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大西北大环线(青海湖、德令哈、敦煌、嘉峪关、祁连)

• 出发时间/2016-05-01

我只记得旅途中的美好
而忘记了路途的艰辛

0:上海-西宁

晚上七点从上海西宁。飞机一起飞,我就秒睡了。醒来时,正在派发飞机餐。吃完晚餐,我看了一会儿冯骥才的《人类的敦煌》。这本书是冯骥才为电视台撰写的节目稿,从各个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敦煌的故事和艺术。如果想了解敦煌,可以从这本书入门。敦煌的奇迹在于世界的四大古代文明都曾在这里交汇过,而沙漠替人类将这些璀璨和辉煌都保存下来了。

1: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请了导游,教我们进佛殿是左脚先进,出佛殿是右脚先出。达赖和班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二大活佛系统,达赖是民间选出来的,班禅是政府任命的。活佛都是转世的,当活佛圆寂的时候,会告知转世的地点。大家会循着活佛的指示去找到转世灵童。活佛也有森严的等级制度,根据转世前的品级及在世的修为来评定级别。宗教也不是平等的。
日月山和倒淌河我们只是路过,没有买门票进去。到了青海湖,司机直接把我们带到了二郎剑景区。青海湖风很大,在码头停泊着大游艇,远处是鱼雷基地。和我想象中的高原湖泊宁静美好相差很大。
夜晚在黑马河住宿,黑马河的街道两边都是餐馆和旅店。2010年我的朋友来青海旅游,黑马河还什么都没有,最后去另一个小镇住了一个小旅馆。包车师傅说2014 年,他看了一个职工大院,要价65万,但是他没下手。去年带一个北京的姑娘,知道这个大院之后,以450万的价格买下,如今已装修得差不多,准备开业了。青海旅游的旺季是6月到10月,只要做好这一季的生意,剩下的时间就可以哈皮了。一边旅游一边探索商机,倒是不错的值得学习的方法。

2:茶卡盐湖-柏树山-托素湖-可鲁克湖-大柴旦

早上我们去青海湖边看了日出,吃好早饭,又去了有青海湖碑牌的地方拍照。如果大家来青海,实在不建议去二郎剑景区,确实没有什么特别的,门票还贵。可以直接去青海湖边玩,不过在旺季的时候可能会有牧民收费,一般10块、20块,可以骑马拍照看油菜花,应该还不错。鸟岛我们没有去,就不便评价了。
又是一天在路上,翻山越岭,看到大片的风车,这里确实非常适合风力发电,大风呼呼地吹。路过橡皮山,本次行程的最高点,跳出来拍照mark地标赶紧上路。
到茶卡盐湖,包车师傅找了当地出租车师傅带我们进去,两个人100块。进去之后就是工地,挖得乱糟糟的,盐湖只剩盐,一点水都没有。完全没有天空之城的感觉。天气很冷风很大,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听出租车师傅说,预计6月10日开放,届时涨价到100元。包车师傅说茶卡以前都不收门票,都是包车师傅带客人过来玩。后来渐渐有名气了,就开始收门票。在网上看大家的游记,发现正常开放的茶卡盐湖,因为人多,水也污染了,早已没有往日的美丽了。
哈里哈图,现在处于枯水去,淡季没有什么人,有些落寞和寂寥。
去了柏树山,这些个头小小的柏树,别看其貌不扬,至少也有几百年的历史。虽然生长条件艰苦,但还是茁壮成长着。车沿着山盘旋而上,到接近雪山的地方停下来,老公很兴奋地拍照,向上爬到雪山那里抓了一大把雪。我大概有点高反,向上爬了一小段路就气喘吁吁,于是就是山脊等着老公下来。

托素湖和可鲁克湖是联票。车行驶在湖边,左手边是可鲁克湖,是芦苇荡;右手边是戈壁。只是隔了一条马路,就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地理风貌。这个季节,芦苇荡还是黄色的,与戈壁没有太大反差。等到夏天,芦苇荡萌芽,绿色的芦苇,碧蓝的湖面,与枯黄的戈壁植物,形成鲜明的对比,应该会觉得很奇妙。托素湖是咸水湖,可鲁克湖是淡水湖,距离很近,也令人觉得奇妙。托素湖修了一个码头,在码头上可以远远看见外星人遗址。外星人遗址主要是在距今五六百万年的砂岩层里发现了铁管,且铁管里有8%的元素无法查出是什么元素,再加上附近出现过沙漠怪圈现象,让这里变得更加神秘。从码头往回开,托素湖边水鸟急飞,渔人在捕鱼,夕阳下编织了神秘、闪烁而美丽的画面。不知道内陆咸水湖的鱼是什么味道,像海鱼还是湖鱼?回来再看可鲁克湖,芦苇轻轻,湖面清澈,远处隐隐约约看到雪山。就我个人而言,觉得托素湖和可鲁克湖比青海湖美,更值得游玩。
夜宿大柴旦

3:大柴旦-雅丹地貌-大柴旦无人区-敦煌

长路漫漫,穿过大柴旦无人区,无边无尽的戈壁。中间去看了雅丹地貌,又戳中了老公的兴奋点。雅丹地貌出现在极端干旱区,是风蚀性的小山坡。包车师傅一直提醒我们喝水,看着没啥,但呆久了容易虚脱。她说曾经有一个小姑娘独自一人在雅丹地貌呆了三天,作为送给自己的成人礼。在路上遇到一对年纪较大的夫妇搭车。他们去矿区搬运卸货,然后需要走30多公里回大柴旦。感觉中国的劳动人民好辛苦。我们搭了他们一程,后面的路还需要他们再想办法。
到晚上才抵达敦煌,8点多天还没全黑,西部人民享有更多的日光。去了敦煌夜市。淡季的夜市真的是人烟稀少,营业的餐厅也不多。我们在夜市附近吃了驴肉黄面,点了苜蓿,上菜才发现就是上海的草头,但是价格巨贵。
夜宿鸣沙山附近。老板娘很年轻,旅店是新开的,我们是第一批客人。在前面两天的酒店的热水器热水太烫,冷水太冷,无法调节到人体可接受的温度,于是我们都只是简单洗洗。这家旅店终于是正常可调节温度的热水器了,我们舒舒服服洗了澡,等待第二天的敦煌。这是唯一想推荐给大家的一家店,又便宜又干净,电话:18993731593.

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莫高窟是我此行的重点。我预定了早上8点半的票。提醒各位同学,到莫高窟参观必须提前在网上预订门票,而且预定好的时间是不可更改的。换取门票后,首先进入影厅,第一部电影是对敦煌历史的介绍,第二部是用球幕影幕深入洞窟,欣赏部分敦煌的作品。看完电影后,再坐车到敦煌莫高窟参观。到达莫高窟,先排队,一批20人左右,分好耳机,跟着导游游览。一个导游会讲解8个洞窟,其他如果还想继续参观,就只能跟着其他团队蹭了。据说目前莫高窟只有40多个洞窟是开放的。我们参观的最后一个洞窟是藏经洞,藏经洞对面是王道士曾经居住过的下院,现在里面是对莫高窟历史图片和知识的展览。
莫高窟还有一个值得参观的地方是八大洞,复制了莫高窟和榆林窟的八个洞窟。在每天的11:00,13:00,15:00都有免费讲解,大家可以把握好时间参观。我去的时候有莫高窟的老师正好过来,给我们讲解了佛像的制作过程、洞窟的开凿和各项分工,并让我们对展览的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感觉莫高窟的老师们对莫高窟都是真爱。
在莫高窟洞窟里是不可以拍照的,而且会有仪器检测洞库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水汽浓度等,如果洞洞窟内的数值超标,就会暂停洞窟的参观。但是在展览厅里,有大师临摹的壁画,也都是美轮美奂,可以拍些照片欣赏。
我们逛到下午3点出来,因为实在是太饿了。莫高窟又只有10块钱一盒的方便面。如果对莫高窟是真爱的同学,建议可以自带食物,可以看一天。当然,也建议不要在旺季去参观,届时会人满为患。

下午5点半进鸣沙山。月牙泉就是在电视里和文学作品里看到过的沙漠绿洲。沙漠还是挺好玩的,我们没有骑骆驼,脱了鞋赤脚徒步爬鸣沙山。鸣沙山景区门口有租鞋套的,个人建议完全没必要,赤脚走在沙上的感觉更好。鸣沙山里面有骆驼、沙地越野车、滑沙、租帐篷等项目,我们什么也没玩,但是感觉就已经很好玩了。感觉比在海边玩沙更有趣。
晚上8点多出景区。夜宿鸣沙山附近。

5:嘉峪关-张掖

又是一天长途跋涉。参观了嘉峪关,强买强卖,只有三个景点的联票。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游览了嘉峪关。喜欢军事和历史的同学应该会喜欢,我的感觉一般般。但没去之前,总觉得嘉峪关应该是苦寒之地,看了之后觉得还好,将军们居住生活的地方还是很不错的。

6:丹霞-扁都口-祁连雪山、大草原-门源-西宁

一早参观了丹霞地貌。感觉需要在朝阳或晚霞,天光颜色丰盛而多变的时候,丹霞才会呈现出最美的样子。4号和5号观景区域是颜色最艳丽的,大家不要在其他地方逗留太久而错过了最美的风景。

出了丹霞,我们又启程了。一路都是祁连雪山,感觉神秘而美丽。山上有羊群,途中还下了小雪。在扁都口、大草原和门源稍作停留,想象草儿丰美、花开山野时,这些景点打动人心的样子,又匆匆踏上行程。这段路程还是比较危险,如果自驾一定要小心。
在路边还买了些虫草,7块钱一根。建议大家购买。后来到西宁,跟我们买的差不多大小的新鲜虫草价格在20-30元一根。
夜宿西宁

7:西宁-兰州-兰州大学

睡到自然醒。在西宁吃了午饭,高原牛羊肉不膻味美。如果是在旺季来青海旅游,应该一路上都有卖烤全羊的,更是爽歪歪。
西宁到处都是特产店,卖虫草、枸杞等。如果有需要,建议在西宁买,如果和我们一样从兰州返回,到兰州就基本没有这类特产店了。
下午到兰州,去兰州大学闲逛了一圈。

8:兰州黄河母亲-水风车-上海

兰州的景点乏善可陈,最后去了黄河边,看了黄河母亲的雕像和水风车。兰州人民在黄河边喝茶嗑瓜子,很会享受。黄河现在水位比较低,还无法体会“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气魄。
兰州市中心到机场的距离是全国之最,好在有大巴。飞机准点起飞,回家。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19 14:04

美女好萌

2016-05-19 14:06

引用 天若有情 发表于 2016-05-19 14:06:46 的回复:

回复天若有情:

2016-05-19 14:1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23 14:53

引用 雨夜的焰火 发表于 2016-05-23 14:53: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