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阳光] 冰岛非自驾完全攻略

Lo骆 (北京) LV.19
2016-05-18 19:27 3294/31
  • 出发时间/2016-05-05

题记:与雷克雅未克作别时,淡淡忧伤淌入我的心;就像临近午夜,洒在海面上,淡淡的阳光。

曾经写过一部小说,里面有一段场景就设定在冰岛。不断不断查阅着资料,最终写到主角在极光下奔跑时,忽然觉得心里那样羡慕:如此遥远,如此动人。真想自己去那个地方走走。那么,为什么不去呢?

世界上的旅行没有为什么去,只有为什么不去。

冰岛的行程并不长,做计划的时间也很短,遇到的困难之多是这么多年旅途中没有过的。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纷至沓来,以至于在出行前一周,我把微信签名改成了,“一定会到达”。

几次周转之后,wow air 紫色的飞机降落在凯夫拉维克机场时,我想,终于还是到了。而此后的时光,都出乎意料的美好和顺遂。就好像之前的一切一切磨难,都是因为这个地方太值得珍惜。

依旧是老套路,前半实用攻略篇(俗称干货),后半旅途散记(什么也无法阻挡一颗抒情的心)。

联系我的方式:
Facebook:Cyan Lo
新浪微博:Lo骆

这篇游记的姊妹篇,转机丹麦的简短记行 《匆匆的小女孩》http://www.mafengwo.cn/i/5487444.html

这家伙在雷克雅未克哥本哈根的航行中,全程凑过来让我抱着他。骆小姐人生第一次哄孩子……

[攻略篇]不自驾,也能玩遍冰岛

-签证-

冰岛申根国家,所以申请申根签证就可以了。申根签证要求必须向一次行程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申请,如果几个国家停留时间相等,那就向第一个入境的国家递交申请。

签证的入境次数是由大使馆根据你的行程判断的,递交申请时不用注明。在同为申根国的国家之间旅行,不算出境。比如骆小姐的签证入境次数是一次,但是转机时候也顺便跑出去逛了下丹麦瑞典,都是没有问题的。

值得注意的是签证上的 duration stay 天数,因为骆小姐之前只请到7天假(毕竟她是个努力工作的好孩子),所以所有的行程计划、保险、机票什么的都是按照7天提交的。结果批下来的签证真的就只给了我6天(提交的机票是第6天晚上的),虽然整个签证的有效期是20天,不过整个申根国的停留时间就是6天。这里就提醒日程上比较自由的小伙伴,一定记得把行程写的长一些,这样才有更多随便玩的时间。申根签证一旦拿到之后,在国家之间旅行是没有海关的,也就是你爱去哪就去哪了。

冰岛大使馆现在只受理商务签证和公务签证,普通的旅游签证必须提交签证中心受理(平白多花180块……)

北京的签证中心办公时间是周一~周五 8:00—15:00 冰岛中国的节假日都休息(骆小姐第一次去就赶上门卫告诉我冰岛复活节放假……确认了网站上和签证中心都没有文字通知,打算打电话确认下,结果这一天电话都打不通……)

签证中心网址 http://www.vfsglobal.cn/IceLand/China/english/index.html
电话:+86-10-84004176
地址:工体北路 世茂国际中心(海隆石油大厦) 605室

下面就是官方提供的签证所需材料了

个人旅游签证一览表

1 旅行计划及日程安排英文版 (建议大家自己做这个行程,大使馆电调的时候会问你一些行程内容的,比如打算去哪玩,怎么去之类的。要回答的和你提交的日程表相符)

2 包括在冰岛和其它申根国家的停留日期以及地点,预定酒店名称、电话、传真及停留时间等相关证明(这个我交的是booking的订单打印页)

3 经确认的往返机票预定单 (不用付款的 预订单就可以)

4 一套填写正确的"申根签证申请表格" 本人签字, 需原件(表格在签证中心官网上下载,网址就是我前面给那个)

5 两张两寸彩色护照照片, 别在申请表格上 - 彩色,4cm x 5cm - 正面免冠,白色背景 (这个照片尺寸和要求特别奇葩,要一种无敌丑的大头照,基本都要去签证中心重照……30几块钱换来一份丑到自己不敢看的照片)

6 护照,要在您的签证过期后仍然有效3个月. 必须至少有两张空白页.

7 申请人护照的身份页的复印件(如有延期页,须提供延期页的复印件)

8 能覆盖在申根地区的实际停留时间,且最低3万欧元 (300,000人民币) 保额的医疗保险。原件和复印件(我的原件没等到,着急就先试着交了一份彩打的,就通过了)

9 申请人的 户口薄的所有内容页的复印件-须出示原件)(原件要带着 签证中心的人会核查)

10 身份证复印件(须出示原件)

11 不动产所有权的证明 须出示原件并提供英文翻译(我没有不动产 就什么也没交 是没有关系的)

12 申请人冰岛停留期间偿付能力证明
最近3至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必须为借记卡), 无需存款证明,且银行对账单须能体现个人收入状况(这个使馆也会很详细的核对,我们公司的工资是分两部分发,只有一部分入账时会显示工资字样,大使馆就打电话问我你这个工资数为什么和工作证明上的工资数不一样……只要很坦然的解释一下 让他们看一下月份总额就可以了)

13 工作证明
这个在官网上没写,但我准备了,去签证中心问一下,是必须提交的。还有营业执照副件。使馆会打电话到你公司核查,还会一定要求打座机。如果你像我这么倒霉,遇到个不认识你的前台,那就有的解释了……不过你要是态度诚恳的乖乖补交一堆资料证明你没说谎,他们还是会“宽宏大量”的给你“改过自新”的机会的。

这次的签证虽然经历特别曲折,不过最后申请下来了。总结经验就一句话:千万要诚实。真的真的,你工资低点,没有财产证明,没有不动产证明,甚至没工作都不要紧,其实都会给你签的。一切一切提交的资料都别有虚假的,这个查出来绝对会被拒,真要拒签了,那可是影响深远……

对了,不需要冻结存款的存款证明。
出签时间嘛,我的是整整一个月(他们会说大约10到15个工作日)。提交的时候自以为这次够抓紧,够早,结果后来都崩溃了,差不到一周出发了才拿到签证。

而且而且,大使馆说系统出问题了,给了我一张手写签证……手写的啊(我看到有跟我同一时段的别人游记里也有人写到拿的手写签证)使馆给我在护照里别了一张参赞的名片,说在海关遇到问题就给人家看名片。

当时没在意,后来庆幸还好没把名片随手扔了。在莫斯科转机的时候真是过五关斩六将的被重重盘查,问话,拿小灯照签证验真伪,把护照首页、签证页、所有机票、包括那张名片全部拍照留证,行程也仔细问了一遍……我就是转机而已啊,又不在你们这出境……关键是转机柜台查完了,登机门还要重来一遍……幸好姐时间充裕,再有就是正好去年去了趟俄罗斯,对他们国的作风和人已经习惯了……

-机票-

在我出发的那段时间里,往返机票的价钱大概是5000+,票价当然千差万别,也是看大家喜好了。当时最便宜的是俄航,不过来去都要在莫斯科停5小时、8小时。莫斯科72小时之内可以办过境签(走之前去使馆办,好像不能落地签),过境签是两三百,这个骆小姐没有考虑,原因就是去年去过俄罗斯了。还是挺建议大家利用转机逛逛莫斯科的,非常值得一游,红场、克里姆林宫、古姆百货都可以在一天之内逛完。不要被满街俄文和找不到说英语的人吓到,畅行莫斯科并不难。Google maps和本土App 2GIS会帮你搞定一切,俄罗斯消费很低,去欧洲当穷鬼之前可以在这里装一把土豪。

机场到市区有470卢布的机场快轨,具体攻略可以参看我去年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36499.html

记住,俄罗斯人大部分外冷内热,很多人英文不好,所以别介意那些看起来冷冰冰的脸和淡漠的眼光,其实他们会热情的帮助你。

北京冰岛没有直飞航班,都要转一次或者转两次。我是分开买的票,北京往返哥本哈根,然后单独买的哥本哈根往返雷克雅未克。wow air,这家冰岛公司挺便宜,不过没有行李额,要给行李再买票,哥本哈根值机的小哥告诉我,随身带比托运便宜的多,而且我也一直随身背,所以就补了随身的行李票。飞机上吃喝都要付费,但是并不比地上贵,刷卡支付就可以。

-住宿-

这次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订的。丹麦的留到丹麦篇去说,这里只说冰岛的。
虽然这是个破产的国家,不过消费真的一点都不低。

最便宜的双人间大概人民币五六百一天。因为骆小姐是一个人去的,所以都订的床位。第一天是下午到,想在城里逛逛,选了位置非常好的 downtown hostel ,店如其名,确实在市中心。

Downtown hostel

步行去那个池塘大概十分钟,去教堂十五到二十分钟。
十人间一张床的价格是每晚34欧,大概240块,房间内有一个比较宽敞的卫生间加淋浴间。每人有一个柜子。
院子里有厨房,24小时随便用。
前台是个咖啡厅,早餐自助,约合人民币75,当你习惯了这里的物价之后,会觉得还不错。早晨喝着咖啡晒着太阳,看着窗外各家旅行社来pick up的车,等待接自己那辆出现,真有种等白马王子的幸福感。

同住的人都挺热情,素质也比较好,不怎么吵。像我这样不好好计划不好好订行程,说走就走风格的人还是有很多的……比如同屋的纽约小黑人帅哥,到了以后躺床上打开笔记本研究明天去哪玩,有什么团能报……还有就是,住青旅永远会让你感觉,全天下人都是独自旅行,单身上路,真好。

Galaxy Pod Hostel

这家店有一个巨大的优点:便宜。
6人间每床每晚大概合人民币150左右。
那为什么不一开始就订这间呢?因为便宜总会有便宜的理由,骆小姐的直觉告诉她,这家店的位置可能在荒郊野外。

实际还是挺符合我的预感的。第一天行程结束,车给我送到旅店的时候,我的心都凉了,一条荒凉的大路,四周都是汽车公司,宝马、本田什么的标,旅店在一个楼下是其他公司的三楼,和第一天老城区的温馨完全不同啊,要不是不能退都不想住了……

但是!住到第三天简直爱上了这个地方。

这家店确实在城外,但是雷克雅未克是一座很小的城,从旅馆楼下“荒凉的大路”走到繁华城区其实只需要十五分钟……过两个路口就到商业区了,就到大教堂了……

这家酷酷的星云豆荚子旅馆的所有床位都是太空舱,这个太空舱其实不怎么隔音,也不用担心换气问题,一个是隔光,一个是好玩,诡异的是这些太空舱Mand in China

每人有一个带电子锁的柜子,用床头取电的卡开你的柜子。我们房间对面是bathroom,不分男女,一排是卫生间,一排是淋浴间,非常方便,有吹风机,免费的洗发水沐浴露面霜化妆棉,贴心吧。

隔壁是厨房,公用的冰箱,免费的胶囊咖啡机,真是太酷了!一个150的旅馆竟然在前台和厨房都放着一堆胶囊咖啡随便喝,凭这一点就把我拿下了。另外还有各种可以泡牛奶的酸奶里的谷物,还有免费的茶包,各种糖块。
每天早上工作人员会放个奶罐,你要是像骆小姐起这么早,就可以在咖啡里加牛奶了。

旅馆虽然不是24小时前台,不过大门24小时都开着,前台有张纸,上面写着,走时候把卡放这就行啦。比如我是6点的飞机,机场大巴夜里2点半来接我,我就自己把卡放下,背包走人就行了,不用check out,非常方便。

凌晨看着落地大玻璃外淡淡的日光,喝一杯热乎乎的咖啡,等待到楼下接你的flybus,一切都会让你爱上这个地方,这个城市。
一切都是那么便捷,舒适,都为你安排好,从不用担心。

-自驾和旅行团-

自驾

有些租车公司需要驾照公证件,有些只需要驾照的翻译件就可以了。如果行程表上写的自驾的话,申请签证材料里要有租车证明。

环岛一圈的1号公路是自驾者必走的路线,夏天比较好走,冬天全被冰雪覆盖,有一部分会封闭,就不能环岛了。冰岛的景点都是免费的,指示路牌很清晰,路况不错。到了要过河的时候停车看看深浅比较安全。

中国一样是靠右行驶,路上车很少,很少。由于要求近光灯一直开着,所以停车时候记得关灯啊,不然电瓶没电就……
还有就是驾照要求1年以上,也就是出了实习期的。所以像骆小姐这样赶在临行前一周拿到驾照的新手新新手是不能租车的……不过估计租给我也不敢自己开,嘿嘿嘿

旅行团

比较多的篇幅还是说说报团的事吧。好多人可能和骆小姐一样,从前以为在冰岛自驾就没法玩,其实这是个特别大的误区。因为冰岛长长短短的旅行团真是太多了,可以说你想要去的想要玩的他们全都有。

重点是什么呢?重点是这边跟旅行团的体验相当棒。

旅行社有很多家,比较大的Grey Line,有一天我报了bus travel的,还见过Thor tour之类的很多家。可以在Grey Line的官网上报名,也可以在Guide to Iceland上面报,我对比过个别团,价格是一模一样的,Guide to Iceland有点像个整合的网站,把各家的团全都展示在上面,选中报名之后和在各家网站上报是一样的。

我用的中国银行的全币种VISA卡付款,直接扣冰岛克朗。每个团的价格根据内容有很大差异,不同家旅游公司之间差异很小,大家对什么感兴趣,自己去页面上查一下就可以了。

比如有著名的黄金圈半日游,蓝湖温泉(只负责接送,门票要在蓝湖网站上买),冰川徒步,米湖,南部风景,冰河湖,下火山,骑马,观鲸,看鸟,雪地摩托,极光,冰洞,……总之太多了,你想玩的都有,从一天的到十天的都有,如果是多日团,那么包括住宿。

所以完全不必担心冰岛的公共交通大巴太少,或者不到夏天没有,或者说离景点太远。所有旅行团都是到宾馆接送,你只要在网上交完钱,选好pick up的地点,然后按时乖乖等着就能开心玩一天。

注意一下你的e-ticket上会有两个时间,一个是团出发的时间,一个是pick up开始的时间。一般会提前半小时到一小时开始。你可以选择坐在宾馆的大堂等着,但最好是能看见外面的地方。我住的第一家青旅一楼是吃早饭的咖啡厅,大家都坐在咖啡厅等着,pick up的车来了,远远就能看见,出去就行了。第二家的lounge在三楼,幸好也是落地窗,每次看见车来我都从三楼飞奔下来。

因为司机要转很多家旅馆接人,所以接你的时间不一定,比如第一天是第一个接我,就在pick up的开始时间司机就到了。第二天是最后一个接我,所以大概在开始时间过了将近20分钟才到。所以说这么冷的天站街边等也不太现实(早上外面只有0度左右),只要在pick up时间内坐在一个能看到车子,能马上跑出来的地方等待就可以了。

所有的tour都是不含餐饮的,不过司机会在加油站的休息区停车给大家吃饭时间,休息区都有餐厅和超市,所以不用准备吃的喝的。虽然没有城里的餐厅地道,但休息区的简餐也挺好吃的。水都是一样价钱,不用担心,而且热咖啡会在一切地方供应。

旅行团都是没有导游的,所谓的导游就是司机,他们会戴个麦,一路上见什么讲什么,东拉西扯的挺有意思。司机到了景点是不下车,只告诉你停留和再次出发时间,所以除了时间不能自主之外,其实没有什么跟团的感觉,活动是非常自由的。就是接了你,送到地方,你自己随便玩随便逛。

也不用担心一个团会不会人太少而取消,我三天里跟的三个团分别是包括我3个人、6个人、5个人,跟我一个屋的妹子说她还跟过1人团……我们都在怀疑这些旅行公司真的盈利么……

还有就是可以特别放心。因为时间比较紧,所以我选了一些拼起来的团,比如第一天是骑马+黄金圈,其实这是两个团。骑完马大家都被车送回去了,就剩我自己,马场的老爷爷说,因为只有我还报了下午的黄金圈,说是过一个小时有车来接我。安安心心在马场吃完午饭,果然吃完饭真的就看见Grey Line大老远派了个车专门来马场接我了,然后就去开心地玩黄金圈。

还有一天报的赏鲸+蓝湖,在赏鲸船上还有老爷爷问我,一会下船去哪坐车,其实我也不知道。不过我们下船的时候,就看见Gren Line的车早早就在售票处旁边等着接大家了。所以想说的是,信任感真的是服务里最棒的环节,无论一天的行程预定的多复杂,掰着手指数一下是不是换了三四辆车,但是永远就有车等在哪,都有人告诉你在哪等着,一定有车来接你,从来不用自己去找、去问,只负责玩就行了。真是出乎意料好的体验。

餐饮

去之前听说那边消费高,好多人自己带调料做饭。一是骆小姐做饭实在不怎么好吃(除了烤的小饼干相当不错),二是每天也没什么时间,最主要是很想尝尝当地菜呀。

冰岛菜真是非常好吃呀。尝试了海鲜类和羊汤,味道美妙!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看到LP里面说周末的时候当地人会全都跑出去聚餐,把餐馆订满,骆小姐没在意啊,以为是夸张的形容。

结果,周六那天找了7家都客满…… 从晚上8点逛到9点,才找到第8家,还是前面客人刚走,而且时间晚了,不再有预定了……是不是恐怖的盛况。

至于说都哪些餐馆好吃呢?我想那些我去过的没去过的被本地人预定满的餐馆必须是好吃的,反正我去的第8家,和后来不死心,周一又杀去的第1家都很好吃。

正因为这样客满的餐馆太多了,所以我觉得大家没有必要一定去找某一家,而是我告诉你们特别简便的找餐馆方法。站在雷克雅未克城里(记住这个城小极了),打开Trip Advisor的App,只要搜索附近的餐馆,看到评论条数在500条以上,评论点数在4点以上的,一定好吃……真的真的,我这么懒的人就是站在大街上找餐馆的……

点菜,这个基本上就是看着来吧,很多餐馆门外都会有菜单,担心价位的话可以先看下。一般快餐的话人民币一百多,有吃有喝二百多,好好吃下三四百。其实我觉得出去享受一下美食,回家喝一礼拜粥全当减肥,再把伙食费均衡回来挺好的,毕竟难得吃个冰岛菜嘛,在旅馆自己做也省不了多少。

以上攻略篇我说完了吗?那后面要开始抒情篇啦~大家有什么要问的,如果问题比较集中的话,骆小姐就补充到攻略篇里。

电话卡我没办,因为走之前在淘宝买了一个,有Wi-Fi的地方非常多(机场 旅馆 餐厅 大巴),流量包没用完,所以也就没在当地再办。

雷克雅未克城市卡,有24小时和72小时的,可以坐公交车、去博物馆。

纪念品

每个景点旁边都有纪念品商店,城里和机场也都有。间歇泉旁边那家东西比较多比较有意思。纪念品的价格嘛,基本没有什么人民币一百块以下的东西……满心想着给大家带礼物,结果看完价格以后回家特别低调,都不敢和朋友们说我去冰岛了 哈哈哈 骆小姐是真穷啊

不过我花一百块(人民币!)买了一个饼干模子(淘宝上这种模子才3块),回家以后做了各种味道的“冰岛饼干”,准备拿这个当礼物 哈哈哈哈

[抒情篇]冰岛,你和世界,不一样

Day1 雷克雅未克 大教堂 哈帕,6.May.2016

紫色的小飞机带着WOW那样惊叹的语气降落在凯夫拉维克机场,天阴沉沉的,云很低,翻滚着压向大地。我攥紧的内心终于松开了,这次行程有太多出乎意料的状况,应接不暇,于是那一定要到达的信念就在不断的重重困难中愈加坚定起来。

从机场到市区要45分钟左右,路上人很少,车很少,忽风忽雨的天气配合火山灰遗迹覆盖的大地,总给人一种“这就是冰岛!”的感叹。继而生出的就是不知从何而来的归属感,好像回到本应在的所在。

从机场怎么到市区,这个方便极了。机场大巴叫flybus,单程票2200kr,送到宾馆2800,一起买往返票是5000,或者在网上订单程也是优惠价2500,flybus的网站或者guide to Iceland都有。

因为有夜里到的航班,许多人都会担心大巴运营到几点,实际上大巴是按照航班发的,所以只要有航班就会有的,完全不用担心。抵达大厅里就有大巴售票处。从市里面到机场的大巴最早一班是凌晨3点,pick up的中巴会在凌晨2点半开始接人,3点前送到大巴转运站,3点45到机场,我是早上6点的飞机,坐大巴时间很充裕,到机场排队办退税、托行李之后还有好多时间(以至于买了好多东西……)

机场有换钱的柜台,排队的时候会有特别温柔的工作人员大姐建议你试下取款机,柜台旁边角落里有个取款机可以直接用银联卡取出大把冰岛克朗,非常的好用,省去排队时间。

至于取多少钱合适,骆小姐的建议是不用取钱……除了坐公交车,其他地方都不用现金,而且雷克雅未克很小,其实不怎么需要坐公交车。我是因为在丹麦的时候银行卡一直出问题,心里没底,取点钱备着,但是直到最后都没用到,临走才特意给花了,记得不要留着,回来咱们银行不收这个。硬币倒是可以留作纪念,硬币上印的各种鱼、螃蟹什么的,可爱死了,像到了海底世界似的。

机场大巴送到中转站,会有许多中巴负责把大家送到各自的旅馆,司机会拿着单子念旅馆名称,听到哪位念了你的旅馆名字,就上他的车就好了。

Downtown hostel我前面写了,在市中心,床挺舒服,房间里氛围不错,地上扔着各种大背包,基本都是背包客,大家挺安静也挺热情。

放下东西立刻跑出门开始逛城里,因为骆小姐真的没有假期,所以用的周末加上五一加班的调休,行程时间特别短,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的。

雷克雅未克这天的天气叫做晴天、雨天、大风天,一会一遍,冷飕飕的,太阳出来也是一轮白日。但是觉得这样灰白的天色很适合这座小城。

海边的哈帕音乐厅在阴天里也挺美。与雪山遥遥相对,多面体的玻璃外墙像轻科幻的水晶城堡,获得过2013年密斯-凡德罗奖,在建筑圈里也算杰作。

音乐厅里面有餐吧、花店和有特色的设计商店。如果有闲暇时间,在这里听上一场音乐会,也算海天盛筵。

走出音乐厅的时候竟然出了一点太阳,恩赐了我阳光照在哈帕多面玻璃墙上梦幻夺目的彩芒。
从海边向南走,就到了城中心的池塘,小鸭子小海鸥们美美晒太阳的样子,让你觉得这座城市一定很善良。

从池塘沿坡路一直上行,穿过宁静的居民区,就到了标志性的雷克雅未克大教堂,教堂前面还有美国赠送的莱夫 埃克里松雕像,这位第一个穿越美洲的维京人看起来很自豪的样子。

教堂是免费参观的,除了巨大的管风琴之外,其他都挺朴素,买900kr的票可以坐电梯上塔楼俯瞰全城,并不是特别有意思。这里也没有检票的人,像其他好多地方一样,全凭自觉。为了体现咱们国人的素质,一定不可以逃票哦!

出了教堂对面有家提供传统菜的咖啡馆,叫Loki!!!!,就为了这个名字也得吃,哈哈哈。价格在当地算比较便宜了,东西虽然看起来怪怪的,不过还挺好吃。维京啤酒真是好喝,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喝这一小瓶就晕乎乎的,确认了一下度数挺低,不至于啊……

晕乎乎的走在大街上,教堂往下走就是商业街,走走就清醒了,这会已经晚上九点了,大太阳照着像是下午三四点,但是气温忽忽下降,真冷啊,去超市采购下赶紧回旅馆。

原来大家都九点十点就开始睡了,天好亮呢……晚安,雷克雅未克,喜欢冷冷的你。

Day2 骑小马 间歇泉 金色瀑布,7.May.2016

早上好早就醒了,下楼退房吃早餐,晒着太阳等车接。pick up的中巴车拉到转运中心把电子票确认了打出来,然后就在转运中心等农场的车,十几分钟后来了个特别好的老爷爷,把骑马的人都接走了,车上印着农庄的字样,并且有一股马味,闻着就挺激动,维京小矮马,来吧来吧。

开到农场,大家下车存行李,老爷爷帮我把背包藏到吧台后面。农场提供大家帽盔和手套,如果你的鞋子不适合的话还有靴子可以穿。

我的马叫Sara,是个有点馋的姑娘,路上总是溜去吃草,不过脾气好得不得了。一开始我有点怕怕的想和她合个影,刚拿出手机,她就把小长脸凑过来了。

向导会教大家怎么上马,怎么下马,然后就开始骑马喽,马鞍软软的,坐着还挺舒服。小马们上山过河哒哒的,好厉害的样子,一路上风景特别好,就是不敢松手拍照,大概一个小时之后,在一个小瀑布的地方下马,让小马们休息休息,喝水吃草。然后再骑回去,骑马太过瘾啦,到了马圈恋恋不舍的,下马再拍照,我们看起来更亲密啦!

在马场吃午饭,等下一个团来接我。菜单只有一种,汤和面包,1400kr,马场的人自己也吃这个,给你两个盘子,一个盛汤,一个装面包,自己随便装,吃多少都行。刚做出来的各种面包热乎乎的,外面酥里绵软,好吃得很。面包烤好之前我在外面散步,看小马们在马圈里玩的很开心的样子,还有马躺地上打滚。猜猜小矮马们吃什么:哈哈哈 面包!!!

吃完饭过一会,漂亮导游+司机 Lina姐姐就来接我啦,重点是姐姐人特别温柔友善。车上一共只有一对韩国老夫妇,俺们就开始黄金圈之旅。

先去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也就是世界上最古老议会的旧址。公园里的大裂谷,就是北美板块和亚欧板块撞击的分界线啦。

然后是古佛斯瀑布(黄金瀑布)。这个巨大的瀑布之美,不用文字来形容。

最后去名声在外的间歇泉。虽然以Geysir作为间歇泉的名字,但是Geysir早就不喷啦,不过他旁边的Strokkur非常活跃,不到十分钟就喷一次,闻着阵阵硫磺味,感受寒天里喷涌的热流,只有奇妙可以形容了。间歇泉的水温在80到100摄氏度,不可以去玩水哟~

间歇泉边上的商店里纪念品比城里的多得多,有一些特别有意思,相比之下价钱好像也有一点点小优势。

如此回到城里,已经晚上七点多快八点了,把东西放回旅馆,出门吃饭,就有了前面提到的一幕:周六全城餐馆爆满。

幸好天黑的晚,九点钟在第八家吃上美味大餐,一直吃到晚上十点半(都快吃睡着了)……厨师做得好精细,服务姐姐态度特别好,每上一道菜都详细解说什么什么怎么做的(难为我的听力了),反正就是真好吃啊……撑死了……

吃完饭出门天看起来要黑了,其实这会都晚上十一点了,散步回旅馆,洗澡睡觉。好长好精彩的一天啊,晚上想早上的事都像好久好久以前似的。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躺到床上呼呼就睡了。

Day3 杰古沙龙冰河湖 黑沙海滩 ,8.May.2016

这一天的团出发的特别早,7点钟就开始接人了。因为我们要去远远的Jökulsárlón冰河湖,开车得开5个小时。

司机又是老爷爷。一路带我们看了大大小小好多个瀑布,这天三顿饭都是在路上吃的。下雨晴天下雨晴天的循环了无数次,午饭都吃完了,睡了好多觉,终于到杰古沙龙湖啦。这里已经属于东南部的维克了。

冰河湖由冰川融化的水汇聚而成的。消融的冰川成为湖中不断累积的碎冰块,冰河湖的规模逐年扩大,景色也越来越迷人。

天气非常的配合,很阴很阴,路上下着大雨,但是到了杰古沙龙湖就变成若有若无的小雨了。这个湖美的震撼,那种天和水和冰的颜色,冷冷淡淡地把心都融化了。这里非常冷,戴着头巾穿着冲锋衣还戴了手套,依旧冻得哆嗦,看那些水鸟们玩得那么自在,海豹咕嘟咕嘟翻滚着,果然还是胖子的天下啊。

风雨交加的上了车,再一路看着小瀑布回去,最后一站是漂亮的黑沙海滩,暖烘烘的大太阳恍如隔世,休息站里传统羊汤配面包味道很棒,帅气的店员会把他会的几句中文跟你说个遍,你好,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再见。

这天回到雷克雅未克都晚上九点了,虽然天依然亮得像下午茶时间。洗洗睡吧,好长好长的一天,玩得尽兴又小疲惫。一想到明天还有那么多好玩的,真是睡觉都想笑。

Day4 鲸鱼 海鹦鹉 蓝湖泡温泉 ,9.May.2016

以为这是很轻松的一天呢。晒着太阳暖洋洋等到九点,其间咕嘟咕嘟喝着胶囊咖啡,和帅帅的前台打招呼。

九点来了个帅哥接,今天的司机好帅啊,淡淡金色的长发,扎了个辫子,高高的个子,戴着墨镜,放着维京金属。可是你知道吗,后来我发现,原来他也是个老爷爷,天哪,这是我迄今为止的人生里见过最帅的爷爷了。

爷爷拉我们去了另一个Grey Line的站点打票,然后去老港口,上船看鲸鱼去喽~以前在台湾也坐过一次赏鲸船,不过只看到海豚。这次可是鲸鱼扑通扑通跳出来,海豚都不稀奇了,还有他们的国鸟,远观近看都傻气到把人萌化的海鹦鹉。真是太可爱了,永远一副傻乎乎的萌宝宝样子。

向导在顶层用望远镜看着几点方向有鲸鱼出没,然后喊大家看。
鲸鱼是多多的,只是海风好冷好冷啊,有太阳的时候特别幸福温暖,背阴一面就很恐怖,坐了3个小时船,下来就看到有中巴等着接我们去转运中心。

因为我还报了蓝湖的行程,早上换票时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蓝湖班车的时刻表,拿着我的票随便坐哪趟车都可以。也就是说最晚可以玩到晚上九点。

蓝湖的票要自己在蓝湖官网上买,最便宜的40欧,只含免费火山泥面膜;贵一档的53欧,给你个大浴巾,多一款海藻面膜,还有一杯免费饮料,饮料随便选,第一杯免费。

蓝湖里有咖啡吧和高档餐厅,护肤品店,水里和大厅里都有水吧。一切消费记在手环上,绑手环的方法,因为我手腕比较细,所以手环带子只有一半扣进带子里,剩下的部分甩过去挡住了电子感应器部分,这个不要紧,挡住也能刷,把塑料扣拉倒将近尾端,这样就牢牢地捆在手上啦,随便玩,不会掉的。

门票的时间,要在你买的门票时间一小时之内进入。官方是这样说的,比如我买的下午两点的票,就应该在两点到三点之间入场,几点出来不限制。

存衣服的柜子,放好衣服之后,关上,用手环刷一下,看到柜子上出现号码,就是锁好了。号码是你的柜子号。忘记号码不要紧,随便刷哪个柜子,上面都会显示你的号码,按照号码找到正确的你的柜子,这时候再刷手环就会打开啦。

拖鞋我带了,不过用处不是很大,淋浴时候穿了下。蓝湖的水温在40度左右,泡着特别舒服,小心别泡到头发,我涂了好多护发素也不管用,因为去冲一个爽爽的温泉小瀑布,以至于头发变干草了……小瀑布旁边有个淋浴,冲冲之后可以进入旁边的小木门洞穴,里面是桑拿汗蒸房。

蓝湖是个让你忘记时间的地方,虽然入口挂着大钟,可不知不觉时间就在暖流中迷失了。温泉和啤酒是最好的朋友,晒着太阳吹着风。泡的时候可清醒,一出水就晕乎乎了……

冲完澡出去买点简餐,一看时间,必须马上赶车回去啦,不然下一班就两小时后了呢,话说这个沙拉我不爱吃……

带着一身慵懒回到无限美好的雷克雅未克

冲去那家每天路过都已经关门的大鸡鸡博物馆,居然又关门了!!!明明离关门时间还差十五分钟呢,能不能好好赚钱啊!本来想给小伙伴们买点猎奇的纪念品的……

如此小郁闷一下,想用沙拉当晚饭的心忽然又蠢蠢欲动了。得补偿自己啊,不知不觉走到了上次客满的第一家餐馆,今天是周一,现在是晚上六点半,嘿嘿嘿……把沙拉扔了吃个海鲜汤吧。

这家的服务生每次上菜都会向你帅帅地歪嘴笑哦,那个小眼神那个迷人。吃了一个冰岛传统的……忘了这东西叫什么了……总之主材料是香草冰淇淋,小帅哥说要把旁边的whisky和咖啡都浇上去。唉,想着不喝酒了,没想到吃个冰淇淋也醉了……

吃饱喝足出来逛街,该买纪念品啦,买点什么好呢……真不舍得走呢……就这么一家一家逛下去,好多店都是6点关门,明明10点才开始天黑……这些人赚钱一点都不拼命嘛~

回到旅馆,不舍得睡还是要睡啦,夜里就得起床出发了呢,多么多么留恋,伴着阳光,第一次有点小小的失眠,但还是很快沉沉睡去。

Day5 凯夫拉维克 阿兰达机场 ,10.May.2016

凌晨一点,自然醒。我知道该离开了。
放下房卡,一个人坐在lounge里,大大的落地玻璃外,高高的路灯和远处淡淡的阳光,那阳光是落在海上的。

喝最后一杯胶囊咖啡,等flybus来接我。

从市区开往机场,就像黎明之路,太阳还没有把它走完。与你离别,淡淡的洒满忧伤。当太阳再次升起,我再次抬头,天空已然是从前的模样。

真羡慕你的这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我是想做业做不来啊

2016-05-19 09:45

2016-05-19 10:4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9 11:16

引用 jennie_ 发表于 2016-05-19 11:16:08 的回复:

回复jennie_:这才是写了个小开头,图也还都没配上 后面还有好多好多

2016-05-19 13:48

引用 夕阳 发表于 2016-05-19 09:45:58 的回复:

真羡慕你的这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我是想做业做不来啊

回复夕阳:其实我也就是请了3天假,还是五一假期加班之后申请的调休 所以一共才走了五六天,匆匆忙忙的

2016-05-19 13:49

2016-05-19 20:25

不错

2016-05-19 21:20

9D

2016-05-20 07:59

意犹未尽,期待下文。

2016-05-21 00:03

引用 gotchadavid 发表于 2016-05-21 00:03:10 的回复:

意犹未尽,期待下文。

回复gotchadavid:终于把冰岛部分写完啦~

2016-05-21 01:4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3 14:53

引用 aylcz 发表于 2016-05-23 14:53:36 的回复:

回复aylcz:不客气~

2016-05-24 13:43

我看菜单上面图片没有跟文字看不懂,你怎么点菜的?
你的游记写得很好,我也打算一个人去那边看看,你没特意看极光吗?

2016-05-27 13:23

引用 躲避三次元的蔡小四 发表于 2016-05-27 13:23:54 的回复:

我看菜单上面图片没有跟文字看不懂,你怎么点菜的?

回复躲避三次元的蔡小四:菜单一般前面一遍是冰岛文 后面一遍是英文 看英文的就好啦~夏天没有极光呢 你想看极光就要冬天去 11月到3月

2016-05-28 12:08

引用 Lo骆 发表于 2016-05-28 12:08:33 的回复:

回复Lo骆:嗯嗯,谢谢,你的游记是我看过里面我比较看得进的,手动再点个赞,哈哈哈

2016-05-30 13:38

亲,一个人出去英文是要有多好?11月准备去冰岛,不知该怎么走啊,是报团?听不懂人家的英文怎么办?你是全程报团的吗?还是一日团?

2016-06-18 00:27

引用 Nikki 发表于 2016-06-18 00:27:35 的回复:

回复Nikki:都是一日團,因為我的旅館都訂在雷克雅維克。報多日團的話就要和別人一起住一間。英文啊,不用很好,吃住什麼的挺簡單的

2016-06-28 22:43

引用 Lo骆 发表于 2016-06-28 22:43:45 的回复:

回复Lo骆:听你一说,顿时信心大增呀。你有微信不?我可以加你继续发问吗哈哈。下半年的冰岛行希望能实现

2016-06-29 15:43

引用 Nikki 发表于 2016-06-29 15:43:14 的回复:

回复Nikki:可以給我留言

2016-06-29 18:03

引用 Lo骆 发表于 2016-06-29 18:03:04 的回复:

可以給我留言

回复Lo骆:也好。到时有问题我就问你哦

2016-06-29 18:03

骆小姐,请教几个问题。我准备明年5月份去冰岛,本来想自驾,但看了你的游记觉得跟团也不错。我想问一下你参加的这几个团的价格是多少?另外,跟团的话除了交通外,还包括哪些服务?望赐教。

2016-08-19 13:20

引用 虎哥 发表于 2016-08-19 13:20:42 的回复:

回复虎哥:就只有交通服务哦,吃饭是自己吃,玩也是自己玩,特别自由呢~价钱可以去guide to iceland的官网看一下,我现在记不得了,游记里应该写过吧

2016-08-22 16:03

引用 Lo骆 发表于 2016-08-22 16:03:56 的回复:

回复Lo骆:谢谢。

2016-08-23 09:12

楼主,你好!
    我一月底去冰岛,从冰岛到哥本哈根的航班也是wow航空,请问随身行李票怎么买?费用大概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