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之川西行——一场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的旅行。

小茄子 LV.5
2016-05-18 19:41 2901/16
  • 出发时间/2015-09-05
  • 人物/其它

2015.9.5——2015.9.23

成都—康定—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丽江—双廊—大理

广州——成都(2015.9.5—2015.9.7)

——熊猫很酷,孔雀很自由,天鹅很亲民,狗狗很努力,小面很好吃,交通很复杂......

2015年9月5日,这一天终于来了。筹备已久的旅行,来临之际被收拾行李弄得头昏脑胀的。由于出门小,没有什么经验,参照小伙伴给我的清单,也好不容易才决定好要带的物品。但问题又来了,行李箱位置严重不足。从未试过外出十多天的,总担心缺这缺那的,什么都想着先带吧。后来用密实袋装着衣服,又把袋子里的空气尽量压出来,这样省了不小的位置,物品又再三精减了一番,行李终于准备妥当。
        由于时间充足,为了节省成本,我们选择了坐火车。大多数人对从未尝试过的东西都会有所期待吧,对于我来说坐火车也是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5日,中午时分,我们由客运站坐车至广州省客运站,然后步行到旁边的火车站。步行到火车站没有想象中的这么容易,按照指示牌在室外,烈日当空的时候,拖着行李箱,背着背包走了几百米吧。总之来到火车站门口,衣服已经湿了。凭着小伙伴的丰富经验,每次她都可以很快的找到我们的候车信息。没想到坐火车的人这么多,和我们同车次的也不甘落后,排了很长的几列队伍。
        过安检的时候出现了点小插曲,我和小伙伴都被工作人员叫到一边要开箱检查,我当时有点害怕,不会是带了什么我不知道的违禁品吧。胜在工作人员很专业,见怪不怪的问我是否有暖宝宝,类似刀的物品。一听到暖宝宝,立刻打开拿出来给她看,这才顺利过关了。有了这经历,当时就想着回程时一定把暖宝宝都处理了。
        虽不是节假日,但人流不少,我们车次的候车大厅座无虚席,后来还是去了隔壁的候车大厅找的座位,忙完这些坐下来才发现衣服都湿透了。
        等到了开始检票上车时,人人都一涌而上,此场面堪比春运。跟着队伍龟速前进着,突然龟速都没了,停下来了,原来迎接我们的是楼梯,居然一部电梯也没有。当今这么发达的社会,去个商场都有电梯呢,我本以为车站这种重要场所,电梯是必备的,至今我还没有想明白为什么会没有电梯,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吗?来到站台上就按照车票上的信息到相应的车厢,检票上车。

由于经验不足,收拾行李时并没有考虑到拖鞋及洗漱用品在火车上要用到,只好趁着中铺上铺的人还没有到,马上翻箱子拿出来。14:50火车准点发车。兴奋的心情只维系了一会,我就开始觉得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的,跟小伙伴直喊闷了。再看看小伙伴的淡定,感觉自己就像个小孩子一般,因为小伙伴早就体会过了。这时我不知有多后悔自己忘记带扑克牌了。
        好不容易挨到了晚饭的时间,车上开始广播着晚餐的菜单。晚餐很快就解决了,然后又是干坐着,无所事事。列车上工作人员不时的推着零食车水果车叫卖,突然间我听到了“扑克牌”这三个字,后面还跟着一大串的零食的名字。我和小伙伴说我听到有扑克牌卖,小伙伴和我当时的反应一样,我们都觉得不太可能,是不是出幻觉听错了。询问之后,还真的有,而且价格并没有想象中的高价,才4元。之后到列车关灯之前的时间我们都在两人斗地主中渡过。

6日,一大早是被列车上的叫卖声嘈醒的。自从有了扑克牌,时间好像就过得没有那么慢了。火车上有一节车厢是用餐的地方,可是到餐车买饭回来的那一路,有点狼狈。因为火车晃动的厉害,盒饭又没有袋子装着。想起了家人和我说的火车开得很平稳的,比汽车还稳呢,可实践告诉我这不是真理。火车上沿途可看到不小美景,那倒是真的。

火车原本预计在21:36到站,可晚点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成都。知道晚点的信息时,小伙伴就马上打电话告知预定的酒店因火车晚点,我们要晚一些才到,请他们预留房间。车站时已经十一点了,第一站成都,我们终于到了。
        再完美的计划也赶不上变化,在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次遇到的就是接二连三的出租车的拒载。大晚上的拒载,并没有任何的人情味可言,而且拒载的不止两三辆啊。后来一位拒载的心地善良的司机告诉我们:我们要去的地方太近了,出租车都不会去的,他建议我们去门口外面坐“改良版三轮车“。开始有点担心这么晚他们会开高价,但是大晚上的高价也要坐了,没有办法,最终价格还好没有太离谱的。
        上车后我担心着另一个问题,安全问题,一路上都提着心的在观察周围经过的环境。事后和小伙伴说起,我还笑说当时观察过车子的旁边留有两个窗口,我们可以从这跳车下去。司机以为我们是学生,到目的地后问我们是不是。小伙伴很机灵的回答是,趁还没有开学来玩两天。终于我们赶在十二点之前到了酒店。

7日,我们的计划是去熊猫基地。路上在一间重庆小面的店,吃了早餐,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小面的味道棒棒的。

在去熊猫基地的路上,遇上了”骗子党“。多亏了去长城时的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一听他说"改路线了,这里没有这辆车,你们去哪里,我可以载你们去"就知道不对劲了,并没有上当。难怪刚刚他在和我们说话的时候,有位安保的工作人员指着我们,后来想想他是好意想提醒我们。接着,到了转车的站下了车才发现站牌并没有我们乘的那个号码的车,还好站牌上有其他到熊猫基地的车。
        从未见过真正的大熊猫,除了大熊猫的毛没有我想象中的洁白,大熊猫还真的是配得上”国宝“的称号的。因为大熊猫都很酷的,使尽办法引诱了半天,想让它给个正面拍个照,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奇怪的是孔雀没有被圈养起来,而是自由的满大街闲逛。天鹅既亲切又大方,拿个什么引诱一下就游过来了,让你随便拍照拍个够。

由于天气太热,我们更改了行程,没有按原计划去宽窄巷子和那附近的公园,决定回酒店。午餐时候,我们对于早上的重庆小面念念不忘,又想到明天就离开这里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吃。最后,午餐还是去了那家重庆小面店。我和小伙伴有个不成文的习惯,一般都会在酒店附近找吃饭的地方,而且只要不是太难吃的,我们住在那里的时候基本都去那家了。
        回去的途中遇上了很好笑的一幕,有一只小狗想爬到屋里,可是阶梯太高了,它努力爬了很久还是失败了,但是它并没有放弃,而且很努力地去做。后来想想小狗真的可笑吗?它没有放弃而且努力地去做了。

我们回来时一路上找了半天都没有看到一家面包店,后来是在商场里面才看到有面包卖。由于上次酒店的水壶给我们留下了阴影,回去的时候特意买了两大瓶的水。由于明天早上要坐车,傍晚原本打算在附近找吃的,可是逛了一圈也没什么吃的,临时决定去春熙路。

吃货们去旅行时,通常会去找那些远近闻名的菜式去试,我们对于这方面还没到吃货的境界。在夜幕降临之时,更加能显示出这里的繁华,以至于经过天桥时,很多人停住了脚步来拍照。夜幕刚开始,路灯的衬托下,发现车来车往的一幕也挺美的。

想回酒店的时候,我们遇到了问题,找不到附近有回去酒店的公交车。倒霉的事情接连着发生,这时天空下起了小雨,我们出来时候想着就在附近,所以都没有背背包,也就是说没有带雨伞。于是我们决定坐出租车回去,出租车又是经历了一次接二连三的拒载,近的拒载可以理解,远的也拒载宁愿空车,在成都一次的出租车都没有机会坐上。
        后来我们只好往回走,想找到来的时候下车的公交车站,这时看到对面的一条路有很多人站在那里等。于是抱着过去看一看的心态,大不了往回走,反正也不远。幸亏过去看了一下,原来那里就是公交车站,而且还有回到酒店附近的车。自由行有时候就是这样子,各种问题不定时的出现,而且有可能接二连三的,可你也不会知道它在下一秒钟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我原本是个喜欢稳定的人,可在路上的时光,随时都带着惊与喜,惊与喜过后又是一次成长的蜕变,让人无可救药的喜欢上它。

成都—康定—新都桥(2015.9.8—2015.9.9)

——高原初体验之康定情歌......

8日,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早上是下雨天。这天我们一大早就要坐那趟往康定的大巴,下雨天不幸中的大幸是,小伙伴一出酒店门口不久就拦到了一辆肯载我们的“改良版三轮车“。如果说前天晚上还对这种车有点抗拒的话,那么经历了昨天的再次拒载后,今天看到它会感觉比出租车更加有希望。于是,我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时间最长的大巴之旅。

上午7:00出发,中午停留了不到半小时吧,下午三点多我们才到达康定。在车站我们顺便买好了后天去稻城的车票,一出来遇到一堆热情的人们在这里等待拉客。我们拖着行李箱一边走一边打听预定好的酒店的下落。这天我们要住的是“青年旅舍”,我又经历了人生中的又一个第一次。这个旅舍住着很多骑行的爱好者,大厅门前摆放的自行车是个有力的证据。

一楼二楼没有标间了,我们的房间在三楼,这就意味着我们又要搬着行李爬楼梯了。安顿下来之后,我发现自己有点不太舒服,感觉怪怪的。一开始我以为这是我坐了这么长时间的车的缘故,但小伙伴也说她不舒服,可能就是高原反应。我很惊讶,原来我们已经来到了高原,这里的海拔二千米左右。这是可以发现平时独立包装的食物袋子,也膨胀得很厉害,鼓鼓的,再次验证了我们已经在高原的事实。

小伙伴说刚到高原的第一个晚上最好不要淋浴,怕会缺氧引起高反,后来我也听到隔壁房间的女孩也这么告诉自己的同伴。小伙伴不但有经验,而且还会做计划,挺佩服她的。由于身体不适,晚饭的时间,我们开始满大街的找稀粥,可是都没有找到。每次经过帽菜馆的门口,阵阵的香辣味扑鼻而来,其实我和小伙伴都喜欢吃小辣的,碍于我们有点喉咙痛且已有高原反应,不敢选择吃帽菜。最后找了个小炒店,炒了两个清淡的菜,并强调不要辣的。
        晚饭后回到青年旅舍,才开始认真的参观一下这里的布置,的确有着年青的气息。其中一张留言是这么写的:“年轻就该张扬而任性,在敢爱敢恨的年龄,去做自己喜欢的 事,生命是场旅行,我们一直在路上!!!”看,年青真好!

9日,这是不平凡的一天,这天的经历影响着我对之后旅程继续与否的判断。我们昨天已和旅舍说好了,请她联系一下拼车到附近一日游的。早餐是小米粥,馒头和小笼包,我们终于如愿的吃上了粥。回到旅舍等待司机来接我们,旅舍的美女特别交待,如高反特别严重的话,要和司机说一下,马上往回走。
        闲聊间,一位身穿牛仔衫的啊姨问我们是否骑行的,我们说不是。啊姨说也是,你们看上去瘦瘦小小的。这位啊姨来自山西,是一位有八年经验的背包客。啊姨说她也是拼车的,不过她去到新都桥就留在那里,不和我们一起回来了。啊姨的下一站也是去稻城亚丁,然后是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我当时听了有种莫名的高兴,我们的行程除了泸沽湖基本上一样,可是旅舍的“卓玛”告诉我们,我们不是同一辆车。啊姨说就只有这么点缘分了,看到时候我们能不能再有缘分在下一站见。“卓玛”我本以为是那位美女的名字,也是从啊姨那里得知,藏族都称女子为“卓玛”,男子为“扎西”。
        司机也是位“卓玛”,这时娟姐说我们和啊姨拼的是同一辆车。车上还有另外三位拼车的也是美女,于是七人娘子军出发了。车上大家相互了解了一下,原来除了我和小伙伴,其他的人都是单独一个人出来旅行的,都是背包客。其中一位是90后,大家称呼她花花,第一次出远门,而且还是头脑一热决定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背着背包出来了。另外两位是80后,一位来自广西,经验也挺丰富的,还尝试过徒步旅行;另外一位是来自湖北的。第一站是雅拉神山,鲜花瀑布声中大家都愉快的拍照留念,可旁边的一座山体受地震影响有些山泥倾斜了。

天气有点不给力,一路上雾都挺大的,娟姐说红海今天是看不到这个景点的效果了。即使在合适的季节,美景还需要配备好的天气,美景可遇不可求也要碰运气。之后经过一处高原平原,大家都说想下车拍照。我和小伙伴坐在地上拍,跳起来拍,同伴们看见了都开始活跃起来了,甚至还比我们都夸张,躺在马路上拍。就这样子在一个没有任何标志,不是景点的景点,一条普普通通的马路上都可以这么开心地尽情的拍照。啊姨不由自主的感叹:年青真好。

途经这里海拔最高点4400米标志的地方,娟姐说让我们下去拍个照,这时反而没有人想下去拍了,可能是大家都有点高反的原因吧。我们是不是有点反常,不是景点都可以拍的这么高兴,景点反而不拍了。沿途遇到了一些外国骑行爱好者,经过时啊姨开着窗户帮他们“加油”。
        车窗外的美景好像随时都可能出现,远远望去,有人发现了远处的山连山很美,大家都想下去拍照。这个没有标志的景点,它带给我的是一种震撼的感觉,眼前看到的景象就像是一副山水的油画般。可是它又不是油画,而是真真实实存在的大自然的一角,啊姨也感叹的说:大自然多美啊!确实大自然的美在这里真正的感觉到了,原来大自然是可以这么美的。后来我发现原来大自然的美并不能拍照拍出这种效果来,再翻看照片再怎么认真仔细的看都不能把它当时的美展现出来,照片上看到的与当时亲眼所见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里还可以看见“康定机场”,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小伙伴第二天就要从这个机场离开。附近还有人在拍婚纱照的。

一路上处处都有美景,然而那些地震后正在重建的房子就显得格外的显眼。沿途蓝天白云下的草原上,一群群的耗牛正悠闲的吃着草。

路过一处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小花的草原,同伴们都想下去拍照,好心的娟姐提醒我们最好快一些,不然牧民经过发现了就要收费的。

远远的又看到远处的雪山很美,很美,大家都很兴奋想要下车拍照,娟姐说这里比较危险,再往前一点再下去安全一些。原来雪山的对面刚好有一块平地,可以让我们尽情的拍个够。可是,小伙伴因高反导致严重头疼并没有下车,让我多拍一些照。在雪山面前,大自然再次征服了我。除了美,我再也想不到更合适的词来形容它了。

午餐我们一起商量后决定尝试一下藏餐,正宗的酥油茶(咸的),手撕耗牛肉,耗牛酸奶,土豆包子。酥油茶听说是可以缓解高原反应的,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接受它的味道。小伙伴说如果真的可以缓解,再难喝我也要喝,可以想象当时的高反有多折磨她了。吃藏餐的地方外面有个小马场供游客自费骑马,饭后我们在马场附近拍了一下照。

小伙伴留在餐厅里休息,啊姨给小伙伴把脉并把自己的药给小伙伴吃。午饭后我们前往塔公草原,到了塔公寺小伙伴说她的头疼好多了,也精神多了,啊姨给她的药吃了有效果。塔公寺前我偷拍了啊姨几张照片留念,真的挺佩服她的。

之后我们到了一座寺庙,大家都没有想要进去,娟姐说那去转一下经筒吧,在寺庙外有一个可以转经筒的地方,她要休息一会再开车。我们绕着寺庙走了一圈,啊姨在一处石子堆上,看到了人家的院子说很漂亮,出于好奇,我也上去一看究竟。这里的房子都是用一块块不规则的石头砌成的,但看上去还是感觉很美,别具风格的美。房子前都会有一个大小略有不同的院子,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会 种上 一些花,让人看着就舒服。转经筒是有讲究的,要顺着时针的方向转。

转完经筒之后,再往前是一条小河吧,河对面的山上挂满着经幡。山脚下的小路,一群马悠闲的走着。河流与马儿都是在运动的,可是看着这一幕,内心 感觉却是无比的平静。

在往前转弯的地方,可以看到眼前的蓝天白云更加低了,特别是白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低的白云,好像是可触摸到一般。经过另外一处转经筒的地方,看到有三四只狗狗懒洋洋的趴在地上睡觉,有人经过时也没有什么反应。给人感觉居住在这里的人,生活得很安逸,没有压力什么的,就连狗狗也是过着这般舒适的生活。

回程时并不是原路返回,沿途也是美景多多,我们是一边欣赏着美景回程。途中又看到了拍婚纱照的,路过的一片收割后的青稞田,田间有一群耗牛,大家都兴奋的嚷着要下去拍照。

回程路上啊姨突然临时改变了主意和我们一起回康定,说本来去新都桥是为了看那边秋天的景色,但从今天看来还没有到时候,就决定不去新都桥了。对于啊姨的决定,大家都很高兴,于我,我认为啊姨的决定是上天无意间的安排,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下午大概五六点的时候回到了旅舍,这么一天拼车的费用120元 /人,感觉这一天是太值得了,这是拼车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晚餐后我和小伙伴在附近逛了一下,买了点水果,在这里可以买到5毛钱一个的苹果,是青苹果。这一天注定是难忘的,不平凡的一天。晚上准备睡觉的时候,我听到小伙伴接了一个电话,好像是有亲人住院了,说着说着还听到她哭了。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我的心跟着难受不安起来。原来小伙伴的亲人住院了,情况很不好,所以小伙伴必须坐飞机赶回去。
        我完全可以理解她当时的情况,支持她的决定,甚至还有点内疚不应该让她出来的。那时候我的脑子是一片混乱,好像不会运转一样,跟她回去吗?我要回去吗?  这个问题我在心里问了自己无数遍。今天所经历的这一切美好,来之不易的这么难得的出来一次的机会,说真的我很舍不得,我的心依然停留在今天的这些美景中无法自拔。回想着今天所遇到的人,有80的,有90的,年纪比自己大的有,比自己还小的也有,她们不都是一个人的吗?我问自己为什么别人可以,而自己不可以;但她们都是有经验的,有谁一开始就有经验的,经验不都是实践中累积的吗?不去尝试一下怎么知道呢?
        这时我还想到了啊姨,她下两站的行程和我的都一样,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丽江,就剩双廊大理是我一个人了。我对自己说,这么大的一个人,难道短短五天的时间也不能自己一个人过吗?在这一场纠结的内心争斗战中,我的心始终有着不想放弃的念头。于是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决定不和小伙伴一起回去了,继续走完之后的行程。
        同时,我也想好了“后路”,如果再出现其他状况,自己觉得走不下去了,就在稻城或者丽江提前坐飞机回去。决定了之后,小伙伴把她做的后面的行程预订酒店的资料一个一个的解释给我听,把网上已购买的可以退款的票全部退了,不可退的信息也留给了我,看到时候我可不可以去住。事情发生的太突然了,其实从知道她要回去开始,到后来她和我解说完后面行程,我的大脑依然是一片混乱加一半空白的状态,感觉太不踏实了。
        我知道小伙伴也很担心我的,即使那时我自己心里没底,但是为了不增加小伙伴对我的担心,同时也是安慰我自己,我说:我会小心的,大不了我坐飞机提前回去。然后又把行李整理了一下,小伙伴把一些有用的东西留给了我。弄到一点左右我们才又开始睡觉,但是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也不知道最后到底什么时候睡着的。

康定—稻城—亚丁(2015.9.10—2015.9.13)

——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10日,早上五点多,小伙伴起床开灯后,我才醒过来想起昨晚发生的事情。小伙伴送我到车站,一路上并没有看到啊姨,内心是充满着各种的不安。就拿早上起床的事情来说吧,没有小伙伴在今天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睡醒。小伙伴送我过了安检到候车室,她就先去退票。离发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但仍然没有看见啊姨的身影,心里开始各种的揣测。寻找完啊姨的身影,我又开始寻找着小伙伴的身影,看到她正在和啊姨说话。小伙伴和啊姨谈完之后,又向我招了招手,我点头示意我看到啊姨了。我们的旅行,进行到这里就和我的小伙伴告别了。看见小伙伴的离开,我才想起来她是九点多的飞机,其实可以不用这么早起来的,她昨天肯定也没有休息好,一大早的起来就是为了送我到车站,感谢有你,我的小伙伴。
        告别了小伙伴,我就和一个认识了一天的陌生人,开启了一段特别特别难忘的旅程。我又看见花花了,昨天一起拼车的90后的那位女孩,她临时决定和啊姨一起去稻城。准备上车的时候,问题又来了,我的票是前天已经买好了,她们的是昨天晚上才买的,我和她们不在同一辆车。我刚还没有平复的心情,一下又提起来了,更加不安了。我说那怎么办,心想着难道我要和她们约定个地方到了那里再去找她们吗?啊姨说别担心,一会上车了和别人换一下就是了。然后啊姨和司机说明了一下情况,不想分开拉下我一个人,可不可以和另外那辆车换一下。司机还挺好说话的,他说可以,先上车吧。我原本以为遇到很麻烦的问题,就这样被有经验的啊姨两三句话就解决了。到了发车的时间,车上还有多余的空位,就不用和别人换了。
        车子启动的那一刻,我的心相比起昨天晚上和刚才的时候,算是安定了少许。一方面因为车子开了我想改变主意也不行了(车子启动之前,大家有在探讨说路上会不会塞车,最快也要什么时候才能到,车上有两位乘客听完了说心里受不了坐那么 长时间的车,突然决定不坐了要下车),另一方面是看到了啊姨的缘故吧。
        一路上啊姨一边安慰我,一边跟我说了很多她旅行中经历的特别事情。还解释了藏人的天葬,海葬,树葬;还有一些生活上的小事情;还很关心我,怕我有高反。我说运气好遇上了她,还碰巧她也改变了行程,不然我真的是要放弃了。啊姨说,我即使没有遇到她也不应该放弃,遇到了是我们两的缘分。有段时间我的嘴唇有点发紫,啊姨说我有高反了,问我有没有觉得不舒服,我说没有,啊姨说那就不要理它,不要一有高反就吃药,要让身体慢慢的适应它,而且有时候有可能是心理作用,不用吃药也能好。啊姨还说如果有不舒服的话可以和她说,她有药,不要怕不好意思,就这样子谈着谈着,心开慢慢地平静下来。
        心再次提心吊胆的时候是,在经过318川藏线,当对面方向也有车过来,两辆车会车的时候。我坐在靠窗边的位置上,这里的路并不是很平坦,有时候人跟着车都在摇晃着,当我往窗外一看,外面就是悬崖,我看到车子的轮胎在就离悬崖只有十几厘米的地方。这一刻,我深刻的体会到小伙伴说要买一份高原意外险是多么明智的。会完车后,车上的乘客都大赞司机师傅的技术好。318川藏线初体验就是这个样子的,但沿途的景色美呆了,难怪它那么闻名。

进入理塘县前,司机说要安检,要收我们的身份证登记一下。值得一提的是,理塘沿途的风景都很美。

坐在我和啊姨前面一排的一位来自安徽的大哥(小潘),刚去了海螺沟下一站也是稻城亚丁,他听说我们也是去亚丁爬山的,想和我们一起结伴。啊姨说可以啊,她原本也是一个人,后来在路上捡了两位姑娘,于是我们的队伍现在是四个人了。来到稻城的车站大概是下午的三四点钟左右,我们一出车站,又是各种拉客的人热情地一涌而上,这好像是每个车站都必然要遇到的事情。然后决定与我们同行的小潘问我们预定的旅舍在哪里,花花也问在哪里,一时间我都蒙了。我和小伙伴在一起的时候,她从来也没有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们平时都是一边走再一边的问路人。就在这慌乱之际,我想起了打电话问。这时啊姨也在一旁替我解围,她说:你们不要再问她了,她也不知道的,打电话去问一下吧。
        平时打电话这些事情都是小伙伴在做,这一刻,我才发现以前我是有多么的依赖小伙伴。旅舍离车站不远但也不近,路上打了两次电话询问,老板人挺好的,他说出来接我们。旅舍的老板是个小伙子,他有在外面打一份工,然后旅舍是他自主创业的,这里租的一个单位,最近才新开的。旅舍在二楼,小潘主动的帮我搬行李箱,说真的我太感动了。还好,旅舍的环境没有让大家失望。这里还有一位也是今天刚到的,来自上海热爱潜水的女孩小白,她刚下飞机不久就有高反了。
        这时老板和我说我所预定的房间已经退了,我又是一阵不知所措,然后啊姨问现在还有没有空的房间,老板说有。然后啊姨开始和老板沟通,我们明天要拼车去亚丁。这时小白犹豫着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去,因为她现在高反,怕明天继续高反的话她也爬不了山,想多休息一天再去。安顿好之后,我跟家人打了个电话,如实的说明了目前的情形。然后给未接来电的朋友回了个电话,她说看到小伙伴发的朋友圈回去了。我说是的,但是我不想放弃就跟着啊姨继续旅行,她说很佩服我,等我回来要听我的经历。

晚饭,加上小白我们五个人一起吃的。吃完后去超市逛了一下,买了一些干粮。后来小白也决定明天和我们一起去亚丁,于是我们的队伍又壮大了,由三人行变成五人同行。晚饭后大家回到旅舍开始讨论明天要带的东西,热心的小潘提议,大家把东西都放他的背包,他帮我们背。但是大家都认为自己背比较好,啊姨还把她的苹果洗好了发给大家一人一个。啊姨看着我和花花整理明天要带的东西,一再提醒我们带必须的就好,不要带太多东西。我觉得有点头疼,可能有点高反,临睡时吃了一颗头疼的药。

11日,早上啊姨一起床就给我们烧好开水,七点左右司机来接我们。路上啊姨问司机,后天我们回来的时候能不能预定让他来亚丁接我们回稻城,司机说要看他在不在亚丁,不过也可以打给他,他可以让朋友接我们回去稻城。大概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亚丁游客中心。买完票之后,我们还要坐一个小时左右的大巴车,才到啊姨昨天预订的住的地方。坐大巴车来的路上,可以用穿越云霄来形容。

我们住宿的地方离第一个停车场很近,就住在“尼玛民居”(“尼玛”藏语里是太阳的意思)。但是环境的话有点不太好且价格不低,不过这里的民居都差不多这样。民居有两层,二层有个小客厅,往窗外看可以看到雪山,也算是这里的特色一景。客栈的老板和我们讲解了一些爬山的注意事项,大家都觉得自己今天的状态好,想在今天就爬牛奶海。可是老板说今天恐怕时间不是很够,电瓶车只到下午六点半,而大巴车最后一班是七点。

安排好房间,休整了一小会我们就去刚刚的停车场坐大巴车准备去爬珍珠湖。到了停车场往上走有一段陡坡路,只是走这一段我就感觉自己已经是气喘喘的了,内心不由的担心着这座传说中就难爬的山我还能爬吗?经过一座“佛缘台”,听说是那一块石头往上面扔,石头留在上面就证明是和佛有缘的。于是这里周围,以至于附近的地方都没能看到一颗石头。

往前走不多久,啊姨听到有说广东话的小伙子,迫不及待的告诉我这里有我的同乡。这是一位90后的来自深圳的小伙子,他和几个朋友一起结伴而来的。这一路走过来大家都觉得热了,就把外套都脱了系在身上。往前走了一小段,就听到后面有游客在喊什么来着。回头一看,原来是有游客捡了小白的手机,刚刚脱衣服的时候不小心丢了都不知道。小白挺激动的说还好还能找到,上次丢了一部回去找都没有找到。我们都由衷的感叹着刚才的游客心肠太好了,拾金不昧的人还是有的。大家都开始嘱咐小白要把手机放好了,不然再丢了,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能找回的。小插曲后,我们来到了冲古寺。

接着我们走了很长的一段全是栈道,走楼梯的,走一小段就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的。可我看大家都好像很好,没有想要休息的,连啊姨都一直往前。我不由得又想着明天我能爬吗?听说由于亚丁人民深信着这是一座神山,觉得修栈道会对神山不敬,所以明天要爬的地方全都是没有栈道的。还好后来大家都坚持不住要休息了,这时小白用她的手机测大家的心跳。测着测着,又休息了一下,大家都觉得好多了,没有喘得那么厉害了就继续往前,这一路的栈道我们就是这样走走停停下来的。

路上遇到了可爱的小松鼠,游客们都拿着各种吃的在逗它们玩,我们也不例外。我们玩得太久了,也太投入了,以至于啊姨走了都没有发现。后来洗手间也找了,又等了好一会也没看到啊姨的身影,大家商量了一下,估计啊姨已经往前面走了,于是大家一起出发往前走。

走了好长一段,又可以看到雪山了,离雪山距离更加近的时候,我们终于找到啊姨了。原来啊姨说她和花花打了一下招呼,当时以为花花看见她了,才往前等我们。雪山前,遇到啊姨,大家心里也踏实了,小白架好了相机,我们合影一番。

往前一段,一位大师正向着雪山在虔诚地跪拜。看着眼前的这一幕,内心有很大的感触,到底是为什么可以让人这般虔诚的,尊敬的,五体投地的跪拜。信仰,这是第一次我对信仰有这么真实的感触。

来到珍珠湖,又被眼前碧绿碧绿的湖水洗净了我的心灵,旁边是有着秋天气息的树,这又是个美妙的一幕。

回程时,大家没有原路返回,而是穿梭于森林间,当时有种感觉就像电视里的探险之旅。回到冲古寺的时候被停下来拍照的游客吸引着,往回一看,原来雪山露出来了,比刚才更加的明显。

时间尚早,我们一路往冲古草甸出发。经过一处凉亭,栈道下是流淌着的河流,我们在这里休息补充能量。休息间,遇到一对来自陕西自驾游的夫妻,他们是买了单程的电瓶车票到了洛绒牛场,然后一路沿着栈道走回来,可是走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有到冲古寺,他们都感叹着说这一段路肯定不止6公里。我们是刚出发走了大概半小时左右,听他们这么一说,首先问的是一路有没有什么特别美的景色。他们说也是栈道,跟这里差不多,大家听了之后都决定回程。这对夫妻还说他们半路中有问过电瓶车的价格,和全程的价格一样,并没有便宜一些,因此他们建议我们买双程的票比较好。在路上,就这样随随便便的与不相识的游客们交流,他们都会热心肠的把经验告诉你,或是给你一些更好的建议。我们吸取他们的经验,都决定明天要买双程的电瓶车票。然后商讨着明天爬牛奶海的事,小白,花花,小潘都信心十足的说一定要爬到牛奶海,啊姨说她爬不了,而我怕有高反,就说能爬多远是多远吧。

回程我们没有走原路,在前面的栈道绕回去。从栈道穿过冲古草甸时,太阳正是最猛烈的时候。眼前的美景吸引着大家,并没有因为阳光的猛烈阻止想我们拍照的心情,甚至更加的疯狂。小白在围栏边摔了一跤,可她还笑得很开心,然后把大家都逗乐了。我蹲在地上拍照的时候,没有留意到啊姨刚帮她们拍完照往后转身,啊姨也没有留意到我,突然听到“啪”的一声。啊姨说肯定是踩坏你什么东西了,我才想起来,我是我的眼镜,哪我之后没有眼镜用了吧。由于太阳光太猛烈了,我换了太阳眼镜,但为了方便就把近视的眼镜放在外套的口袋。拿出来一看,有一块镜片整块掉了,但是没有碎。我研究了一会,试着想把它合回去,竟然就让我修好了。心里默默地感谢着,这又是上天赐予我的好运气吧。

回到客栈,我发现下巴有个地方都晒掉皮了。晚餐的另有一番风味之处是,在二层的小客厅刚好可以一边赏着雪山一边吃杯面。大概六点多刚爬完牛奶海回来的大叔也来到小客厅用晚餐,听着他们讲述着爬山的惨痛经历。他们由早上九点多到六点多才刚回来,然后完全没有道路,断断续续的不定时的下雨,鞋子都可以倒出水来,还有一段特别的难爬。大叔还说挺佩服路上遇到的两个的女孩子,她们坚持爬到了牛奶海。如果说在这之前我不懂这亚丁的牛奶海难爬的原因,那么刚才这位强壮的大叔解说的够清晰的了。听完大叔的这番话,我开始恐惧了,花花也开始没有当初的那么自信了。晚上我们期盼着可以看到星星,可惜没有好运气,天空下起了小雨,大家都留在客栈没有出去逛了。

12日,早上我们坐大巴车来到昨天的地方,然后还和昨天一样走那段斜坡路,才来到电瓶车的售票点。小白说昨晚没有睡好,估计爬不了牛奶海了。花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昨天听了大叔的经历,也是放弃了。我感觉早上起来状态一般,没有昨天的好。五个人当中,只有小潘一直在坚持说爬。现在大家的计划变成这样了:我和小白决定能爬多远就爬多远,啊姨和花花不爬了,她们去洛绒牛场,小潘坚持爬牛奶海。
        还没有出发天空就下起雨来了,还好我们早有准备一次性的雨衣。电瓶车上,再次听到了久违的广东话,啊姨跟我说又遇上我的老乡了,他们是来自容桂的老乡,几个朋友结伴来的。他们问我是那里的,几个人来的,和他们简单说了一下情况。他们有点惊讶,然后说牛奶海见。刚下电瓶车就看见了一个奇怪的景象,一大班的人跑步直奔向马棚,正当疑惑之际,听到有位游客说因为只有90匹马租,先到先得,晚了就没有了,所以大家才都争先恐后的。租马除了价格贵还有时间限制,超时要额外补钱,我们觉得一来不是很划算,二来没有那么大的挑战性,而且意义也不一样,所以我们昨天就已经决定了徒步。马棚前入口处的围栏边上有着很多拐杖般长度的树枝,正当我疑惑之时,后面传来刚才和我们同一辆电瓶车来自深圳的大叔的声音:你们没有登山杖就要拿一根这些树枝,不然很容易滑到的。我半信半疑的拿了一根,而小白没有拿,结果半路上还是要捡一根。大叔知道我们计划是能爬多小是多小,他还鼓励着我们说:牛奶海见。
        这里的路并没有栈道都是泥巴路,换好了鞋套,大概八点四十五分我们三人正式出发。刚往前走了几十米的样子吧,被眼前的一大片烂泥巴吓了一跳,这就是路吗?鲁迅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里的“路”就是这句话活生生的写照。我原本买的鞋套留在了稻城的客栈忘记了拿,幸亏昨天在亚丁游客中心还是买了一双,不然这泥巴路还真挺让人抓狂的。泥巴路上还有马匹经过时留下的“证据物”,泥巴路还真的是有点滑,看着手上的树枝,心里默默地感谢着这位好心的大叔。走完泥巴路,然后有一段是石块路,石块路虽比泥巴路干净许多,但由于这里不定时地下雨也有点滑。然后还有一段石块路面是有水流过的,因此这一路真的可以说是爬山涉水的。这一路没有栈道就算了,可怕可恨的是连围栏也没有,我们的左手边就是悬崖了。

雨断断续续的下,刚停一小会,往前走一小段又开始下了,来回几次之后,雨衣我们也懒得脱了,就一直穿着。这些路的“坎坷”并没有把我和小白吓倒,反而由早上的信心不大,到后来又开始有点信心了,状态也有点好转。然而我们又从有信心走到没有信心了,一路上没有好走的路,又加上下雨,很努力的往前却始终没见到终点。哪怕是可以遥远的看到,也比什么都没看到的要好吧,可是我们看到的除了是路还是路。路上我们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也顾不上了。
        也不知道是过了多久,我们开始遇到返程的人,当然这些返程的人都是租马匹上去的人。我们询问返程的人,还有多远,他们说还要一个小时左右吧。一路往前,时而又问一下返程的人,他们回答的时间也由一个小时减小到了有二十分钟的。听到还有二十分钟的时候,我们都很兴奋,终于要到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二十分钟会这么的久,我们感觉已经又走了半个小时都有了,可是还是没有到,也还是没有看到终点。后来我们都明白了,是那位回程的游客想鼓励我们吧,才这么说的。再往前一段询问的时候,听到的回答是:快到了。然而后一句是:不过前面有一段路是很难爬的,最难爬就是那一段了。刚刚听到“快到了”还没来得及兴奋的心情,又让后面的那句话打压了。
        没过多久,我们果真来到了“很难爬”的路面前。我们停在这下面观望了很久,就连租马匹的人,这一段也是要自己爬的,因为太危险了。小白在这观看了一会就说有点不想爬了,我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这段该怎么样爬上去,却安慰着她也同时安慰自己说:“爬过这段很快就到了,现在放弃很可惜,前面爬的一路都白走了。”大家都不想让前面的“路”白爬了,我们这才又出发了。

爬上了那最艰难的那段,往前看到有随风飘着的经幡欢迎着我们。虽然还是没有看到终点,可就有那种确实离终点不远的感觉,这是经幡带来的力量。来到一处平台,我们往后看发现啊姨和花花在后面离我们不远的地方。这是大家又是高兴又是惊讶的,高兴惊讶于她们的出现,更惊讶的是她们的速度。花花说她有发信息给我,让我们在牛奶海等她和啊姨,由于一路上手机都没顾得上拿出来拍过照,也就没有看到信息了。她们说在那里休息了半个小时,觉得既然来都来了不去爬挺可惜的,所以又决定爬了。看见阿姨她们,我和小白瞬间恢复了信心,啊姨成了我们的榜样,在他们要休息的时候,我们没有休息继续往前走。小潘说留下来和啊姨她们一起,于是我们约好了在牛奶海等。

远远的我和小白自从看到牛奶海之后,我们激动得都不用再休息了,一直往前,直奔牛奶海。牛奶海,我们终于到了。随后不久啊姨他们也到了,午餐我们就在牛奶海前面的草地上解决。幸运的是雨停了,大家可以安稳的用个特别的“午餐”。大家都把背了一路的食物拿出来,就像是野餐一样,不一样的是这野餐地点的路途太特别了。大家都说啊姨太棒了,啊姨也说她也没想到她这把年纪还能爬牛奶海。大家开始互相诉说着这一路的感受,啊姨还说刚刚遇到我们的时候感觉有点高反,差点就爬不了,休息一会过后又好了些。花花说半路上很想放弃的,可又不甘心,就这样坚持下来了。小白说在那段最难爬的路前真的就想要放弃了,还好大家鼓励了一下坚持下来了。小潘也说比想象中难,比海螺沟难爬。确实在想要放弃的时候,恰恰因为伴随的那一点的不甘心,而能坚持到了最后。

午餐后,又下起雨了,大家商量着准备返程。啊姨,花花,小白她们觉得来到牛奶海已经很满足了,也已经没有力气去爬五色海了,决定返程了。小潘一直比较坚持要爬完全程,决定要去爬五色海。我觉得状态还不错,就想要和小潘一起爬完五色海,毕竟来了就不想留下遗憾。小伙伴和我说过就是因为上次留有遗憾,这次想要来圆梦的,可惜还是没有爬成。啊姨说好的,你今天状态不错,去吧。然后又交待小潘要和我一起爬,小潘说放心吧,我会照顾她的。于是下午一点钟左右,我们又出发了。五色海的必经之路是一段陡峭的“山路”,这也是马匹不能上去的路段,租马匹的人如果要爬五色海也是要自己爬的。爬到一半的时候往回看,可以远远的眺望牛奶海,感觉也挺美的。

刚才看到牛奶海的时候太激动了,把“拐杖”都扔了,一路上也没有看到拐杖了。四处搜索着,也只发现了一根比较短的,也没有刚才的结实的。来时候的经验告诉了我拐杖的重要性,因此短的这根我也不敢错过。这一段我们也休息了两三次才爬完,五色海,顾名思义和颜色有关,往海里看的确透出着几种的颜色。往周围看,虽然景色不是特别美,天色也有点灰,可附近的山上弥漫着雾气,有点误入仙境般的感觉。

在五色海逗留了一下,天空又开始下起雨来了,我们也决定要返程了。刚准备出发,小潘看到有两位年纪比较大的大叔从另外一处的更加陡峭的斜坡上来的,而且目测从那里走会稍微近一些。小潘就说从这里走吧,不走回头路了。这段路刚走了一小段,我就明白为什么那么小的人会走,大多数的人还是走原路返回。这段路的艰难,这并不是路,而且与之前的什么泥巴路,石块路也大为不同,或许说那是个山腰比较贴切。清楚的记得,有这么一段我是端下来,手扶着地面或身边的石头什么的,一只脚一只脚的往下移的。我本来就有点畏高的,往下看山坡下面的路又是没有护栏的,再往外就是悬崖了。看到这一幕,我真的害怕了,爬了这么久,这里我是最害怕最害怕的地方,比游客们公认的最难爬的那一段还要恐怖。当时想着如果爬之前就知道要爬这么一段“路”,我一定不爬了,有再美的景色,我也不会爬。
        正当我害怕之时,一位路过的大哥甲看到我停在那里不知所措,好心的大哥就把他的方法告诉我。他说重心必须往里面靠,往外靠就会掉下去的,还有尽量找一些有草或者石头的地方踩。虽然害怕,我还是按着大哥说的方法去爬,跟着大哥爬了一小段。我说我有点畏高,好心的大哥说让我跟着他一起走,可是我往后看迟迟不见小潘的身影。我跟大哥道谢,说我还有一个队友在后面。小潘爬得比较慢,当等到他的时候,他告诉我说前几天爬了海螺沟膝盖有点疼。就这样,我们往前爬,我每爬一段往后看看,等见到他的身影,距离近一些后,我再继续往前爬。
        雨从回程开始没有停过,而且还越下越大了,山坡上的泥土经过雨水的冲洗,更加容易滑倒。脚下突然一滑,毫无准备的我往后摔了一跤,幸好我是重心往里面,而且又是端着爬的,后面还有背包挡了一下,才没有往下摔,也没有摔疼。这么狼狈惊险的一幕,我还没有回过神来,这时路过的两位大哥乙、丙在后面刚好看到了这一幕,他们热心的告诉我要把鞋套脱了,不然很容易摔倒掉下去的。我看着他们都没有穿鞋套,就马上把鞋套脱了,想着来时的泥泞路,我没有立刻把鞋套丢了,用袋子装着绑在了背包外面。他们看到我一个人,提议让我跟着他们一起走,我说我还有一个队友在后面,我要等他。等小潘的时候,我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一路我必须得靠自己去爬,再怎么难爬,也不可能指望着小潘来照顾我了。于是,身边有路人经过的时候我就跟着他们走一小段再停下来等小潘,就这样的一小段的爬爬停停的。
        雨还是越下越大,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一直到了一处很陡的地方,附近也没有什么杂草,石头的,一看就知道会很滑,我无从下脚。而且经历刚刚惊险的一次滑倒,心有余悸,唯有停下来,站在那里等。等了好一会,等到了一位美女经过,我问她有没有看到一位穿黑色登山服的大哥,她说没有留意到。然后等了很久还是没有看见小潘的身影,连经过的路人也好像小了。而且我想着在这一段路,就算等到了小潘,他现在也是自顾不暇的,还是得靠自己。这一段路,说真的,我挺害怕的,比来时的最艰难的那一段路还要怕,再加上畏高。于是我决定再有路人经过时我就跟着他们走了,爬完这个斜坡之前不再停下来等他,等到了斜坡下面时再等他了。
        等了比较长的时间,才等到了一位美女经过这里。我只想着快点把这一段爬完,不想再拖了,因为雨还在一直地下着,于是我就跟着这位美女继续往前。我说这里太滑了我不太敢走,美女胆子比我大,她走在前面很快就找到了下脚点,回头跟我说让我跟着她走,并且伸手牵我下去,然后还提醒着我要踩有草的地方。带我爬了一小段,美女回头等她的伙伴们,我看到前面就要爬完这个万恶的陡坡了,离所谓的平地不远了,这一路的惊险让我太不想继续留在这里了。于是我没有多等,和美女道完谢,就往下走了。
        这个永世难忘的陡坡,我终于平安地下来了。这一段的经历是:在害怕之余,好像有股力量逼着你必须往前,除非你不想离开这里。你除了想办法克服恐惧往前,根本没有余力想其他的,心里有那么一次,我脑海里是想到了家人的,然而没能想太多太久,眼前了一切又把我拉回来了,是不是很奇怪。到了陡坡下面的平地,我站在那里等小潘,雨一直下一直下,而且越下越大。我仰望着我刚爬下来的陡坡,根本看不见山顶,也看不见小潘的身影。雨打在脸上,把脸都打的有点疼了,我在想着,我是有多幸运,才安全爬完这一段路,虽然雨一直没有停,但雨在我爬下来后才下的这么凶猛。
        这里没有可以避雨的地方,没有可以坐下来休息的地方,这是一条被雨水冲刷的泥路,我站在那里等了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吧,才看见一位大哥扶着小潘下来,他说因为鞋套烂了,他把鞋套扔了,穿着凉鞋走。小潘把花花的相机包递给我,我有点吃惊,相机包外面有粘了些泥土,而且拉链没有完全拉好。他说刚刚摔跤了,又在下雨,让我放到我的背包里。我的背包背在雨衣里面,我下山前就已经把小白的相机放到背包里了,怕弄坏了还在上面放了一些东西盖着。而且我的背包空间不是很大,里面还放有一些没有解决掉的干粮及保温杯什么的,目测花花的相机包挺大容量的,凭着我放回小白相机时剩余空间的印象,我估计了一下说我的背包应该放不下。小潘说那怎么办,我的背包也放不下,我说那你放在登山外套里面吧。我其实有点理解不了他是怎么想的,为什么现在才想要放好相机,这一路都在下雨,为什么不将相机放好了再走,相机包的拉链也拉得不够严密。男孩子再大意,也应该比我明白电器不能进水的吧,而且昨天客栈老板也有说过相机什么的电器要注意防水啊。

然后之后的一路回程,我在前面走一段,就停下来等他,看见他以后我再继续往前。我记得我有问过他可不可以继续走,他回答我的是,没办法,不能走也要走,自己选的路怎么也要把它走完。他还说不好意思,连累了我,我说没关系,只要平安回去就好。来到来时最艰难的那段路时,我再次不知所措了,正好这时经有一对夫妻经过,丈夫一边走在前面,一边说着方法教妻子怎么走。环境所迫,我只好厚着脸皮充当着电灯泡,跟着他们一起走。
        记得有一次我在前面等了很久也没看到小潘,我询问经过的路人,有没有看见后面有一位穿着黑色登山服的大哥。一位美女回答我说:有,是穿土黄色凉鞋的那一位吗?我说是啊,心里惊讶于连什么颜色的都能记得这么清楚吗?和他相处这两天,没有听美女这么说,我还没有留意到颜色呢,看来小潘的鞋子的确让人印象深刻。这位美女的回答提醒了我,后来,我再问路人时,也直接变成了:有没有看到一位穿凉鞋的大哥,这样路人们的印象更加深刻一些。回程途中上天出于怜悯,出了那么一阵子的太阳,把淋湿透了的裤子“晒”干了那么一丁点。走走停停很多次之后,再次见到小潘身边多了两位美女和他一起走,小潘和她们有说有笑的。
        因为下了差不多整个下午的雨的缘故,我们走的是比早上来时更加泥泞不堪的路。这时我想起了我的鞋套,正想着把它穿上,小潘喊着,不要穿那个,穿了更加滑的。可是凭着早上来时的经历告诉我这一段路穿鞋套可以走,况且我手上还拿着两根小树枝。或许这和人们常说的一样,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这一段路穿上鞋套到底是滑还是不滑,也只有穿上之后才知道。实践告诉我,穿上鞋套也会有滑的时候,但是个人感觉比没有穿鞋套时要好一些。泥巴路经过雨水的冲刷,变得更加难走,我亲眼看到前面的一位高大强壮的男士就摔倒在这。心里庆幸着自己,当时没有贪图一时的方便把鞋套丢了,鞋套在最后的时刻也发挥了作用。

我等了他们几次过后,感觉他们还是说说笑笑的,好像并不着急似的,只有我干着急着要快点回去。而且这时天又开始下起雨来了,感觉气温也在下降。我的耐性可能是回程一路上都在等小潘,随着次数的增加,已经都消磨掉了。或许他需要说说笑笑来减轻脚上的痛苦,来坚持走下去,可看在我眼里我就觉得皇帝不急太监急,只有我在干着急着回去。我的衣服鞋子都湿了,原来计划今天会回稻城的,行李箱没有带来。这时还开始有点头疼了,证明又高反了,按目前的情况看,我必须今晚回稻城。从周围环境估计着离马棚应该不是很远了,小潘身边也有两个人陪他一起走,问题应该不大。综上,经过一番思考过后,我做了一回自私的决定。我没有再坚持继续等小潘了,我刚好想打电话告诉小潘时,看到了花花发给我的短信,下山最晚的电瓶车是六点半,到游客中心最晚的大巴车是七点半,也随便把这个时间和小潘说了。小潘也告诉我说昨天拼车的司机给他打电话了,会来接我们回稻城
        回程的途中,我听到最小有两位的男同胞在说,下次请我也不会来这里了。然后我低头看看自己,这一身狼狈的样子,内心不由得问了自己一句到底是为什么?旅行不是应该轻轻松松,谈不上漂漂亮亮那最小也是干干净净的吧。当时我并没有找到可以说服自己的答案,后来才发现答案藏在内心深处,让我说吧,说不清楚。这是一场那种由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内心的旅行,令人回味无穷。回程的途中,当我淋着雨等的时候,我也明白了,为什么有些人会说,最好在结婚前来一段两个人的旅行。
        快到五点的时候,我终于赶到坐电瓶车的地方,刚好有一辆电瓶车停在那里,坐了一大半的人,好像准备出发。不远处的工作人员看着我狼狈跑来,他说:不急,会等你的,听到这句话内心又是感动又是可悲。感动于这么艰辛的爬完了一路,周围全是陌生的人,一大堆的感受无处申诉,听到这句话有种莫名的温暖;悲于自己的狼狈不堪。

电瓶车只送我们到早上上车的地方,离坐大巴车还有走一段路。等到我坐上大巴车时,我已经感觉自己的状态越来越不好了,高反更明显,头晕晕的,有点晕车般的感觉。坐在大巴车回程的路上,居然看见了彩虹,只是巧合吗?至今,我还认为这彩虹的出现,是个奖励。

来到游客中心,直到看到啊姨她们,我的心才平复下来,有种久违的安全感。原本啊姨计划,我们明天一早坐车去香格里拉的,现在啊姨说我们在稻城多留一天,推迟一天去。因为今天爬山大家都太累了,明天好好休息一下,已经打电话和客栈老板说过了。接着和大家一起交流回程的心得,我说不知道是谁说的牛奶海比五色海难爬的,我怎么觉得五色海的照片是我用生命换回来的。听我这么一说,大家都笑了,好奇着想要看照片。我把小白的相机物归原主,小白开了相机,大家围着看照片。啊姨,花花与小白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她们的心情已经平复了,而我回程的一路并没有可以诉说的对象,加上刚回来我的心情还没有平复。
        我最先说的是,从五色海那一段陡坡下来的经历,我诉苦般的讲诉着,生怕语言没能表达我当时的情形,她们听不明白,还示范着当时蹲下来往下爬的动作。那一段的经历确实刻骨铭心般的留在我了我的心里,直到爬完全程,心情也还不能平复。她们听了都说太不容易了,还好没有去爬五色海,然后大家都说我太厉害了,太棒了。我说如果来爬山之前知道有这么一段要爬的,我不会爬了。啊姨说但是有的时候你不去尝试一下,挑战一下自己,你就不知道原来自己也是可以的。听了啊姨的话,我回想着这两天发生的事情。的确,假如小伙伴要回去的时候,我没有想要尝试一下的话,就没有这两天的经历体会了;而且58岁的啊姨坚持爬完了牛奶海,也个活生生的让人佩服的例子;加上我诉苦般的回程经历,最后不是也可以完成。那些听着艰难,不可能的事情,经过这两天尝试后发现,原来我也是可以的。
        小白看上去一脸疲惫,她也诉说着她的回程经历,快到洛绒牛场的时候感觉差点就要晕过去了,她说当时让啊姨和花花先走,然后她毫无顾忌的就坐在地上休息了很久。等回到旅客中心,上洗手间后发现钱包不见了,那时候才把自己吓得精神了一点。大家越谈越开心,说着说着,每个人在佩服队友的同时,也都在佩服着自己。啊姨说,我一回来大家一起谈着谈着,大家都精神起来了。听啊姨这么一说,我才发现我的头也不晕了,小白也说比刚才好多了。我幻想着,这是神山在发挥它神奇作用的缘故吗?
        我们一边交谈着,一边等着小潘,司机来电话说他到了的时候还没有看到小潘的身影,我们就到车上等他了。终于等到小潘,可以回程了。当小潘把相机还给花花时,花花正想着打开相机看相片,可是相机不能开机了,镜头里面全是雾。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了,小白让花花先把镜头电池那些拆下来擦干净。因为亚丁在修路,所以在回去的路上堵了好一会的车。
        回到稻城已经很晚了,车站也关门了,看来啊姨推迟一天走是个明智的决定。晚餐我吃的是花花推荐的盖饭,整个盖饭差不多被我吃完了。惊叹之余,想起了小伙伴之前和我说过,她爬完稻城亚丁的时候几乎剩半条命,不好吃的饭都吃了两大碗。当时听她这么说的时候我还没心没肺的笑了,然而这时,我终于明白到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体会。
        晚上大家再聊起今天的爬山经历,都还是挺开心的,特别听到花花和朋友微信说今天爬山差点就没命的时候,却还在极力说服朋友来这里一定要爬亚丁的牛奶海,把我们都逗笑了。虽然当时大家都有点狼狈,也有抱怨过;看来大家还是有收获的。收获于我,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好像一下子强大了许多,说真的,我也佩服我自己。还有一些无形的收获,毅力,尝试,挑战,不放弃,没有后悔,没有遗憾,原来自己也是可以的。唯一觉得可惜的是小伙伴没能圆梦。其实稻城亚丁的计划,多多小小有点是我的原因而加上去的,我没有来过,而小伙伴已经去过一次,遗憾上次没有爬完,这次去是想着要去圆梦的。

13日,早上一大早,啊姨已经把脏衣服处理后放到洗衣机洗了。昨天听啊姨说要帮我们把衣服上的泥土都先洗一下再放进洗衣机洗,因为啊姨说怕弄脏了客栈的洗衣机不太好。我们都不好意思让啊姨洗,我们说自己洗就好了,啊姨却说没关系有时候她也会帮她女儿洗,但我始终觉得啊姨帮我们洗衣服这个事情,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说都说不过去。然而昨天我实在太累了,就没有先把衣服洗了再睡,心想着今天在啊姨洗之前,我把衣服的泥土处理掉就好。可是,当我发现时啊姨已经洗好了。我知道啊姨有一位和我们年纪差不多的女儿,心里又是内疚又是感动的。
        中午出去吃午饭时,啊姨,花花和我买好了明天去香格里拉的车票,小白的计划是再留一天然后坐飞机回去。午饭,她们吃的是冒牌货冒菜,我怕喉咙痛,之后的行程还要去香格里拉,担心着高反,不敢吃。我只好打包了汤粉,闻着香味,看着她们吃得很过瘾,满眼的是羡慕。
        午饭后回到客栈,有两位今天刚到的来自广东的帅哥,他们计划明天才去亚丁,下午打算拼车游一下稻城附近。小白决定要和他们一起去,啊姨和花花决定下午休息,我原本也不想去,担心晚上回来得太晚了,明天还要早起赶车。后来小白说,不会太晚回来的,因为他们明天也要去亚丁呀。我问了一下他们回来的大概时间后,决定和小白一起去。第一站去的是白塔,转了经筒。

接着去的是胡杨林第一段,这里的胡杨树叶子还不是很黄。慢慢地发现这两位帅哥挺有意思的,非常爱拍照,拍照技术也挺好的叫小陈,而他的哥们恰恰与他相反,一点都不喜欢拍照。小陈笑称,他那哥们去旅行是为了思考人生的。

之后我们去了胡杨林第二段,这里有着秋天的气息,胡杨叶子正开始慢慢变成黄的。我们刚下车走了一会,我就看见小白向着一个方向直奔过去。一眼望去,景色都是这些景色,心中充满着疑惑和好奇:小白到底发现了什么美景,能使得她这样的不淡定了。随着她的方向走近一看,原来那里有几个简单的秋千。这时,我也开始不淡定了,于是两个人开心的玩起来。太久太久没有碰过这玩意了,在树林里更是第一次,能在这里荡秋千真是个意外的惊喜。

小陈最先看到不远处的一群耗牛,随后我和小白也看到了,都跟了过去。正当我们越来越逼近之时,可能是因为前面的小陈拍照时惊到了耗牛,突然间耗牛向着我们的方向追过来。对于这突发状况,慌乱之余,大家都反应过来了不约而同地往后跑。旁边有一条修建中的围栏,几乎在听到小陈喊让我们跑到围栏里的同时,我和小白也准备逃到围栏里。惊喜过后果然是惊吓,还好再回头一看,耗牛没有再追来了,我顿时松了口气。对于小陈惊到耗牛,耗牛却冲着我和小白追,我很是不解。然后小陈发现了我穿的是红色的衣服,解开了大家的疑惑,看来小白是被我连累的。小陈提议让我和耗牛远距离的合影,来纪念一下这么特殊的一段小插曲。我心有余悸的同意了他的提议,一拍完照,马上远离耗牛。自从明白了耗牛冲着我追的原因,我格外小心的要和它们保持距离。往回走的时候,经过荡秋千的地方,我和小白又玩了一会,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最后一站,是色拉乡。下车后,一眼望去,是一片大草原,黄色和绿色混合的草原。我,小白,小陈都有拍照,我无意见看见小陈的哥们坐在草地上背影的画面,仿佛觉得他就是真的来思考人生的。

稻城,这个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的地方,给了我一段神奇难忘的旅程,一段由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内心的旅行。

稻城——香格里拉 (2015.9.14—2015.9.16)

——香格里拉是梦想之一......

14日,天还没有亮,和小白告别后,我,啊姨,花花踏上了去往香格里拉的大巴车。这趟大巴,又刷新了我的记录,13个小时。来到香格里拉已经是晚上的七点半,而且还是每人补了15元给司机,绕了路的。当打开车厢拿行李时,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吓到了。车厢里面的行李都铺满了一层尘土,我的行李箱上除了尘土,还有的地方刮花了。我还没来得及心疼,又开始跟上啊姨的脚步开始寻找住处。

啊姨在车上的时候已经留意到对面的马路有旅馆,为了各种的方便,大家都同意先去看看再说。本以为看一看也没什么的,可对于我来说,是个痛苦的事情。这一路,楼梯成了我的天敌,而且还无处不在。环境和价格都还行,大家都没有什么意见就决定住这间了。我最是同意不过了,搬着行李箱走楼梯真的是件痛苦的事情,并且只有痛苦。

休息一会,简单的清洁处理一下行李箱后,我们决定去独克宗古城溜达。这里与康定稻城都不太一样,而我的判断物也有点奇特——肯德基。我们在古城小逛了一圈,远观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然后去吃过桥米线。吃着味道不错的米线,花花突然说现在不想回去了,她计划明天回去,机票都已经订好了。花花说来到这里感觉又回到了城市一般,而且有肯德基,就有点不想回去了。看来,肯德基是城市的标志物之一。花花后来因机票不可改签,退了有点可惜,关键是出来时又没有和家人打过招呼,还是决定按计划回去了。

15日,早餐我们吃的是这里很普遍的饵丝。我和啊姨换了一间附近的客栈,也是在这里附近的客栈,离车站也很近。然后出发去松赞林寺,来之前大家都说对于寺庙的兴趣不大,只想远远的拍下照片。然而寺庙周围的地方都有工作人员把守着,周围并不属于寺庙范围的地方也不让靠近,因此远景照也没有照成。花花也想买些手信回去,我们就去了独克宗古城。

下午和花花告别了之后,我和啊姨两个人包车去了纳帕海(依拉草原)。其实这个地方昨天在大巴车上就见到了,相比于松赞林寺,这里是一眼尽收眼底。而且下午的太阳那是一个猛烈,我在外面拍了一下照片就和啊姨回酒店附近逛了,顺便买好了明天去普达措的车票。

16日,入住前就已经和客栈商量好了,行李今天会先存放在那里,然后我们轻装上阵,出发普达措。到了普达措,天一直是阴天,而且温度有点低。随处可见一些跟团的旅客,穿着租来的红色羽绒大衣,还看到不小的游客手里都拿着一支的氧气瓶。大巴车停的第一站是属都湖,我和啊姨计划下午回去的时间尚早就到丽江,所以我们选择了坐游艇去然后徒步回来,这样既节省时间又保存体力。

第二个景点有一个观景台,往下看是一片草原。

最后一站是碧塔海,我和啊姨开始徒步往回走。再美的景色也需要有好的天气,显然今天的天气很不给力,一路上天空都是阴沉沉的。

徒步回程的路上,我们遇上一批红色羽绒服大军正在排队坐游艇回去。一路上还看到有人把氧气瓶靠在嘴上吸着氧气,想到这,心里感激着爬亚丁的一路所给予我的磨练。感谢这座神山赐予我力量,使我来到这个平均海拔三千多米气温不高的地方,既不用穿羽绒服也没有高反,身体的适应能力出乎意料的好。

一路上啊姨充当着摄影师的角色,遇到好的地方就让我拍照。在一处湖面前有一处空旷的地方可以休息,啊姨说先休息一下,刚坐下啊姨就说这里的景不错,让我坐在前面她在后面帮我拍照。面对着湖面静坐一会,内心是无比的平静,舒服。

后来遇到一群人围着一个坐在地上的女孩,女孩脸上毫无血色,像晕过去,似乎高反很严重。啊姨停下脚步,询问了一下女孩情况,又教他们按一些穴位。啊姨就是这么热心肠,不但对我照顾有加,碰到有困难的人毫不犹豫地给予他们帮助。一路上,啊姨用她的行动一点一滴地感化着我,使我觉得在路上遇到的人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香格里拉——丽江 (2015.9.16—2015.9.17)

——不同于大都市的另一种热闹......

下午回去后时间尚早,我们启程去往丽江。到丽江时大概是晚上的八点钟左右,天已经黑了。晚餐我们就在车站附近吃,点餐后啊姨让我在网上找一下住宿的旅舍。我没有什么经验,一时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于是啊姨说一边往古城方向走一边再找找。路边上的住宿标示牌子并不是很多,好不容易才发现一间,啊姨看了一下环境,烟味很重而且空气不流通,只好继续往前找了。接着遇到的是价格比较贵,走着走着直接来到了古城也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住。

古城相比之前去的那些地方可是说是热闹非凡,我被眼前这满大街的人吓得很不习惯。啊姨问了几家古城里的客栈,价格都挺贵的。然后啊姨又让我上网找一下,看一下有没有青旅之类的。于是我搜索一下古城附近的客栈,试着给他们打电话,看还有没有房间或者床位。老板说有,可是位置不太好找,问了我们现在的位置,让我们在大水车对面的一家店等他,他来接我们。啊姨说今天有点晚,就将就着先住一晚,如果环境不好明天我们再换地方。老板是个年轻的小伙子,挺热心的,还帮我拿行李箱。路上老板和我们说客栈不远但是有点偏僻,没有几个人可以找到的,又是大晚上的不好找。安顿下来之后,我们开始聊明天的行程,决定按照小伙伴计划的行程是游白沙束河古镇。啊姨说后天开始我就一个人了,所以明天先让我提前实习一下,她就什么都不管了,让我带她来游。虽然有小伙伴的行程计划在,可我心里还是不太踏实。

17日,我们来到红太阳广场坐公交车到白沙古镇白沙古镇比古城清净多了,人流也不是很多。逛了一会就开始下起雨了,而且越下越大,我们只好先避一下雨,等雨停了再继续逛。逛着逛着,又遇到了刚才看到过的小狗在跟着我们。啊姨说与这小狗有缘,拿了背包里的干粮喂它,可是它没有吃,依然跟着我们走了一段路。

之后我们坐公交车去了束河古镇,感觉束河古镇是白沙古镇与古城的均衡点,如果说古城是热闹的,白沙古镇是清净的,那么束河古镇则是优雅的。

下午我们回到了丽江古城,原本想进去逛一下,可是要收古城维护费。我们觉得有点不太值得,可能是已经逛了两个古镇的缘故,而且感觉和我期望中的不太一样。古城其实啊姨以前已经逛过了,可啊姨想着我明天要离开这里,来丽江不逛一下古城好像有点遗憾吧 。其实古城逛不逛我也不在乎,可是啊姨为了不让我留遗憾,比我自己还要上心,回到客栈后问老板有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进去。老板告知晚上七点之后可以免费进去,原来如此,难怪昨天晚上会游行般的满大街人。

晚上的古城陌生而又熟悉,和昨天一样,人流没有丝毫减小。我们绕了大半圈,后来走到了酒吧街,我和啊姨都觉得声音太大了,有点受不了,觉得也逛得差不多了,就回客栈了。

小伙伴的行程计划我都是只了解个大概,因为有她在,我很踏实。现在知道了这个习惯很不好,必须得改。今天我就留意到了红太阳广场可以坐公交车到高快客运站,在网上查询了去双廊的班车,注意到了有两个客运站,其中有一个是高快客运站。然后又查了一下啊姨推荐的旅舍,把相关信息截图保存了。最后还查了双廊的地图,了解一下旅舍的位置,附近有什么店铺,并且把地图截图保存,以便问路。临时抱了一下佛脚,可一想到明天我就要和啊姨分开了,真的自己一个人了,内心再次填满了不舍与不安。啊姨知道了我的不安,不断的鼓励着我,给我信心。啊姨说,今天的行程她并没有帮忙我也顺利完成了,还有是昨天的住宿问题,最后也是我解决的,还有在路上我还会遇到其他的伙伴的,不会是一个人的。这天晚上,不知道啊姨是不是为了让我更加坚强一些,还和我说了一些关于她的个人经历。

丽江——双廊 (2015.9.18—2015.9.20)

——有一种生活叫双廊......

18日,心里有点不踏实,原本以为昨天晚上我会睡不好,却睡得出乎意料的舒服。啊姨在我洗漱的时候起床了,去烧了开水,告诉我等会可以装一点在路上喝。我又一次感动了。我姨让我到了双廊安顿好后和回到家以后给她发个信息,她知道一下,还有路上遇到什么问题也可以打电话给她。带着感动与不舍,还有啊姨的祝福,我踏上了这段一个人的旅程。这一次到红太阳广场的这段路,我怎么感觉用了好长的时间,真的只是因为多了一个行李箱的缘故吗?好不容易到了公交车站,上了公交车,却遇上上班的高峰期,堵车是必然的。眼看离8:40越来越近了,在祈祷不要再堵车的同时,我安慰着自己:反正票还没有买,下一班车是中午12点左右,来不及坐下一班车就是了,反正今天能到双廊就好了。
        一下公交车,我就直奔马路对面的客运站,直奔售票窗口。害怕网上查到的信息不准确,我直接问售票员到双廊的班车最快是几点的。当时大约是八点三十分左右,售票员说现在应该还来得及,你马上买票马上过安检。买完票之后,好心的售票员再次提醒我马上去安检。直到坐上大巴车的座位上,我顿时松了口气,也不敢多耽误时间,马上打电话预订啊姨推荐的青年旅舍。刚好还剩下一个床位,但对方要求在网上先预付,后来经过一番沟通,才同意我到店支付,不过只帮我预留到中午十二点。现在也没有其他办法了,只能先这样,希望可以在中午前到达。第一次一个人的旅程,才刚出发,而且我也有大概的预算了一下时间的,可败在了堵车上。原来没有小伙伴在的时候,即使是再简单的事情,也会有种莫名的累的感觉。
        丽江双廊的班车准时发车,经历了早上的这些,我心中开始更加的不安了。之前虽然觉得有小伙伴的行程计划在,也大概要怎么去做,自己单独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生存几天应该不是件难事。可很多事情看着别人很容易,要真的自己实践起来,才会知道这中间暗藏了那些问题。内心不由自主的问自己,真的可以坚持到最后吗?答案是不确定的,昨天啊姨才给我的勇气好像已经所剩无几了,我开始怀疑自己了。大约两个多小时左右,到达双廊客运站。

双廊,第一次的一个人之旅的第一站,我来了。我到客运站里面咨询有没有到大理的班车,当被告知没有的时候,心是失望而不安的,又遇到了 一件要靠自己想办法解决的事。车站附近又是一大群热情的拉客大哥,虽然我是一个人,但是还好没有被这一幕所吓到。从昨天查了地图估计旅舍应该离这有好一段路才到,我顺着人流往前走,远离了那群人之后,问了两三个人都不知道这暖暖客栈要怎么走。我只好打电话给客栈咨询,客栈人员告诉我坐10元一次的观光车到大建旁村站下车,也就是最后一个站,然后从石子路进去再……我当时的记忆力有限,大脑只允许我记下这些,我也没想过要记下全部,想着到了之后再问人便是。
        往前走了一会才发现有观光车,我咨询工作人员观光车能否到大建旁村,可他的回答确是:请到那边买票。没有得到准确的回答,我只好到他说的买票的地方再询问了一遍。早上的经历,以及想起八达岭那次的经历,我有强迫症般的告诉自己:有怀疑多问一下总是好的。于是我在买完票,上车之前又问了一遍。观光车开的一路,越往前越是热闹,这种热闹与丽江古城的那种又截然不同。因为这一路看着看着,有种神奇的功效,能让内心莫名其妙的就慢慢平静下来了。我开始放松下来,观察周围的事物,心里默默地记着有哪些特别的地方,心里大概有个底。我发现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坐观光车先绕一遍,是个挺不错的方法。

到最后一站下车时,也有不少热情的拉客人。这里附近没有其他人,我只好像他们问路。本以为他们知道的地方肯定不小,但是却没有人说知道的。我只好按着之前店员说的,先往前面的石子路走。石子路凹凸不平的,而且 有些地方小石头里混着的烂泥巴漏出来了。接着问题又来了,在这里行李箱一点都不好拉,我唯有把行李箱提着走。往前遇到有经过的人,我就问暖暖客栈怎么走,可是她们告诉我:我们也是来旅行了,不知道。又遇到了一个大哥,他说:没什么印象,好像在前面。然后就没有遇到路人了,我只好按着大哥不确定的方向走,中途再遇到人再问了。
        往前绕了一圈没有找到客栈,也没有再遇见路人,可能是那时正是午饭时间的缘故吧。于是我走回到刚刚石子路的分叉口,因为当时看到左转方向的人比这里要多很多。我询问了开租车铺的啊姨,可是她们说不知道。暖暖你到底在哪里,难道又是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吗?后来连开小吃店的都不放过,走过去问路。在越来越靠近暖暖的时候,终于有一位啊姨告诉了我方向,让我往前走,那最高的白色屋顶的那家就是了。

我来到了白色屋顶的前面,可就是不知道要怎样走才能去到客栈,因为白色屋顶的前方还有一些房子。这时刚好有两位女孩坐拉客的三轮车,在这里下车,我听到她们一下车就问拉客的师傅暖暖怎么走。师傅指了指方向,说从那里面往前走就是了。于是我就跟着她们一起走,当眼前出现了“暖暖客栈”的牌子的时候,我的心情那是又惊又喜。看到旁边那条通往客栈的楼梯,一下子把原本应有的高兴激动全都击退了。

背着背包,提着行李箱,走走停停的,我都忘记了休息了多小次才上来的。往里面走看到有个小花园,环境看着还挺悠闲的,还算对得起刚刚爬的那些楼梯。办理入住的相关手续时,看了一下时间,离预定的十二点只差十分钟。心在这个时候才有点踏实感,放好行李,马上给啊姨发了条短信报平安,然后出去吃午饭。今天到目前为止,上天是对我有多么的眷顾,我到底是有多么的幸运,才能还算一路顺利的走下去。

路上看到卖的葡萄,既漂亮又便宜,心里打定注意回去客栈时一定要买。逛了一小会,一家店里有写着本店没有服务员, 大爷请慢走的店铺吸引了我,进去点了餐之后才感觉气氛有点说不出的怪异。碍于已经点餐了,想走也不行,只有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周围的事物。后来看到做好的菜是放到前面,是要顾客自己去取的,这就是为什么写没有服务员的原因,仅此而已。扫除了心中的不安,我开始认真的看店里张贴的,还有用小白板写的东西。前台左边墙角,一个类似风车的物品旁边摆着两块小木板,上面分别写着“有一种生活,叫双廊”。

回想起上午无论是坐车还是入住都是踏着时间点,满怀的不安,现在不安感不翼而飞了,暂时也没有要赶时间的了,可以轻松地慢脚步来享受这里的一切。这句话给我的体会就是这样子的生活状态。突然间喜欢上了这里,喜欢上这种慢生活的节奏。在等老板做菜时,我有收到啊姨给我回的短信:好,好好玩,注意安全。啊姨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我感觉很温暖,是因为在外的缘故吗?
        具体的行程完全是我自由发挥,没有时间限制,所以午饭后我开始把古城好好的逛一逛。我还挺喜欢这种一身的轻松的溜达,除了路上要不时的躲避行人、自行车还有电动车。这个古城不算很大,任由我随便的逛也才用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上午坐观光车的地方了。由于下午的太阳是格外的猛烈,我也并不打算再这种恶劣的天气下骑车游洱海。我把游洱海安排在明天上午,想着明天拼的是体力,要养足精神,于是打道回客栈休息。

我心里一直念念不忘那葡萄,回去的路上顺便买了些。那条石子路半路上还有个分叉口,回去时我莫名的就想往左拐了,结果有意外的收获,见到了小伙伴网上预订好明天住的客栈。原本还想着退房之前咨询一下暖暖的店员,这家店在什么位置,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再回头看看,酒店与洱海只隔了一条路,眼前就海景,难怪当时小伙伴说双廊是小资的生活。

回到暖暖客栈,房间里没有人,于是我把葡萄洗了,去了大厅。大厅里已经坐着有五六个人,原来也有人像我一样来这里躲太阳。上午急着办入住,没有好好的欣赏过这里,现在才发现原来大厅是可以望见洱海的。坐在大厅靠窗的位置,吃着葡萄,时而望着洱海发发呆,时而看看杂志书籍,感觉挺写意的。之前我还有点担心,觉得一个人的旅程是不是会无聊孤独。此时发现,其实这样子的旅程也是另有一番味道,一个人的时光是另外的一种体会,只是小了和别人一起分享的快乐。原来还可以有这样子的体会,难怪会有那么多的背包客选择一个人在路上。

晚饭我又去了中午的那家店,那家店的菜不算太好吃,也不是很难吃的那种。晚饭后,我想要看一下古城晚上的模样,又去逛了一下古城。灯光下的古城,比白天还要热闹。遇到骑自行车经过的女孩,想着明天我也骑车,提前了解一下比较好,我向她咨询了一下租车的价格及相关事宜。然后巧遇拼车去大理的人,顺便了解了价格。今天的一切都恰巧刚刚好,仿佛上天把今年的好运气都安排在今天了。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后,信心顿时增加了不小。

晚上的古城热闹而不失美丽,那么晚上的客栈也不例外。如果想要结识到更多朋友的,那来青年旅舍准没错,这里窝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爱旅行。大厅里,聚集了不小的旅客,客栈的店员开始组织大家玩“警察与杀手”的游戏。

我并没有参与游戏,比起热闹,我更加喜欢享受这里的静。大厅左边方向的小阳台上摆了一套小桌椅,我就坐在那里吹着海风,发发呆,看着天色不动声色地慢慢变黑。

九点多的时候我回到房间准备睡觉,过了一会另外两个女孩才玩玩了游戏回来。我请教了她们,下午游的洱海的经验,她们租了电动车,但是不太会骑,吓了个半死。还有担心电动车是否够电的问题,她不太建议我一个人去骑,我痛快地决定了租自行车。其中一位女孩明天要到丽江去,她和我的路线刚好相反,从大理双廊再到丽江。我们刚好可以交流一下经验,她说是从大理坐大巴车来的,价格是40元但两天内可以不限次数的坐两地的观光车;拼车的价格是15-25元不等。或许是因为对明天的行程有了大概的了解,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既没有小伙伴又没有啊姨的情况下,我不但没有不安居然还可以安稳的睡觉。

19日,因一大早一场无情的雨延迟了我出发的时间,昨天所计划好的一切有点被打乱了。眼看快到客栈人员上班的时间,我索性就等退了房再出去了,在等的时候,又重新计划了一遍接下来的行程。经过大雨的洗礼,空气变得格外清新,楼梯两旁的植物也焕然一新。对于所有有楼梯的地方,来的时候有多“痛苦”,那么走的时候还要品尝一遍。

早餐后,直奔小伙伴在网上预订的客栈,客栈人员说:房间还在整理,大概还要15分钟左右,问我是否等等。我想着安置好行李,玩得可以更加放心些,就不差这时间了。在康定稻城的客栈可以帮忙联系拼车的,而昨天问的暖暖客栈却没有,等待的时候也不抱太大希望的问了一下这家客栈。店员说拼车的没有,只有大巴车的。大巴车和我之前了解的一样,40元双廊大理两地的观光车可以在两天内不限次数的坐。我考虑了一下,对比了一下价格,而且觉得拼车比大巴车,存在不稳定的因素也要多一些,时间也不好掌握,于是决定坐大巴车,并且在她那里买了票。来之前听小伙伴说双廊是小资的生活,这里的住宿也比较贵的。果不其然,房间是可以看到洱海的标间,虽不是挨着洱海的,但与洱海只是一路之隔。

我的心早就已经飞走了,迫不及待的想要去骑车游洱海,房间还没来得及慢慢地欣赏,放好行李就出发了。昨天了解到租自行车要用身份证抵押的,可租车的大叔既没有收押金又没有提及要身份证抵押,我还半疑半信的特意问了他,他却说不用。什么都不用抵押于我是件极好不过的事情,可是对于大叔来说呢?什么都不用抵押,租车费也还没有收就把车子借走了,是怕麻烦吗,难道就不担心车子没有还回去吗?想起昨天古镇里也有一些写着“自觉投币”没有人看着的摊位,大叔就像那些摊位一样,秉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吧。昨天同住一个房间的那些女孩是往古镇的反方向骑的,我碍于古镇里人多,也往她们骑的方向骑。刚骑了不久就遇到了温馨的一家三口,让我帮她们拍照。互相聊了几句,她们觉得我勇敢,我羡慕她们的温馨。途中再和她们相遇了几次,每次遇到她们都总有人热情的和我打招呼,说等会见或是下个景点见。

这里似乎没有下一个景点,放眼看去一望无际的海面,是一个景点的同时也包含着无数个数不清的无名景点。我在一个平台处停了下来拍照,正准备走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来自深圳的美女小陈。她问我是不是一个人,计划要骑到哪里。我说是一个人,没有具体计划要到那个地方,能骑多远就骑多远吧。然后小陈提议大家一起结个伴,还可以互相帮忙拍照。这样子又验证了啊姨说的,即使不特意结伴出行,路上都会遇到同伴,觉得合适就可同行,并不会觉得孤单的。

看到马路对面的一遍向日葵时,我们来不及等到回程的时候再去,把车停在了马路边就过去拍照了。向日葵的另一边种着一遍格桑花,另我想起了我的小伙伴,她定会和这遍格桑花来个大合照吧。

往前骑着骑着,天下起了小雨,小陈什么雨具也没带,我只带了雨伞,根本没有想起要带一次性雨衣。于是我们在马路旁边的摊位躲雨,摊位的老板娘看到我们经过已经主动的请我们进去躲雨,还说不用收费的。听到这我一开始觉得很奇怪,后来才慢慢明白,这一路上时不时的会有一些看着挺漂亮的地方,可拍照的话是要收费的。

路上我们有遇到想拍照的地方才会停下来,不然就继续往前,小陈今天的目标是小普陀,因此它也成了我的目标。小陈还说这边的风景还没有喜洲方向那边美,喜洲那边像花海。我向她打听了一下去喜洲那边用了多小时间,想着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去一睹风采。她说也是上午出发到下午三四点才回来的,可我明天中午会去大理古城,然后后天下午六点左右要启程去火车站,是晚上九点的火车到昆明。时间好像有点来不及,小陈也说要去的话时间有点赶,安全起见我只能邂逅喜洲那遍花海了。
        心里暗想着,双廊是个我还想要来的地方,即使无法估计什么时候才能再来,但感觉留一点点遗憾也挺好的。

一路上雨停了又下,下了又停,我们躲了三四次的雨才到了小普陀。到达小普陀已经是中午了,但由于天气不给力,一路上的景色照片拍出来的效果也不是很美。在小普陀逗留了一会,准备回程时,天又下起了雨,我们只能躲了雨再回程。

回程的路上,我们再次经过来时看见有人在拍婚纱照的地方,聚集了不少的人,我们也在这停了下来。原来这里有一条向大海延伸了几百米的长堤,可以躺着海水在上面走,吸引了不少游客在这里拍照。早上出门时刚下过雨,所以我出来骑车时就穿了拖鞋。现在看来是个明智的决定,我可以毫不犹豫的就往海水里走去,小陈犹豫着要不要穿鞋子,可穿着鞋子走了一会就湿了,决定还是脱了。
        想着如果小伙伴在的话她会怎样,还会跳起来拍照吧,在高原的地方都跳,在这会更加尽情地跳吧。我怕穿着拖鞋跳会滑,于是拖了拖鞋跳了起来,小陈帮我拍照。跳了好几次,终于拍到了,回过头来穿鞋子,发现鞋子已经漂到了堤岸边上,就要漂走了。鞋子再次穿回到脚上,再次感觉自己还挺幸运的。在海水里逗留了好一会,逛够了,拍照也拍够了,我们准备继续回程了。

来的时候看见了拍婚纱照的,准备走的时候又来了一对拍婚纱照的,看来这是个婚纱照的拍摄基地。

回程的路上,太阳开始出来了,天气也越来越热了。因为太阳的照耀,给沿途的景色增添了几分色彩,显得更加美了。早上来的时候,天是阴沉沉的,是悠悠闲闲的,并不觉得累;下午回程时,太阳正猛烈地照着,总感觉很努力地骑了很久很久,可还是没有看到起点。我不由得问小陈我们今天这样来回大概骑了多小公里,她说应该也有三十公里左右吧。后来我特意在百度查了一下,来回有31公里。

下午回到客栈,刚好可以享受个下午茶,补充体力。

20日,天气终于没有下雨,来了个大晴天。咨询客栈人员坐大巴车地方的时候,她知道我是十一点半的车,还建议我十一点左右出门就可以了,然后坐观光车到客运站坐大巴车。早餐后,趁着时间充足,有把双廊古城的大街小巷,几乎每个角落都又逛了一遍,好好地和它告个别。

晴天的早晨感觉所以的景色,与白天,与晚上的都截然不同,有着它独特的美。双廊的两条走道上,伴随着清新的空气和美好的天气,聚集了跑步的人,散步闲逛的人,爱好钓鱼的人,就连小鸟也来凑热闹,可以看到有小鸟在地面上行走,让这宁静的早上增添了不小活力。

回到客栈,窗外的景色,也是个惊喜的。

双廊——大理 (2015.9.20—2015.9.21)

——风花雪月之地......

大概十点四十五分左右,我就退了房,往大理古城出发。临走的时候,我还特意又确认了一下大巴车的乘车点是不是在双廊的客运站。刚来的时候坐的是观光车,离开的时候也是,可两个时候的心情大不一样。来到双廊客运站咨询上车点时,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票不是他们这里的,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吓。冷静了一会,回过神来马上打电话给卖票给我的那家客栈咨询。可是客栈那边回答是,她们也不清楚,让我打车票上写的联系电话咨询。
        我按着车票上的电话打去,电话那边的人让我到古城客运站坐车。我问她离双廊客运站远不远,她回答说不远,走路可以到。然后想要问她应该往那个方向走,她没有回答,让我问一下路人古城客运站怎么走就可以知道的。然后我陆续问了好几个路人,都没有人知道的时候,我开始有点着急了。眼看离发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很快的我调整了一下的心态,自我安慰的告诉自己,这个时候急也没有用,能赶上班车固然是好,不能赶上的话大不了就拼车去吧。啊姨曾经说过再好的计划也要做好两手的准备,现在看来这句话又得到验证了。
        好不容易才问到了个知道方向的,往路人指的方向走去,看到的是一条长长的陡坡路 。陡坡之上,行李箱又是个可恨的累赘,我可不想等会又被告知是走错了,要原路返回,看到路过的大叔,我又问了一遍才安心地继续往前。

然后又是咨询了好几个人,离发车时间还有十分钟的时候才到了正确的候车点。这一路虽是真的几经艰辛,还好并没有倒霉到不可收拾,运气还是有不错。往大理古城的沿途,从车窗往外看,景色比昨天所看到的还有美,还有不小的海鸥。我想这就是小陈所说的喜洲方向吧。双廊的确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这里一切都挺好的,唯独缺了我的小伙伴。车程不是很长,一路欣赏着两边的风景,不知不觉地就到了。

快进古城时,我远远地看见了三塔,由于这离古城说远不远,说近又不近的,就没有特意再去了。小伙伴的计划上写的是远观三塔,我确实就这么草率地实行了。

一下大巴车就看到有观光车,以我对小伙伴的了解,我大胆地猜测她预定的客栈应该离大理的牌坊不会太远。于是我没有坐观光车,步行往前,咨询了一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她告诉了我方向。我问她远吗? 她说也不是很远,走路过去也可以的。
        快到岔路口时,我正想找人问路时,一位小伙子走过来问我订了住的地方没有。我说已经预订了,他又问付钱了吗?我说是现付的。然后他说他姐姐家也有住宿的,离这里很近,可以先带我去看一下环境。他看到我有点犹豫,又说没关系你先看一下,不合适的话我再帮你找你预订的地方。我快速的思考了一下,这位小伙子看着挺老实的,而且态度挺好的,从几次的目光接触也给人感觉挺诚恳的 。于是我临时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先去看一下,内心对他还是抱有点防备的,接着看见他与路边上摆摊的姐姐打了声招呼,内心安慰了小许。环境还算可以,想着这里可能离牌坊近一点点,走的时候也方便一些,而且已经中午了,不想再拖着行李找了,就决定住这了。
        安顿好之后,小伙子还问我有什么计划,推荐了一些一日游的路线给我。他说来都来了,不去一下苍山那些景点的,不觉得可惜吗?我说这个地方我还想要再来的,不觉得可惜,一路上真的有点累了。他不放弃的还想着要劝说我参加他的行程,还提出了一些优惠的方案,还说可以做游艇游洱海,并且翻了一些照片给我看,可这些现在对我没有任何的吸引。
        我因为一个不想放弃的念头,逼着自己突破,做了个新的尝试,接受了这次的挑战,坚强了一路,早上又经历了这样小插曲,我甚至怀疑着我的好运气在这一路已经用完了,接下来再遇到些什么,不知道还会不会那么好运。行程到了这里,最后一站,我开始有点想家了,人也有点累了,就没有太多的心思来计划要游哪些哪些。在回程前只想把剩余的所有的时间腾出来,留给自己一个人,不受任何限制地,无忧无虑的在这个古城里闲逛一下,好好享受这躺一个人之旅的最后时光。

我还是像在双廊时那样,用坐观光车的方法,先从头坐到尾看一遍,留意一下有那些特别的地方可以逛,和大概知道回去的路线。观光车的终点站是博爱门,下车后往前走一点就看到不远处有一座小城楼,游客挺多的。在城楼上,无意间听到了导游指着城楼下的复兴路在给游客介绍,说这里就相当于长安大街了。在城楼上又遇到了拍婚纱照的,回想起这一路,还遇到了不小这种场景。这里的古城更具古典气息,不亚于丽江的热闹,与双廊完全不一样的格调。

21日,古城昨天大概逛了一下,本想到附近逛一下,可这里的路况比双廊复杂,附近的地方建筑的风格基本是一样的,我发现自己好像迷路了。迷茫中遇到一位刚好要经过果子园的啊姨,给我带路。

大理——广州 (2015.9.21—2015.9.23)

下午五点左右我拖着行李到牌坊门口坐8路车到火车站。那时正好是上下班及放学的高峰期,有一点点堵车,可我把出发的时间提前了很多,所以到火车站时还挺早的。来到大理火车站,发现候车厅在二楼,而眼前是一条长长的楼梯时,我有点沮丧。这一路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提着行李箱背着背包爬楼梯了。在这之前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讨厌过楼梯,害怕看到楼梯,渴望着电梯的身影。

晚上九点多火车准点发车,到达昆明的时候大概是凌晨的五点左右。从站台到候车厅的时候,我遇到了这段旅程出发至今的第一部电梯,还没有来得及高兴一下下,就发现旁边放着的一块“请勿通行”的标示牌。于是我只能面对现实,继续爬我的楼梯。

然而我的运气还不错,在我几乎要崩溃的时候,在进入昆明火车站时,终于遇到了唯一仅有的一部能用的电梯。候车时我遇到了一位退休的啊姨和我同一车次到广州,啊姨问我是去旅行吗?一个人吗?我把经历简短的告诉了她,她说应该趁着年轻的时候出去闯闯,好好折腾一下。

来的时候走过的路,搬了多小楼梯,回去的时候便还要经历一遍。到广州火车站之后,还要走一段路才到达省客运站,恰巧的是我要坐的班车又是在十分钟后发车。一买完票我便直奔候车点,急急忙忙赶到了,大巴却晚点了。怎么没有小伙伴在的时候,我感觉我好像都在赶时间。

感谢上天的眷顾,这是一趟成长之旅。我是有多幸运:一段旅程,三种经历,每一段都一样的难忘。亲身体验了一段背包客的生活,这是成长最好的见证。感谢小伙伴做的计划;感谢缘分让我遇到了啊姨,在我迷茫纠结想放弃时带了我一段路;感谢一路上给予过我帮助的热心人,使我觉得在路上的日子陌生人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感谢自己在挣扎中始终有着不想放弃的念头。
        在经历完这段旅程后发觉,其实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子,听着不可思议,但不去尝试,你永远都不知道原来自己是可以的。回来之后的好一段时间,我还沉溺在这段旅行里,内心久久的不得平静,反思的事情特别多,旅行中的事情都历历在目,记忆尤深。

——仅以此纪念这段难忘特别的旅行。

这是一场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的旅行。

引用 小茄子 的图片:

好多鱼高反了

2016-05-18 21:13

2016-05-18 21:26

2016-05-18 21:42

2016-05-18 22:2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18 21:13:48 的回复:

好多鱼高反了

回复鹿妹儿:饼干什么的,有包装的都会高反😁

2016-05-18 22:39

引用 jingbochao 发表于 2016-05-18 21:26:28 的回复:

回复jingbochao:挺美的😄

2016-05-18 22:40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19 07:54

顶下

2016-05-19 09:49

真美!

2016-05-19 12: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9 12:21:4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5-19 20:27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19 07:54:54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5-19 20:29

引用 小二 发表于 2016-05-20 16:28:06 的回复:

你好,您的游记写的真的很棒,照片好漂亮啊,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哈,我也准备去呢~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回复小二:谢谢支持😄

2016-05-20 16:30

游记有毒

2016-05-21 08:43

引用 心之痕迹 发表于 2016-05-21 08:43:07 的回复:

回复心之痕迹:嘻嘻,正能量☺

2016-05-21 08:47

2016-05-23 18:54

引用 暗水天狼 发表于 2016-05-23 18:54:53 的回复:

回复暗水天狼:我也还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