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雨汀州

Se-酱 LV.14
2016-05-18 15:38 1515/5
  • 出发时间/2016-04-30

为了避开五一的人流,我和兰选择了龙岩长汀,开启了两天一夜古城&美食的“迷失与发现”......

食住行

1.交通
   为了避免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我们选择了火车出行。长汀火车站不大还算整洁,出站即可看到停车场,有公交,私家车、摩的和三轮出租可以选择,我们选择了公交。长汀的公交是自助投币,1-2元,挺方便的,不过站台有误差所以坐车要留心。
2.住宿
  我们通过阿里旅行的信用住定的汀州镇环城东路241号的多美多宾馆50元/晚,房间比较陈旧也比较小,老板娘推荐我们加5元去了自己的新宾馆位于苍玉洞131-1号的圣麒宾馆,因为是新宾馆所以环境整洁设施也比较新,有WIFI,开空调要加10元。总体很满意,很划算。
3.食
  当地人说他们要吃正宗的河田鸡也要提前预定,所以我们只尝试了长汀的一些小吃,最深刻的印象是香油和糯米,第一天在太平桥的胜泉和水东街的用餐体验有些失望,让我和兰闻芋子饺和"汆"色变,第二天却很是惊艳
  1.宾馆出来往车站的方向有一家牛肉鲜汤,味道很不错,食材很新鲜。
  2.杨成武纪念碑周边的有间饭店拌面和泡猪腰猪肝也不错;
  3.朋友介绍的水东街,细粉和煎薯饼味道一般(有很多店我们选择了看上去比较干净的一家),汆鸡嘛和烧麦还不错。
  4.朋友推荐的古城墙晚上阿婆卖的煎薯饼因为白天试过了没有吃,但是感觉上还不错;
  5.胜泉的拌面和汆满丸不好吃,芋子饺还可以吧,不过因为是糯米,吃两个就满了的感觉。
  6.辛耕别墅路口的小店,炖汤和糖酒蛋都很让人惊艳。

太平桥

因为是轻装出门所以我和兰决定先玩一圈再到宾馆。从火车站随便坐了公交车出来,因为没留意坐过了站,看到大同镇政府以为离长汀县还远,本着随遇而安的心情我们决定四处逛逛,看到了网上有推荐的商业城鸭肉粥,因为兰不想吃就作罢了。在胜泉吃完不佳的午饭,决定在旁边的太平桥逛逛。

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桥上有些摆摊的叔叔阿姨,更多的是廊桥中休憩的爷爷奶奶,或逗弄孙儿,或三两闲聊,再是围坐下棋......在这我看到的不是桥的年代或者历史,而是微暮中市井浮动的气息。走过廊桥,不曾期待的心因着眼前微雨冲洗过的景色震动了,怀孕在家的朋友幸灾乐祸的雨水为我们打开了汀州另一卷的美。

大夫第

拾级而上的我们意外发现前方并不是修缮中的道路或者房屋,而是一座大夫第。雨水冲刷过的石路,娇妍的红花,水润的绿叶青苔,唯独它厚重地伫立其中。我在楼下等候给兰拍照却迟迟未见她出现在二楼,亲身走过以后才确认,它并非眼见的单薄,几进几出,内涵丰富。站在二楼,可以眺望到一江碧波汀水。

天后宫

恰逢是天后的诞辰期间,所以天后宫中彩旗飘扬,潮音悠荡,细香红烛燃烧着人们美好的期盼。

古城墙-紫云祠-龙潭公园

往前便来到了一破败的城墙,原来我们没有并非真的迷失,它们彼此相连。

穿过紫云祠,我们来到了龙潭公园,满目的青绿,如此清新。拾梯而下的亭子里,一群爷爷奶奶大概是用的客家话在对歌,因为听不懂更显得别有一番滋味。

沿着古城墙一直走,来到了正在修葺的城门,跟着当地人从旁边的小路走出,来到一条商业街,一边通向县政府一边往水东街,我和兰决定先去宾馆,往一边的市场里逛了好大一圈问了路人才知道水东街就在对面,在水东街用了晚餐就到了入住的宾馆。晚上从宾馆坐三轮车到了店头街,8元。

店头街的红灯笼高高亮起,不知道是否因为下雨店开的不多人也不多,主要是一些餐馆,和卖吃的小店,也有一些古建筑遗址,不过没有细逛,买了包炸芋头丝当薯条吃,百无聊赖地往前走又发现了城墙。

转了一个圈发现傍晚坐车的地方,发现了朋友说的卖煎薯饼的阿婆,不过因为白天试过了所以没有品尝。和兰一路走回宾馆,沿途买了卤味和米酒(偏甜,在车站对面的特产店毛的,后悔没在店头街买点)吃吃喝喝然后会周公了。

辛耕别墅

第二天我们在宾馆附近的鲜汤店吃了早餐走路到辛耕别墅,这里有几家小餐馆都很热闹。我们在路口的一家吃到了美味的糖姜蛋和炖汤。

朝斗烟霞

离开辛耕别墅,往方方公园方向坐车往朝斗烟霞,在公交师傅的提醒下,我们在母亲缘广场下了车,入目就是客家母亲的雕像,远处客家博物馆还在建,过马路往右边走一小段路就到了朝斗岩(以为在山上所以准备做三轮车,开车的爷爷告诉我们走路转角就到了,朴实)。主要是来晨练和取泉水的人们,如兰所说,来长汀以后看到的多是老人家。

山间忽而下雨忽而放晴,景色很好,空气清新,有很多庙宇。途中遇到一个晨练的阿姨,言语间可以听出她对儿女的想念。因为一个脚有旧疾另外一个脚踩高跟还背着一西瓜,所以我们并未登到太高处就下山了。

翟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纪念碑

我们坐公交来到了翟秋白纪念馆和杨成武纪念碑,然后在周边的有间饭店吃了午餐,走路到长汀县博物馆(苏维埃红色政权遗址)。我们在树荫下和小动物们一起整修。

长汀县博物馆

从喷泉旁的小路往卧龙山和福音医院,我们走的是福音方向的小路,走到了昨天太平桥进来的第一个城墙处,错开了卧龙山就没有去了,沿着旁边的小路买了一些特产(买完姜粉往大马路方向又看到一家正在现磨感觉更香),然后改签了车票踏上归途。

细雨冲刷了青石板,滋养了绿叶花红,濯漾了一湾汀江秀水。我們在红色遗址存留的历史中浸淫,在客家歌声的激荡中走进市井,在高山寺院的佛音唱诵中获得安宁。汀州,期待再见。而汀州的朋友,請自覺安排時間,帶我來去吃道地的河田雞,摘三洲杨梅。

一个朋友家就是这里的,看来是时候准备去找他玩一趟了

2016-05-18 18:2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18 18:25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6-05-18 18:25:57 的回复:

回复yourkiki:手机+美图软件

2016-05-19 08:2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23 09:53

汀州值得一去,楼主拍得照片不错,我这个月也准备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