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我唱给你听,呼伦贝尔草原的五天四天

就做我的小可爱 LV.2
2016-05-18 16:39 913/5

想把我唱给你听

第一次知道草原,是老舍先生笔下的《草原》
从那时起草原就成了一种向往,一种莫名的期待。我要到呼伦贝尔去~~~长久以来耳边回荡的是关于草原的旋律,是成吉思汗的传说,是雄壮的英雄史诗.......
也许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英雄情结,而于我,英雄——或策马扬鞭,或遗世独立。或胸怀博大,不拘小节。或宽容善良,柔情似水.....他的名字叫呼伦贝尔,他是辽阔的草原,是莽莽的原始森林,他是奔腾的额尔古纳河,也是柔美蜿蜒的莫尔格勒,更是烟波浩渺的呼伦湖,带我去草原吧,到呼伦贝尔去.......

2015年的夏天,跟小可爱踏上一场意外的寻梦之旅

美图预览

心,记住美好,就拥有了美好。
心,向往美好,就会到达美好。
---- 不能算是攻略,也不会剧透太多,希望对大家有一点帮助就好,
不管图片再美,都需要你自己去感受,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行程】
 D1:中午到海拉尔机场,海拉尔午餐后出发路线:
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金帐汗-额尔古纳—白桦林—下护林—上护林—宿恩和
D2 :恩和—哈乌尔河—室韦—八间房—宿莫尔道嘎
D3 :莫尔道嘎--太平---月亮湾---老鹰嘴---宿临江
D4:原路线 临江-室韦-9卡-8卡-7卡-5卡-宿黑山
因前两日下雨改道返回额尔古纳-湿地-至黑山头,也是此行唯一的遗憾,不过没什么,以后还会去,后会有期
D5 :黑山头一路边境线--呼伦湖—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D6 :满洲里—一路草原—巴尔虎旗—海拉尔,晚9点-11点飞机回
这样的行程常人看来感觉是疯了

莫名地开始留恋那位位人物
莫名地再次想为你唱起那道歌

【费用】
A:大交通往返机票往返海拉尔 折后价 1900元/人(提前一个月抢到的平均价)
B:食宿 6天食宿交通费用总计7500元(5人计1500元/人)
其中节选:包车费轿车500元/天、11座商务车800元/天

不好好地庆祝和慰劳一下
枉费此行

【饮食】
7天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尝到的美食有:手把肉、涮羊肉、烤羊腿、烤羊排、羊杂汤、杀猪菜、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葛得列克(牛肉饼焖土豆)、东旗肉饼、驴排、牛窝骨、奶酪、酸牛奶等等
当然,美食配香醇,一行人每晚必喝几盅,尝到的白酒有:
1、莫茅酒(大概是“莫尔道嘎茅台酒”的简称)38度,第一晚在恩和就干了3瓶。家庭旅馆售价58元/瓶。
2、古纳河酒:38度、50度,分别在临江室韦分别品尝两个品种的古纳河酒。
3、归流河酒:38度的不是一般的便宜,11元/瓶。在阿尔山伊尔施镇该酒是老百姓餐馆常备酒,热卖。
4、老牛角:24元/瓶,口感甚好!这是我们抵达小康乡镇伊敏时品尝的白酒。
5、北大仓:这可是当地老百姓常用酒,也符合我们一行人的胃口!

【交通】
第一次前往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人会问
如何到达呼伦贝尔
听起来非常简单
但需要注意的是
一是,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并不是同一个地方,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距离呼伦贝尔有1800KM之远
二是,呼伦贝尔的政府所在地在海拉尔,在您预订机票的时候,选择海拉尔机场,而不是呼伦贝尔机场

呼伦贝尔地处中国东北
同时也处于整个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
有计划到内蒙古旅游的朋友
一定要明确呼伦贝尔的地理位置
不要走错方向
贴士:各地前往呼伦贝尔的动态交通情况
北京    有航班、火车直达海拉尔
哈尔滨   有航班、火车直达海拉尔
上海    七、八月旅游旺季航班直达海拉尔机场,平时可通过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中转
南京/杭州  七、八月旅游旺季可能有航班直达,如果没有可通过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中转
广州/深圳  七、八月旅游旺季航班直达海拉尔机场,平时可通过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中转
成都/西安  通过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中转
香港/台湾  七、八月旅游旺季已经开通航班直达,或参照以上方式中转
其它地区  通过以上节点中转

备注: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有直达海拉尔机场的航班。在7-8月旅游旺季,广州上海南京沈阳杭州深圳石家庄天津大连宁波郑州三亚厦门武汉等地航提供联程中转到海拉尔机场的机票。

【火车】
海拉尔境内有滨洲铁路通过,北京哈尔滨大连呼和浩特包头都有火车直达海拉尔,从北京呼和浩特等地开往满洲里的火车都经过海拉尔

北京出发有两趟列车可直达海拉尔,1301次,K275次。

哈尔滨每天都有朝发夕至的列车直达海拉尔,推荐K7091次,时间上非常适合旅行安排。具体车次时间请查询最新的列车时刻表

装备贴士】
1、呼伦贝尔地区6-9月是夏季旅游最好的季节,但是早晚温差较大,建议您出行前准备春秋季节衣物。不能只穿短袖衫、短裤或裙装,应适当带长袖衣服,随时加减。
2、夏季7月份以后草原上蚊子较多,应适当带些风油精、防蚊水等,最好穿旅游鞋而不穿凉鞋,以免蚊虫叮咬。
3、草原上的饮用水大多盐碱含量较高,初来乍到者有时难以适应,有必要准备一些矿泉水。
4、偏远地区的住宿房间里一般不配备洗漱用品、拖鞋、水杯及茶叶等,如有需要请提前自备。
5、草原的居民多为蒙古族,餐饮以肉类食品居多,南方人可能会不太习惯,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常用的健胃消食的肠胃药,以备不时之需。
6、摄影爱好者请为您的照相器材配备充足的电池和储存卡,一路美景,记录不容错过。长焦、广角和微距镜头,个人觉得都是有必要的,如果有力气能带上的都带上。

【美食】
呼伦贝尔分为牧区、农区、林区三大片区,所以呢,这里除了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天然优良牧场,养育了成群的牛羊,由于水草肥美、湖泽丰富、山林茂密,因此,这里也是鱼虾、野味、山珍之乡,这些特产都成为呼伦贝尔饮食烹饪的主要食材。
先列一些我们吃到的东东:
1、牛羊肉类:最出名的当然是手把肉,出锅时热气腾腾,香而不膻。桌上摆满各式酱料,有韭菜花,豆腐乳,葱花芹菜,芝麻酱,香菜,辣椒等,可自选蘸食,还辅以新鲜的蔬菜,用来平衡口感。把肉的时候,直接上手,纯粹DIY,千万别担心会在现场留下多么“美好”的吃相,怎么吃的畅快,吃的够滋味儿才是正经事儿。
还有用羊肉灌制的肉肠、血肠,也是当地人热爱的食品,与内地人喜爱腌制食品的做法不一样,他们是直接宰杀后灌制而成的,蒸煮加热后直接食用,既有羊肉的浓香,也方便食用。不过,建议趁热食用,如果凉了,会有一些腥味儿,可能有些朋友就没法习惯了,不过当地人就乐此不疲。
烤羊腿,是在黑山头吃的。一上桌,一人发把特制的小刀,可别吓着了,这是用来割羊腿上的肉的,一人一只羊腿,一人一把小刀,蘸上十三香的粉料,吃的乐哉悠哉。
至于干货特产,就数风干肉了。
2、奶制品类:奶制品有奶糕、奶片、奶饼、奶酪、炼乳、奶茶等。
3、新鲜牛奶:每天早上4点左右,家养的奶牛就可以挤奶了,加热后可以直饮,我之前一直不敢尝试刚挤出来的鲜奶,担心会有骚味儿,事实证明,这里的牛奶真的是太美味了,除了口感滑润,还有余香。这儿几乎家家户户都能自制酸奶,留一点奶曲子,隔天发酵就成了女士们最热衷的酸奶了,绝对正宗,留下来的酸奶汁,还能直接饮用。
4、果酱:蓝莓酱、草莓酱都是家酿自制,酸酸甜甜,味蕾大开。在临江的边境线上,我们偶遇几个农妇手提篮子在摘采野果,好奇地上前询问,原来她们采的是山丁子,也是打算回家自制酱料的,绝对的原汁原味。在恩和孙金花家和临江的谢辽沙之家,我们“大摆宴席”,喝奶茶、烧酒、白面馒头夹奶酪、大列巴蘸蓝莓酱,到最后竟然直接整瓶就吃上了,可见其味道之美。
5、焖鹅肉:我们是在东旗(新巴尔虎左旗)去的这家焖鹅店。一张大桌,中间抠出一个炉灶口,搁上一口大锅,足够的香料与肥美的鹅肉,一起下锅,焖足时间,需耐心等待。煮熟时鹅肉呈金黄色,香味浓厚扑鼻,肉质软顺,食之有质,含之无影,润舌滑喉,香留满嘴。
6、菌菇、山货类:呼伦贝尔东南部接大兴安岭一脉,盛产各类菌菇,白蘑、榛蘑、羊肚菌、猴头菌、木耳牛肚菌等等叫不上名字的菌菇山货。而阿尔山属于兴安盟地区,各类山货、松子、榛果更是一应俱全。我发现大家都热爱菌菇类,不仅因为口感鲜美,而且菌菇是最好的养生抗癌美容类食品,女士们尤其钟爱。那么,如果到了这里,你一定不能错过。
7、鲜美的鱼虾:呼伦湖、贝尔湖并称姊妹湖,呼伦湖中有鱼类30多种,主要有鲤鱼、鲫鱼、鲇鱼,此外,还盛产白虾。最为出名的冷水鱼。可蒸煮、可烧烤,多种食法。现在由于打捞过渡,呼伦湖里的水产品生物链已经遭到破坏,以前的“瓢舀鱼”时代已经盛况不复。

【小结】
这是一条摄影采风、放飞心情的好线路
不如说是一次堪称一色的美食之旅
东北菜、蒙古菜还有俄罗斯风味佳肴
火锅、炒菜再到各地各民族的风味点心、小吃
整个行程不仅养眼又养胃
摄在路上
食在路上
快乐无限
享受无限

【行李准备】
  洗漱和防护必备用品:呼伦贝尔的住宿基本都是家庭旅馆,包车师傅给我们联系安排的,都是有着独立卫浴,很干净的住宿处,但即便是这样,也基本是需要自备洗漱用品的。牙膏、牙刷这些是必带的,毛巾也通常需要自带。为了方便,我带的是那种一次性的美容巾,装在小收纳袋里,带了N条——是的是的,就是《花儿与少年》中刘涛推荐的同款,还记得当时在节目里看到她推荐这一次性美容巾,而且还提到除了可以洗脸之外,还可以用来当擦桌子的抹布时,我就忍不住笑了,因为我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当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超级推荐,毕竟毛巾过水后就湿哒哒的,即便有个洗漱包,也会觉得不方便。用这个一次性美容巾,就可以用完直接扔了,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走一站住一晚,接着又往下一站出发的旅行来说,实在方便不过!此外还有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爽肤水、润肤露等等,只需要带上小样装的就足够用了。最关键的还是防晒与防蚊。防晒依然推荐水宝宝,防蚊,我们带了三种,一是虎标防蚊贴,直接粘在衣服上防蚊,夜里睡了还可以揭下来贴在床头;二是防蚊手环(到了小米手中就成了脚环了);三是无比滴,超级好用的蚊虫叮咬液。一旦不幸被蚊子叮了,立刻涂上,能有效止痒。不知是因为虎标防蚊帖和防蚊手环太管用的缘故,还是草原上的蚊子没有传说中那么恐怖?这次草原行,小米和果果都没有被叮过哪怕一口。这无比滴也就没有派上用场了。倒是上次去宁夏时,同行的伙伴有被蚊子叮个大包的,还有被无名的野草碰过之后过敏的,涂了无比滴之后,也都迅速就消肿止痒止痛了。当场,同行的伙伴就说回去一定也要买一瓶!其他的,还有面膜,以及朋友带的蒸汽眼罩,累了一天后让眼睛舒舒服服地做个蒸汽浴,真的好舒服!
  药品:创可贴是必备的。此外还带了姜茶(防止草原昼夜温差大导致的着凉感冒,可以冲一杯姜茶暖一暖)、羚羊角口服液(清热解毒的功效,还可以在发烧时服用,防止高温惊厥)、红霉素眼膏(防止局部发炎)。朋友还带了和胃整肠丸,防止在草原上吃坏肚子。出行前,米姨妈也问我,需不需要带点思密达之类的以防腹泻,我说这些就不用带啦,只要带上我的小儿推拿宝典就行,有什么事,小儿推拿来说话!
  电子产品:电脑(本是为了工作用的,结果基本上处处都没信号,联不上网啊!)、充电宝、照相机、手机、迷你户外手电筒。照例,Ipad是不带的,旅行是为了释放心灵,不是为了还把自己困在那个电子世界之中。
  衣服:在出行前,准备什么样的衣服,着实让我们头疼了一番。因为草原上早晚温差大,如果下雨就会更冷。而白天一旦出了太阳,尤其是中午前后又会热得让你连防晒衣都不想穿。有时候,甚至可能让你一天之内经历四季温度。而米姨妈的同事又早行几天,发来消息说一定要穿长裤,还要是厚的,蚊子都是贴着裤子叮的!导致米姨妈临时又调整了果果的行李,把原本我们说好要带的贴身打底裤都撤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松的运动裤。其实在我看来大可不必如此,打底裤还是要带的,配上短裙多美啊!而且一旦天气变冷时,还可以在打底裤外面再套一件裤子,直接把打底裤当秋裤穿,一举两得。除了打底裤外,再带上牛仔裤什么的,就完全够用了。所以我给小米准备了七套衣服,一天一套,另一套做为备用,以防要是衣服裤子脏了湿了,还可以有备用的替换。这是小米从小出行时,我就养好的习惯,随身的背包里永远有一套替换衣裤。而每一套衣服,都包括短袖、长裤(或裙子加打底裤)、长袖、薄外套,以便应对变幻不定的天气。此外再加上一件防水风雨衣、一件防水背带裤,以防老天骤然下雨,也可以不用打伞,直接在雨中穿行。至于我自己,则是速干裤+短袖+冲锋衣的驴行搭配,速干裤两条换洗着穿,短袖带足了一天一件,再加上薄薄的防晒衣,晴天不怕,刮风下雨也不怕。雨伞什么的,基本就不需要了。看上去似乎很多,尤其是小米的行装,满满当当。但所有的行李,我一个20寸可以带上飞机的行李箱就搞定了,靠的就是我的秘密神器,手卷压缩袋,以及刘涛同款的衣服收纳袋。
心理准备
  呼伦贝尔的旅行,和其他旅行不太一样。你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但最美的风景通常都在路上。每天都在赶往下一站,歇脚的家庭旅馆可以保证干净整齐,并有独立卫浴,但绝对谈不上优渥。所以,你要先有吃苦的心理准备,能耐得住长途奔波,能耐得住住宿清贫,还要能耐得住草原之上没有wifi。我们旅行的第一天,下了飞机,吃了午饭之后,小铁就带着我们开始一路飞驰,遇到美景时就随停随看随拍。这和以往我们的旅行,到达一个目的地,然后以此目的地为中心,慢悠悠地四处逛的方式截然不同,于是小米和果果就不断地问,我们这是要去哪儿呀?是去客栈吗?我们就只好不断地回答,晚上会到达客栈,但这一路都是在看景,都是在旅行,都是在发现。到了第二天,两娃习惯了,习惯了这种上车就走,下车就疯玩的模式。顶多再问一句,我们晚上还住小木屋吗?

总结:
1.楼主每到一处都会暗自总结打分,满分100的话这里打200,就是想长那儿的节奏!
每天可以吃到烤羊排,大盘的各种蔬菜,奶茶,野生的蓝莓和自家熬的蓝莓汁,
可以养只黑山头豆豆那样可爱的大金毛狗狗
喜欢天到9点才黑,半夜两点多就亮(王叔说的没起来见识过),
可以穿着美丽的裙子去草原撒欢儿,爱极了各种不知名的野花,
还爱上了骑马,那么多淳朴的人们……
(内们继续,楼主真不想回来,先去旁边哭会儿~~)
2.内蒙古地处高原地区早晚温差较大,备好衣物,早晚长袖长裤再加件外套
3.女孩如果想拍照好看,放弃那些让自己看起来像户外爱好者的行头,
想象着在草原怎么好看怎么穿,提前把衣服搭好,一天一套,鞋的话舒适好看就行,
我是全程坡跟凉拖,有时还光脚拍照。反正有包车方便。
4.相机:尼康D610,镜头尼康AF 35mm f/2D,还有6S
5.精神方面:带U盘存自己喜欢的歌,手机下了哈琳和乌达木的蒙语歌以及英文乡村,但车上没蓝牙,U盘可以。不然好几天,王叔闷了就要放凤凰传奇
6.驱蚊水,蚊虫咬后涂的药,芦荟胶囊(水土及吃肉多的时候我会便秘),其它常规准备。
7.朋友们一直要看攻略,可文字加上整理照片真的好费时间,好处是感觉又神游一次

匆忙写字整理,大家觉得实用就好!

行程开始

15年夏天跟小可爱定了呼伦贝尔之旅的计划,在网上发布了结伴通知,就招募到一对亲子,和两个小姐妹、一行人约定在海拉尔集合见面。然后包一台商务车。因为时间和行程差不多,中间也有点小意外,但这正是旅行最美好的一部分。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在发生什么。Let us go go go !

带本书上路

唯有爱和美景不可辜负

和星空的美好约定

第一天

索菲亚教堂是哈尔滨最标志建筑了,到此一游

到达海拉尔的第一页,高级宾馆,第一次住据说四星的宾馆才180.

金帐汗—莫日格勒河。【莫尔格勒河】不宽,也就十来米的样子,但这弯转得确实多,倒也不负天下第一曲水之名。经过一个小山头,可以看弯延曲折的莫日格勒河,但制高点已经被占山为王,要收20元门票。师傅说后面比这个更美,视觉更加好,没有必要花这个门票。大家在水边玩了一阵,就继续赶路。

沿着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路比较难走,基本都是泥路,但景色很美,随处可见莫日格勒河的蜿蜒曲折。我们找到一处制高点,非常兴奋,大家都开始学习各种姿势的跳跃,也慢慢摸索自己相机的快门,努力在拍到跳跃制高点的照片。这一“跳跃主题”开始贯穿我们的行程始末。

额尔古纳恩和,途径大片白桦林和上下护林。
【大片白桦林】从额尔古纳恩和的路上景色很美,特别是有片不要门票的白桦林。这片白桦林是我们一路碰到最好的白桦林,整片林区范围很大,树干粗而挺拔,叶子茂密,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金色;地上铺满落叶,走起来沙沙作响,非常有感觉。

到达额尔古纳,午餐。【额尔古纳】当地人一般称额尔古纳为拉布达林,这名字得记好了。我们穿过草原到了额尔古纳,在路边随便选了一家大排档,野导主动担任点菜的任务,7人点了6菜一汤,东北菜分量比较足,大家都吃得饱饱的,200多元,挺抵吃。野导的点菜获得大家一致好评,以后点菜就非他莫属了!
【15:00-16:00】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根河湿地】门票50元,学生证半价。因为要赶着去上下护林看日落,所以我们都坐电瓶车上到观景台,15元来回。一来到根河湿地,东蒙秋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白桦林全部都变黄了,落叶松也逐渐变黄,间中还有一些绿色,颜色非常丰富。我们沿着木栈道一路往下走,近距离观赏湿地。一路都是白桦林和落叶松,大家第一次看到,非常兴奋,在接下来的几天,此情此景一直与我们相伴。沿着木栈道,大概30分钟后从另一出口回到观景台,坐电瓶车下山。

恩和恩和镇很有乡村气息,规划的也非常整洁舒服。路两边大多都是木刻楞的房子,外面一个小院子种着各种花花草草,不少人家还有玩耍的秋千。许多人家院子口都挂着一个椭圆形的招牌门匾:XX之家,接待餐饮人数,住宿人数,联系电话,真是一目了然!这些都是家庭旅馆,后来才知道,这种小牌牌不是一般人家能挂的,必须家庭中有一个俄罗斯族血统的人家才行。
【住宿】我们入住了老蒋家(嘎列旅游之家)。他家是木刻楞,院子很大,前院种花,还有向日葵,大院种有蔬菜,房间非常美,卫生间和淋浴房都干净,有俄罗斯桑拿,饭菜味道不错。晚上,老蒋看我们冷,还帮我们烧火墙。这对从南方过来的我来说,真是非常新鲜的一件事,大开眼界了。【俄罗斯桑拿】小屋里用石头或水泥砌一个大炉子,炉子上方放一个大的盛水容器,旁边再放一个盛凉水的大缸。用牛粪或白桦树棒子在炉子里烧火,把石头炉子烧滚烫之后,用水瓢浇水到炉子上,滚滚水蒸气就出来了。

云烧起来是什么样子?
柴静的《穹顶之下》,你必然是见不到的。
但是在北纬50°的呼伦贝尔辽阔空间,也许你能常常与她们不期而遇。
这种现象,就是火烧云,她们是日出或日落时出现的赤色云霞,属于低云类,是大气变化的现象之一。她们常常出现在夏季,特别是在雷雨之后的日落前后,在天空的西部。由于地面蒸发旺盛,大气中上升气流的作用较大,使火烧云的形状千变万化。火烧云的色彩一般是红通通的。火烧云的出现,预示着天气暖热、雨量丰沛、生物生长繁茂的时期即将到来。
在清晨,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又或者傍晚,太阳快要落下的时候,天边的云彩泛出通红的色彩,像火烧了一样,有时候汹涌,有时候浓烈,有时候耀眼,有时候像水彩画,有时候如泼墨画,异常的绚烂美丽。当你举目望向她们的时候,仿佛整个世界都在凝视着这场精彩的演出,然而这饰者不过是流动在空气中的一滴滴水,再简单不过。
简单,即是美丽。

【体会】横穿草原观赏莫日格勒河可以取消,建议把时间留给额尔古纳恩和途中的白桦林、上下护林。如果要观看蜿蜒曲水,可以第二天去哈乌苏河景区看哈乌苏河。
周日,恩和晨曦—哈乌苏河景区—室韦临江室韦临江约11KM,徒步)—临江日落,宿临江
闲逛恩和,欣赏晨曦中静谧的小村庄。沿着恩和小镇的大路往前走,向左拐,走1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一条小河了。清晨,太阳刚刚升起,万丈光芒洒向大地,岸边的树木都镀上一层金黄色,衬着蓝蓝的河水,非常好看。河滩上,十几头小牛正在晨饮,一头小狗欢快的跑来跑去,一个画家专心致志的描绘着这一幕,而我,就把这一切纳入了我的镜头。

第二天

从黑暗中攀爬,到寒冷中守候,素面朝天,披星戴月,这是每个摄影热爱者的必经之路,谁没有过这段守拍日出的经历?
可能最终厚厚的云层遮住了红灿灿的光芒,可能那个顽皮的小太阳躲在云婆婆的身后时隐时现地与你捉起了迷藏,可能这根本就是一个大雾迷茫的清晨,这种种种种,都未能使你收获一张旭日初升的上乘之作……
那又如何?谁又能阻止全新一天的开始?我们又有何权利不以最饱满的热情来迎接这美好又短暂的一天呢?

恩和—哈乌苏河景区。【哈乌苏河景区】在恩和室韦的路上,门票20元,讲价后10元。沿着新修的木栈道一路向上,去山顶看哈乌苏河全景。一路都是金灿灿的白桦林、落叶松,白色的、黑色的树干,衬着金黄的叶子,再一次让我深深陶醉在这无边的秋色中。一路行行摄摄,荡秋千、玩背影控、跳跃控,1个小时到达山顶,哈乌苏河蜿蜒千米,全貌一览无遗,比莫日格勒河更加漂亮。沿着木栈道的另一边下山,太喜欢这种不走回头路的感觉了,大家直呼10元门票超值超值!

乌苏河景区-室韦,一路都是白桦林等秋色相伴。【室韦】此行的第二个俄罗斯族小村庄。这里的街道比恩和宽,沙石泥土地面,比恩和少了些乡村气息。我们来到中心的大广场,这里已是中俄边境线,隔着额尔古纳河,我们眺望了对面的俄罗斯

徒步室韦临江临江室韦东北方向10km,沿着唯一一条土路(约容一部车经过的宽度)走下去就是了。师傅把我们送到起点2公里处,我们就开始徒步。大家兴致勃勃,高歌《妹妹你大胆往前走》,野雁大哥还操起旧业,小跑了几个来回,牛!我们边走边玩,行行摄摄,下午2点的太阳刚好在我们的后面,所以走起来蛮舒服的。偶尔有车经过,扬起一些尘土,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前几公里,两边都是白桦林和落叶松,后几公里就是麦田,金灿灿的景色一路相伴,最难忘的是收割后的麦田,一道道收割线,犹如一幅流淌的地毯,上面还有几匹小马悠闲的散步,太惬意了!只有徒步,你才能真正融入其中!师傅怕我们走不动,在距离临江3公里处等我们,由于后面景色雷同,所以大家就都上车了。

人们大都喜爱观赏日出,愿意歌颂太阳升起。而对日落,却鲜少有人去流连观赏,吟咏描绘。古人曾留下“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样为数不多的描绘日落的诗句,竟也是饱含着无奈与愁绪。又如“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此类,意境犹美,却所用一个“残”字,彼时诗人的内心世界,了然。其实,傍晚日落时的景象与日出一样壮观,绚丽,甚至还多了几分神秘、几分迷人、几分思索。
呼伦贝尔,每逢傍晚,静观日落,都会使人心驰神往。若天空无云,太阳静静地悬于西方地平线之上,仿佛变得如此之大,颜色是那样的深黄、殷红,它缓缓坠落,在接近地平线时会缩身变扁,像一个巨大的玉盘远挂天边。若天空有云,你便会看见灿烂多姿的晚霞,据说太阳光谱中,波长较长的红、橙、黄等颜色的光透射能力很强,于是,我们所看到的地平线上的这些光线经空气分子和水汽等杂质的散射后,那里的天空就染上了绚丽的色彩。
“斜阳无限,无奈只一息间灿烂”。
这是梅艳芳《夕阳之歌》的开篇。或许透露了太多太多的悲凉与遗憾,这也正是她在生命的弥留之际对人世强烈不舍的内心写照。然而,斯人已逝,却被无数人长久缅怀,她正如这晚霞这夕阳一样绚烂过,这样如歌的一生,足矣。
电影发烧友一定不会错过理查德·林克莱特的爱情三部曲——《爱在黎明破晓前》《爱在日落余晖时》《爱在午夜降临时》,又被译作是《日出之前》《日落之前》《午夜之前》。我更钟爱前一种译法,有难以言传的意境与无限的遐想空间。导演用18年的时间,分三次,每隔九年时间,用同样的演员,却讲述了一个平常如你我,平淡如流水的故事。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从相识最初的浪漫,到再次相遇的纠结,最后是相知相伴的平淡与琐碎。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最后,用一句再通俗不过的谚语,来表达我个人对黄昏,夕阳,晚霞的无限喜爱。因为在呼伦贝尔的日子里,在草场,在山顶,在河岸,在芦苇荡,在城市的广场,我曾用最多的心情来记录下它们的美丽瞬间。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满满的正能量。晚霞虽短暂,但它的绚烂却预示着未来的美好。
《夕阳之歌》(梅艳芳)
斜阳无限,无奈只一息间灿烂
随云霞渐散逝去的光彩不复还
迟迟年月,难耐这一生的变幻
如浮云聚散缠结这沧桑的倦颜
一天想想到归去但已晚
天生孤单的我心暗淡
路上风霜哭笑再一弯

第三天

欣赏临江晨雾。【拍摄地点】在临江西和南北走向的两条路交叉点那里,登上山上信号塔,这一片山丘视野非常好,整个临江的风光以及远处的额尔古纳河都可以一览无余。随着太阳冉冉升起,笼罩着临江的雾气慢慢散开,上升,一丝丝一缕缕,魂牵梦绕,锁住或近或远的房屋、树木,早起的牛羊沐浴的晨曦,悠闲的散步,整个临江屯如梦似幻。下了山,来到江边,河面飘着柔曼的轻纱,不禁让人想起《喀秋莎》这首歌,或者,歌词唱的就是这里

深入大兴安岭深处,徜徉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路过月牙泡)。一路路很窄,几乎是够一部车行驶的,两边都是绿色,绿色才开始显露,一会看到的却是黄色浓艳。穿越森林的风景实在太棒了,小眯一下,随时随地睁开眼睛,窗外都是一幅画,而画中游的人只有我们6个人。那种静谧、那种欢笑、那种风景,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回味无穷。大约行驶一个来钟,我们到达月牙泡。

最佳拍摄位置是路边的山上,居高临下俯拍,最好有全画幅相机+超广,可以拍到月牙弯的全景,如果不行就只能拍接片了

太平村行摄、午餐。在原始森林中穿行3小时,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到达太平。【太平】是个好地方,比恩和室韦临江更原始且规模更小的村庄,许多人家已搬走,留下空置房子,经过岁月洗礼已变得破旧不堪,残垣断壁,但这并不影响整个太平的活力与生命力。太平处处是景,村庄、小溪、木栅栏、菜田、五颜六色的树叶、挂着出售的一串串红辣椒、黑蘑菇、黄玉米,都是一道道风景线。

莫尔道嘎—白鹿岛附近—返回莫尔道嘎。因为听说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景色一般门票又上百元,逊色于阿尔山,所以决定过而不进。原想去看公园最有特色、压轴、画龙点睛之笔白鹿岛,但现在没买门票也进不去,加上奇乾修路,所以更进不去。师傅带着我们继续穿行在大兴安岭深处,路过“云海松涛”的景点,下午5点到达一个与“白鹿岛”类似的景点,我们命名为“心脏岛”。此时刚好日落,金色的阳光洒下来,一切美景都镀上金色,美啊!欣赏完美景,我们沿路返回,来到莫尔道嘎入住。

第四天

莫尔道嘎—室韦。早餐后,9点从莫尔道嘎出发,很快就达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处。例牌,拍张到此一游照片,继续前进。10点,到达“拉布大林与太平村”分界的交叉口,至此,我们就慢慢的、依依不舍的驶离大兴安岭了,再次见到大片林区,就要等到阿尔山了。11点,到达室韦。这一路都是泊油路,非常好走。

离开室韦,我们开始走边境线,一路基本都是土路,经过九卡、七卡、五卡,目的地是黑山头。 对面是俄罗斯,中间是额尔古纳河,以河中央为国界。所谓多少卡,是清政府在19世纪末,为了防止俄国入侵,沿着额尔古纳河设立了十多个卡伦,并且直接用阿拉伯字母依次命名,这也就是今天九卡、七卡、五卡地名的来历,如今的这些地方算是边防重地,镇子的中央有军营,附近有不少的哨卡。

第五天

黑山头闲逛。黑山头是一个小镇,如果要看晨雾,要去到制高点,我们没上去,到时在路边看到很多奶牛、驴子,还看到驴子的特异功能,呵呵,保密。
黑山头—满洲里,全程柏油路,两边都是一望无垠的草原,上面点缀着一个个滚圆的草垛,还有一群群牛羊,好美啊!

满洲里】是个充满了异国风情的漂亮城市,我们住在市中心二道街,出门不远就是步行街,可以慢慢溜达着欣赏两旁的俄式建筑。
中午,师傅带我们到了美食一条街1号门市的【海城牛庄馅饼饭店】,这是我们全程吃得最饱、最美味、最开怀、最超值的一餐饭。七菜一汤,分量超大,出品超好,烤羊肉、焖羊排、牛肉馅饼、东北大拌菜,都好好吃,最终买单,300大洋,抵!
【13:30-15:30】参观满洲里著名景点国门、套娃广场、雕塑群及周边特殊建筑。这几个景点在一条线上,我们先去国门,回程再去套娃广场和雕塑群及特殊建筑。
【国门】门票80元,超贵,我们没进去,只在外面瞻仰了小火车。现在的国门已经是第五代国门了(一二三四五代国门,推倒了再建,建了再推到),据说是随着中俄贸易扩大的需要而建。对面俄罗斯的国门,据说还是前苏联时代建的。在国门外可瞻仰了毛主席唯一一次出国坐的火车。

第六天

【最美的教堂】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
【最美白桦林】额尔古纳恩和路上的大片白桦林
【最美的日落】临江日落镶金边的云、黑山头蜿蜒小河上的日落
【最美的晨雾】临江晨雾、阿尔山晨雾
【最美的麦田】室韦临江徒步中,已收割的麦田,一道道收割线,犹如流淌的五线谱
【最美的森林】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往月牙泡途中)
【最美的村庄】太平原始村庄
【最美的水边】边境线上快到黑山头的第二座铁桥下
【最美的建筑】满洲里套娃广场周边积木式建筑群
【最美的公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本篇游记共含12074个文字,17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8 18:36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很漂亮哦。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我QQ:3459953794

2016-05-19 15:26

引用 心难绝 发表于 2016-05-18 18:36:07 的贴子: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对啊!怎么当时不记录下来呢

2016-05-19 17:11

亲,鹿园后面夜景星空是在哪里啊?好漂亮

2016-05-21 13:5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