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时光一一,马六甲,我在寻觅你的过往

• 出发时间/2016-04-11

马六甲市处在吉隆坡新山之间,无论从哪边去都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当我和乂驱车前往马六甲市时,高速路上己经非常热闹了,来来往往的车辆,让高速公路象个传送带,除了无数的私家车外,大货车,旅行车都各行其道,十分有秩序而遵守规矩。有一段路很堵,大家都排着缓慢蠕动,沒有人噪动或侵走应急车道。等过了这一段路,乂拐进服务区加游,95号汽油1,78元一升,便宜。重新在高速路上急驰,两旁高大的棕榈林呈现出大片大片地绿,急怱怱地迎面跑过来,又急怱怱地往后退去,从档风玻璃窗看出去,公路象是在棕榈林中穿行,一直连到遥远的天边,连到蓝天白雲下的青山脚下。

马六甲海岸

马六甲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马六甲州的首府。马六甲聚居了来自东西方移民,语言、宗教、风俗习惯等融合了世界各国的特点而独具一格,城内既有中国古典式的厅堂,庭院和园林,也有古老的荷兰葡萄牙风格的建筑。马六甲乡村有著名的“马六甲牛车”,车蓬两头如弯月般地翘起,牛颈系着铜铃,远处叮铛悦耳。马六甲盛产橡胶、椰子、水果与稻米等。以工艺品著称于国内外。与吉隆坡新加坡通航空线和公路,港口为橡胶出口和大米、白糖等杂货的进口港。郊区亚沙汉山是马来西亚最早的橡胶种植园诞生地,附近巴株美连南的鱼类研究所在东南亚颇具规模。

马六甲海峡又译做麻六甲海峡(英语:Strait of Malacca;马来语:Selat Melaka)是位于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的海峡。马六甲海峡呈东南-西北走向。它的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东南端连接南中国海。海峡全长约1080千米,西北部最宽达370千米,东南部最窄处只有37千米,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马六甲海峡还被誉为日本的“海上生命线”。(注意:被西方国家誉为海上生命线的是“霍尔木兹海峡”),海峡现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国共同管辖。

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水道,西岸是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东岸是西马来西亚泰国南部,面积为65000㎞²。海峡长度为800千米,状似漏斗,其南口宽只有65千米,向北渐宽,到印尼的沙璜泰国的克拉地峡之间的北口已宽达249千米。马六甲海峡因在马来亚海岸上的贸易港口4马六甲(Melaka,原称Malacca)而得名,该城在16和17世纪时是重要的港埠。
马六甲海峡呈东南-西北走向。它的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东南端连接中国南海。海峡全长约1080千米,西北部最宽达370千米,东南部最窄处37千米,水深25至150米,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也是亚洲大洋洲的十字路口。
马六甲海峡因沿岸有马来西亚一古城马六甲而得名。海峡现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3国共管。海峡处于赤道无风带,全年风平浪静的日子很多。海峡底质平坦,多为泥沙质,水流平缓。
马六甲海峡东端有世界大港新加坡,海运繁忙。每年约有10万艘船只(大多数为油轮)通过海峡。日本中东购买的石油,绝大部分都是通过这里运往国内的。
马六甲海峡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通航历史远达两千多年。它是亚、非、澳、欧沿岸国家往来的重要海上通道,许多发达国家从外国进口的石油和战略物资,都要经过这里运出。

马六甲海峡有悠久的历史。约在公元4世纪时,阿拉伯人就开辟了从印度洋穿过马六甲海峡,经过南海到达中国的航线。他们把中国的丝绸、瓷器,马鲁古群岛的香料,运往罗马欧洲国家。公元7-15世纪,中国印度和阿拉伯国家海上贸易船只,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
16世纪初,葡萄牙航海家开辟了大西洋至印度洋航线。
1869年,苏伊士运河贯通,大大缩短了从欧洲到东方的航路。马六甲海峡的通航船只急剧增多。过往海峡的船只每年达10万多艘,成为世界最繁忙的海峡之一。
沿岸的新加坡港,是世界著名大港,吞吐量为世界第四。港内码头岸线长达三四千米,可同时容纳30余艘巨轮停泊。拥有40万吨级的巨型船坞,能修理世界最大的超级油轮。

马六甲海峡无论在经济或军事上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国际水道。可与苏伊士运河或巴拿马运河相比。
马六甲海峡是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的重要通道,连接了世界上人口非常多的三个大国:中
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另外也是西亚到东亚的重要通道,经济大国日本常称马六甲海峡是其“生命线”。
每年约有5万艘船只通过马六甲海峡,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据估这数字在20年后将增加一倍。占了世界的海上贸易的四分之一的份额。世界四分之一的运油船经过马六甲海峡。例如:在2003年,一天估算有1千1百万桶石油(约170万m3)经过马六甲海峡。
作为连接印度洋和南海的水道,马六甲海峡是印度中国之间最短的海上航道,因此也是世界上水上运输最繁忙的水道之一。早年它曾帮助大批的亚洲移民确定穿过马来群岛的方向。马六甲海峡曾先后接连被阿拉伯人、葡萄牙人、荷兰人和英国人所控制。
在20世纪,苏门答腊东部沿海离巽他陆棚不远地区的油井已使一些石油公司开始在马六甲海峡勘探石油。除其他船只外,马六甲海峡还可供来往于中东油田和日本及其他东亚国家海港之间的大型油轮航行。

马六甲红房子;;花车

马六甲最有意思是它的花车,那些三轮车夫愉快地登着花花绿绿的三轮车,放着最拉风的有点印度曲风的流行歌曲,大街小巷的穿行着。竟然也和这个小镇特别的和谐,连那些包着头巾的伊斯兰妇女也是用了特别鲜亮的颜色,我想这个民族就适合这样的浓墨重彩吧,要不然不足以宣泄他们对生活的热情。花枝招展的花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喇叭播放流行歌曲招揽生意。这是马六甲的特色之一,正如马六甲本身,传统中带着些俗气的浮夸。

MEKAKA的花车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是什么人发明的,只知道现在是马六甲的一道风景线。我想马六甲的祥子也许是生活在热带见的花多,马六甲的虎妞温柔,所以才有了马六甲的花车。

红屋以及其它景点周围,满目都是人力花车,其实就是三轮车,只不过用了很多鲜艳的假花和其它装饰品将车子弄得很漂街边装饰得花枝招展的脚蹬人力车、荷兰广场的街心喷泉,映现游客的悠闲,处处显示出马六甲这个历史古都的独特风貌。街边不时还能看到很多的汉字招牌,也让人倍感亲切。亮,每部花车上都有一个小音箱,可以连手机播放音乐,英文歌,粤语歌,其音量之大,满大街都能听到的。

马六甲始建于1403年,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
1396年一位从苏门达腊来的王子路过这里在树下休息,他的猎狗被一只小小的鼠鹿踢到对面河里,王子对鼠鹿的勇气印象深刻,决定在此建立一个帝国,并以那棵大树的名字命名马六甲

从这里进去,是马六甲旧城的核心区域,被联合国保护的旧时马六甲,是几百年历史苍桑的活化石,

花哨的三轮车,车夫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装饰他们的爱车,对面是广场上最大的建筑荷兰红屋,它在三百多年来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到1980年才改为马六甲博物馆。

一群新加坡学生正在拍照。

马六甲老城街景

从红房子出来,乂驾着车在老街上转悠,

围绕着英雄广埸,现代化的高楼栉比鳞次,密麻麻地一栋挨着一栋,顶尖的商业业态搭建起浓浓的商业气埸,如秘宫般魔幻,玄目。高高的塔楼遮住了正午的娇阳,只有那些从缝隙中掠过的光线,才能反射在篮色玻璃幕墙的拆光之中,落下一地的斑谰。

然而谁又料想得到,这些繁华的,人头攒动的所在,竟然是填海造城!

这儿原本就是海!

马六甲海!!!!

城步

马六甲娘惹村享受不同的娘惹菜

马六甲的历史上,曾经生活中一种人,严格地说,这种人只有马六甲才有。

娘惹!

当年,郑和下西洋,曾经有五次在马六甲港口驻停。其间,随着船队带来大量的童男童女。这些人有些在马六甲定居下来,与当地的马来人通婚,产生了一个新的族种一一一,华人与马来人的后人,男的叫巴巴,女的叫娘惹。

如今,你淌漾在马六甲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袌着头巾,穿得严严实实的马来人,以及衣着随便,多以休闲搭配的马来西亚华人,已然难己見到巴巴和娘惹。但华人和马来人混生的文化却影响着马来西亚人民的生活的各个方面。

尤以娘惹菜系为最!

融合了华人和马来人饮食文化的娘惹菜,同吋受到华人与马来人的青睐,得以历久不衰,被华人与马来人保护,继承和发扬光大,奇迹就这样发生了。

娘惹!

娘惹菜!!

娘惹文化!!!

娘惹,是指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的女性后代。男性称为巴巴(Baba),女性称为娘惹(Nonya)。马来半岛华侨与当地女子通婚所生的子女被称为峇峇(BaBa),其中女子都叫“娘惹”(Njonja,Nyonya)。马来半岛华侨与当地人通婚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明永乐时就有福州华侨阮、芮、朴、樊、郝等姓来到马六甲,定居并“娶番生子”,久之连姓氏也忘记,变成远、裔、飘、盆、哮等姓。《明史》也记载,马六甲男女发上均打髻,但有些肤色比较淡薄者,是华人的后裔。由此可知早在明朝就有华人与马来女通婚。英国开辟槟榔屿和新加坡港后,华侨人数也因而增加,但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据卜烈尔氏《马六甲海峡英属地统计表》中所显示的数字,1850年新加坡华人有27988人,其中男25749人,女2239人,男女比率为十二比一。这就决定了很多华人必须娶当地女为妻。在服装上,19世纪峇峇的服饰,男人喜欢长袍披身,穿布鞋,戴布帽,留辫子,完全是中国式的打扮,当然也有穿西装系领带,一身光鲜的洋人装扮。女子“娘惹”则穿马来服。马来亚“娘惹”的马来服与传统马来服又略有不同。传统的马来女上衣,前后对襟一样长,平常无装饰,颜色较深,多黑色、红色或其他深色。“娘惹”装前长后短,前多绣花纹,颜色多浅、淡、雅。下服则用马来裙(纱笼)装束,纱笼与中国古装相似。在语言上,马来峇峇由于母亲不懂汉语,孩子与母亲一起学会了马来语,但峇峇所讲的马来话,与地道马来语不尽相同。其一,峇峇马来语夹杂许多闽南方言;其二,峇峇把许多马来语发音作了改变;其三峇峇用中国语法来讲马来语。这种峇峇马来语自成系统,称为峇峇语。
在婚姻上,峇峇虽然是华族男性移民与马来女的混合结晶,然而到了19与20世纪期间,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娘惹”却不嫁马来男士,而与男性峇峇成婚。有迹象显示,峇峇中的望族,也重视门第间的门当户对。这种望族间的联姻,不仅可以使彼此的姻亲关系更加紧密,也可以成为彼此间经济合作的纽带。另一方面,娘惹也乐于嫁给来自中国的“新客”,可保持纯粹的中国血统,也可以把新客入赘女家,成为有力的助手。马来峇峇的特点是:在人种上是华人与马来人的混血儿,在语言上通行马来语,在信仰上主要信仰回教,在社会习俗上亲母方面多于父方,所以子女多重女而轻男。在衣着上穿马来装,在日常生活上,吃饭不用筷子,以右手代之。华侨与马来女通婚所生子女,一般三代后为峇峇,即“三代成峇”。随着峇峇人数不断增加,逐渐形成峇峇社会。峇峇社会形成于18世纪,在19世纪英国统治时期得到发展。20世纪以来,峇峇群体逐渐并入华人社会中。

娘惹菜系是由中国菜系和马来菜系合并而成的马六甲菜肴,新加坡地道美食,传统中国菜烹饪法与马来香料完美结合,融会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口味浓重,所用的酱料都由起码十种以上香料调配而成。令人交口称赞的南洋最特别、最精致的佳肴之一,自成一派。叻沙(LAKSA)是娘惹美食中最具盛名的一种,中国素材的内敛遇上马来料理的奔放,调和出人间稀有的爱恋热情。许多马来西亚原驻民认为:“娘惹”美食见证了马来人与华人的联姻喜庆,代表了浪漫丰富的娘惹美食特色。除了马六甲地区,娘惹菜还流传到了槟榔屿、新加坡以及印尼和泰国

马六甲博物馆

沿着一段陡峭的台阶,来到山顶的圣保罗教堂,它最初由一位葡萄牙船长于1521年修建,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马六甲

马六曱炮台遗址旁边的博物馆。

马六甲

马六甲炮台遗址

山脚下有一座城门,三十多米高的城楼上雕刻着很多当年葡萄牙军队的图案

↑山后是贵族们的墓地,遍佈在炮台四周,棺材们被慕名而来的旅行者上下摸,己是一尘不染。

↑破败的教堂里摆放着荷兰贵族们的墓碑

↑残缺也是一种美,维纳斯因断臂登上艺术高峰,船长因断手更显威猛,如果能给装上个铁钩子啥的就圆满了

从这里可从望见马六甲海,脚下的土地以前都是海洋,炮台设在这里,火力震摄外来势力。

老城步行街一一鸡肠街

步行街。

鸡场街的道路两边基本都是两层楼的古式房子,古香古色,很有韵味,街道两边开满了卖纪念品的小店,可以买一些纪念片留作纪念。除此之外,还有福建会馆等,可能是由于街上华人较多而成立的。鸡场街的夜晚丰富多彩,会举办夜市集,通常还会有文化表演来让游客了解马六甲的文化。 去过马六甲的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马六甲的美食,提到马六甲的美食,莫过于鸡场街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想起来就会流口水。这里的美食很具特色,所以一定要尝尝人间美味。

道路两边基本都是两层楼的古式房子,古香古色,很有韵味,开满了卖纪念品的小店,非常热闹,夜景也很美。这里的美食很具特色,所以一定要尝尝人间美味,推荐留恋泡芙,和记鸡饭。

,相信鸡场街就是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鸡场街位于马六甲市城市广场附近,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一个华人聚聚的地区,在这条街上有很多古董店、娱乐中心、餐馆和土特产店。

不过,这里是夜晚的世界,白天,是沉寂的。

如同鸡肠街旁边的马六甲河,只有当夜色降临,泛舟河上,你才可以领略到她的风韵。我们沒有時间在马六甲过夜,只有带着遗撼离开。三个月后,当我再次归来,我一定要把你爱个够!!!!

首顶!

2016-05-18 20:41

2016-05-18 20:41

2016-05-18 20:4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18 20:41:35 的回复:

首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阅评。

2016-05-18 20:4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18 20:41:57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支持。

2016-05-18 20:45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18 20:42:56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阅评。

2016-05-18 20:45

2顶

花车

都是红色的墙

2016-05-19 14:59

3顶必赞!大赞老爷子!!!

2016-05-19 15:0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9 14:59:09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謝谢朋友顶赞。

2016-05-19 15:03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9 14:57:23 的回复:

2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朋友点赞。

2016-05-19 15:04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9 14:57:36 的回复:

花车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朋友点赞。

2016-05-19 15:05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朋友顶赞。

2016-05-19 15:0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19 15:02:51 的回复:

3顶必赞!大赞老爷子!!!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朋友顶赞。

2016-05-19 15:06

2016-05-19 15:18

第4顶!

2016-05-19 15:1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9 15:18:55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顶赞。

2016-05-19 15:2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9 15:19:44 的回复:

第4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顶赞。

2016-05-19 15:22

欣赏

2016-05-19 15:30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5-19 15:30:27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朋友阅评。

2016-05-19 15:33

我们去的时候是晚上了,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在这里转了转

2016-05-19 15:3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19 15:38:3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我恰恰是白天去的,没领略夜景,也没去马六甲河乘座游览船,但三个月后我会再去,应该可以弥补遗撼了,谢谢朋友阅评。

2016-05-19 15:4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19 15:42:1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真好,我是去不了呀

2016-05-19 15:44

这样的异域风情,让人大开眼界

2016-05-19 17:36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05-19 17:36:18 的回复:

回复董董:马六甲确实值得一去,

2016-05-19 17:39

2016-05-19 18:06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5-19 18:06:44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阅评。

2016-05-19 18:07

2016-05-19 23:53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19 23:53:08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老朋友阅评。

2016-05-20 05:11

送上第8顶。

2016-05-20 07:09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5-20 07:09:09 的回复: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老朋友顶赞。

2016-05-20 07:2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20 15:25

引用 yaoxiaoze 发表于 2016-05-20 15:25:05 的回复:

回复yaoxiaoze:谢谢

2016-05-20 15:26

不错,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2016-05-22 19:06

引用 蜈蚣 发表于 2016-05-22 19:06:58 的回复:

回复蜈蚣:谢谢你的。

2016-05-22 19:09

ok!

2016-05-23 07:38

引用 西山马车夫 发表于 2016-05-23 07:38:44 的回复:

回复西山马车夫:谢谢朋友。

2016-05-23 07:4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23 09:53

引用 zhaoleihuayiting 发表于 2016-05-23 09:53:35 的回复:

回复zhaoleihuayiting:走在路上看到的都是你自己的心情。谢谢阅评。

2016-05-23 10:23

2016-05-23 15:04

2016-05-23 15:0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23 15:04:4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阅评。

2016-05-23 15:07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23 15:05:0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阅评。

2016-05-23 15:08

赞一个

2016-05-24 10:22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5-24 10:22:42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朋友阅评。

2016-05-24 10:25

2016-05-26 16:00

2016-05-26 16:01

29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26 16:00:52 的回复:

2016-05-26 16:31

2016-05-26 16:3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26 16:01:02 的回复:

2016-05-26 16: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鱼豆腐???吗?

2016-05-27 15:5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27 15:51:29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说对了,用鱼肉做成,鲜嫩滑夹,酸甜适中,挺可口,是娘惹菜系中的中上品,若去了值得一吃……

2016-05-27 16:23

2016-05-29 06:4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29 06:44:24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朋友来访。

2016-05-29 06:5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18日-05月29日
浏览量:104次,
获得顶:22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30 12:43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5-30 12:43:10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18日-05月29日
浏览量:104次,
获得顶:22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机器人。

2016-05-30 12:44

2016-05-30 20:59

2016-05-30 21:00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5-30 20:59:17 的回复: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朋友来访。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5-30 21:00:46 的回复:

2016-05-30 21:0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5-30 21:01:33 的回复:

2016-05-30 21:02

2016-05-30 21:03

2016-05-30 21:04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朋友来访。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5-30 21:04:01 的回复:

2016-05-30 21:04

2016-05-30 21:05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5-30 21:05:44 的回复:

2016-05-30 21:06

2016-05-30 21:07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5-30 21:07:07 的回复:

2016-05-30 21:08

2016-06-05 21:57

2016-06-05 21:58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6-05 21:57:20 的回复: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你的阅评。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6-05 21:58:18 的回复:

2016-06-05 21:58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你的阅评。

2016-06-05 22:00

2016-06-07 17:47

2016-06-07 17:4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07 17:47:50 的回复:

2016-06-07 17:5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07 17:48:13 的回复:

2016-06-07 17:5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07 17:48:48 的回复:

2016-06-08 17:00

37顶

2016-06-08 17:0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6-08 17:00:48 的回复:

2016-06-08 17:19

2016-06-08 17:20

2016-06-08 17:20

38顶

2016-06-10 09:27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0 09:27:28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老友顶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