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5.4 西游 一切都是刚刚好

2016-05-18 20:25 1224/4
  • 出发时间/2016-04-25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在结束所有考试 提交了论文初稿后,毕业之前,决定出去散散心。
云南泰国上海,都曾在我的list。
天南地北,都想去闯闯。
最后选择了遥远、荒凉的西北。决定之后,许多朋友不解。
许是喜欢那种广阔无垠的感觉,许是在南方呆太久, 想往北走走。
于是,4.25,两只大四毕业汪,匆匆忙忙地搭上了广州-西宁的火车,历时31h。

4.25-26 两天基本都在火车上度过。车厢里有一对年迈的老爷爷老奶奶,不得不佩服他们体力之好。
有一人,相扶持,吃到老玩到老,真的是极其极其幸运的一件事。
从南方的水乡到北方的黄土坡,一路上的变换的风景也让我惊喜。

4.26 19:30 到达西宁 一下火车,冷风迎面而来。
让我们一下子无法适应。
打的到了青旅,在老板的介绍下,点了一份“炮仗”。
全因太饿,所以此处,“炮仗”无图。

DAY 1. 用尽所有力气呼吸和感受这片土地

去之前在网上看了不少游记,做了不少攻略。
最后决定拼车,拼车师傅问我想拼什么样的伙伴,想了想,男生吧,年龄相仿,主要是好商量。
潜台词是--还可以拎拎行李做下苦力。

4.27 8:00 师傅来旅馆接我们,见到了师傅口中的“小男孩儿” 80后小杨哥。
因为晕车霸占了副驾驶位置,然而一坐就是整整六天的环线。(谢谢大家 )
师傅带我们吃的第一碗正宗的清真牛肉拉面,这个味道在后面的行程一直陪伴着我们。
在这呢,也见到了另一个“小男孩儿” 80后老爷。当然那时他还不叫老爷。

Day 1#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江西沟--黑马[宿黑马河]

集合完毕 到了旅行中的第一站 塔尔寺

可能南方寺庙也多,一直以来对寺庙并没有特别大的感觉。没有请导游,错过了许多故事。但即使走马观花也能感觉到,这里是信徒眼中的圣地,圣洁虔诚。重复着跪拜礼的信男信女,这让我想起一句话,在这里有信仰的人不做坏事。不管真假,信仰对大多数藏民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行为道德约束,而不仅仅是祈求白日梦成真吧。

翻越拉鸡山 海拔3820
告别塔尔寺,进入一段盘山公路。隐约能看到远处的雪山,不由得开始激动起来。恍惚有点怀疑,这是真的吗?这里请理解没有见过雪的南方人。在视野开阔处停下拍照,遇见雪山的兴奋,微凉的空气,忘记了没有午餐的饥饿感,旅途的困顿;忘记了在这片土地上蹦跶可能会高反;也让初见面的四只忘记了彼此间的距离感。

日月山 和 倒淌河
日月山没有进去,倒淌河可以免费拍藏族服装骑牦牛和马,感觉略坑,因此不想多提

终于看到了向往已久的青海湖,没有别的话语可以形容在湖边的感受。
四周环绕着雪山,点缀着的经幡,安静的湖面。
脑袋里只有健哥《贝加尔湖畔》的旋律,“你清澈又神秘”。
老爷说想在这一直坐下去,嗯,我非常赞同。

告别青海湖,这一天的形程也要结束了。
高原的天气多变,去黑马河的途中偶遇一大片乌云,却也有另外一番味道。
然而晚上黑马河的星空依旧璀璨。
可惜,技术有限,无法拍摄。有些美好的事物,也只能用肉眼来记录了。

DAY 2. 你就是夜空中那颗“轩辕十四”

Day 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哈里哈图-乌兰-柯鲁克-德令哈(车览柯鲁可湖 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大柴旦】

由于前一晚天气并不算好 能否看到日出 早上只能等着师傅的电话。在接到师傅的电话后,匆匆忙忙地洗漱。赶到湖边时,已然错过日出的最佳拍摄点。幸好在车上目睹了日出的过程,才没觉得那么遗憾。

看完日出,吃完早点。青海的花卷和广州的绝对不是亲生的。亲测,一个字,硬。
天气太冷,伴随着轻微感冒略微沉重的呼吸,出发。
师傅跟我们说路程很长,几乎一整天都在路上。果不其然。
First Stop:橡皮山

随处可见的经幡,不知道有多少藏民在这里一圈一圈,虔诚地祈祷。
还有没来得及融化和冰和雪。

一路上的景色开始有了变化
车子行驶在草原雪山之间
公路两旁悠闲的牛羊,时不时还会在公路上晃悠。
青海的高速公路没有围栏,还设有牛羊专用通道西北也是牛羊自由的天堂。

因为淡季修整,没有去成“天空之境”-茶卡盐湖,成了这趟旅途中我心里最大的遗憾。
去了沿途另一个景点,哈里哈图森林公园,许是淡季的原因,公园里没有其他的游客,也是一副正在修整的样子。
大部分还是保持着自然的景色。
山脚下转了一圈,有点淡然无味。
失望之余,反正时间还足够。决定爬上山看看,实践证明,高原地区爬山真的需要两倍体力。
石堆、松树、小木屋、雪山,也是挺别致。

沿着国道走 遇见的2222路碑
一路上从雪山草原无缝切换到柴达木盆地戈壁滩
幸运偶遇了一群戈壁滩上的野骆驼
录了个很2的小视频
还有我们的公路大片
当然 还有“十分有趣”的柯里克湖以及一定是唬人的外星人遗址

到达大柴旦。住进一家新开的青旅,由于淡季,我们两个人可以霸占一间八人间。
担心影响接下来的行程,师傅带我去附近的药店买了药。
今晚自由活动。
四个人进了一家小炒饭馆,吃了整条环线下来唯一一顿不是清真的饭菜。饭菜不错,让后面的行程里,都甚是想念。
饭后还在果蔬店买到了水果,两个梨两个西红柿就幸福感爆棚。
可惜,无图。

回到青旅,也许是用热水用得太集中,电热水器来不及加热。在个位数的温度下,洗了个近乎冷水的澡。
老板说,你再等一等,很快就有热水了。“很快”这个模糊性词语,历来就是个坑。
洗衣服的时候,碰见准备去看星星的小杨哥。
本来想着早早躲进被窝,最终放弃。看星星的兴奋还是战胜了寒冷和瞌睡虫。

“我说今晚星空很美,你说是的” 。因为这是环线里唯一能好好看星星的一晚。
出门前青旅老板反复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我想,老爷的身块起码还是能唬人的。于是放心地出门了。
一直走到一块马路旁的空地,没有亮堂的路灯,黑色的夜空,星星开始清晰。
一抬头就能轻易认出北斗星,在南方生活了20年,从来没有这样的感受。

学神小杨哥教我们认星座,四个人仰着脖子在满星空认真地找,有点好笑。
虽然小杨哥绘声绘色地比划出狮子座的形状,当时的我也一脸正经好像看懂了的样子。
但其实现在我只能记住狮子座里那颗夜空中最亮的星。
后来学神告诉我,那颗星叫“轩辕十四”。

也许是当晚的记忆太过深刻,情绪太过兴奋。
以至于现在每当看着夜空,就想起当晚我们一起的场景,还有那天的星空。
可惜,照片都储存在我脑子里,无法导出分享。
自行脑补吧。

DAY 3&4. 羌笛声 胡旋舞 为你笑 为你哭

Day3# 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雅丹地貌-敦煌【宿敦煌
Day4# 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

丝绸之路上 有的是沧海桑田,风物尽荒凉之感。

第一站:阿克塞废城
很好奇当年发生什么事,所有居民都迁出这里。生产基地、学校、民房,看起来荒废已久、破败不堪。
师傅说这里是电影九层妖塔的拍摄基地,因为把夹喇嘛改成了打怪兽,无感,所以并不算吸引。

玉门关-汉长城-雅丹

青海长云暗雪山,春风不度玉门关”
如今的玉门关和汉长城破败萧条。
师傅说都只剩个土墩,不需要停留太长的时间 。
静伫,历史的厚重感还是会压在心头。

师傅为了节省时间和路程,建议我们去免费的青海雅丹。
四个人商量后,还是决定去敦煌雅丹景点。
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人们俗称魔鬼城。
鬼声没有感受到,风沙倒是挺大,很难想象夏天地表会达到怎样的温度。
由于长年风蚀,雅丹地貌或坍塌或不能维持原样。
不知道我们下一次来,这些“狮身人面”,“孔雀”,“西海舰队”还在吗?

到达敦煌,把行李寄放在鸣沙山月牙泉景点旁的青旅。带上基本物品,准备出发沙漠露营。
由于车子坐不下七个人,我和44抢占了老板的沙地摩托车去露营点。
有种很酷炫的感觉,一路上摇摆,进入沙漠。
在沙地开了一段路之后,经过一片cemetery。
感觉略渗人,尤其在日落时分。

忽略这个,这里的景色还是很唯美的。
干净的沙子、柔和的夜风、环绕的沙山、还有落日。
翻越沙山,还好老板的车技够好,有种坐过山车的体验。
到达营地,在老板的帮助下很快搭好了帐篷。
因为怕冷,要了两个睡袋,事实证明,是用不着的。

这里日落时间很晚,八点多才开始晚饭。
吃的是羊肉鸡翅各种乌起码黑看不出是什么的烧烤,味道一般吧,还有驱寒羊肉汤。

一桌子不熟的人坐在一起,略微尴尬。
有人提议自我介绍,这才正式认识了同是来自广州的大四汪--炜佳小敏Jerry。
还有和小杨哥老爷一样来自北京,在后面的行程中我深感同情的涂老师。

结束晚饭后,开始桌游,游戏小白开始了人生中第一场狼人。
虽说老爷和小杨哥也是第一次玩,但很明显,他们就是两只“老狐狸”。
不,还有44,三只狐狸
不得不提还有炜佳,这个有着“标准普通话且敬业“的上帝。

十点左右,老板说准备点火,篝火晚会要开始了。
还有露天的KTV,也许都年龄相仿,很容易就玩到了一起,唱歌拍照围着篝火,不亦乐乎。

旅游之前,关注了沙漠里一间客栈,客栈老板说沙漠上天气好可以看到银河。
当时就激动的不行,在沙漠里看星星是我这趟旅行最向往,最想做的事。

遗憾的是当晚天气不太好,并没有满天繁星,更别说银河。
我以为早早睡了的小杨哥,后来告诉我他走到沙山的另一边,星星还是很多的。
有点懊悔,当时怎么就没一起去呢。

老板原打算十二点断电,但老爷唱得停不下来,天气不好,开始起风了。
满脸满帐篷都是沙子,简单的擦洗后,艰难地爬进了帐篷,开始了无眠的一晚。
原来设想的在帐篷里聊天,打开天窗看星星,都被一场大风淹没在沙堆里。

风夹着沙子拍打在帐篷上,还好和44两个人体重够,不至于被吹走。
帐篷外除了风声没有其他动静,不知道几点了,传来不知道哪位男同学的打鼾声。
心里满是羡慕和佩服。
伴随着鼾声,心里稍微安定些,起码人还是在营地的。

一夜无眠,终于天亮了,拉开帐篷,风停了,天灰蒙蒙。
老板说今天没有日出,有点失望。
问了其他人,基本和我的情况一样。除了老爷,好像被吹到了另一个世界。

车子把我们载回了青旅,只能简单地梳洗,奔着预约好十点钟场次的莫高窟去了。

4.30 赶在了莫高窟淡季票的最后一天。
匆匆拿完票,直奔数字中心。
技术故障,没看成第二场球幕电影,只能搭着大巴直奔莫高窟。

惊叹精美绝伦的壁画雕塑。
每个洞窟各有特色,佛像也因朝代不同而形态各异。
终于看到了出名的反弹琵琶和飞天壁画。
同时也心痛被时间和外力破坏的宝贵遗产。
出于保护的目的,我们自觉地收起了相机,所以,莫高窟里是没有照片可以分享的。

天气不佳,扬起了沙尘,戴着眼镜口罩。
裸露的皮肤很快就蒙上一层沙。幸好,顺利逛完莫高窟。

回到青旅,晾在走廊的衣服也像是在泥沙堆里泡过一样,只能哀叹:还不如不洗呢。

由于天气原因,鸣沙山月牙泉景点都关闭,原定的行程无法进行,不得不待在青旅。据说这是敦煌难得一遇的沙尘天气,几个人不由觉得好笑 一边吐槽着运气不好,一边自我安慰着这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刚好这段时间可以补眠,在青旅睡了一觉,醒来风沙散了,天气稍好了一些,师傅说收拾一下,准备出发去鸣沙山,走“一条特别的路”。

一行人顺利地在鸣沙山大门处汇合,没有太阳,天黑得比较快,骆驼都下班了。原定的滑沙骑骆驼沙地摩托不得不换成“十一路公交车” ,没有租鞋套,吃力地在沙地上,走走停停走到月牙泉边。 买了一杯敦煌特色的杏皮水,解暑倒是不错。在月牙泉边兜了一圈,既然来了,沙山还是要爬的。

爬沙山没有人工建造的扶手楼梯,只有沙地上的小木梯,踩着木梯,倒是没那么吃力,但看似很矮的沙山,以为到顶的时候却发现前边还有另一段长长的路要走。华工三人组爬得很快,倒是我们走走停停,几乎有了放弃的念头。爬到半山,回头看来时走过的路,敦煌和月牙泉的夜景已经能尽收眼底,为了能有更好的视觉享受,还是坚持往高处爬。一路搀扶,一路停歇,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笑称自己是“夕阳红”旅行团。

我们选择在离山顶还有一小段距离的沙地里坐了下来,遇见一位穿着汉服的姐姐,来了鸣沙山好多次,每次都会爬上沙山,还给我们分享了晴天的月牙泉,真是美得没法用言语形容。

在我们犹豫着怎么下山的时候,姐姐说直接光着脚下去就行了,惊讶之余,也只能小心地试试,总之比设想的滚下去要好。脱了鞋,脚踩在夜晚冰冰凉的沙子里,有清爽的夜风吹来,才知道下山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由然而生一种征服沙山的成就感,有同伴可以依靠的安全感。下了山,不见那位姐姐的踪影了,真的是一位风一样的女子,发自内心喜欢她那样的生活状态,希望自己到了那个岁数,也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晚上十点多,一行人走出了景区,向着沙洲夜市出发,说不清是晚餐还是宵夜了。鸣沙山是这趟旅行中最喜欢的景点之一,嗯,下次有机会来,一定要再一次徒步去爬沙山。

在沙地里,虽然走过的脚印很快就会被风沙淹没,看似什么都不能这这里永久停留。但对于我而言,却永久留下了什么。

DAY 5. 你说 我猜

一早起来,下雨了。雨后的敦煌丝丝凉意,让干燥了好几天的鼻子瞬间得到了解放。

早饭驴肉包子,好奇敦煌人都喜欢吃驴肉吗?还有出名的驴肉黄面,实在提不起兴趣,所以没有试试。早饭后,离开敦煌,两天停留确实太短了。
过了瓜州,师傅说昨晚嘉峪关下雪了,沿途也都是雪景,还有零星的雅丹地貌。午饭时分,到达嘉峪关,吃了旅途中已经不记得是第几碗的牛肉拉面。

由于路途遥远,师傅说嘉峪关长城和张掖丹霞只能二选一,并且雨后的丹霞最美。无奈,只能在嘉峪关景点门前兜了一圈,就当到此一游了。匆匆解决午饭,重新踏上路途。长时间在路上实在让人感到乏味。另一部车开发了解闷神器,一个魔性的游戏:你说我猜。让大约三四小时的路程竟然也不觉得难熬,文学百科知识名牌电影歌曲,所有主题都玩遍了,很惊叹小杨哥的脑容量和记忆力。我的评价是:这是一个非典型的文科生。

当然,还有无节操。这车上大概除了我,大家显现出来的知识面都特别特别的广。

一路欢声笑语,到达张掖七彩丹霞,下过雨 一下车就感觉到了寒意,换了羽绒服,前往售票处。在买票时又碰见了“夜空中最亮的星”涂老师,想邀请他和我们同行,由于赶观光车,最后还是作罢。

坐着观光车上山,途中山体颜色还是没有什么不同,一小女孩拿着相机向奶奶抱怨没有七彩呀。再往高处开了一会,隐约能看见彩色了。首先抵达二号观景台,有没有七彩我没有数出来,“睡美人”的形状也没有想象出来,但还是感叹:大自然实在是在神奇了。观景台之间都有观光车接送,每个观景台都需要爬一定距离的楼梯,逛完四个观景台确实有点小累。雨后的丹霞确实还是美的,没有更好的形容,就用小杨哥说的“观止”吧。

最最幸运的是在山上遇到了小小雪,即使是小小雪,也许不称作雪。已经让我和44两个南方人惊喜万分,第一次验证原来雪花真的是六角形。而一旁的老爷和小杨哥都是一副同情脸,你们都没法体会呀,在我们的家乡零度都不下雪,简直是耍流氓。

出发前师傅跟我们说张掖的天气只比敦煌冷那么一点点,非常心疼穿着“两袖生风”的阔脚裤在下雨又下雪的天气、还爬山的44。裤腿绑着小杨哥的一次性雨衣的“混搭风”也够我笑很久了,可惜当时没有拍照留念。

下山,住进一家新开的旅馆,环境不错,晚饭吃的依旧是清真菜。也许是高原地区,米饭基本都是夹生的。行程的尾声,还真是很想念粤菜。

唯一的不同是这顿饭是七个人一起吃,自从开发了新游戏你说我猜,连吃饭的间隙都没法停下来,激动到师傅和饭馆的人以为我们在吵架。回到旅馆,狼人走起,就这样厮杀到十二点,才各回各家。

DAY 6. 刚好屋顶的雪 化成雨飘落

DAY6 青敦环线最后一天 张掖-民乐-祁连-西宁

不觉间,行程到了最后一天,就连早餐时对一直嫌弃的花卷都多了一些不舍。饭后,出发。

昨天还下着雨阴冷的张掖,今天晴空万里。经过一个叫民乐的地方,纠结好久到底是读民le,还是民yue呢。然而一切都在看到白茫茫的雪景时被抛在脑后。到处都是厚厚的雪,当时的心情是很想躺在雪地里滚几圈的兴奋。打雪仗、堆雪人的愿望马上就要成真了,兴奋地马上微信妈妈,妈妈说:你运气不错。

师傅选了个观景台停下,顾不得没有手套,一手抓起一把雪,揉成团,砸向了一旁悠闲拍风景的老爷。虽然师傅多次强调时间不够,但是堆雪人的期待值远超时间的紧迫感。在小杨哥的指导下,一个小小的、丑萌的雪人诞生了,也足够让我和44两个南方的孩子心满意足了。

一路向祁连卓尔山进发,因为路面结冰,塞起了车。
盘山公路两旁也都是雪景,山脚下的河流结起了冰层。
车上心情不错的夕阳红旅行团顶梁柱老爷和小杨哥唱起了团歌“夕阳红”。
据说有走调,但胜在气氛。

由于温差,地面上冒起了白气,有种腾云驾雾的感觉。
远远已经能看见卓尔山,天空中还有盘旋翱翔的鹰。
自由、纯净,青海的美总是让我词穷。

坐着大巴登上卓尔山,行程的最后以如此美景结束也是无憾。祁连天境,名不虚传。
雪顶、彩色经幡、划过天际的飞机云、唱过的“野子”。
西北的感受,就像野子歌词“幻如一丝尘土 随风自由地在狂舞”,无拘无束。

下山,经过阿柔大寺。
进入寺里,屋顶上的雪融化,像雨一般飘落在我们头顶。
与塔尔寺相比,少了游客的喧闹,多了一份寂静,也多了一份古香古色的质感。

离开阿柔大寺,基本上已经结束所有的行程。
离开了美景,同时也要面临着离别。
回到西宁,送别小杨哥。
受不了离别的人感受就不详说了,不说再见,后会有期。
附小杨哥照片一张。

DAY 7. Guide

剩下的6人,住在西宁一家新开的青旅里,名字是最近很火的“诗和远方”。
沾了诗人的光,居然在墙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
计划好行程,重新包了两部车,前往贵德
西宁的气温昼夜温差大。贵德西宁相差并不算远,温度却是冰火两重天,热得猝不及防。

经过黄河清大桥,“天下黄河贵德清”,诚不我欺。绿得无法相信这是黄河水。

下午,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天气太热,游览意兴阑珊。
一行人在地质公园博物馆慢慢参观(因为凉),而导游却不走心地讲得很快。
进入主景区,导游介绍贵德的拼音与英文的Guide一样,所以这里的景点都被附上了人生指引的含义。
也因为这样,炜佳成为了新一任的人生导师。
当你走下坡路时,也不要忽略沿途的风景。这碗鸡汤我干了!

离开地质公园,时间还早。
师傅提议可以去拉鸡山转转。有种兜兜转转,又回到原点的感觉。
如此,也可以说,这趟行程,也是圆满了的。

离开拉鸡山,回到西宁,送别夕阳红另一台柱老爷。
我们从一开始的4人慢慢只剩我和44。
相识一场便是有缘,安慰自己别那么伤感。

晚上到达水井巷,吃完在西宁最后的晚餐。
饭后,徒步5公里,回到旅馆。

5.4 最后一天上午在西宁
不巧马步芳公馆闭馆了,只能去了清真大寺。
买到了德禄酸奶,并不合口味,没有吃完。
最后呼吸下西宁的空气,告别好像做梦一般的旅行。
回到现实。
生活不只诗和远方,还有更多的苟且。
但就算这样,
旅行只是充电,而不是一种逃避。
Bye, 西宁

ENDING: 悄悄是离别的笙箫

这趟旅行,于我而言,是“刚刚好“的旅行。
刚刚好的心情,无闲事挂心头。
刚刚好的天气,一路上经历雨雪风沙。
刚刚好的风景,雪后的民乐,夜幕中沙尘后的鸣沙山。
刚刚好的人儿,如果不是临时改了行程直达西宁,那么遇到的不会是那么好的你们。

这不是一次再也不见的分手,
你不需要向我索要地址,
也不需要知道我去向何处,
我不会说:“给我写信!”
只希望你--不要忘记。

后会有期,祝福旅途中所有的朋友。

Tips:

1. 出发前如果选择包车,一定要和师傅确认好行程,攻略还是要做。
2. 带着学生证,很抵。
3. 高原天气多变,注意预防感冒,注意防晒,注意补水。
4. 柯里克湖不值得去,不值得去,不值得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19 14:28

引用 victor_jonny 发表于 2016-05-19 14:28:02 的回复:

回复victor_jonny:三星微单 NX300 摄影小白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