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情结之 箭扣 (正北楼到慕田峪)

• 出发时间/2016-04-16

五年前第一次和朋友们穿越了从北京结到涧口这一段的箭扣长城,它的奇、它的美让我一直回味无穷,但是它的险、它的野又让我不敢再轻易靠近。箭扣,就像一个忽远忽近的梦,向往却心怀畏惧,追逐却难以启程。漫游户外的长城情结,终于让我有机会再一次走近箭扣,虽然这次不走鹰飞倒仰、天梯那些惊险的地段,但从正北楼经牛角边到慕田峪的安排正好弥补了第一次未能走完全程的遗憾。

清晨从天津出发的时候,下着小雨,一路上我们还真有几分担心,怕下雨破坏了心情。也是老天爷不忍心让我们失望,到达怀柔的时候,多云有点阴,正是最适合登山的天气。

箭扣长城修建在山巅之上,从山脚攀爬到正北楼用了我们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是的,我用了“攀爬”,因为那的确是胆大心细、手脚并用、互相协助的登山过程,现在一遍遍看照片,都始终回味无穷(感谢所有的摄影师,尤其背着大包、挂着单反、举着登山杖,还能绝壁攀岩的朋友)。真的,我们的行程是从痛苦的登山开始的..... 正是这样才有可能体会当年长城修建的艰苦,和历史赠予我们这份遗产的伟大。

沿途山桃花开放,漫山遍野都已露出春天的气息,登山的过程虽然艰难,所有的人却都不知疲倦,更不会轻言放弃。同行的桃子同学,由于早点吃得太少,半路开始头晕恶心,呼吸困难,右腿抽筋,即便这样,她都没有掉队,在大家的帮助下, 多种调整,体力和元气逐渐恢复,下山时已然满血复活,从她的游记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片春意盎然,诗情画意。真心为她点赞。

终于看到箭扣的身影,我们不由得屏住了呼吸。没有路,我们不得不借助于当地人临时搭起来的梯子才能跨过城墙,踏实地站在了长城之上。我们登上长城的地点就是箭扣的正北楼。

正北楼已经接近箭扣长城的末端,但其雄伟的气势却不逊色于其它关隘,虽然岁月的沧桑已经已经使其破败不堪,但相比箭扣其它那些荒草凄凄、断壁残垣的地方,正北楼还算是保存得比较完好的敌楼。它的内部空间很大,几十个人藏身其中也不会感觉拥挤,沿着窄窄的石阶,还可以登到二层的平台(请原谅我使用了“平台”这个词,岁月的流逝,让曾经是坚不可破的城墙慢慢坍塌,固若金汤的堡垒变成了所谓的平台)。站在正北楼顶,吹着远古的风,远眺斑斓的小布达拉宫,体验古人重兵把守、观察四周、调兵遣将的威武雄风。  我们在此短暂地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体力。

来张全家福吧! 让我们为彼此鼓掌!

从正北楼一路向东,就到达有名的“牛角边”,这一段折长城曲折迂回,沿山势骤升然后骤降,其形状酷似牛犄角。牛角边的敌楼破损非常严重,长城也很陡,而且都没有正规的台阶,看过去就是一个巨大的斜坡,脚下的石头经年累月已经被风沙打磨的很光滑,走在上面要非常小心,避免不注意出溜下去,双手也得不停扒住城墙的垛口,以保持身体的平衡。一路上碎石很多,尽量不要踢动它们,否则会对前面的人造成危险。箭扣的惊、奇、险在牛角边充分展现。这一段路很过瘾,滑到底后,大家各种经验交流、兴奋无比。

走过牛角边,剩下的路相对好走了很多,我们放松心情,尽情欣赏长城内外的风景,看春花烂漫,看縁意盎然。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野长城的尽头,前面就是整修一新的慕田峪长城景区。从照片上看,这和箭扣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致,脚下的路好得已经不太适应了。从最高点,我们沿着完美的台阶一路无休无止地下降,一直走到腿肚子酸软,那感觉,无以伦比,真是好好考验了一把膝盖。

;漫游户外的这一趟行程正好让我若干年前那个箭扣的梦趋于圆满,不知道这一生是否还有机会和勇气再来一遍,或许命运早已在冥冥之中写好,只是在等待某个契机。但愿,我们还有下一次的缘份。

(照片来源:群里所有摄影师,在此表示感谢)

描述的真详尽,无论是路边的风景,还是当时的心境

2016-05-18 16:50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5-19 11:48

2016-05-19 12:07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