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的脚步从未停止------在拉萨结束,从西藏开始!☆☆☆

• 出发时间/2016-05-12

让我赞美的风景与人文

老规距,放一点美图才开始正文吧!!

写在最前面

早在几年前,我迷上了自驾游,从离成都最近的红原开始,在向着高原的旅途中屡有收获,一路心心念念,一路念念不忘!喜欢上高原,爱上了它的蓝天白云,喜欢上高原,爱上它的淡黄小花。回味的高原酸奶,唇齿留香的手撕牛羊肉,抵得上那片岁月时光。。。。。。。 小时候就知道藏族,但却从未有过接触,更不了解他们的生活和信仰。都说双手合十,向着神灵的方向就是他们信仰的远方,我从那以后,就喜欢去看看蓝得耀眼的天空下他们的寺庙,跟他们一样去拨动经筒,虔诚转经。跟他们一样去朝圣,用脚步丈量他们用身体丈量的土地!  那一天,我准备自驾318了,就在某汽车网站搜索攻略。他们告诉我从成都出发,一天后就会到达,那个叫世界最高城的地方——理塘! 好多人都会附上几句诗:
       天空中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作为理工科且不爱学习的人完全不懂在说什么,就是觉得好象是个屌丝写的,有头无尾的,为什么不到巴塘,而只到理塘。。后来,看到了很多都在写,好吧,在强烈的好奇心下,我去度了一把,原来是一个仓央嘉措的人写的。这个仓老师又是哪个(不是你们所看的动作武打大师---苍老师)?
       仓央嘉措(藏文:ཚངས་དབྱངས་རྒྱ་མཚོ།;Tshangs-dbyangs-rgya-mtsho1683.03.01-1706.11.15),门巴族,六世达赖喇嘛,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政治人物。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仓央嘉措生于西藏南部门隅纳拉山下宇松地区乌坚林村的一户农奴家庭,父亲扎西丹增,母亲次旺拉姆。家中世代信奉宁玛派佛教。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被当时的西藏摄政王第巴·桑结嘉措认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同年在桑结嘉措的主持下在布达拉宫举行了坐床典礼。短短的二十多岁的生命,留下了好多情诗。。
  仓央嘉措是西藏最具代表的民歌诗人,写了很多细腻真挚的诗歌,其中最为经典的是拉萨藏文木刻版《仓央嘉措情歌》

本游记的插曲就是根据仓老师的诗编曲的《那一世》  (注:汉译本太多,目前没有标准的)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那一天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这是去年自驾亚丁时经过理塘拍的。

出发,拉萨朝圣去,为了忘掉,为了结束!

前段时间,工作上出了些问题,搞的整个人心神不宁,如坐针毡。感觉天都要垮下来了。。到现在这个事情都还没有处理。。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真TMD低。。。不得不吐槽一下!! 那段时间,我还写了一篇去涠洲岛的亲子游记。(继续出发,WeiZhou Island----- 带上宝宝看世界之涠洲岛 http://www.mafengwo.cn/i/5475259.html?h=18668433  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  写游记写的很难。 半天也冒不出几个字,累了,就出去走走吧。。

在江边,一个啤酒广场打的广告: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我K Ao。。。  这不是仓老师的情诗吗? 我突然想起去年就是没有去成拉萨,会不会是命中注定要让我去拉萨结束一些,然后再重新开始!

好吧。订票,出发。拉萨,我来了,布达拉宫,我的女神,我来了!!

仓老师的:《见与不见》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姐妹篇:¤¤¤梦中的阿里,眼中的天堂¤¤¤

关于行程

Day1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2016-05-12 06:25:00                           TV9814
         拉萨贡嘎机场            2016-05-12 09:10:00                            ¥840
         布达拉广场----大昭寺----小昭寺-----酒店
Day2  观景台看日出---羊湖---布达拉夜景
Day3  布达拉宫------色拉寺-----宗角禄康公园
Day4  西藏博物馆-----拉萨贡嘎机场
          拉萨贡嘎机场             2016-05-15 17:35:00                         PN6362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2016-05-15 20:00:00                         ¥681

这里要说一下这个西部航空,因为我第一次选择西部航空,心想是重庆的,应该再咋样也不能打直辖市的脸吧。 哎。。。。晚点就不说了,因为下午回来的时候拉萨机场有我军的战机在飞行,可能被管制。。实际上这个航班重庆飞去拉萨就已经晚了半小时了(这趟航空的准点率才40%多)。 去成都的飞机一架又一架的飞走。。而它却姗姗来迟!! 第二就是机上的东西都是需要出钱购买的,机上没有免费的水提供,35-40的套餐,不过还是比拉萨机场的面便宜一半多。。。哈哈。。  这趟飞机只有一个空姐,差评! 在机上兜售各种小商品,提前半小时结束空中服务!更奇葩的是降落在重庆机场后,从悬梯下飞机后,不是坐摆渡车,而是再爬两段楼梯上廊桥出站,你丫的不安好心,你想过提有行李的人的感受么!!! 所以选择西部航空的要慎重。。。。反正我是不会再选择这家航空公司了,不管他的票有多便宜!

是我的吃货和要去的景点的一个小Map!

关于住宿

就是通过某程定的一个藏式风格的酒店:拉萨甲热布通游多多客栈
三晚774元。 含早和WIFI。
酒店还不错。 离布达拉宫有点点远, 1.2KM 左右。
出酒店左拐,是万佛墙。 我去的时候刚好是藏历的几大节日

5月13(四月初七)
四月初七
佛诞辰日(藏传),四月七日佛降生
5月14(四月初八)
四月初八
(汉传)释迦牟尼佛圣诞、道宣律师诞辰

所以从早到晚都有很多信徒从万佛墙的小巷出来,转到布达拉后面去。。  当然,酒店里和外面都驻了很武警和警察。安全上面完全可以放心!

-----------------------------------------------------------------------------------------------------

酒店的大堂

象这种大床房一层好象只有两间

装修上面肯定花了很多心思。当然也花了很MONEY

关于摄影

D700+2414G+5018G+70200G
IP6s
三角架 快门线
CPL 悲剧,掉在宗角禄康公园的湖里了。。
32G的卡两张
电池要备够

如果要拍星空,一定要关注天气,推荐APP: SKYGUIDE和晴天钟。 我去的时候几晚都是云。。完全没有看到星星。再一次与星空无缘!

关于天气

阴晴不定。。。完全拼人品。 我去的时候后面两天都是上午下雨,下午大晴天。。。 所以,日出完全没有拍到。。。在羊湖时还碰到了下雪。。。为什么我每次出去都碰不上最好的天气!!!

关于交通

拉萨市区里有公交,出租车和人力三轮车。。
只坐过出租车。近点的地方都是10元一趟(3KM以内),远点的地方就打表。 并且他们都是要拼车的。总觉得人力三轮车会坑爹!不敢去坐!!

对了,这边的车开的很猛的。。很少会有车停下来礼让行人的。  越是斑马线越是喇叭响!!  吓人!! 出门在外,凡事要多加小心!

Day 1 拉萨,我来了

头一天晚上很兴奋,收拾完行李快11点了,赶紧洗洗睡了吧,明天一早的飞机。 想起明天能看到世界最高的宫殿,就能看到布达拉女神,很是兴奋。。久久不能入睡。 还好,在闹钟的提示下,早上4点过出门,打车直奔机场。换了一个靠窗的位置。。
宽敞的候机大厅里坐满了去各个地方的人,这时听到广播里,去往南京的张学友,请到行李房开箱检查,我在想,会不会还有刘德华还未登机!
不一会儿,该我们去拉萨的登机了。。
西藏航空居然也很准点的起飞了,很稳,提前10分钟降落在贡嘎机场!

很小的机场,居然还坐了两分钟的摆渡车。 到了到达大厅,出门左手边就是机场大巴的售票点! 30一个人!
不一会儿就一班,不管坐了几个人。 到达拉萨航空宾馆大约 70分钟。。

到了终点站,一下车就看到我的布达拉女神!! 蓝天白云下的女神是如此的高贵与漂亮!

从车站出来往酒店走,去办入住手续! 途中会经过布达拉广场,现在进广场都必须要过安检,并且不能带打火机和火柴等管制刀具!基本上所有的寺庙和博物馆都是这样的! 有ZIPPO打火机的同学要注意了。。。最好放在家里,不要带去拉萨

西藏的樱桃好贵

到处都是这样的标语。。哈哈。。。你懂的

到达酒店,都快12点了,饿的不得了。。赶紧放下包,走出酒店,跟着朝圣的队伍,出门去吃我的酸奶了。

要去这个酸奶坊,一定要从安检出口的左边停车场进去, 我之前以为是从安检进去就可以,其实是隔离开的。

强烈推荐这个酸奶,是老板推荐的。什么水果味的。。好吃不腻!! 我爱的味道!!

小店的墙上有好多票根,好多祝福语,都是文艺青年干的好事。我等而立之人,就不要去装13了。好好拍几张照片,等我的牛肉拌面吧。

这面看起来还不错哦。。。其实不好吃。哈哈。。我吃不惯,比起重庆的小面,少了好多东西,拉萨的第一餐。。

从酸奶坊出来,经过白塔。再到布达拉广场。去大昭寺看看吧。

就在路过布达拉时,一位老者在太阳下面,念念有词地祈祷! 我拍下了她的背影。

拉萨街头有很多自行车,交通很方便 。 不知道游客是否可以办理租车业务。。这个要是能全国联网就好了!

反正按大概方向走去大昭寺,看了看高德地图,走入一条小巷。。卖工艺品的! 看看就行了。。

同样,过安检后进入大昭寺广场。。 。。跟着朝圣的人们顺时针围着大昭寺转。

这里是清政府当时驻拉萨的地方,好象并没有什么好看的。。。

到了传说中的玛吉阿米餐厅,再怎么也要去坐坐。。。看看仓大师当年约会的地方。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这些书上写了很多,各式各样的。。我随便拿了一本翻开就是某个朋友写的,又是关于仓央嘉措的。。。字写的很隽秀

点了一瓶青稞啤酒!  味道不错!

又点了一个羊排。味道也还行,就是淡了点,感觉没有加过盐。。。 请忽视我的红色COWBOY HAT

这个骨头上面就是仓老师的《见与不见》 好诗。。

这是传说中的酥油花!

刚走出玛吉阿米就碰到磕长头的信徒! 朝圣的人们会有一些拿出一些钱塞给他们,当然,也有假的在要钱。我也碰上了。MD!
大家要小心!!

一位年老的阿妈经过,赶紧拍下来。。。

这大爷的表情很到位!

在征得这位信徒的同意后,我拍下了他手中天天用来念佛经的珠串!

这是大昭寺的名片了

我也跟着他们拜了佛像

只有虔诚

装酥油的水瓶

这几个大妈在不断地打磨,使得这个器皿底部如此的锃亮!

第二次转完八廊街,我买票进大昭寺! 85元一人。

相传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十二个小寺院在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十三座寺院。
按照文成公主所选的位置,建寺首先要填湖。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依靠山羊背着装着沙和土的袋子。就这样把这个湖泊给填平了,给大昭寺奠定了基础。

藏传佛教的寺庙都是金顶红墙!!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的气势非凡!  我就中此毒!!

好漂亮的窗花,但是和布达拉里比起来,还是差了很多!!!!

好大胆的配色。。。。。

那一天,我转动所有的转经筒

朝圣完大昭寺,出来后,太阳已经快西下,正是拍广场的最佳时间!

我虔诚地拜别了大昭寺。

根据我的攻略去附近的甜茶店增加点能量。

进入这个甜茶店,靠右一直走到底,去里面拿个干净的空杯,然后找个地方坐下,把钱放在杯子边。 不一会儿就有人来加茶。8角钱一杯。此甜茶的味道和奶茶的味道很近。。。热乎乎的还很好喝。我接连喝了三杯。。 高原太干燥!!  顺带休息一下, 让体力回升一点!

喝完甜茶。走吧,再去小昭寺看看。。
香火不旺, 人也没有几个。算了。。。肚子也饿了,赶紧去吃饭吧。。。跟据之前标注的餐馆,今晚就去吃老鱼饭局吧。这个老鱼是常常在重庆交通广播电台当嘉宾的。比较有本事的人!

站在饭局门口的阳台,直接用苹果手机来一张全景!

菜品比较贵。。点了一个藏香猪肉。没有吃出什么特别的味来。 酸辣土豆丝还不错,我的下饭菜!

饭毕,给累坏了。。。困的不行了。打车回酒店。。睡觉!

Day 2. 朝圣羊湖

这一天。起了个一大早,因为我要去观景台拍布宫日出。清晨的金色阳光照在布达拉上面。象是女神的脸上打了光,漂亮至极。。可是老天爷不给面子 。 云层太厚了。老半天也不见太阳从云缝里钻出来。 一般日出在7:30左右!

拍了一小段延时。。。

拿出早已准备好的50大元,可是怎么也拍不好。。请教大神是怎么拍的。

这个位置现在拍照是免费的了。。 这个位置现在拍照是免费的了。。这个位置现在拍照是免费的了。。。没有收2元一个人!!

这里大约呆到8点,确实太阳调皮了。。。躲在云里不出来了。。好吧。。我也躲你吧。走,去吃早饭,开车去羊湖吧!

去吃了一碗我们家乡的肥肠粉。填饱肚子。  出发!

根据导航,向机场高速走去。 机场高速全线免费! 这个相当不错。

在路上碰到好风景就停下来拍照! 好舒服。如果跟团,就只能用眼睛看了!

在经过差不多三个小时,顺利到达羊湖。。 因为一是路上碰到G318在铺设柏油路面,堵了好一会儿。二是过了曲水县后,有限速,全是盘山路。开车得小心又小心。三是要翻越一座5000多米的岗巴拉山。所以虽然只有短短的100多公里 ,是会开很久的!

这里要说一下,如果是自驾去的。根本不用买门票的。只要不进那个景区停车场。 好多在布达拉附近自称是旅游公司的人都要忽悠你说要买门票!   自驾还可以沿着省道一直开下去 ,如果车辆允许,还可以开到湖边!  但是请爱护环境,不要去破坏和谐的景区!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据民间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羊卓雍错形似蝎子,相传曾为9个小湖,空行母益西措杰担心湖中许多生灵干死,把7两黄金抛向空中并祈愿、诵咒,又把所有小湖连为一体,其形似莲花生的手持铁蝎。流域内一些地名与蝎子有关,如湖上游热耶白比吾、热域曲龙热耶、热域为蝎子左右角,指该地正处在蝎子的左右角之位置;居蝎子心脏位置的圆布多岛屿上有一座公元16世纪中叶仁增多俄迥乃兴建的宁玛派小寺遗址,寺附近还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湖西南还有桑丁寺,故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高原的气候就是这样。刚刚还是蓝天白云,突然就下雪了。。。感觉越来越猛!

打道回府吧。。

在路上,停下来睡了一会儿,顺便在布达拉的官网上订了第二天的参观票。  整个拉萨只有3G网络,有的地方还只有E网。我的电信和移动都有信号,综合下来是电信的信号和上网速度要明显好的多。这要感谢我的周同学为西藏电信工作作出了很多努力!!

票价:200CNY  如果是旺季,可能会被票贩子炒到800

第一次注册的时候,一定要填一个有效的邮箱 和手机号。。 还有,部分手机号段不支持 。 当注册后需要去邮箱里激活。我最先还以为是发短信验证码。。。等了半天 ,手机也没有响。。太不仔细看了。。。罪过!罪过!!!

经过两小时后,回到了拉萨城区,将车还给周同学的亲戚。。赶紧打车去布达拉取票点。。结果去时刚好关门。 这里要注意一下,如果要去取票,要不从邮局那个口子进,要不从广场的地下通道过去,因为从白塔北边的口子进去是不能倒回去的。这是违背了转庙的顺时针方向了,那里解放军战士把守,也不让你过去的。。哈哈。

取不到票,就去大昭寺那边吃饭吧。去吃我美食地图上的印度尼泊尔餐吧!

从取票处过来就看到虔诚的信徒一直在朝圣我的女神--布达拉

又走到广场上。用长焦拍点女神的细节

年轻帅气的战士日夜为我们守护女神

广场边上有个湖。湖里有几只红嘴鸥。虽然没有翠湖的多,但是给高原增加了几分活跃!!

人力三轮车也是如此的五彩缤纷!!

在路上碰到两个小孩,对我的相机很感兴趣,于是,我拍下了他们两姐妹!

终于找到这个餐厅了。。  相当不好找。
还好我去时还打印了地图,并使用了手机地图,双管齐下,才找到这里!!

一楼是卖纪念品的,好多商家。 这个餐厅在二楼,需要从电影院那个口子进去,然而那个口子里是卖东西的,如果不问,你以为是走进别人的店铺里了。 从这个口子进去的右边有一个楼梯,上二楼后,左边是电影院,右边就是这个餐厅了!!

好尴尬。居然在楼下没有指路牌!!

其实就在这个牛头的方向

他们的服务很好。 比老鱼饭局好多了!!

我点了啤酒,服务员还要帮我满上, 在高原,还是少喝一点酒。你懂的!

我点了一个咖喱羊肉套饭。 羊肉很大,很多。就是咖喱味不够浓,没有在新加坡吃的那么浓。。。
不过整体来说是我在拉萨那几天吃的最爽的一餐!!

酒足饭饱,看了看时间。快天黑了。于是往布达拉广场走! 因为我的女神晚上会换妆! 给我意外的惊喜!!

这条路上有很多兜售佛珠的妇女。。一直缠着你买,不理她就好了~  不要贪小便宜!!!

布达拉广场两边各有一个湖。。 湖里有很多鱼!

我突然发现不知道是谁挂了一串珠子为了祈福!

广场上面的树木都很大。而且在高原上能这么顽强的活下来,活的很好。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让自己快乐呢!!

我的积分兑的行李牌。。哈哈。。。是该给蚂蜂窝亮骚一下了!!

坐在广场的石板上,安静并且耐心地等着我的女神化好晚妆,出来和我相见!

上帝之光也来凑热闹了!

终于。。。在20:25左右,音乐响起,水帘升起。。。将我和女神隔开。。。好在时间不长。不一会儿的功夫,我的女神已经华灯初上,晚妆已好。煞是娇容富贵,漂亮极了! 她的美,只有我知道!!!

一点点小建议:最后一首歌时,如果是有风的夜晚,那个喷泉会喷很高,那些水容易顺风飘过来洒到身上,和相机上!  容易着凉。 朋友们多注意!  我叫雷轰! 不谢!

和女神相见完毕。。。愉快地返回酒店睡觉!!!

Day 3 布达拉,我的女神

这是在拉萨的第三天,很早就起来。出门去拍日出。。因为昨天太阳和我躲猫猫。。。今日,我得把你逮出来!

由于酒店旁边就是千佛墙,很多信徒都会在这里朝圣,完后继续往布达拉走去!

一出门就碰到一个磕长头的人。他和普通人不一样,只有一条腿。。 背着拐杖,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来,双手合十,昂麻里北北哄。。
我上前拿了一元钱给他。。做点善事也是一种修行!

真心不忍去拿着相机对他一阵猛拍。希望他能祈到最好的愿望!

走了一段路,看看睛天钟。看看苹果的天气,再看看实际的天气,这是要下雨的节奏了。 算了,太阳,今日我不逮你,呆会儿你自己给我出来。。   赶紧往酒店走,去看看千佛墙!

酥油----10元一袋,我自然也会去买一袋,分成两半,分别交到两到点灯的室里,希望能为我和我爱的人点亮一盏希望安康的油灯!

回到酒店,准备去大堂吃早饭。。问了服务员:吃早餐多少钱一位啊?  住店不要钱,外面的人25。我这是才想起来,酒店 是包早餐 的,昨天没有吃是因为要去取车,所以错过了!!

然后我又问她:几点开始能吃早餐啊?    回答:8点到7点。
我说现在是7:40    她再回答:8点到7点!

大姐,你能不能好好聊天了!!!  这个时间不就是你说的时间段吗????  这时另外一个藏族小哥听不下去了。。改正说:8点到10点!!

我晕。。。。。。。。。。。。。。。。。。

7和10 差距那么大,再说了,时间哪能倒着说的!!!  我见识了数学是历史老师教的了!!!

不过没几分钟,那个大姐说可以吃了。 只是现在包子没有好。。  好吧,我先喝点果汁。太干燥了,太渴了!!!

就我一个人吃早餐。角落里坐了七八个武警。他们好象在那里开会。每天都是。。而且还随时有武警进进出出。背着枪,感觉我是他们的首长一样,吃个早餐还要那么多人站岗! 难为你们了!同志们辛苦了!!

这时,外面的雨下的大了起来。。。 我约了今天上午9点和女神见面,去她家里参观。。再大的雨也要出发的啊。必须的!!
戴上我那红色的COWBOY hat。 出发。

我8:40左右到的布达拉广场,这时已经排了好长的队伍,都快到路上了,好吧。排队!

就在这时,有一个团队的导游,站在朝拜的路中间招呼他们的团员。 因不服民警让他排到队伍里,和民警争吵起来,随后 就被带走了,就带走了。没有回来了!!  后来好象他们又换了一个导游。。。

所以在拉萨,你不能太NB。因为比你NB的人太多了!!!!

排队的时候,刚好可以拍一点人文的片片!!

信仰的力量。。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根本无法想象这么湿和有水凼的地方也要去三步一磕!!

全身上下全是被水给湿透了!!!

帽子湿了都不要紧,别把转经筒经打湿了。

好不容易排到了女神家的大门口,第一是需要核对身份证和本人是否相符,然后在门口刷身份证(因为是网络订票,所以只用身份证,其它的好象也需要身份证和票),过安检 ,来到了女神家的院子里。很多人在这里拍照,因为我的时间快到了。赶紧往上面走!   院子里的花儿真漂亮!!

珍宝馆也来不及看了。再经过一道卡口,再刷一次身份证!!就来到了步梯下面!!

从这儿开始,一直要往上爬很高。如果有高反,的确是很有难度的事儿 !!!

如果是网络订票,上面有一个地方还需要用身份证取票。 取了票来到下面这个宫殿前,从这里进去后,就不能拍照了。。。 登上几级很陡的楼梯后,需要验票!!

好吧。。一直爬到最高处,13楼,再往下参观!

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藏语拼音:bo da la,威利:po ta la),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外观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 ),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红宫前面有一白色高耸的墙面为晒佛台,在佛教的节日用来悬挂大幅佛像挂毯。
布达拉宫整体为石木结构宫殿外墙厚达2~5米,基础直接埋入岩层。墙身全部用花岗岩砌筑,高达数十米,每隔一段距离,中间灌注铁汁,进行加固,提高了墙体抗震能力,坚固稳定。
屋顶和窗檐用木制结构,飞檐外挑,屋角翘起,铜瓦鎏金,用鎏金经幢,宝瓶,摩蝎鱼和金翅乌做,脊饰。闪亮的屋顶采用歇山式和攒尖式,具有汉代建筑风格。屋檐下的墙面装饰有鎏金铜饰,形象都是佛教法器式八宝,有浓重的藏传佛教色彩。柱身和粱仿上布满了鲜艳的彩画和华丽的雕饰。内部廊道交错,殿堂杂陈,空间曲折莫测。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红幡,交相映辉,红、白、黄3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

那个黑色的门帘也是藏民的一大智慧:门帘是用牦牛尾巴上的毛编制的,由于编制工艺的独特,所以从外面是看不到里面的,而从里面能够看到外面,并且牦牛毛编织品本身就具有热胀冷缩的特性,早晚高原温差大,温度低,编织的空隙会收缩,门帘变得紧实不透风,中午温暖,气温升高,空隙涨开,变得通风透气。

因不能拍照,只能用眼睛去感受一切。非常值得去!

唯一比较遗憾的是没有请导游,也不知道仓央嘉措是在哪个宫里!!

网上找的资料:

从五世达赖喇嘛灵塔到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中间没见到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灵塔,我感到疑惑,也有一点失望,原来,布宫内并没有他的灵塔,仅在他曾经的寝宫——德丹吉殿,还保留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遗迹。与任何一世达赖喇嘛不同是,仓央嘉措的塑像前没有酥油灯,也很少有人敬献哈达,他的塑像,不是价值连城的金身,而只是一具普通的盛装泥塑。可是,在仓央嘉措的塑像前,导游都会停下来为游客讲他的故事,揭开他短暂而传奇的一生。

理塘,很多人以为是仓央嘉措的故乡。其实不然,仓央嘉措一生从未到过理塘,而这个地方确实他心灵深处最伤感的地名。因为理塘,是仓央嘉措爱人的故乡。

在仓央嘉措坐床布达拉宫之前,他已有一位青梅竹马的意中人,是一位来自理塘的姑娘,叫桑洁卓玛。她能歌善舞,聪明美丽,纯洁善良,与仓央嘉措俩小无猜,终日相守,恩爱至深。耕作放牧之余,仓央嘉措向她呤诵山南民间诗谣,卓玛则用百灵般的歌喉,唱起她的故乡——康区美丽的理塘草原牧歌。在藏南美丽的山村,他俩相依相伴,象一对自由的鸟儿,相爱地生活,每个日子都那样幸福。

一天,一行威武严肃的差人来到村里,仓央嘉措还没有来得及和卓玛告别,就被迎接五世达赖转世灵童的人群带走。从此,一个在遥遥山南,一个在深深禁宫。天涯相隔,难舍深情。

仓央嘉措,突然间远离美丽的家乡,远离亲爱的人,骤然端坐黄教领袖高位,面对幽幽酥油灯,沉沉的佛经书,面对身边年老高僧极其严格的教规要求。这个名义上的西藏最高统治者,内心是忧郁苦闷的。

高墙深宫中的仓央嘉措,常常怀念民间平凡而多彩的普通人生活,他深情思恋心中那位来自理塘草原的美丽情人。他在诗中回忆道:我与姑娘相会,山南门隅村里,鹦鹉知晓千情,千万不要泄密。

然而造化弄人,仓央嘉措是达赖,而达赖所属的格鲁派藏传佛教严禁僧徒结婚成家、接近妇女。作为格鲁派的最高领袖,达赖自然必须遵守这些教规。就在仓央嘉措因参加纳木湖畔恰如寺落成典礼重逢卓玛后不久,卓玛却被布达拉宫护法的铁棒喇嘛活活打死了,并将卓玛的遗体运回了理塘。听到这里,仓央嘉措顿时口吐鲜血,昏倒在冰冷的雪地上。
卓玛的死,在仓央嘉措心中留下了永远的伤痛。
在这之后,蒙古和硕特部的拉藏汗,与藏王第巴·桑结嘉措间爆发了战争,藏军惨败。第巴·桑结嘉措被处死。事变发生后,拉藏汗向康熙帝报告第巴·桑杰嘉措“谋反”事件,并奏称:由桑杰嘉措所拥立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不守清规,是假达赖,请求“废立”仓央嘉措。于是康熙决定废黜六世达赖,并将仓央嘉措经青海解送北京
藏历火狗年,一个飘着大雪的冬日,仓央嘉措身着绛红袈裟,清秀、颀长的身影,最后一次出现在布达拉宫的大门口。他默默回首凝望:苍凉的布达拉宫,似乎要被寂寂的雪片掩埋。呵,那是他生活了九年的地方,那是吞食他青春和梦想的地方。百感交集中,仓央嘉措踏上了“解送”北京的漫漫长途……
离开拉萨城,大雪初停。仓央嘉措一行向青海方向而去。穿过广阔的羊八井,沿着念青唐古拉山雪水流淌的涓涓溪流,仓央嘉措又来到他与卓玛重逢的纳木湖畔。这时,湖畔东山顶上,正升起苍白的月亮。仓央嘉措的眼前又浮现出卓玛温柔的面容。冷月依旧,物是人非。泪花,迷蒙了仓央嘉措的双眼。这时,执行押解蒙兵,向仓央嘉措递上一个斟满酒的木碗。善良的仓央嘉措浑然不知,在这个童话般的地方,一个肮脏、毒辣阴谋正向他袭来:为了消除黄教影响,拉藏汗决定置六世达赖于死地。
二十三岁的仓央嘉措饮下毒酒后,倒在纳木湖岸,七窍流血。仓央嘉措死后,作为政治斗争的胜利者,蒙古和硕特部拉藏汗,于1707年另立了一位第六世达赖喇嘛。但是,西藏各阶层僧俗群众,对拉藏汗擅自决定达赖喇嘛废立的做法坚决反对,他们坚持仓央嘉措是真正的六世达赖,并寻找他的转世灵童。由于仓央嘉措临死时,是被押解废黜的带罪之人,不可能预示自己的转世灵童。人们在这位六世达赖遗物中,发现了他生前写下的最后一首诗: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这是一首情歌。西藏三大寺的僧人们从这首绝笔诗里得到了启示:既然是“只到理塘就回”,于是,就到康巴地区理塘寻找仓央嘉措的转世灵童。结果,找到了一个名叫格桑嘉措的儿童,并认定为六世达赖的转世灵童,这就是藏传佛教七世达赖。
一只洁白的仙鹤,还未能飞出沉沉的黑夜,就被狂风骤雨摧折了双翅。作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仓央嘉措的一生是一个悲剧;作为一个人,在生命最后时刻,寄托对亡故的情人思念之情的诗歌,竟也成为生后的政治斗争工具,这真是更深的悲哀。

从后门出来,就可以看到拉萨城区 。因天气不好。。只能这样了!!  雨是很大,但让我看到了布达拉的排水系统非常简单却很先进,全是红铜的管。。这样不会锈,也不容易坏。刚好前几日广州大雨让整个城市变成了海洋!! 是不是值得城市管里的人学习再学习呢!!

这白色的墙是牦牛奶,糯米汤和矿石混合而成...

而上面红色的部分是芨芨草浸上矿石而成,历经几百年不腐烂,不生虫,还抗震,减压,透气。而仅有皇家的宫殿和建筑才能用,普通百姓家建筑红色的地方都是普通的墙面涂上棕红的涂料,并不可以用这种草。由于是草做的墙,所以民间又称其为“借箭墙”。

在去吃午餐的路上,我碰到了一个磕长头的汉族小伙儿!!

赶紧走到很前面,用长焦拍下了他的双手合十!!!

头发已白的老奶奶正在对着女神祈祷!!!

祈福朝圣时一定要把帽子取下来!

这是我看到最漂亮的一个转经筒!!

中午就在布达拉售票处边上的雪神宫餐馆吃吧!!

有一个帅哥点了三个菜。。我不能少点啊!!

酥油茶一瓶。。。。哈哈。。完全喝不完。。。

糌粑一份,咸味的。  不好吃。。难以下咽。可能是我吃不来这个!!

土豆烧牦牛肉。。味道一般般!!

羊排萝卜汤,也很咸

可能 还是我不习惯藏餐,感觉好咸。。。。。。。 性价比不高。  我反正不推荐你们去!

吃完准备出来回酒店休息一下,等太阳那崽儿出来!!

出来就碰上了一个没有双小腿的信徒,赶紧地拍了一张。。由于条件不充分和尽量不打扰他。。有点过暴和失焦!

同样,我也祝福他健康长寿

北京时间14点,从酒店打车去色拉寺,20CNY

站在色拉寺门口,就可以看到雪山。 因昨晚好象也下雨了,但山上就堆了很多的雪! 格外地漂亮!!

从色拉寺正门的左边进去。同样,过安检!

沿着主路往上面走。会经过一个地方进行买票  50CNY

再往上面走就是辩经的地儿了!

以前这里是可以用相机拍照的。。现在已经不行了。有很多志愿者在那边守着。。当然,请原谅我的好奇和写游记需要,我完全是盲拍的。。

辩经是佛学用语,是对佛教理论的辩论。即出家人学习佛经后,为了加强对佛经的真正理解,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交流所学心得和所悟佛法,就如我们的学术讨论。它是喇嘛学习佛经的一个方式。色拉寺、甘丹寺和哲蚌寺僧人学经内容和步骤基本相同,先学显宗,然后学习密宗,显宗主要以格鲁派规定的五部经典(因明、般若、中观、戒律、俱舍)为主,学完这些经典通常需要20年或者更多的时间。大量深奥的佛学典籍仅靠自己修习恐怕很难将它们完全记住,所以辩经这种相互问答促进的方法非常有利于修习,同时也是除转世灵童之外,学经僧依次升级为高僧的途径。按格鲁派的规定,“格西”是格鲁派最高学位,相当于博士学位,是经由一年一度的拉萨传昭大法会上通过公开答辩确定的。
初看辩经,都会被喇嘛的一些夸张的肢体动作所吸引,大家不要觉得可笑,其实这每一个动作都是有意义的。比如“右手向后高高扬起,和左手相拍发出清脆的响声,然后将右手向下伸向对方后拉起”这个动作,高扬的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二手相击,有三层意思:一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一切都是众缘合和的产物;二为掌声代表无常,一切都稍纵即逝;三为清脆的响声击醒你心中的慈悲和智慧,驱走你的恶念;右手向下后又拉回,是希望通过自己内心的善念和智慧,把在苦难中的众生救出来。

刚好这天据说有活佛来。 左下角有很多信徒排队见活佛!

色拉寺里有很多歪果仁参观。 感觉比中国人还多

下图歪果大叔背上自己的小熊。藏族妇女背上自己的小孩!  呵呵!!

出门,再拍一张雪山。。

打车去宗角禄康公园

红嘴鸥飞的很轻盈。。。。

为了拍几张湖里的鱼,我转动我的CPL。 结果没有扣紧。。就在拍鱼的瞬间。。咚的一声,掉到了湖里。好吧,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舍得!!

再来到布达拉广场。准备去吃晚饭了。。。。

这时又有一只红嘴鸥飞来,对焦。啪啪啪。。。此处应该有掌声!!!
好不容易拍到这样一张片子!!

女神的标准45度照!!

拍完这张白塔。。实在是走不动了。。打车去觅食吧。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打车去天海夜市吃烤串。结果那司机说那里最差的地方,我还不信,去了才知道,的确象是我们那里农贸市场。。赶紧出来。另外打上一辆车,将我送到德吉路上的一家新疆大盘鸡去吃。。果然好味道!!

点了半斤手抓羊肉。。10个串。。。 努力地吃完。虽然羊肉没有西宁 的那家好吃。。但对于几年才吃一次的人来说够美味了!

Day 4. 与女神告别!

今天 早上又在下雨,在酒店吃完早餐。今天上午就只参观西藏博物馆。。。
9点过到,9:30准时开门。。 免费参观!

当年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十二个小寺院在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十三座寺院。

五世达赖进京觐见顺治爷!

毛主席赠送的礼物

看完也差不多中午12点。 某程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催我退房了。。。好吧。还有20分钟才12点吧。。

赶紧地退房。。出门打车去机场大巴起点!

再次路过布达拉女神时,我说:我要用眼睛给你照张最漂亮的照片,让它留在我的大脑里。 因为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了。她只是笑笑。。笑的很倾国倾城。。。我知道她默认了我的要求!   再见,女神,祝你永远这样美丽和安康!!  扎西德勒!!!

下午到达机场,天气格外 的好!

女神送了我一只白云做的狮子,伴我平安归去!

候机室外。。。蓝天白云。。。。。。我的航班你还在重庆。。。。

窗外战斗机的声音很大。。。。。

成都的330就要起飞了。。。  不知道重庆拉萨的飞机起飞了吗!!

终于不出意外的飞机晚点,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了!

朝圣的脚步已经迈开。。。。下一次又去哪儿??????

全文完

一起去西藏吧,趁阳光正好,趁你我未老

2016-05-19 00:22

下次自驾去西藏

2016-05-19 05:35

照片拍的真美!

2016-05-19 09:29

皂片太美了,女神魅力四射啊!很羡慕你总有时间出行,就当跟着您的相机一起去耍啦!

2016-05-19 10:58

引用 微澜 发表于 2016-05-19 10:58:19 的回复:

回复微澜:哈哈。。。。你也可以

2016-05-19 11:08

引用 Thinker 发表于 2016-05-19 11:08:03 的回复:

哈哈。。。。你也可以

回复Thinker:唉,上班党伤不起啊!

2016-05-19 11:21

西藏那地方,会上瘾的

2016-05-19 12:10

真美!

2016-05-19 12:23

引用 Thinker 的图片:

拉萨的天空是那种深蓝,云也是洁白,很喜欢

2016-05-19 16:51

这个角度的布达拉宫还是第一次看到,美

2016-05-19 16:52

2016-05-25 16:52

菩提珠

2016-05-25 16:57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25 16:57:13 的贴子:

这好像叫念珠吧

歼十

2016-05-25 16:59

thinker 不是ibm的电脑么

2016-05-25 17:01

中间清晰,2边模糊,是后期效果么

2016-05-25 17:02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5-25 17:02:45 的回复:

回复几画:不是

2016-05-25 17:04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5-25 17:01:05 的回复:

thinker 不是ibm的电脑么

回复几画:THINKPAD才是IBM的电脑。。现在是联想

2016-05-25 22:32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25 16:52:30 的回复:

这是欧类?不像鸽子

回复沐溪:红嘴鸥。。也有海鸥

2016-05-25 22:32

西藏有毒,得治

2016-06-01 12:50

楼主,布达拉宫不能上去的吗

2016-06-01 13:23

2016-06-01 15:29

2016-06-01 18:35

大片若干,若再一次去西藏,去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拉萨的哲蚌寺。特别哲蚌寺,不错。

2016-06-01 19:16

看得我很想去,真的很想去。
累了就去走走。,说着容易,做之不易。

2016-06-02 13:19

喝!

2016-06-27 14:00

2016-07-20 13:48

2016-08-04 09:57

额。。。没转山?

2016-08-13 13:09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8-13 13:09:52 的回复:

回复Rex-Bang。:没有去阿里。。。时间短,就在市区周边看看,下次再去阿里

2016-08-13 16:41

2016-08-14 10:34

真美!

2016-11-17 09:1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17 09:12:1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