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人的庐山——2015.10庐行,庐醉

【目的地:庐山南昌
【时间:20151002--1006】
【天数:5天(第一天在火车上)】
【人物:大李,阿仔,亚亚,乐宝】
【人均费用:1225元】

出行缘起

暑假游回来,儿子就去夏令营了,妈妈就开始算计国庆游,看山爬山是主题,黄山泰山人暴多,龙虎山没难度,武功山没徒步的能力,最后选定庐山
话说庐山进入视线由来已久,问大李这个江西人“去过吗?”“没”,鄙视一番。
好吧,那就让我这个上海女汉纸带着江西老表游江西吧!

关于庐山

庐山又称“匡庐”,位于江西省北部的九江庐山区内,在九江县以南,星子县以西。以“奇、秀、险、雄”闻名于世,大山、大江、大湖浑然一体,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的美誉。于199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庐山早有“神仙之庐”的传说,现主要有12个景区、37个景点、230个景物景观。主要风景名胜有五老峰、三叠泉、含鄱口、芦林湖、东林寺等。 庐山是一座地垒式断块山,外险内秀,森林覆盖率达76.6%。虽地处中国亚热带东部季风区域,但山高谷深,具有鲜明的山地气候特征。因雨水充沛,年平均雾日多达191天,云雾弥漫的庐山成一盛景。 庐山有着丰厚灿烂的文化内涵,是一座集风景、文化、宗教、教育、政治为一体的千古名山。这里是中国山水诗的摇篮,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为其留下4000余首诗词歌赋。其中以苏轼一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最为著名。 晋代高僧慧远在山中建立东林寺,开创了佛教中的“净土宗”,使庐山成为中国封建时代重要的宗教胜地。遗存至今的白鹿洞书院,是中国古代教育和理学的中心学府。 庐山上还荟萃了各种风格迥异的建筑杰作,包括罗马式与哥特式的教堂、融合东西方艺术形式的拜占庭式建筑,以及日本式建筑和伊斯兰教清真寺等,堪称庐山风景名胜区的精华部分。 在上一代人心中,庐山因为《庐山恋》而多了几分动人情愫,世外桃源般动人的山水。“春如梦、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的庐山一如清新淡雅的少女,长久地牵动着游人情怀。(来自度娘)

关于交通

庐山位于江西省北部的九江庐山区内,紧邻南昌九江等城市,水、陆、空交通均十分发达。 最近的庐山机场位于九江县内,距市区33公里,距庐山南山门9.8公里。 庐山周围有九江站、庐山站、南昌站等铁路始终点站。
去到庐山,请一定到九江站,千万不要到庐山站,从九江长途汽车站到庐山大巴车费15.5元 (儿童8元),约1小时。
出游一直本着能省就省的方针,当然省钱的前提是自己还不算太遭罪,硬卧是第一选择。计划的早,行动的晚,等9月份开始刷票,只有2号的有上海南-九江的卧铺了,K253(15:37-第二天03:40,历时12小时+),200多的票价,孩子有半票,赶快下单。回程就是比较折腾了,庐山3天的行程结束转去南昌看望家中老人,刷6号回来的票太难了,到上海虹桥的秒空。
关于刷车票,教大家一招,如果A到B的车票没有了,那就记好A到B车的班次,买这班次A出发的就行,哪怕一站都行,只要能上车,上车补票就OK了。
刷到南昌西到上海虹桥的G1326,不过只买到抚州东,后面的不光要补票,还要站着回来。

关于门票

门票:180元(儿童及学生票:90元)
7天观光车票:80元(1.2-1.4米儿童:40元)
三叠泉:凭大门票免费,从东门进入,需购64元门票   缆车 成人往返80元、单上55元单下35元、儿童往返80元、单上40元单下30元
美庐别墅:30元
庐山恋电影票:35元
周恩来纪念室:25.00元
庐山会议址-抗战纪念馆:50.00元
庐山老别墅:30.00元
大口瀑布:26元 含鄱口索道,往返:50元、单程30元

关于旅游观光车

东、西线路始发站发车密度:旺季每5分钟一趟,淡季每十分钟一趟
售票点:南山园门、北山园门、运管所站、三叠泉站、芦林停车场站(旺季)
验票流程:验卡验指纹——验证纸质观光车票——必要时验证团队电脑小票——乘车
(没遇到这么麻烦的,就是验卡验指纹,正确就给上车了)
旅游观光车线路
东线:14个站点,运管所站(始发站)——美庐站——香山路口站——庐山会议旧址站——吼虎岭站——芦林大桥站(去程站)/博物馆站(回程站)——芦林停车场站——仰天坪路口站——含鄱口站——植物园站——大口瀑布站——五老峰站——三叠泉站

西线:8个站点,会议中心站(始发站)——正街站(去程站)/河南路口站(回程站)——环山路口站——花径路口站——仙人洞站——大天池站——电站大坝站

关于住宿

庐山太大,一天玩不够,而山上还有各种齐全的牯岭镇,落脚必选。
牯岭镇,江西九江庐山区下辖的一个镇。位于江西九江庐山的山腰上,为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所在地。是庐山旅游接待的中心,世界上少有如此繁荣的高山岭镇。白天可在这里凭栏远眺浩浩长江、鄱阳湖九江市区秀色,入夜,可在这里欣赏庐山九江市区繁华灯火,美如幻境,恰似人间天堂。牯岭镇,海拔1164米,三面环山,一面临谷,素有“云中山城”的美誉,是拥有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优秀生态旅游景区三块金字招牌的庐山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中心。牯岭镇东起庐山的三叠泉景区,南至汉阳峰景区,西到铁船峰、石门涧景区、北至小天池、大寨景区,面积46.6平方公里,海拔1116公尺,常住人口1.2万人。(来自度娘)
东韵阁观云宾馆(原尚庐山水概念酒店),正街16号,位子很好,在街心公园对面,出行很方便,因为这次出游是2大2小,订的亲子房,一大床一小床,又正好在正国庆,计划的晚,所以很多合意的都没房了,420元/间/晚,价格还算可以吧。

关于装备

这次因为行程的问题,没有带行李箱,一人背一个包,只带了最基本的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山上气温相对比较低,厚实一点的外套要一套。登山杖必须有,当然嫌麻烦也可以在山上买。补充热量的巧克力不要少。当然上火车前还得有一包吃的,水果饮料零食,一样都没少,12个小时呢!

关于行程

庐山上有3天,最终是这样走的,当然和当初预设的行程还是有所不一样的。
1,牯岭镇→含鄱口→五老峰→美庐→牯岭镇
2,牯岭镇→天桥→锦绣谷→仙人洞→如琴湖→美庐→牯岭镇
3,牯岭镇→三叠泉→东门(出)
上海出发去九江是半下午上的火车,夜宿火车,清晨到的,在庐山上度过3天2夜后,从东门出,打车到九江火车站,动车到南昌看望老公近80的大姑,住一晚后从南昌高铁回上海

Day1 上海-九江

K253次列车,上海南-九江(15:37~5:30),在家吃完早中饭,悠闲的提早1小时来到上海南,假日的上海南人还好,至少跟虹桥比,人流量少很多,国庆节,处处是国旗,在候车大厅中等待检票上车。这次订了硬卧,孩子有半票,1张下铺,2张中铺,1张上铺,合计767,对于高铁而言,4人的价格很美好很美好,当然硬卧对于不讲究睡眠质量好的人是性价比很高的出行方案,但是如果你睡眠质量不好,还是慎选,那完全会是你痛苦的开始。

即使孩子们肩背重包,依然非常兴奋

上到车厢,2孩子给自己安排在中铺,大李说让我舒服点,他晚上睡上铺。
书,出门必需品,玩玩闹闹吃吃东西看看书,晚上早早睡下。

Day2 九江-庐山-牯岭镇-含鄱口-五老峰-别墅区

中国铁路在我暗暗祈祷晚点到的情况下,竟然提早到了,我是多么多么希望他能晚到个1个小时呀,孩子们还在熟睡,但是必须起来,简单的洗漱后依然懵懵懂懂,坐在下铺等到站下车。5点不到下的火车,查过攻略,这时候去九江汽车站是没有车的,出站口左手边的Mc里面可以歇息一下,可是。。。暴多人歇息,别说座位,连好好站着都难,算了,还有右手边的大娘水饺吧!进去还算有位坐,但是我还是想吐槽一下这家店,肯定是假的,我点了几样东西,没有最难吃只有更难吃,而且价格挺贵。服务员是个大娘,态度极其恶劣。我又想起那晚清汤的牛腩粉,小小小小的牛腩3块,是彻彻底底的咬不动的,粉只有几根,最后还是浪费了。

在“伪”大娘水饺坐了会儿后,我们决定徒步去九江火车站,距离1.9公里。天还没亮,跟着百度地图走,黎明前的黑暗还挺冷,走走也就热乎起来了。主要也没事情做,走走路也是消磨时间。等我们到达九江汽车站,天有点亮起来了,6点开始有买票上庐山牯岭镇的汽车,大人15.5元,儿童8元,我们没轮到前面的班次,7点不到还是坐上了。

车上,迎接我们的是日出

开了15分钟,到了庐山山脚下,下车买票,然后上2楼上车,一楼买票,二楼买观光车票(需按指纹)
早上的时候,买票的窗口少,排队挺久,司机还催,哎。。。

盘山公路十八弯,晕车人士请速速进去睡眠模式,大约开了半个小时,到达牯岭镇

下了车,冷气扑面而来,赶快找到我们约定的宾馆,跟店家磨了会嘴皮子,同意我们先把行李放在已经check out还没打扫的房间,出门觅食补充能量,然后开始我们的庐山三日游。

一路问着行人车站在哪里,行人说“那边一堆人的就是”,好多人排队呀,车次还算多,只是游人更加多,排队花了近半小时。

艳阳天,我们决定先去含鄱口。

含鄱口站是一个中转站,到三叠泉的车次都要到这边换另一辆,到含鄱口还需要徒步一段

孩子呀,总归是不走寻常路的

上坡路,有点累,但是看到镜头,剪刀手必须有

大李一定要我拉长焦偷拍人家妹子,为嘛呢,怎么头上长草呢!
我只能说,你很out,“脑子进水 头上长草”这都不知道吗?

含鄱口,是很好的观日地。清晨,只见鄱阳湖上晨光熹微,天水一色, 一轮红日射湖而出,金光万道,霎时湖天尽赤,半壁河山成了一幅灿烂绚丽的画卷。
而我们到的时候,天气好视线佳,远眺,心旷神怡。

人头攒动,能拍出这么独影,不容易呀

身后,就是大角度的斜坡,没有保护栏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危险的,还好人不算多(相对黄山泰山),且秩序不错,没有人挤人的情况

请在眼镜上看大李和我

四人合影,旁边请忽略

在这个平台的右手侧有一条通往含鄱亭的石阶路。有一点点恐高的大李没有上,由我带着2个孩子往上

胆大的男孩子们,在悬崖上凹照型

石阶路角度挺大的,爬了一段就下来了

此次旅途中,夸一下阿仔,其实每次出游他都是背东西的主力,他会一直一直背着一个背包。
东西?随便你放,他就背。
你看,我又在他背包里掏东西了

棒棒糖三人组

含鄱口下来,再次来到含鄱口站,乘坐到三叠泉的车次,五老峰找虐咯

城市里的孩子很少机会爬山,对于爬山,是个很磨人很累人的事

太晒,小包,防晒

通往一峰的路,还是挺长的,问下山的游客,还有多久呀!掩面笑答“5分钟”OMG,其实就是5分钟又5分钟又5分钟。。。

路边的景色不错

我已把相机扔给大李,负担呀

终于一峰在望

一峰有个小卖部,小卖部还有一小凉亭,配有桌椅,先歇息一下,吃点东西补充体力

刚坐下凉风习习,赶快让孩子穿上外套

歇息够了,才到一峰的小亭子去逛一逛,相对来说,一峰是人最多的

逛完一峰,继续向二峰进军,在二峰的入口处,有一块外挑的大岩石,大家纷纷上去拍照,这事必须不能少了我

看我站上面,儿子也不甘落后,也勇敢的上去了,但是还是有点怕,没有站起来

上二峰的路都是踩出来的,没有规整过,会比较难爬,而且几乎成45度斜坡

亚亚不敢一个人站起来

远眺三峰四峰

庐山

向三峰进军,我的目标是爬完5峰,可大家都累了一起商量后,还是决定回酒店歇息吧!

下山途中,请人拍了张合照

十一假期,人还是挺多的,还挺多人自驾上山,路两旁都停满了,芦林湖那一段堵车了,老别墅区也是超级缓慢行驶

孩子们和大李都表示,就等吃晚饭了,我可待不住,一个人晃荡到了老别墅区

美庐门口大排长龙,算了,外面看看就好了

晃荡到了旁边的美庐山庄,一栋栋小别墅很精致,环境安逸,钱多的主可以选择在这边住

从美庐山庄晃出来后,来到主路,看到“周恩来纪念馆”醒目的标志,过去拍了2张照

转出来,回到主路

礼拜堂都是这样的历史感

大名鼎鼎的《庐山恋》电影院

晚饭实在石牛酒家吃的,就在我们住的隔壁,不过不是临街。

四个人的庐山,干杯!

4菜1汤,庐山三石必须有,石鸡、石鱼、石耳。石鸡其实就是一种蛙类,出来玩,就是要尝当地美食,阿仔给强迫的吃了一块,亚亚给夹了放在碗里就是不吃,“你要不吃这石鸡,今天这顿就你付钱”“那我吃了呢?”“那就姑夫来付钱咯!”这才当苦药把那块石鸡吃了!
这一餐240,主要石鸡比较贵!

赶的第一波吃饭,吃完天没黑,到街心花园逛逛消食

亲爸!亲爸!亲爸!

造型2人组

2人玩的不亦乐乎,天黑了,我们决定去超市逛一下,为明天出行补充能量

逛完超市,回去休息咯,明天继续happy

Day3 牯岭镇-天桥-锦绣谷-仙人洞-如琴湖-别墅区

自然醒,洗漱,觅食。
天气没有昨天的艳阳天,感觉灰蒙蒙要下雨的感觉。
坐了往电站大坝站方向的车,在如琴湖入口处下的车。
下天桥,人多,排队,也不要一个一个凹造型了,大李在下面选角度,来张合照就O了
遇到个胆小的阿仔,不肯往外面站了,将就了

上天桥那都是人,算了,旁边的悬崖留个影

雾气很重,没过多久,不负众望的下雨了

仙气也聚起来了

庐山的雨,下一阵停一阵,我们就在穿脱雨衣中行走

今天的相机由大李接管,我要负责孩子的穿脱雨衣。。。

某山洞,躲雨(哎,写游记实在太拖拉,很多都是记得模糊了,这个需要改。。。)

爬山很累,人多爬山更累,举步维艰,找个石凳铺上雨衣歇息
歇息的地上去是个红色景点,好像是个啥会议,不好意思,太久忘了

好像每个景点都有那么个让你掷钱砸好运的,单纯的孩子,还是愿意去相信

修整好,精神抖擞的继续上路

这就来到了仙人洞

仙人洞,供奉道教菩萨,有信仰的人可以去叩拜一下。
(本人有个陋习,拍照不拍菩萨,所以,对不起,没图看了)

转转悠悠,总算是转出来了,下雨没心情,下面的行程不走了,打算回到如琴湖逛一圈然后回牯岭镇。
从仙人洞出来就有车站,坐一站就能到如琴湖入口

从花径进去,其实花径里面有啥我已经一点点印象都没有了

4个人3顶雨衣1把伞,亚亚觉得雨衣太长一直提着走路很不方便,这样亚亚撑伞,大李就轮到穿雨衣了

下过雨的如琴湖,美的不要不要,如在仙境,又像是一幅画

通往湖心小亭的九曲桥

九曲桥

雨越下越大,我们决定回牯岭镇

来了江西要吃米粉,一人来一碗

吃完回宾馆修整,等雨停,决定带他们几个去晃一下美庐山

这次轻装上阵,不用背包

从酒店出来到美庐走路约760米,百度来的地图,我们是从庐山图书馆那边就转到河东路走的

这是正街穿到河西路的一条小路,很繁华

庐山的别墅群,随处可见造型不一的别墅,过客匆匆,没有好好逛过,下次有机会再去,定要好好看看

庐山图书馆到美庐的这段河东路,是下坡路

再来看一眼美庐,依旧是长龙。。。

美庐对面有个观景平台,孩子们拍拍拍,我就拍孩子们
跟我出门前,我要求亚亚也备一个相机拍照,记录她眼中的世界

又来到美庐山庄,山庄中间有个水池

其实这边上去,翻过1米多点的墙头就是美庐

亚亚说,特别喜欢这样的别墅,先拍下来到时候回去给妈妈看,等长大赚钱买一套给我们几个大人住

老的牯岭碑,在街心花园对面,不太显眼的地方

拍完照还要查看一下

2。。。2。。。2。。。

转转又来到街心花园,拍照时刻

跳了几十次,总算成了一张

拍累了去麦香源买点蛋糕补充能量

晚上就想吃点小食,就找了一小店,吃了点炒米粉炒饭之类,吃饱睡觉,明天是累人的一天!

Day4 三叠泉-九江-南昌

今天要爬三叠泉,早起收拾行李退房吃早饭,吃早饭的时候暴雨,于是和大李争执,该不该再去三叠泉,最后决定还是去。
雨太大,我们还背着行李,去到三叠泉很不容易,到了车站雨小了很多,进去景区大厅有小卖部,我给孩子们一人买了一双鞋套,我和大李穿的都是登山鞋没有问题,孩子们要是鞋湿了,容易着凉生病

从三叠泉车站到三叠泉,是要一路向下,下雨了,还是坐缆车吧!单下缆车,35元/人,孩子给免票了。

从缆车下来,到三叠泉下,还有1500多台阶

带着登山杖有点麻烦,但是这个时候很庆幸自己带上了

雨衣都是凸起的,背着包呢

雨大的,溪水就多,小瀑布

走了有1小时,总算到了谷底,拜今天下雨所赐,泉水充盈

雨+泉水起的雾气,大李凹造型,照样很执着

1500度台阶太累了,可是在这样的时刻,孩子们的笑脸,值了

从泉底往下看,泉水奔腾而下,我们也要一路向下

三叠泉实在是个磨人的景点,要么庐山往返三叠泉,要么从庐山下三叠泉再一路向下,从三叠泉下来,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的才到东门,孩子们虽然嚷嚷着累,但是还是在坚持,很不容易,行李还背在身上,为孩子们点赞!

从东门出来后,走一段路有一个短驳车站,10元/人到海会镇,坐满发车。到海会镇已经11点了,打车去九江火车站,早闻此地出租车黑车混淆,垄断市场,一眼望去有很多黑车,中间夹杂着几辆车租车,有黑车司机问我去哪,我没回答,直接问到出租车,出租车说,别跟我谈,然后就出来一男人和我谈价,OMG,垄断成这样,也是醉了,反正肯定是挨斩了,多磨会儿嘴皮子砍价吧,最后100元走人!黑车是黑了点,服务还不错,司机一路送我们上站最近的点,只是黑车,总归心里不爽。
赶12:28九江南昌的动车,在车站随便买点麦叔叔家的汉堡类上车走人。
孩子们的动人小事】因为时间匆忙,麦叔叔家就带了一人一个汉堡,另外给孩子们带了份鸡块,我没记错的话,一份鸡块是6块,孩子们让我们2个大人先吃,然后他俩才吃,多出的2块也坚持让我俩一人一块,他们坚决不吃,其实今天这一路他们也很辛苦,可还是能想到大人,感动的不要不要的。
南昌,大李的儿童和少年都基本在此度过,16岁作为知青子女回上海,才少有涉足。这次是他10年后第一次回到这里。
南昌住在大姑家,好像我们每次来都住在大姑家,与家人见面格外开心。

Day5 南昌-上海

在大姑家好吃好喝的对付了1天,本来想带孩子们去滕王阁转转,但是下雨,也是难得来看年迈的大姑,多陪陪吧!
下午16:56南昌西到上海虹桥,提早出门,大外甥送我们去车站,老公想去原来老房子那块去转转,可是昌北变化太快,已经面目全非,怎么也找不到,更不要说,婆婆他们拆迁的新房,都不知道在哪!
江西,再见!下次再见!

写的真不错,游记精彩,文笔也不错,看来是花了很大的功夫的

2016-05-19 09:35

引用 平凡男人 发表于 2016-05-19 09:35:45 的回复:

回复平凡男人:老三?

2016-05-19 09:36

两个小孩活泼好动,体力也很好,这样出去玩才是最好的!

2016-05-19 21:31

引用 宝二爷 的图片:

2016-05-19 22:47

引用 lilichen 发表于 2016-05-19 21:31:06 的回复:

两个小孩活泼好动,体力也很好,这样出去玩才是最好的!

回复lilichen:是的,现在带出去玩很轻松

2016-05-20 07:3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19 22:47:16 的回复:

回复竹雨:懒技术总算也能出那么1张2张不错的

2016-05-20 07:3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20 20:25

好棒,不错,幸福一家人

2016-05-20 20:47

引用 willtbing 发表于 2016-05-20 20:25:10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willtbing:恩,若干年后,这就是快乐的记忆!

2016-05-20 21:01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5-20 20:47:03 的回复:

好棒,不错,幸福一家人

回复大傻志:女孩是侄女,不过长得像我,走出去,别人都说男孩像爸,女孩像妈

2016-05-20 21:02

引用 宝二爷 的图片:

庭院深深深几许

2016-05-21 21:53

两个孩子出行, 一路上少不了欢歌笑语。

2016-05-22 09:56

很好,收藏了。

2016-05-22 09:5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23 09:54

引用 applemyh 发表于 2016-05-23 09:54:18 的回复:

回复applemyh:哈哈哈,懒癌患者你好!其实可以换个地方继续懒癌,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心情

2016-05-23 21:41

也计划十一去庐山,就是担心拥挤啊,请问,十一路上会不会挤,很挤,爆挤?

2016-09-07 15:06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9-07 15:06:26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庐山算不上特热门的景点,人多一点是肯定的,但是拥挤肯定算不上。嘱咐一句,注意保暖,早晚山上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