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心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

• 出发时间/2015-07-11
序

追寻心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
                           ——呼伦贝尔大草原九天游

对草原的向往源自于南北朝时代的民歌《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草原中最出名的莫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了。“风吹草低见牛羊”,那是怎么的一番景象?心中的疑惑一直等待自己亲自去解答。

2015年初,电影《狼图腾》风靡大江南北,这更是挑起我去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强烈愿望。跟几个朋友商量后,决定2015年7、8月份出发。

我们在广东,要到呼伦贝尔大草原基本竖穿整个中国,几乎是从鸡屁股去到鸡头,天啊,太遥远了!我从五月份在开始泡在蚂蜂窝网上做攻略,那时广州还没直飞海拉尔的航班,我们初定由哈尔滨中转。看了N篇的精彩游记后,我们决定去了当地再包越野车游玩。

初步敲定好出发的日期是7月11日,然后订机票。由于我们团有两三个人的公休假迟迟没批下来,所以机票一拖再拖,人数也有原来的6个变成最终的5个,所以等到最终的日期确定下来的时候已是六月初,那时已订不到7月从哈尔滨海拉尔的机票,我们只能选择从天津转机,机票价也贵了不少。

根据蚂蜂窝网上的攻略,我初定的路线如下海拉尔-金帐汗-哈吉 -额尔古纳-根河-敖鲁古雅猎民点-得耳布尔-恩和-太平-临江-室韦-9卡-8卡-7卡-5卡-黑山头-满洲里海拉尔

行程开始之前声明一下,由于草原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光,每个人的感悟也不一样,本人只代表个人观点,为真实还原我们这次草原之行的景色,文中的所有图片都没经过PS!

Day1:广州——海拉尔

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经过大半天的飞行和一次中转,下午15:30左右,飞机终于徐徐降落在海拉尔机场。海拉尔机场很小,一下飞机,蒙古族的异样风情映入眼帘,当然还有我最喜爱的蓝天白云。

穿过窄窄的到达大厅,一出到门口我就认出了传说中的侯师傅,胖胖的,憨厚的脸晒得黑黑的。原来他带队的客人是跟我们同一班机,天津来的。他立即给我介绍了我们这次草原之旅的司机兼导游孙师傅和吕师傅,俩师傅初次给人的印象都是很热情而且憨厚老实(稍后再上他们的光辉形象)。

机场路上成吉思汗夫雕像

机场外景

孙师傅把我们接到市区一间预定好的宾馆安置好后,由于这天没有行程安排,约好明天一早出发的时间他们就回家去了。我们简单休整了一下就下楼逛逛。海拉尔市区不大,规画也挺乱的,我们就沿着大街随便逛了一下就找了一个地方吃饭,然后就回宾馆休息了。

PS:因为我们都不是吃货,所以美食的图片拍得很少,也没有吃饭前先发微信的习惯,吃货请见谅!

海拉尔市区

Day2:海拉尔——根河

第二天早上八点,孙师傅来接我们的时候,太阳早已升得很高了(已经错过拍照的最好光线,以后的行程都这样)。海拉尔的夏天天亮得早,估计凌晨四点多天就亮了,所以8点多太阳早已尽显它的威力。楼下退房的时候,也碰到了侯师傅他们,原来他带的天津客人也和我们安排了同样的路线,不过比我们早一天结束行程。我们就在楼下的一家面馆随便吃了碗面就出发了,不得不说北方的面真的比南方的好吃,而且份量十足。

第一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馆,是国家5A级战争主题公园,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当年日本鬼子的关东军在这修要塞的时候抓了不少中国人当苦力,也残忍地杀害了不少中国人,最后关东军还是让苏联给灭了。我们没有进馆去参观,在外面和坦克照了几张照就离开了,到此一游吧。

离开海拉尔城区往北就没走多远就进入了草原的范围,天空也逐渐清澈起来,还远远没达到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孙师傅跟我们说,我们来得早了点,加上今年又干旱,草绿了但还没长起来,主要是因为干旱。
  本来我们第二站景点安排是金帐汗的,但一听师傅们说是人工景点,而且看到外面停了许多旅行社的大巴,我们都懒得停留了,直接往草原深处走。离开金帐汗,车子直接开进了草原的小路,越野车的优势立即体现出来了,这也许就是侯师傅跟我们说的不走寻常路吧。

不久就来到了传说中的老舍笔下“天下第一曲水” 莫尔格勒河畔。茵茵的牧草,弯弯曲曲的河水,成群的牛羊,点点的蒙古包,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但由于离海拉市区还近,天还是带有点灰蒙蒙,由于缺水,草也没长得葱葱郁郁,远去的山头还能看到一片片的灰土。虽然没有想象中的美,但还是让长居城市石屎森林的我们发出了阵阵的感叹,空气中带着牧草的清香还是让我们沉醉。

第一次遇到马群,好兴奋,但又不敢靠得太近。后来的几天,我一直盼望着能遇到大马群,拍到它们万马奔腾的英姿,孙师傅跟我们说,由于草原过度放牧,现在马群少了很多。那些在电视上看到的壮观场面要提前预约安排才能拍到,像我们这样只能碰运气了。这也成了我这次草原之旅的最大遗憾。

终于看到有水了,有水就有了灵气,天上飘着的朵朵白云当然也成了镜头中的主角。

两个师傅帅哥露脸了,左边那个绿衣服的是孙师傅,右边的是吕师傅,中间那个小帅哥当然就是我啦。

越往草原深处,天空越来越湛蓝起来,风景越来越漂亮。每看到一处美景,我们就让师傅停下来,几台相机一顿狂拍,有时我在想,究竟是我们来看风景还是相机来看风景?

中午我们就在途中一个叫哈吉的小乡镇简单吃了个中午饭,哈吉很小,路都还是泥土路,也没什么植被。师傅们说一到冬天这里就被大雨覆盖,所以居民们都懒于种什么在后院里。

进入了额尔古纳境内。。。过了这指示牌,我们迎来了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下午两点多,吃饱昏昏欲睡的时候,路边突然闪过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停车!停车!”我们一下子兴奋起来了。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片的油菜花,几百上千亩,看不到尽头。

来张大全景,蓝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白云下牛羊成群,这就是草原美景,百看不厌。

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

再往前走,还看到了一大片的小麦田,和油菜花间隔着,绿黄相间,漂亮极了。

花海旁是农场整齐的房子,屋顶也是鲜的红色。

由于光线太强烈,我们也没有过多的留恋,每处拍几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以至后来到达根河的时候才5点左右,浪费时间啊。行程结束后,我们才发现这天的景色其实是最美的,最令人震憾的。

根河市是呼伦贝尔的一个县级市,不大,高楼不多,靠近大兴安岭北段。

师傅把我们安排在一个小宾馆住,条件一般般,还算干净,200多一晚。

安置好后,本来想趁着时间还早,到附近找个漂亮的地方照相的,但师傅说附近没什么好逛的,只在根河附近兜了一下就找饭吃了。

晚餐在一家当地特色的农家菜馆吃,房间布置得像六七十年代一样,桌布是北方典型的大红花布。点菜的时候发现这里竟然有野味吃,我们点了一个狍子肉,一个什么东北冷水鱼还有其他一些特色小菜。一上鱼的时候,我们后悔了,北方人只会红烧,而南方人特别是广东人喜欢清蒸鱼的那种鲜味,那可是298元一斤的冷水鱼啊,好在那鱼很小,只有几两。所以南方人去到北方还是不要点鱼了。

Day3 根河-敖鲁古雅守鹿部落--德尔布尔—太平

早上出发不久后,车子就拐进了一条小土路,旁边都是密密的树林,师傅告诉我这是大安兴岭的范围了。这就是大兴安岭?眼前的景象跟我想象中的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形象还相去甚远。虽然树木郁郁葱葱,但都是几年的小树,路边基本难看到大树。师傅告诉我们,八九十年代的过度伐木,现在很难找到参天大树了。

本来我们第一个是去敖鲁古雅守鹿部落,而且是去山上原始那个,但我们到了路口就给拦住了。看守人员说,俄罗斯那边的大兴安岭大火,都烧了一晚了,可能会波及我们这边,所以要封山。晕,运气也太背了吧。难怪天色都有点灰蒙蒙的,原来是大火扬起的灰。

我们只能换一个地点,师傅们兜了好久,到了另一个路口,也被拦住了,不知道师傅们跟他们说了什么,给了50块就让我们进去了。

刘少奇当年来过这里,入口处有个纪念馆和刘少奇的铜像。。。似乎人迹罕至。。。

驯鹿是看到了,不过只有一头长着大长角的公鹿在,其他的听说都拉出去表演了。里面蚊子苍蝇特别多,我们拍了几张照就离开了。

出了驯鹿园,再往里走,终于看到了一些稍微高大的树木,离我想象中的大兴安岭古木参天还是相去甚远。而且里面的蚊子像蜜蜂一样,怕怕怕。。。

中午到达了一个叫德尔布尔的小镇,我们随便找了个环境好一点的餐馆准备吃饭。结果一个女服务把我们安排到一个小房间,我们就跟她说,换个大房间吧,结果那小妹说,你们只有七个人,不能坐大房间。我们问为什么?她就说没为什么,你们人少,只有坐小房间。你可知道当时已差不多两点,早没什么人吃饭,大房间又是空着。那我们说,你不给我们坐大房间我就不在这里吃了,结果那服务员竟然说你不这里吃也不给你们安排大房。天啊?说她是单纯呢还是死脑筋呢?今时今日,这样的服务态度是不行的!后来老板娘来了,把我们安排进了大房间。吸取了昨天天价冷水鱼的经验,我们只点家常菜,都不贵。

德尔布尔一景,显得破破烂烂。。。

途中经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门票要150块,师傅说里面除了多一个窄轨小火车,景色跟我们早上去的地方差不多。算了,直接忽略掉,到门口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都懒。

再往前走,当我们以为离油菜花越来越远的时候,又在路边的树林中发现了一大片。我们决定让师傅休息一下,也顺便拍几张照,虽然对油菜花由开始的惊喜变到现在的有点麻木了。

我们刚下车不久,两台黑龙江自驾游的车也停了下来,他们一下车就大叫:这里好漂亮,TMD比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景色漂亮多了,我们亏大了。我们当然是偷着乐。。。

晚上到达一个叫太平屯的小村子,晚上就住这里的俄罗斯风情的民宿。这里刚开发,那晚只有我们团和侯师傅带的两组人马住这里。我们住那家还是装修好首次接待客人,我们笑称我们那晚都成了“新郎”“新娘”。

晚餐就在小旅馆里吃,老板和老板娘亲自下厨帮我们弄,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原生态鹅蛋和第二天早上的鲜牛奶,第一次喝这么新鲜这么浓郁的牛奶。

村子很安静,很安逸,有点与世隔绝的感觉,我们很喜欢这种宁静和谐。老板娘,还卖一些野生冬菇和木耳,我们都买了一些,由于转飞机麻烦,我们把钱和邮费留着老板娘,老板娘会直接寄到你家里。回家尝过之后发现买得太少了,结果叫师傅一问老板娘,都没货了,只能等来年啦。

晚上就枕着鸟叫虫鸣入睡,那感觉真好!

Day4太平-月亮湾-老鹰嘴-临江

第二天,我们都起得早。早晨的小山村更显宁静,有点雾气,湿润的空气中饱含着青草的芳香。我们围着小村子溜达了起来。

早晨的空气很清新,乡村也一片静谧,一种紫色的小花铺在零落的房子周围,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悠然。

村山后面有个小小的山坡,上面可以看到整个村子的全貌,山坡上则是一片片的油菜花和小麦,油菜花旁也正在建设崭新的蒙古包,这里的村民也嗅到了旅游的商机。

吃过早餐后,我有点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小村子。也许我们有机会再来的时候,这里已变成了旅游热点。

天气慢慢变得差起来,还有一点小雨。早上10点左右,当我们到达今天第一个景点月亮湾(也叫月牙泡)的时候,天已经变得灰蒙蒙,运气不太好哇,下次出门记得看通书,呵呵。

爬上了路边的山坡,照了几张全景,估计天气好的时候,这里还是挺漂亮的,远处的山头就是“沙皇”的地盘了。

捡了枝松子花到前景,那松子花像玫瑰一样。

帅哥孙师傅再露一下脸。。。

下一个景点是老鹰嘴,因为崖边一块突出的石头像鹰嘴而出名,景色一般般,风很大,游人也不少,是典型的到此一游类风景。

我们象征性拍了几张照片就闪了,离开的时候打起了那一大片绿油油的麦田的主意,可惜穿错衣服了,撞色啦。

旁边那小片紫色的野花也不错,模特嘛,各位看官就将就啦。

因为路途比较近,中午时分我们已达到我们晚上的住宿地——临江。师傅们说,选择住宿临江而不住更出名的室韦的原因是,室韦开发比较早,现在过于商业化,住宿、就餐价格相应比较高,性价比不高。临江室韦10KM左右,但现在也是越来越商业化,越来越多游客了,但基础设置比较差,主干道还是泥路,车子或马一过,扬起满天的灰尘。一到旅游旺季,窄小的街道人来人往,嘻嘻嚷嚷,好不热闹,一点没有边境小镇那宁静悠闲的气息,这就是中国特色哇。不过比国内那些只能看到屁股的著名景点只能看到屁股好多了。

中午吃完饭后就在宾馆休息,我们住在一家俄罗斯风情民宿,环境还不错。师傅们说下午如果没什么特别的安排,就留一台车给我们备用,他们就跑去额尔古纳河去钓鱼。

河对岸就是俄罗斯,钓上来的鱼属中属俄?

下午看了一会师傅们钓鱼,半天也没收获。我们就让留守的师傅把我们拉到临江的后山,那里有一大片的油菜花和麦田,但我们对油菜花真的审美疲劳了。

听说下午可以拍到临江日落,我们早早就吃了晚饭赶到拍摄点,等我们到达拍摄点的时候,已经有点迟了,这里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结果天公不作美,到头来就是一场空。没有晚霞的日落都是耍流氓的!

这是晚上八点左右拍的一张照片,但天还是贼亮贼亮的。

晚上我独自出镇里逛了一下,这里的商业气息已经慢慢浓烈了起来,也许用不了几年,这里又会变成一个繁华拥挤的小镇。

几个穿着蒙古服的美眉在跳她们的传统舞蹈

听说运气好的话,早上日出的时候可以拍到漂亮的临江晨雾,但日出时分是凌晨四点多。所以我们已经萌生了90%的退意,只假装地说,不集体行动了,能醒来的话,四点在楼下集合去拍日出,结果第二天凌晨,谁都没起来,早上吃早餐的时候,都是相视一笑。

Day5临江-室韦-恩和

去往恩和的途中,经过室韦,附近有个中国军队的边境站,河对面的村子就是俄罗斯的了,中俄两国分界线就在河中间。这里还可以在这里坐游船去到河中间,近距离观望俄罗斯,但由于要排很久的队,我们还是放弃了。

室韦我们也没进去逛,就是直接往下一个景点出发,中间看到风景漂亮的地方就停下来照照相。

本来我们想沿着额尔古纳河的边境线,也就是八卡七卡之类走的,那里的风光听说很漂亮。但离开室韦往前走了不久,就遇到了国防边境线大修,把路全封了,黑仔啊。下次出门一定要提前看通书啊。。。

十一点多,我们到了哈乌尔河景区,这是第一个要门票的景区,每人50大洋。

里面风景还不错,终于见到我期望已久的白桦林,我很喜欢在这里的拍照的感觉。

十二生肖原木雕塑

爬上景区的小山坡,见到了传说中的哈乌尔河,河?叫沟还差不多。由于中午的光线大强烈了,拍出来的照片没有一点层次感。

下午到达恩和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有30%的俄罗斯族人,建筑多俄罗斯风格,很有特色的一个小镇,我们下塌的地方是镇子边上一个叫鸣晨宾馆饭店的俄罗斯木刻楞,环境还可以,就是二楼的房间有点小,呈山角型,有点压抑。后来听老板娘说,冬天这里大雪覆盖,基本没什么客人来。

下午休息完后,就到镇上逛一下

恩和市政厅

俄罗斯博物馆。

著名的俄罗斯列巴,其实就是一种有特色的面包,俄罗斯人叫列巴。

镇子不大,一下子就逛完了,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叫师傅把我们拉到镇后面的山坡上,我们希望在那里能拍到日落。爬山山顶,可以看到整个恩和乡的全貌,风景独好!

还有人在这骑马

山坡上俯拍恩和全景。。。

山坡的另一边是一大片草地,还有人在上面骑马。太阳就是这边下山了。

恩和日落,没什么晚霞。

晚餐就在酒店里吃,我主动申请吃烤羊排,卖相不错,味道也不错。

晚上的恩和很热闹,一些酒店的灯光也璀璨夺目,但唯一不好的是到处都是烤羊排羊腿,整个街道都是一股浓烈的烧烤味道。

Day6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

懒人团自然没有起来去拍日出,只能说明我们只是喜欢摄影但还远远没到发烧阶段。

离开恩和没多久,还看到一片白桦林景区,这里的白桦林比哈乌尔河景区的长得要粗壮一些,每人要收10块钱,我们也顺便伸一下懒腰。

在往额尔古纳的途中,又看到了成片的油菜花和麦田,前面还有牛羊点缀。

往前又是一大片油菜花与麦田相间,中间还有绿绿的树带点缀着,我很喜欢这样的层次感。。。

中午到达额尔古纳市吃午饭。额尔古纳市是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环境不错,建筑也很有特色。我们只是路过,并没有深入去参观了解。

额尔古纳加油站旁一景

额尔古纳市区,最有特色的一条街

午餐的羊排,味道不错。

街上小摊的超巨型面包,大的有四个手掌那么大

吃过中午饭,我们直接去了有亚洲第一湿地之称的根河湿地公园,门票每人80块,还是物有所值。根河湿地位于的西北郊,距市区3公里,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公园位于额尔古纳市旁的一座小山上,在山坡可以拍到整个额尔古纳市的全貌。

弯弯曲曲的河流,还不属于水量最充足的时候,远处的山坡还是一整片的油菜花。

由于我们到达景区已是中午,光线太强烈了,虽然照片拍起来没什么什么层次感,但在现场,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下一条弯弯的小河如玉带般流过,远处的山坡还有片片金黄的油菜点缀,风景如画真不为过。

往黑山头的途中,好不容易遇到一个有水的地方,可惜牛羊不多。

下午到达黑山头,黑山头是草原深处的一处镇,人口稀少,估计以前是游牧民族相对固定的聚居点,现在干脆固定了下来,因为他们在这里建起了平房和水泥做的蒙古包。原本安排是体验一下住蒙古包的感觉的,但师傅们说蒙古包早早就给定完了,我们现场看到蒙古包里面的空间显得很压抑,而且还有股难闻的气味,所以还是住平房好。

现代化的钢筋水泥铁皮蒙古包。

安置下来后,我们就去体验骑马,然后计划去拍黑山头著名的日落。

骑马场就是黑山头公附近,十几个场挨在一起,草原上的草磨得只剩下根了。师傅们带我们去他们相熟的一家。场主开价100块半个小时,经过一轮师傅们还价,答应100块让我们骑一个小时,后来我们才发现根本骑不了一个小时,一圈下来就半个小时左右,一圈完了之后,无论你怎么操控,那马都不肯再出去溜达了,不知道是马被人骑了一天累了还是场主早设定好的。

全副武装起来还是蛮英姿飒爽的,呵呵

像我们这样从来没骑过马的体验一下就好了,因为只有那半个小时,不可能让你掌握技巧,马也跑得不快,离想像中的策马奔腾离着呢,半个小时候下来,大腿内侧都有点酸酸的感觉,再骑下去,马场场主直言不讳地说,怕你们明天下不了地。

我还穿了师傅们带的蒙古服来照相,由于尺码不合,真的是穿起龙袍都不像太子。

刚下完马,结果一阵大风卷来,竟然下起阵雨来了,我们仓惶而逃,著名的日落而拍不成了。出门一定要看通书哇。

晚上订了吃烤全羊,2200元一条,我们和侯师傅带的天津团平分,各出1100元。吃了我们才后悔,真不应该凑这个热闹,味道真的一般般,还不如单点的烤羊排烤羊腿好吃,卖相也不好,烤得黑乎乎的。吃完烤全羊后本来安排有篝火晚会的,原本以为是大草原外面,天为帐,地为幕,然后大家围着篝火跳舞唱歌,但一听说是在围墙内的,我们都失去了兴趣。

献哈达??

Day7.黑山头---满洲里

草餐后,我们就沿着国防边境线向满洲里进发。出发不久就来到了一个小农场,里面种了很奇形怪状的瓜类,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香炉瓜,我们也叫它屁股瓜,呵呵

在门口,也有水果蕃茄、西瓜等卖,十几块钱一斤,我们买了一些,的确比平常我们在市场买的甜很多。

沿着边境公路,风光一路很好,边境线铁丝网外的草倒长得葱葱郁郁,不时还看到成群的水鸟嬉戏,可惜只带了200的长焦,距离还是有点远。

额尔古纳河沿着边境公路旁弯弯曲曲地淌过,形成了美丽的湿地景观,远处俄罗斯繁华的小村庄也清晰可见。

远处那个村庄是俄罗斯的了,当年也是我们大中华的地盘。

草垛,夏天草长的时候收割起来,作为牲畜的冬天口粮。

下午到达满洲里满洲里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满洲里城区很漂亮,规划很整齐,异域风情十足,这是我呼伦贝尔之行最喜欢的城市。

午餐选择吃俄罗斯餐,在这里我吃到了人生当中最骚的一顿羊排,骚到也当地的师傅都接受不了。。。

餐厅一隅

超大块的羊肉串,每块肉有巴掌大。

猜猜这个是什么?

牙签盅

下午叫师傅拉我们去逛街然后买点小特产,然后我们就到了一个湖边等日落。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让我们等到了美丽的晚霞,这也是我们这次之行唯一一次拍到比较漂亮的日落,虽然是城市景色。

满洲里的夜景很不错,灯光璀璨,俄式风情尽显。晚饭后我们就沿着步行街逛回酒店,中途还买了些有特色的俄罗斯工艺品,也许是Made in China的。

各式各样的套娃,价钱有便宜有贵,都可以讲价。

漂亮的工艺品,其实都是牙签盅。

Day8满洲里—扎赉诺尔—呼伦湖—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早餐后我们就前往著名的套娃广场,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就矗立在此。

俄罗斯美术馆,不知道什么原因还没开放。

我们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就前往隔壁的第一国门。一听说进去要买80块的门票而且人流不少,我们就懒得凑热闹了。

离开满洲里市区,不远就到了扎赉诺尔,我们进去参观扎赉诺尔博物院,免费的。里面有扎赉诺尔历史、动植物的介绍,扎赉诺尔当年还是著名的煤矿区,所以煤的形成与生产里面也有大篇幅的介绍,可以带小朋友去增长见识。

扎赉诺尔市政厅,对面就是扎赉诺尔博物馆。

扎赉诺尔还有一个猛犸象公园,都是模型,我们就没兴趣去参观了,反而公园旁有个钟楼和一个不知名的俄罗斯风情建筑引起了我的兴趣。

很满意下面这一张作品

中午到达呼伦湖,湖很大,望不到边际,但对于见惯大海的我们来说,这也算不得什么。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湖光山色不错,但由于光线太强烈,拍起照来就感觉一般般。

偷拍一美女的背影。

中午我们就在湖边一间小餐馆吃饭,就餐景色倒一流,但上菜太慢,而且卫生真的不敢恭维,价钱也不便宜,大家还是慎重选择。

离开呼伦湖,再往海拉尔走就是陈巴尔虎左旗了。陈巴尔虎左旗是呼伦贝尔最大的草原了,公路就修在大草原中间,公路两旁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由于干旱加上过度放牧,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草原显得有点落幕,草不长,而且黄黄的。加上现在的草原都是牧民私有化了,公路旁的草原都围上了铁丝网,我们还不能深入草原去一探究竟。

好不容易看到山坡上有一群绵羊,而且天上飘着朵朵白云。我们刚下车准备拍照,结果一阵突突的摩托车声,来了一个女牧民,用很不流畅普通话大声叫着:“每人10块,给钱就随便拍,不给钱就不给玩。”一下子,我们拍照的兴趣跌到冰点,师傅们也说前面还有大把这样的景色,于是我们继续往前走。

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这句话终于等到了验证。我们期待的大规模的马群、羊群、牛群变得可遇不可求,而且一下车拍照,蚊子要蜜蜂一下拥来,多待一会都顶不住。

偶遇到少量的马群。

我想,遇到水份充足的季节,草原的风光还是很美的,起码它的开阔,它的大气还是令我们心旷神怡。

还见到了大风车,铁丝网里面都是私人领地,一般游客都进不去。

下午回到海拉尔,草原行程正式结束。

Day9:海拉尔—天津—广州

早上10点多,师傅把我们送到机场,至此我们正式跟呼伦贝尔大草原说再见了,也许,当我有孩子的时候,我还会带他们回来的!由于天津暴雨,飞机晚点严重,我们回到家里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6点多,折腾了整整一天一夜,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满洲里夏天也有直飞广州的航班,早知道从那里飞回广州算了。

总的来说,草原之行还是收获颇丰的,也带回了大量的美照,如果还有机会,我还会选择不同的季节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去领略草原不同的风光!

又见波波同学出动了。图文并茂,美美哒!

2016-05-18 21:24

引用 向日葵-Melind 发表于 2016-05-18 21:24:57 的回复:

又见波波同学出动了。图文并茂,美美哒!

回复向日葵-Melind:向美女学习,下半年规划带我出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