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中国》(2)——丽水风光

• 出发时间/2016-04-28

前言

瓯江,浙江省第二大江,素有“华东漓江”的美誉,也是浙南人民的母亲河,经丽水市、温州市注入东海丽水市的经典景区“古堰画乡”便座落在江畔。

正文

古堰画乡景区分为两个地方:古堰,位于瓯江北岸的松阴溪畔;画乡,位于瓯江南岸的大港头镇。

在八百里瓯江江畔,地名中带“港”字的极少,足见大港头镇的地位在以水上交通为主角的年代是何等显赫。

南宋时期,这里就是瓯江流域重要的政治、经济活动中心,也是这里的物品集散地。瓯江上游的各类物资经过这里,然后转道温州再输往其它地方……

而上游人们所需的盐和生活必需品也经过这里运到目的地。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当年这里客商如流,造就了大港头镇繁华的商业和服务业。

当年,渔民们从这里出海捕鱼,既为了自己饭桌上多一道菜,也为了售卖后换来的钱可以养家糊口。

被夕阳余晖镶上金边的渔网一次次被抛起,又一次次飘落到海里。这一起一落间,承载了当时渔民们全部的生活希望。

天色渐暗,是时候收工起航,与家人共进晚餐了。或许,还能聊几句一天的所见所闻。

瓯江又来到了一天中最宁静的时刻。

沿着瓯江往上游龙泉溪走,可到达风景秀丽的云和县,这里有著名的云和梯田……

云和梯田位于崇头镇,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也是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主要采风基地,云和县首批创建国家4A级景区之一。

云和”,这个名字始于明朝景泰三年,也就是公元1452年。意思是,一个祥云缭绕、平安和顺的地方。

云和梯田最早的开垦者,是由福建北部迁徙到浙江南部的畲族山民。

他们仅凭着镰刀和锄头,伐去山上的灌木、荆棘,挖去乱石杂砾,经年累月,日复一日,开垦出一小块一小块的田地。

或宽或窄的梯田,一长条,一小块,不规则地依山势上下伸展。即便是被称为“巴掌田”的最小的田畔,那些畲族山民也不会轻易放弃。因为他们知道,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田地是最宝贵的。

历经千百年的实践,无论怎样贫瘠与陡峭的山地,但凡人迹所至,就会有人造梯田。

畲族的先人们在这里积累了垦种梯田的丰富经验,洒下了辛劳的汗水,最终使云和梯田变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今天的云和梯田虽已成为了景区,但还保留着原始的耕地功能。

令人惊讶的是,云和梯田不仅是耕地,还分布着多处明代银矿遗址。在明朝景泰前后一百多年间,这里曾大量开采银矿。

银矿开采业的兴起带动了人口的快速繁荣和发展,元明时期达到顶峰,使梯田规模不断地庞大。可见,云和梯田的历史与当地明代银矿业的历史息息相关。

实际上,在丽水郊县的很多村庄都有梯田的影子。比如,在遂昌县石笋头村,就有近2000亩的高山梯田。

石笋头,因这里有三座挺拔而又高耸入云的山峰形似竹笋而得名。

大山里,日出很壮观,值得一看。我们决定早起,登上四都乡寨头岭山顶,见证新一天的到来。

什么都不要说,什么都不要做。这一刻,只需要静静地观看,或是按下你手中的快门……

无论认识的,不认识的,此刻,大家都在共同迎接着今天的第一缕阳光。

山里有阳光的日子也并不总是大晴天。当太阳偷偷躲进厚厚的云层中,只发射出几束电筒般的光芒时,就被称为“丁达尔现象”,或叫作“耶稣光”。

丽水缙云县城东7公里处,有一座山,名字叫作“缙云山”。据记载,公元748年,唐朝刺史苗奉倩以彩云仙乐出现于缙云山而上报朝廷。唐玄宗惊叹道:此乃仙人荟萃之都也!遂亲笔写下“仙都”二字命名该处。从此,仙都的名字便沿用至今。

鼎湖峰是整个风景区的核心。它东靠步虚山,西临练溪水,像一株春笋拔地而起,高高矗立着。当晨雾飘渺间,又宛如一根从天庭直插入凡间的石柱,故又被称作“天柱峰”。

鼎湖峰至今无路可攀登,相传,曾有药农架起绳索飞渡上峰顶采药。

白居易有一首关于鼎湖的诗,是这样写的: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

我们没有看到“风激鼎湖浪”的情景,而是看到了夕阳下微微泛着涟漪的鼎湖。

有摄影爱好者在小桥上来回走着,试图把最美的景色通通收入到自己的相机里。

也有在湖边静静坐着,享受自然美景的,偶尔会按一下快门,记录下这美丽的光影。

也有三两好友,坐在湖边畅谈。

晨雾中,农民们踏上了去劳作的路程。

后记

丽水,一座隐在大山间的城市,不仅仅只有这些,它正等待我们用自己的视角去挖掘更多的美……

引用 taifu945 的图片:

2016-05-19 10:44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19 11:18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23 15:52

引用 nye江湖人 发表于 2016-05-19 11:18:10 的贴子: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你是想看纪录片视频么?

2016-05-30 08:25

引用 kwinkwin 发表于 2016-05-23 15:52:59 的贴子: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因为我们是在当地包车的,所以,就没写攻略啦,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