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看遍,陪你细水长流(昆明-丽江-泸沽湖)

醉卧青山 LV.10
2016-05-18 21:33 1300/15
  • 出发时间/2016-05-28

又到了一年凤凰花开的时候,想想短短大学四年,总有许多遗憾现在依旧难以忘怀,究其原因,就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如果说人生是场旅行,那么长的是人生,短的是旅途。两年前本想就这样略带遗憾地毕业,在最青春的时候少了那百味杂陈的轰轰烈烈。很庆幸的是,在四月份遇到了现在的另一半。我总爱开玩笑说,“你冷一点没关系,我热一点就好。”就这样,我们走遍了厦门的好多地方,一起吃地道美食,一起坐在湖边抬杠,一起到六鳌露营。在他即将离开厦门飞到另外一座城市工作的前几天,我俩一起踏上了我的毕业旅行。没有特别非去不可的原因,只是想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未知旅途中可能会发生的各种事情充满着期待与感恩。
       从厦门飞往昆明,我们终究一起牵手旅行。

【昆明 5/29】春城无处不飞花

凉爽的清晨,随处可见的花团锦簇,远处的小饭馆里早起的人儿正悠哉吃着饵块,走在大街上,原本应该是燥热的夏天,这里却给人以一种身心放松的感觉,大概这就是春城的魅力,让人迷恋。

【端仕小锅:卤饵块】饵块为云南特有,是大理最著名的名特小吃之一,也是昆明地区常见的传统食品之一。而端仕小锅卤饵块更是被授予“中华名小吃”称号。小吃这玩意儿,最能表现一个地方的特色。 所以每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最愉快最迅速地融入当地生活的方式就是寻找这里的特色小吃。 就像端仕小锅店中那盘饵块,淋上恰到好处的卤汁,充斥着的是暧昧而诱人的气息,这座“慵懒”的春城让人在相遇之后欲罢不能......

每个城市都有朵花,可在我看来,昆明却是与众不同,四季鲜花长开不谢。走在大街小巷,这里虽不是韩翃诗里所言的长安,但或许你也能体会“春城无处不飞花”的意境。

【云南陆军讲武堂】以往对于军事场所的印象大致不超过“严肃”、“冷淡”等几个形容词,初次看到这陆军讲武堂,倒是让我大为改观。米黄色砖木结构的四合院的二层建筑,略带历史的痕迹,没有特别的装饰,却有种不同一般的风格。墙边鲜花开得正艳,经历过大风大雨,一切也都归于平静。
        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建立时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在辛亥革命和护国战争中,也发挥了很重要得作用。而滇军的成长,又与云南陆军讲武堂分不开。曾经是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学员,后来成为共和国元帅的朱德,称云南陆军讲武堂是“革命熔炉”。
       看老建筑的时候,其实也是在探寻某时某地历史的风云变化。

【翠湖公园】走出讲武堂,我们便可看到翠湖公园。它以“翠堤春晓”而闻名四方,与西湖不同,温婉中隐藏着热情,人们称之为“镶嵌在昆明城里的一颗绿宝石”。
       杨柳依依的湖畔,三三两两的白发老人拉着二胡,洋溢着悠游自在的笑容,旁边或是垫着轻盈步子跳起舞来的中年妇女,或是安静地望着不时有鸟儿掠过湖面惊起浪圈层层的年轻人,此情此景也感染我们这两个过客,这就是昆明的生活味道
       翠湖公园两道长堤,分湖为四。堤畔植柳,湖内种荷,荷柳相映,清翠秀丽。可惜来得太晚,错过了“翠湖观鸥”这一景致。每年冬天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然后来年三月再飞回家乡。想必成群红嘴鸥嬉闹戏水,争抢食饵,定能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

既然来到了昆明,就别让自己太着急,一路走过,繁花点点,小吃、小店、小路......回想当时,跟他分享同一块官渡粑粑,有说有笑,拍照赏花,不理时光。

【新世界过桥米线】哪怕是最乡土最普通的吃食,也不单单仅仅只是充饥,而是融于言行,有所讲究。在昆明,不容错过的吃食肯定有一样就是过桥米线。新世界过桥米线是家开了二十几年的老字号,口味还是比较地道。鉴于以往在其他地方吃不正宗过桥米线的方法,我差点就马上喝那盛满牙色的清汤,幸好被W及时制止了。听说那层牙色是一层极薄的鸡油,油下面罩着的滚烫清汤足有摄氏一百七十度!
       在其他地方吃到的过桥米线,大多就像大杂烩,但在这里却清楚分明。“各色碟子摆一大片,码放着片得飞薄的宣武火腿、鸡胸脯、里脊肉、猪腰片、肚头片、鱼片......还有清脆鲜嫩的豌豆尖、乳白甜脆的芽草段、嫩黄的姜丝、乳白的腐竹、艳红的辣椒段以及炸好的香脆、切好的叉烧等花红柳绿的配菜,外加两颗玲珑剔透的鸽子蛋”。在热汤中放入各色配菜,再把Q弹的米线倒进去一涮,一时间就香味四溢。如此热闹别致的吃法,让人不禁食指大动。
       走在昆明的街头,不仅有较大的面馆,也有形形色色的过桥米线小铺,兴许哪条小巷子里的过桥米线更加美味也是极有可能,怎奈我们只是匆匆路过的游人。

滇池、石林、陆军讲武堂、翠湖公园、圆通寺......总有那说不完的故事,走不完的路。也有的人说,我去旅行,只不过是从一个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往别人待腻的地方,不管怎样的风雨过去,也不管如何的辉煌现在,我只想纯粹地散散步而已。对于我而言,很多时候我也是这样想的。不想给自己太多负担,只想要纯粹。
        【云南大学】我们将昆明的最后一站定在了云南大学,倒不是因为云南大学的名气,我觉得功利性地看待大学与城市的关系是一种不尊重,仅仅是因为在这座美丽的春城,想必云南大学也有着令人如沐春风般的人文底蕴。云大的许多建筑命名都颇有意义,例如龙门道有石阶95级,称九五台阶。《易·乾》有“九五,飞龙在天”之说,因当时的东陆大学(现为云南大学)是唐继尧主滇时创办的,台阶修九五级有暗寓唐继饶是云南王的意思。令人仰之弥高的九五台阶现已成为云大学子们“蛟腾”、“凤起”之道。
        听闻云大有“四季七景”,夏季的古桐道安静得适合独处,给云大多了很多岁月的痕迹。我们没有看地图,愣是见路就往前走,大部分建筑楼栋自是记不清楚,但却不妨碍我们爱这偏居一隅的历史老校。

【丽江 5/29】关于爱情的诗与歌(一)

“厦门”、“丽江”以及“凤凰”,谈起国内的旅游胜地,不管自己有没有去过,我们总会免不了俗地提到这几个地方,说说自己的见解。厦门是小清新,凤凰是古典,而丽江则是热情中有带点内敛的含蓄。在电台里,在朋友口述中,听过许许多多关于这个“艳遇之都”的传说,临街铺开大大小小的酒吧,凌晨晃悠在街头宿醉的红男绿女,在这里,或许会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大研古镇】 对于丽江有着各种遐想,以至于在飞机上兴奋得合不上眼。从上俯瞰这片许多人向往的乐土,山川秀丽平和。下飞机后转乘大巴,我们总算来到丽江的大研古镇。听了一千遍文艺青年喊着“我一定要去丽江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呼声,我这个伪文艺青年也总算到了这里,在来之前做了不少攻略,但置身于此,却想任性游走。现在回头想想对于丽江的第一印象,倒不是别具特色的临河就水的纳西族建筑群,而是不管你走到哪里都会听到的一首欢快情歌《一瞬间》。虽然当时觉得大街小巷都回荡着这首歌有点腻,但现在回味起来,却满是回忆,以至于想起丽江的时候,就会想到这首歌。

走街入院,随处可见这类古朴粗犷的院落民居,虽然有人说这里商业氛围太过于浓厚,但却不妨碍这“高原姑苏”的异域风情。
       这两年走了不少地方,如果要让我说哪里的吃食最让我难忘,那就是巫山的烤鱼还有这里的纳西特色菜,可能骨子里就是个比较重口味的人吧。夜幕下的大研古镇人来人往,饭馆挤满了游客,桌子也临河铺开一排,我们就近选择了【88号小吃店】。坐在城内小河边,大腿一张,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也好生自在。酒足饭饱后倒没去酒吧买醉,能与喜欢的人漫步大研古镇自然就是种享受,偶尔转进一家特色小店买买纪念品也是满心欣喜。
       放了奔波一天的疲惫,我们沉沉地在喧闹的古城里进入梦乡。

【丽江 5/30】关于爱情的诗与歌(二)

五月底的丽江清晨,微风习习,天气舒服得让自己不想再睡懒觉,生怕浪费了这难得的时光。熙熙攘攘的四方街这时倒显得想当宁静,只是偶尔有三三两两跟我们一样背着单反,穿着简单T恤的游人有说有笑的路过。

走街串巷会时不时会看到画有东巴文字的土墙,虽然看不懂,却也觉得妙趣横生。

我是个没有特别信仰的人,但对美好的感情却始终保持着希冀。用W的话说,就是我是属于那种爱瞎逼逼迷信的人,想想倒也不是没道理。在旅行的过程中,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去寺庙拜拜,或者去许愿树、许愿墙之类的留下自己的祝福与希望。估计当时挂上去的那块许愿板现在早已被撤下了,谁叫那么多人跟我一样傻乎乎的呢,但心里依旧充满温馨甜蜜。

古城巧妙地利用了地形,西有狮子山,北有象山、金虹山,背西北而向东南,登高揽胜可将古城尽收眼底,便也对于“日光倾城”这四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
       看过明信片上冬日古城青瓦上白雪皑皑的样子,想必也是另一种充满诗意的情趣。

九点过后,这里又渐渐热闹起来,各家饭馆小摊前也是座无虚席,各类生猛的早餐也是令人大开眼界。

【木府】距离四方街不远处就是木府,但要穿过四通八达的街巷顺利找到这丽江的宫殿倒也是要长点记性。到达木府门前,少了几分刚刚四方街的热闹,蓝天白云下的宫殿,让人有种夏天悠然而绵长的错觉。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在丽江的宫殿,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有人评价:“木府是凝固的丽江古乐,是当代的创世史诗。”既然到了丽江,那不妨也到这里走走看看。

【钰洁腊排骨】最近看到一篇暖心的鸡汤文《最好的爱情,就是把对方喂胖》:“累了一天不想动......”“去外面吃好吃的?”“走!”两个人在一起,脾气相投很重要,胃口相投更重要。在日本漫画家kagijouurushi的笔下,有这么一对小水獭夫妻,一口一口,一对小萌物愣是吃出了水桶腰。不过,这有什么关系呢。爱情,就是两个人一起吃成胖子啊。
        丽江的饮食口味都偏重,腊排骨火锅是纳西族名宴“三叠水”中的一道主菜,还是很值得一尝的。三叠水,相当于纳西人的“满汉全席”,仅在接待贵客时才上此宴。
       钰洁腊排骨是当地的老字号,地处象山路的农贸市场,饭馆不大,位置不显眼,但依旧不妨碍它成为饕客们的心头好。晾晒充分的的腊排骨,肉质紧实、黄里透红,闻起来有股淡淡的肉香,舀上新鲜微辣的汤喝一口,既有番茄和芹菜的清鲜也有浓郁的蜡香。

【雪嵩村】想着能够更近距离看到玉龙雪山,我们便一路奔波来到雪嵩村,虽然有公交可以到,但班次比较少,而且时间也比较长,一路过去却也领略了不少美景。雪嵩村在纳西语里为巫鲁肯,意思是雪山脚下,这个雪山脚下的小村子因西面有一泓清泉,水碧如玉,又名玉湖村。
        这里相较于大研古镇、束河古镇显得宁静了许多,随处可见的老建筑充满了历史感,让人肃穆而又痴迷。玉湖寨、洛克故居以及“玉柱擎天”为村庄增添了几分趣味,朝着玉湖寨西南面一直往前走,便到了“玉柱擎天”,此时此刻感觉与蓝天是那么接近。坐在大石头上,吃着西瓜,看着远方,生活原来可以如此惬意。
        如果你们有时间,慢点走,会体验到更不一样的丽江

【白沙古镇】如果不爱商业氛围浓厚的大研古镇的话,那距离大研古镇十公里的白沙古镇绝对是个很好的选择。白沙古镇是木氏家族的发源地,曾是纳西族的古都,算是目前三个古镇中保存最古老原始的,就连客栈、酒店也比较隐藏。走在这里,你或许会被偶尔遇见的一朵花所吸引,会不经意去观察这里村民的生活来往,会突然想走近一间特别的小店,稀松平常的举动,接触到的都是丽江的老时光。
       现在回想在白沙古镇的悠然时光,可能记不起那些清楚的细节,但那种感觉依旧让人身心放松。

【束河古镇】来到束河古镇已是晚上,形形色色的酒吧正开始热闹起来。在这里既可以有放纵的夜生活,也可以有安逸的小乐子,相较于大研古镇,近郊的束河古镇更可“浮生半日闲”。

找一清净角落的小酒吧,听着流水潺潺,两人喝着这里的特色啤酒“风花雪月”,或许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即是用再多的溢美之词来描述当时心里的感受,都是不够的。
       就这样静静发呆,挺好。

【泸沽湖 5/31】枕诗入梦相思瘦(一)

"画家说,泸沽湖不能画出来,因为水太蓝,画出来像假的;作家说,泸沽湖的水可以直接吸入笔中写诗,但诗又无法描述他的意味;摄影家说,泸沽湖无法用镜头展现,因为镜头展现的是门外的事,泸沽湖的美只能感悟,不能言传。"
        一路山山水水,折腾了七、八个小时候后,我们总算顺利到达了泸沽湖。这里的天,这里的水,都蓝得令人惊艳。站在湖边,山风一阵又一阵吹来,湖面的波纹也微微发颤。泸沽湖打动你的清新脱俗,第一眼,就注定再不能忘记。

【泸沽湖】湛蓝的泸沽湖被群峦围绕,绝世而独立的小村庄还沿袭着古老的母系氏族传统,素有“东方女儿国”的美誉。
        这里有各色客栈旅馆散落其中,我们选择了最接近里格半岛的客栈住下,这里的蓝比大落水更为彻底,每当清晨一打开窗,眼里尽是美好。但大落水的“湖岸线”更长,更为开阔,每个地方各美其美。

本来全部自助游,为了体验下下【摩梭家纺】和【篝火晚会】,我们俩个最后还是选择报了半日游的团。虽然W说这没啥意思,纯粹浪费时间浪费软妹币,但既然到此一游也不妨体验下真假。
        但不得不说的是,摩梭家纺最后确实有点像推销银饰,所以见仁见智吧。

傍晚的泸沽湖依旧恍如白昼,待到八点过后才真正落下黑幕,躺在猪槽船上,看着天上繁星点点,这秘境也多了几分不可思议。

【泸沽湖 6/1】枕诗入梦相思瘦(二)

泸沽湖的一天,是幅浓淡不同的水墨画。日出湖面,山峦晨雾,褐红的山坡倒映水中,不断渲染开去。环湖而行,碧绿的山峦像那绿丝带将湛蓝的宝石轻轻围绕,随风扬起。夜幕降临,星辰掉入湖底,岸上渐渐亮起灯火,闪烁摇曳其中的还有那欢声笑语。

【看日出】坐上猪槽船置身湖心,看那清晨日出,听一曲摩梭人的山歌,讲讲那关于这个神秘村庄的故事,岁月好似往后倒流,格外惬意。

【环湖骑行】最直观地体验这里美景的方法就是环湖骑行。
       看完日出我俩又回去睡了个回笼觉,起床磨磨蹭蹭吃了个午饭,下午三点多我们才租了辆自行车,为明天的环湖骑行先探探路。沿山路一直往上,从远处眺望泸沽湖,她宛如一颗蓝色的珍珠,镶嵌在山峦之中,点缀身旁的各色客栈,又如星光点点。难怪,美国探险队队长洛克先生也发出由衷的赞叹:英吉利之甘巴兰湖也没有这样的美丽……笼罩在这里的是安静平和的奇妙,小岛像船只一样浮在平静的湖上,一切静穆的,真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

棉花糖般的云朵,好想咬一口。

夏季的洼垮湖湾的“情人滩”开满了格桑花,那时正好下起了一丁点小雨,与W两人坐在岸边谈天说地,心里多了许多安静又充满希望的美。
        泸沽湖这里的地名总是充满爱恋的诗意,哪怕是单身的人,到这里也会有想恋爱的冲动,让两个人沉淀在这暧昧的空气里。

回到里格已将近八点,但绝对不用犯愁吃不到饭,因为这是的餐饮文化是越夜越美丽。随处可见的烤肉摊旁坐满了游客,一口酥理玛酒,一口猪膘肉,接地气的晚餐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生活。

几天跋山涉水下来,我俩也是浑身疲惫,但是有爱人相伴有美景相随,一切也就显得如此值得。夜逐渐深了,里格半岛也渐入梦乡,坐在书柜旁,写下一张张明信片遥寄祝福予远方的友人。(PS:没留一张给自己......悔啊)

【泸沽湖 5/2】枕诗入梦相思瘦(三)

昨天跟好友聊天,她说她哥从厦门自驾西藏,回来整个人都变得精神了,工作也顺利了很多。突然间,也有了不少感触。
       “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当时的泸沽湖之行确实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思。
       现在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虽然不算忙碌,但总觉得身心略微疲惫,或许是因为在单调平庸的日子里蛰伏太久,整个人也就少了点生气。
       回想起两年前的环湖骑行,“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环湖一圈76公里,所以我们大清早便出发开始我们的长征。

里格半岛总能在一瞬间把你的目光勾住。

坐落在湖心的博凹岛就像一颗情人的眼泪,据说末代左所土司曾在此修建一所豪华的别宫。

岸边盛开着艳丽的红花,但却让我想起了丽江小倩的那首《红蔷薇》,为这碧蓝的湖水增添了几分忧愁。

这种藻花有个特别美得名字,“水性杨花”。
      同时这种藻花也是可以吃的,喝着“风花雪月”的啤酒,尝口“水性杨花”,在这里也可以诗意的栖居。

湖面的“水性杨花”随着风摇曳着,一艘木船承载着无尽的思念。

骑行中我们也经过了号称“天下第一鹊桥”的走婚桥和水路错综的草海,若此时有个红白一群的摩梭姑娘划着小木船出没,那将会是一幅动人的水墨画。

沿途也遇到不少跟我们一样环湖骑行的驴友,想必这段经历日后想起仍旧会回味无穷。

走走停停,看尽风景,最后的最后我们总算完成了环湖骑行。风从湖面吹拂而来,我们把最青春的样子留给了泸沽湖,留给我们在这里最真实的时光。看着彼此都被晒得黑了一圈的样子,我们都不禁发笑。现在我的膝盖还有浅浅的当时因为晒伤留下的痕迹,但这有何妨了,至少让我铭记了那年的毕业季,我的青春真实可感地存在过。

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客栈后,晚上我们仍旧不忘趁着即将离开之际去一趟里格半岛的小酒吧小酌一杯,听着驻唱歌手抱起吉他,弹唱着风中的歌,下面藻花浮动,我们笑着给彼此拍下了最逗乐的照片。

【归去 6/3-6/4】昨天的你的现在的未来

我们当时是天还蒙蒙亮就出发前往泸沽湖,离开它的时候,我们也是不敢打扰它的好梦,轻轻地来轻轻地走。回到丽江也已是午后,幸运的是,找了家舒适热情的客栈【痕迹客栈】,老板娘晚上带着我们去买当地特色的纪念品,至今仍让我想到就馋嘴的莫过于当地的【鲜花饼】,一口咬下去,满口清香。在丽江短暂停留半天后,我们就启程踏上了回厦门的路,留下满满回忆。
        已经工作快两年,初次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少不了烦心苦闷,但在最近整理游记的过程中,我想借用《寒山潜龙》里所言,“人生看似长久, 其实只有三日.。昨日,今日,,明日。昨日已过,,不必烦 ;今日正在过,,何苦烦,;明日未过,,烦不著。”
        最后,我是青山看遍,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下篇游记我们再见。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这张美,整个湖面就像一面镜子。。。

2016-05-19 11:16

美极

2016-05-19 12:23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5-19 12:2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19 15: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9 11:16:47 的回复:

这张美,整个湖面就像一面镜子。。。

回复丸子:晴天的泸沽湖超级美,值得一去

2016-05-20 14:3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9 12:23:34 的回复:

美极

回复独自醉倒:实地更美哦

2016-05-20 15:4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9 12:24:36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回复我是七号:看你头像,你应该也去过吧

2016-05-20 16:20

引用 白雪独爱曼联 发表于 2016-05-19 15:25:21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白雪独爱曼联:留点回忆给自己嘛

2016-05-20 16:20

引用 醉卧青山 发表于 2016-05-20 16:20:19 的回复:

看你头像,你应该也去过吧

回复醉卧青山:是的,去过好几次呢!

2016-05-20 17:4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23 01:01

引用 巴黎我的最爱 发表于 2016-05-23 01:01:46 的回复:

回复巴黎我的最爱:通常会在旅行过程中先记下一些小细节,然后多拍照。之后写游记时就可以对照着回忆了

2016-05-23 09:3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23 09:54

引用 ashavin 发表于 2016-05-23 09:54:05 的回复:

回复ashavin:嘿嘿,谢谢支持啊

2016-05-23 09:56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绝景!

2016-06-03 20:3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3 20:34: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