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的大阪-奈良-京都旅记

• 出发时间/2016-05-12
  • 人物/带小孩

浦东机场——关西机场

这次的关西之旅5晚6天,老公全权委拖给我制定行程,研究攻略,他负责带孩子,背行李,所以呢我是导游,他是保姆,2岁多的女儿是游客,为这位2.5岁的游客制定行程大致是这样的,Day 1:浦东-关西。Day 2:大阪海游馆+天保山摩天轮,乘坐”Santa Maria” 号帆船海上漫游。 Day 3:大阪城公园 +道顿崛尝美食+心斋桥购物。 Day 4:奈良喂小鹿+春日大社  Day 5: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花间小路,Day 6:关西-浦东,2天专门陪她玩,还有2天呢兼顾了我们两个大人,看看日本的人文~
        出发之前买好了大阪周游券2days,这张券在很多景点可以免门票,一些项目可以打折,还是很划算的。
        先说下软件方面的准备,这次关西之行用下来有几个软件值得推荐:
        1.极简汇率,出门肯定要花钱,花的钱换算成人民币价值才能买的放心,是吧。
        2.百度翻译,宾馆的电器全是日文啦,电饭锅怎么煮粥,电磁炉烧水,洗衣机怎么用,拍个照就翻译好啦,救星啊!虽然到了霓虹发现吃饭、购物还是英语交流的多,但是有了它心里有底啊
        3.Google Maps,我的方向感不错,再加上这个神器,去景点,回家,找购物点,基本上没有走错过路,老公觉的我很牛!
        4.皇包车,接机送机我都用这个包的车,直接送到宾馆和机场,丰田埃尔法保姆车,空间大又舒适,Nice!
        另外,在机场租个WIFI蛋,真真好用,信号好,资费便宜,这次的旅行老公竟然对这个最满意~~
        东方航空的服务比较好,换登机牌,过边检,因为我们有孩子都是走的快速通道,只是飞机餐的主食不好吃,可能头等舱会美味很多吧,哈哈。着陆后因为不是樱花季,入境审查没有等太久,包的车已经在机场等我们了,小伙子是留学生,兼职做导游,我们订的是民宿,二层楼没有电梯,他还帮我们把行李搬上了二楼,可惜我的水杯落在他车上了,唉,断舍离吧~
       虽然是民宿,但非常正规,设施齐全,自助check in,看来日本的人工费真的很贵啊。厨房有锅碗瓢盆,卫生间有洗衣机,每天给小肉团子洗衣服的事情解决啦,哈哈,我勤劳的双手可以用来发游记了。厕所的马桶盖是加热的,日本的这种加热喷水的马桶盖似乎不算贵,到哪都有,就没看到哪个卫生间不装的,可是这种大热天的你还加热马桶圈,我真的不习惯啦~~~老公因此几天无便意 。

入住后第二天我们找到一家便利店买了一小包米和生鸡蛋,给团团熬粥,煮鸡蛋吃,久违了的白粥喝起来真香,鸡蛋的蛋黄也特别黄,连小菜都很好吃,不是我哈日啊,是真的yummy。方便面也好吃,老公说到了日本就想着吃方便面会不会有点对不起这飞机票了~~
       团团有每天喝养乐多的习惯,怕上飞机液体超量我只带了两瓶,想想到了岛国还怕买不到养乐多!谁知还真找不到,这一次老公发挥的不错,Yakult 换了个包装,瓶子也变小了,他竟然在一堆商品中发现它,也算他的功劳一件吧。看来岛国人民不是很爱喝这个玩意,可在国内,好这一口的人还挺多的哈。

大阪海游馆+天保山摩天轮

摩天轮的座位分两种,一种普通轿厢,一种是全透明轿厢,就是连地板都是玻璃的,服务员说全透明轿厢需要等待20mins,看来大家的胆子都很肥啊,呵呵~~我毅然选择了等待

从摩天轮下来已经肚子饿的咕咕叫了,看到一家 “麺屋”的拉面不错,想想来日本怎么能不吃拉面呢,于是坐下,但是老公发现这家店主是个欧洲人,说我在日本欧洲人做的拉面,嗨,反正我觉的味道还是很日本

祭完五脏庙赶紧去海游馆,大阪海游馆里面很大,分8层,由上而下逐层游览,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族馆之一,是团团此行最难忘的旅程。

从海游馆出来就是 ”Santa Maria” 号帆船的码头,刚开走一班,服务人员又让我们waiting……期间买了瓶汽水,我和老公一致觉的不好喝。

返回地铁站时经过警察署,看到触目惊心的死难者人数,还让不让人好好坐地铁啦~~太实在有时也不讨喜啊

出了大国町駅,我们三个已经饥肠辘辘,老公看上地铁站边的一家“鳥貴族”,进去以后才发现,真的是给鸟准备的地方,过道连半米宽都不到,我们的小推车一定要折叠了才能进去,厕所转个身就会撞到墙,巴掌大的地方竟然能开个串烧居酒屋,岛国人民对空间的利用真是令人叹为观止。点了一堆肉串,食物华丽丽的上场后,我们的知道来对了,非常好吃,而且实惠,饮料、肉串、沙拉、主食,统统280Yen,我们还点了个釜饭,服务说要 waiting 30 minutes,于是老公点杯生啤 waiting,意外发现生啤也好喝,于是以后的几天里只要吃饭他都要点beer,每次都要夸,我尝了下,日本的啤酒泡沫细腻,口感香醇,的确不错。回国后我才知道这家“鳥貴族”还是有点名气的,日本当地人也很喜欢去,东京的店还要排队呢。

大阪城公园+天守阁+心斋桥+道顿堀

因为我们有 osaka 2days pass所以天守阁是免费上去参观的,在楼外可以俯瞰整个大阪城,团团兴趣不大,但她很喜欢看里面的立体微缩投影,我们也觉的做的很漂亮。

从天守阁下来,我们去乘坐"AQUALINER" 水上巴士,观赏大川河面的风景,整个航程大约1小时,途中经过大阪城、中之岛、OBP(大阪商务园区)、以及OAP(大阪娱乐广场)等大阪主要的观光景点。团团一上船就开始睡觉,一下船就醒了,倒是给了我们俩一个休息的时间。

又到晚饭时间,这次去日本人厨房——道顿崛走一走,找了家烧肉店,老板娘五六十岁,很热情,英语很好,说的太快时我就听不懂了,点了烤肉,拌饭,汤,还有老公最爱的日本生啤,好吃不多说。吃完去道顿堀逛,路上买了章鱼烧,我和团团吃的满嘴是酱,老公一路提醒,形象,形象啊。

奈良公园+春日大社

昨天的行程团团兴致不高,听说今天要带她去奈良喂小鹿特别开心。2day pass的2天时效已到,今天开始需要买票了,第一次买地铁票时真是一头雾水啊,后来默默看别人怎么买票,这才搞定。近铁奈良线的终点是直接到景点门口的,但我买票时没看清,提前了一站下车,于是在焦阳下,30度的陡坡老公推着小推车和行李,上面还坐着30多斤的团团,哼次哼次走了一站路,到了景点他说已经累的低血糖了,于是我们先去觅食,看到家“うどん亭”,正好想吃乌冬面,就这儿吧。

吃完饭,看到有卖鹿饼的,150Yen一摞,买了两摞,一路喂鹿喂到春日大社,到处都是呆萌的小鹿,看到鹿饼就想吃,团团吓得直哭,说小鹿要咬她的车子,一会看不到鹿了又问,小鹿呢,小鹿在哪里啊,一个外国帅哥看到团团,估计是喜欢她吧,给了她一块鹿饼让团团喂,一头小鹿正要吃,团团又吓的哇哇叫,真是胆小啊。奈良公园散养了2000多头鹿,和人很亲近,我去抚摸它们也不避让,有几只吃饱的鹿躺在草坪上休息,鹿饼送到嘴边都不高兴吃,真是傲骄啊。

延着上山的路一直到顶就是春日大社,参观免费,如果要祭拜需要出香火钱,看来到哪都一样啊。路边很多的石灯是春日大社的又一特色,应该是香客捐的吧,下面红色的这个牌坊样的东西,叫鸟居,一般日本的寺庙入口都会有,京都的伏见稻荷大社有一条千把个鸟居排成的通道,非常壮观,考虑小推车不方便我们没有去,就看这个过过瘾吧,哈哈。

这些成百上千的吊灯团团很喜欢,那就前面留个影吧。

我们从奈良大阪时坐错了车,到了天王寺站,打扫卫生的小哥请我们下车,这才知道这是车子的终点站,我们在月台上一脸迷茫时,一位女士赶紧告诉我们不要走就在里换乘,虽然我和他的英文都不好,但她一直在比划,我竟然听懂了,知道刚才我们坐的是区间车,而我们要去的站点只有普通车才会停靠,需要坐快速急行车,再转普通车,车子来了还提醒我们上车,大阪人民非常热情,真是好暖心啊。第二天去京都,电车上别人看到我们带着孩子,马上就有人给我们让座位 ,老公对小日本的敌对情绪正在慢慢溶化~~~

花见小路+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

京都大阪有点远,一大早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了,团团很配合,一上车就睡觉。

我们在“祗园四条”下了车,我规划的路线是一路游览,正好到“清水五条”上车返程。下了京阪电车,天就始阴下来,天气预报京都今天有雨,果然没错。还没到花见小路已经开始下了,我们赶紧给团团的伞车套上防雨罩,小家伙在里面欣赏风景还挺惬意的,老公穿上一次性雨衣推车,我打伞,拍照导航,雨越下越大,我们干脆找了家饭馆吃饭躲雨。

京都的小饭馆都很有特色,看着门面就想进去,找了家牛丼料理店,服务员给我们的座位是日式榻榻米,团团很满意,给她点了面,吃的不错。日本给儿童准备的水都是加了冰块的,我真是搞不懂……大人一般都是喝大麦茶,柠檬水,白开水很难找到,还好我了解过,随身带了个保温瓶,给团团冲牛奶算是解决了。吃完饭我想去洗团团碗和勺子,店员很热情的帮我拿去洗干净,还擦干了水,什么叫 omotenashi  无微不至,到了日本我算是明白了。

吃完饭,掀开布帘一看,哇~~雨停啦,于是告别店家,粗发~~

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我顺手也拍了张。

去花间小路时经过八坂神社,一看那台阶,推着小推车的我们没敢进去,门口拍张照算是到此一游吧,哈哈。

二年坂、三年坂说白了和苏州的山塘街差不多,卖各种民俗特产,只是比国内做的精致,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团团看到一串葫芦,大叫葫芦娃,葫芦娃,600Yen,她爹非要给她买,于是我又没了几两银子,父女俩兴高采烈的走了。

日本的街道很干净我是早有耳闻,但是京都的小巷子这么美我没想到,忍不住一路拍啊~

一位穿和服的老奶奶看起来很精神,应该是游客。本来我也打算租一套和服穿梭在京都的街头,可是一想到还要推着婴儿车,画面好违和,只好作罢。好在我也穿了中华民族的特色服装——旗袍,哈哈,也算心理平衡了。

日本不管多小的地方,都会收拾的整整齐齐,停停当当,有时还会设计点假山流水,螺丝壳里做道场在这里是最好的形容词。

到了清水寺又下了一阵雨,穿上雨衣继续浏览。

清水寺的景致很有韵味,适合单反发烧友来取景。

一路下山走到清水五条站,因为这是个小站,只有“准急”和“普通”两种车,我们坐到“七条”时换乘了“特急”,回到大阪才5点多,本打算再去心斋桥购物,天又开始下雨,我们只好回宾馆,在“今宫駅”旁边的Lawson买了点日本清酒,水果,套餐回宾馆吃。

返程

关西之旅馆今天就要结束了,送机的同学跟我们说,我们可以在关西机场拖运了行李再出来逛逛 Outlets ,还好我们没去,到了机场我们的航班要到11:40才开始值机,等我们换好登机牌,托运了行李发现时间已经不早了,在免税店买了些特色食品,团团却异常兴奋,在 duty free shop里面各种买买买,放了很多她喜欢的东西在我的购物篮里,结账时发现我把她的货都拿掉了,发了一通火,最后她爹给她留下块手表,2800Yen,就是孩子戴的电子表而已,团团戴着她却很满足,一直在炫,一会就看时间,一会又说时间快到了,上飞机吧,好搞笑。
       上了机场的摆渡车,送到35号登机口,里面只有一家叫 Blue sky 的餐饮店,我们的午饭还没吃,打算就在这家吃吧,点餐时营业员却要先看我的机票,跟我说:No time,示意我来不及吃饭了,不卖给我。这要是在中国,管你来不来得及,卖了再说,岛国人民的严谨我又见识了一次,我只好点了9串鸡肉串,三个肉包。不过价格也辣手,一个肉包260Yen,15块多钱人民币啊,这是哪头猪的肉这么精贵啊。不过这要是在中国,宰你更厉害,毕竟这个登机厅就这么一家餐饮店啊。
       5分钟后登机,团团还在吃鸡肉串,对它很满意,岛国的饮食确实很美味,哪怕在卖独市的机场也是如此。
       撒油那那了~~OSAKA,撒油那那 霓虹~~~~~
       整理了下部分票据,上图纪念。

引用 tracy 的图片:

日本学生的小黄帽子真的好萌  想起了小丸子~

2016-05-19 11: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19 15:25

引用 zhangyunyan_cn 发表于 2016-05-19 15:25:14 的回复:

回复zhangyunyan_cn:写游记,纪念旅行,呵呵

2016-05-19 15:26

请问清水寺推婴儿车方便吗?谢谢!

2016-05-21 23:4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23 11:52

引用 tracy 的图片:

团团妈你好,我们今年的九月份也打算去日本亲子游,想问下你的这个民宿叫什么名字呢?怎么预定呢?

2016-06-26 16:36

我家女娃五周岁多,准备10月底就娘俩去玩六天,有人建议我说京都不用去,寺庙居多,孩子兴趣不大,你觉得有必要走京都么?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