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暴雨中走马观山

2016年05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的某天-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张家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作为一个湖南人,总算要去张家界看山啦,最期待走一走玻璃栈道

背景音乐

No Subtle men----by Anna Ternheim
           之所以特别标明背景音乐,因为这是一首我不熟悉的歌,可能不久后我就会忘记歌名,而歌手名我至今没记住
           我一直觉得没有音乐的游记不完整,可能这是我的一点小执念,而这一周我听了很多歌也没能找到一首适合张家界的歌,也没有一首符合我心情的歌,那就用一首最近常听的歌做背景音乐吧,这是今年一篇蜂首游记的背景音乐,当时太喜欢,循环听了一中午,后来下载到手机里时常听,这首歌算我今年听的新歌里的最爱。

短暂而美好的集体游

4月的时候一群朋友就说抽一个周末去张家界玩玩,没去过的我,马上响应,五一过后的周末出发了,都是上班族,挺仓促的行程,还好,一群合适的人,一台车,哪怕暴雨也度过了很愉快的两天。
            5月6日下午4点从长沙出发,11座的车,司机加我们8个人,正好合适
            5月8日晚上7点到达长沙,完成我们的短途行。
            唯一一次没有做任何攻略的旅行,自驾不用担心交通,酒店朋友订好,餐饮都是当地朋友带着去的。

TIPS

此次短途旅行结束,对于爬山,我觉得我还是可以给出很好的建议
            1、一定要在景区售票厅拿免费地图,第一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由于超级大暴雨,忘记拿地图,这一天我们就是到处乱逛,看到有环保车就上;第二天在天门山,拿了地图,基本上天门山百分之80的地方我们都看过了。
            2、雨季一定要带好雨衣,鞋套。我是去年在云南遭受暴雨后,回家马上某宝买了质量很好的带帽檐的雨衣鞋套,这次出门天气预报显示暴雨,妈妈叮嘱我一定要带,还好带了,虽然山下随处可以买,10元一件的雨衣,10元一双的鞋套,可质量真的超差,我每一个朋友都走坏一双后面又买了一双,鞋子都进水,而我全程没事。当然这次我也领悟到还需要买一条雨裤,暴雨真的不是吓人的。
            3、手机防水袋。这个真的超级有必要,爱拍照天气又不好时真的很需要,我就是在大暴雨时还想拍照,不停从雨衣中拿手机,不小心手机掉出来把手机屏幕摔坏了。
            4、天门山旺季买票实行限时,买的票显示是哪个时段乘车,而且现在是索道上车就只能大巴下山,大巴上山就索道下山。购票时可用询问售票员当时票卖到哪个时段,我购票时大巴是8-9点还有票,索道就已经是9-10点了,所以选择了大巴上山,索道下山。没下雨阴天的周日,爬天门山我们没有排队,坐大巴和索道都是五分钟内上车。

1、暴雨中前进

4点准时出发,一路上大部分地方都是暴雨暴雨,一群人吃着水果零食,聊天,快7点时到达热市服务员,上厕所下车舒展一下四肢,服务站里张家界的导游图,第一次直观的感受到张家界景区的大。

8点多到达武陵源区,朋友的朋友早在盛世武陵酒楼订好包厢,一到就开始吃美食,酒楼环境很不错,饭菜中规中矩,有陌生人在不好意思拍照

一顿饭后,已经10点,酒楼的对面就是溪布街的入口,决定明晚过来逛逛

这次入住的酒店是张家界国宾酒店,酒店应该有些年头了,设施有点老旧,服务还不错,客房很多,酒店韩国人比中国人多,但张家界真的是唯一一个在国内我看到的外国人比中国游客多的地方。

卫生间有专门化妆镜,这一点给一个赞,就是安装太高了,矮小的女生表示拍打粉饼还必须抬高头。

酒店2楼大厅电梯旁有一张床,朋友说夜晚有点吓人,可我却是真的很喜欢。

回酒店安顿好后,一群人都表示吃太多,需要出去散散步,8个人就真的出门走走了,漫无目的走

桥对面不知道是酒店还是景点,有一座假山,上面一弯明月,看着特舒服

走到魅力湘西门口时,正好散场,真的超级多人观看,我感觉至少1000人以上从剧场走出来,而我一直对这种文化没兴趣,我们第二晚也没选择观看,但是后来吃饭有问老板,当地很多餐饮店都可以订票,票价比售票厅便宜近一半。

魅力湘西对面有几家小店,随便看看,感觉无论哪里的小店都是这样的特色,这样的挂饰,长沙太平街都有好几家

一家叫湘小伍的特产店,茶味道还不错,在它家试吃几款味道比后来在溪布街逛的好吃,可惜我没有买特产的习惯

溜达半小时就回酒店洗洗睡了。

2、暴雨中狼狈暴走森林公园

超爱睡懒觉的我,只有在旅行时可以早起,7点半闹钟还没响,我就起床了,洗洗下楼吃早餐。
            酒店的自助早餐,味道中等,至少品种算多,可以吃碗米粉已经很开心,还由于韩国人太多,有几种泡菜。

饭后坐在大厅的休息室休息,看雨景,朋友们在酒店商店买雨衣鞋套。这里必须赞一下酒店的商店,价格很公道,和外面小摊的价格一样,而且人多买得多还可以少几元。晚上朋友太冷,在商店买的防水带绒冲锋衣100一件,老板说价格时我们全都震惊了,不带绒的80一件,这对于爬山真的是划算。

这是我在某宝买的鞋套,暴走一天,没有进水,质量不错

雨一直下,感觉不会变小,想着都到了,九点开始冒雨登山
            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标志门入口,离国宾酒店走路十分钟。

在山脚看到的第一眼张家界的山,云雾缭绕

乘坐环保车一直到百龙天梯,三个电梯,这里算是我们两天排队最长得地方,进隧道到乘坐上电梯,差不多快半小时,一个电梯满满的人,窗外暴雨,可以说是什么也看不到

出了天梯,就到了一个观景台,原谅我,雨太大,我也不知道这里叫什么,只知道这个平台最好的位置被收费拍照的霸占了,一张照片30元。

每一个乘车的站口都有卖东西吃的,我们买了饼,真的巨难吃

很多地方几乎是什么也看不到,而且雨也越来越大,我们一行人漫无目的的走走走

中途有路过阿凡达的取景地,真的是什么也看不到,就观景台一对翅膀放在拿给游客拍照,而这里也被收费拍照的霸占,想自己站在翅膀内拍照完全不行,而我也不懂,什么也看不到有什么好拍的

这就是天下第一桥,真的是模模糊糊可以看到一个桥的形状

走过天下第一桥这一段,雨开始变小,有些地方也开始清晰

因为没地图,都是乱走,坐车到杨家界,在一个农家乐吃了很难吃的中餐,由于我们的天梯是往返票,绝对还是原路返回,乘坐电梯下山,去十里画廊走一走。

电梯下来,天气好转,对面的山也看得很清楚

这才知道对面的山为将军列队,旁边一群猴子,猴子完全不怕人,而且很会摆造型

直接乘坐环保车到了十里画廊,这时雨已经停了,可以脱下雨衣,好好走走看看拍拍

画廊门口一只可爱的胡巴

如果不愿意走,可以坐轨道车,38元单程,我们决定走过去坐车回

如果不是天气太差,张家界还是很漂亮的

平时不爱走路的我,旅行很爱走路,这样的步道,十里,正好是我接受范围,再长我可能就受不了了,还好雨停了

空气真的超级清新

这里有一个牌子挂着千年灵芝,我们好奇去看了看,一条小路走过去,一个小屋子,没有灵芝,坐着一个道长类似的人,里面点这几根香,实在是不喜欢国内一些景点的算命等行为。

走完全程,真的还有点累,买回程的轨道票时遇到两个导游,她们手上有多出的7张票,20一张,比售票口便宜18元一张,果断拿下,这样我们自己也省下不少,其实不黑心的导游也挺不容易

逛完十里画廊就直接坐环保车下山了,四点半到达酒店门口,回酒店休息休息

晚餐又是朋友招待,反正我是不爱吃
            餐后让司机把我们送到溪布街,我们开始逛溪布街了,溪布街好像新建不久,我没看到人山人海,酒吧也没几个人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爱上红色灯笼

游客中心入口进入就是摆手堂,旁边商店的老板说9点半有篝火晚会,而我们到时才7点半,那就不等了

不知道是因为淡季还是新建,很多店铺没有营业,而我就喜欢这份寂静

这家豆花香的豆花很好吃,我们八人,点了七份甜味,就我一人点了辣味,推荐一定点辣味,超级好吃而且还挺辣,它家炒米也很香

慢慢逛,朋友买特产,我们也只用了一小时逛完溪布街,不是很累,我们也就慢慢的用20分钟走回了酒店

3、毫无刺激而言的天门山玻璃栈道

为了赶早登山,为了不排队,我们全部给力的6点半起床,吃完早餐,不到7点半就出发了,大概8点半到达天门山,还好售票口排队的人不多,我们因为担心人太多没用网上购票,想着人多我们就不爬了,大概十五分钟买好了票,258元一人,大巴上山索道下山。

十分钟公交送我们到达大巴车这边的入口,可以看到蚂蚁大小的缆车从云雾中穿行

完全不用等,前面两车坐满,后面紧接着全部坐上第三辆环保车,开始半小时的弯弯曲曲上山之路,真的还挺好玩

曲道通天,全长不到11公里,却是从海拔200米到1300米,传闻有99个弯道,一路弯曲上山,还觉得挺惊险,为驾驶员的技术点赞

环保车一直到天梯下面,云雾弥漫,肯定是看不到天门洞了,平台上游客不少,但是像我们一样爬天梯却没有几个,真的觉得我们一行人还是挺牛,最小的我26岁,最大的再几个月就50了,虽然累,也一直坚持爬到了天门

其实也不是特别高,但就是斜度有点吓人,而且台阶很窄

快到洞口时看下面的阶梯,都想给自己一个赞

别人的图片里清晰的天门洞,我的眼中就是这样的

反正看不到洞,我们按着地图的指引,开始向上

因为没有做过攻略,完全不知道接下来迎接我们的是7个穿山扶梯,不敢想象是耗费了多少物力人力财力才修建了这样的穿山扶梯,瞬时觉得258的票价很值,毕竟修建和维护所花费财物和困难的真的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在环保车上就研究了地图,先走东线再走西线,不走回头路,我拿着地图开始半天小导游

这一片有种迷雾森林的感觉,很喜欢,很喜欢

有点小飘雨,而我没有打伞,迷你单反镜头占到雨水,也没有注意,回来看照片才发现很多美图都有雨水痕迹,真的是想拍死自己

走了没很久就到了东线的玻璃栈道,真的是毫无刺激可言,我有两个朋友恐高,听说玻璃栈道就一直担心,上去没有一点事,因为真的就是一半玻璃一小半还是木板,白让我心心念念几年啊

走玻璃栈道是5元一位,价格不贵,玩的人挺多,东西线各一个,如果只打算走一个,建议西线,西线至少比东线刺激一丁点

木石之恋,名字取得很好听,而看就那样,大树在石头边生长

经过樱桃湾餐厅后就是天门寺了,其实可以在樱桃湾餐厅就餐,我们是打算下山吃饭所以中途是吃的零食

我们在天门寺前休息了十分钟,开始玩起看不到寺,短短几分钟天气放晴,寺慢慢呈现

天门寺算是东西线的交汇处,走过这,我们就开始走西线了

山上细细看其实有很多漂亮的小花,可惜我们一行8人人太多,而且年龄层次相差较大,所以一路都是走走走,没能慢慢走慢慢看

捭阖,这个做得很好,一个小迷宫的感觉,可惜我没文化,很多字不认识

这是鬼谷栈道上一个玻璃底观景台,其实本想留影一张,无奈有十几个人排队,而且后面真的什么也看不清

开始西线玻璃栈道了,西线的玻璃栈道是单线,所以走过再走回去去索道站

走西线时,云雾迷茫,有一座山头,隐隐若现,在这看了几分钟云海,很美,拍下了满意的这张图,回来却发现因为没有擦拭镜头,而有不少瑕疵,真的是下雨没经验惹的祸

其实天门山还有很多没看,云梦仙顶我是很想去,无奈大家想着下山吃饭晚餐前赶回长沙

索道下山,这时下午近两点,云雾散去很多,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上山的道路,真的很多弯弯曲曲

索道全长7000度米,从市区到山顶,真的是超牛的设计,好像有一个什么世界之最,忘记了

快到市区时,看到索道站对面的火车站

下山后,我们直接在索道站对面的印象老灶台吃三下锅,三下锅其实就是三荤三素下火锅,而我也只看到了腊猪脚腊肉和笋子莴笋这两荤两素,这家装饰和味道都还不错,它家土匪肉很好吃

第一次拿杯子吃饭,挺特别

饭后直接驱车回长沙了,大概七点多到达晚餐地点,8点多到家,结束这最短旅程

结语

虽然没能仔细看好好玩,但是两天半的旅行,和还算合适的朋友一起,欢声笑语中渡过愉快的周末,也挺不错。
             两天雨再大,我们也走了不少路,雨天遗憾肯定有,张家界我肯定还会去,毕竟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还没开通,我还要去走一走这座桥,还要看闺蜜蹦极;而我同样想在雪天再慢慢的走一趟天门山天门山又名云梦山,云梦是我唯一的笔名网名,所以没去云梦仙顶我很是遗憾。
            期待玻璃桥的通行,让我再去一次张家界,下一次绝对不是走马观山

同感,顶一个。我是某年2月份去的,天气也是不算好,和盆友一起,因为同行的手机掉到山下,花了很长时间才捡上来,也是奇了,居然没大碍,不过大大耽误了行程,也影响了心情,加上天气不好,没有玩天门山,遗憾留给以后的机会吧!http://www.mafengwo.cn/i/3058791.html

2016-05-18 20:02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5-18 20:02:30 的回复:

回复大猫:手机掉到山下,还能捡回来,手机还没问题,只能说你们运气真好,天气不好,真的很影响旅行

2016-05-18 20:28

我是七月去的,山中住宿,感觉比市内凉爽.玩得很开心,看到这篇游记,又勾起美好的回忆,有机会我还会再去的.真的非常美非常壮观的地方.  游记配的音乐我很喜欢.

2016-05-18 21:59

引用 龙妈妈 发表于 2016-05-18 21:59:06 的回复:

回复龙妈妈:谢谢喜欢,森林公园还可以山中住宿阿,完全没做攻略都不知道可以住山中,早晚一定可以看到更美的景,山上海拔高一般都比城市中湿冷

2016-05-18 22:4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19 09:26

功夫太到家了。

2016-05-19 21:00

雨雾笼罩的群峰很美!

2016-05-19 21:01

张家界还真是名不虚传,漂亮

2016-05-23 09:41

引用 oo云梦 的图片:

雨中的张家界云雾缭绕,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啊,

2016-05-23 09:45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5-23 09:41:42 的回复:

张家界还真是名不虚传,漂亮

回复颜冰暄:张家界的山确实值得一看

2016-05-23 09:4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23 10:53

引用 爱洋的孩子 发表于 2016-05-23 10:53:09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爱洋的孩子:其实我就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只是太爱旅行,都是休息时间多给自己一些小旅行,不然真的会被生活的繁琐压得透不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