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乔治市-恋恋槟城

Nik (厦门) LV.4
2016-05-18 22:34 840/3
  • 出发时间/2016-05-12

其实一开始想着来槟城,就是为了吃榴莲。做了攻略之后,发现在这么一个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好吃的好玩的地方实在太多。旅行就此展开。(当然,五月份确实不是一个可以到处买到榴莲的时期。

行程

第一天,本该下午到达的飞机活生生地延迟到晚上7点多才入住酒店。选择的这家槟城皇家宾堂酒店(The Royale Bintang Hotel Penang)坐落在往返兰卡威(Pulau Langkawi)的渡轮码头附近。作为第一次来访的朋友,个人觉得这个地点不错,主要是附近有个巴士总站,不到5分钟的路程,之后所去的地方都要在那里上车。在外出行方便是第一。
酒店设施不错,房间干净,淋浴房的水很大。酒店大门很奇葩,在侧边。图示的中心大门平常是关闭着。
想要看海景的朋友可要失望了,虽然海边就在前方,但在酒店跟海的中间有个厂房挡住了视线,可惜。

废话不多说,来到巴士总站,坐免费巴士CAT到达8号站点,直奔汕头街(Lebuh Kimberley),在那里找到了传说中第一家美食店 - 天皇鸡脚粿条汤。
- 鸡脚卤得很入味,果然名不虚传,胶质入口即化,根本不需要过多的咀嚼,老年人都适合吃,这么说一点不过分。意犹未尽,还另外打包一大份回酒店慢慢享用。
- 其实鸡腿点一份两个人吃就够了,大份,够酥软。本人很贪心,点了两份,只要是味道好,解决掉完全没有问题。
- 没有大肠头,只有大肠。味道一般般。
- 粿条汤,里面料很足,汤头好,一份很小,可以一人一份量。
- 要试试里面的辣椒酱,味道完全不一样(当然啦,主要是辣味)。如果对辣椒有研究的朋友们,知道我指的是什么。

第二天,计划着7点多到升旗山(Bukit Bendera 马来语/ Penang Hill 英语),然后去极乐寺(Kek Lok Si),预计半天时间,可以下山吃叻沙,咖喱面。俗话说得好,计划赶不上变化。懒懒的到了9点多才出门。从Ferry Terminal 的巴士总站坐204,终点站就是升旗山,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到山顶需要坐缆车,一个人RM30。早期使用人工抬轿,之后发展为木质缆车,现今使用的是全新式缆车。山底到山顶的路程大概15分钟。上山跟下山的时候尽量坐在缆车靠前位置,这样才会体会到山的陡峭,惊险刺激,本人觉得值回票价。即便早晨11点多,在山上仍然微风徐徐,气候宜人,是避暑的绝佳场所。山顶可以看到槟城全景,视力不佳的朋友建议多花个RM2可以使用望远镜瞭望。其余的走走看看,大概1个小时。山顶还没全部开发完成,来的时候还在修葺。主要建筑有印度庙,回教堂,游乐场,英据时期遗留的大炮一枚和英式建筑一栋。电瓶车为懒人服务,RM15一个人,带你在山顶的丛林里绕半圈。此外有一个植物园,收费RM8一个人,依个人情况决定消费,此外还有个猫头鹰博物馆,咖啡馆和5D影院,本人觉得没什么消费的必要。山顶有个Hotel,本来想去看看,不过行程较远,需要坐车子进去,最后只能放弃。看了其他人的攻略,惊觉升旗山还是傍晚去比较好,可以看夜景。是挺美的尤其是那个跨海槟威大桥。

在山上爬高爬低的,折腾了一个小时,下了山。还是老话,缆车要坐前排!到山下依旧坐204(没得选)在巴刹路 (Jalan Pasar) 寺庙山麓的巴士站下车。来到阿依淡菜市场(Pasar Awam Air Itam),当然要先去吃叻沙(LAKSA)啦。这家有名的叻沙店(2011年CNN世界50大最美味食品第7名)就在站点附近,很容易就看到了。店面不大,人气很旺,位置很抢手,可以跟别人合桌。
- 汤头不错,沙丁鱼熬成的汤很浓。
- 香料很足,薄荷叶,洋葱,叻沙花,辣椒,香茅,黄瓜,罗望子加上芳香浓郁的虾膏,非常棒。
- 那么热的天竟然可以一口气吃下整碗叻沙,可见多么地美味。
可以试试看豆蔻水,很特别。在别处应该没有卖吧。酸酸的,有点药油的气味。叻沙加豆蔻水,绝配。
老板十分热情,在闲暇时间还跟我打招呼,介绍说每碗价格RM4.5,其实有大碗的,RM5.5,不过平时很忙,没办法照顾到方方面面,所以就统一大小碗,一律RM4.5。

吃饱喝足,马不停蹄直奔极乐寺(Kek Lok Si)。记住,通往极乐寺的路口很隐蔽,在下图中那个”锺CHEONG“小店的旁边。之后就是无穷尽的往上爬,路两边都是杂货店,主要是纪念品和土产,旅游Tshirt和包包。老外在攀爬的过程中,相机响个不停。其中,豆蔻产品是槟城有名的土产,主要有豆蔻油及其相关食品和饮品。这里有家CHEONG KIM CHUAN的豆蔻土产店,需要的可以在这里购买。
在商店阶梯的终点有一个放生池,中间有个中式凉亭,放生池里头的乌龟都很大,每天的生活无忧无虑,差不多成仙了。接着经过一个石墩桥(周边还在施工),进来大厅。里头有素菜馆,佛具商店和服饰店。接着又是陡峭的台阶,对的,你还是要往上走。右边往上是文殊菩萨观音大士殿。左边往上还是无穷尽的阶梯,之后才可以看到极乐寺的牌匾,经过天王殿(弥勒佛)往里头走,你可以看到释迦摩尼大雄宝殿(极乐寺内的“ 大雄宝殿”匾额是清朝光绪皇帝御赐和题字。另一匾额“海天佛地”是慈禧太后题写)和楼高7层的万佛塔(寺庙拥有 10,000 尊雪花石膏和青铜佛像,其设计象征着小乘和大乘佛教之间的和谐,中国八角形基座与中间层的泰式设计相得益彰,搭配顶上的缅甸皇冠更是熠熠生辉)。 然后,经过长长的走道(两边尽是佛具商品),需够票(RM6/人)坐缆车到达至高点,在此饱览槟城的壮丽风光,上头有个鲤鱼池和十二生肖的石雕。当然,高达 30.2 米的观音铜像是另一处倍受欢迎的景点。

奔波了半天,肚子又饿了。其实在阿依淡菜市场不仅仅有叻沙,其实还有一家小有名气的咖喱面(CURRY MEE),此时此刻,决定就去吃咖喱面解馋。但是,到了那里之后正好撞见最后一晚咖喱面被端到其他顾客前,哭死。决定明天再次过来一饱口福。这家咖喱面,已经有70年的历史,从1946年至今,现在是两位老婆婆在经营着,话说已经80多岁。

既来之则安之。在附近随便吃了点小吃解决一时之需。朋友介绍说其实不需要刻意去吃有名的,那些默默无闻的小吃店都好吃,本土槟城风味。
看了下时间,不早了,我们需要赶在6点之前到达汕头街,那里有家很火爆的小吃,6点开档,卖完收档,平时不到8点就收摊了。那么夸张?卖什么呢?  随我来,等下揭晓答案。
七赶八赶,终于来到汕头街。见到了吗,就是这家鸭粥粿汁。
- 大肠头晚去了可就没啦。够味,很软。
- 鸭翅有点福建卤味的感觉,有人觉得好吃,但是我觉得味道还不够。
- 粿汁,里头有猪耳朵,卤蛋,鸭肉,猪血和猪大肠,配料十分丰富。不过我觉得鸭肉的味道很重,如果不喜欢鸭肉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就好。

茶余饭后,在附近寻找着街头艺术。天啊,竟然不经意间,在牛干冬街(Lebuh Chulia)看到了憨豆先生,还有永远的性感女神 - 玛丽.莲梦露。

第三天。清早,带些疲倦,来到本头公巷(Lebuh Armenian),开始了乔治市的艺术壁画寻觅之旅。早期这里聚集着铜匠制造并且贩卖铜制品出名,所以这里也叫打铜仔街。

车夫在后,乘者在前的三轮车很受欢迎,在小巷中穿梭,车夫可以带你游览每个壁画之处,只要RM40。除了三轮车,也可以选择脚踏车悠游其中。但是今天,我们将用双脚来完成整个壁画探寻之旅。

题外话,此处”三轮车老人“在红园旁,十分抢眼。

首先来到最为出名的“小孩与脚踏车”。既然是最出名的,所以一般都需要排队。在排队的同时,要注意来往交通。大家怀着期待的心情,极尽创意,与壁画的姐弟合影。

接着继续前行,沿途可以看到三大名族和谐的壁画(华族,马来族和印度族),这个超小,不注意看会直接擦身而过。当然,还有一个”叫你讲福建话“的超大型壁画。附近有个中华舞狮图,画得很形象。图案旁边是个冰品店,卖的冰球很有特色,多种口味选择,冰球里头有话梅。在热热的天吃冰冰的,超喜欢。

沾着冷气,一路往前,走走停停。

由于时间关系,没办法把所有的壁画全部游览完。我们决定去阿依淡菜市场吃咖喱面还有叻沙。
午餐时间!终于吃到了。很多当地人过来品尝。一份RM5。
- 鱿鱼,猪血,豆干,豆芽,辣椒酱,咖喱汁。简直是完美。我一口气吃了2大碗。
- 辣椒酱是关键,一点要搅在咖喱汤里头,口味会变得重些,不过随之带来舌尖上无穷尽的的快感。

既然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再次品尝了叻沙。完全不可以错过。哈哈。
旁边有个卖麻芝的路边摊,RM5一份,完爆之前吃过的麻芝。花生酥多多。粘牙的软度,刚刚好。

当然,正餐吃完,饭后甜点是少不了的。驰名潮州煎蕊.红豆霜(PENANG ROAD FAMOUS TEOCHEW CHENDUL. ICE KACANG)是槟城必吃小吃之一。

最后的最后,来槟城必买本土豆沙饼。槟城饼店众多,都带有一个香字。诸如:义香,馨香,万香,成香,新裕香等等等等。但凡一点出名,山寨的层出不穷。不过都是老店了,朋友介绍义香才是真正的鼻祖,始于1856年。这家饼店坐落在JALAN BURMA上。饼的总类繁多,义香不仅仅出名在豆沙饼,他们家的麻油也是一流口碑。
至此3天槟城之旅结束,期待下次更深入的吃喝玩乐探索之旅。

好像槟城大家都是为了壁画而来的

2016-05-19 13:5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19 20: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