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婚纱去蜜月#麦西西&钱阿麦@意大利,西班牙~十九日十城蜜月之旅

money (上海) LV.6
2016-05-18 15:18 2046/9
  • 出发时间/2016-02-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
2月26日,我和麦西西即将出发去意大利西班牙完成我们的蜜月之旅。
一起去看看梵蒂冈罗马斗兽场、威尼斯庞贝古城、高迪之城、阿利坎特、佛朗明哥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虽说是蜜月旅行,但其实更像是一次为了实现梦想的“探险”,
满怀期待和向往,去那个一想起来就心头一热的地方!

简单记录下我和麦西西先生的故事吧:
2008年8月,我们认识在同一个大学同一个班;
2009年2月,开始交往;
2012年7月,一起本科毕业;
2015年1月,我研究生毕业,来上海工作;
2015年7月,麦西西研究生毕业,来上海工作;
2015年12月23日,我们结婚啦~
2016年2月,意大利西班牙蜜月游。

关于蜜月,
我们俩其实国内去了很多地方,但是却是第一次出国(之前本来先去济州岛简单体验下,结果碰到MERS,行前取消了)
对于欧洲是我的梦想,想去一个文化氛围“完全不同”的地方去看看!
请了年假和婚假(上海是10天)凑了19天“去看看那么大的世界”!

西班牙一直都是我的首选!
因为舅舅!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真的没错!
意大利则是第二个必选!
梵蒂冈威尼斯庞贝古城……
现在提到这些地名,旅行的回忆仍然涌上心头,
暖暖的,好爱!

其实19天走马观花其实可以去欧洲很多个国家,可我又不想放过许多城市的细节,
毕竟最美的地方存在于细细品味,因此我们就最后选定了两个最想去的国家。
但其实因为去的城市比较多,为了尽量不走马观花,所以不知不觉就变成“暴走模式”了。。。囧

从进入大学以后,我们俩的旅行都是自由行,
这次也不例外,(喜欢跟团游的筒子勿喷)
从行程规划、酒店预订、机票预订、签证申请 and so on.
都是自己搞定!(我是“专业”的!)
这次的游记算是对旅途的一些记录、总结吧,
还有一些信息整理,
希望对后面想去的小伙伴有些参考吧!
废话好多~正式开始!

时间:2016年2月26日——3月15日
人数:2人
季节:春季
国家:意大利梵蒂冈西班牙

各种碎碎念(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

申根签证】
我们去的两个国家,正好行程安排一半一半,而且意大利西班牙都比较容易签,所以我们就直接选了进的国家签证(申根签原则是逗留时间最长、或者第一次入申根国的国家)。我们是在上海提交的材料,提交一周后拿到(快递),没有面试。

材料什么的我就自己查攻略自己做准备,一切也很顺利,一次送签搞定!
每个人还省了找旅行社的那几百块钱,
其实送签都是要自己本人去送的,要录指纹什么的,除了特别VVVVIP的服务(大几千?),
旅行社就是帮你整理整理材料什么的,打张列表出来,自己都能干!

OKOK!
以下是要准备的材料清单,其实除了一些经验,具体还是得以最新的材料要求(意大利签证中心网站)为准比较好!
意大利签证申请中心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chinese/index.html
1.申请签证申请表
这个我觉得可以在官网上下载了(A4纸先打印),自己在家先填好,练个手,然后到签证中心拿一份现成空白的表,往上抄就是了,这样既不用专门去打印A3,到时候也不会手忙脚乱。
2.两张本人近期照片,需为近6个月内的,照片为浅色背景
这个我觉得上海照相馆好贵。。而且加急还要加钱。去地铁站找个机子拍就好了!快好省!
3.有效护照,原件+两份复印件
别过期,离开申根地区后仍至少3个月有效。
4.往返机票预订单,复印件
这个有技巧!打电话给携程客户订票,说只要签证用的预订单就可以了,给他邮箱会发过来,而且,免!费!
签证到手之后再订机票!!
5.住宿证明,复印件
这个有点小麻烦,但是还好,booking一个网站搞定,选好日期,预订可以免费取消的住宿(booking大部分都可以免费取消),然后把预订单打出来就Ok
6.旅行计划(行程单),复印件
这个也简单,穷游网可以自动生成送签专用版本,你只要选时间、城市,其他都可以按推荐模式,一键搞定!
7.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3个月的银行对账单
不用存款证明,信用卡就可以了
8.在职证明信,原件
要公司盖章的哦,英文件,或者中英文,而且最好是有公司信头纸,这个网上模板一大把。
9.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10.户口本复印件
11.保险,原件+复印件
短期申根签证保险,保额至少为3万欧元,各大保险公司在线有售,最好买的时候选个签证没下来可以退的就行了。

其他没什么啦,带着材料去签证中心,取号,排队,柜台审下材料,录指纹,交钱,就行了。然后就等通知,也可以自己在网上查进度。
看,没什么难的!
对了,注意 复印件都要复印好带过去,签证中心还是很贵的。
那里也可以拍照,费用如下:
服务费- 180RMB/人(含税).
快递服务(可选) – 60 RMB/人(含税)
照相服务(可选) – 35 RMB/人(含税)
复印服务(可选) – 1 RMB/页(含税)

【酒店预订】
我全程用BOOKING(宾馆酒店为主)订的,其实airbnb(民宿为主)也是个很好的选择,看个人需要啦。
其实booking上面的经济适用,也基本是个人承包的那种。
民宿么有厨房可以做菜什么的,对于大部分的中国胃,还是很方便的,而且自己去超市买点肉肉菜菜,也比下馆子便宜实惠好吃。
选择原则,我觉得看评分和评价基本靠谱。
就是那比较多东西的,记得看下和车站的距离还有有没有电梯。
我订到两个没注意,原来没电梯。被我老公各种白眼。。
我的行程单里有每个地方住的每个酒店的名字,都可以看得到。
总体评价 都不错!真的!
干净、清爽,位置都很便捷,性价比高,
毕竟我选的基本都是booking评分8.0以上的,好像只有一家是7.8左右的。

【机票预订】
这里我又要夸下自己了,
我们坐的是阿联酋航空,迪拜转机,
两人往返8456RMB,
递交签证的时候我查了下 那时候还要12000+(之前做准备的时候就看到都是这个价格),后来一个礼拜签证下来,我再查,就变8400+,果断下手,哇卡卡卡!~~~
这里预订技巧是,我觉得天巡只能参考吧,真正预订的时候还是去官网直接定比较方便而且准确,
因为我是上海-罗马马德里-上海,所以并不是两地往返,天巡这个功能貌似还不是很好用。

阿联酋吃的东西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有点怪怪的。。。
当然有可能是飞机餐都是这样?这个没什么经验。
但是很丰富,也有很多小食,饮料是不是会端过来问你要不要,所以体验还是很好的!
然后我去之前看别的攻略,阿联酋还有一项服务,订好机票之后给客服打电话,说明哪个航班,然后是蜜月行,飞机上还会送你一个翻糖蛋糕和拍立得照片哦~!
亲测有效!
但是当时在飞机上睡的昏天暗地,形象不是很佳,拍的不是很好,还是不放照片了。。

【其他交通】
除了飞机,行程前最重要的就是预订城际交通!!
越早越好!
越早越好!!
越早越好!!!
无论是廉航(欧洲跨国交通推荐)还是铁路(一个国家城际交通),
因为欧洲和国内不一样,机票好理解,铁路也是越早定越优惠的!
而且优惠不止一点点!!
一个个说。

意大利国内,坐意铁,有中文网站 http://www.raileurope.cn/,也有他们自己的官网 http://www.trenitalia.com/,显示有中文语言选择,但是直接跳转到前面一个网站,你可以直接选用英语买,价格貌似还是有点出入的。但是差别不大,看你懒不懒啦。
支付,买票过程,开始可能不习惯,网上有很多攻略可以看。我就不重复了,有需要我再单独讲。
熟了还是很方便的,原则就是贵的,可以退改,便宜的不行。
反正早点定的优惠,你们查下票就知道了,没有早买的,绝对会后悔!

西班牙铁路,http://www.renfe.com/,比较坑,没有英语的,但是我靠翻译软件也搞定了,流程差不多,但是难度稍微大点。
攻略也有很多,原则也是一样,早!!!买!!!不过你有钱也无所谓啦。

然后两个国家铁路都一样,打印出来随身带着!
当然这里说的是网上订票,如果你是着急在那边现场订票的,其实也很方便,和国内基本一样,
温馨提示下,上车前一定要自助检票,因为欧洲是没有检票关卡的,你上车前,(放心,是必经的地方)会有一个小盒子,去插进去,“滴”一下。会打印出来一个检票时间,就可以了。没有这一步,不好意思,查到仍然算你逃票。
别说我没提醒哦!
欧洲铁路必查票!查到罚款是你不愿意的!超!级!贵!!

市内交通我没看到查票的,但是我基本都买了通票,SO。。
市内交通,在后面每个城市单独讲,毕竟每个城市不一样。

廉航
大家主要看的就是易捷航空easyjet和瑞安航空ryanai两家,
都很便宜、但是easyjet都是主要城市主要机场,ryanair都是次要城市次要机场。
显然easyjet要方便很多,我果断全程都买的是easyjet的票。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对自己的行李要有重量概念,因为和春秋一样,超重是要加钱的, 提前买行李费,会便宜,而且我觉得这个也是合理的,毕竟机票那么便宜,我们从米兰飞到巴塞罗那,一个人加上一件超重行李费(网上买好),315RMB,不错吧?

【行前准备】
出行准备,最好是在网上找个准备清单(一搜一大把),我这里不说了,堆了还不一定全,照着准备就可以了。
着重推荐几个。
1.移动WIFI,某宝有租!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走丢了!因为google地图+移动wifi绝对是神器!
去哪都不用问路!
我觉得比电话卡好,因为可以连接多个设备,而且不用特别担心流量,当然你超了很多会被限速。这个貌似没办法。
而且欧洲住的地方有些(很少)是没有无线网络的,不然你就要额外付费。还是用自己的吧!~
2.双币信用卡
这个出发前还是看下自己拿张卡比较划算,或者说有活动什么的,稍微留意下,就可以安心买买买了!
3.排插
当你带着一堆要充电的东西出门的时候,这个还是必备的。当然一个转换头也是必须的。
4.旅行用电水壶
煮开水、煮泡面、煮鸡蛋!不多说了,相信我,没错!
某宝有卖,几十块钱,很小很轻便,还是不错的。
当然筷子、洗洁精什么的就不用我说了吧?
(其实我自己忘记带了,找了个中国餐馆要了两个塑料叉子)
5.吹风机
某些酒店没有,如果你确定住的地方都有,就不用带了,这个算温馨提示。
其他的按照清单上,差不多不会漏。

【APP特别说】
我行前装了好多,所以现在推荐的算是我筛过了的吧。
1.穷游行程助手
好用!好用!!好用!!!
各个景点和住宿你可以通过调节顺序,理出一条比较合理的路线,然后你照着走就是了,省心!
景点里面都有,添加就可以了。还有费用记录啥的。反正我觉得这个我是用的最多最多的。
2.booking APP/airbnb APP
看订单、酒店位置啥的。
3.google maps
国内的时候打不开的,出去了就打开了,刚下载的时候别担心。
4.iMoney
算汇率的,仅可参考,但是也很方便好用。
5.出国翻译官
及其强大的实时翻译,支持直接录音,so,当你遇到实在听不懂的交流的时候,让人家对着你手机说一遍就可以了。
说实话,有这个,出国旅游真的不用怕了。
6.猫途鹰 tripadvisor
相当于国内的大众点评,找吃的比较方便,因为毕竟你可能菜单都看不懂。
7.大众点评
没错,可以用!但是比较多的是中餐馆。
这里提示下,很多中餐馆会有两份菜单,一份给当地人,一份给我们这种旅游客(价格当然更高),我遇到一次,被我们发现了,退了我们钱,但是心里很不爽,欺负同国人,那种在异乡时被老乡骗感觉真的很糟。所以。。。
建议大家进一家餐馆的时候先在门口看好价格,一般门口都有菜单放着或者贴着,稍微留意一下。
我们当时是,点菜的服务员给我们拿了当地人的菜单,所以结账的时候我们觉得感觉贵了很多,所以一对,果然不对!!
防人之心还是要有的!这里就不点名这家参观了,但是我们在大众点评上已经留言提醒大家了,这个老板还强词夺理,无奈。。
8.拍照软件
美图秀秀啊,snapseed,相机360,ins,太多了,你们看着使得习惯的准备吧。
方便用才是第一的。

【关于退税】
这个也是大坑
基本流程就是:买东西的时候问下店家能不能退税,当然人家一般店里都有标识的。
然后买完结账让人家帮忙填下单子,你带走就行了,
到了出境(这里指的是离开申根地区),去机场的海关敲个章,然后装信封(卖家一般都会给你一个),然后扔邮筒(信用卡/支付宝退税)或者进安检之后,去柜台退现金。就这三种。
据我实践,
现金最快,但是每笔都要1.5-3欧的手续费,我们选择了欧元退,拿到的是欧元,所以不清楚直接拿美金或者人民币是不是要少一点钱。
支付宝其次快,虽然没有收手续费,但是会少一点钱,不会特别多,主要是他们要把欧元 换成 美金 再换成 人民币退税,所以这里面有差额。这个是有比例的,所以还是要考虑金额大小。再去权衡。反正我觉很复杂,我脑子已经不够用了。还好我买的不多,帮人带的也不多,不然还真得花心思好好弄明白。
信用卡最慢,前面说的坑就在这里了!不同银行的信用卡算法不一样!!
比如浦发,退税单上写多少就给我按欧元换成人民币多少,给我退过来,所以就只有单纯的汇率影响,没有所谓的欧元换美金,再换人民币的手续费,
但是招行有!!!少了好多!同一个价格,两个银行退的不一样,招行会收币种转换服务费!

所以,这个你要是嫌麻烦就退现金吧,
其实我蛮推荐支付宝的。方便,收的费用也算合理,还比较快(信用卡1个月半月左右,支付宝两三个星期吧)。

【关于婚纱&旅拍】
婚纱我是自己买的带过去的,包括老公的西服。
重到不重,但是你还得带高跟鞋吧,还得带皮鞋吧?
体积还是不小的,选择这个请慎重。对于我这种去好多城市的,真心决定真是自己作。。
不过拍了作纪念还是没有后悔的。
旅拍我是在某宝定的,
很可惜,拍的真的不好,因为我图便宜,选了个便宜的摄影师(中国人,专门做旅拍生意的,他自己付旅费什么的,我们只要付拍摄费就好了)。
技术真的不行。
后来还是找的某宝专门做婚纱摄影PS 的,这个效果就加分了!
当然人的表情啊什么的没法P的。
所以还是有些遗憾的。
大家选择慎重点哈,建议先多看看他的客片,再决定。

关于行程

特意把我完整的行程计划都发上来了,
包括交通、景点、住宿一应俱全,景点也是包含了大部分的热门和经典。
大家可以参考。
这里再次强调【穷游APP】在形成规划中的重要!
太!好!用!
功能超级!强!大!!(谁用谁知道)
不过。。。
这是暴走模式哦。
最大程度的合理安排了城际时间和游玩的景点数量。
我们基本都去了,除了有一些集市(比如一周只开一天)
和个别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没赶上(或者正好错过了免费参观的时间,又不是特别想去,就不去了就是这么有原则)
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进行调整和筛选。
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暴走。

未完待续…………
因为好多朋友催我怎么还没写。。。所以先把这些“工具类”的先写了,后面再慢慢填坑哈!
大家要谅解。。。
游记真的写起来工程量好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废话比较多。。。

引用 money 的文字:

2008年8月,我们认识在同一个大学同一个班; 2009年2月,开始交往; 2012年7月,一起本科毕业; 2015年1月,我研究生毕业(苏州),来上海工作; 2015年7月,麦西西研究生毕业(长沙,但是研究生实习也在苏州),来上海工作; 2015年12月23日,我们结婚啦~ 2015年12月30日,南方老家摆酒; 2016年2月,意大利、西班牙蜜月游; 2016年4月30日,补办女方喜酒。

从学校一路走来的爱情,很美!祝福!

2016-05-18 17:5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8 18:2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8 17:52:19 的回复:

从学校一路走来的爱情,很美!祝福!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祝福!

2016-05-18 18:55

引用 kyocooool 发表于 2016-05-18 18:25:5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kyocooool:谢谢,其实也是第一次写!还有好多,一部分一部分加

2016-05-18 18:55

蜂蜂查阿聯酋的機票12000+是在簽證前多久呢~簽證下來離出發還有多久降成8500呢~感謝

2016-05-19 13:19

引用 Dolce 发表于 2016-05-19 13:19:42 的回复:

回复Dolce:签证拿下来前一周,也就是递交签证材料的时候查还是12000,签证拿到手查就只有8500了,就马上下手买了,前后也就一个星期吧

2016-05-19 15:03

引用 money 发表于 2016-05-19 15:03:16 的回复:

回复money:那8500的時候離出發日期還有多久呢~我好來參考一下用來買票~謝謝~遊記快更啊~

2016-05-20 11:5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23 09:53

引用 Dolce 发表于 2016-05-20 11:59:00 的回复:

回复Dolce:差不多一个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