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伤了翅膀还是要倔强飞翔——涠洲岛的青春终将散场

亦不得倾诉
                                                                           各自孤独
                                                                    亦各自苍翠和繁盛

也许是受了孩提时候随军到父亲位于海南的舰艇部队常住的影响,总是在长大后的岁月里会想起在部队大院高大酸角树下看的日落月升,会想起父亲不出海巡逻的时候带着我拎着小铁皮桶赶海踏过潮湿沙滩的脚印,会想起在某个驻地如果要去买菜母亲就要带着我去另外一个岛屿往返都要坐一程的小汽艇马达哒哒哒的声音,会想起和小伙伴午休的时候溜出围墙到甘蔗林玩耍被叶片划过留下的伤口,会想起港口里那些排列整齐的军舰和搁浅在沙滩的旧渔船,会在许多一个人的夜里迷迷糊糊中听见海浪哗哗哭泣的声音......

我喜欢那些孤悬海外的孤岛,喜欢那里每天要眯着眼才能透过树冠的缝隙看着的阳光,喜欢那些岛屿从骨子里的高冷和孤傲,它们与世隔绝,不悲也不喜。

知道它的时候应该是大学吧,那个时候的涠洲岛估计还是个比较偏冷的地点。那时候有时间有爱情,但是没有勇气和错过了就会是一辈子的领悟。
想着等到工作了能花自己的钱了就一起旅行,然后等到工作了想着能再努力一点发展到更好点的空间再放心的去,再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
那些说过要一起去的地方,拥抱的爱,也成了眺望着的窗外的月亮。

人生总是要漫不经心支离破碎后才算完整吧,所以有些事别去期待将来,现在也许就是自己想要的未来。
开篇安妮书里的这句话,多年前看过,如今重新读起来,才开始读得有点真正的味道。

DAY 1

航班在南宁落地的时候,下午四五点的阳光还是晃得人睁不开眼睛,绿城十月的风顺过大榕树气根吹在身上清爽而温柔,只要不暴晒在阳光底下,舒服得令人着迷。

从机场到酒店的机场巴士上,一路细高的椰子茂密的大榕盛放的三角梅和大丛大丛的紫荆。酒店的大堂里有憨态可掬的白象雕塑,神情呆萌,东南亚风情铺面而来。

在酒店里用手机订好明天去北海的动车票和要入住的客栈,倒头就睡了个天昏地暗直到醒来后拉开窗帘夜色深沉,霓虹闪烁。洗漱收拾了一下出门,十月南宁的夜晚很凉爽,穿着长袖的温度刚刚好。看了手机地图,跟住的酒店二三公里左右,懒得打车,照着地图一路溜溜达达吹吹夜风看着浩荡的机车流晃晃悠悠到了传说中的吃货圣地——中山路。

尽管不是周末和大假,而且刚晚上大概八点来钟,但是两边摊贩密布,中间人潮如织。
其实中山路很像大学时候那种美食街,离开学校不远,地段不宽,而且略显得有些杂乱,不过那些竖起的灯箱吆喝的喊声,让人仿佛一刹那就穿越到了学生时代,那些有她和他们勾肩搭背吆五喝六的日子。
档口大一些的酒家都会把桌子支出来几张放在马路沿上,有热闹的客人喝得热火朝天满桌的肉香酒醇。

把相机斜跨了,撸起袖子,皮带扣放松两格,在心底呐喊一声,就从路口一路杀气腾腾的杀将过去。没见过的,见过了还想吃的,能吃的,以前没敢吃的,酸的辣的甜的又酸又辣的又辣又甜的,有错杀没放过!

印象比较深的是有家做烤鱼的,生意出奇的好,我没有看太多攻略,不知道是不是这里的网红哦,反正临时支起的广告架下坐满了客人拿号的队伍排到街边占据了一小部分道。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江湖大名鼎鼎的“六叔烤鱼”,不过,据说六叔每天傍晚六点支火,而客人会在六点前就会坐满等着点单。这种拜码头的热情让我望而却步了,虽然我对美食的确有抑制不住的冲动,但是对于挑战我极度耐性的事情我就很少去尝试了。只能说,山高水长,后会有期了。

一条街我吃得用掉了两包纸巾,从头杀到尾,各路名将英豪在我这折戟沉沙,什么芋头糕、梁记卷筒粉、阿光豆浆油条、酸野、芝麻糊、牛肉丸、鸡翅包饭、夜来香烤生蚝外加放在椰肉里香浓的冰激凌和鲜榨杨桃汁......

那个过瘾那个热血沸腾,就恨不能站在街尾仰天长啸,大丈夫当如是也,万军中取上将之首,如探囊取物耳。

这是我吃到最赞的一个椰子冰激凌,椰子味很浓,也很细腻,简直甜化了!

一番厮杀纠缠之后,出来路口已经是十点多了,拎着一袋水果大半杯纯鲜榨果汁打了车回酒店,因为实在太饱走不动路了......

车上的哥很热心,得知我第二天要去南宁东站坐车,友情提示我要早点出发,因为那里离市区比较远。
不堵车,七八分钟到了酒店门口,下了车,阵阵夜风,霓虹透过大榕树气根显得光影斑驳,明黄的路灯下,把影子拉得很长很长,你好,影子,只有你才是真的不离不弃吧。

回到房间在地图看了距离,的确有些远,而且不是很好坐车,预订了一辆的士约好明天按时到酒店门口接我。简单收拾好背包洗漱完毕,关了灯躺在酒店的床上听着电台。

音乐漫布夜的身体,窗外的城市灯火阑珊,我们行走在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地方,看不一样的风景,自己跟自己说话,却已习惯成自然。

DAY 2

在闹钟即将响起之前醒来了,拉开厚重的窗帘,阳光嗖的一下就挤过了玻璃窗艳丽得让人眼花,眯着眼睛适应了一下,整个城市清新明亮,没有太多高大的建筑群挡住视野,目视所及能看见很远的地方,满眼的苍翠,不是那种在很多城市看到的那种花坛一般的绿化,而是能真切的感觉到是许多茂密葳蕤的苍天大树,因为很多树木的高度几乎都平齐了它旁边的很多高楼。

看了看早餐劵,这家酒店的早餐时间到9:30,瞬间就觉得很幸福的感觉,洗漱了一下,下到餐厅吃了顿早餐,餐包牛奶外加现做的汤粉。虽然味道一般,但是跟阳光同桌坐在它的左边,看着它在桌面和凳子上明艳就觉得心生浪漫。

收拾完行礼,在酒店大堂稍等了一会,昨天约好的接送车师傅如约而至,一路斑驳的光影时隐时现,没有堵车很顺畅的用了二十来分钟的时间到了南宁东高铁站。站里挺冷清的,人不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的车次是从南宁站发车,有些车次是从这里发车的,很容易弄混淆的,至少我在取票机那就看见好几个来错车站的旅客。

也许是淡季,也许是刚开始启用的缘故,车站空荡荡的有些冷清,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了北海站,车里简介上说北海站是普通火车和高铁一起的,下车出站后,有标识牌,一路能引导着到直达银滩的公交大巴车,不赶时间的话还是非常方便的。

坐在前面的两个广东女生跟师傅用白话交流,师傅说他们的白话跟广东的粤语是有区别的,但是到底区别在哪,对于我来说,都是鸡同鸭讲。师傅很热心,但凡有上车的人问路都会回答,我查了地图,告诉师傅大致的地方,师傅告诉了我一个下车后步行过去最近的站点。
车行过了市区几个站点后速度开始快了起来,司机师傅说从这里一直到终点站都比较空旷的。一些游客告诉了师傅酒店名,师傅就会在到达那个站点的时候大声告诉大伙到什么什么地方的可以在这个站点下车。

等到我下车的时候车里已经没多少乘客了,很宽阔的柏油马路,一侧是比较开阔应该横穿过去就是海边,一侧房屋比较密集但是都不太高。路边有很多海鲜大排档,不过不知道是因为白天还是淡季的缘故,大部分都是关着门。
客栈还是挺好找的,而且不时有开着电动三轮车的师傅招揽生意,实在不知道路的话可以让这些地头蛇搭载,不过漫天要价坐地还钱罢了。由于地图显示只有几百米,溜达着就步行了过去。

房子都尽然有序,一小栋一小栋的独立别墅,大丛的三角梅从院子的角落和屋顶伸出来,绚烂在这没有深秋的地方。哪里的三角梅都一样吧,都是紫色开得漫眼,都是忘却时间忘却季节,只是花下曾经那张熟悉的脸,在月圆月缺花落花开后是否依然挥之不去。

海绵宝宝的房间,五迷,不解释。房间不是很宽敞,但是各种该有的配置都有,也许是因为在海边,所以木地板上总感觉有很多细砂。

放好行礼下楼的时候看到了对面有蓝胖标识的主题房。
如果说最后宜静不是嫁给了大雄,你一生相信的执着会不会一秒就崩落?

住的地方楼下是就是主人家自己开的餐厅,餐厅的风格很混搭,不过挺整洁干净,坐了两三桌客人,都有老人和孩子,家庭旅行。挑了个靠角落的位置,点了菜,等上菜的时候要了碟店家推荐的泡椒凤爪。

菜品很Q弹,不是很辣,估计放了糖腌制,带着丝丝的甜味,而且应该冰镇过,凉凉的但是不冰牙。对于一个喜欢吃肉不喜欢啃骨头的我,这绝对算是良心之作。嘎嘣嘎嘣嚼得过瘾的时候,主人家的狗狗蹲在了桌子旁边,分享了它一块,原意是想告诉它,你看这东西酸辣酸辣的你不一定吃得惯,你还是另寻明主吧。谁知道那家伙低头嚼吧嚼吧我这还在回味它已经又在看着我了,鬼知道这货是不是吃顺这个口味已经上瘾了啊。然后的然后就是我一只它一只愉快的吃了起来。

在它嚼得欢快的时候我也莫名的加快的咀嚼的速度,然后毫无悬念的抢到了最后一只肤如凝脂,领如蝤蛴的美物。不过真的真的不能直视汪星人眼睛啊,有木有,有木有啊,因为一看狗狗吃完后抬头看着我的眼神,心一下子就醉了,我把已经放在嘴里的最后一只咬下了一半,其它的分给了它。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不过过分的是,它低头咔嚓三下五除二吃完之后又抬头看我,估计是看见我不再动筷子了,歪着头瞅了我一会,小样你瞅啥,正当我想伸手去蹂躏一下它的尖尖耳朵的时候,Y毫不犹豫的起来颠儿颠儿的跑开了,那步伐轻盈得,留下我面对着空了的碟子在风中凌乱。

撩完就走,这TM也太不地道了吧!

好在餐厅上菜速度挺快,在家常风味美食的攻势下,我决定放弃跟这货一般见识。

由于目的地是涠洲岛,而且一直比较抵触人山人海下饺子的场面,个性有些凉薄和不太爱凑热闹,所以对北海十里银滩这种盛名之下的地方自然就直接跳过了,行程中就只是把这里当成了一个落脚中转点
而且看攻略去涠洲岛的大船基本上都是早上和上午出发,如果从南宁赶过来登船的话时间上是比较赶的,很紧凑,但是如果在北海住一晚就可以第二天早上伴随着朝阳起来后再好好享受完早餐接着慢慢悠悠的去客运码头坐船出发,在时间还充足钱袋还靠谱的情况下,何必自己为难自己。

虽然没有在这游玩的安排,但是并不妨碍到此一游啊。更何况酒足饭饱当然就是出门遛弯了,不然长夜漫漫,无心睡眠啊,当然跟妹纸同行的请自行忽略。
出了旅店往左,明亮的路灯下插着兜压着马路,两边的景观树椰子酸角榕树芒果不一而足,来来往往会有很多拉客的三轮车招呼,一开始还会礼貌的说谢谢不用,到了后来直接就摆摆手拉倒。

晃晃悠悠的走,在一个摆路边摊白发斑驳的阿婆那买了青椰子捧着喝,8大元一个,清爽甘甜童叟无欺,别跟我说为什么你买的为什么没那么好喝,在海南混了个童年每天喝我会告诉你?阿婆用蹩脚的普通话告诉我横穿过马路边上那些绿化带,下面都是可以步行的沙滩了。

谢过阿婆找到了绿化带中的小径,沿路直下,果然就是哗哗的海浪和润湿的沙滩。不过没有记忆中海风的腥味,风轻轻的,也不知道从哪个方向吹过来。吹得椰影婆娑,吹得星芒散漫,吹得情侣里女生的长发轻抚在男生的脸庞。
鞋子陷进松软的沙子里,索性就脱了,海浪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亲吻的沙滩,一次又一次的覆盖着它的记忆。夜色下的海水有些凉,溅起泡沫冲刷在脚踝,调皮的细砂沾满了指甲。
总是有纵身跃进那幽深海水里的念头,是因为海潮哗哗的声音带着海妖塞壬的歌声幽幽靡靡?还是远方渔船忽明忽暗的灯像极女祭司希罗手中为心上人点亮方向的火烛?

可惜,晚上的海不是蓝色的忧郁,而是灰色的不想说。
我跟它两两相望,彼此沉默不言,它呼吸,而我心跳。

不知道是因为沙滩松软还是走得太慢,感觉走了很久也没看见尽头,走累了,坐在岸边的水泥堤岸上,白天阳光的温度被收藏在石板里面慢慢散发着热量,被潮水弄湿的脚板踩在上面,干燥而温暖。
坐在堤岸边的护栏上,把脚晃荡着伸出护栏外面。想起了小时候有一次父亲曾经很难得的带我上过了一次他们的舰船,舰船停靠在军港里,风很轻,海浪摇得很慢,夕阳把天边的云朵烧成了一片绚烂。

父亲把我放在船舷边双手扶住缆索坐在甲板上,甲板上就像现在一样暖烘烘的,他用面团捏成一个个小小的鱼饵替我挂在鱼钩上,然后丢到海里,我一手拿着没有鱼浮没有鱼竿的鱼线,一手抓着舰船的缆索看着饵料投放下去的海面,那时的南海水真的很清,能看饵料周围围着许多许多的小鱼,转着圈的游来游去,金黄色光荡漾在波光粼粼的海面,碎成了满眼的的幸福时光。

童年记忆里的父亲是模糊的,极少能记起那时他的神情,只记得父亲穿白色的军装很帅,记得他偶尔牵着我拎着小马扎去看露天电影很多穿水兵装的大兵向他敬礼他回礼时手掌很大,记得他让我骑在他的肩膀上然后我伸长手臂去拧下树上的木瓜......

后来长大了才知道,南海舰队有好几个基地,有很多处军港,父亲他们的舰队不但要经常游走于这些基地和军港,还要出海去西沙南沙巡逻,一去就是好几个月。而那次父亲破例带我上过的那艘舰艇,陪伴了父亲十几年的军旅生涯,而在那艘舰艇上,某次西沙海战中,父亲失去了三名战友,他的左手臂多了条很长的疤痕......

在我的成长里,父亲极少去引导,不过绝没让我放任自由,他似乎对我很多少年时一些叛逆的行为容忍度要比我妈高很多,以至于有时候我会觉得他太冷淡有距离感,但是他好像总有他原则的底线,如果我的一些行为或者事件偏离了他一些做人的准则,那后果会比较严重,所以少年的时候虽然我的性子有些跳脱不羁,但是只能说有些邪并不坏,这也许就是受到父亲教育的影响吧。

都说父与子之间,即使是相对沉默,越到年长越能读得懂彼此感情里的沉淀。在母亲肺部有恙的时候,我跟父亲都打算戒烟,可是那么多年的烟瘾哪能说戒就戒得掉的,那个时候我基本每个周末都要开五六个小时车回家。在家吃完晚饭我爸会抢着去丢垃圾,其实是去天台抽烟,好多回我们爷俩都并排靠在天台的栏杆上一起抽烟。夜风清爽,星空灿烂,两个烟头在夜空的黑沉下忽明忽暗。尽管我抽不惯父亲的中华嫌硬,他也抽不惯我的七星嫌软,但是并不妨碍我们一起吐着眼圈开始了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

父亲说他对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让我进部队或者大学毕业后去二炮,搞得现在浑身上下一点军人子弟的样子。我嬉皮笑脸回他说,得了吧,您老把咱们家三代的军都从完了,而且进二炮据说至少两年之后才能有探亲假平时是不能出来的,那时候你儿子正跟对象谈了四年,重大的军事转折点,哪里敢贸然轻进。父亲眯着眼狠狠吸一口半响才慢悠悠的回一句,那现在呢?全军覆灭!而且你打算什么时候再反攻大陆啊?老爷子坚船利炮,我熄了烟头落荒而逃......

有一次我跟他说,小时候我对你最不吝的就是有一次我跟后勤大院的两个孩子干架,我好不容易1V2干赢了,结果后来玩回家被你揍了一顿。老爹撇撇嘴说,就你那破光荣事迹还好意思说,揍一参谋家的孩子有本事你揍司令员家里的去,而且当时人大孩子没动手,你把人一小姑娘打哭了,再说了那丫头是你妈的学生找你妈告状了,我要不抽你几棍子,你早被你妈弄到学校去给人家赔礼道歉了。
我心想卧槽,那时候那丫头比她哥彪悍多了,他哥压根插不上手好吧。不过后来我管那两孩子的爸妈叫干爹干妈,管那个男孩子叫哥,管他妹叫姐,因为他俩是双胞胎......

再后来,我妈老师职业病肺部做了手术,我跟我爸就都把烟戒了。内退后他迷上了钓鱼,隔段时间就会打电话给我替他从网上买一些装备和器具,虽然每次都是告诉我一堆器具清单,几句翻来覆去的叮嘱,但是我知道,他是想我了。

就像海和天一样,虽然总是觉得遥遥不可及,但是彼此都默契的熟悉,因为海是倒过来的天,天是倒过来的海。

沙滩上有人升起了孔明灯,摇曳的火光苒苒而上,朝着大海的方向渐渐飘飞飘飞。慢慢的,昏暗的夜空里,分不清哪个是升空的灯,哪颗是闪烁的星。

回旅馆的路上,路边有很多的烧烤摊,炒饭炒粉烧烤,我要了几串很好吃的铁板烧,在铁板烧的回味和海绵宝宝的被子里我记住了北海的味道。

DAY 3

海边的天色总是亮得很早,哪怕有厚重的窗帘也遮掩不住明媚的晨光。洗漱完收拾好行囊下楼退房出了旅馆看看表,离船票上开船的时间还有个把小时。看了看地图,轮渡不太远,正想晃悠着步行过去好了,一辆三轮车突突突的过来了,师傅黝黑的脸咧着一口雪白的牙问我去哪,我搭了一句,师傅来了句十块,压根就没想坐,随口就回了一句五块,以为人就知难而退了。谁知道师傅立马一个靠边急刹,侧方位停车,大手一挥说,上车!于是我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坐了一回蹦蹦,只可惜我的北海蹦蹦之旅出了大马路2分钟不到就体验完了,到了......

我这嘴欠的啊,要知道这五块大元放在涠洲岛应该可以交换到半个背包的香蕉了吧。

不过早到有悠闲的好处,到自助取票机取了票,还能在轮渡站外面的各种早餐摊贩车边晃荡,一不小心就给自己整了两个虾饼外加一套煎饼果子,哟哟切克闹。恩,为什么要说切克闹呢......

离船票上开船时间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广播里开始通知大伙排队进码头,顺利检完票登船。船票是前一天晚上用手机订的,普通票可以选舱位,一层和部分二层可以挑选,舱位布置按照英文字母排列,蚂蜂窝攻略里小伙伴会建议如果晕船就选一楼,我还是果断挑选了二楼。
渡轮很大,三层,设备座椅都很新,应该是出于安全考虑,舱内都属于半封闭的,舷窗不能打开,不会像鼓浪屿的那样,船舷开放,游客可以倚靠在舷索上吹着海风看着涌浪。

船准点倒车出了码头,海鸟偶尔从舷窗边闪过,远处朝霞绚烂晨空,海鸥飞处彩云飞。

不知道是船大还是浪小的缘故,船行得很平稳,透过比飞机上大不了多少的舷窗看不出清晨海面有多波澜的壮阔,而且全程同一个画面,看上一会就犯困。好在也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听听歌眯会,别问为什么不玩手机,反正我是那会连2G信号都木有,船稳稳的停靠在了涠洲岛的轮渡码头上。

昨天预订的客栈有接送服务,虽然是有偿的,但是感觉比码头上大部分那些零散拉客的要靠谱很多吧,而且直接送到,方便快捷。

当时码头周边都在修路和做基建,车过后扬起很大的尘土,不过过了那段之后,都是满眼的苍翠。车蜿蜒的行在略旧水泥路面上,两旁植被茂盛葳蕤,许多喊不上名字的花儿开得满枝满叶。
小岛并不大,车行十来分钟就到了住的地方。订的客栈叫“时光盒子”,虽然岛上也有许多很有格调很有趣的客栈,但是这家我在很多年前刚知道涠洲岛的时候就看过这家,以至于现在它都已经有好几家分店了。

本来是预订的大床,过来后白色蕾丝裙温柔的老板娘跟我商量,能不能换到这间,因为有对夫妻本来只打算住一天结果来了后想多待一天,问能不能让给他们。好吧,都那么轻声细语了,刚好我的背包也有了床。

我是一个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对旅途中住的地方会有些挑剔的人,我的挑剔不是说设施设备有多完善,星级指数必需要达到多少。我的挑剔是希望在旅行的每一个落脚处都尽量要有它独特的味道,这样,就算在很多年后,也许我会看过很多相似的风景,但是我会记得自己住过很多不一样但是都很有意思的地方。

住的地方应该叫南湾吧,离岛上的市场很近,沿着沿海公路走过去五分钟搞定,而且房间推开窗就是海。客栈分AB两栋吧,紧挨着,并排在一起,不过都属于独门独户。风格算是地中海风小清新轻文艺混搭吧,反正讨人喜欢。重要的是有很漂亮很漂亮的天台啊!那真的是我见过最有意思最漂亮的天台,没有之一!!!

办好入住放好行礼就出门溜达了,有很多自行车和机车的出租店,不过刚才坐车过来的路上我观察了一下,岛上上下坡特别多,而且坡度都不低,想着当年骑行泸沽湖差点累挂的前科,果断租了机车,尽管平时也不骑,但是稍微练习一下还是不难的。

虽然都已经过了正午时间了,但是老板还是坚持要按照一天的费用收取,掌柜搭了下话稍微给了个友情价少了点。付完两天费用另外交了二百大元押金,万一有小损耗,就得从里面扣除了,拿了钥匙直接开走,你说这怎么不用押身份证啊?孤悬海外,四面环海,你开走吧......

不得不说会骑机车这项技能一定要好好get到,在很多旅行中,这比能开四个轮子的驾照管用多了。在周边溜了溜试了试车,车况不错,在溜达的时候发现附近有家做粉面的档口,这才想起已经中午将近两点了。点了碗鱼虾面,味道么,只能说配料还是相当新鲜的,权当填饱肚子。

倒是店家非常热情的送了好几个大香蕉,让我觉得受宠若惊,感觉自己还是很有颜值担当的。不过后来汽车逛岛才发现,他们这好多香蕉都直接烂在了地里......

隔壁一家客栈的大白,好像往上甩墨汁......

查看了景点地图,对比一下自己的坐标,离西边的地质博物馆啊火山公园还有滴水丹屏都算比较近,东边的话五彩滩也不远,所以住在南湾还是比较不错的。切换成机车暴走模式,开始了环岛之旅,不过考虑到时间问题,决定今天还是五彩滩那边先转悠转悠。

顺着沿海公路骑行一段就蜿蜒上了S型盘山路,岛上应该是沉积岩比较多,所以路边的岩石上大多都是一些攀附类植物,青苔藤蔓比较多,但是都长得茂密青翠,绿油油的一大片一大片。
上到标志广场三岔路口的时候,没有看到指示路牌,任性的随机选择了一个方向,果断错了,然后一直开到了地质博物馆,又掉头继续回到这,学乖了,开上地图导航,一路顺利到了五彩滩。

小卖部里怀念了一下娃娃头的冰棍

阳光很好,海水很温柔,滩涂上密布着坑洼的小水洼,潮水退去后边缘裸露在炽烈的阳光下,火山熔岩形成的涟漪一圈圈的扩散,低洼的地方还存储着一汪汪美人鱼的眼泪,阳光反射下,褐红色岩石青蓝的海水交替在了一起,如油画般浓墨重彩的铺展,就像上帝打翻了它的调色板。

脱了鞋光脚踩在滩涂上,有些扎人,毕竟不是细软的沙滩,而是坚硬的岩石,虽然每天都被海水不停的冲刷着,但是还是很硌脚,像踩在指压板上的感觉。龇牙咧齿的行走在滩涂上,小水洼里不时能看到很小的潮蟹游动,但是等你蹲下身子想去抓捕它的时候,很灵活的就躲进了岩石间的缝隙里面再也找不到它的踪影,留下无数的涟漪,似乎它从来不曾出现过。

沿着滩涂小心翼翼的游走,海浪不停的翻涌,站在边缘稍微高一点的岩石上,涌浪拍在脚下的岩石,细碎成一片飞花。明知是不能冲垮的结阵,但还是义无反顾的牺牲,是宿命还是不认输的坚持。

只是终于飞扬在空中的时候,是不后悔的吧,什么都不怕,就是怕没有努力过。

远处的浅海里有姑娘在拍写真,身子被海水打湿,长发甩起的时候水珠叮当雨落,逆光成一片彩虹,看不清脸庞,但是能感觉妹纸在笑,快乐的情绪会被阳光无限扩大顺着海风传播,轻抚在你的脸上,然后你也能感觉细胞在燃烧,仿佛重叠在了那个叫路飞的男人身上,背着身影面朝海洋,你是要成为一个海贼王一样的男人啊!

那些年曾经有过的梦想还记得么,那些年许过的愿望还记得么,那些年说过的话还记得么......

没带长焦,而且也不好意思走近了拍,毕竟咱理工男腼腆,不过妹纸身材真得挺好的......

时光不停的往前,我们不停的长大,每前进踏出一步都要付出一些代价,走着走着,回忆就淡了;看着看着,星光也暗了;回头发现,你不见了,突然我乱了。
把自己在时光的轮盘里反复的碾压,直到可以揉合成一个自己都不太认识的自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喝咖啡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旅行,独立孤清到孤芳自赏。

把所有念念不忘的记忆或者在念念不忘中忘却的回忆都在这些最美的风景里一遍又一遍的覆盖,直到覆盖的记忆全开出最美丽的花,这样,在很多年后午后风过绿荫藤架下,喝着茶,看着蔷薇开花,想着所有最美好的事情都是关于风景,再没有谁谁谁的印痕。

我请小沙蟹喝可乐,结果它直接晕了,教育了我,可乐这东西,果然不能喝多......

玩够了,看够了,离开五彩滩骑着机车漫无目的的游荡,黄昏的风清凉带着潮汐的味道,戴着斗笠的渔妇开着小三轮迎面而过。在最没有目标的时候反倒是无比正确的就回到了住的地方,把车停在沿海公路边,港湾里出海的舢板陆陆续续回来犁散了海面上整片的金黄,我斜靠在车子上面看夕阳一点一点跌落在海平线......

看到我的座驾80后有木有想唱Milan Milan! solo con te !Milan Milan! sempre per te......

回到客栈看见有住客在院子里吃晚餐才知道主人家自己就有餐食,天色也晚了,放弃了自己去市场买菜,在客栈前台看着菜单点了一些想吃的菜。因为还有其他住客的菜需要陆陆续续的做,知会了掌柜一声先回房间去冲凉了。身上被海水打湿过,衣服啊头发啊都有些盐渍,被夜风吹干后黏在皮肤上还是有些不舒服的。

收拾完下来天色已经全黑了,坐在客栈天台的餐厅,海面漆黑成了一片墨色,渔船的灯火闪烁出一点一点的朦胧,猎户天狼织女在光年外沉默。桌子是木料海军风蓝色桌面是钢化玻璃,里面铺陈着细碎的海沙和在时光中支离破碎的珊瑚,桌面有复古的汽灯光色暖黄,靠坐在厚重的木椅子上,夜色空气里有花叶的清香飘荡,熏熏然分不出哪是天哪是海,哪是梦想哪是人间......

客栈的餐食叫“海盗的私房菜”,一个有海盗梦想的厨房没有负那份热血的心,口味很赞。不过我更喜欢它们用的粗陶碗,有记忆中古旧的味道。

我不知道该怎么用文字去描述这顿晚餐的美好,似乎所有能想到的文字都在这种氛围下黯然失色,所有一闪而过美好的形容都不足以来修饰那时的时光。

那一年我们在球场望著星空,脱了鞋子光着脚荡起秋千很高很高,在未来的未来,从没想过,当故事失去美梦,美梦失去线索,而以为永远不会分开的两个到后来却失去联络。
如今这一片无言无语星空,为什麼静静看我不说话,如果你在,如果你还在,会不会伸手,拥抱我?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
只是多久后才会知道,原来,所有所得所获,全都不如一夜的星空。
那夜空中的温柔,仿若你的笑容,彷佛只要伸手,就能触摸。只是啊,只是夜色风不知道从哪个方向吹过来,就像你消失在人海。

摸不到的颜色,是否叫彩虹,而看不到的拥抱,是否就可以叫做微风,而这风是不是就曾围绕过你如今也包围着我,否则怎么会带着你的味道?
风里你告诉我,一个人,要习惯一个人...
这一刻独自望著星空,从前的从前,从没变过,记忆中的模样永远不会再被改变,因为我们只能被时间改变,而永远改变不了时间。
而,寂寞可以是忍受,也可以是享受,享受仅有的拥有,至少在很久很久之后,我依然记得
那一年我们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灿烂的梦
至少回忆会永久
像不变星空 陪著我
最後只剩下星空
像不变回忆
陪著我

DAY 4

拉开窗帘,阳光跳跃着翻过彩色的屋顶纵身跃入大海,港湾上白帆点点,风很清,回荡在美好的清晨。

昨天在前台预订了早餐和预约了大致用餐时间,期待是值得的,坐在门前的小院子里,享受着甜份刚刚好的牛奶,松软麦香味四溢的烤面包,带着温暖培根的三明治,新鲜得仿佛还带着晨昏交替时雨露的水果,再搭上一小杯奶味十足的咖啡,美好感延伸到灵魂如蒂凡尼的早餐......

似乎总是逃不开换房的魔咒,在吃东西的时候,老板娘今天穿米白棉布长裙又温温柔柔的跟我说能不能再换间房,因为今天有临时的家庭游客人,房间就在昨天住的那间楼上,推开窗还是能看见海洋。

好吧,虽然知道你是老板娘了,但是还是抵挡不了软妹纸的轻声细语啊,谁让咱是理工男出身,妹纸见得少啊。
只是我没想到的是,这间房,会这么的粉红,粉...红......

今天的行程排得满满,雄心壮志的要打卡完岛上每一个标志性的景点。轻车熟路的开上机车导航去第一站——天主教堂。

去教堂的路都很好走,大部分都是柏油马路,两旁香蕉林密布,好长的路段都是骑行在如校园林荫道的树木光影里,台湾文艺电影即视感爆满。骑行到一个教堂游客中心的建筑里,看见广场里停了好多车辆就把自己的小米兰停在那里。进去买好票等观光车送过去,后来才知道其实淡季的时候,可以自己直接开着小电动去教堂就好。不过本着五迷最好的态度,还是乖乖的遵守秩序等着观光电瓶车来接送。

在游客中心等穿梭车接送,诺大个游客中心不超过10个人,还包括工作人员......

观光车几分钟的路程到了终点,顺着斜坡走下去就是大教堂,岁月斑驳的痕迹在外墙显露无疑。任是我这种没有半点信仰的人,在教堂里静坐,也心生肃穆。

一个人旅行的人都有原罪,在独自旅行里,并不会只有最美的风景和最强大的内心,他们的心里都会住着一个影子,在旅行缓慢的时光里膨胀或者变小,有很多痛苦就像是钉子一样摁在心里越陷越深,于是我们不停的用各种的美好来麻醉那些痛楚的神经。直到有一天,忽然发觉那些伤口被不知不觉愈合,触摸过去不痛了,但是留下了深深的印痕。
如果到了这,就静坐会吧,虽然教堂真的不大,虽然总是有游客来来去去,但是当你坐在长条木椅上,阳光透过巴洛克玻璃投射在桌面上,没有钟声响起,但是你心里在回荡谁?

教堂里有花园,修葺很平整的草皮粗壮的榕树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热带乔木,天空蓝的醉人,阳光穿过芭蕉叶,扶桑花开得还是很夏天。我伸手想去扶住整个季节,有风掠过皮肤,带走时光。

继续坐观光车回到游客中心,重新开动小机车,下一站是圣母堂。看了看地图中大致的位置,沿着没走过的路就义无反顾的开了下去,反正小岛就只有那么点大,谁在乎会开到哪里去呢。
在岛上慢悠悠的骑行,遇见岔路口就随便选个跟着感觉走,慢慢的,果然就迷失在了岛屿上的村庄之中。大片的香蕉林,田埂上还有被风雨打落下来的香蕉,尘归尘土归土。

掩映在高大乔木下,被绿树红花包围的村屋,有喵星人踱步在砂石围墙上,没等我拿起相机就纵身跃入了院子里美人蕉花丛里。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每个人心中都有座桃花岛,落英缤纷清风环绕,有人是段誉和神仙姐姐我爱你你不爱我,我还是爱你你就爱上了我。但也有人是紫霞仙子和至尊宝,猜中了最好的开头,却猜不到最坏的结局。

在村寨中的小径中穿来穿去,看着地图很近,就是找不到目的地。无奈只好求助当地阿妈和老伯。不停的被指示方向,当地人都很古道热肠,当然前提是你自己必需要礼貌和友好。我们已然是不速之客,扰乱了这个独立世界的宁静和安然。

圣母堂要相对小很多,而且门口有门卫大叔,被要求出示观光票,一脸懵逼后被告知,这里也是像大教堂一样在某处游客点购票才能进来。问及能不能现场买票,大叔赧然说必需去那买。
好吧,这是他的工作,操蛋的只是这个世界强行给到我们的规则,没能进去也就只能作罢了,毕竟不太想再绕来绕去,反正更多喜欢看的是碧海蓝天。随手拍了几张外景,继续出发,七扭八拐就上了宽阔的环岛沿海公路。

路旁有小雏菊迎风开放,一簇一簇开成了小清新。一路走一路有很多标识牌,植物,鸟类。

到了一处海湾,有狭长望不到边际的海滩,堤岸下面有大丛的仙人掌,胖嘟嘟呆萌萌的背依沙堤面朝大海。沙滩松软,滩涂上有很多残破的珊瑚礁和散乱的碎贝壳,断裂成小树枝一样的珊瑚散落得整个海滩到处都是。

它们也曾经美好过吧,只是,都没有敌过岁月的手。

堤岸边有一长溜的木屋,有小卖部过去买了水,老板说这里就是贝壳沙滩。小木屋都有一个朝着大海小小的外阳台。
躺在阳台的沙滩椅上,静静的看潮起潮落,日落晨光,给自己倒酒,跟大海说话,看沙滩上的篝火,倒影着往事零落。
继续出发在暖风中的阳光里,给自己听歌,教主大人唱: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得快乐或委屈......

一路穿行穿行,绿树成荫,云淡风轻,迎面骑行过来的情侣放声呼喊,身后的越野车轰鸣着绝尘而去。一直开一直开,似乎希望这条干净平整的公路没有尽头,左边是落英缤纷,右边是碧海潮生,前面是无法拥抱的幸福,后面是回不去的旅途。

看着这些标识牌就知道涠洲岛真的不大

贝壳沙滩上的尸横遍野

回到标志广场三岔口选准了去地质公园的那条线路,到了火山公园门口有交通岗,小电动是不能骑进去的,只有把车停在路边本地人搭建的停车场,停车费五大元。

附近也没看见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就在停车场随便应付了碗鱼丸粉,听老板的推荐外加了碗糖水,从泡沫保温箱里端出来,冰冰凉凉的白凉粉糯糯的小丸子,好吧,果断吃了双份。

解决了中餐,慢慢压着马路进了火山公园,从火山公园交通岗亭到公园里标志建筑灯塔的距离步行大概需要二十来分钟,看着路边的绿植和花圃一会时间也就到了。门口有售票亭买好票,进口空无一人,无需排队,秒进,淡季的感觉真的是很好很好......

拾级而上,围墙边有盛放的三角梅,一字排开,开成了紫红色的瀑布。蓝白的灯塔默然无语,在高高的山顶站成了一道风景。

休息区里有咖啡馆,里面有复古的风扇慢悠悠的转啊转,时间仿佛在这里被放慢,光影跌落间,只听得见风穿指缝的声音。

顺着阶梯盘旋而下,一片火山熔岩地貌的海岸就在眼前,各种蚀空的岩体,蜂窝状空洞的滩涂,奇形怪状的海岩。
沧海桑田里,海洋想念天空留下的泪痕没有擦拭干净,遗留在这里就成了永恒的孤寂。

沿着栈道一路走过去,高耸的岩壁遮挡住了阳光,在半明半暗的光影里行走,听石头唱歌,看海嬉戏,
公园游览的路线是一个圆形,从起点出发,再回到起点结束。就像我们的人生,很多的时候兜兜转转才发现,原来又回到了原地。

继续走回到停车点,滴水丹屏就沿着下面的路直走不远就能到,还是喜欢有细软沙滩的海滩啊,喜欢脚踩在上面松软的触觉,喜欢看着海浪一点一点的轻吻沙滩,喜欢看着阳光一点一点的跌落,喜欢看着漂亮的姑娘在浪里跳啊闹......
沿着沙滩一直走,身后的脚印被海浪冲刷后了无痕迹,沙的记忆那么短,海浪就是它的治愈。
都说那些我们以为念念不忘的事情,会在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渐渐遗忘,是什么在治愈我们,是时间的手还是一次又一次独自的旅行?

忘记一个人的时间,也许和记得一样的长。

不管走了多久,看到的依旧是自己的静默,仿佛根本没有爱过。一切界限过于模糊,那些希望也好绝望也罢。走到最后,会不会发觉,也许我们爱上的,也许只是爱情本身。有没有那个人,或许并不重要了。
我们放不下的,是那些一起的时光和再也回不去的过往。

回去的路上,夕阳把影子拖得好长好长,开得很慢很慢,舍不得这里的风舍不得这里的海,害怕这所有的幸福,等到过了很久,等到退无可退之后,才会知道这些曾经属于我的风景,在后来的日子里,再也遇不到了......

如果,所有的伤痕都能够痊愈;如果,所有的真心都能够换来真意;如果,所有的相信都能够坚持;如果,所有的情感都能够完美;如果,依然能相遇在某座城,单纯的微笑,微微的幸福,肆意的拥抱。
该有多好......

一个玩沙滩车

DAY 5

照例是前一晚预订的早餐,似乎有点爱上了它们,不知道是因为陪伴,还是它们的味道。

今天老板娘穿了嫩黄的露肩裙,终于不用来跟我说换房间了,送了我小盘木瓜和一张渔港日出的明信片,明信片写给了自己,不过没有收到,但是木瓜慢慢的吃完了,甜蜜得像她的笑。

真想勾搭一下,问问她有没有妹妹啥的,可是想想孤岛惊魂和鲁滨孙漂流记的电影,还是算了吧。= =!

离岛船开船时间还有近四十分钟左右,客栈的小哥开车把我送到了码头。跟来的时候一样,取票,排队,上船。

坐在座位上,闭上眼睛,感受着船的轻晃。
告别,告别,用力的告别,这个岛屿没有开满蔷薇,但是这个岛屿承载青春的味道。

别了所有不愿舍弃但是还是被舍弃的所有。

北海下船后,门口有直接去机场的大巴快线。
漫天彩霞里,我抵抗地心引力,也在抵抗回不去的曾经,还有记忆。

引用 Seven 的图片:

这张太欢乐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博物馆奇遇记,大爱

2016-05-18 23:36

人帅,片美,深度好文,欢乐中透着思考。

2016-05-18 23:3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20 11: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3 12:54

引用 dolphin333 发表于 2016-05-20 11:25:12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dolphin333:等你真的想去了就一定会去了吧,旅行不就是退无可退么

2016-05-25 19:18

引用 静静_努力工... 发表于 2016-05-23 12:54:24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静静_努力工...:谢谢,只是旅行会上瘾

2016-05-25 19:19

引用 小打杂 发表于 2016-05-18 23:36:06 的回复:

这张太欢乐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博物馆奇遇记,大爱

回复小打杂:切格瓦拉,等着我的越南游记,我一定用心写,一定拍很多妹纸,拼命上蜂首,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