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三明 逛吃永安

木大仙 LV.4
2016-05-18 23:22 2966/6
  • 出发时间/2016-05-03

永安市,又称为“燕城”,地处福建中部的大山带之间,被形容为“九山半水半分田”。这里是中国竹子之乡、中国金线莲之乡、全国唯一的林业改革与发展示范区、全国百强县……抗日战争时期,永安曾作为福建省会长达七年半之久,为当时东南抗战文化名城。

今年春天,福建的雨水偏多,给外出旅行增添了不少麻烦,也遗憾的错过了永安春笋的最好时节。不过清新福建的好山好水,还是让人耐不住性子,趁着雨过天晴的短暂时光,踏上了前往永安的旅程。(本图来源:三明文明)

交通

永安暂时没有通动车,所以想要前往当地一般有几种方法:
一是自驾游,
二是坐大巴直达永安汽车站,
三是坐传统的K字头的火车直达永安火车站,
四是坐动车到三明北站(也就是沙县站),然后转大巴到永安

经过考虑,选择了坐动车然后转大巴的方式,
这样回头的时候,还可以在沙县觅食小吃。

沿途都是清新福建的绿色!
一个多小时的动车,很快就抵达三明北站。
阳光虽然热烈,但是总比一直下大雨好。

出站后即可在旁边的三明汽车北站坐大巴,
票价30元,路程大约一个半小时。

又经过一个多小时,抵达永安市区。永安的地标就是那个“燕城”纪念碑,还有一棵大榕树。在网上预订的宾馆“大榕树酒店”就在附近,虽然有点年头了,一些设施稍显陈旧,但位于老城中心区,地段很方便。

觅食

落脚完,出门吃午饭!
来之前有向一些永安籍的朋友打听过攻略,酒店业的孙女士介绍说有个路边摊不错,于是摸到了这个“老张煎蛋”。

摊主在一个有凹槽的铁板上打了个蛋,然后放上葱花肉末等馅料,两面煎熟之后,用春卷皮包裹,又香又烫,还真是蛮好吃的。据说这个摊子已经有很多年了。上午出摊,下午休息,晚上再出来。

边吃边走,没几步就逛到了文庙附近,看到午饭的目的地“超凡鸭胫”。这也是酒店业的孙女士推荐的,这里有永安的特色菜“水煮鸭胗”。

水煮鸭胗真是太!好!吃!了!切的够大片,火候也正好,配饭一流。油淋鸭肠和苦菜小肠汤也很不错。芋包分量很足,但是味道稍欠,不过,肯放香料肯放芝麻的店家,都要给好评!

行走

吃饱喝足之后,开始下午的旅程。目的地是贡川古镇和桃源洞,这两个景点在同一条线上。在永安汽车站乘坐这种黄色的小巴,选“永安——贡川”的线路。贡川是终点,建议先去,返程的时候再去桃源洞。

贡川镇古名“贡堡”,是福建唯一的城堡式古镇。它早在唐代就已建镇,文脉传承一千多年。

镇内的古城墙建于明嘉靖年间,长2000多米,至今保留较完好。在古代,这些城墙保护着镇上的居民,到了现代,这些城墙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贡川古镇有沙溪、胡贡溪两条河流, 交汇在贡川南门处。旁边建有一座古桥,连接贡堡与巫峡头两地。雨季时节,胡贡溪水较浑浊,沙溪水较清澈,交会处泾渭分明,因而贡川人将这座桥梁冠名为“会清”

桥面高8米多,桥身用丹霞石砌成拱券型。桥上建有木屋,桥两端有门楼,中部是升起的桥亭,形成一个长廊式的走道。桥屋采取五架抬梁式,斗拱则有“一斗三升”、“角背拱”、“驼峰拱”、“如意拱”等,既有实际功能,也有较强的装饰作用。

桥亭内供奉“真武大帝”。屋顶之下钉着许多的木条,记录着历代乡民信士修缮和祈福的捐赠记录。

在贡川古镇里溜达,稍微有些失落,发现这里和现在大部分村镇一样,这里的年轻人似乎都出去谋生了,留下的大多是女人和老人,而且古镇里的东西流传下来的不多,现代建造的农村房屋毫无特点。

不过从一些小细节,可以看到这里在古代确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根基。

永安是竹子之乡,竹材、竹笋都很有名,虽然现在已经过了竹笋的季节,但依然可见竹子和当地百姓生活的密切关联。

从贡川古镇乘坐乡镇巴士返程,永安最重要的旅游景点“桃源洞”就在半道上。桃源洞在永安市北10公里,面积37平方公里,因景区内有桃花涧而得名。大门的雕塑由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设计,采用自然石头为基本造型,重达30吨,独特的造型与桃源洞的主题相呼应。

入口处的百米的绝壁上,有明万历年间两郡司马陈源湛所书“桃源洞口”四个大字。下面小字是陈源湛写的一首七律《桃源洞》:
介破巉岩一涧流,探奇乘涨弄扁舟。
悬崖高削千寻玉,幽壑寒生六月秋。
点岫烟云闲去住,忘机鸥鸟自沉浮。
武陵人远桃空在,临眺踌躇意未休。

桃源洞似洞非洞,实际是两峰之间裂开的巨罅。两边是拔地而起的山岩,中裂一隙,仅留天光一线。一条桃花涧穿过狭谷隘口,迂回曲折。

桃源洞”里最重要的一个景点就是“一线天”。一道大山裂缝,就象用刀劈出来的一样,高90米,全长120米,共206个台阶,这是世界上最长的“一线天”,已经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徐霞客曾于明崇祯三年记叙了这一奇观:“余所见‘一线天’数处,武夷、黄山、浮盖,未曾见若此之大而逼、远而整者”。

顺着桃花涧前行,两岸峭壁夹峙,植被丰茂,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气候宜人。涧水时宽时窄,时缓时急,迂回莫测。随着路转峰回的变换,景致也各有趣味。遗憾的是前段时间大下雨,涧水过于浑浊。不过灿烂的阳光透过绿植,星星点点的洒下,再加上清新的空气,心情一片大好。

桃源洞的门票是60元,有点小贵,有学生证、教师证、军人证之类的有优惠。开放时间是早上8点至晚上6点,景区内没有灯光,所以不要呆太迟。最佳旅游时节是夏季,冬天湿冷。

觅食

晚上回到永安市区吃晚饭,健身业的林先生请我们去老字号的“燕江楼”。“燕江楼”菜馆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店,1938年由福州人袁财俤的与人合股创立,当年以福州菜闻名,名厨辈出,后来成为永安当地饮食文化的代表。

“燕江楼”有不少地方特色的小吃,虽然感觉上偏商业化,但是胜在种类丰富,煨豆腐、粿条、艾裸、糍粑、煎饼、芋包等,被编入第一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3年,“燕江楼”在业内率先推出了笋竹宴。这次因为人少,没有机会尝试,下次再来永安,一定要提前预约一桌笋竹宴体验一下。

吃晚饭在永安市区散步了一下,城市不大,一个小时基本就能溜达完。在永安汽车站附近包了一辆小车明天用,然后回酒店休息,对新的一天的旅程充满期待。

有人说,永安的早晨是从粿条和活肉开始的,于是起了个大早,寻觅当地最地道的早餐,同时也为一天的旅程充满能量。

在朋友林先生推荐下,我们在旧街找到了这家没有招牌的粿条店。看一家店好不好,主要有两点,一个是食材,一个是顾客,特别是当地中老年客人多的铺子,一定不会差!

有很多初到永安的人,对于一顿市井早餐要吃二三十元感到不解,但这确实是地方特色,因为早餐里要吃“活肉”。所谓的活肉就是猪脸颊上的肉,这部位不柴不腻,肉质很嫩。

活肉的做法是简单的生烫,烹调时间短,肉汁损失少,还能保持口感。吃的时候要配上特制的生抽和永安黄椒。永安黄椒非常辣,但是很美妙,搭配活肉,把鲜味提出来的同时,再给人意外的刺激。

粿条是永安最具代表性的小吃,它是把稻米磨成浆,上圆盘蒸熟而成。吃的时候把粿条用开水汆烫,然后放入大骨熬成的汤头,简单撒点葱花。特点是色白细嫩、口感爽滑。与活肉或套肠搭配,堪称完美。

行走

吃完早饭,开始了一天的旅程。由于今天要去的安贞堡非常偏远,如果不是自驾游,乘坐城乡巴士有点麻烦,于是我们在汽车站附近包了一辆小车,一路游玩,既方便又节省时间。包车一天600元,适合三、四个人出行,人均平摊一下不会贵。

“安贞堡”坐落在永安市槐南乡洋头村,是福建省罕见的清代大型围龙屋式民居,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末匪患蜂起,当地的池姓大族为保家产和本乡族人,建起了气势磅礴的安贞堡。堡外墙为块石砌筑,厚达4米,牢不可破,正门为一道用巨石砌成丈余高拱形大门,上有“安贞堡”三个大字,两旁书一对联:“安于未雨绸缪固,贞观沐风谧静多。”里面设有两道大门,一道是全木的,另外一道嵌了铁板。

墙体四壁布有射击孔198个,望窗96个,可全方位对外瞄准射击。堡前两侧凸建角楼,可居高临下,夹击敌人。正中拱形门顶设有泄水孔,可防范火攻。

堡平面前部呈方型,后部为半圆型。随地势起伏而逐次升高。堡内建筑分为三进,左右对称。

城堡的木建筑分为上下两层,每层有内走廊。全堡共有房间350间,厅、堂、卧室、书房、粮库、厨房、厕所齐全,还有水井和下水道,可容千余人居住。

猜猜这两个词要怎么读?

堡内柱高梁大,富丽堂皇。身在其中,会感受到建筑艺术的匠心。屋檐、斗拱、门扇、窗间、雀替、柱础……处处可见精雕细凿的各种装饰。

安贞堡有一处奇特的现象,那就是建堡一百多年来,从来不结蛛网。据说是因为堡内有两幅神秘的壁画:一幅是“千蛛扫去”,画中一个仙童正拿扫帚拂去飘落的蜘蛛;一幅是“万蝠招来”,画中仙童手挥芭蕉叶将蝙蝠收入葫芦中。后来经过科学家研究发现,安贞堡栖息着大量的蝙蝠,这才是没有蜘蛛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修建安贞堡的池氏大族,最初是来自于福州林姓世族,其祖先林伯迁原本住在福州天虹巷,宋初搬迁到沙县清水池万足里居住,指池为姓,至今已传下二十四代子孙。安贞堡的建造者是池氏的第十七、十八代。这座规模壮观的大土堡,让池家的地位和荣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穿斗与抬梁式结构相结合,随地势逐次升高,远眺其屋顶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由于历史的原因,安贞堡里已被迁空,以前的很多陈设、器物都已经不在了,但是对于很多已经损毁或者倒塌的古宅来说,它算是幸运的,现在正陆续得到修缮。

如今,安贞堡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逐渐开始得到人们的了解,不过由于地理位置过于偏远,想要得到大范围的推广,还需要时日。

觅食

从安贞堡出来已是中午,司机师傅带我们在当地槐南村找吃的,这家“阿合牛排店”瞬间吸引了我们,看着频繁往来的客人,还有周围停的车,就知道这家店应该不赖!

大锅里熬煮着牛骨、牛排,微沸的汤头冒出阵阵香气。来上一大碗牛排面,加了一点点酱油和姜末提味,呼噜呼噜,瞬间吃光。这家的牛排是比较扎实的口感,跟闽南牛排不太一样,牙口不好的人会觉得比较费劲,喜欢嫩一点的,可以选择牛肉面。

千里迢迢来,光吃面条哪里够,一定要让老板弄一份拌牛肚。新鲜的牛肚在高汤里汆汤,这个很考验火候,烫久了太柴,烫轻了太生。烫好的牛肚配上特制的酱油,还有香菜末、姜末、麻油,以及必不可少的永安黄椒,又脆又辣又香,实在过瘾!

行走

吃完午饭,驱车踏上返程的路,沿途经过的第一个重要景点是天宝岩。

这位是竹子大仙么?

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戴云山余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6.8%,是我国少有的物种基因库,也是闽江的重要水源涵养林区。

保护区内有各种动植物640余科3200余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南方红豆杉、钟萼木等,还有原始长苞铁杉林、猴头杜鹃树、泥炭藓沼泽等,这些原始森林的地貌特征和植被特征均为国内罕见,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天宝岩自然保护区里,清澈的流水潺潺,各种奇花异木,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不少永安的市民会在周末来天宝岩度假,在这样的天然氧吧里休闲散步,在农家乐里住上一两晚,吃吃养殖的鲟鱼,真是很惬意啊!

我们的小车一路盘山越岭,沿途的景致美不胜收。进入上坪乡地界后,九龙竹海就在眼前。

九龙竹海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永安东北部,距市区14公里,总面积1322.3公顷。竹林在山地、丘陵、盆谷中呈现无规律的层次起伏,竹海景观如画卷般在道路两边展开。为人们带来了无限的诗情画意。

竹——
身形挺直,宁折不弯,是曰正直。
虽有竹节,却不止步,是曰奋进。
外直中空,襟怀若谷,是曰虚怀。
有花不开,素面朝天,是曰质朴。
超然独立,顶天立地,是曰卓尔。
虽曰卓尔,却不似松,是曰善群。
载文传世,任劳任怨,是曰担当。

据了解,九龙竹海是由永安农民自筹资金兴建的,是目前我省第一个以竹为主体的森林公园。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九龙竹海境内峰峦凝翠,万竹蓊郁,遮天蔽日,具有经济、科研、旅游等多重作用。九龙竹海对永安市拓展地方生态旅游链具有重大的意义。

据说九龙竹海要在雨后起雾的时候风景最美,而且由于现在不是竹笋的季节,无法吃到竹笋宴,所以只能带着点遗憾离开,放心,作为吃货的我会再来的!

觅食

晚上回到市区,自然又要觅食啦,经金融业的易先生介绍,在大小街找到了“陈阿婆叉叉粿”。店面挺不起眼的,陈旧的环境体现出了年头的久远。据说陈阿婆年事已高,已经回家休息了。现在店交给别人打理。

店里的招牌是叉叉粿,其实就是粿条,不过和白天吃的汤粿条不一样,是用一个小木叉把粿条叉着吃,同样要沾着特制的酱油和黄椒。吃叉叉粿,一般搭配牛肉丸汤或豆腐汤,半透明的水晶烧卖也是必点的。

晚饭后可以在永安市区溜达溜达,顺便买一下特产伴手礼,有力气背的,可以买笋干,不想负重回家的,就买熏鸭。三明的熏鸭一直很有名,而到了永安,必须要来这家“莘口熏鸭老店”。老板为了防伪,把身份证打印在门面上,以证明自己是正宗的,也是很拼啊!

店里的招牌就是熏鸭翅和鸭掌,分为辣的和不辣的,现场称斤,然后还能帮你真空包装。看看这柜台上无数的鸭翅鸭爪,每天都是卖个精光,可见其好吃的程度。而且身边很多人都说,这家的熏鸭真是越吃越上瘾,用来当夜宵配酒绝对是上品!

行走

第三天上午,我们乘坐大巴返回沙县转动车。

由于距离乘坐动车还有两三个小时,于是我们拐到沙县县城,品尝小吃。

觅食

庙门扁肉,沙县当地最知名的小吃店。

拌面、扁肉、豆腐丸都是必吃的。有兴趣的话,可以试试炸的扁肉,很香酥,配点辣酱更好。

沙县有两家知名烧卖店,一个是佳兰烧卖,一个就是阿狗烧卖。这次来发现阿狗烧卖改名字了,不过还是原先的店,在幼儿园旁边。

沙县的烧卖跟别的地方不一样,圆圆的,个头也小一点。薄薄的外皮呈半透明,中间包的是粉丝,有时候还会塞一点肉丁。上蒸笼蒸熟后,刷一层薄薄的明油,吃的时候沾特制的酱油。一盘十几粒,就几元钱,很便宜。

沙县的烧饼铺似乎都藏在巷弄里,罗兰和兰香都在同一个地方。

包了葱和肥肉丁的面团擀成博饼,粘上芝麻,放入烤炉烤熟。

刚出炉的烧饼热乎乎的,又酥又香。

赶去动车站之前,在悬索桥附近买了两只沙县板鸭。板鸭绝对是沙县最有名的伴手礼。熏制后风干的板鸭有着独特的味道,切块清蒸后拿来配饭。记得要买郑湖板鸭。

短短两天的永安之行要结束了,还有不少美景美食没有体验,据说再过一年多,永安将要通动车了,到时候来永安旅游就很方便了,我期待着再次来到这里……

(摄影 / 李阳  木大仙)

引用 木大仙 的图片:

这个是炒粿条吗???

2016-05-19 10:28

不是,蒸的

2016-05-19 14:1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9 15:25

引用 leungvikee 发表于 2016-05-19 15:25:26 的回复:

回复leungvikee:我文本也不好,第一次在蚂蜂窝发帖

2016-05-19 19:0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3 09:54

引用 沉着的襟度 发表于 2016-05-23 09:54: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