坐7.30的大巴去胡志明 到的时候已经中午 和提前一天到的小飞集合一起吃个饭 就开始导航去中央邮局买香水。中午的胡志明起码有36度 早知道打车了。红教堂就在中央邮局的对面 我们一人买了两瓶香水。有390000的 800000VND的 还有890000的 像我肯定只能买得起390000的。打车回到住的地方。洗个澡吃个饭  茂塘和小飞就坐车去胡志明机场,睡机场 赶明早8点飞吉隆坡的飞机。
胡志明就像中国上海,是越南的经济中心,不过我和大部分老外一样 更喜欢休闲的河内

5.13号
中午退完房 ,吃个饭。转了一圈就去109公交站牌等车去胡志明机场,不用看站,终点站就是。这次捷星没有延误,第一次从飞机屁股上飞机

两点半的飞机 四点半多到的河内。出机场又花了40000VND坐机场大巴去还剑湖附近。因为我坐火车回南宁,可以从南宁发快递回家。所以就买了很多东西。光G7咖啡就买了8盒18小袋装的拿来送人,一盒50000VND 2大袋 50小袋装的 一袋120000VND 两瓶辣椒酱 一瓶就11200VND 两条香烟 一条250000VND 一共花了1173000VND 也才350RMB不到 比国外东西便宜多了 9点多在嘉林火车站坐火车 14号早上十点到的南宁站。
说说火车边境检查,大半夜要起来两次,一次越南的,一次中国的。越南的依然要交小费 我依然没交,他说十元小费。我说没有现金,可以刷卡=,= 他说那五万越南盾 我都说没有,可以刷卡。后来我一直不给他就让我等着,我就说是不是我不给你钱你就不给我护照,后来他们头出来了,说,小伙子,我们进房间里说。我特么还以为他要打我。进去他说,我们这么辛苦,10块钱不算什么,我依然说没现金,可以刷卡,他看实在没办法就把护照给我了,说下次来玩一起交,真搞笑。对待这种人态度就得强硬一点,我泱泱大国还怕他们?
我的车票是这趟火车第一个房间第一个位子,真幸运我觉得。就是声音特别吵

5.14号
早上十点到了南宁站 顺便买了几个白虎膏带回去给家里老人。把东西快递发回去,真是要吐槽一下,广西快递真贵。圆通发了我80多!!
还是我们安徽 享受江浙沪的福利好 下午三点的飞机 五点多就到合肥了。旅行结束!!!!!!!!!!!

后记

很多东西我没写,比如没推荐吃的,住的啥的。
首先吃的,我觉得每个人口味不一样,我喜欢的你未必喜欢。越南吃的比较多的应该就是 法棍。粉。滴漏咖啡,黑咖啡。
另外KFC的甜筒3毛一个  巧克力味的5毛 爱吃的小伙伴可以使劲吃,还有就是各种水果。
住的,我住的地方我都不怎么满意 所以也就没啥推荐的了。
要说我最喜欢的城市 应该是岘港,可能对于内陆城市的我来说,那的海确实漂亮。
另外温馨提示,芽庄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四川人,到哪都是一股子川话。
我这也算不上攻略,游记,只是给问我的那些朋友看看,稍微了解一下的。本来没准备写的,所以有些东西记不清也麻烦谅解。我也没啥文笔,就当流水账瞎写下来的
要是还有啥想问的或者不知道的 可以问我 微信 wang897544621      微博http://weibo.com/u/3736143643/home?wvr=5&c=spr_web_360_hao360_weibo_t001
这两年也跑了不少地方,我是一个一旦旅行就停不下来的人。希望下次的旅途可以遇见你!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8 15:12

攻略已经写的很棒了 图片拍的也很漂亮

2016-05-19 14:27

引用 胖妞 发表于 2016-05-19 14:27:56 的回复:

攻略已经写的很棒了 图片拍的也很漂亮

回复胖妞:蟹蟹xiexie

2016-05-19 14:33

引用 禁鸾 发表于 2016-05-19 14:33:46 的回复:

蟹蟹xiexie

回复禁鸾:很想去越南玩 考虑到现在那边的天气 加上又是一个女生 纠结中

2016-05-19 14:36

超,不错!

2016-05-19 16:27

引用 胖妞 发表于 2016-05-19 14:36:37 的回复:

回复胖妞:女生还是不建议一个人出去玩,尤其国外。可以网上约几个靠谱的

2016-05-19 16:28

引用 禁鸾 发表于 2016-05-19 16:28:48 的回复:

女生还是不建议一个人出去玩,尤其国外。可以网上约几个靠谱的

回复禁鸾:网上约 怎么知道靠谱不

2016-05-19 16:30

引用 胖妞 发表于 2016-05-19 16:30:00 的回复:

网上约 怎么知道靠谱不

回复胖妞:这个世上还是坏人少

2016-05-19 16:34

引用 禁鸾 发表于 2016-05-19 16:34:57 的回复:

这个世上还是坏人少

回复禁鸾:问问 蜂窝上面办签证 靠谱不

2016-05-19 19:46

网上约 怎么知道靠谱不

回复胖妞:只要你靠谱,其他人就靠谱,如果你老想着别人不靠谱,那你想的也太多了

2016-05-20 10:46

引用 胡巴 发表于 2016-05-20 10:46:27 的回复:

回复胡巴:哦

2016-05-20 11:32

引用 胖妞 发表于 2016-05-20 11:32:26 的回复:

哦

回复胖妞:我就是楼主约的人,我们都很靠谱,所以你也别太担心,大家都是好的,人多力量大。

2016-05-20 12:0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23 14:53

引用 天蓝蓝海蓝蓝 发表于 2016-05-23 14:53: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