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量力的太白山徒步穿越(附GPS轨迹)

ckyam (香港) LV.12
2016-05-18 17:31 3925/15
  • 出发时间/2016-04-24

前言

2016年4月我和太太在国内湖北陕西20多天的旅程中安排了3条徒步线:
1) 恩施鹿院坪徒步2天,从新田村入大庙村出
2) 利川清江古河床徒步1天
3) 太白山徒步穿越2天

现和大家分享太白山徒步穿越2天的旅程,因低估了这条路线的难度,导致各准备工作不足,这使第二天在高海拔下冰天雪地里走了13.5小时,克服了重重的险阻,最终安全在晚上8:30分到达了铁甲树,到达了有人家的地方。

原本行程的计划如下:
第一天:乘西安火车站开出的7:30分首班车,到了汤峪的太白山游客中心,后乘观光车到下索道站,换乘吊索到天圆地方,到天圆地方后开始徒步,这天的目的地是大爷海。
第二天:清晨由大爷海登拔仙台,后走二爷海,一路走出厚珍子。

方便日后有兴趣的人仕游玩或挑战这条路线,制作以下的资料给大家参考:

天圆地方至铁甲树的路线图

天圆地方至铁甲树的海拔图

以下是天圆地方至铁甲树GPS轨迹下载连结:

出发

2016-04-24 Day17 Sun
     早上在西安颐和宫酒店收拾及寄存了行李,便乘公交车到火车站,乘开到汤峪的旅游班车,7:30分的班车赶不到了,乘了第二班9:40分开出,车走高速不用2小时到达客运中心,门票是100元X2,观光车来回60元/人,因我们不需回程穿越到另一地方,询问是否可买单程,接待小姐说可以,但要影印我们的证件做一个记录,也留了手机电话,她说山上的气温很泠下雪,万一如有危险或需要可回走,购买回程车票下山。这是这个穿越旅程的第一个忠告,预告这个旅程不是想象中如以往的一样的平凡。观光车上山会停3个景点,让游客下车游玩,它们是:莲花峰瀑布、泼墨山景区和世外桃源景区,观光车安排是到景点客人一定要下车,游玩景点后再到另一候车点上车,我想尽快到山顶起步,但碍于安排,我和太太都游游各景点及拍拍照。观光车到下索道站时,海拔已达2200米,天色灰暗,十分寒冷,我们赶快加衣,吊索上行130元X2,很多游客都选择不上山顶,因我们想留多点体力及争取多一点时间,决定跟原计划乘吊索。
 吊索上站的高度是3500米,刮着寒风剌骨的大风,本能立即穿上所有的寒衣,因估计不到来到了一个冰天雪地的世界,我们的衣服显得单薄,这里的游人不多,可能是天色不大好,游人多租上景区所提供的大衣御寒。我们在标准景点拍了照后,便正式开始我们的穿越之旅。

乘9:40的班车由西安火车站开出

班车走高速,坐了两小时车到达汤峪

太白山客运中心

购了门票(100元X2),观光车单程(30元X2)乘车去

观光车

到了第一个景点:莲花峰瀑布

花儿在山间盛放

崖边栈道

第二个景区:泼墨山景区

第三个景点:世外桃源景区

新开的天下索道,上年开始营运

天下索道下站

寒气下的雪地

路途上唯一一个标明路程距离的标示牌

冰封的岩石

第一天徒步

离开了标准的旅游木板道后,小径开始时只有小量的积雪,山脊的两边显示南北分水领的威力,右手面大风及被云雾遮盖,另一面视野良好。因为时间不早,已下午3时,游人全是回程到索到上站,与部分游人交谈,她们的目的地全是到大爷海,但没有一人到达,有的只能到达大文公庙,其他有尝试向大爷海进发,但路程实在太远,亦不知何时到达,茫茫雪路不知要走多远,最终都放弃而回。因我们要穿越,大文公庙和大爷海应有住宿,我们继而向前走,到了小文公庙(3422米,3时20分),进山是要登记的。她们说我们的衣服不够,天气又变差,开始起风和下雪了,可以在这里住下,明天才到大爷海吧。心想这么快便休息,余下的旅程那可以完成,继续向前走,路面的积雪明显增多,我的左手快冻僵了,虽然有带手套,但它是夏日用透气的,急忙在背包取出暖包放在手心内,手舒服了一点,但感觉不到热力。起步时我将头巾包裹口鼻,这样感觉暖一点,但行走时口鼻喷出气体,令我的眼镜充满水气,视野受阻,唯有将头巾放下。又行多半小时,遇见一班年青人在休息,她们的衣服不多,是轻装的,是去了大爷海后回程,她们说大爷海冰封了,昨晚在山住了一天,因路途遥远,我们今天应该到不了。多谢了她们的好意,冒着风雪继续前行。跟住又见到几名男子,他们尽能力走也到不了大爷海,可能是风雪的路况和3500米的高海拔,使这7公里路程的难度倍增。天气不断变差,能见度不断减少。大文公庙(3461米,5时50分)好像突然出现眼前,到厨房内找到了老板,因是星期日,游客都走了,如不是星期天,他们也会下山不做生意,这晚可能只有我们两人在此住宿,因山路不明,前路又看不清,我们只可选择留下。谈了不久,门外有一游人路过向大爷海进发,我们和他聊聊,他是一人的,说应有一批男女在路途中,他不愿在此留下,迅速继续行程。我们本想有伴和他同行,但他反应不像户外人仕。我们唯有留宿于此,和老板交谈时,谈到我们的行程,我们的行程是明天要到厚珍子,他说我们是辨不到的(这是这个穿越旅程的第二个忠告),但我们读过的攻略,有些人是这样走的,但可能我们没有留意季节和天气的因素,如走不完,山中那些庙宇是可留宿。他说这些庙宇在这个季节都没有人留守的,它们都没有上锁在不得意的情况下,可以有瓦遮头。他说最大机会我们会走到南天门,在南天门过夜吧。我们都不以为意,明天打算不上拔仙台,直走厚珍子。
          因山上物资很贵,我们吃了两个蛋面(30X2),因早上我们要一早出发,老板要8时后才起床,所以买了一个方便面(20元)和一壶热水(30元)明天早上吃,床位100元X2。晚上到了天黑,伸手不见5指才开灯,他们会有手机充电服务。太太有点不舒服,感觉好涷,盖了两张棉被,7时多便上床睡觉了,校了手表的闹钟为早上5时45分。虽然在屋内,但气温十分低,在被窝内睡了几小时才觉得有点暖。整晚都没有好好睡着,今天在山上共走了4.7公里。

时间是3:00,离开木板栈道,进入太白山保护区

自然保护区

冰川遗址

徒步正式开始

寒冷没生气的景像

一公里路程不太远,路况也良好,走了22分钟到了小文公庙

小文公庙,观日出的好地方

小文公庙设有管理站,进山要登记及缴费,但今天并没有收费

回望走过的路

游人都向索道上站回走,他们要赶在索道停止服务前到达

游人堆起的雪人

雀儿

雀儿

人在雾中消失

路标并没有标示距离,游人们并不能预计要走多远

新降下的雪粒

深深的雪印

寒冷的旷野

路途中见到几名男子,他们尽能力走也到不了大爷海,可能是风雪的路况和3500米的高海拔,使这7公里路程的难度倍增。

到了大文公庙了,已是下午5时50分,共行了4.7公里,天色不理想,路况不明,唯有更改计划,在此留宿一晚

第二天 日出美景

2016-04-25 Day18 Mon
           闹钟响了,走到外面发觉天开始亮,天边一片红光,快日出了,赶快回屋内叫太太出来看日出,没有想过在太白山上看到日出的美景,整个日出过程完美展现,还有难得的云海相衬。想吃了早餐后便出发,壶的热水不热了,咖啡冲不到,方便面更不用试。

第二天早晨,早上6时,天边一片红光

也有云海出现

太阳开始冒升

太白山观日出

拍照留念

大文公庙

昨晚住宿的地方

向大爷海进发

由铺满白雪的小径缓缓的从大文公庙后的山坡爬升,回望了昨天走过的长长铺满了白雪的山路。在山腰间的雪白山路上行走,大文公庙渐渐消失在群山中,一路向上爬升,经过一处山腰铺满了白雪,忍不住在雪地上玩玩及拍了很多的照片,一片没有脚印的雪地上,蓝天下和群峰拥抱中,大自然的美好态尽在此刻表露得淋漓尽致,美景深深留在记忆裹。大爷海还未在望,只好继续慢慢地在雪地上前进,一直爬升接近3700米后再上落多个山坡,见到一组蓝色的小屋,那应是大爷海可以住宿的地方,但是要走到大爷海的标石还要走多45分钟。下走大爷海的路雪又厚又深,坡度也较大,只能小心翼翼手脚并用地下降,看到网络上一位朋友在我们后一天到了此处,因鞋子太滑,未能越过此段而要结束前进感到可惜。到了大爷海(3580米,9时30分),大爷海全给冰封,白茫茫的一片,好像一面镜子,我们不敢走进海中,因怕掉下去及不想大爷留下我俩的足印。走进了店子,要了一些热水(15元)冲了一杯咖啡和在大文公庙买的方便面。在店内亦遇上昨晚独行到此的男子,与他交谈了一会,他便开始回走了。店内的婶婶对我们说,此人很神经质,昨晚到时表现得很慌张,不想登记住宿数据,又惊怕人身安全,忐忑不安。我们相信他要在雪地走夜路,又一个人独走,路况又不明,受惊了。与婶婶表明我们今天要穿越到厚珍子,她们给我们一个明确的信息,我们一天走出太白山的机会不多,山上的其他住宿应没有人了,万一走不出去,可以在寺庙中过夜,寺庙的门是没有上锁的,方便有需要的人找到安身之所,最佳的停留点是南天门,这与大文公庙的老板所说的相同(这是这个穿越旅程的第三个忠告),心里已有一种想法走不出就在南天门留宿吧。回来查看了资料发觉到南天门的路程只是今天的路程的一半。

上午七时离开大文公庙,展开第二天的旅程

回望大文公廟,天朗氣清

向上爬升

雲海美景

回望昨天走过长长的山路,高山的景象,树木不生

云海美景,仙岛飘渺

祈福的石堆

美丽的雪景,令人震奋

继续前行

连绵的山峦,顿感人的渺小

离开雪地,继续前进,相信大爷海就在群山山峰之后

雪山风光

山径铺满了白雪

漫长的山路,难怪昨天的男仕奋力前进也要折返

美景留念

结了冰

引路雪径

秦岭山脉,无穷无尽,深深感受到在深山行走的乐趣

秦岭山脉

为什么还未见到大爷?

大爷应在山后,拔仙台就在前方的山岭上

美丽的雪景,我们居于南方,真是大饱眼福

高山雪景

过了前方的拗口,就可看到大爷了

见到大爷海住宿的蓝屋,原来大爷在左边,因太远及冰封了,察觉不到

路向下走,雪地小心

手脚并用的路段,滑下不得了

走过的下山斜坡

大爷海旁的石屋

大爷海

大爷海,时间9:30分,游玩了2.5小时,走了2.3公里

大爷海(3600米,9时30分)

大爷海往玉皇池旅程

时间不早了巳是早上10:00,大婶指示了我们要走的方向,向着二爷海走便不会走错了,别了大爷海,一路向上走到一个山拗(3700米),这是分叉路,向左的是登拔仙台的山路,向前向下走便是二爷海,现在开始走的山路多是向下走,上山容易下山难,加上路上铺满白雪,举步为艰,小心向下走尽量不要滑倒。用了差不多1小时到达二爷海(3653米,10时50分),不知不觉,阳光消失了,雾销了整个大地,空中雪花正在飞舞。一路追踪石上的红色路标前进,沿着雪地上的鞋印一路向下走,但雪地上的鞋印开始变得疏落,落山路很长,相比之下三爷海大很多,下降了200多米,又用多了1小时时间,到达三爷海(3466米,12时),因天色灰隌,视野受阻,在三爷海旁也察觉不到在湖边。去玉皇池的一段是由大石河急降,我也在此段滑了一跤,一跌使我已受伤的左手十分痛,要坐在地上休息分多钟,到了玉皇池时,正在下大雪,走到庙前,吃了一点干粮和休息一会,结了冰的玉皇池有波浪的表面,风貌与各大爷不同。寺庙破落不堪,相信没人管理,我们开始有走不出去的恐惧,要预留一点过夜的食物了。

10时多,大爷海的大婶指引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后,离开大爷海向二爷海进发

回望大爷海,原本到来是想一睹大爷的蓝眼睛,大爷现以(白眼)相向

登上山脊雪地

前面风云变色,秦岭将以另一种面貌展现

拗口拍照留念

雪地风光

继续前行

雪地留下我们的足印,默默前行,徒步的身心体验

默默为我们指路

前面的路牌偏离了雪路

向左上拔仙台

上拔仙台的路,此处是我们旅程的最高点3680米

遥望拔仙台,下次如有机会到此,一定要拜访一下秦岭的最高峰

可以望见二爷海

二爷海

仙台秦岭的最高峰

下走二爷海

现在的路多是向下走

二爷海(3650米, 10时54分)

二爷海

下一站三爷海

遥望三爷海

下走三爷海

天气开始变差,风雪将至

继续前进

三爷海比二位老爷大

三爷海

下三爷海的路,比较难走

手脚并用

雪路

结了冰的地方

风雪中的小鸟

快到三爷了

到了三爷海旁

三爷海(3455米,12时05分)

向玉皇池进发

有波浪面的玉皇池

三爷海到玉皇池的路主要是由大石河下降

玉皇池

石河

走过的石河

玉皇池(3370米,12时40分)

玉皇池寺庙

寺庙破落不堪,相信没人管理,吃了一点干粮和休息一会,我们开始有走不出去的恐惧,要预留一点过夜的食物。

漫漫长路,直奔南天门

下午1时又开始行程,雪一路下着,走呀走呀在高原雪地上用最可能快的步伐前进,这段路比较平缓经过高山的林木区,不时太太问我是否前方有建筑物,因我们渴望有补给和支援,但那都是树木和积雪组成的幻象。这段路面全是积雪,这时感受到前路茫茫,压力很大,内心惶恐不安,如露宿在高地以我们的衣物是不可能的,路上人烟全无。但有着提示路牌--珍惜生命,不要独行,相信要到下星期的五一黄金周才有人经过,走了个半小时后。太太又问同样的问题,这真是一间寺庙,到了药王庙殿(2时20分,3135米)了,它的情况和玉皇庙一样,但标明床位的价钱。这里的海拔是3160米,因我们都不吸烟,所以没有火机不能生火,因海拔已下降500多米,落在背包和衣物的雪很快溶化成水了,怕弄湿背包内的东西,穿上了雨衣加快脚步行走,但因在3000多米的高地,走快一点便喘起气来,速度始终有所限制。此时因在赶路,专心走路没有心情拍照了。山路继续向下走,走了20分钟后,那可恶的山径向上爬升,那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体能了,太太的高地适应能力较强,后段行程全由她在前带着走,找路前进。南天门(3123米,3时45分)到了,今天已在雪地走了9公里用了9小时,只能1小时走1公里,但是高原雪地的原始的山路真是不容易走,南天门真是有住宿,但是空无一人,铁皮屋内像是一个垃圾缸,这里也是3000米以上,晚上一定是苦寒,不能生火一定挨不过,立定心肠走到低地,走出太白山

下午1时,向药王殿进发

寒冬下的树林

走呀走呀在高原雪地上用最可能快的步伐前进

这段路比较平缓经过高山的林木区,这段路的景物变化不大

这段路走了个多小时,不时太太问我是否前方有建筑物,因我们渴望有补给和支援,但那都是树木和积雪组成的幻象。

到了药王殿(2时20分,3135米)

药王殿没有人看守,这时因落在背包和衣物的雪很快溶化成水,怕弄湿背包内的东西,穿上了雨衣加快脚步行走

这处是高山树林,夏季时应是茂密树林,在3000多米的高地,走快一点便喘起气来,速度始终有所限制

此时因在赶路,专心走路没有心情拍照了

到了南天门

天门(3123米,3时45分)

重拾信心直冲铁甲树

离开南天门后,路开始向下降,走了半小时后,见到有人迎面而来,有人,大半天在旷野行走都没见人踪,原来他们都是信徒到南天门的寺庙进香,由响导带领的朝拜队伍,他们在早上8时在厚珍子出发已经行了8个半小时登山,我们讲述了经历,因沿路都没有补给,食物不足,他们送了4个小面包给我们充饥,正为我们的处境担忧时,他们的响导说今天我们天黑前出山的机会不大因现在已是下午4时半了,下山的路又险又徒,天黑了真不容易找到前路,他建议他的儿子是在厚珍子开农家乐的,可以开车到铁甲树接我们,如天黑我们还未能出山,他便入山找我们。因我们的普通话真普通,恐怕直接和他儿子沟通可能出现问题,太太立即取出手机给响导和他儿子联络,神奇地在这无人地带竟然有网络,他安排好后,他感到疑惑说:我们的手机用什么网络,为什么在这里可以通讯?我们用的是香港买的中国移动通话咭,估不到它在这里给了我们一个援助。他着意我们赶紧时间,因他估计以他的能力离开此地也要2,3小时,他估计我们起码要多一倍时间。其他的人仕都给我们合拾祝福,祝我们顺利下山,有些对我们说上山的路不好走,有很多的险位,我们要赶紧时间下山,现在又下着细雨,路上的泥巴十分湿滑。
 多谢了他们,上天已给我们走出山的机会,人们给我们走出山的信心,我们到了低地后,我们应该表现得更好走得更快。离开了他们后,路开始明确向下走,走了一会,慢慢离开了雪线,但又要过大石河,断断续续走过几条大石河,石河不好走,路标也难找,因不知前路是向前爬过一块大石,还是向下走绕过另一块大石,在其中一段又滑倒了,好彩没有跌下大石隙中,走了1.5公里到了老君庙(2700米,5时24分),当然又是荒废的寺庙。在此之后下山的路较凶险,下山的坡度很大,好多时要手脚并用,有些险位是用3棵大树用铁线固定的梯子,跨越数米的崖边险位,要很小心的通过。因在香港行山也经常遇到这些路况,所以都能用正常的步伐通过,在途中见到有很多的破旧衣物留下,可能是来朝拜的进香客留下代表放下他们的心意。在这条山径有大量的垃圾留下,使用这条山径真要注意公德呀,我们的垃圾还在背包内。海拔低了,气温也提升了,脱下一些衣物,体能好像好了一点,下山的脚步可以跟到太太了。到了回心石(2380米,6时15分),继续徒坡下降,巳下降到峡谷中,心想这条峡谷就是走出去的路。慢慢由高山进入丛林地带,沿着一条小水涧旁前进,松了一口气,到了较为平缓的山路,看到一大瀑布,是三合宫瀑布(1997米,7时04分),到了这里好像到了郊游的地方,有警告牌展示--畏高,血压高及心脏病者,请勿前进。小溪已汇聚成河道,我们要过桥了,这是一条大石桥,记忆中上面写着16,心想走多15条便出生天了。沿着河岸向下走,见到了盛放的粉红色的高山杜鹃,7时多了,夜幕低沉,相片拍得不好,又没有时间欣赏,到了三合宫(1927米,7时17分),因要赶路,以尽快的脚步行走,一不小心被树根绊倒了,差不多打一个空翻,背包的东西也飞出来。没有辨法减慢了脚步,开始要用头灯,路开始难找,要走前走后寻找树干上的标记,走过了多条桥后大约到第七条桥,正在找离桥要走的路时,突然前方白光一闪,有救了,但很快消失了,正要前进时,突然有一男子载着头灯在面前出面,他就是响导的儿子,他没法用手机和我们联络,因这里没有讯号,天黑了入山找我们,在他带领走了约半个小时,过了余下的桥﹐有些已是大型吊桥了,到了管理站因站内的人外出,我们只好在站旁爬出去。到了铁甲树(1580米,8时30分),结束了一天13.5小时的惊险旅程。上了他的车了,到了他的农家乐,感到双脚已不属于自已了,我们入住了标间,廖先生替我们预备了晚饭,不知是否过度疲惫,没有胃口,只吃了一点点饭和喝了点汤,便不想吃了。

去老君庙途中,遇到到南天门寺庙进香的信徒,他们的响导安排其子到最近的登山点接我们

响导估计我们还要5,6小时才可走出太白山

大石河

走过大石河

石河真大

老君庙(2700米,5时24分)

向下走是6里坡险地

林中的山鸡

下降至回心石(2380米,6时15分)

回心石,是否登山人仕可以回心折返吗?

下个目标 三合宫

三合官瀑布

接近7时,亮度不足,拍不出高山杜鹃的美貌

高山杜鹃,它们是粉红色的

到了三合宫(1927米,7时17分),见到了铁甲树3个字十分雀跃,因它是我们今天奋斗的目标

终于走出太白山,铁甲树(1580米,8时30分)

铁甲树

太白山再见

2016-04-26 Day19 Tue
           昨晚简单处理了杂物后便上床睡觉,晨早起床外出走走,农家乐在黑河河道旁,怪不得整晚都听到流水声,今早天气十分好,空气清新,原来厚珍子是位于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内,吃了早餐后我们乘坐安排的小车离开厚珍子,到了村口见到几棵盛放的樱花,太太要求下车,因我们在在武汉大学想看樱花,但未能如愿,现在可以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不放过这次机会,拍下了它的风彩,尽情地观赏,厚珍子出周至县的路程也不短约40公里,用了约2小时时间行车,主要是沿着黑水河谷一弯一弯地前进,最后到了水库,这里的水是供西安市饮用,保安十分严紧,有手持鎗枝的警员把手及进行车辆的出入检查。
 到了周至县后,多谢了廖先生深入黑暗的丛林,给我们相助,脱离困境。廖先生为人老实殷厚,待人热诚好客,如到厚珍子游玩可到他的家 松涛农家乐一住,他可提供以下服务:停车、住宿、就餐、土特产、租车太白山响导及背工等 电话: 15202931381 13572975751 ,他的家有五间标间和二间通铺房,可同时提供约30人住宿。别了廖先生后乘开住西安的班车离开。

昨晚住的农家乐

村口盛放的樱花

感谢廖先生的相助

周至西安班车(24.5元X2)

行车时间1.5小时,12时50分回到西安市汽车站

2016-05-18 20:42

2016-05-18 20:5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18 21:26

引用 只想爱着你_l 发表于 2016-05-18 21:26:25 的回复:

回复只想爱着你_l:谢谢:这个回忆,我们要好好保留

2016-05-18 22:48

好厉害,很多人在这个季节爬到一半就放弃了。佩服!不过这样看起来,要是准备不充分去爬太白山还是挺危险的。

2016-05-19 22:49

引用 把伤痕当酒窝 发表于 2016-05-19 22:49:31 的回复:

回复把伤痕当酒窝:是的,要是准备不充分去爬太白山还是挺危险的。

2016-05-20 05:4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23 10:53

引用 冈波斯 发表于 2016-05-23 10:53:10 的回复:

回复冈波斯:想给有兴趣的朋友,有一个更好的规划,更能掌握及享受整个行程

2016-05-23 21:37

nice!比我晚走一个月雪少了很多,不知路标是否清晰。对了,你们路上水源是就地吃雪还是带的水不会被冻住?

2016-05-30 10:54

引用 tutuco 发表于 2016-05-30 10:54:26 的回复:

回复tutuco:水基本饮得很少,水没有结冰。路上的标记在仔细找寻是可以找到的,因我有带着前人走过的GPS轨迹,基本上是不会迷路。你的经历和能耐比我俩强很多,不景你比我们年轻。

2016-05-30 14:35

楼主好,厚畛子道周至,车费多少?收黑河森林公园门票没有?

2016-07-24 23:41

引用 清影乘云 发表于 2016-07-24 23:41:39 的回复:

回复清影乘云:你好,厚畛子往周至是店主的车送我们的,收费是每位25元,据他说公交车的收费是一样的。我们当日离开黑河森林公园时,因是离开没有收费,故不知门票是多少。

2016-07-31 08:59

谢谢回复!

2016-08-02 21:42

楼主好,厚畛子道周至,车费多少?收黑河森林公园门票没有?

回复清影乘云:我是厚畛子   松涛农家乐的    有什么事可以咨询我     当时是我接待他们的   我电话15202931381

2016-09-30 23:33

引用 清影乘云 发表于 2016-08-02 21:4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