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毕业季——台湾十二日环岛游

2016-05-18 22:02 2295/10
  • 出发时间/2016-04-25
  • 人物/其它

2016年4月17日,研究生答辩完毕,距离滚出学校还有两个月时间。想想以后再也不能做学生,觉得很伤心,决定出去玩一趟放松下心情。台湾我想去很久了,所以毕业旅行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里。我和十一同学预算有限,没有选择玩满十五天,想着反正以后肯定还会再来。因为台湾周末房价和机票都会涨,所以最后决定周一走,第二个周五回,只在台湾呆一个周末,尽量把钱用在我想玩的地方,于是就变成了十二日游。

行前准备

路线安排:

D1(4月25日):深圳-澳门澳门-台北台北:西门町
D2(4月26日):台北:二二八,总统府,中正纪念堂,永康街,国父纪念馆,101大厦,象山
D3(4月27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宁夏夜市
D11(5月5日):海生馆-高雄高雄:西子湾
D12(5月6日):高雄-澳门澳门-深圳

证件(自由行):

1.大通证和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在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办理。深圳的话,在校学生或者有居住证的也可以直接在深圳办理,各个城市的政策不同。大通证和签注是一起办理的。
2.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淘宝找代理,准备好电子版材料,注意预留时间。有效期三个月,太早办理也没有用。另外,入台证办理必须要求有保险,一般淘宝有入台证办理套餐,是包含保险的,如果不想一起办,需要自己额外买保险。

在此推荐一下台湾自由行网站和微博。网址:http://www.go2tw.cn/。微博一搜就是,建议关注。我很早就关注了,在上面收藏了很多台湾的吃的玩的,信息齐全。这次入台证本来是不打算在台湾自由行办理,因为淘宝更便宜。后来4月份,台湾那边把入台保险额度提高,淘宝店铺大部分入台证套餐都涨价50块,而台湾自由行五一之前没有涨价,并且办理还赠送WIFI(可以在两个不同的机场取还,适合我),觉得很划算就办了。WIFI分享器在旅途全程都很好用,电量相当持久,支持一天没有任何问题。

预算:

出行前,希望预算控制在人均5000元左右,后来发现打不住。实际全程共花费12300元,人均6150元。全程没有刻意节约,但是在住宿和机票的大头上还是尽量寻找性价比高的订。

机票用天巡网把附近城市作为出行地搜了个遍,发现还是廉价航空-台湾虎航价格最便宜,从澳门飞,在深圳坐船也比较方便。住宿全程青旅+民宿,没有住床位,都是房间。具体大头花费如下(人民币):

1.往返机票(2人):789(澳门-台北)+83(行李票)+814(高雄-澳门)+90(行李票)=1776
2.往返船票(深圳-澳门):340*2=680
3.花莲包车两日(和另外两个妹子一起拼):1220
4.住宿:807(台北三晚)+269(九份)+537(花莲两晚)+579(垦丁三晚)+930(海生馆)+184(高雄)=3306
5.花莲赏鲸:150*2=300
6.垦丁电动车两日:160*2=320
7.垦丁水上三合一:100*2=200
剩下的就是吃吃喝喝,买买伴手礼啥的。

住宿供参考:

1.台北:北门卧客青年旅舍。BOOKING预定,小型双人间。
   优点:距离北门捷运站很近,离宁夏夜市、西门町也近。青旅装修风格我很喜欢,公共空间也挺舒服。
   缺点:小型双人间很小很小,没有独立卫生间,早餐不好吃。

2.九份:望幽谷民宿。大鱼预定。
   优点:在公交站大竿竹,不用拖箱子走很久。老板做的早餐很好吃。有一只会带路的狗狗。
   缺点:去九份老街需要爬山,十多分钟路程。

3.花莲:云宿海岸。自在客预定。
   优点:老板夫妇人非常好,房间很大也很舒服,非常干净。到了火车站给老板带电话,会帮忙叫打折的出租车过来接,100台币。
   缺点:没有早餐。

4.垦丁:宅宅der/好宅垦丁民宿。大鱼预定。
   优点:如果有满分真的可以打满分,此行最爱的民宿。老板人超级好,帮忙租车、拼车,有问必答,讲解各种耐心,解决你的各种问题。送的早餐劵那家店也很好吃。房间非常干净,装修很漂亮,简洁大气我很喜欢,总之非常满意。夜晚的恒春很安静,我很喜欢。
   缺点:民宿在恒春镇,距离垦丁大街有10公里左右。不过电动车在手,一切都不是问题。

5.旅.柳.町背包客棧orange backpackers。自在客预定。
   优点:地理位置非常非常好,就在高雄火车站/捷运站旁边。
   缺点:好像没啥,厕所小一点。

夜宿海生馆预定:

出行之前在海生馆官网查看,发现海底隧道和白鲸区的名额都早早没有了,后来网上有人说在淘宝可以买到候补的,就找了一家店预定,最后帮我候补到了白鲸区。但是其实我对白鲸区并不是很满意,因为我是最后候补上去的,而铺床位置是按照报名先后选择的,所以没能睡在白鲸区的隧道里,另外5月初的白鲸区也挺冷的,听讲解员说白鲸不喜热,室内大概只有18度,晚上睡觉觉得头冷的很不舒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晚上陪我们的这只白鲸一直呆在出水口不动,无论是第一天下午看它还是第二天上午看它,真的都不动,乐趣少了很多。

在此介绍下海生馆各个区域,较为主观,仅供参考:

海底隧道:最热门也是最好的,早晨睁眼就会看见鱼儿游来游去。
白鲸区:温度较低,只有一只白鲸,比较单调。
台湾水域馆:有一个大洋池很漂亮。
甲板区:跟海底隧道接在一起,可以看见海底隧道的鱼。
极地区:温度很低,企鹅很可爱,但是是人为控制光线,早晨起床没有灯,看不见企鹅。
海藻森林区:海藻森林超级漂亮。
(极地区和海藻森林区在另一栋建筑,而洗漱吃饭都在海底隧道这栋建筑,会有点不方便)

其他:

1.花莲包车张师傅:
张师傅微博:http://weibo.com/u/3626345614?topnav=1&wvr=6&topsug=1&is_all=1
因为张师傅人太好了,所以给他打个广告。我最早也是在蚂蜂窝看见别人的游记里介绍的张师傅,就关注了他的微博。张师傅很会照相,为了玩的尽兴且多留点好看的照片,尽管包车费用高,我还是义无返顾的找了张师傅包车。因为预算不够,本来只是两个人包车从花莲走纵谷线去垦丁,后来有两个妹子也找到了张师傅,跟我们行程一致,就一起拼车走了太鲁阁一日加纵谷线一日,到了垦丁还一起去后壁湖潜水,也是有缘。

2.一路下来四个最常用的APP:台湾公车通,GOOGLE MAP,地铁通,大众点评。
   然后就是预定各个住宿和机票的APP:BOOKING,自在客,大鱼,TIGERAIR。

3.台铁订票:
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  (不需要翻墙)
具体流程台湾自由行的网站上都有介绍,我在去之前听说台北-花莲的台铁票不好买,所以提前在网上买了。

4.通讯:
我全程都在用台湾自由行赠送的移动WIFI,没有办当地电话卡。但是旅行过程中觉得还是需要办一个,要不联系民宿和包车师傅不方便。虽然我们开通国际漫游打电话不用花太多钱,但是本地人接听国际漫游是很贵的,所以还是办一个比较好。

DAY1 出发去台湾

早上不到八点打车去蛇口码头,深圳蛇口码头-澳门氹仔码头第一班船9:15出发。想着还要过关,应该需要提前到达,结果八点一刻到了发现是提前十五分钟才放你进去。九点进闸过关。坐船去香港澳门还是挺好的,过关不需要排队,人很少,就是船票不便宜~

万万没想到,我晕船。十一同学悠哉的看完了船上电视播放的舌尖上的中国,而我全程都紧闭双眼努力睡觉以减轻晕船感。

出了氹仔码头问了服务人员怎么去机场,告知出门随便坐辆公交车就到了。其实从地图上看,机场和氹仔码头是挨在一起的,下船时候也能直接看见机场,离的很近。

下午1:15的飞机。办完托运,在机场麦当劳吃早午饭。之前在香港机场麦当劳吃了扭扭粉早餐很喜欢,这次终于又能吃到了。

到达台北桃园机场,过关,取行李。之后想去ATM取钱,暂时没找到,决定不浪费时间,直接用人民币现金兑换了一些,拿来买国光客运1819的车票。然后去提前预约好的WIFI柜台取WIFI。在旁边下楼去买票等巴士。

到了台北车站以后,因为暂时没有办悠游卡,看地图觉得青旅并不远,所以决定走过去。其实还是有点距离,拖箱子走有点累,还是应该坐两站地铁到北门。

收拾整理东西就出门,出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六点过了。准备去西门町逛一晚上。看地图,从青旅过去一公里左右,决定走路过去。

到了西门町一看,有点冷清,人不多。逛了逛发现跟我们商业区步行街差不了多少,就是街头艺人还比较多。那会也忘了要去西门红楼看看,就一直在西门町瞎转悠。

转着转着肚子饿了,打开大众点评找吃的。先找了牛店,没开门,又找了海人刺身井,还是没开门。反应过来今天周一,好像休息的店很多。略有点沮丧,饿着肚子不开心的继续转,终于找到了还开着门的豚骨拉面。味道挺好的。

在西门町看见一个外国小哥号称要表演魔术,找人用铁链把他绑紧了,他说自己可以解开。我以为小哥会魔术,结果小哥真的只是用技巧把铁链一点点解开而已。。。不过小哥把自己勒的皮肤都发紫了,还是蛮拼的。最后我俩贡献了100台币,并在10秒钟内开始后悔。

逛到九点多准备返回,看见一家卖鞋子的店家养了一只超级肥的猫猫~而且猫猫的眼神非常严肃,笑死我了。

DAY2 暴走台北 膝盖已废

从开头的行程表就能看出,第二天是行程最密集且走的最多的一天。我犹记得第二天晚上从象山下来以后,微信步数突破了3万步,由于累得够呛,第三天几乎中午才出门。我在出行之前跑步伤了膝盖,在第二天的暴走之后膝盖就不行了,爬上象山已经很吃力,第三天的台北故宫走三步休息一步,真是挫爆了。

第二天上午起来,吃了点青旅的早餐,也就是面包片加果酱,填了填肚子。十一直接看了看说没胃口不吃了,的确。。。很一般。

二二八公园离我们一公里多,所以还是走过去。路上看见这栋建筑,每一层都整齐的挂了广告,很好玩。

国立台湾博物馆也跟二二八公园在一起,不过我们没有进去。

公园一大特色是有好多好多松鼠!也不怕人,超级可爱n(*≧▽≦*)n。我们在公园里呆着看松鼠就看了好久。

二二八纪念碑。

我们来台北的时候天气很一般,虽然有点太阳,但是天上全是云。到了下午还下了雨。后来到平溪线、九份花莲时候也一直是阴天,直到去了南部垦丁,天气才好起来。

买了门票进二二八纪念馆参观,个人感觉还是值得一看的,如果有时间可以好好看看。那一段历史跟大陆很像,不同的是他们已经走出来,向前看了。

二二八公园离总统府很近。我想到要预约总统府的时候已经晚了,它需要提前三天预约,大家注意时间。

看见了家乡名字的路牌。

一路从总统府往中正纪念堂走,路上接连遇到了司法局和法院,对学法律的咱来说也是有意思的事。

终于到了中正纪念堂,顶着正午的太阳暴走真不是盖的。

我俩到达自由广场的时候马上就要十二点,我到处找交接仪式没找到。后来过了十二点,慢慢逛到纪念堂里面,才发现原来交接仪式是在纪念堂里面举行的。

交接仪式每个整点都有,错过了十二点的仪式,只能等一点的,于是下楼去逛展览。

那会我已经走不动路了,坐在楼下休息,十一自己跑去饶了一圈。熬到了下午一点,上楼看交接仪式。

仪式并不短,看完觉得挺好玩的,卫兵动作很多,但我也不知道这些动作的来历。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已经饿得不行,去了附近的金峰卤肉饭,味道还不错,对我来说口味略淡了。但是它家的鸡汤非常好喝,一定要尝试。

吃过饭实在是走不动,就坐地铁回了青旅休息。大概到了下午四点半,继续出门坐地铁去永康街和青田街转转。

按理说东门捷运站应该离的最近,但是十一同学为了不换乘,带我在台电大楼下了车。。。总之在我膝盖不太好走不动路的情况下,我依然被他拉着接连走过师大、师大夜市、青田街,最终在永康街的芒果皇帝落脚。真的要崩溃了。

在从师大去青田街的路上,看见一家小吃店好多本地人排队,我果断的放十一去排队,自己赶紧坐着休息。原来是卖萝卜丝饼、蛋饼一类的店,感觉还挺出名的,不断有人过来排队,十个饼的买。十一给我买了一个萝卜丝饼,我尝了一口,觉得味道一般般吧。。。皮太厚了,还没有深圳早茶店里的好吃。

台北暴走的过程中,发现建筑跟厦门广州的部分建筑很相似,一楼店铺都缩进,留出人行道,行人走在下面可以防晒挡雨,不知道是不是跟沿海地区的气候有关系。

好不容易走到芒果皇帝,赶紧点个芒果冰来恢复元气。还是挺好吃的。

等元气恢复的差不多了,继续坐捷运去国父纪念馆。可惜到的时候已经关门。

在国父纪念馆门前的广场上拍101还挺好的。

国父纪念馆的平台一圈都被一堆练跳舞的年轻人霸占,各种各样的团体,全是练舞的,感觉这是个隐藏的基地。

只能从玻璃外看一眼国父了。

逛完国父,一眼看去101就在跟前,那就继续走过去吧。好吧,我其实是在周边的凳子上又坐了好久才走的,膝盖真的不行了。

一路上遇见市议会和市政府。

在101那边转了一会,没找到一个最佳拍摄地,有点不爽(*  ̄︿ ̄)。最后我决定继续上象山拍101!

在附近找公交站坐车去象山,路过一面铜镜,照了一张。

公交车上有座,又休息了会。。。现在想起来,我真的在自虐,为了完成刷景点的任务,我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拖着病痛的膝盖,勇往直前。

到了象山,那就慢慢爬呗。

一路上黑漆漆的,灯都很少,又没有人,感觉有点吓人。

惨的是爬了一半居然下起了雨!这回去也不是,继续走也不是。。。最后还是往前走了,不到观景台不甘心。

所以最后终于爬到了观景台,感觉象山上的台北夜景始终没有太平山上的香港夜景好看。于是打着伞,冒着雨,架起三脚架开始拍。作为一个摄影新手,鼓捣半天拍了张自己觉得还行的照片就赶紧滚下山了。主要是实在站不动了/(ㄒoㄒ)/。

下了山又饿又累,决定就近找吃的。在跟着指示牌往象山捷运站走的路上,看见一排门店,去了其中一家日料店吃饭,味道还不错。

吃完就赶紧坐捷运回青旅休息,人都要废了。

DAY3 台北故宫一日游

第三天早上起来,膝盖依然不是特别舒服。头一天听我妹说台北的早餐好吃,一定要去尝尝,于是这天早上从她推荐的店里就近挑了家叫麦味登的店去吃早餐。吃完打算坐捷运转公交先去士林官邸,再去台北故宫。结果到了捷运发现时间接近正午,想起各个攻略里说的,这个时间是旅行团吃饭时间,故宫里人少,于是决定先去台北故宫,出来再去士林官邸。

一个又热又渴膝盖又难受的不是很爽的妹子(╯﹏╰)。

台北故宫里面要求必须存包,不能带相机,于是也没在里面拍照。我们一人租了一个电子导览,其实只租一个,然后自己带个耳机两人一起听就可以了。

万万没想到,两个人整整在里面逛了一个下午。。。三希堂又关了门,没地方吃饭。我在里面逛完一个展厅,拉着十一坐下休息,等恢复一点了继续再逛下一个。展厅逛完了,又开始逛周边。我俩对清院本的清明上河图兴趣极大,但是印刷品都好贵,只能看看过眼瘾。

于是到下午快六点出来的时候,我俩真是又饿又累。那时士林官邸也早就关了门,感觉很遗憾,内心很不爽,我俩在去宁夏夜市的公交车上开始闹别扭。

不过好在公交一会就又了座位,坐着舒服了,休息了,心情也好了。于是我俩下车的时候已然和好,开心的去逛宁夏夜市。

在夜市上吃了卤肉饭、烤牛肉、炸鱿鱼、芋头丸子,没有一个觉得特别好吃的。吃完发现宁夏夜市离青旅挺近,就慢慢走了回去。

DAY4 平溪线和九份

第四天的目的地是逛平溪线和九份。提前从网上看好时间表去买票。因为平溪线火车一小时一班,为了有时间在九份吃吃东西,决定在平溪线只逛三个点,即菁桐、平溪、猴硐。

到了台北车站直接跑到楼下进站的地方去了,后来问人才知道售票大厅在一楼。台北车站售票大厅很漂亮。要去平溪线,需要先去瑞芳,然后在瑞芳火车站换乘平溪线的火车, 瑞芳出站就有大巴车开往九份。我为了能坐一会,买了自强号,没有买区间车。自强号就和我们火车一样,有座位号,而区间车和地铁一样,有位就坐。

急急忙忙买了票去楼下,时间卡的还算刚好。台北火车站在地下乘车,像坐地铁似的。

到了瑞芳车站,出站存行李,存好去买平溪线一日票。瑞房车站有各个站点的卡通像,很可爱。

第一站——猫村猴硐。

需要说的是,平溪线比台北温度更低,我们去的这天还时不时下点雨,全程都需要不停走路,否则好冷。。。

我们达到猴硐的时候好像是早上十点过,里面冷冷清清的,小店几乎都没有开门。

哈哈下面这只喵好像是猴硐第一胖,因为胖的太可爱,被一群人追着拍照。后来它跳上了这个墩子,瞬间一堆人围住了它,也不知道它是被吓坏了还是压根够不着,总之它就保持要挠痒的这个动作一动也不动,笑死了。

天气挺不好的,对面山间雾气蒙蒙。空气倒是很好。

猫村的猫猫不是很多,可能跟那天天气冷也有关系,都不怎么亲人。

回猴硐车站准备去站台的时候,才发现车站后面有小吃店,略后悔没下去吃点东西,但是时间已经来不及,只好先上火车去平溪

车站阳台上有只睡在盒子里的猫猫。

第二站——平溪

因为对放天灯没有太多兴趣,就放弃了十分,而且十分到站的时候发现人好多=。=

平溪人不多,我们下车沿着老街逛。由于实在太饿,就找了一家貌似是老字号的店要了两个大肠包小肠吃。我让老板做一个招牌口味给我,结果她做了蒜味。。。我把蒜都给十一吃了,他吃的很开心。。。撇开蒜味这家大肠包小肠还是非常好吃的。

我们好像是朝着历史建筑群方向走着上了山,山上有座庙,旁边有个观音洞,感觉以前是个防空洞,里面还有许多休息的座位。

过了庙往里面走,到了一条没有人的林间小道上,很清静很舒服。

山壁上这些洞都是防空洞。

山上转了会,看时间差不多了就下山。其实山也很小,没几步路。

一个造型凹过头的十一同学。

一路走回到大肠包小肠那家店想再买点东西吃,结果发现居然排起了长队,只好乖乖跟着排队,后悔刚刚没有多买一点。

等了一会不想等了,看了看地图,发现平溪到菁桐不过一公里多,打算跟十一走过去,但是沿指示牌走了一截发现好像没有人行道,有点危险,又返回去坐火车。

第三站——菁桐。

菁桐车站的背后有一些房子,隐在山林间很自然很漂亮,可惜天气不好。在那附近逛了逛。

菁桐是平溪线的终点,火车不会再向前行驶,所以有一截铁轨是用不着的,很多人在上面拍照。趁着还有时间,我把十一背了一天的三脚架架起下来拍拍合照。

第四站——九份

作为宫崎骏动画的粉丝,九份是必去之地。从菁桐坐火车到瑞芳,出站取了行李,再转公交去九份。我们定的民宿还不到九份老街站,在大竿竹站下,对面下楼梯就是。四月底的九份算是淡季吧,民宿当晚只有我俩入住。我俩到的时候民宿里都没有人,不得不打电话找老板来开门。

入住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九份平溪线还要冷,我把此行最厚的裤子衣服拿出来穿上,还叠了两件外套,依然挺冷的。

我们刚到民宿的时候有一只狗狗跑过来陪我们,出行前看了民宿家的评论,知道它就是民宿老板家的会带路的狗狗。后来收拾完毕出门准备去九份老街,发现它就在门口等着,一路带着我们过马路去上山的楼梯。

可惜一上山它就跑偏自己玩去了,我俩走了点冤枉路之后决定不再跟它走。

上山的坡度挺大的,建议不想爬山的还是住在九份老街的好。

爬了大概十多分钟,到了九份老街老街两边都是各种各样的卖店,商业气息浓厚,白天逛九份无非就是吃吃买买,晚上的九份才是精华。

一路爬到山顶去吃阿柑姨芋圆,芋圆软糯香甜超级好吃~它家还有观景台座位,不过窗边的位置都被占了。

吃完芋圆,爬到山顶从另一边下山,走到一个不知道是寺庙还是祠堂的地方,没什么逛的就沿小路下到了九份老街。刚出小路看见这家鱼丸店,就进去点了综合鱼丸吃。味道好极了,鱼丸很鲜甜,我很爱吃。

吃完接着乱逛,突然想起来隔天去花莲的台铁票还没有取,用地图搜了7-11,打算过去取票。九份的7-11就在九份旧道这几个字的旁边。可是这家7-11并没有取票的机子,忧桑,只能回瑞芳去取。我上网查半天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要提前取台铁票,保险起见,我俩还是决定坐车下山去取票再回来。

老街靠近公路这边有个观景台,可惜天气并不好。

下山取票再回来,大概折腾了一个小时。回到九份老街发现人少了好多,大部分商铺都关了门。

此时天已黑,大家聚集到阿妹茶楼所在的阶梯路上,都在拍着现实版的千与千寻场景。挂着红灯笼的山城与茶楼,还是很有味道的。

我俩顺着楼梯下山,下到底看看时间还早,又重新返回爬了一遍这条道。

遇到一对新人自备摄影师在拍照,妹子穿了龙凤褂好漂亮。在这里拍中式婚纱照感觉好幸福。

爬回老街上我俩就原路返回了民宿,路上发现我俩没有零钱,明早无法坐公交,只好夜里去敲房东的门找他换零钱,挺不好意思的。民宿里有准备泡面做宵夜,我嘴馋想吃,让十一泡了,结果尝了尝感觉台湾的泡面也没啥特别的,就交给十一解决掉了。明早要赶上午八点一刻的火车,六点半就要起床,早早睡觉去。

DAY5 花莲出海

早上七点从房间收拾好出来,发现民宿老板已经在等我们啦,还给我们打包好了早餐带着。我俩走到马路上等公车,早上班次不多,大概等到七点二十终于有辆车下来,车上全是去上课的学生。到了瑞芳火车站还有时间,决定把早餐吃了,每一份有一个三明治、一小盒切好的水果、一盒奶茶,老板做的三明治超级好吃。

接着上火车,睡觉。到了花莲火车站,出站,打电话给民宿老板叫车来接,电话里就能听出老板很热情,细心的给你讲去哪里等,车子什么样。

到了民宿,老板娘就拿出地图热情的讲解,告诉哪里有好吃的,路怎么走,还借给我们自行车骑。因为暂时不能入住,我俩就寄存了行李,骑着自行车出去找午饭。但是十一同学觉得花莲交通太混乱,我们就找了个地方停了自行车,自己走过去吃东西。去了老板娘推荐的公正包子隔壁那家包子,说是本地人比较爱吃,我俩去尝觉得味道一般般。

出行前已经通过邮件让民宿老板帮忙预定了出海赏鲸活动,所以下午一点过会有赏鲸的车子来接人。吃完饭我俩就匆匆赶回民宿,到了一看还有时间,就去民宿旁的海边步道溜溜。

海水挺蓝的,就是天气不太好。

之后就回民宿等着去出海看海豚。说是赏鲸,其实能看到鲸鱼的概率很小很小,一般大家都能看到海豚就是了。出海之前会先去听一个关于鲸豚的讲座,二十分钟左右。

整个出海时长大约三小时左右,但是实际看见海豚的时间可能只有不到半小时,不过能出海一趟也算是值了吧。

在太平洋上行进了挺长时间终于看见了海豚,讲解员说海豚是最具有好奇心的动物,所以根本不用害怕它会远离轮船。一般它发现了都会朝着轮船自己游过来。亲眼看见海洋生物生活的样子还是很激动的,甚至还看见一只海豚出水时在空中翻了360度才落下去,很好玩。可惜那时候拿着相机脑袋短路了,忘记了有连拍模式,没能抓拍到海豚跃出水面的瞬间,也没有录像,真是失败。

万万没想到,这次出海我坚挺的没有晕船,十一同学晕船了哈哈哈哈。

出海回民宿休息了下,外出觅食逛街。之前跟老板娘打听了日料店,老板娘推荐一户人家,我俩就慢慢走过去吃。

路上偶遇两只猫猫。

到了发现不预定要等位,决定坐外面等等。坐了三分钟把我俩叫进去说预约的人取消了,运气不错~这家味道挺好,全套餐小菜可以随便加,吃的好撑。

吃过饭就在街上瞎转悠,打算晃到花莲的金三角去买CF卡,我的相机卡内存不够了。

路上偶遇这个旧铁道步行区,挺漂亮的,尽头有乐队活动,十一听的都不想走。

十一为了被他搂住特意弯腰曲腿。

逛完我俩决定绕着去东大门夜市转转。

夜市真的好大好大,很宽敞。

有很多街头艺人在表演。

这个原住民妹子唱歌很好听。

可惜我俩已经吃不下什么东西了,逛了一圈就回了民宿休息。

DAY6 张师傅带队的写真之旅NO.1

第六天和第七天就是花莲包车两日游啦。在张师傅的带领下,我们的观光两日游变成了写真两日游,下车除了看景就是去使劲儿拍照~~这两天的人像照基本都是张师傅拍的。

一早起来去附近的麦味登买早餐,走到海边吃掉,顺便等张师傅接了俩妹子过来接我们。

一开始还以为是五座车,还在忧虑我是不是要去后排和妹子们挤。等张师傅开车过来,发现简直过虑了,张师傅开了个九坐车来。。。俩妹子坐一排,我和十一坐一排,真贴心。

路上张师傅带我们去买了一家超级好喝的柠檬汁,可惜只买了一杯。

第一站是清水断崖,水真的好蓝好蓝,是那种很浅的蓝,跟涂了染料似的,很漂亮。

就是天气不好╮(╯﹏╰)╭,后半天还下起了雨。

一共在三个不同的位置欣赏了清水断崖,前两个都是大众观景台,最后一个点张师傅带我们去旧的苏花公路上看。这里人很少,是从另一个方向看清水断崖,还是那么漂亮。

在清水断崖这里拍了好多照片=。= 接着又被张师傅带去了一个小众海滩,跟七星潭很像,还好中午去了这个海滩,因为到下午去七星潭的时候一直在下雨,不好拍照。

海水很蓝。

没有沙滩,全是石头,光脚踩还是挺硌脚的。

海滩呆了一会开始有点下雨,张师傅带我们去吃原住民菜,这家叫达基立,老板是个很厉害的艺术家。

我们都很喜欢上面这幅画。

这家餐厅人很多,团客也比较多。来吃原住民菜也是因为我在车上提到了七星潭附近那家著名的慕名餐馆,张师傅就推荐了这家比较近的。

味道还挺不错的。附近好多野猫,我们隔壁桌客人走了,还来不及打扫,就有好几只野猫跳上去吃东西。

吃过饭朝着太鲁阁行进,路上经过一座红色大桥,张师傅立马停车,指挥妹子们去拍照,我和十一在边上看风景,哦不是在看手机。

张师傅本来想带我们去看太鲁阁的短片,结果记错了开场时间,只好作罢。在放映场附近有一条木栈道很漂亮,拍了拍照片。

之后去燕子口走步道。太鲁阁其实就是大峡谷,对出生山区的我来说并没有觉得特别惊艳,还是更喜欢在台湾看海。

燕子口大概就一公里的步行距离,快走完的时候又下起了雨。同行的两个妹子想去李大仁和程又青的相似吊桥打卡,结果变成了我和十一COSPLAY。可惜模仿海报的第一张照片虚掉了。

拍完吊桥时间已不早,准备下山去七星潭看看。路上看见一座红色小桥,张师傅又停车带大家去拍照。只要是妹子,对拍美照都没有抵抗力~

去七星潭的时候正在下雨,逛了一圈,发现环境的确和之前去的海滩很像,人还比较多。之后张师傅带我们去吃早已预定好的炸弹葱油饼,味道嘛还不错,我觉得略油了一点。一天的包车行程就此结束。

晚上我们四个临时起意去鲤鱼潭看萤火虫,依然张师傅带队。去的时候还害怕下雨看不见,好在天气还算给力,去看萤火虫都没有下雨。我们去的时候鲤鱼潭有活动,有专门的志愿者讲解和带队。可惜的是拍萤火虫需要三脚架,我俩没带,有点遗憾。不过第一见到萤火虫还是蛮惊喜的,树林里一闪一闪的很漂亮。

看完萤火虫又去东大门夜市吃原自强夜市的棺材板,味道还算不错,不过也没有觉得特别好吃。

DAY7 张师傅带队的写真之旅NO.2

第七天的行程是从花莲走纵谷线去垦丁。虽然一天就能从花莲垦丁,但是实际走下来,还是觉得一天太累,大部分时间都在赶路,玩不了几个地方,走两天会玩的更好。在瑞穗停留一天泡泡温泉什么的,应该会特别舒服。只能下次啦。

张师傅一早接了我们,先带我们去当地的中式早餐店买饼,那家蛋饼确实很好吃~十一爱吃那家的葱饼,可惜是跟车走,也不知道具体在哪个位置。

第一站是去光复糖厂吃冰淇淋,好大一杯,吃半天都吃不完。

第二站是瑞穗牧场。

吃了这边的乳酪和蛋糕,都很好吃。还买到了喜欢的冰箱贴。

牧场里有鸵鸟和奶牛。奶牛可以给它喂草,但是我俩嫌味儿大就没过去。

第三站是北回归线标志。不过就是一个打卡的地方,拍拍照就走了。

第四站是池上饭包。

池上饭包。。。人真是超级多,排队排了好久,找位子也找了好久。很多团客在这里吃饭。饭包味道真的很普通,还在这里耽搁了不少时间,所以真心建议人多的话就不要在这里凑热闹了,浪费时间,没意思也没那么好吃。

第五站是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人太多,我们其实去的天堂之路那边照相。不过那一片的稻田真的特别特别美,面积又大,颜色还非常鲜艳。

伯朗大道过后,就朝着垦丁赶路,包车第二日的景点就此结束。本来张师傅想努力在太阳下山前赶到垦丁的观景点给我们拍夕阳照,可惜之前耽搁的时间太长,最后还是没能赶上,不过路上看见了夕阳西下,还是很美很壮观的。

之后与张师傅道别,张师傅还决定把这两日的SD卡送给我们,好感动~入住了恒春的民宿,老板免费升级房间,超级开心~刚好碰上恒春的周日夜市,出门逛夜市寻觅吃的。在街上找到一家老字号绿豆蒜,非常好吃~可是不记得叫啥名字了。后来离开恒春的那天换了一家吃绿豆蒜就没那么好吃。另外周日夜市上的章鱼烧好好吃,全家和7-11的沙拉也好好吃。

垦丁高雄的民宿都有冰箱,给我高兴坏了~每天晚上都买好饮料和沙拉,早上一起来就可以吃到。

DAY8 后壁湖浮潜 白沙湾落日

头天张师傅跟我们说去找后壁湖南勇家参加水上三合一,即浮潜+快艇+香蕉船,可以水下照相,报他名字还可以打折,最好选择让车中午接到那边,先交钱然后去附近吃饭,吃完饭再回来浮潜,省一次路费,四个人一起吃海鲜也比较划算。我们四个就决定一起去浮潜。

后来我和十一决定自己骑电动车过去,这样浮潜完还可以顺路往西线那边玩。头天找民宿老板帮忙租车,早上民宿老板就叫人把电动车送了过来,十一去学车和记路线。

之前看游记,说垦丁这边电动车租用价格大概是500~800台币,我们就是800台币一天,一开始觉得有点贵,后来发现电池超级耐用,跑一整天才用掉一块电池,完全没有出现走在半路没电了需要老板送电池救急的情况,所以可能贵就贵在这里吧。

吃完早餐朝后壁湖走,顺利找到南勇,跟妹子们回合就去后壁湖吃海鲜。生鱼片挺新鲜的,鲨鱼肉不好吃,凤梨虾球还不错,反正也没觉得特别好吃。

浮潜挺好玩的,熟悉以后就可以自己游来游去看鱼。先是教练带我们浮潜一圈,然后去水上项目,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

我后面是十一,可惜他完全没注意有拍照,全程都在看鱼。

结果十一晕浪。。。浮潜完一圈他难受的不行,完全不能参加水上活动(╯﹏╰) ,只好让他坐在浮板上等我们。

快艇和香蕉船项目是在一起的,先用快艇把你载走。快艇后面栓着香蕉船,分拨上去坐。

一般是分翻船和不翻船,因为有些人害怕,有些人想更刺激,我们三个妹子都不想翻船,就最后一波上了香蕉船。万万没想到教练整我们。。。每次翻船之前教练会喊1,2,3,告诉要翻船了大家做准备。结果我们不翻船的他也喊,弄得我们以为还是会翻,我们仨就果断自己跳下水了。等浮起来一看,香蕉船没倒啊。。。除了我们三个其他人在上面坐的好好的,才反应过来被忽悠了。

香蕉船玩完就把我们送回了浮板,开始自由浮潜。十一依然难受,他就去岸边坐着了,我一个人跑去看鱼。离岸太远的地方一个人不敢去,近的地方都玩的差不多了,就回了南勇收拾洗澡。

和妹子们道别之后,我们向着西线继续前进。在过核电厂出水口以后,有个小景点叫小巴厘岛,很多本地人在那里玩,道路上全是停的车。其实是一个小沙滩,需要穿过树林到达。

在小巴厘岛看见一家子出行带了四只腊肠犬,笑死了。在这里坐了一会就出发去下一个地点——猫鼻头公园。

到猫鼻头的时候太阳开始落山~景色很美。

匆匆看了一会,打算赶到白沙湾去看落日。

白沙湾人很多,如果有时间在这里呆上一天玩水应该挺舒服的~据说这里是少年派的拍摄地,沙子又细又软,很干净,海水是浅蓝色,很漂亮。

在这里漫步看夕阳吹海风,感觉很好~

因为害怕天黑没有路灯不敢再往前走,等太阳落到山后面时我们开始返回。

回程特意拐去了垦丁大街逛。垦丁大街好长好热闹,我感觉住在垦丁大街上应该很吵。。。买了个意面吃,挺一般的。逛到大街的一半,觉得没意思,返回骑车回了恒春

DAY9 小电动游垦丁

第九天一天就是骑车玩~~游垦丁东线,从恒春出发绕一圈再回到恒春。一天暴晒下来,我和十一都变色了~黑了好多,而且回来发现我的肩膀居然晒伤脱皮。。。

吃过早饭朝着垦丁大街方向行进,路上经过813电动车租赁店,换了个电池。之后路过了南湾,本来打算停车看看,但是暂时没找到停车的地方,就作罢继续往前走。

第一站是帆船石。天气不错,海水很蓝很蓝,美翻了。

我感觉这里超级适合拍写真~

第二站——砂岛。

到达砂岛的时候接近正午,天气好热。感觉砂岛的水更蓝更绿更鲜艳,而且还非常非常清,超级漂亮。就是砂岛那儿都是珊瑚礁,不太好走路,想拍合照都找不到地方架三脚架。

发现一只砂岛的海鸟。

天气实在太热,我俩在边上的树林里休息了好久才继续上路。那附近都没有什么吃的,我俩只好期望在鹅銮鼻能买点东西吃。

第三站——鹅銮鼻公园。

进鹅銮鼻公园左边一上坡就是鹅銮鼻灯塔,趁着正午没什么人照相,赶紧三脚架搞起来连拍。

塔里面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逛逛拍照。

我们去的时候,公园里的海滨栈道正在修缮没有开放,有点可惜。

一开始我们以为台湾最南点就在公园里,后来问人才知道要从外面过去。鹅銮鼻外面小吃店很少,我俩补充了水,依然没有吃东西继续往前走去最南点。

第四站——台湾最南点。

台湾最南点是个小岔口进去,大家骑车要注意,很容易就错过了,最好开着地图照着走。那条去最南点的小路立了个指示牌不准车辆进入,可是还是有很多机车电动车直接开进去。旁边有个停车场,电动车收费20台币。我俩又想守规矩不开进去,又不想交钱停到停车场,最后把车停在了停车场外的一个树荫下。

走进去大概要走一公里的样子。最南端就是一个小小的观景台,有一个雕塑在。

这个雕塑的意思是,在最南点这里,海水分了界,一边是太平洋,一边是巴士海峡。

我俩刚到的时候人很少,坐了没一会,有两拨团客过来了,把观景台围个遍~从我墨镜反光还能看见小孩子在雕塑上爬来爬去的,我俩只好坐着继续休息,等他们走了再拍照。后来想想当时还是应该直接走人的,在这里耽搁时间太多,导致后面龙磐公园也没去~不过旅游就是玩个随性吧,太赶也没意思。

第五站——龙磐草原。

我们从最南点出来以后,向着龙磐公园走。中午没吃饭,一路饿着肚子玩,终于在去龙磐的路上碰见个小吃店,坐下来吃了个炒面和炒饭。可能因为饿了,觉得味道还挺不错的。吃饭的时候看见一堆年轻人骑着车来问老板最南点在哪里,老板回走过了~

在快到龙磐公园的路上,就已经有断崖草原的景观了。那个时候太阳开始落山,光线变得柔和,风景又很美,觉得正是拍照的好时候,就没有去龙磐公园,直接在路边停了车去拍照。

龙磐草原很美~海水也很美~这里海天交接的地方朦朦胧胧的,感觉非常梦幻,我俩在这里坐了好久。

后来太阳光变成了金色,龙磐草原也是金色的了~美死啦。

看着太阳快落山,我俩只好依依不舍的向前走,要不害怕夜黑没路灯。而且龙磐草原这片风很大,向来是电动车杀手,有很多小朋友就是在这里受伤的。趁着光线还好,赶紧向前走,安全些。

最后路过了龙磐公园,因为时间不够也没有再下去拍照,看见有很多新人在这边拍婚纱,有草原有大海有落日,拍出来肯定很美。回来以后看别人的龙磐公园照片,感觉那边拍海岸线更美,我们这个位置有遮挡没拍到,有点遗憾。

第六站——满州沙滩

从龙磐草原出来才发现忘了跟两天的坐骑小粉合照,于是到处找合适的地方。一路上风都非常大,骑车时候要小心。最后到了满州沙滩发现有个观景台,赶紧下来拍照。路上经过风吹沙没有停车,可是路过的时候居然也被沙子打疼了腿=。=,果然是风吹沙。

满州这里风也非常大,天色不早又害怕三脚架倒,匆匆拍了几张就赶紧上车继续往前走。之后因为天色渐暗,再没有停留,一路向前赶路。路上发现游客的电动车非常少,几乎看不见。可能是因为淡季,也可能是走环线一圈的人不多。

后来拐进了一条乡间小路,头顶一群鸟儿飞过,晚风徐徐,又安静又舒服,让我想起了去年在拜县下午骑车的感觉。

一路顺利骑回恒春,在民宿休息一会之后出门找吃的,顺便洗衣服。刚到垦丁那天,民宿老板就推荐我们去吃伙计,说是几十年的卤味,本地人都很爱吃,于是去吃伙计。它家的卤味偏甜,不过真的还蛮好吃的,很入味。

DAY10 夜宿海生馆

第十天在出行之前是打算上午去龙坑(已预约,未交钱),下午去海生馆的。后来到垦丁的那天,民宿老板说去不去龙坑都没关系,为了玩的轻松点,我就放弃了龙坑。十一这两天骑车精神高度集中也很累,所以这天上午也没有出去,一直呆到十一点退房才出门。

我们的电动车是租到这天早上九点半,但是其实十一点退房时才一起还了,借的时候老板也说超时了也没关系,所以如果有精力的话还可以骑车逛一个上午。

跟老板道别以后,准备去吃吃东西,然后坐车去海生馆。路上经过海角七号里的阿嘉的家,这部电影看的早,我对它的印象只剩下歌很好听。

去吃饭的路上看见了垦丁邮局,跑去问有没有邮票和明信片卖。在小店里的明信片大多要20台币一张,我觉得还是挺贵的,想着去邮局看看。没想到还真有,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以前邮局的明信片就是白纸片一张,没有印刷彩色图片,这次彩色明信片是才推出的。一套六张,60台币,我高兴坏了,赶紧来了四套。

午饭去吃了三妈臭臭锅。深大附近有一家张妈台式锅烧,是台湾人开的,就是这种臭臭锅,我很爱吃,想着来台湾要去吃吃正宗的。结果尝试过后觉得还是学校那家的更好吃。。。

头天搜了下攻略,说海生馆的世界水域馆下午14:00有海藻森林喂食解说,14:30有海豹喂食解说,15:00有企鹅喂食解说,所以可以提前去海生馆转转。只要是报名夜宿的,相当于免了两日的门票费,可以第一天开馆就进去逛,到第二天闭馆再出来。

我俩两点之前到了海生馆,拿了吊牌,寄存行李,开始去世界水域馆参观。可惜的是当时没去找海藻森林,就错过了它的喂食解说。但是海豹和企鹅都看到了。

海生馆就建在海边,从玻璃窗望出去挺漂亮的。

十一同学很喜欢下面这只鹦鹉螺。

当然他更喜欢企鹅。

企鹅真的呆萌呆萌好可爱~~不过极地馆真的冷死了,听了一场喂食讲说给冻的不行。

海藻森林超级壮观超级漂亮,我都后悔应该选择这里作为夜宿区。

我的夜宿区是白鲸区,但是白鲸真的一直保持下面这个动作完全没有动过,从头天下午保持到晚上再保持到第二天上午,好忧桑。而且白鲸区也挺冷的,除了极地馆,感觉第二冷的就是白鲸区了。

抓拍到一只小尼莫。

两只小尼莫。

逛完世界水域馆又去逛台湾水域馆,不过看时间快来不及,好多都匆匆略过。感觉两个小时不够逛,还是应该来的更早一些。或者第二天有时间的话可以继续参观。

下午四点集合,先去楼下寄存了行李,然后去会议室讲解整个夜宿活动的过程。讲解完后,会按住宿区域分组,由讲解员带领参观不同的地方。下午六点多参观完毕就去食堂吃完饭,海生馆的晚饭是自助餐,每份菜都是一个小盘子,我觉得味道都很好。

吃着吃着发现有落日,赶紧解决完手里的,拿着相机去拍夕阳,结果还是晚了一点,太阳迅速落进了云海里消失不见。

晚上有讲解和捏橡皮泥的活动。这天是十一的生日,我捏了个丑巴巴的企鹅送给他(ˉ▽ ̄~) 。

晚上睡在白鲸区,由于海底隧道都被挑完了,我们就选择了大厅一个相对避风的位置睡觉。被子挺暖和,但是头上还是觉得有点冷,睡的不是很舒服,忧桑。

DAY11 海生馆和西子湾

早上七点叫早,我和十一六点半就爬起来了,兴致勃勃的去看了一眼白鲸,完全没有挪位置,也不动/(ㄒoㄒ)/。

上午八点五十才集合,这中间的时间除了吃早餐就是自己去逛,我俩就打算先跑到世界水域馆里的极地馆看企鹅。结果一进去就被早晨的海藻森林给震住了。早晨的懒散阳光洒在海藻森林里,太美太壮观了~比头天下午的好看很多倍,还没有人,于是再一次后悔没有选择住在这里。

去到极地馆发现企鹅们还没有起床,好吧是还没有开灯,看不见企鹅,我俩就上楼去看海豹。头天海豹喂食讲解人太多,没能拍到它们。

海豹游泳速度好快,很难抓拍。一顿狂连拍,留下这两张清晰的,感觉海豹蠢萌蠢萌的。

看完海豹去吃早餐,海生馆的早餐有西式面包果酱,也有中式粥和小菜。八点五十去看大洋池喂食解说,这是夜宿海生馆的专场解说,一般海生馆的大洋池解说好像在下午四点半。

大洋池在台湾水域馆,很美啊~夜宿住在这里应该很不错。

鱼儿们都追着食物走~把喂食员围个水泄不通。

喂食讲解结束去海生馆海边的潮间带看生物~这里的地貌跟砂岛差不多,全是珊瑚礁。在讲解员带领下摸了螃蟹褪下的壳、看见了各种小鱼小虾以及海参,挺有意思的。就是太晒了。

这边的海水也很清很清,但是没有砂岛的水蓝。

至此夜宿海生馆活动结束,虽然一晚不便宜,但是体验一把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大约上午十点半左右结束,我俩又去看了会企鹅,十一点半坐上了头天民宿老板帮忙预约的去高雄的车,离开了垦丁

下午快两点到达高雄车站,顺利入住民宿。我们住的这家民宿在高雄车站附近,老板会提前在微信上给你发路线图,还有小视频教你怎么拿钥匙开门,非常清楚,绝对不会迷路。

入住以后我就开始狂写明信片,要不没时间了。等到写完明信片都快四点了,休息休息出门快五点。那就直接去西子湾看日落吧。一路地铁转公交到了西子湾,发现西子湾好美啊~~那会太阳开始落山,海面波光粼粼的,不愧是高雄八大景,真的好漂亮。

西子湾隔壁是中山大学,好像是流星花园的拍摄地。可惜想拍夕阳没有进去逛,有点遗憾。

一直呆到太阳落山,准备慢慢走到港口坐船去旗津吃海鲜。快到港口的时候,发现对面的旗津真漂亮呢~可惜这次时间不够了,下次来台湾一定要在高雄多呆几天,西子湾和旗津都好美。

西子湾附近的这个港口也很美啊,我很喜欢,灯光各种漂亮,真是怎么拍都好看。

坐船去旗津水产街吃了海鲜,海鲜挺新鲜的,就是味道觉得一般般,可能没点到好吃的。吃完又坐船回西子湾,用大众点评搜到附近一家有名的水果冰,跑去吃。看起来好大一碗,其实只是冰比较多~挺好吃的。

吃完走路去捷运,坐去美丽岛站看穹顶。很壮观很漂亮,到处是躺地拍全景的人。

欣赏完从美丽岛出来去六合夜市买马总统推荐的木瓜牛奶喝,味道还不错。

DAY12 别了台湾

时间过得真快,十一天就这么没了。

头天比较累,最后一天也就没有折腾去看景点。十一点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捷运站里。第一件事是去寄明信片。

然后去买了一堆凤梨酥,接着去吃饭。我俩在台北的时候就看见一家叫Mos Burger的汉堡连锁店,心心念念一直没吃到,决定在台湾的最后一顿就吃这个。我要了个热狗,味道一般,不过十一要的炙烧烤鸡珍珠堡超级好吃~

吃完就坐捷运去了机场办托运。在机场看见台湾虎航的手提行李标准明确写着最多两件行李,总重量不超过10公斤。

澳门飞的时候,行李重量检查并不严格,我俩的背包是没有称重的。但是在高雄机场还挺严格的,我俩的背包都称了重,而且手提行李都黏贴了标签。出行前看攻略,有人说台湾虎航对重量比较严格,我就自己称过行李的重量,发现有超过10公斤的危险时,果断的双程都买了行李票,否则现场买行李票很贵。

托运了行李,还了WIFI,我俩开始逛小店。手里还剩一点台币现金,想全部花掉。在小港机场的全家里发现了海贼的限定玩具,给我俩激动坏了,一个80台币,一套共10个。最后我俩随机挑了两个买,海贼迷不要错过。

打开发现一个是乔巴一个是罗宾,挺满意~盒子里可以装小东西,盒子的盖子是印章,蛮精致的,虽然看了看包装写的是MADE IN CHINA~

逛完就出关去候机室,关口的玻璃窗超级漂亮~

每一个候机室的装修都不一样,很特别。

趁着还有点时间,我俩又逛了逛候机室旁边的小店,最后我俩买了冰箱贴,又买了一瓶水,剩下2台币留纪念。

回到澳门机场,入关,取行李,才知道从机场去氹仔码头是没有公交的,只能走过去。我们的船票原本是晚上最后一班,即20:30出发的,但是因为太累,不想在澳门停留,就想着走过去看看能不能搭上前一班船。去了问了售票员,告知只要船位没满,就可以上去~于是我俩坐了六点过的船回了深圳台湾之行就此圆满结束。

后记:

这算是正儿八经的毕业旅行吧。想当年本科毕业时都没有毕业旅行,灰溜溜的就回了家,只带着小莹子在贵阳转了转。如今转眼四年过去,大家都工作许久,结婚的结婚,生娃的生娃,而我才即将结束学生生涯,觉得有点紧张又有点松了口气。

最后想以我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致谢词来作为这篇游记的结语:
最后的最后,需要感谢我的父母和我的十一同学。
我从六岁开始读书,至今已上学20年。一路走来,在身边鼓励你、支持你的永远是父母。
我从13年11月17日与十一同学在一起升华革命友谊开始,已过去两年有余。这期间他既是我的秘书帮我处理杂物,又是我的垃圾桶听我唠叨困扰,还是我的人肉沙包承受我的发泄,感谢有他。
感谢命运让我考上了深大,这三年里见过的人、做过的事,都引我思考、让我成长。人生苦短,且行且珍惜。

好棒!!!(⊙o⊙)哦!!!!

2016-05-19 06:44

引用 娟ヤ 发表于 2016-05-19 06:44:20 的回复:

回复娟ヤ:么么哒(づ ̄ 3 ̄)づ

2016-05-19 09:5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19 20:25

果然电脑看起来更好看一点~楼主真是美才女~

2016-05-20 17:36

啊啊啊 我也定的白鲸区 我也很喜欢海藻的大缸 下周就去台湾了 好纠结海生馆的这个选择=_=

2016-05-22 00:10

引用 追问寂寥 发表于 2016-05-22 00:10:49 的回复:

回复追问寂寥:没事没事,我觉得要碰运气,有人就早上跟白鲸互动了~再说晚上睡觉要关灯真的啥也看了不见,哪里睡都一样的,不纠结~

2016-05-22 00:24

引用 _海流氓_ 发表于 2016-05-20 17:36:10 的回复:

果然电脑看起来更好看一点~楼主真是美才女~

回复_海流氓_:给你一个爱的抱抱

2016-05-22 00: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23 10:53

引用 fsmilep 发表于 2016-05-23 10:53:26 的回复:

回复fsmilep:行程安排就是写在开头的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