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来的奢华国度——文莱(真的见到吴尊了!大量高清现场图!)

紫筱竹 LV.13
2016-05-18 18:20 35394/111
  • 出发时间/2016-05-09

这里是文莱

浪漫的五月,很开心有5天是在你那里度过,世界上最富有的神秘国度——“文莱”;
这里靠近赤道,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都是夏天;
这里是君主制国家,国王,王后,王子,公主,在这里,统统都住在宫殿里;
这里国土面积(5765平方公里)不足郑州市面积的4/5,人口(43万)不足郑州市人口的5%;
这里是一个矿泉水比汽油贵的国家;
这里教育,医疗统统免费,没有税收,人均GDP4.3万美元~
这里是慢慢来的奢华国度——文莱

临行准备

1、文莱和国内没有时差, 当地语言为马来文,通用语言为英语。

2、文币和人民币汇率约为1:5,即1元文莱币约兑换5元人民币,浦东机场可以兑换新币,在文莱通用,每笔手续费60元人民币,建议同行的小伙伴一起兑换,节省手续费哦!建议兑换少量即可,超市都可以刷卡滴,竹子换了400文币,真心花不完啊花不完,文莱是个没有购物店的好地方;

3、文莱当地电压和国内一样,插座为港式三角插孔,卫生间内也有2脚插孔可用,买港版手机的童鞋们,快快带上你们的大充电头;

4、当地抽烟要在建筑物6米以外,否则罚款300文莱币,烟草入境要缴税,每只0.25文莱币,一条50文莱币;

5、当地禁止在公众场合喝酒,否则罚款4000文莱币,严重者要打屁屁!酒类入境要申报,无需缴税;

【必带物品】速干衣裤或夏季凉爽服装,防晒衣,墨镜,遮阳帽,高倍防水防晒霜,防滑涉水鞋,泳衣~薄外套也是必备的,文莱室内和车里的冷气都很足。
【建议携带】雨伞,雨披,防蚊虫药膏,单反相机,英文不好的小伙伴请自行恶补,想省事的可以下载app翻译官自己摸索……

行程亮点

1、5天4晚深度游,全程入住帝国酒店主楼豪华套房
2、现场采访文莱皇家航空国际形象大使吴尊
3、杰米清真寺,淡布隆国家公园,水村,长鼻猴

日程表

5月09号 day1 郑州——上海浦东——斯里巴加湾 入住帝国酒店
5月10号 day2 杰米清真寺,努洛伊曼皇宫外景,苏丹纪念馆,皇家购物中心,帝国酒店自由活动
5月11号 day3 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小瀑布鱼疗体验,帝国酒店自由活动
5月12号 day4 采访文莱皇家航空国际形象大使吴尊,参观吴尊的面包房和健身房,海事博物馆,马来科技博物馆,水村,长鼻猴
5月13号 day5 斯里巴加湾市——上海浦东——郑州

5月9号(第1天 )

郑州/上海 FM9320  10:20-11:40
上海/斯里巴加湾 BI614 16:20-20:20

就是它啦!文莱皇家航空A320,接下来的3000公里,就要靠你来带我飞行啦!

文莱中国大唐盛世的影响,女子以胖为美,空姐都是圆润丰满的身材,天朝的菇凉们羡慕嘛!

深夜写稿的竹子,看到飞机餐表示好饿好饿……我先来一桶方便面~

左边的芒果汁超级好喝哦!右边是小袋花生米,味道也是棒棒哒!

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国际机场,出来安检的时候,男左女右,男士的行李要再过一次安检,女士的则直接放行。

出来机场的玻璃门,立刻感受到一阵热浪!这里,是文莱~

约20分钟车程,便从机场抵达了超五星级的豪华酒店——文莱帝国酒店。酒店大堂居然是在5楼,房间号由4位数字组成,第一位代表区域,第二位代表楼层,后两位才是房间号,第一次入住,如果没有服务生带领,是很难找到滴~

虽然是晚间抵达,帝国还是为客人准备了热茶及简餐,每张桌子上都放了一朵小花,瞬间感受到了这个国度的悠然自得~
入住帝国酒店时,前台check in需要留存护照复印件。记得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拿回护照哦!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感受一下超五星级帝国酒店的魅力!
文莱帝国酒店是世界上最豪华的酒店之一,原是文莱四皇叔的府邸,2000年APEC亚太经合会的举办地。拥有500多间豪华露台景观客房,9个淡水,海水泳池,高尔夫球场,乡村俱乐部等等休闲设施一应俱全,稍后会有详细介绍哈!

竹子入住的是主楼2层的双人间,单单是房门的宽度(比一般的酒店房门宽一倍)就彰显了超五星级的豪华气派。
每间套房的面积约65平方,据说床上用品是英国进口的埃及长绒棉,枕头是纯鹅绒胆芯,总之躺上去的感觉只能用四个字形容:不想起来!

房间内所有灯,窗,空调都是电控的,床头黑色的长条就是电控模块,按钮全部是简单图画,任何国家的客人无需文字都可以轻松操作。
幸好有这个电动模块,第二天竟然是它叫我起床的!

热带地区,水果神马哒最好吃啦!房间的水果都是免费滴~吃完还有,吃完还有,服务员每天下午会补齐~

小冰箱里的矿泉水,饮料,牛奶,巧克力,薯片,饼干,咖啡也是免费吃滴~

房间内的纯银冰桶,价值约2000文币(约合人民币1万元),每天服务员都会放好冰块,竹子已经不喝可乐好多年,为了不辜负桶里的冰,硬是配着冰块喝了半罐可乐~

这套茶杯,搭配纯银茶勺,价值350文币(约合人民币1750元),我只是拿出来拍了一下照片~太热了,一直没机会喝热水~

超豪华的浴室,双人洗手台好评!地方大,就是豪!

卫生间的窗户白天看外面的风景一览无余,外面却看不进里面~
晚上确是里面看不到外面,而外面看里面却清清楚楚~
所以,童鞋们晚上洗澡要记得关上百叶窗哦~

第一次见卫生间有2个马桶,分大小解,这是有多卫生~

这么高大上的酒店,洗漱用品当然也要大牌啦!全套英国豪华水疗品牌Elemis,没见过的童鞋自行百度哦~

凡是能看到的黄色,全部镀了纯金~

包括衣柜的把手,黄色,镀金~

虽然酒店有免费的高速wifi,可手机控就是要24小时有网络才有安全感!
导游提供的当地手机卡,手机卡是免费滴,用护照登记签字就好啦,充值卡5文币(约25人民币),只是刷刷朋友圈,5天的行程5文币就够啦!(最好把微信以外的软件网络功能关闭,比如定位导航之类的,这流量刷刷滴,不用我说你懂滴~)
我理解打回国内是2.99元每分钟,但有团友说打了1份半钟就没钱了!所以,还是用网络好啦!
话说,卡的颜值还是蛮高滴~

5月10号(第2天)

帝国酒店 日出 5:20AM

如果没有那个电动窗帘,我一定不舍得离开那张舒服的床~
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这样被日出惊艳~
而这一切,就发生在我电控打开窗帘的一瞬间~

等我洗漱完毕走出房间,太阳已经升起~
接下来我看到的,就是这样无边的蓝~
帝国酒店的内是淡水泳池,外面连接着南中国海~飞了4个多小时,还是在祖国的怀抱里

美得让我一直后悔~为什么没带相机~
手机作品,美才是重点~

看看时间,恋恋不舍回到酒店吃早餐,这才看清5层楼高的挑高大厅,满满镶的都是金子啊!

楼梯栏杆镶嵌了顶级猫眼石

帝国酒店早餐 8:30AM

早餐在酒店3楼,用餐时间为6:00-10:30,向服务生报房间号签字即可,竹子的早餐是包含在房费里面的,单独买早餐卷价格为每位28文币,加10%的服务费,约合每位150元人民币。

早餐自助取餐区,面包,点心,当地热食,水果,冰牛奶,果汁……

早餐自助取餐区,蔬菜,沙拉,各种沙拉酱,培根,鸡肉,牛肉……

这是我和美女姐姐第一天的早餐,那个小三角蛮好吃的,就是没记住名字,总体口味比较清淡,也可能是有味儿的东西,我都没拿~

吃完早餐从3楼上到5楼大堂,阳光正好照在前台的大理石上,不知道为什么,我只想到“祥和”这个词~

杰米清真寺 10:20AM

参观的第一个景点,全亚洲最大的文莱杰米清真寺,寺内不许拍照,女士和穿短裤的男士都要穿黑袍,可同时容纳3000名男性和1000名女性做朝拜。

寺内29个金圆顶,都是镀了纯金滴~

文莱努洛伊曼皇宫外景 11:30AM

文莱努洛伊曼皇宫,世界上最大的宫殿,比英国白金汉宫大4倍!共有1788个房间,文莱国王苏丹的家,王后,公主,王子神马哒,都住在里面哦!八卦一下,最小的公主是8岁哦!

文莱努洛伊曼皇宫外景

午餐 千禧自助餐厅 12:00AM

餐厅旁边有一家相对比较大的超市(也就是郑州大型社区超市那么大)
竹子买了一些巧克力做伴手礼,自己尝了一下还挺好吃的~
现在直后悔买少了~回来就不够分啦!
平均价格3块文币一包(合人民币15元左右)

各种果汁看起来很诱人,可惜没能一一尝遍~

随手拍的蔬菜和果汁的价格,贵不贵的小伙伴自己斟酌~

苏丹纪念馆 14:30PM

苏丹纪念馆1992年为了庆祝苏丹登基25周年建造的,和清真寺一样,也是不许拍照的。只有大厅台阶以下可以拍照,里面有各国送给文莱的国礼,当然有中国啦!到底是什么还请童鞋们自己去看喽!
还有历代国王的照片,特别是现任第29任国王从小到大的照片,真的是越老越帅哦!长得很像梁朝伟!名字有5行字那么长,据说是导游小时候读书考试时的死穴~

现任国王苏丹1968年加冕时乘坐的御用战车

参观苏丹纪念馆,最好自备一双酒店的一次性拖鞋,满地的大理石还是蛮凉的~
男士身体强壮者可自动忽略这一条~

帝国酒店夕阳&泳池 16:30PM

吴尊说:天气好的时候,文莱的夕阳七八种颜色非常漂亮,帝国酒店的夕阳尤其漂亮……

室外泳池开放时间为早7点到晚7点,乡村俱乐部室内泳池开放到晚上10点,但感觉没有户外好。所有泳池都没有救生员,小伙伴们最好结伴游,注意安全~
房间的浴巾,浴袍都不能穿出房间,泳池旁边有男女更衣室+卫生间,可以在里面换衣服~
悄悄告诉你,其实7点以后泳池夜景很漂亮,和心爱的ta偷偷游两圈,应该也是很浪漫滴~表说是我教你的哈!

帝国酒店的夕阳,美得让人忘记了黄昏~

晚餐 Pondok Sari Wangi 18:30PM

新开业的华人餐厅,菜量喜人,味道也不错,光顾着吃,忘记拍照了~

5月11日(第3天)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必须把贴士写在前面~

【今日必备】
1、速干衣裤,防水防滑鞋子(登山回来小瀑布涉水鱼疗必备)
2、一次性雨衣,防水包包(随身会下雨  我就上演了真人湿身秀)

【建议携带】
1、防蚊虫喷雾&滚珠(竹子穿着长裤,还被咬了2个大包)
2、替换夏装(登山回来可洗澡换衣服 不是一般的挥汗如雨)

PS:登山还是运动鞋方便,特别是后面的高塔,凉拖真心不敢上,不上又不甘心~
登山过程中防晒衣啥的可以放山下度假村,再好的防晒衣也会闷得受不了,尽量轻装上阵,半瓶水足以,全程约1个半小时,海拔很低,主要是气候湿热,体力消耗多。

帝国酒店出发 7:30AM

30分钟车程,到达市区码头

转45分钟快艇,到达邦家镇码头

转20分钟车程,到达五龙河码头。

在此要登记姓名,性别和年龄,更换速干衣和防水防滑鞋

转30分钟小快艇,每艘小艇坐5人,水流有点急,我坐在中间位置,衣服相机全部打湿了,幸好穿了速干衣裤+卡洛驰,相机湿身不严重,建议小伙伴们随时携带雨衣和防水包,保护随身物品安全!

辗转2个多小时,终于达到目的地—乌鲁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

乌鲁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度假村 10:00AM

度假村准备了糕点和饮料,左边像粽子的确实是糯米,但中间包了竹子吃不出的馅料~
右边的绿色糕点也不错,我最喜欢的就是这杯柠檬饮料,加了香茅、柠檬和冰块,非常爽口凉甜,登山前不是很渴,半杯都没喝完,下山回来超级想念这个味道,可惜木有了~

带鞋子的小伙伴,在这里要换回运动鞋,做好登山的准备~

乌鲁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 10:30AM

短暂休息后,开始上山喽!

如果一个森林公园没有吊桥,就像青山少了绿水,缺少灵动的气息~

忍受着汗如雨下的酷热,也享受着自然恩赐的美景!
阳光,树叶,蓝天,白云~让每个人把眼前的苟且随汗水排出,把远方的美好纳入心底~

竹子走的比较慢,约45分钟后到达山顶,没想到山顶还有更大的挑战等着小伙伴们~
5座钛合金搭建约40米的高塔,第一座有楼梯可以上去,最后一座有楼梯可以下来,中间3座没有楼梯。5座高塔在空中有通道相连,每次登塔不得超过5人,塔与塔之间不得超过2人。

既然走到了山顶,一定要走到最高!不恐高的小伙伴,一定要鼓起勇气上来看看,4.5层的时候是一个心理临界点,过去之后就没那么害怕了,上面四周都有钛合金的安全网,动作熟练后,你会嫌弃前面团友走太慢呢!

成功登顶,赶紧拍几张,和树冠同高的体验,不是随便就有的哦!感谢团友阿坤为我纪录下登顶的瞬间!

蓝 白 绿,随处可见,却又来之不易~

这样的小亭子,一路上有5座,数着亭子走下来,肯定不止我一个~

乌鲁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度假村 午餐 13:00PM

太热,太累,太饿~山间自助餐,只吃没拍照~

乌鲁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 小瀑布 14:00PM

汗水浸透衣衫,这个时候穿上卡洛驰踏入小溪,脚底的凉爽传遍全身,简直是比吃冰淇淋还开心

几分钟后走到小瀑布的水潭里,脱掉鞋子,坚持不动,几秒钟后就有无数小鱼轻啄你的皮肤,据说可以去死皮~痒痒的,麻麻的,第一次被咬的人一定会大叫的跳起来!比人工温泉里的小鱼厉害多啦!

还没走到岸边,就看到头顶的一片乌云,船夫大叫着让大家快上船~这是我在文莱,第一次被人催促~祈祷乌云快走开!

还没坐稳,大雨倾盆而下,等我拿出雨衣的功夫,早已经成了落汤鸡~来到热带雨林,不淋点雨,都不敢说我来过雨林

快艇返程的天空,乌云的蓝灰,晴空的浅蓝,夕阳的金黄交相辉映,雨过天晴,永远比艳阳高照让人欣喜!

返回帝国酒店 16:00PM

超豪华的帝国酒店,每天回来,都能拍到不同的富丽堂皇~

大堂意大利进口大理

大堂公用卫生间

副楼中厅休息处

副楼天井

晚餐 海王星中餐厅 18:30PM

当地比较有名的海鲜餐厅,可能开的久了,环境一般,味道还可以,有当地人在餐厅就餐~

文莱虽然是靠海的国家,可当地人却很少吃海鲜,对所有海鲜统一做法——油炸!
喜欢吃海鲜的大部分是华人,因华人只占当然人口总数的10%,所以文莱对海鲜的需求量不大,近海捕捞即可满足市场需求,以上为出海捕鱼的小渔船~

返回帝国酒店 20:30PM

晚餐回来,来酒店的乡村俱乐部(country club)逛逛~
在5楼大堂门口,和门童说cc,他便会用对讲机叫电瓶车来,直接把你拉到你想去的地方~
出来的时候我们和司机说想逛逛,司机非常热情的在雨中带我们逛遍了整个酒店园区~

在这里看到李宁的logo,真的好亲切,不过球类运动好像都要另外收费~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询问具体价格

5月12日(第4天)

文莱皇家航空公司总部 10:00AM

辛苦看到看到这里的,总要有点福利!
大波吴尊高清近照,请接好~
后有彩蛋!

颜值高,就是应该当明星~360度无死角,怎么拍,都好看!
闪光灯哗哗的照,吴尊愣是张张大眼睛,基本已练成火眼金睛了!

作为文莱皇家航空的国际形象大使,吴尊接受了河南媒体团的采访,介绍了文莱好玩的地方,并代表文莱人热情欢迎河南的朋友到文莱旅游做客!

吴尊的面包店&健身房 11:00AM

吴尊家面包店外观

面包店招牌

面包品种很丰富哦!

实在吃不下面包,来杯咖啡支持下偶像!

很近的地方,就到了吴尊家的健身房

咖啡还在车上,又没忍住点了一杯招牌健康果蔬汁supergreens,味道很棒哦!价格嘛,6.5元文莱币,合人民币32.5,不算便宜哦!

健身营养餐

健身房休息区

健身房2楼篮球场

午餐 丰满楼中餐厅 13:00PM

又忘记拍餐厅的照片

海事博物馆 13:50PM

海事博物馆也是禁止拍照滴~里面有很多中国瓷器,还有……嘻嘻,不能剧透太多哈

马来科技博物馆 14:30PM

终于有一家可以随便拍照的景点啦!

马来人的祖先,家里添人口,就会往两边接房子,一大家人住在一起,所以房子会越来越长,屋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柱子上的大圆盘,你知道是干什么的吗?

(是防止涨水哒)

青铜器工艺很精美哦

文莱水上村庄 15:10PM

文莱水上村庄,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至今仍保留着完整的水村,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

蓝白配,只有我一个人想到地中海吗?

五颜六色的桌椅,是不是预示着,文莱欢迎你!

水上人家的茶点是很出名的,中间那盘榴莲酥是我的最爱!香酥可口,微咸不腻,配上红茶,口感刚刚好!

水上的士站,站在这里等候,不一会儿就会有快艇来载客

文莱水村的水上的士

水村长鼻猴岛屿 16:00PM

告别文莱水上威尼斯,我们来到长鼻猴所在的岛屿,寻找它的踪迹……
ps:长鼻猴,不是长臂猴哦,据说这种猴子鼻子有6.7公分长,不是手臂长!

在茂密的丛林中钻进钻出,一直没能抓拍到猴子的身影,肉眼能看到的树枝晃动,因为距离太远而无法拍到~
这只蜥蜴好像在默默安慰我们,昂起头,摆好poss,一动不动的给我们当麻豆~

归程途中,终于抓拍到一组长鼻猴的照片,鼻子果然尖尖的不同其他猴子,是不是不容易感冒呢?

归程宁静舒缓,远处皇宫的金圆顶即将绽放耀眼的光芒,蓝黄色的船头从水面中跳出来,指引着我们回家的路~

奥马尔清真寺 17:10PM

如愿以偿的看到了长鼻猴,返程途中,我们又来到亚太地区最壮观的清真寺之一,奥马尔清真寺,被文莱人认为是国家的主要标志。

着急吃夜市,只拍了外观……

文莱夜市 18:00PM

哈哈!文莱有名的一元夜市,很多东西都是1块文莱币,每人5元,就能吃到撑~

夜市果蔬,有的真不认识怎么吃~

夜市著名的一元饮品ABC,大部分游客都能接受的口味,都是加冰的,不能吃凉的菇凉少喝点

文莱当地小吃,烤鸡屁股,1元1串,确实挺好吃,但真的肥腻,竹子吃了2个就到极限了~

夕阳映着美食,这才是生活的味道

晚餐 瑞池餐厅自助餐 18:00PM

今晚的重点不是晚餐,而是电梯里的这个男人——文莱二王子

用餐完毕,巧遇来皇家酒店看电影的文莱二王子夫妇,悠闲的画风瞬间就变了,媒体人抢镜头的实力超强,团友燕子硬是拍到了王子电梯挥手照,我只想说4个字:燕子姐武威!(咋是5个字?)看来是通宵写游记不会算数了

其实5月10号去杰米清真寺的路上,就巧遇了二王子的座驾,当时全车人都勾着头往车里看,想一睹王子风采,没想到回国前一晚真的看到了,只是这个样子嘛^^没有很惊喜

5月13号(第5天)

早上8点,check out,当你全身心投入到一段旅程的时候,身疲惫,心却更空了~
清除了以往累积的繁冗,空出了缓存烦闷的空间~
而他乡风景再美,也无法阻挡你对回家的期待……

关于文莱

【福利】
1、教育。国民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全部免费,小学、中学每人每月5月学杂费,全国有2所国际性大学和多所伊斯兰教大学,考试通过的大学生,每人每月补助生活费300文币,如果能考取国王认可的国外大学,英国为例,每人每月补助生活费680英镑。

ps:文莱的小学生每天早上7:30上课,中午12:30放学,下午休息,补习班在文莱社会和家长心中都不流行,文莱的孩子,会有更多童年~

2、医疗。文莱公民生病只需象征性缴纳1元文莱币的挂号费,即可医治到痊愈。国内医不好去新加坡新加坡医不好去英国,所有费用由国王承担。

3、税收。文莱全国免税。但旅行社,进出口等赚外国人钱的行业,需要向国家缴税。

【禁忌】
1、这里70%以上国民信奉伊斯兰教,全国禁烟,禁酒,也没有任何地方可以买到烟酒~
2、这里所有店铺晚上10点钟关门,没有酒吧,没有ktv,没有任何夜生活~

关于费用

1、机票。郑州-文莱往返,提前预定约3500元人民币;

2、住宿。文莱帝国酒店主楼豪华套房,挂牌价约500文币,网络预定不到400文币,合人民币不到2000元(不含早餐);

3、饮食。文莱饮食消费不低,人均每餐约15元文币,合人民币90元,当然啦,看你怎么吃了,kfc全球统一价,便宜能吃饱;

4、购物。伴手礼可选择进口巧克力,其他真没神马买的。

关于交通

【航空】

目前前往文莱斯里巴加湾,国内仅有上海可以直航;

2016年7月5号,郑州文莱也即将直航,航程4个多小时,比现在从上海转机方便不少,到时候中原地区的小伙伴们就方便啦!

文莱当地交通】
文莱国土面积不大,国内仅有50辆出租车,必须预定,且费用昂贵;

因为汽车普及率很高,公共交通也不发达,公交车基本是30-45分钟一班;

跟团游比较省心,除了淡布隆国家公园,其他任何两个景点直接,车程不超过15分钟;

自由行的童鞋建议自己租车

【交通规则】
文莱车辆靠左行驶,街上没有交警,全国不收停车费,国民会自觉按位置将车辆停好。

写在最后

为了写文莱,注册了蚂蜂窝,本以为纪录下行程很容易,没想到通宵达旦奋战了十几个小时,此刻,我只想对我看过的精彩游记作者们,真诚说一声,谢谢你们,真的辛苦了!

旅行,是一段身心换个地方呼吸的过程,诗和远方不仅仅在旅途中,他们更应该在我们心里

以上吴尊亲笔签名海报,竹子将送给第99名评论超过10个字的朋友,感谢您支持我的第一篇游记

愿诗和远方,永远在您的当下!

引用 紫筱竹 的图片:

为什么LZ能见到吴尊...

2016-05-18 18:32

2016-05-18 18:5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18 18:32:41 的回复:

为什么LZ能见到吴尊...

回复ZYM:因为约好了呀😜

2016-05-18 19:01

好棒!朋友一直想去文莱的说~顺便再去一趟新加坡

2016-05-18 19:08

我是来看吴尊的,果然是奢华的旅程

2016-05-18 20:12

好美的景色图片,好详细的文字描述,奢华游果真与众不同,好想按照LZ的行程亲自奢一把!

2016-05-18 20:29

2016-05-19 07:55

漂亮~!

2016-05-19 08:24

你那个爬山。。写的很好。是不是真的很累啊。我上次没有去。。你那个360度无死角。看到我都笑了。

2016-05-19 14:05

引用 만 나 진짜 发表于 2016-05-19 14:05:54 的回复:

回复만 나 진짜:爬山累是因为热带雨林的湿热,其实来回也就一个半小时~

2016-05-19 16:38

引用 30224966 发表于 2016-05-18 19:08:03 的回复:

好棒!朋友一直想去文莱的说~顺便再去一趟新加坡

回复30224966:可以的 文莱去新加坡也很方便

2016-05-19 16:38

身为LW的人,都没有去过文莱

2016-05-19 18:09

太精彩了!

2016-05-20 12:52

引用 丁小兔🐰 发表于 2016-05-20 12:52:26 的回复:

太精彩了!

回复丁小兔🐰:多谢支持哦!

2016-05-20 15:44

引用 紫筱竹 发表于 2016-05-19 16:38:08 的回复:

爬山累是因为热带雨林的湿热,其实来回也就一个半小时~

回复紫筱竹:等我下次我也去一下。

2016-05-20 16:47

明天我也要去啦~~

2016-05-22 23:2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23 01:01

引用 陳傲婷 发表于 2016-05-22 23:24:49 的回复:

明天我也要去啦~~

回复陳傲婷:玩的开心哦!

2016-05-24 10:49

引用 motoqika 发表于 2016-05-23 01:01:4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motoqika:😝

2016-05-24 10:49

写的真棒。文莱呆几天比较好?还有吴尊的海报太漂亮了,非常喜欢

2016-05-26 17:37

文莱可以落地签了呀,但是从交通上看来自由行不方便呀?

2016-05-29 18:32

引用 chinage 发表于 2016-05-29 18:32:03 的回复:

回复chinage:吉隆坡飞过去很便宜,单程200含税

2016-05-31 12:38

文莱可以落地签证吗?

2016-05-31 14:07

歌曲好听,叫啥名称。

2016-05-31 14:10

引用 COME ON-扣扣 发表于 2016-05-31 14:07:15 的回复:

文莱可以落地签证吗?

回复COME ON-扣扣:可以的

2016-06-01 18:31

文莱可以落地签了呀,但是从交通上看来自由行不方便呀?

回复chinage:自由行 租车方便些 地方小 景点都很近 文莱汽车都靠左开 国内的司机要适应一下

2016-06-01 18:33

引用 qouv 发表于 2016-05-26 17:37:36 的回复:

回复qouv:度假的话时间随意 游玩3天就可以了

2016-06-01 18:34

引用 COME ON-扣扣 发表于 2016-05-31 14:10:43 的回复:

歌曲好听,叫啥名称。

回复COME ON-扣扣:歌曲叫现在就出发

2016-06-01 18:35

引用 紫筱竹 发表于 2016-06-01 18:33:14 的回复:

回复紫筱竹:谢谢!!

2016-06-02 04:37

引用 紫筱竹 发表于 2016-06-01 18:34:41 的回复:

度假的话时间随意 游玩3天就可以了

回复紫筱竹:谢谢

2016-06-02 11:56

那个酒店费用是多少呢😊

2016-06-04 22:12

汶萊這麼牛逼?一塊文幣換五塊人民幣~

2016-06-06 17:04

引用 天津卫吃货新少 发表于 2016-06-04 22:12:05 的回复:

那个酒店费用是多少呢😊

回复天津卫吃货新少:网络预定 主楼1500-1800人民币

2016-06-09 00:11

引用 Universidade 发表于 2016-06-06 17:04:35 的回复:

汶萊這麼牛逼?一塊文幣換五塊人民幣~

回复Universidade:完全是个土豪国家

2016-06-09 00:12

2016-06-15 09:09

请问  文莱有骑自行车吗?

2016-06-15 14:18

文莱租车中国驾照可以吗?

2016-06-15 22:52

引用 万能钥匙丢丢 发表于 2016-06-15 14:18:39 的回复:

请问  文莱有骑自行车吗?

回复万能钥匙丢丢:没看到有自行车 都是汽车

2016-06-16 11:45

引用 紫筱竹 发表于 2016-06-16 11:45:49 的回复:

没看到有自行车 都是汽车

回复紫筱竹:谢谢

2016-06-16 21:15

2016-06-17 10:26

真详细,谢谢你 我也想去文莱 看了你的游记觉得了解了很多

2016-06-25 17:06

看了游记有种想要出发的冲动。

2016-06-27 07:31

2016-06-27 23:19

2016-07-01 14:05

引用 沉鸾安夏 发表于 2016-06-27 23:19:16 的回复:

回复沉鸾安夏:抱歉 我没有亲自租过车 不太清楚具体手续哦

2016-07-02 16:13

引用 花儿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7 07:31:3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有种想要出发的冲动。

回复花儿游世界:那就走吧!

2016-07-02 16:13

引用 DIVA浪漫策划 发表于 2016-06-25 17:06:28 的回复:

真详细,谢谢你 我也想去文莱 看了你的游记觉得了解了很多

回复DIVA浪漫策划:有问题尽管问我哈!能帮到大家最开心❤

2016-07-02 16:14

引用 xs1971 发表于 2016-06-17 10:26:20 的回复:

回复xs1971:可以落地签 我们是提前办好签证的

2016-07-02 16:15

看到偶像了

2016-07-05 14:47

一直很喜欢文莱,谢谢楼主的分享,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哦

2016-07-12 15:31

楼主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呀?还有见吴尊是怎么预约的呀?求解答,谢谢啦~

2016-07-12 20:04

引用 雪兔vivian 发表于 2016-07-12 20:04:32 的回复:

回复雪兔vivian:我们是媒体参访团,吴尊是约好的啦!他如果在文莱,经常在自己的健身房或者面包店里,可以去偶遇哦!

2016-07-13 10:39

引用 紫筱竹 发表于 2016-07-13 10:39:21 的回复:

回复紫筱竹:好的,谢谢啦~

2016-07-13 12:07

帝国酒店真的很棒   楼主很幸运呦   可以见到吴尊

2016-07-18 14:10

法国的凡尔赛宫和西藏的布达拉宫在单体宫殿里都比你说的那个大,不知你是怎么得出的结论

2016-07-24 16:03

不错,我就在这里。

2016-07-25 13:3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28 00:58

好看,太有用了

2016-08-02 14:47

引用 Eupron. 发表于 2016-08-02 14:47:37 的回复:

好看,太有用了

回复Eupron.:好开心❤

2016-08-02 16:36

引用 竹取物语 发表于 2016-07-24 16:03:10 的回复:

回复竹取物语:哈哈!看的好仔细👍🏻是指现在有人居住的宫殿中最大的

2016-08-09 01:55

先马,能不能说我才知道文莱很豪,能不能说我才知道吴尊不是天朝人,才感觉吴尊蛮帅

2016-08-16 03:52

你的游记写的太赞了,文笔真实、有趣、可爱。收藏了。

2016-08-22 15:31

2016-08-25 19:20

楼主跟的是什么团 能不能订到和你行程一样的团啊?

2016-08-26 22:22

引用 当当小老鼠 发表于 2016-08-26 22:22:56 的回复:

楼主跟的是什么团 能不能订到和你行程一样的团啊?

回复当当小老鼠:郑州直飞的 想了解更多可以➕微信沟通 76409913

2016-09-02 11:01

回复紫筱竹:想在文莱租车,请问你知道什么渠道可以租到车吗?

2016-09-02 17:21

引用 二姑娘 发表于 2016-09-02 17:21:27 的回复:

想在文莱租车,请问你知道什么渠道可以租到车吗?

回复二姑娘:您好,我是在文莱生活的中国人。想问下您预计什么时间来,租几天车,可以联系我。

2016-09-07 17:12

回复xs1971:现在两种方法都可以,落地签很方便

2016-09-07 17:15

回复沉鸾安夏:您来过文莱了吗?租车可以联系我

2016-09-07 17:16

引用 苏惟嫣 发表于 2016-09-07 17:12:37 的回复:

回复苏惟嫣:我国庆的时候来 大概要租7天

2016-09-07 17:21

引用 二姑娘 发表于 2016-09-07 17:21:16 的回复:

我国庆的时候来 大概要租7天

回复二姑娘:文莱是左侧行,你们可以开吗?

2016-09-07 17:24

引用 苏惟嫣 发表于 2016-09-07 17:24:18 的回复:

文莱是左侧行,你们可以开吗?

回复苏惟嫣:如果中国驾照允许在文莱驾驶 我想熟悉下应该没有问题 因为听说文莱的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 所以我想可能只有租车比较方便些吧

2016-09-07 17:25

引用 二姑娘 发表于 2016-09-07 17:25:56 的回复:

回复二姑娘:中国驾照可以用,这边确实确实没有出租车。你们人多吗?需要几座的车,租七天大概要2000

2016-09-07 17:34

引用 苏惟嫣 发表于 2016-09-07 17:34:15 的回复:

回复苏惟嫣:你私人车子吗?还是你是租车公司啊?

2016-09-07 17:35

引用 二姑娘 发表于 2016-09-07 17:35:48 的回复:

你私人车子吗?还是你是租车公司啊?

回复二姑娘:算是代理吧

2016-09-07 17:52

你私人车子吗?还是你是租车公司啊?

回复二姑娘:我看淘宝一天就1000了

2016-09-07 18:02

2016-09-11 10:45

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又不乏实用建议,读来有品有味,这样的游记给满分

2016-09-12 10:46

引用 走遍中国 发表于 2016-09-12 10:46:15 的回复:

回复走遍中国:能帮到大家很开心哦

2016-09-15 00:55

卫生间里的那个马桶旁边的不是小便池,而是穆斯林的大净池。

2016-09-15 22:31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09-18 11:52

2016-09-18 12:02

引用 味道 发表于 2016-09-15 22:31:16 的回复:

卫生间里的那个马桶旁边的不是小便池,而是穆斯林的大净池。

回复味道:这个导游没有介绍 多谢啦!

2016-09-19 00:24

为了尊宝看的攻略

2016-09-26 08:22

回复苏惟嫣:大神,请教一下,中国驾照带过去是否可以直接用来租车?下飞机后到哪里租车比较方便?谢谢。

2016-09-28 12:06

2016-09-29 14:48

一直想去,读了游记,更加坚定。但住不起如此豪华的酒店,遗憾

2016-10-08 22:46

引用 viwill 发表于 2016-10-08 22:46:52 的回复:

回复viwill:帝国酒店网络预定有折扣 大概一千多 你可以搜看看

2016-10-18 17:58

想问一下,签证如何办理?需要什么条件

2016-10-22 22:46

楼主写的好详细,但是感觉文莱不是特别好玩嘛

2016-11-01 12:26

引用 kevin liu |雪国古都千只鹤| 发表于 2016-11-01 12:26:49 的回复:

楼主写的好详细,但是感觉文莱不是特别好玩嘛

回复kevin liu |雪国古都千只鹤|:文莱就是适合休闲度假游,不累,放松身心滴

2016-11-17 12:46

2016-11-26 12:57

谢谢分享

2016-11-29 09:21

引用 紫筱竹 的图片:

2016-11-29 09:38

读初中的时候已经知道文莱这个国家了,但一直没机会去看看,谢谢你的游记的精彩分享。

2016-11-29 10:07

引用 兔匪匪_minnie 发表于 2016-11-29 10:07:34 的回复:

回复兔匪匪_minnie:有机会可以去玩玩 很休闲的旅程

2016-11-29 16:03

看了爸爸回来了知道文莱这个与世无争的国度也是牛到不行啊 好想去感受一下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