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之旅---记一次说走就走的西藏之行

2016-05-18 22:05 635/4
  • 出发时间/2016-04-29

写在游记前

西藏回来已经一周,答应了小李师傅的游记再不写就要忘记那些美好的片段了,此生写过很多旅游攻略,那是在出行前属于技术贴,也从来不会贴到网上;写游记却是第一回,这是一次特别的旅行,对于旅行,我们要享受的不仅仅是美景还有和伙伴们一起的快乐,路途中的欢声笑语。
倒上一杯清茶,再次品茗半个月前那次特别的旅行,我们永远快乐的在路上。写给一起旅行的伙伴。

心路之旅

2015我经历了很多,有不幸也有快乐,有失去也有收获,本以为人生就如同墙上的钟摆,来来回回在限定的范围内徘徊,可某一天,一切都改变了,当被跳出钟摆魔咒的那一刻,我失落,无助,有一天,无意中看到星云大师的一句话“我们时时都要快乐,但追求幸福的方式却如此笨拙,以至于带来更多忧伤,我们往往以为抓住才能拥有获得快乐的保证,我们问自己,如果不拥有,怎么能享受?我们总是把执着以为是爱,即使拥有爱,也被不安全,占有和骄傲破坏,一旦失去爱,我们拥有的只是爱的纪念品和执着的伤疤。当你放手,他还在你手里,那才是真正的快乐。 ”正如《西藏生死书》中写的那样,“动的惰性,无止境地迷失在轮回的恶性流传中”,跳出束缚我们的圈子,外面的世界是“一道明亮的彩虹横跨整个山谷,如此灿烂清晰,触手可及。”
人生本就不是事先安排好的,你可以有多种选择,约了小伙伴决定要用一次洗净心灵的旅行来忘却不快乐,让执着,让所有的一切跑开,什么工作,压力,烦恼随风而去。
西藏是个离天国最近的地方,淳朴,安详,简单,只用了几分钟,决定了旅行,定了票,开始我们那个10天的行程,第一次,在没有任何计划的情况下,定好了自己的要走的路,我们的天国心路之旅开始了。

大致行程(原计划)

4月29日:上海兰州
4月30日: 兰州火车到西宁
西宁一塔尔寺一湟源峡谷一丹葛尔古城一日月山一倒淌河一青海湖(151基地)一黑马河(住,黑马河)
5月1日:黑马河(看完日出)一橡皮山一茶卡盐湖一都兰县一戈壁滩一格尔木(住,格尔木
5月2日:格尔木(早晨4点左右出发)一昆仑山口一可可西里一沱沱河一唐古拉山口(海拔5321)一那曲(住,那曲)
5月3日:那曲一藏北草原一草原八塔一当雄纳木错湖一拉萨(住,拉萨)
5月4日:拉萨贡布江达一米拉山口一泥洋河一中流砥柱一巴松错湖一林芝(住,林芝)
5月6日:林芝一千年古树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八一镇(住,八一)
5月7日:八一镇一鲁朗林海一林拉萨
5月8日:布达拉宫+博物馆
5月9日: 拉萨成都
5月10日: 成都市区,返回上海。

具体行程

Phase 0:出发前的准备
1、各类证件需要带齐:身份证
2、集体准备:食物、水、零钱、应急药品、相机、电池、手电、雨具、垃圾袋;
3、个人准备:防晒霜、墨镜、换洗衣物、厚外套(记住一定要厚,山顶很冷);
4、注意事项:初到高原地区,不要疾速行走,更不能奔跑,不可暴饮暴食,不要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消耗体力。不要一开始就吸氧,尽量自然地适应环境。可服用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高原红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西洋参含片、诺迪康胶囊(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西洋参(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对于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症状在1—2天内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4天。感冒患者自身身体机能被破坏,抗病能力减弱,带着严重的感冒进藏极易转为其他高原病,特别是肺水肿—一种特别危险的高原疾病,不及时治疗很容易有生命危险。感冒患者一定要将感冒治好后再进藏。
个人认为,有高原反应的时候喝葡萄糖液比提前吃药管用,实在不能抗的时候,吸氧可以缓解,本人在唐古拉山顶反应严重,吸氧后,第二天,满血复活,高反没有胃口,记得可以让酒店熬点粥,补充体力。
5、线路如图,绿色圈出部分

6、交通:
网上查票,上海西宁机票超贵,但上海兰州的机票便宜,火车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西宁,所以定了上海兰州的机票,转卧铺去西宁。
回程:拉萨直飞上海的几乎没有折扣,选择到成都转机,其实拉萨还有去西安重庆的,可以比较价格,比直飞便宜至少一半。
这次跟驴友们一起出发,所以考虑各方需求,我们尽量穷游。 住宿干净就可,不讲究奢华。
Phase 1:出发
我不是处女座,但我追求完美,所以,每次出发前,会准备好1 套方案,也会准备好几套备选方案,尽量考虑到突发事件,以防止不测。这次旅行是个意外,真的是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仰仗小李师傅的全权安排,只控制价格和大概的路线,稀里糊涂的就到了出发的日子。到了哪里,去过哪里,其实现在脑子里也是糊里糊涂的,除了那些美好的记忆和小伙伴的快乐的点点滴滴,其他只有期待下次我们继续这样的旅行。
29日,匆匆赶回上海,隐藏了自己的年龄,做完一天的“作业”背上行囊,怀揣仅有的1000现金,自以为可以仰仗微信和支付宝 ,来不及兴奋来不及准备,稀里糊涂就出发了。
下午6:30是上下班高峰,为了不耽误行程,改坐地铁,我再次来到了昨天刚登录的机场,脑子里还在描绘着没有见过面的小伙伴们的形象,或许是可爱的CICI, 帅帅的FY,调皮的Lisa,还有自以为是的D哥….,想象和实际往往还是有些出入,可小伙伴们却异常合得来,航班也非常准时,运气真好。 忘记工作,我们出发。耶!!!
12点多,我们抵达兰州机场,兰州机场不大,这个点已经没有什么公交机场大巴,叫了两辆出租,我们直奔兰州火车站,兰州机场到火车站全程70公里,兰州出租司机诚信明显有问题,存心绕路,中国诚信的缺失现在缺是常态,我们无力改变。这是旅行中唯一不协调的音符。凌晨2点,我们到达火车站,兰州火车站,我只能用三个字形容,脏乱差,在隔壁的“开封菜”(KFC)找了位置,努力的小伙伴却回起来email,老板啊老板,看看这是多么优秀的员工啊。这个KFC也很奇怪,打扫卫生需要把人到处赶,地上也到处都是污迹,还好,我们的火车4点多,行程3小时,早上8点左右到西宁,行程中自认为最辛苦的一段嘻嘻哈哈的就这么过去了。

Phase 2:西藏西藏,我来了。
小李师傅,胖胖的,滚圆的肚子,一看到他,就想去调戏下他的肚子(你看他装逼的自拍),小李还额外准备的番茄和黄瓜,氧气瓶,药品一应俱全。坐上车,在西宁兜兜转转,在青海恒裕青年旅舍接了早一天到的小伙伴,吃了非常好吃的豆花油条,我们正式出发,第一站塔尔寺。
这里啰嗦两句这个青旅,本来对这个青旅特别感冒,去借用下厕所,也不给,罗哩罗嗦,后面几天,我们错打钱给他,好几千块,几分种就给退回来了,这里要强烈推荐下,商家的诚信,推荐下这个青旅。

第一站: 塔尔寺:
说塔尔寺前,先普及下藏传佛教,这也是在之后成都博物馆里学来的。 藏传佛教有5大派别,宁玛派, 萨迦派,噶举派,噶当派 ,格鲁派,最有名的是格鲁派(又称黄派),布达拉宫就是格鲁派所在地。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受朋友影响,我特别关注唐卡,佛祖的手的不同姿势代表不同的含义,每幅画都栩栩如生。 逛完塔尔寺需要至少1个小时,这里没有什么高压反应,但跑动之后,心脏跳动非常快,天气也变得异常的干燥。
塔尔寺出来,雪山,小羊,还有风一路相随,夜宿青海湖。这里的太阳迟迟不肯下山,晚上8点,依然太阳高挂,误以为是只是傍晚。
小李帮找的客栈,独立卫浴,有电热毯,房间还算干净。

第二站:青海湖日出、盐湖
旅行才刚开始,当清晨第一道阳光照耀在清澈的青海湖上,我们的旅行刚刚翻开璀璨的第一页。

旅行快乐的不仅仅是景色,行驶途中的互相调侃,我们已经非常熟悉,路边的一块路碑也可以嗨了再嗨。到达盐湖,那已经只能说是疯了。

盐湖出来,我们遇上了9级沙尘暴,恐怕的沙层把整个填空染成了土黄色,沙子打在车窗上噼噼啪啪响,根本看不清前面的路,连路边的隔离栏也几乎不见,一辆越野车可能车速太快,在后面直接翻车了,好恐怕。
这个世界就是那么神奇,10多分钟后,我们冲出沙尘暴,眼前豁然开朗,雪山白云,黄色的草甸上依稀还有星星点点的白雪,那是我们的大片。

第三站穿越可可西里,翻过唐古拉山
凌晨4点,我们就已经准备好行囊,今天是行程中,最坚苦的一天,我们要穿越可可西里,那个只有记录片中才提到的名字,那个和藏羚羊与杀戮联系在一起的地方,那个和荒芜与死亡联系在一起的地方。
路非常不平整,坐在车的最后一排,脑袋时常会碰到天花板,可爱的CICI,脑袋戴上了围脖,美其名曰:天线宝宝,从此,CICI不再是她的真名,她是我们永远的甜心天线宝宝。
虔诚膜拜的藏民,偶尔看到的藏羚羊,伴着高高低低的路,我们“蹦蹦跳跳”一路杀向唐古拉山
辛苦不仅仅是路途的颠簸,随之而来的是高反,剧烈的头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恶心…., 天线宝宝的“天线已经折断”,多亏小伙伴们的互相扶持,多亏小李师傅准备周全,唐古拉山,我们来了。
唐古拉山顶,只有两个藏民常住,他们非常热情的奉上洁白的哈达,那是个圣洁的地方。

第四站纳木错
神奇的纳木错,据说所有的美女都找到了她的姐妹,所有的帅哥都找到了他的兄弟。

第五站羊湖
翻越岗巴拉山盘旋的公路,你我约定在羊卓雍措,璀璨如你。荒凉的山谷中,一块璀璨的碧玉

第六站灵芝
灵芝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是高原中难得的,高原的小江南,翠绿,湖水,高山,云雾,还有快乐的我们。

这里出名的石锅鸡,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对于当地的食物来说,倒是别有风味而已。
第七站巴松措
巴松措,我们入住藏民家,这里没有办法讲究什么豪华,一切都那么原始,淳朴,艳丽的彩绘在牛粪堆积的围墙上是那么夺目,藏民的客厅,我们不合时宜地玩着杀人游戏,“我是好人,我真的是好人”说多了,还有人相信吗?欢声笑语,发自肺腑,没有掩饰没有虚伪。

估计已经看惯了西藏的风景,巴松措景区,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听着小李朋友的介绍,我们迎着阳光,穿过一小片荆棘,眼前的断壁,依然可以映射出600年前王朝的辉煌,随手捡起一块石头,精美的文字和图案让我们不得不猜测这是怎么样的一个王朝,这是没有被开发的处女地,清晨的阳光晒在这片滩涂,他又在向我们述说着什么呢?

第八站布达拉宫
文成公主入藏,那是要经历多少磨难,现在,我们有车,如果高反,我们可以吸氧可以喝葡萄糖,那年公主入藏,她又经历了什么,估计一路走来,受尽磨难,才会让松赞干布始建布达拉宫?我情愿这么想,不去研究真正的史实,歪歪他的美好。
布达拉宫非常壮丽,历史的沧桑深深的印刻在每块石头,每根横梁。

第九站成都
成都来过无数回了,但没有一次是细细品味,总是匆匆而过,早早的起床,青羊宫里和老人们聊天喝茶,虽然听不太明白,但那份惬意是成都独有的。
博物馆里偶遇上海老夫妻,能相互扶持着走完这辈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写在最后

西藏有着普通中国人没有的信仰,我虽然无法理解,但我尊重他们,每磕一个头就代表了他们的虔诚,他们的心灵是纯洁的,他们是最天真快乐的,或许我们的物质比他们丰富,但我们却没有他们那样的富有和快乐,这一路走来,风景或许不是最美的,但一定是最壮丽的,因为,一路有你们我们的伙伴,有我们的向往,有我们的希望,希望下次继续我们的心路旅行。

后记

“唱歌“:
这个不得不写下,第一次在高速上到处找厕所,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几乎窒息,那还是个收费厕所,2元一位,男女一视同仁。更有5元一位的。紧急情况下,找了小山岗,青草地,荆棘丛,从开始的紧张,不习惯,到后面的明目张胆,熟门熟路,那是我们入乡随俗。西藏最好的厕所是阳光下,那一小从花,一个土坑,或者说最高级的是山泉流过的那个小山洞,水和泉顺着山势,涓涓流淌下来,从自然来,回归自然去。

吃:
说完“唱歌”再说说吃,或许你们会说这样没胃口,确实,我们不需要胃口,这里蔬菜很贵,一个炒土豆50,而且多以川菜为主,除了拉萨市区,其他地方的饮食价格堪比5星宾馆,但这是个追求精神愉悦的地方,物资匮乏,我们讲的是修行。
拉萨市区,饭店的价格还是很亲民的,比大城市的价格便宜很多。
睡:
海涛在拉萨的客栈非常有味道,虽然装修简单,但看得出是用心在做,海涛有空的时候会自己串些珠串,碰上藏族的节日,他也会去朝拜,我们邀请他一起吃饭游戏,这样的年纪在上海,或许还窝在父母的屋檐下嬉戏,他已经是五湖四海闯荡,在西藏这个地方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行:
拉萨的出租不太好叫,都需要拼车,好在公交还算便利,我们第一天晚上回来没有叫到车,只能徒步走回客栈。
导游:
由于没有买到布达拉的门票,我们进布达拉宫只能跟团,不过,这次跟团的经历是我有生以来,感觉最好的一次,门票价格200,我们多付了15,这15块钱包括车费,博物馆,藏医学院参观,有购物,不强制,还包含一顿午餐。藏族导游阿桑,介绍藏族文化,布宫历史故事,很多都不是书上有的,我们留下了他的电话,这是第一次遇到如此真诚的导游。

我们的心路在继续,小伙伴们明年我们继续我们的心路历程。
(最后的照片为抄袭)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9 14:10

谢谢鼓励

2016-05-19 17:2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23 14:53

引用 timyd 发表于 2016-05-23 14:53:50 的回复:

回复timyd:都是手机拍的,没有准备因为是说走就走,旅行要的是感觉,景色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